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聖教唯心宗中華文化道統對世界和平發展之貢獻(1)
授業主題 : 4412集_唯心聖教唯心宗中華文化道統對世界和平發展之貢獻(1)

播出日期 : 2011/1/19... 星期 3

授業內容 :

  和平是宇宙全人類的希望,也是人類追求幸福的根本,和最基本的生活權利,這是個普世價值的認知,自古以來,就不斷有和平之聲的呼籲,也不斷有和平思想的提出,研究和平學的先驅。

  挪威學者Galtung J.,藉由醫療理論分析,和平包括,正面和平 和負面和平,負面和平,就是外在直接暴力的消除,是屬於表面淺顯性的治療,而正面和平,則是生存根本性的治療,從滿足人類內心的渴望,和生理的需求處著手,當然獲得滿足心就會安,心安才會有愛,有愛就能化解仇恨,如此才能有效預防衝突,社會才會和諧,世界才能達到真和平。

  世界和平之道在文化,中華文化是善性文化、是和平文化,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七千年,而且歷久彌新,以中國儒家哲學為主軸,以整體和諧為最高境界,所建構的中華文化道統,它是引導人類由競爭走向合作,由對抗走向協調的根本大道,是和平的基礎,也是未來世界和平的一盞明燈。

  台灣,美麗的寶島,世人口中的福爾摩沙,傳承了中華民族,優良的文化道統,天下為公,以仁為本,以中庸正道,行天下太平之道,所以和平思想,在台灣早已深化普及,落地扎根,而多元的融和,持續的和解,更是社會追求,和諧幸福的具體實踐,其中 宗教的影響和貢獻,至為深遠重大。

  唯心宗宗主混元禪師,本名張益瑞,1982年的一場大病,他決定放下正值巔峰的事業,發大願,要以世界和平 天下太平為職志,於是創立了唯心聖教唯心宗,唯心宗是一個倡導和平文化的,宗教團體,以弘揚中華文化,暨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為宗旨,以世界和平、天下太平為目標,以宗教和教育,力行世界和平的未來。

  自古以來,當天下大亂的時候,人心亂的時候,那麼聖人、天神上帝、佛菩薩,降世間,藉著各種因緣,以心法、妙法安大眾的心,所以天地立宗、聖人立教,所以本人,在二十八年前,發覺問題,自己修行嘛,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法則,為國修道為民祈福。

  所以在2010年的五月九日,尊天立教-唯心聖教,做為未來世界和平的,一個依歸的燈塔,易經是中華文化寶典,也是中華文化的群經之首,易經之道廣大悉備,它綜合佛學各宗派,以及道家、法家學說的特色,是諸子百家的淵源,混元禪師以其獨特的領悟,將生活即是易,易經是大學的思維,廣傳於世人,揭開易經數千年來的神秘面紗。

  易之道,大無其外 細無其內,易,是從無量劫百千萬年前,就已經存在了,所以易之道,就是開發每個人,內在心靈的尊嚴,和開發每個人內在的良知,與其就是世界和平的根源,就是在易,所以本唯心聖教唯心宗,本人行道,一直在推動易道,易道,是世界和平的根源,易道,是世界和平的無上法寶。

  1983年,混元禪師最早成立易鑰社,以所學的易經風水學,開始行道助人,為眾生解憂除厄,不論是住家、公司行號、工廠或是學校,在透過風水學修改後,對於家人的健康,事業的成敗,都有相當可靠的驗證,受惠而致心安者,多達三十餘萬眾,由此足見,易經風水學,的確是利己也是利他的絕妙方法。

  世界要和平,必須要有上帝的心,也必須要有神的心,佛的心,道的心,和易道之先天心,那麼本唯心聖教,宗旨是天下太平,以易道來利他,那我們若是人人能以利他,為國修道,為世界人類來祈福的時候,世界就和平,這是不變的真理啊!

  混元禪師是宗教家,也是教育家,行道至今二十九年來,以天地無我之心,日日夜夜,為兩岸和平在奔波,為世界和平在努力,當眾生疑惑時,混元禪師,總是不厭其煩地為眾生,一一解惑釋疑,當眾生迷惘時,混元禪師的教誨,常言猶在耳,在眾多的愁苦面容裡,混元禪師以其慣有的笑容,安頓眾生不安的心靈和煩惱,他是易之行者,也是世界和平的實踐者。

  中華文化是和平的文化,它論及整體宇宙的和諧,而力行於世界上,人事物的和諧,混元禪師創立唯心聖教唯心宗,目的就是在開啟整個宇宙的均衡和諧,除了廣設道場,接引有緣弘法利生外,更運用各種祭祀活動,以安人心、以體天心,共轉世界和平大法輪。

  混元禪師開示說,宗教-非神非怪亦非玄,宗教是開發每個人靈性智慧,是啟發每個人內在的心,是慈悲的,當每個人都能夠悟到,每個人的心是上帝的化身,神佛的化身的時候,世界一定能和平,因為能夠相互地尊重生命,世界就和平了啦!

  1992年起,創立禪機山仙佛寺,成為混元禪師,弘法利生的開山道場,混元禪師,以風水學理論做為規劃依據,一一融入自然,以可填不可挖、不破壞自然的方式興建,在這當中還發生了一段,令人驚歎的插曲-當時在興建千佛禪堂時,需要興建1650平方公尺,無柱樓板的建築,混元禪師用易經風水學的智慧,來設計興建。

  然而就在1998年,九月二十一當天,台灣發生了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情慘重,且震央就在仙佛寺後面,但是整個仙佛寺的建築,幾乎絲毫未傷,仍屹立不搖,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傳頌至今,無不讓人對易經風水的法學智慧,嘖嘖稱奇!

  正因如此,許多信眾因為道場的建設,而凝聚心力,因道場的建設而心有依歸,也因為如此,混元禪師法緣更加寬廣,十方善信紛沓而至,多年來,混元禪師陸續於海內外,成立四十個唯心宗道場。道場的普設,除安定眾生心靈,促進社會祥和外,更藉由宗教法儀修道、修行,提升人類心靈光輝,讓宗教的力量,建構和平社會,促進世界和平。

  2006年特別成立,在台灣獨具特色的唯心梵唄學院,負責培育梵唄弘法專業人才,和負責唯心宗,諸大法會的舉辦,混元禪師開示法會真實義,在以法會友,以法會親,以法會心,並期望人與超自然關係的和諧,混元禪師一生行道,時時刻刻都依法旨尊天修行,以天下太平為本願,念茲在茲,以報答天恩及祖師恩。因此每年都會於各道場,舉辦消災化劫祈安大法會,未曾中斷,舉辦至今,已普利人天無數,普度眾生亦無數。

  教育是正規學習的捷徑,混元禪師,以他數十年的證道經驗啟示,眾生的不安和心中的苦,需藉由易經風水的教育來改善,由內而外、確實而根本的讓大眾了解生命的價值和定義,這才是研習易經的真理。

  易經是萬法,二十四億六千四百局的萬法智慧,都離不開心,所以叫萬法唯心,心是有愛的,心是和平的,所以世界要和平,必須要用心,所以本宗和本人辦學的宗旨是,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 天下太平,才能見到世界未來的光明。

  混元禪師於1991年成立易經大學,推廣易經風水學,先在國內推廣,以台灣為學校,在全台普設教室,只要有緣、有心,即可就近學習就讀,年齡不限,因此掀起了人人學易經,家家戶戶可安心的熱潮。近年來,並朝著全人教育、全境教育,終身學習的理想來規劃,以全球為視野,以未來為時點的辦學目標,來持續努力。

  2006年,混元禪師在南投八卦山,興建易經大學的永久校地,面積約三十萬平方公尺,是國內也是全世界唯一一所,集易經風水法寶,全識教育的大學學府。

  2008年,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在眾人期盼下首先落成,混元禪師在大典中開示,法界蒙薰,世界真和平,這一個點是非常重要,這個點是人世間地球上,非常非常重要一個點,未來世界和平的擔子,將在我們唯心宗大家的,唯心弟子的肩上來挑起。

  興建大學校地的另一層意義,是希望樹立起易經是大學的典範,讓易經不再是高深莫測的學問,也不再是占卜算命的方式,而是一門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通人事的浩瀚之學。

  唯心宗易經大學開辦至今十五年,其基本精神,在弘揚中華文化及其精髓,易經風水學,目前所開設的班別有:先修班,正期班,師資培訓班,易經風水碩士學分班等,現有學員兩萬餘名,此外為了能將易經風水學,向下扎根和推廣海外,特別成立兒童讀易經推廣中心、易經心法大專青年暑期精進班,及世界華人易經心法暨風水學養賢班。

  其中兒童讀易經班,全國已高達123萬小朋友,認識中華文化的上乘智慧,是未來投入世界和平工作的一股有力的生力軍,而護持舉辦的易經心法大專青年暑期精進班,無條件提供學習所需,讓他們安心學習,以培育青年菁英,早日學習易經,至今超過十年,參與學員逾千人,成果豐碩。

  除了課堂授課外,並開設衛星教學,和透過網路傳送,可以同時又方便,讓全世界的人一起參與,一塊兒學習,而且為落實全境教育,目前已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及澳洲雪梨、莫爾本,還有越南、泰國等地,皆設有分校,將易經普及海外,共創世界真和平。

  此外1999年成立的易經風水愛心團,是一個結合理論,並以實際行動參與服務的學員團體,由混元禪師擔任團長,以易經風水專業的知能,長期免費在做住家風水勘察服務,範圍遍及海內外,如今已超過一萬多個案例,全部編列成冊以供統計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當時九二一地震發生後,混元禪師,以悲天憫人、人溺己溺的救世情懷,親率團員,快速地投入災後重建工作,發心奉獻協助受災信眾解決問題,受惠的民宅、學校不計其數。

  結業了,每年此刻,都有超過三千名學員,完成階段學習,準備迎接人生下一步開始。總導師混元禪師勉勵大家,以篤行力學、明理致用、自我期許、發願護持,共創唯心大業。

  混元禪師,於1996年成立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現已更名財團法人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為大眾服務廣結善緣,並將易經風水,透過媒體、透過講座弘揚出去,目前有好幾萬名會員,共同護持弘法大業。

  1996年 混元禪師,即開始運用電視頻道弘法,廣傳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至今已十四年,1998年二月,於台視每天早上六點,開闢半小時的節目,至2010年十月,已播出四千三百三十集,主講內容,以闡揚中華文化易經風水學,於實際生活中之應用,並融合各宗教及中華文化百家思想,啟發智慧,以利群生。

  在弘法主軸上,則先以與生活安定、有密切關係的風水學契入,廣傳風水正法的運用,希望藉由對風水的正知正見,來改善不如法的居家,及社會環境,以達家庭和樂,社會和諧,安居樂業的境界。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