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中建築師公會演講(二)
授業主題 : 4288集_台中建築師公會演講(二)

播出日期 : 2010/9/16... 星期 4

授業內容 :

  各位建築師,我們建築師的功德,非常的大,社會的安和,建築師的功德,佔第一步。我們設計如法,將這個生活,融入這個環境,融入大自然的時候,我們人心會很安詳。

  所以我在民國七十八年,在南投國姓鄉福龜、福龜村,建設一個道場,叫做禪機山仙佛寺,因為過去我都做測量、做工程規畫設計,所以我有那個先天的條件,設計費可以省,所以我每一樣都自己設計,其他的規畫,也是自己親身下去,一株草、一棵樹、一顆石頭,我都遵照我們設計的原則,下去施工,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把它建設為一個淨土。

  我們總共有五甲地、五甲地,我把它建設,都是分布式的,都有照這個地理,有穴場、有那個穴,來設計、來蓋,我們在座,很多有的有去過的,你們如果去的,你們稍微讚美我一下,你們嫌我的時候,我嚇到,以後卻不敢繼續再蓋下去,當然如果有不對的,能夠跟我指教。

  我們仙佛寺的設計,我根據山川靈氣,山和川靈氣的哲學,來規畫、來設計,我也希望說,我們到仙佛寺的時候,十分鐘沒煩惱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心會覺得很快樂,我們不是建設一個公園而已。

  我們建設那裡,希望各位眼睛所看的,得到平衡,耳朵所聽到的得到平衡,呼吸到的能夠得到平衡,我們身體感覺到的,我們能得到平衡、得到調和,這是我們風水,最大、最大的宗旨和法則。

  那麼剛才所說到,厝就是電視機,門就是天線的原則,我仙佛寺所對出去,所蓋出去,每一間的位置,裡面所有的位置,也是都本著這個原則。我們眼睛所看出去,沒煩惱的、沒驚惶的,那就是我們最好的方向、最好的方向。

  還有,我們一個環境,它本來就在那裡很自然,本來在那裡,就覺得睡得很安穩自在,結果我們以後,很多人蓋寺廟去了,把環境破壞了,造成這個環境的負擔,這個覺得也是不如法,也不符合,大自然的法則和原則。

  所以我們一間厝,除了外面的環境以外,我們裡面也很重要,不管是裡面和外面,我們最重要,我們的基本的法則—「四正」,後面、厝後面叫做玄武,厝前叫做朱雀,左邊是青龍,右邊是白虎,中間是勾陳、中央是勾陳,後面、我們厝後玄武。

  玄武者為乾卦,乾者為天、為光明,乾者要靜、不要鬧,乾者後面是屬金,我們先天,我們身體上,先天我們的頭、屬乾、為金,乾為首、為腦。我們左邊、我們左邊,先天八卦、為坎卦,先天八卦、為坎卦,坎者水,水要動,水是陽性,正極是陽性,水動者,那麼和我們的腦是金,金水相生,所以我們在活動的時候,我們的左手若動者,家內就很平安。

  虎邊,我們右邊右手,虎邊是離卦,先天是離卦,離卦為火、離卦為火,火會剋金,我們的後腦是金,火剋金,這一種氣的循環、氣的循環就是這樣,我們虎邊如果抬頭者,虎邊抬頭的時候,我們就要注意了,虎邊抬頭,賓欺主、奴欺主。

  若是我們一棟大樓,我們在設計的時候,有疏忽掉,你如果向出去,虎邊抬頭的厝,那流動率很高,比較高多了,這個我印證這麼多年,全省印證的這麼多關係,那麼即使說,怎麼辦?土地就是這樣了,很簡單,我裡面設計玄關,就過去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路不轉人轉嘛!一個很簡單的道理。

  前面是朱雀、朱雀,吱吱喳喳、吱吱喳喳,朱雀是三個陰爻、陰爻,陽爻是屬男性,陰爻是屬女性,天地之間,一男一女,一陰一陽,那麼我們的陽爻,我們如果動者,後面如果動者,出小人、犯小人,我們前面如果動者,吱吱喳喳、吱吱喳喳的時候,機器動或者各種的現象,出來的時候,哎喲!多事端、多是非、很多。

  因為三個陰爻者,三個女性,我們如果坐車,台中要到台北也好,我們坐著車,等一下子,如果三個歐巴桑也好,三個小姐也好,上車的時候,她們輪流說,說到台北你睡不著,還說不完,改天再說,因為朱雀、朱雀就是厝頭鳥,吱吱喳喳、吱吱喳喳的事情會發生,這就是我們八卦的道理。

  中央,一間厝的中央,戊己土、屬土、屬勾陳,勾陳者要靜,勾陳者不可以動,勾陳本身就是一陰一陽,出奸臣,半奸忠的有夠多,若是一間厝,我們厝中間,我們如果住家,你設計一座電梯在中間的時候,心臟、胃腸一直變壞,會一直拉肚子。

  在以前很多年前,我們大里、大里鄉,大里鄉他們的鄉長在選舉,一位先生他沒有選上,沒選上錢也沒有花掉,反正錢沒花掉,不要緊啊!來蓋一間厝,大里、在塗城那一帶 ,他的中間設計一座電梯,孝順、讓母親好爬一點,結果母親去住,去那裡住的時候,開始心臟一直無力。

  有一天問我,我說你的電梯不要放中間,放中間,大家心臟一直無力、胃腸壞,結果母親、自己這些兒孫,大家的心臟一直變壞,看到電梯就怕,我說鎖起來就好了,安定了,那是勾陳,我們很多現在的勾陳、中宮,若是不安寧的時候,家內一定瑣瑣碎碎事,那不是說什麼問題,就是很奇怪的事情。

  我們厝的正中間要安靜、要安靜,你氣亂掉的時候,糟了,你的一間磁場就亂掉了、亂掉了,麻煩就很多了,亂了、我們住進去的人,我們身體上我們有細胞,我們細胞裡面有鐵質、有鐵質,就有磁場的關係、磁場的關係,我們就進去一間厝裡面,亂糟糟。

  在八、九年前,我們空軍,當時常常摔飛機的時候,那時候的飛機,一個月摔三架,二個月摔五架的時候,空軍當時的總司令,唐飛做總司令,副參謀總長,空軍、趙副參謀總長,這個問題,和他的孫子來拜老祖。

  我才去幫他看了說,總部沒問題,你們國防部副參謀總長,你這間桌位你坐這樣、坐這樣,虎邊一股風嗖嗖叫,虎邊的風嗖嗖叫進來,我說那個離卦、離火,剛好這個天運,那個地方也是為火,火剛好年運會到來,那麼你的桌子,人坐這樣者,很自然而然,你會產生一種不可抗拒的,第三空間的事情會發生,結果就是發生了。

  我跟副參謀總長,我說請你,我們是不是桌位來移、移過來,讓它換改成龍邊進來了,原來虎邊氣進來嘛!我桌子坐這樣來,換龍氣,原來是火,現在換水嘛,水火的法則,那就好了嘛!他說:「真的喔!好啊!馬上移。」我說:「移一移就不會再跳了。」偏偏移完,再來、也不曾再發生這些問題。這不是說迷信的問題,因為你一個主宰、主宰,會產生第三空間,不可抗拒的力量會跑出來。

  再來我們副參謀總長,他說,啊!謝謝!謝謝!這個,原來風水的法則,我們古早人,風水把它看成迷信,事實上,風水是知行合一的法門,風水就是正負電的法門,所以風水的問題,我們若了解了以後,說十年、二十年還說不完,因為包括我們在修行,也是離不開風水,我們在設計,也是離不開風水,每一樣都離不開,風與水的法則啊!

  這中間來我們大陸,我們很多台商,去大陸去投資等等,我們很多台商,確實去那裡很打拚,精神讓我們覺得很佩服,結果出去被人欺負的有夠多,什麼不順的有夠多,我跟有緣的人,我說你的工廠,很多配置的問題,有大問題,希望你能夠改就要改。

  我說你外大門出去、外大門出去,虎邊若抬頭的時候,你被大陸那些,一些不必要的那些,賓欺主、奴欺主,你就做不出頭天;你如果內大門,內大門進來的時候,你虎邊若太惡的,裡面奴欺主、奴欺主,那怎麼辦?要改嘛!自己移嘛!花最少的錢,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說你快點,若能夠改、快點改一改,對你就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在台商,在大陸所看過的,也有很多、很多間了,我說你們好好改過去、改善,我們不要說迷信嘛!我們環境的法則,我們把它調整後,你一定會順遂,結果我們有的現在,最多的員工兩萬多個,一萬多個,七、八千,六、七千個的,原來從很不順的、改完,穩定下來了,這是什麼,融入自然、融入自然。

  所以,我們暫時跟各位介紹一下而已,若是以後各位,感覺有興趣者,我也希望說,看是不是一個月的,專門是工廠設計的、什麼的,我們詳細來說,因為你們都是建築師、設計專家,我圖、我也一樣,我們都是同一行的,來畫,大家就可以很容易去了解了嘛!

  我們大陸,我們一間自己的台商,從潭子去的,原來他在那裡做的時候,就是做一個大門,虎邊、很高的大門,奇怪哩,開始做起來,開始那裡很難管理,地方那些書記啦!什麼的,那些有時候會來無中生有,就跟我說,相片拍回來,我要過去的時間有限。

  我說:「某某人啊!你這間厝,大門設法把它移過來,這樣就好了。」「這樣而已哦!」我說:「這樣就好了,不然要怎麼樣。」就將大門設法把它挖深,重新埋過,埋到龍邊來,那些開始就穩定下來了,原來找碴的,現在就穩定下來了,還會支持他,「你有什麼困難盡量告訴我,我過去是關心你。」「說過去是關心你,廢話嘛!」但是就是怎麼樣,我們人的視覺看出去,造成人的思維會變,所以我們很多、很多的妙法,我們在風水裡面,我們以很科學的,來把它做一個解釋。

  還有,我們有一句話,「人有人相,佛有佛相,厝有厝相。」「人有人相,佛有佛相,厝有厝相。」厝相、屋相,如果奇形怪狀的時候,我們住在身邊的人,難住、不好住。像豐原以前有一間厝,設計得很美,不知道哪裡設計的,不知道在座有沒有設計,應了主人家的要求,設計尖尖的、紅紅的,結果街坊鄰居若對到的,孩子大人流鼻血,住在旁邊那些,一下子官司撥不開,這個是厝形,沒辦法啊!

  不然要怎麼辦,不然你在門楣上,自己掛一個圓鏡,因為光線能夠反光,這樣而已,這樣減少一點,那個屋相會影響到。還有,我們現在看很多厝形,業主的關係,業主一定說是要什麼形狀、要什麼形狀,搞到後來都翻觔斗,不如法的設計的時候,違背了我們建築師的法則,結果業主住了不平安,我們建築師,實在說,辛辛苦苦所做出來的、設計出來的,功勞卻失去了。

  厝相,現在我們有很多厝在蓋了,那後面,厝地突出特別高的、突出特別高,法令如果有這樣者,我們能夠在突破法令的環境之下、原則之下,我們地基不要太高,你如果太高者,你會可能,我們住在家裡的人,孩子會比較待不住,會比較愛四處亂跑,我因為看過,印證過很多了。所以一間厝的法則,當然各位的結構以外,很重要、很重要,風水的法則。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去大陸去投資,投資回來在台灣,他就有賺了很多、很多錢了,錢拿回來,他在彰化縣一個鄉下的地方,蓋一間很美的厝、很美的厝,土地很寬,前面、他想說向這樣不錯,結果水斜斜地飛出去,有一天和太太來,拿圖來給我看。

  我說:「哇太太,你先生是很老實的,有時候會中了陷阱的時候,你就不要見怪他,因為厝,有其形必有其靈,有其靈必有其應,牽鼻水、桃花水。」那位太太氣得不得了,「我先生賺了錢就桃花。」我說:「不是你先生桃花,這間厝,你自己要這樣。」她那位先生說:「對啊!又不是我的壞習慣,我又不是貓,我也沒辦法,被仙人跳了,這間厝,當時是你說的,跟太太說,你要設計這樣啊!要蓋這樣啊!我就說不可以,你就說可以。」夫妻變成,沒有相爭辯的本錢了,問我說怎麼辦?

  移嘛!花一些錢移嘛!山不轉路轉嘛!你把門、你把門,原來向這樣出去,你做一個玄關,向水來就好了,改個玄關就好了,何必夫妻在那裡吵架。那麼他說好啦!這樣簡單,回去就改一改,事情就結束了,這是一個很奧妙的事情。

  還有我們大陸,我去大陸看,因為大陸那裡,四處我都有去參觀,遊覽也好,去了解大陸,大陸很多都不如法,所以不如法者,貧啊!大陸很多虎尾寮厝,虎尾寮、尖尖的,工廠蓋那貧字,那就是貧,我們若在設計虎尾寮厝,要特別注意尖尖的這樣,我們向這樣出去,那就是貧,貧窮的貧,這個很厲害。

  所以既然如果貧者,他就沒有尊嚴了,貧者,什麼問題都會來了,我才想說,大陸很多這個現象,造成貧,貧就會搶,貧就會奪,貧者會偷,所以我在河南雲夢山,鬼谷子在那裡修行的地方,我在那地方,我去給他們傳這些法。

  地方上有一個村莊,原來很窮,我一年,我去了送三、四本給他們,送三、四本給他們,回去,家家戶戶,他們看到不對就自己把它移,一直把它移,移完,第二年要再來向我拿,我說:「為什麼呢?」他說:「我拿回去了,讓全村的人,全部修正以後,大家都很平安,比較安靜、比較安靜,結果我那本書掉了,人家說借去掉了。」「人家不給你啦!不給你了啦!所以說掉了。」

  那好啦!改天來我再印給你們,這是一個村莊,奇怪、中華文化在台灣,中華民族的文化在台灣,開始再生根,開始要回去,所以早期我們的老總統、蔣公,我們老總統,他說中華民族的文化在台灣,台灣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基地,所以這中間,很多、很多的交流,發覺到社會的安和,建築很重要,一間厝的設計很重要。

  以前我和我的師父李老師,他現在也八十四、五歲了,大陸人,唐山先生,有一天去大山、去大山,剛好看一間厝、一間厝,也是虎尾寮厝,這位阿婆七十多歲,在那裡、在那裡,我去看,和李老師進去,借一杯茶喝,裡面都沒有什麼喔!我說阿婆啊!跟你要一杯茶好嗎?「我都沒有燒開水,我水缸有水啦!」她說我都喝那個,以前都沒有礦泉水,現在才體會到,這個阿婆,以前就在喝礦泉水了,我們現在才在喝礦泉水。阿婆,我問說:「你的兒子呢?」「我的兒子都不在了,都出去不曾回來。」「你要吃什麼?」「就吃蕃薯、吃樹薯這樣而已。」

  我的老師說,這家很貧,阿婆才把門打開,所以向她借一把刀,「阿婆啊!刀借我好不好。」「不要啦抱歉啦,我沒有得罪你,你不要拿刀殺我。」你看阿婆嚇成這個樣子,我說「不是啦!你這個門不對了,我幫你用籬笆,竹子圍成的、切開,那一邊封住,換這一邊好不好?」「這樣哦!喔好好、好好、好。」

  我就開始和老師,幫她弄了半天,弄好、過差不多四、五個月後,再經過去水里,再去集集大山下,再過去看,厝裡面有冰箱、有電視、有什麼,嘿整理得很妥適。阿婆說,老師啊!謝謝,你們唐山仙有夠厲害,移完,我兒子都會回來,會拿錢回來,會扛冰箱回來或是什麼的,女兒也都回來。

  這個,所以只有改一個門,改一個天線,這樣就過去了,我們一間厝,很重要的地方,還有一個就是灶位,一個灶位、灶位的重要性,一家之主是灶,灶就是我們的心臟,灶假使我們若放在哪裡,放錯者,很不平安。

  但是古早灶和現在灶不一樣,古早灶有方向,現在灶沒有方向,有位置而已,有位置,我們現在很多灶,業主,主人家,他開始灶就做下去了,做了和廁所門相對,藥罐子一定離不了身,還有些灶,我們現在有很多增建,不是違建,增建、樓下增建、增建,結果把灶放在,後面化糞池上面,上面吃下面拉,聚不住,這些問題、這些問題,也是影響到一家的平安。

  各位建築師,我們一間厝,灶位以外,床位、床位就是充電器,充電器若是不對,我們很難入睡,我們有一位藝術家,陳其銓老先生,國寶級的陳其銓老先生,在八年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