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四)
授業主題 : 4276集_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四)

播出日期 : 2010/9/4... 星期 6

授業內容 :

  尊敬的混元禪師、師母,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方才啊!在這個開幕式上,我聽何校長講啊!說師父二十八年,建了二十八個道場,忽然我想起一件事,我們中國先秦史學會,今年正好成立二十八週年,所以我們是緣分、緣分、緣分。這個我們中國先秦史學會啊!是專門研究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前的歷史,我們成立二十八年呢,我們在全國海內外,召開大的國際會議,開了五十多次,出版學術專著兩千多萬字,這一次呢,我們有幸,到台灣參加鬼谷子學術研討會,非常高興,非常高興。

  我今天報告題目就是有關鬼谷子文化的幾個問題,我想講三點,一個就是「鬼谷子文化的內涵和外延」,一個問題是「鬼谷子的文化的表象和特徵」,再一個問題是講講「鬼谷子文化的地位和影響」,講錯大家請指正。

  這個鬼谷子文化,我們知道,我們從大陸也好,是台灣也好,海峽兩岸也好,這些年哪,我們做了很多工作,開展了很多活動,儲了很多成果,但是我想啊!鬼谷子文化,我們本身啊!還是要給它做一個界定,什麼界定呢?就是說鬼谷子文化,它是個什麼文化?它內涵是什麼?外延是什麼。內涵呢?我們說簡單說,就是它的內容;外延呢?就是它的範圍;這個問題事實上也不複雜,簡單說鬼谷子文化的內涵,我們說是,包括鬼谷子的思想,他的著作學說,相關史事,包括歷代歌頌、紀念、遺跡等等,這些都應該說它是內涵。

  外延呢,我們說外延,事實上我想外延,事實上就是鬼谷子文化它的範圍,這個範圍啊!我目前我覺得啊!關於鬼谷子這個人本身,我們一般說是屬於戰國時期的人,那麼戰國時期的人,那麼鬼谷子的文化的外延或者範圍,就應該包括戰國時代在內,你研究鬼谷子,不光研究其人,並應研究他那個時候的歷史,甚至說包括春秋,春秋戰國,我們說是等於是說東周社會,包括整個東周社會在內,甚至說秦漢社會往下,我們都要注意到;這是我簡單說一個問題,就是鬼谷子文化的內涵和外延,或者說它的內容和範圍,就是我們應該有個清楚認識,這是我要想說的第一點。

  第二點呢,就是鬼谷子文化,我們說它的這個表象和特徵,也許大家覺得,表象、特徵什麼意思?我得簡要說一下,我是這麼想法,我們說從目前來看,我們這個海峽兩岸,開展文化交流,我們弘揚傳統文化,做了很多、很多,不光包括鬼谷子文化,還包括其他方面的文化,但是,我們就想鬼谷子文化,它什麼是它表象呢?我說的表象啊!簡單說,就是它地面有哪些遺跡,而這個遺跡啊!我們說的意思不一定就是說,從古到今保留下來的,就是歷代留下的紀念遺跡,而包括這些其他方面遺跡,也都算遺跡。

  我想我們比如說我們在大陸,比如我們到河南淇縣,我們看到鬼谷子一些遺跡,比如說有鬼谷子洞、有鬼谷子廟、還有是王禪老祖的墓;比喻說河北臨漳,還有墓什麼的,另外我們還說,還有些什麼雲夢山,叫雲霧山好,雲夢山也好,還有山;這一些東西,都是和鬼谷子文化相聯繫的,相聯繫,這裏面我說一個什麼問題呢?我們講這個表象,這些遺跡啊!是從我們一般文化的含意來講,不是說從考古學上講,我們過去咱們是說,我們的前輩,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講,二重證據法,這二重證據法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研究歷史啊!我們不能光看文獻,比如說我們研究鬼谷子,有鬼谷子這本書,可以了,沒問題,那麼,我們還要進一步從地下發掘考古材料,來證明鬼谷子。但是這就有一個難題了,我們考古發掘,我們目前沒發掘出哪個墓葬,那就是鬼谷子,我們沒發掘出什麼東西,這是鬼谷子留下的,所以這個很難區別。

  但是呢,我們說,從一般上講考古學文化,比如說我們仰韶文化,龍山文化,或者我們講秦始皇墓,他那個發掘,他地下出的東西,確實是有文獻記載,或有根據的;但是鬼谷子這種文化,考古發掘我們很難遇見,也不好確定,但是我們就說啊!王國維先生講,兩重證據法,不光研究歷史,不光看地上材料,還要看地下材料,但是我們說,我們的鬼谷子文化,它的本身哪,我提出一個研究,目前來看,我提出三重證據法。什麼叫三重呢?就是說,你不光看地下,你還看地上的文獻,另外看地面留下的遺跡,這些遺跡啊!事實上是一種文化傳播,是種文化傳播。比如說我們說,我們咱們唯心宗,我們是遠尊這個是伏羲女媧,近尊黃帝、炎帝、蚩尤,以鬼谷子為本師,你大陸上,咱們知道包括台灣我們在內,有很多炎帝廟啦!炎帝或是黃帝廟這都有這些本身啊!我們說它是一種文化現象,這個文化現象,我們歸納看一下就是,如果要把它好好總結總結,就能看出這種文化現象的發生,演變的軌跡,比喻原生文化,次生文化,再次生文化,它怎麼演變的過程。

  事實上我講的鬼谷子文化,就是表象東西,就是說我們的研究鬼谷子,就像這樣的人物的時候,我們除了,要注意到文獻材料,另外還要看到,地面留的遺跡,這些遺跡,我們往往都注意到,把這些遺跡串起來,就能看出鬼谷子文化的他的活動範圍、影響範圍,有這個問題,但是呢,地下考古材料,我們要講別的文化,可能有根據,但是鬼谷子地下材料,我們現在看,有的有,有的沒有,就是說,但是我這個意思它說,我們研究歷史啊!除了過去王國維講「二重證據法」,我們今天講三重,就是說以文獻為主,地下要看,地上也要看,這樣我們看問題就是看得比較全面,就是說,我們歷史學、考古學、文物學,三位一體,就把問題能研究透。

  所以我這次講裏面就是說,簡單說,這個表象,就是鬼谷子遺跡,在地面的物化表象,比如我們蓋的廟宇,這個祠,過幾年,唐朝建的,但過幾年毀了,毀了,但它有些遺跡,有遺跡遺存,就說明當時這個地方,有鬼谷子文化,比如說我們的大陸很多地方,比如說陝西石泉,他也有講鬼谷子;我們河南淇縣講鬼谷子;然後我們再說,我們這個河南臨漳,師父去了,也講鬼谷子;還有其他,安徽啊!山東,很多地方也講鬼谷子;那麼我們把它這個特徵找一找,它普遍有什麼特點?我們發現這有廟,有些地方有山,比如說我們的河南叫雲夢山,陝西叫雲霧山,都有山,還有洞,另外我們說還有祠,說還有墓,這些都是鬼谷子文化一種表象,這種表象啊!事實上,對我們研究鬼谷子文化本身,很有意義,這意義在哪!就是說,我們透過物化的表象東西,可以進入深入探討,鬼谷子文化怎麼在全國怎麼發生演變,一路上過程,這我說的一個意思,什麼叫表象,就是鬼谷子文化的物化表象,在地面的遺存,這種遺存和考古學的遺存,還有區別,考古學遺存是我們挖出來的,這是在地面上存在的東西。

  比如說我們說,台灣我們叫道場,我們今天道場,比如我們的台中道場很雄偉、很壯大,過幾百年那就是歷史,那就是文物,這麼樣問題,是不是,這是我說的表象特徵呢!就是說,鬼谷子文化啊!地面的表象很多,我們得歸納歸納,它有哪些特徵,這個特徵是這種鬼谷子文化,一個標誌性或代表性的東西,這樣的話我們就判斷某個地方,你說你這個地方,有鬼谷子文化,那好,我看看你的地面,有沒有鬼谷子的表象,它的表象,具不具備基本條件,如果具備了,它就應該說可以有;你比如說我常說這話,我說講黃帝、講炎帝,我們可以全國到處,可以看到有黃帝祠,比如說咱們河北涿鹿,有三個祠都有,但是你到新疆,你就很難看到有黃帝廟,也很難看到有黃帝祠,它為啥沒有呢,就當時的文化,傳播不到那麼遠;你說我們這個講鬼谷子文化,這個地方有,結果那個地方有,它為啥有呢,就它文化當時有傳播到這,當然那個傳播不是說,從遠古誕生開始,今天開始它就傳播,它可能是歷代以後,逐步傳播,它有原生的,我說還有次生的,從這、從那、從那、從那,這樣的話,就形成一個大的範圍,形成一個大範圍。

  所以我想啊!鬼谷子文化的表象的特徵表象,我就說剛才說了,很多表象,就是說什麼東西?只要地面的遺存,存在的東西都叫表象。但是把它這些表象,分門別類,我們找幾個共同點,就像一個人,這個人的穿什麼,比如說今天穿了一件穿什麼,但他有個基本特徵,我們找出來,基本找出來,我覺得,所有鬼谷子文化的特徵啊!特徵,我想是不是這樣喔!一般講鬼谷子文化得有山,得有山,這山你叫雲霧山還叫雲夢山,有山,我想這是一個。另外得有洞,我們知道鬼谷洞,河南的淇縣有鬼谷洞,其他地方也有,包括桃園洞等洞,都有,這個洞啊!這應該說算第二個特徵。第三個特徵,我想得有廟,廟或者祠,廟,我們台灣叫道場吧!第四個特徵,應該還得有一個墓,有鬼谷子墓,這個鬼谷子墓啊!我想這樣,大家也要明確一個名,就是說鬼谷子墓,它也是一種象徵,象徵。

  比如說我們說大陸,咱們紀念黃帝、紀念炎帝,有黃帝陵、有炎帝陵,那是一種象徵性的東西,你說你挖挖看,黃帝在不在裏,你放心,絕對沒在裏,為啥沒在裏啊!你應該明白一點,我們中國古代的墓葬啊!制度,戰國以前是不封不樹,從趙武陵王以後啊!他開始,趙武帝開始以後,開始修封土,就是,咱們知道秦皇陵沒問題,他為了長埋在地下,然後上面修一個,咱們現在說叫封包,然後還種些樹,這個有封有樹。但是古代以前,不封不樹,說不封不樹,你今天所有的,你說哪個某一位皇帝陵啦!或誰、誰、誰,炎帝陵,那都後人建的,它是一種象徵,象徵;所以我說這意思說,鬼谷子墓,我們今天說,這個地方有鬼谷子墓了,或哪地方有,也是後人建的,也是一種象徵。

  所以我說啊!這個鬼谷子文化,我們講內涵和外延,然後再就是講它的表象和特徵。表象呢,可以有很多種,但我們歸納起來,有這四個特徵,一般來說啊!可以叫作四個元素,這四個元素,我想只要具備一個或兩個,甚至說三個四個,那它就有這個地方就應該說有,鬼谷子文化,這種文化傳播。

  比如我們今天到我們台中,我們有台中道場,我們還有很多易經大學,我們一看,這個地方有鬼谷子文化,它地面上有存著遺跡,它有這個特徵,那肯定是傳播過來了;當然說有些地方,特徵可能掩沒掉了,那這怎麼辦?我們可以通過地方誌啊!其他材料來找,這樣的話呢,我們就說,把全國國內外的,海峽兩岸的有關鬼谷子文化,地面的表象和特徵,我們歸納起來以後,我們就可以畫出一個鬼谷子文化圈,畫出一個鬼谷子文化圈,那這個文化圈,從哪開始,又到哪去,又到哪去,可以把它連起來,做為鬼谷子文化的一種表象,或一種特徵。

  這我要想說第二點,就是說,我們講鬼谷子文化的內涵,講這個外延,然後講鬼谷子文化的表象和特徵,這種表象和特徵,是我提出來,不一定對,我這是覺得啊!弘揚文化,做一種,我們應該有一種基本,就是說對這文化,有一個基本表象認識,這不是,這是屬於表面層次,不是深層的問題,不是深層問題,這是講第二點。

  第三點呢,我就想說一說,鬼谷子文化的地位和影響,鬼谷子文化的地位和影響,因為這個問題我想一想,就我昨天在,前天在大安寺也講,昨天跟師父也探討,我也說了很多,說了很多,至於我想講什麼問題,就是說,我們對於一種文化認識,首先哪,一是要概念清楚,把概念搞清楚,把表面特徵搞清楚,然後一個問題就是說,你要給它嵌在一個時間點上,你對鬼谷子文化,首先鬼谷子文化,是古代中華民族全文化,沒問題;但是鬼谷子文化,是什麼時間、什麼時代的東西,你把地點找準了,然後,你才能看它的地位和影響。就像我們今天人,我們生在今天社會上,那我們一定要明白,我們處在這個歷史什麼時刻,處在什麼時刻,我們處在什麼位置上,我們才知道我們應該做什麼,所以我想就是說,我們就是說研究鬼谷子文化,首先,第三點就要明確鬼谷子所處的地位,當然就是歷史地位,他的影響對今天的影響。

  這裏我想,我上次也跟大家說過,我就說啊!我們人類的歷史啊!距今來說就有三百五十萬,就是說,從人到人,說一般也說我們人啊!最早是距今三百五十萬年前,就有人了,在沒有人之前呢,人就不是人,究竟這個人怎麼界定,有人過去說,我們說,過去講,應該是說勞動創的人,結果事實上勞動創人,這也不可取,我覺得最起碼有兩個因素,要界定人,他們是人,怎麼辦呢?兩個因素,一個因素我想就是說,這個遺傳,內因和外因,遺傳是最重要的基因,如果人類社會從,假如說我們人是,不是外星來的,假如說我們的人,就是說我們大地土生土長的,那怎麼來的,是通過遺傳,幾千年或幾萬年演變過來的,這遺傳是第一個重要因素。

  第二個因素就是說,人是個群居動物,他不是一個人,這人肯定是個群居動物,群居動物呢,就和社會有交往,有交往,要生產或是要勞動,這另一個因就是外因。我想人之所以能為人,就是這兩個因素決定的;那麼我們說,要距今三百五十萬年,就有我們人了,到今天,那三百五十萬年前呢,那這樣的話呢,就是說我們人類發展到今天,有這個三百五十萬年的歷史,那這個三百五十萬年歷史,我說給它分成四個階段,你們總要給他劃分一下吧!劃分四個階段,我怎麼劃分,我就說,一個是農業革命,這是一個標誌,再一個工業革命,這又是一個標誌,再一個就是後工業革命,我們最近的一百年,應該叫後工業革命,這又是一個標誌;那麼,第一個階段呢,就是前農業的革命,又是一個階段。

  大體上,這裏不細講,大體上我認為,人類發展到今天的歷史,前農業革命,農業革命,工業革命,後工業革命,我們現在,正好處在後革命工業階段,但是大家知道,人類歷史發展,它就像義大利那斜塔這個,你把它鐵石往下扔,你越往後,它發展的速度越快,我們最近的一百年,大家應該知道,我們最近一百年,應該超過歷史上的幾千年,甚至幾萬年,大家知道一百年前,我們沒有飛機,沒有大砲,沒有坦克,沒有電腦,沒有冰箱,這一百年後什麼都有了,你想想,清王朝有二三百年歷史,清王朝,從康熙、乾隆盛世,一直到1911年辛亥革命之前,那有一百多年,它有沒有變化,沒有大變化,但是這一百年變化太大了,這是我們人類社會發展的,加速度,加速度,我這要說什麼問題呢,我們的人類社會,我們分成四個階段。

  那麼,我們再說我們中國歷史,我們中國歷史啊!農業革命距今發生是,距今是一萬年,農業革命距今一萬年發生,這個我們從文獻材料,還有從考古學材料,可以證明,比如炎帝,我們是神農氏是始祖,但是我們考古證明了,我們距今一萬年前,中國大陸,海峽兩岸,已經有農業革命了,當時有水稻,北方是旱作,南方水作,這個沒有問題,全世界如此,說人類社會,孫中山先生說了,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整個人類社會發展,大的趨勢不會改變,說農業革命發生,不是中國史,全世界都如此,都如此,都如此。

  那麼我們這一萬年的歷史,我們又再給劃一劃,我們距今一萬年的歷史,應該說是文明的標誌了,這一萬年的歷史我還分幾段,前五千年做一個階段,後五千年我們再給它分一下,後五千年從炎黃開始,一直到這個春秋戰國統一,秦始皇統一中國,做一個階段,然後呢,秦始皇統一中國,我再說兩句喔!我再說兩句,反正十二點之前準時會結束,再佔大家兩分鐘喔!我是說,秦始皇統一中國啊!到1911年辛亥革命,這又兩千年,這又一個階段,從1911年辛亥革命,到我們今天,最後一百年,這又一個階段。

  所以大抵上中國歷史發展,就是說,前五千年呢,是奠基時期或奠基階段,後三千年是開創階段,後兩千年呢,是發展階段,最近一百年呢,是轉折階段,那麼說這些話什麼意思呢,鬼谷子正處在中華文明的開創時期,而這開創時期處在戰國時期,是由開創時期,向發展時期過渡;所以鬼谷子,處在特殊的地理位置上,所以我們明白了這一點,我們才看到鬼谷子文化的博大精深。所以這是我,我這繞一圈,做深入一個問題,深入一個問題,再給一分鐘時間,再給一分鐘,我說這些話什麼意思呢,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但是大家知道,中華文明是原生態文明,從古到今就沒有斷流,所以說,我們要研究歷史,要看人類的未來,到哪去找?到哪去看?那就看中華文明,中華文明是原生態文明。你這個原生態文明,到今天沒有斷,那就是人類,它就代表人類發展未來。

  那麼中華文明為什麼有今天?靠的是文化,文化是民族的靈魂,那麼文化的精髓是什麼?我們今天說,那就是鬼谷子文化,師父講的很準,剛才房先生說了,說古有智聖鬼谷子,今有智聖混元禪師,好,最後說一句,我們希望啊!海峽兩岸,通過這次學術研討會,共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文化,弘揚鬼谷子文化精神,把握時代,走向未來,我們的明天會更加美好,謝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