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七)
授業主題 : 4279集_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七)

播出日期 : 2010/9/7... 星期 2

授業內容 :

  師父、師母,房會長,還有各位貴賓,還有我們的法師講師,各位賢士同修,阿彌陀佛!

  我今天早上兩點半,剛從西藏回來,那麼,我去西藏的這一個過程裏面,我到納木錯湖去,納木錯湖它是在這個最高的一個高原湖。那麼我們去的時候,原先這個導遊就告訴我們說,這個納木錯湖的這一個,天氣要這麼好,不太容易。那我就跟他說,電腦選的,電腦選的。那麼,我去到這個青海湖的時候,那青海湖的天氣非常地好,那麼這個附近的商家,就跟我說,哇!你們來的真是時候,四天前,這裏還是穿棉襖,所以你們來的真是時候。這時候我又說,這是電腦選的。

  各位,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這個法門,就是弘揚易經風水,易經風水就是由我們老祖所傳授下來的,那麼由我們的師父,在這個時代裏面來弘揚,那麼,我們都是深受其惠的弟子,所以我這一趟的西藏之旅,有很多的電腦選的,比方說,你什麼時候出發,那我就選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時間,子孫日出發;那麼,子孫日出發以後呢,我在路途上所遇到的,都是非常地平安,那麼這個法,也是由我們師父所傳授給我們的,所以我今天哪,要講的就是說,鬼谷子文化在台灣弘揚──法寶大集結,我在我們宗門,有二十年的時間,這二十年的時間裏面,我所做的工作,就是收錄師父所有弘法的資料,那麼這個資料裏面,有許多非常寶貴的,有許多,以後將為我們鬼谷子的,這個法的傳承的依據。

  所以,我今天要來跟大家報告的,就是我們法寶大集結到底做了哪一些,那麼剛才我們出版社的同修,來告訴我,他說:老師啊!有人說他買了這一本,這一本書不曉得要幹嘛!那我就非常地驚訝!我們唯心宗所有的賢士弟子,對於我們這個宗門,尤其是我們師父所傳的法,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非常地了解,非常地了解。那麼所以呢,剛才他在講的時候呢,我覺得還滿驚訝的,那我要這樣說,這麼好的法,由鬼谷子傳述下來,那麼在當今,由我們的師父混元禪師,來做一個傳述的一個人,所以呢,我在這裏呢,我們就說,推動鬼谷子文化台灣第一人,鬼谷子,我們剛剛有聽到,即使是在大陸上,知道鬼谷子這樣的一個人的,也不太多,可是呢,在我們台灣,鬼谷子應該是一個家戶喻曉的人物,從戲劇裏面,那麼到了我們現在,由我們的師父,來所做的這個弘揚。

  那這個書裏面呢,講了非常地多,講了非常地多,師父呢,在很多的面向上,把鬼谷子這樣的一個思想,一個文化,把它傳揚開來,那麼過去我們知道的鬼谷子,在大陸上,我們認為我們知道的他是一個軍事家,他是一個遊說家,他是在講兵法的,可是呢,來到我們台灣以後,我們發現說,鬼谷子的思想,鬼谷子的文化,不僅只是在學術上,我們這一個法門,由我們師父所傳述下來,不只是在這個面向上,那麼鬼谷子我們也可以說,他是一個心理學,在兵法作戰上,我們知道,以前師父常常告訴我們說,孔明借東風,過去是非常了不得的,那麼赤壁之戰,火燒連環船,我們覺得哇!這個孔明、周瑜,相當地了不起,可是呢,我們師父告訴我們,這個就是在易經裏面觀天象,那麼我們這個法門,我們這個易經的弘揚上,師父呢,不遺餘力地把他所知道的,通通來告訴我們,所以呢,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我們師父呢,不僅只是在台灣推動易經風水,鬼谷子文化的第一人,而且呢,我們也可以說,我們的師父是當代的易學大師,他非常努力地,非常盡心地,在推動鬼谷子文化。

  那麼我們又說,這個鬼谷子文化呢,是我們中華文化的道統,那我們的師父呢,是一個繼往開來的傳承者,繼往開來的傳承者,那我們師父呢,尊師重道,推廣這個鬼谷子文化,又提倡了三祖文化,舉辦聯合祭祖大典,然後呢,籌建易經大學,也成立電視台、出版社等等的這一些,這一些都是我們唯心宗門,所有弟子所知道的;那麼呢,我們的所有貴賓,可能比較不是那麼地清楚,所以呢,我們今天就把它提出來,跟大家來做一個分享。

  那我們的師父呢,又為了與社會賢達接軌,所以呢,就共同來推動這個世界和平,這個社會賢達,他有很多的這個面向的常識、知識、專業,那麼我們師父呢,所以成立了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又成立了南天文化院,又成立了世界和平促進會,這麼多的這個學術會呢,是為了要讓我們的世界和平,能夠早日達成,從不同的面向上,去做一個連接,這就是我們師父所做的。

  那麼我們再說,鬼谷子文化的宗教觀,我們師父混元禪師,建設禪機山仙佛寺,以易經風水結合宗教民俗,與大眾廣結善緣,我們大家都知道,宗教是人類最原始的精神依歸,那每一個族群,都有他不同的傳承和信仰,還有他的神靈。那麼宗教的文化傳承,是最根本的,宗教在這個文化的傳承上,他是一股無形的,而且非常強悍的力量。

  這一次呢,我們到西藏的時候,發現西藏藏民,對他們密宗的一個信仰,是非常堅固的,所以我就在想,每一個族群對他所信仰的,這樣的一個宗教的力量,是那麼地堅固。所以,這個法的傳承,是非常地重要,是非常地重要。那我們也可以看到說,這個廟口的文化,在每一個地方都會形成,為什麼我們講到廟口文化,我們台灣經歷了,這個鄭成功,就經歷了荷蘭人,明鄭時期,經歷了清廷時期,經歷了日據時代的這個統治。所以多少都會混雜著我們原來,原有的一個傳統文化,那麼當然我們也講到先民來到台灣這塊土地的時候,與原來的原住民文化,是有一些融合的。

  但是呢,還是各自,還是各自信仰著,自己原來的文化,在這樣的一種很多文化的融合過程當中,我們看到的是,我們師父把這個文化,做一個非常正確知見的一個,一個解說,讓我們所有唯心弟子,在現代的這個年代裏面,做出非常正確的判斷和信仰;這是我們師父最早期,建設台灣禪機山仙佛寺,所做的一個推動。

  那麼在這個時期裏面,我們師父做了很多的書,寫了很多的書,從最早期的《王禪老祖濟世集》、《佛光普照》、《念佛見性》、《靈修見性法》等等的這些書裏面,我們師父,在宗教民俗的這一個地方,大概做了有四十本書。那這四十本書裏面呢,我們就把它收錄在哪裏呢?在這一個法寶大集結,這個裏面,這個裏面,那到底裏面有多少書,我們都把它寫在裏面,照片也附在上面,所以我們請我們的同修啊!能夠深入地來了解,來了解。

  那師父呢,在鬼谷子文化教育上,我們看到,我們師父創辦了易經大學,養賢蓄才,我們各位這一生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幸運,就是我們能夠進入到,我們唯心宗門來,唯心宗門所學習的不僅只是易經卜卦,不僅只是陽宅風水,我們唯心宗門所看的是宇宙,宇宙觀,易經所講的就是宇宙,人與大自然之間相處之道,人怎麼生活在大自然之間,怎麼跟大自然相對應,這是我們進到我們這個宗門,開拓視野,最大的幸福。

  所以呢,我們這裏呢,易經大學寫了,師父呢,到現在已經有,正期班有一到十六屆,一到十六屆裏面,我們所做的集結,一共有三百冊左右,也就是說,易經大學這三百冊的,師父所傳的法裏面,以後將成為我們唯心宗門,所有弟子的依歸,那麼我們所做的法寶大集結,大部分所做的,都是師父所有講話的真實的內容,沒有經過修改。那麼每一個法,在每一個時空裏面,呈現出不同的因緣,所以,我們很希望,我們的同修,能夠每一屆努力地,看你原來各屆的那一些書,那一些集結,這是非常珍貴的資料。

  那麼我們師父創辦易經大學,他還有開設世界華人養賢班,到目前為止呢,一共有四屆的,四屆的華人養賢班,有一屆的精進班,那世界華人養賢班裏面呢,我們第一期的,已經有做了,法寶大集結的收錄跟出書,那這一套書呢,一共有十五冊,那精進班的部分呢,它就有六冊,所以,這是非常非常非常珍貴的資料。

  那麼,在這個暑期大專班的部分,我們一共有一到十屆,那兒童學易經,我們全省推動,有一百二十五萬人,而一百二十萬的兒童,來念這個基礎的易經;那我們還有全省先修班,數百班,所以這是我們師父,在鬼谷子文化教育,推動的面向上,所做的這麼多的班別,那我們來看到說,鬼谷子文化的學術觀,我們師父呢,設立了這個學術單位,跟國際接軌,這個學術單位。

  當然我們最要感謝的,就是今天早上,我們的楊院長,還有黃春枝教授,在這一個學術單位的方面啊!南天文化院,南天文化院,為我們做了非常多的,這個努力,那我們首先設立了,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由我們黃逢時秘書長來擔任,那這時候呢,黃逢時秘書長,他所寫的,所編的書裏面,尤其非常地特別,那我們這裏呢,有《中華道統血脈延年》、還有呢,《中華歷代帝王聖號錄》,我們講到我們的《歷代天子九百一十七位天子帝王》、我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姓氏15615姓氏》、《中華歷劫戰爭錄三千七百六十二次戰爭》、《中華三祖之工業始祖蚩尤帝》,這是由我們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所做的這個書,所編的,所做的這個內容,是以前沒有人家做過的,由我們宗門來做它,傳承,了解歷史的文化。

  那麼,在南天文化院的這一個部分,我們非常感謝的楊院長,他受傷還來到我們會場,非常地不容易,而且他在我們的這一個,學術研究方面,教導我們所有的法師講師,非常地多,其實我們要非常感恩他。

  那麼,我們楊院長的夫人,黃春枝教授,也在這個部分,做了很大的一個學術論文的一個貢獻,而我們黃春枝教授呢,她寫了《鬼谷子心法在台灣》,鬼谷子心法在台灣的《鬼谷子思想學說與炎黃文化》、《二十一世紀中華文化大熔爐》、《唯心宗的中華文化道統》,唯心宗的《世界和平》、《中華三祖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中華三祖文化在台灣的弘揚》,還有南天文化院出了,我們師父,介紹我們師父的《易之行者》。那麼,南天文化院所出的書,共有二十多套,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所出的書有十幾本,那麼這個在我們宗門來說,都是非常珍貴的一個資料;那麼黃春枝教授,一共寫了六年的時間,每年元旦的時候做法寶供養,這是我們非常感恩的。

  那麼我們的學術單位,還有世界和平發展促進會,那麼因為它是新成立的單位,所以呢,出書的部分,暫時還沒有。

  好,我們再來講到說,鬼谷子文化在台灣的力行實踐,我們剛才我們燕局長有講到,講到說,他看到愛心團的很多的資料,事實上這個愛心團,是由我們九二一地震的時候,我們師父發動所有學員,三人一組,所做的為社會上,真正的把易經風水的這一個學問,實踐在每一個家庭上。

  那麼我們九二一地震的時候,我們南投縣損傷非常地大,那我們師父就有愛心團,三人一組的做一些勘察,這些勘察呢,我們又做記錄,這些記錄做完以後,我們又做資料的整理,在這一個陽宅勘察上,最少有三千戶以上,在學校的重建上,我們有九十九所國中小,接受師父的建議,來做這樣的一個規劃。所以,鬼谷子文化在台灣的實踐裏面,我們除了這一個九二一的這一個重建愛心團的勘察以外,我們還舉辦了聯合祭祖大典,有六年,那麼印贈《風水大師》,這個《風水大師》到目前有五十三期,那麼大家可能沒有收到,因為我們現在是變成電子書,在網路上,歡迎大家上網去查看。那麼我們又做了愛心團的這個電視弘法,台視的《易經風水面面觀》,有四千兩百二十六集,共集結了一百零二冊的這個書,那台視的電視衛視台《我家的風水》,播放一千五百四十八集,共集結了五十冊的書本,還有我們的唯心電視台,那我們到目前為止,所有的法寶大集結,一共有六百冊左右,有六百冊左右,這將是我們唯心宗門,法的依據,法的傳承。

  所以我們希望,大家能夠以此為依歸,共同弘揚鬼谷子思想文化,提升我們自己的慧命,謝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