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大學聯合結業典禮(二)
授業主題 : 4317集_易經大學聯合結業典禮(二)

播出日期 : 2010/10/15... 星期 5

授業內容 :

  那麼對於易經大學,一直在養才、養賢 這個蓄士,我想這個大功德,那也一定深為上天,那所賞賜、所肯定,那也相信一定會降福於我們易經大學的創辦人,也就是我們這個混元大禪師,讓他道體更為康健,那他的道業,能夠最圓滿的來達成,也祝我們易經大學,未來所有養賢蓄士的工作,能夠更為順利,讓我們的易經,能夠廣行於這個全世界,那麼讓全人類共同來分享,也祝今天我們結業典禮,順利圓滿成功,那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阿彌陀佛,謝謝!

  (謝謝王院長,為我們的鼓 祝福,謝謝 謝謝。王院長因為參加我們典禮,已經延遲了他原有的行程,我們感謝王院長,我們熱烈的掌聲感謝王院長。)

  (接著我們恭請教育部長吳清基先生為我們致詞)
  唯心聖教我們尊敬的教主,唯心宗的宗主,也是我們禪機山仙佛寺的住持,也是我們易經大學創辦人上混下元禪師、師母,諸位唯心聖教的董事們,各位唯心宗的法師講師,各位賢士 修士,諸位同修,大家阿彌陀佛。

  今天我以非常喜悅的心情,來出席我們九十九年度的,我們易經大學聯合的結業典禮,看到師父這樣的為易經來傳道,為社會為大眾來授業來解惑,我們要感恩師父,的確、我剛剛才知道,師父最近身體違和,其實我們說,師父是在為社會大眾消業障,因為他每次為大家授業解惑,他都承受很多很多的業障,而師父一個人來單獨承受,為社會為國家為全人類、為兩岸的和平來付出,真的是我們內心有無限的感恩。所以今天,在面臨教師節前夕的前兩天,我們舉行聯合結業典禮,我一方面要以教育部長的身分來對師父表達親師、敬師跟謝師這種心情。

  跟各位一樣,我們要跟師父講,師父,教師節快樂!因為你傳道,你傳的道、你所授的業,你為大家解的惑,可能是只有你做得到,一般人做不到的,而同時我也要為各位修士,各位賢士各位同修,大家願意參與易經大學這樣深奧玄學,這樣的人生哲理,這樣的生命哲學的一個研修,來正己修心,來正人、來助人,來讓社會更安定,更祥和更進步,我要為各位的結業來表達恭賀;同時也期勉各位因為在易經大學這個道場上的一個精進,而讓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周遭的人都能夠感受,你給他們的關心。

  所以今天我進場,我剛剛跟我的老師,簡曜輝院長,師大,我的老師,他跟我談到,師父有談到,結業典禮不用畢業典禮,這表示師父告知我們,學海無涯,我們學習的路學無止境,你可以一個階段,告一個段落的學習,但是你不可能說你畢了業了,從此不再學習,這個理念,就是今天我們所談到的,終身學習的一個大道理。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78年所提出的,建立終身學習的社會,活到老學到老,要人人可學習,處處可學習,時時可學習,所以師父在我們易經大學,告知了我們學海無涯,學,只有勤勉,只有不斷去前進。

  我常常講,一個專家跟一個大師,有什麼不同?一個專家,有人說,可以把一個很簡單的道理說得很複雜,讓人家聽不懂,但是一個大師,卻是可以把一個很複雜的人生的道理,用很簡單的話把它一語道破,讓你豁然開朗,能夠了解,從此遵循。我覺得師父在邀請函上,所談到的: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可安寧;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我知道各位,我知道各位都相當清楚了解,但是我更進一步地看到,師父他的大智慧。

  我也曾經在相關的結業典禮上,也談到師父真的是有佛陀的智慧,有菩薩的慈悲,有天使的愛心,有先賢的前瞻,所以我們跟隨師父,我覺得自己可以跟著成長進步很多,其實剛剛,師父對大家學易經,點出了八個目標跟願景,這八個目標跟願景,我今天站在一個教育部長的角度,從教育的師道,教育的哲理來分析,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第一 師父告訴我們,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告訴我們這種,孔子儒家的一個師道,強調有教無類,而且要因材施教。

  大家學易經,大人來我也教你,小孩子來我也教你,我有教無類,我不排拒任何,孔子所講的,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你想要來學,我不會排斥你,大人小孩都可以學易經,但是易經要學得通,大人可能有比較精進的,比較中高級的,小孩子兒童的,可能有比較初級班的易經,學易經,所以有教無類之外,還因材施教;不同的人,對易經的開悟,可能就不同的角度切入,來給他做一種啟蒙,這就是易經是人人都可以學,人人要學好,就要努力,就要終身去學習,而且可以讓你,每一個人學了之後更聰明。

  易經的好處,第二,易經它所指點出來的,就是做人的道理、處世的道理,所以師父才說,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世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你學了易經,在為人方面,你可以悟道,你可以這個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讓你的心安、身安、處世各方面都順暢,所以學易經,會讓你覺得很安心,做任何事情會覺得自在,會所謂定靜安慮得,讓你定下心,靜下心,安心,然後考慮事情能夠周詳,然後讓你每樣可得,都不會有不順的感覺,所以做事就可以順心。

  告訴我們學易經,做人處世,這是我們人生命最基本的,學做人,會做事情,會做人不會做事,你也可能成就一般而已,會做事不會做人,那你可能,更沒有得到人家的肯定,所以師父告訴我們,做人處世都不能荒廢,學易經它真的是一個很圓滿,讓你持盈保泰,讓你事事都能夠兼顧。

  第三,師父告訴我們,這個大家學易經,在修行,讓你在修身方面,你在修行,在你的心境的提升方面,在你的身體方面,你同時都可以兼修。所以說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可安寧,你學易經,因為你心情平心靜氣,因為你心情一直有正向的光明,因為你學易經,你什麼事情不會這個惶惶無主,所以身體會安康,然後你這個學易經,在修行道上就可以見性,修身見性,見性成佛。所以學易經讓你無所不利、無所不得,所以我想師父更點破了學易經它的好處。

  那第四,我們看到師父告訴我們,這個學易經,它的全方面的一個關注,從一個家庭,你這個如果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學易經,家裡大小,大家都會同心同德,一家家和萬事興,讓你家庭生活,會很圓滿很幸福,同時不只家庭,走出了家庭之後,你的職場生活方面,你要工作,工作的話,你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你在職場上,你誠以待人,你對人處世得到客戶,得到別人對你的感激跟肯定,你做事無往不利,所以學易經,讓你在職場上會很順暢。

  大家學易經,更高的意境就是國家社會見太平,讓整個國家整個社會,會非常祥和,因為大家懂得自持,懂得安身、懂得立命,不會去爭不該得的,不會去跟人家做一些,沒有必要的意識的對抗,這個社會會太平。所以我覺得我們易經的道理,師父用簡短的八個目標,八個願景,就一語道破,你學了易經,讓你無所不在,無所不用 無所不包,無所不順 無所不利,就是一個大師,用很簡單的一句話,道破了人生非常深奧的哲理,而不是像我們學者專家,把一個很簡單的道理,說得很複雜,讓大家越聽越模糊,越看越不懂,所以師父的了不起,也是讓我們感到尊敬的地方。

  我想我們應該很榮幸,能做為師父的一個弟子,我們要自己要珍惜,而且要感恩師父,也因為接受師父這樣的有形、無形的一個調教,我們感受到師父他的用心,對全民、對兩岸,對整個人類的一個提升。我在個人擔任教育部長之後,我也提出五個教育的理念,第一個理念,我也強調全人教育,第二我強調生命教育,第三我強調終身教育,第四強調精熟學習,第五強調健康校園,因為教育的對象是人,教育的對象不是物,所以對人,一定要有一個願景,有一個理想,有一個希望,把人教得好,這個社會會更好,所以第一個我強調全人教育。

  我也感受到師父,對於這個師道跟孝道的一個關心,尤其對品德教育的一個重視,所以我們強調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但是德育為先,我一直強調品德教育,只有把孩子的品德教育做好,我們的國家社會才有希望,所以我到任之後,我第一個強調,一定要強調孝道,第二要強調師道,所以五月份我把它訂為,家庭這個孝親月,讓孩子因為母親節而孝順母親,孝順八月份的父親,甚至八月份的第四個禮拜天,我首度把它訂為,這個國家的一個祖父母節,這個過去沒有的,因為我個人看到呢,美國九月份第一個禮拜天,是祖父母節,英國呢,十月份第一個禮拜天,是祖父母節,俄羅斯,十月份第四個禮拜天,是祖父母節,新加坡呢,十一月份第四個禮拜天,是祖父母節,波蘭更是重視,他一月二十一號是祖母節,一月二十二號是祖父節,他把祖父 祖母分開,先這個尊敬這個祖母。

  那麼其他的國家,很多也是強調祖父母節,所以只有讓孩子感恩父親,感恩母親,感恩祖父母,在孝道上他有所感恩,他就會惜福,然後就會努力上進,同時 九月份,教師節,再過兩天,我把九月份訂為這個敬師月,希望這個月當中,當學生的要感念他的老師,我想在座每一位同修,你在一生當中都會感受,有幾位影響你一生的好的老師,包括像混元老師,混元師父,這樣的教導我們、引導我們,這是你會終身要去感恩的,那到教師節的時候,孩子會想到對老師,一種表達敬意,各種的方式,寫卡片 電子郵件 唱一首歌,或是一個一朵花 一束花,都可以表達對老師的一個感恩,所以我想,學生懂得敬師,懂得孝親,這樣的德育教育會做好,其實德智體群美,像美育,美育跟我們的風水學,我是認為很有關係。

  我們的民國元年的教育部長,教育總長蔡元培博士,他留德的,他就強調美育,在現象界跟一個實體界當中,形上的世界當中,有一個美育,是搭起了這個橋梁,讓你生活更美好,所以我們也學風水學,環境的布置,讓你覺得這個看起來很順眼,那麼這是一種情境的教育,看起來唯美,看起來舒服,因為美,環境的布置,風水的一個氣,讓你覺得很順,走進這個房間沒有壓迫感,而且呢 豁然開朗,每天都是以很愉快的心情在處理事情。

  最近我們還在強調教育美學,從事教育工作,要讓孩子感覺到去追求美,我們不只在求擁有,更要強調美好,包括現在我們這個文化部,也是強調生活美學,像原來我們很多社教館,都叫作生活美學館,其實生活美學、教育美學,都是談易經裡面呢,談這個風水裡面,這個氣讓人家覺得很順,走進這個環境,就感覺到很舒服,很開朗,很友善,很願意來付出,所以這個風水學,我也感謝師父,當年九二一震災的時候,由於師父的協助,讓我們很多倒下去的學校,得到師父的開示,很多的校門,很多的建築方位的處理,然後避開很多教育不必要,再發生的一些問題,這一點我要感恩師父。

  其次,我也談到生命的教育,除了全人教育,全方位的學習之外,生命教育,生命教育,這也是今天,教育很重要的一個問題,生命教育有三度空間,人對自己,人對別人,人對環境,那麼人對自己,當然要了解自己的長處優點,要了解自己呢,性向、興趣在哪裡,做好生涯規劃,這積極面的。消極面的人對自己,不可以自殘自我傷害,很多年輕人會尋求自殺,就是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希望,所以人對自己要有希望,有光明面。

  人對別人,懂得感恩,懂得惜福,懂得尊敬,懂得友愛,懂得友善,如果生命教育做得好,校園就不會有霸凌,就沒有強欺弱,眾暴寡,男欺女,這樣的一個暴力的事件發生,因為他會尊重每一個人的生命,把一個人看成一個人來看待,這就存在主義裡面所談到的,I-Self relation,當你把一個人看成人,而不是看成物的話,就不一樣,人有人格要被尊重,人有尊嚴要被維護,人有需要要被滿足,人有動機要被增強,所以我們認為,這個生命教育的重要。

  還有人對物,尤其今天談到地球的暖化,我想師父談的風水學,就是讓我們不會去暴殄天物,讓我們不會去對大自然,去做很多的破壞,讓我們人跟物能夠和諧相處,所以風水學,讓你覺得對環境,怎麼樣去做最好的安排,而不去破壞它,而可以找到自己安身立命,所以我覺得,人對有生命的動物植物,對有生命的環境的安置,這是今天教育裡面也很強調的。

  第三就是終身教育,剛剛師父已經給我們一個很好的開示,永遠學不完,所以我們這個易經大學,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級,那我們八個階段的賢士,永遠在精進你的所學,這就是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談到的,learning to know,learning to do,learning to get together,learning to be,跟現在所謂的,learning to change,其實learning to do,learning to know,知識的暴增,像有些高科技,可能兩三年它就衰掉一半,叫半衰期,衰掉一半就不能用,所以你必須要不斷地學習。

  第四 learning to do,過去我常講說,一技在身終身受用不盡,現在這個技術,如果不再重新再renew,你是沒有辦法做的。那第三就是,learning to get together,學習跟別人和諧相處,人與人之間的變異性很大,你隨時會改變環境,所以你要學習跟別人和諧相處,第四 learning to be,學習把自己的潛能,把自己的智慧開展更好,也許你剛開始是一個這個同修,慢慢你會變成一個賢士,慢慢你會變成一個法師,變成一個講師,變成一個大師,將來你都可以有很好的貢獻,所以這種learning to be,潛能開發。

  第五就是learning to change,自歐巴馬上來之後,learning to change,跟我們易經裡面所談的變異,談到的變遷,談到整個改變,是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我想我們一直肯定這個學習,讓你能夠得到終身的學習,我們這個尊敬的這個呂副總統,已經來到現場,我們以熱烈的掌聲,來歡迎呂副總統,好 我們感謝呂副總統,在百忙當中能夠撥空,來參加我們易經大學的聯合結業典禮,也再度肯定各位所進行的這個精進,易經的學習是社會各界,那麼大家所共同關注,我們姚嘉文前考試院長,姚院長也來到現場,我們也熱烈歡迎。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