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大學聯合結業典禮(四)
授業主題 : 4319集_易經大學聯合結業典禮(四)

播出日期 : 2010/10/17...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張老師,各位貴賓,各位同修,大家好 大家早安,大家好。好幾年我都來參加這個結業典禮,去年因為去阿根廷參加會議,不能來,很想念,很高興今天再來。易經這個東西,有人解釋得很複雜,最近在電腦看到一些,在中國的台灣學者,將易經說得很神秘,我說這不是好的現象。其實易經,我們張老師所說的,是我們生活上,必須具備的知識,生活上必須具備的知識,所以張老師一直強調,易經生活化,生活易經化是這個道理。

  最近 今年九月初,今年的月初,我去愛爾蘭英國,參加會議與旅遊,有一次在愛爾蘭的街頭,看到有一個落魄的文人,在地上寫,寫很多東西,而讓人家拍照,人家捐錢給他,其中,他寫很多的文句,其中有一句說,You cannot change,direction of the wind,你不能改變風的方向,你不能改變風的方向,但是你可以改變你船上的風帆。你不能改變你的,風在吹的方向不能改變,但你船上的風帆能夠改變,你能夠改變,這就是我們易經所說的,調整、適應,窮則變、變則通,一種適應 改變,那個道理在這個地方。

  所以雖然這個愛爾蘭人,他可能不曾讀到中國的易經,不知道易經有這個道理,但是我想這些道理,都全世界人類知識,人類的智慧,都是一致的,說你不能改變風的方向,風怎麼吹,我們改變不了它,但是我們開船在海上,在水的上面,你可以調整你的風帆,你的帆船的風帆,來適應這種風的方向,達到你的目標,另外一句話我們也常常在說,見風轉舵,見風轉舵不是壞的事情,我們除了帆調整以外,船舵,船的舵也是要調整,能夠走向我們的目標,這是易經的第一條的道理。

  我們在生活上有很多人,在我們生活上,很多人固執,一成不變,不管碰到什麼變局,都不改變他的生活方法,用錢的方法,對人的方法,當官下來就不能習慣,而這個很多事情,事業失敗,還是照常花錢,等等很多方法,那是不對的。時代不同應該有所改變,環境不同應該有所改變,這是易經的第一個道理,不是只有我們懂,不是只有我們懂,在這個愛爾蘭的都柏林,都柏林的街上一個落魄文人,他也懂。

  他能夠從一個,照他講,一個很有名 很賺錢的公司,失敗以後,在街頭上用粉筆寫字,來討一些錢,然後跟人家談話,我跟他聊了一下子,我說這就是你寫的,他說不是,是別人寫的,有一些是我寫的,我寫很多東西,這一句話不是他寫的,不過他很喜歡這句話,我也很喜歡,所以我把它拍照下來。你不能改變風的方向,你不能改變風的方向,但是你可以改變船的帆,我們也能夠說,我改變我掌舵,做不同的掌舵。

  易經另外一個理論,是說叫我們要有智慧。是什麼智慧?智慧就是說,讓我們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要用一點心,事情,今天的事情一定有原因,今天你的作為一定會有結果,這不是迷信,也不是佛教上所說的因果關係啊,因果怎麼樣不是那樣,事實上這個人類社會,或者物理也好、化學也好,有因就有果,我抄過一個歷史學家威廉杜蘭特,他有一句話說,歷史事件、歷史人物,都是無數原因之果,也是無窮結果之因。

  他說歷史事件也好,歷史人物也好,都是很多原因的結果,今天這個人或是這件事情,或是無窮結果,就很多結果的原因,因而生果、果又生因,這個理論其實我們易經,不斷在提醒我們說,一個事情你要注意,今天有很多事情,一定發生什麼結果,你要去準備因應,今天的結果、今天的現象,是很多原因造成的,你要事先要知道,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記不記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絕對不是說突然冰就凍三尺,不是,它就一定有很多原因。

  那如果看到,所謂一葉落而知秋,看到一個樹葉掉下來,就知道啊!秋天快到了,一葉落而知秋,知道秋天要到了,這是易經教我們要隨時注意,現象會造成結果,或者我們的行為會造成結果,或者說我今天的處境,是很多結果造成的,你自己要檢討。今天的很多行為、作為,我的言行,我的很多事情,我的碰到什麼事情,會造成很多結果。

  有一年我們到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可倫坡去旅行,我們團、一團就去參觀一家觀音寺,觀音寺,那個寺的主持人是台灣犯法的人,艋舺的人,我們,裡面很乾淨,進去都要脫鞋子,很多人在那邊朝拜,在那裡行禮,我們台灣這團,一個就問那個住持說,在這裡的觀音一定很靈喔,可不可以告訴我們明牌?明牌,那個住持就很不高興的,一個就說我拜拜,看我兒子大學考不考得上,住持更加不高興,有的說我太太很兇,拜一拜,看我太太會不會乖一點,夫妻感情會不會較好。

  住持就開始講話了,說你們這些人很奇怪的,觀音寺不是在做這種事情,我們觀音不管這種事情啦,祂是要讓你進來平靜的心,好好在這裡安靜地思考,求一些理想要怎麼做,你自己去做啊!他說一個小孩不讀書,小孩子不讀書,一天到晚玩,你就拜一下午,也不可能考上大學嘛!有一個太太,一直說她先生不愛她,這個太太早上起來,也不梳妝,也不做事,穿木屐嘁嘁叩叩,又罵公婆是老木頭,這種太太你叫先生愛你嗎?

  你們夫妻,你先生一天到晚去賭博,賭博打麻將,外面喝酒怎麼樣,你叫太太愛你,夫妻會好?沒有這回事,所以說我們觀音,他說我們觀音,不可能改變這些東西,祂只是保證你,如果你太太先生,怎麼做、怎麼做,夫妻會恩愛,小孩子安靜下來,努力讀書,就考得上大學,若明牌,我們沒有做這種事情。

  這個理論,這個故事,我現在這個,看這個住持,住持他應該沒有讀易經啦,不過他懂得易經的道理,易經的觀念,是在他整個人生思想,他言談之間表達出來,像那個易經所說的,因果,因果的一個,告訴我們說喔,一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易經裡面有很多地方,他說一個國王被人殺死,一定有原因,那原因是以前,只是我們沒有知覺,有沒有,兒子殺死父親,也很多原因造成的,那原因早就存在,只是我們沒有注意,記不記得,很多地方這個,所以易經一方面教我們說,事情發生以後,情勢改變以後,我們要去因應,要去accept,要去adjust,要去適應 去改變,這是我們現在社會學,所說的道理。

  要怎麼去改變你的做法、你的環境,來適應現代的新的狀況,也是說,事情還未發生以前,我們以前一直認為說,希望我來未來去未去,都能夠未卜先知,不過預知知道就是聰明人,就孔明諸葛亮他們能夠算,其實不是,這樣是你平常有在注意各種情況,你的行為、客觀環境、主觀條件,一大堆,你自己判斷會有什麼改變,就看到樹葉在落,就知道秋天要到了,一葉落而知天下秋。

  你看到在履霜,堅冰至,看到地上有霜來,就看到,啊 這當然是北風的這個話,看到地上有霜雪,就知道很快就下雪,過幾天就會有冰,冬天到了,所以才會說,說是三尺,這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實它易經這些東西,都是我們生活上,能夠學,生活上能夠注意,中國人說你吃什麼就放什麼,台灣也說吃黑豆就屙黑豆屎,一定有道理嘛,不可能說事情平白就發生,沒有這回事。

  今天事情會這樣發生,一定有一些道理 一些原因,只是我們必須,平常疏忽沒有注意,你必須注意,注意昨天發生什麼情形,今天發生什麼情形,昨天發生的事情,造成今天的結果,今天發生的事情,今天的環境,今天你的言行,造成明天的結果,因生果 果生因,這個道理,易經 就是這樣,很簡單喔,雖然很深但是很簡單,就張老師所說的,我們把它生活化,生活就易經化,我們能夠受益很多,上學期開始,我在易經大學上課,講這個道理,今天在場,應該也有我的學生,我跟張老師講明,我講的不一定跟你一樣,我讀的,和我們國文研究所教的易經,不一定一樣。

  我是從社會學、歷史學、政治學,很多不同的方法,來跟學員說易經的道理,怎麼適用在生活上,在生活上隨時引用易經的觀念,來注意事情發生,預測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當情勢變更的時候,我怎麼樣去因應,不要說在那裡這樣,這樣在那裡垂頭喪志,在那裡看到不同環境出現,就不曉得 手足無措,那是不必這樣,你如果事先知道,以後也有些準備,如果有這個觀念,碰到情況變化的話,知道如何怎麼適應,我想各位,結業,已經易經也讀了一段時間,一定學到很多理論,也依照老師說的,將你學的易經理論用在生活上,易經生活化,然後生活上有易經的道理,生活易經化,各位應該,學那麼多,應該可以應用在你的生活上,能夠改變你的生活,避免很多的困難和災難,祝各位在場大家,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祝福我們師父,身體保持健康,多謝。

  (我們謝謝姚前院長為我們致詞,謝謝,再次謝謝。)
  (結業賢士致感恩詞,請陳世濃賢士代表結業賢士致感恩詞,掌聲歡迎陳世濃賢士)

  尊敬的唯心聖教,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唯心聖教宗主混元禪師,師母,各位貴賓,各位法師 講師,以及各位賢士同修,阿彌陀佛。我是易經大學正期班第六屆學員陳世濃,今天代表受證所有賢士同修,來向師父致最大的敬意。唯心聖教易經大學,在每年教師節的前夕,舉辦聯合結業典禮,教師節,也讓我聯想到,師父與孔子有些類似的地方,比如孔子是第一個,使學術教育平民化的第一人,而我們師父是第一個,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普及化的第一人。另外,孔子有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從之,其不善者改之。而我們師父有,天下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趨之,其不善者避之。所謂的天下就是大地風水,孔子的弟子取名字,皆以,比如子路 子淵 子貢 子夏等等,而師父的弟子取名字,用元道 元德 元益 元堅等等,皆以名字的尾字,做為弟子的第一字,這相同點。

  另外,孔子後人皆稱他為至聖先師,而我們的師尊是智聖仙師,師父是師尊的化身,而各位賢士,你也是師尊的化身,簡略綜合以上幾點相類似之處,師父如同現代的孔子,所以說,各位賢士你說是不是?師父以賢士之學位,來成就各位賢士同修,而我們也應該以知恩的心,努力學習一切法,來報師恩,以感恩的心來幫助有緣的人,報師恩,也以報恩的心追隨師父,達成天下太平的大願,來報師恩,弟子謹以代表賢士受證同修,感恩師父的教誨,祝師父身體健康,教師節快樂,阿彌陀佛。

 (我們再次掌聲謝謝陳○濃賢士,代表結業賢士致感恩詞,謝謝。)
 (頒發班務幹部獎狀,請班務幹部代表上台領獎,恭請師母,為我們頒發班務幹部獎狀,我們掌聲歡迎師母頒發班主任獎狀,請薛○珠賢士代表領獎,請全體班主任起立接受頒獎。頒發班長獎狀,請周○和賢士代表領獎,請全體班長起立接受頒獎。頒發副班長獎狀,請游○虎賢士代表領獎。頒發出納獎狀,請黃○蓮賢士代表領獎。頒發組長獎狀,請李○鵬賢士代表領獎。我們掌聲感謝師母,為我們頒發班務幹部獎狀,再次的掌聲 我們感謝師母。
(易經大學正期班第十七屆,易經心法研究班開學典禮,我們恭請宗主上混下元禪師,慈悲開示)

  我們易經大學第十七屆的賢士同修,今天我們藉著結業典禮當下,舉行開學典禮,目前我們有二十二班,這一期升到第十七屆的有五百九十六位同修,未來我們還有二十一年的歲月,我也希望各位同修們,大家本著終身學習,成就是成就自己內在心靈,的和諧和安詳,然後成就我們的家庭,成就我們的事業,成就社會,雖然這一段時間我生病了,在醫院休息,上課就先以播出第二屆的教學帶,但是我應該很快可以出院,剛才你們看我走路會偏,那個不是走路會偏,會歪斜,而是女兒孝順,幫忙買了厚厚的腳墊子,鞋子墊,一走就會晃,若是以原來穿的居士鞋,一定很平穩。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