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五)
授業主題 : 4277集_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五)

播出日期 : 2010/9/5...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敬愛的師父、師母,各位遠道來的貴賓,各位賢士同修,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知道,自從中國大陸,長江三峽做了大水壩之後,發生了好幾次的災難,許多專家學者,他們的研究推論,都找不出真正的原因,我們師父混元禪師,他用易經的推算,知道我們整個的地球,的軸心歪了,地球失去了一些平衡,最近由專家學者的一些報導,得知在中國大陸四川、貴州、湖南,還有浙江一帶,幾乎是長江流域一帶,出現了許多的天坑地洞,許多的地質學家,他們到目前為止,也找不到真正的原因在哪裏。同樣的,我們師父混元禪師,用易的推算,知道那是上天給人的一種警告,人們如果再不拿出愛心,拿出慈悲心,來好好地保護地球,保護大自然,來愛護人類的話,那麼大的災難會重新再來過,所以我們大家不可不慎啊!

  因此,有鑑於此啊!我今天跟大家談的題目是「鬼谷子文化的大地環保」。人在世間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這個十二個因緣,是每個人的權利與義務,每個人都沒有辦法逃避,同時也是眼耳鼻舌身,五官的感覺與感受,假如能夠修練,超越這些感官與感受,就是觀自在菩薩;但是,要修練到觀自在菩薩的境界,非要經過一番的學習、修練與領悟,才能夠漸入其境啊!假如我們能以超越的心,與大自然對話,相信大自然中無言的美,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啟示;那麼什麼是美?美是一種感覺,是一種感受,沒有辦法用言語或者用文字,來描繪清楚的,美,在人的內心裏面的感覺,是舒服、是美好的,相信我們大家,都喜歡舒服與美好,那下面我們就由五官來探討,首先由眼觀,就是我們的視覺,早上起床的時候,我們眼看到黎明的曙光,它是那麼樣的安靜,那麼樣的篤定,那麼樣的飽滿,它將生命開始延伸下去,充滿了生的希望,在傍晚夕陽西下的時候,它仍然還是那麼樣的安靜,那麼樣的篤定,還散發出那麼樣美麗的晚霞,似乎在告訴人們,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麼美,如果我們時時觀想,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裏啊!我們日常在大自然中,有各色各樣的花朵,色彩繽紛,美麗萬千啊!當每一朵花在綻放的時候,它就是努力在完成它的使命,雖然它背後需要園丁的播種、灌溉、施肥、除蟲等等,但是它努力地成長,一方面它延續它的生命,一方面它綻放出美麗的色彩,讓人覺得,花沒有做作,沒有任何的意圖,它完全是純真的本質啊!但是,花落的時候,似乎在告訴人們,世事無常,趕快把握當下。因此,花之美,它是一種智慧而不是知識!所以,眼觀花開花落,就是對於生命的一種體悟啊!

  接下來我們來談耳觀,就是聽覺,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周遭,時常會聽到一些高分貝的噪音,像汽車的喇叭聲啦!機器的碰撞聲啦!或者是人們的吵鬧聲啦!造成人類精神上的焦慮與痛苦。就像最近常常聽到,現代的兒童有許多的過動兒,那就是因為他們在心靈上,沒有辦法讓他們安靜與沉澱。

  因此,追求心靈上的安寧,找回美好的聲音,讓聽覺恢復平和祥順,是現在非常重要的課題啊!聽到美妙的音樂,讓人覺得非常地舒服,美好的聲音,它有節奏、有秩序感,人聽了之後,會覺得自己的身體,會控制自己的身體,產生節奏與秩序感,身體自然會放鬆,就不會再有焦慮與慌張。

  在大自然中,海潮音,風吹過樹林的聲音,樹上不知名的鳥鳴聲,瀑布的流水聲,還有山澗的水流聲,各種昆蟲的鳴叫聲,風吹草動聲,這些大自然的聲音,沒有人為的匠氣,不做作,有節奏、秩序的,身體融入其中,你可以感覺得到與之相互呼應,心裏面會感覺到,平靜舒適而淨空,體內的呼吸,血液的循環,脈搏的跳動,所有起伏的這些流動,似乎找到了,這個從容的秩序啊!就像佛家所說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啊!我們時常靜下心來聆聽貝多芬,或者是其他音樂家的樂曲,有時候我們會感動得流淚啊!那是因為感受到他們對於生命真善美的,讚歎與領悟啊!許多藝術家、音樂家,他們都以大自然為師,大自然中無所不在的聲音,激發了他們的靈感,而創作出天籟之音啊!

  接下來我們談到鼻觀,就是嗅覺,嗅覺的距離,很遠你就可以聞得到,像垃圾啦!排泄物啦!或者是動物的屍臭味啦!我們一聞到,就會聯想到腐爛啊!骯髒啊!不衛生啊!生病啊!等等的這些聯想,一般人遇到驚慌,或者是災難的時候,常常會叫一句「我的媽呀!」母親對我們來說,是最有保佑我們的本能,最能夠讓我們安定的一個力量,像嬰兒擁在母親的懷裏,他是那麼樣的舒適,那麼樣的安全,那是因為在我們的記憶裏,老早就存在著母親的氣味,所以不管你在哪裏,你都會從心底,呼喚起美好的嗅覺的經驗。

  一般人對於花,都有共同的珍惜情懷,因為花的美、花的香,那是最珍貴的,人們常常以最美、最香的花來供佛,那表示我們的誠敬;送給剛出生的嬰兒,表示我們衷心的祝福;送給生病的朋友,表示我們的支持與安慰;送給往生者,表示我們的追思與感傷。當時呢,釋迦牟尼佛給迦葉的拈花一笑,雖然各人的領悟力不同,但是,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啊!從花開花謝,不斷的相傳之中,我們可以領悟到生命的,生命永恆的智慧。

  在冬天裏,梅花的撲鼻香,一方面感覺非常地愉悅,我們領悟到它在那麼寒冷,那麼艱困的環境中,依然屹立,堅持著傳承。所以藉著嗅覺,讓我們也領悟到,生命的莊嚴與堅貞啊!那孔子對於這個嗅覺,他也有描述過,他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不聞其香,俱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當一個人,走到開滿了蘭花的房間,頃刻之間,你會感覺到香味撲鼻而來,心靈產生很大的悸動,可是啊!待了一段時間之後,你會覺得,花的香味,好像變成了理所當然,於是慢慢的就麻木,沒有感覺。

  同樣的,走到這個魚市集裏面,聞到這個魚腥味、魚臭味,很難忍受的味道,但是待久了之後,會慢慢地習慣了,原來很難忍受的這個臭味,就不覺得有臭味了。

  因此,不管香味或者是臭味,當嗅覺的這個記憶,累積久了之後,我們會習慣、會麻木,會失去了這個新鮮感,也許,所有的這些感官,都是如此啊!所以啊!感覺的記憶,跟感覺的經驗,需要經常的比較、蛻換,因為我們發覺,人總是容易遺忘的,因此,立刻重新的啟動,日復一日,每分每秒啊!感覺的經驗都需要去經營,否則任何美好的事物,久了之後,都開始變成麻木,而失去感覺,就是所謂的無感;那無感,可能就是美最大的敵人。

  接下來就是舌感,就是味覺,人類的味覺啊!它是最早萌芽的,從嬰兒開始,他就會把東西往嘴裏放,他用味覺去嘗試東西,然後形成記憶,慢慢的,他這種情形就沒有了,也表示說,味覺的感覺已經形成了。

  古時候,神農嘗百草,他在荒郊野外,尋遍了各種的植物,無論是香、甜、苦、辣、澀,甚至於有毒的,他都嘗,經歷了各種的嘗試與試驗之後,他記錄下來,傳給後代的子孫,無論是在農業上的耕種,或者是醫藥上的知識,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食物是重要的一環,有些人為了滿足口腹啊!大吃大喝啊!完全欣賞不到美食,在西方有品酒文化,在東方有品茶文化,我們可以看到,從美的感覺開始,東西少,讓人珍惜,細細品味,能感受到美味所產生的感動,現今工商發達的社會,人們不斷地追求速度與數量,卻失去了清除的這個能力,所謂金空則響,火空則焰,沒有淨空,缺少容量,因此,講求精緻品味的文化,才能得到我們心靈上真正的豐富與滿足啊!因此,我們試著從自己的味覺當中,拿掉太過塞滿的東西,我們試著從空開始,使自己的生命,感受到寬容無罣礙,提升心靈世界的層面。

  接下來我們談到身,就是觸覺。我們常常看到一些昆蟲,牠用觸覺或者是觸角,去探知外界的情況,那人類呢?他是用身體,去觸摸、去感受的,當人用手去觸摸嬰兒的時候,那一種細嫩無邪的感覺;當人走到沙灘,赤著腳走在沙灘,那種沉在水裏面,軟綿綿的感覺;清風徐來,吹拂在你臉上的感覺,這種觸覺的愉悅,不是用言語或者文字,所能夠表達的。在內心深處,它是一種藝術,這是美啊!

  儒教的文化裏面,他常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因此,東方人,常常因為禮教的關係,人與人之間身體的碰觸,常常是被禁忌的。假如人們的生命中,遇到了困難,或者是沮喪的時候,不妨過去拍拍他的肩膀,輕輕地擁抱他一下,不需要知道內容,他會熱淚盈眶,他會感覺到你的支持與安慰,像這種高貴的情操,應該是從大自然中去學習,太多的說教,會變成麻木而沒有感覺。從以上的五種,五官,我們知道,感官本身是中性的,它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美與不美,或者喜歡與不喜歡,完全是由心來決定,因此美的修養是必要的,美它是無形無相,在大自然中,無所不在啊!

  就像莊子所說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在沉默的宇宙,在沉默的大自然中,夜晚滿天的繁星,春天裏花開遍地,冬天裏白雪紛飛,秋天裏滿山的紅葉燦爛,多美啊!大自然中的美,不做作,不模仿,沒有造假,沒有比較,沒有分別心,完全是無私的奉獻;美給人的感覺,是平等,沒有分別心的。

  孔子在論語裏面也說:「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假如人,懂得去欣賞大自然的美,領悟大自然生命的真諦,提高心靈教育的層面,相信世間的生老病死,貧富貴賤,喜怒哀樂,都是美的,我們每天,都承擔著生命中太多的壓力,太多的知識負擔,對於周遭的美,連驚叫一聲的狂喜都沒有,那麼請問,這個生命,還有豐富的創造力嗎?因此,學習與大自然接觸,與大自然對話,相信,大自然中無言的美,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最後請問,鬼谷子在哪裏啊?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裏啊!謝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