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人生觀(22)
授業主題 : 4420集_風水人生觀(22)

播出日期 : 2011/1/27... 星期 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今天是我們庚寅年的清塵日,我們清塵是送神不送祖,這個觀念要弄清楚。祖先你要送到哪裡去?社會這個宗門宗教,修行的宗門到處是啊,但是我們很多修行者,往往把我們大眾的觀念弄錯了。

  送神,我們就是天神下降在我們家中-灶君 、土地公、我們家裡的神,祂們是從天上世界降凡塵和我們有緣,所以才能夠在家裡讓我們拜,讓我們供養,然後加持我們的智慧,加持我們的福慧,這是一定的道理。

  那麼我們一年來,所作所為 ,行功立德,做人處事是不是有照天理來,我們天神,家神在家在把我們監視和監督,所以啊,我們到清塵日,我們最重要,就是跟我們提醒說,我今年一年以內,我的腦海裡,我的思想、我的行為,是不是照道理做,我們若沒有照天理,沒有照道德,好事不做,只是想要發,想到喔!我就得到好風水,得到好風水你也要好道德啊!

  你道德你若不做,只是要指望祖先好風水,跟你保佑,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每項都要檢討,我們不要只是去檢討別人,檢討別人的人是最沒有道德,因為你沒有開悟嘛,佛祖祂開悟的,佛祖祂都不敢去檢討別人呢!

  祂都一種,看到人家的好壞,把它看作一種,天地大自然、天神,來在給我們指點,來給我們教示,所以我們看到,別人的缺點的時候,我們一定有同樣的缺點,才有我們的佛教維摩詰居士,才說「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這點道理我們要懂。

  那麼各位,我們今天是清塵的日子了,一早我們還沒有開始清塵的,我們最好要清塵以前,自己冷冷靜靜自己坐著,好好地檢討我們一年來,做人處事,我們的口業等等,我們要做一種自我反省和懺悔。

  或者說我今年有好好地念佛嗎?我老人家了嘛,是不是有好好地念佛,若有好好地念佛,那麼我們就,喔!我要繼續再念佛,若沒有好好地念佛呢,我們新的年度,我們來好好地念佛,我們要送神的時候,我們一定跟我們家的神明,說啊:某某神明啊,弟子某某人今年修行較不夠,那感恩你,也保佑我一年的平安。

  我明年開始呢,我一定會更加努力,更加認真來念佛,功德來回向,希望我們的家神 佛菩薩,幫我轉施,我念佛的功德、修行的功德,給我的祖先,給我的九玄七祖,給我的冤親債主,給我的子孫,都會得到同霑法益,度一切苦厄啊!

  所以各位,清塵的日子,就是這樣嘛,不是只有桌上清一清而已呢,不是只有說把公媽擦乾淨,爐拿下來倒一倒、清一清,再放上去,不是這樣,各位要注意啊!所以我們香拿起來,感恩我們家的神明一年保佑,弟子哪裡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或是我哪裡對、對 我會繼續再努力,不對我一定會改進,祈願,我們家的神明、佛菩薩,跟我灌頂加持。今天,時間是十二月二十四日,弟子準備香花果饌來供養,奉送回天庭繳旨。

  那麼我們拜拜以後,經過半炷香多一點,我們才來清這些污穢,清這些金尊上面的污穢,我們買一支新的刷子,或者新的布、毛巾,我們把神明的金尊擦一擦,我們就絕對不要用水,臉再把祂搓一搓,絕對不要這樣,神明會黑黑的,那沒有關係,那就是香火旺盛。

  所以我們大甲媽,北港媽,為什麼黑面媽?因為興嘛,興就是香煙非常旺盛,香煙旺盛的時候,所以到最後臉都黑了,叫作黑面媽,是這個意思啊,不是說,媽祖祂原來就是黑面的啊,不是這樣,這個我們要用頭腦、用心來想來讚歎。

  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天是清塵日了,我們家的神明,我們用乾淨的布擦一擦,卡蜘蛛絲,那就是塵埃,所以我們清除塵埃,我們把塵埃清掉了以後,我們自己呢,我們今年我們心一定會清淨,這就是清塵的意義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清塵日,清塵的意義,我說過很多了,清除我們的壞的想法,壞的習慣,壞的行為,壞的念頭,那叫作清塵,那叫作塵埃就對啦,我們世間的罪過滿盈,時時刻刻,都會造了很多很多的罪過,這叫作塵埃。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就為了說清塵日,我在說清塵呢,真正的清塵,就是清除我們內在,的心的污穢,和腦海裡的污穢,為了這句話,聽了感覺很不爽快,所以專程找一個時間,上來到山上,來仙佛寺和我理論。

  我說我們人不是聖賢,誰沒有過錯,冷冷靜靜想看看,他說沒有啊!我都很慈悲的,我做什麼,布施我也照布施,放生也放生,拜佛什麼我都有參加。我說沒有錯,這是義務和責任而已,沒有什麼功德可言,那麼至於一步呢,你曾經將所學的真理妙法,說給你的家人聽嗎?說給你的父親母親聽嗎?說給你的親戚朋友聽嗎?

  他說我就不會說,我只有做好事一直做,我說這個百分之百,你這是真的做好事,但是,我們人有一張嘴,我們嘴說話,我們是要說讓人家有活力的話,不是出口就三字經就來,這位先生臉就開始紅了,我就知道他,這張嘴三字經的壞習慣。

  我又跟他說某某先生啊,這就是我們人的塵埃啦,我們人的污穢的,腦海的污穢,把你內心的生命已經蓋掉了,你只是用你的頭腦,人家在做好事我們跟人做,這是責任和義務而已,但是你的口德你不修 ,哪有可能?

  所以這位先生啊,他說:是嘛,我就壞習慣,呵!我怎麼樣喔,我就改不掉,我就鄉下人出生,小時候阿公阿爸,這樣左鄰右舍說話都三字經就來,結果我小時候就在念三字經,念到現在六十幾歲了,還在三字經。

  我說這就是我們的口德,這就是塵埃了啦,你沒有想說,被你說三字經把他罵到的人,他的心理怎麼想呢?你將你的嘴吐口水在人家的臉,同樣意思嘛,也等於說你叫人家拿屎,從朋友的頭把他淋下去,同樣意思嘛!

  喔!這位先生「叩」就跪下去:師父,原諒我、原諒我。我說哪有什麼原諒不原諒,這是你自己的事情嘛,自己的修心養性嘛,朋友看到你會討厭嘛,只有說你在做善事、做什麼,結果一個口德,你就沒有修嘛!

  所以各位,記得,我們人不是聖賢,我也是有錯誤的一時啊,當然我有錯誤的一時,做得不夠的,我才今年七月初七,開始生病七十七天,險些死掉,我在生病中間,自己非常反省,反省過去把福報享盡,接受大家的供養,我們自己不知不覺中間,我們沒有修很多德,修很多福,來回向給大家,當然我會生病,病得很嚴重嘛!

  幸好上天慈悲,讓我有機會再活起來,再來修行嘛,當然過去的修行,和此去的修行,心理的感覺,心態的境界,當然會不相同,所以萬項事情,我們要感恩,感恩,我們不要常常把福享盡了啦,我們若把福報享盡,業報很快就到來了啦!

  所以今天清塵日,我們冷冷靜靜 思考一下,說我今年,哪裡不對了嗎?哪裡怎麼樣怎麼樣呢?我們跟我們家的神明稟報,坦白說 ,我什麼時候不對了,什麼事情傷到別人,佔了別人便宜,或是影響到別人,怎麼樣,嘴說去傷害人、罵人,無中生有的,我們每項拿出來,跟我們家的神明稟報,我相信你今天,才是真真正正的清塵日!

  不然,我們只是清掃地下,讓它乾乾淨淨,這並不代表我們有修行,我們這是趕風氣、趕時髦,這樣而已呢!所以我們要了解,真真正正的佛理、道的真理、道的正法,我們就從反省,反省過去的對、不對、懺悔,我們不要再發生,這個才是清塵日。

  所以我們的佛教的六祖-禪宗大師、神秀大師:「身是菩提樹」,跟我們開示「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我們修行的大師,都自己提醒自己,我們會錯誤了,我們不要這些塵埃,繼續再染到我們的腦海裡,染到我們的心啊,把我們的靈性就這樣蓋住了,我們不要被這些塵埃,不要再惹到各種各種的壞習慣。

  所以有的人說,我為什麼不會發,為什麼不順遂?壞習慣一大堆嘛,還有天理的,還有真理,還有神的理的,所以我們今天清塵日,這麼好的日子,我們應該好好做一個反省,做懺悔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生在世六十不知修,等待何時再來遊啊?人世間短短幾十年,最久一百年,但是這幾十年中間,一百年中間,我們所得的是什麼東西?不是世間的財產,我們的財產無論得的再多,斤斤計較來的、騙來的、搶來的,最後都沒有好下場,也是子孫要把你花掉了就對,這就是塵埃 就是煩惱。

  所以我們很多人,有的煩惱我這些財產被兒子花喔,什麼讓你喔!我怎麼樣喔!這叫作塵埃啦!那麼今天清塵日了嘛,我們最重要,跟神做反省以外,我們要跟祖先、祖宗,也是清塵,我們也是要跟祖先說:「我某某人,今年什麼事情、什麼事情,哪裡什麼時候,什麼事情不對了,我會改過,你們不要就照我這樣耶,這是不對的行為啊!」

  「我什麼時候做一件好事,做幾件好事,這就是這樣,我們有做布施,這些功德都回向給你們,給歷代的祖先,我們會認真再做功德給祖先。」若這樣,祖先就會給我們幫忙保佑喔,越保佑就越發達 越順遂。

  所以很多人哪,他誤解這個拜祖先的意義,祖先都跟在我們身邊在修行,若是我們沒有安祖先,沒有拜祖先,祖先也是跟在我們的身邊,在看我們做、看我們行,看我們在說話,這個就是祖先在我們身邊,做我們的守護靈、守護神。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就來跟我說,他兒子很不乖啦,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來請示老祖啊!老祖跟他說,哎呀!你不要怪你兒子啦,你自己本身喔,你對祖先就很不尊敬!他說有啊,我祖先我都早晚在燒香在拜呢!我說燒香在拜,並不代表你有對祖先的尊敬。

  酒喝成這樣,我看你一個臉,眼睛紅通通,臉兒醉醺醺的,你晚上沒睡,賭、賭成這樣,我看你心頭這樣蹦蹦跳,因為你賭輸了,想什麼辦法要再來贏!這個時候這個先生就「叩」跪下:老祖啊!老祖啊!原諒我,我不敢了。我說這就是你對祖先,你只有拜,不夠,要聽經聞法,多聽聖賢,多聽修行的大菩薩,這個法師的開示,然後用在生活中嘛!

  所以,我們這個清塵日,我們要學習六祖、神秀大師他所開示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要時時反省懺悔啊!這才是真理!那麼六祖惠能大師和神秀大師不一樣的,跟我們啟示,神秀大師就是我們的易經-太極這個陰的,屬於陰的這個方面的,這是塵埃。

  世間有塵埃,那麼又跟我們開示,六祖惠能大師跟我們開示-這是陽的開示,這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他開示「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就是非常有哲理,跟我們說,我們人的心,本來就清淨嘛,為什麼會去惹塵埃?為什麼會去得到這些煩惱?這是我們人的頭腦在想的啦!

  所以我們若頭腦在想呢,我們若沒有智慧,我們若沒有聽聖賢、法師,開示跟我們說的時候,我們一直每項只有怨嘆別人,怨嘆祖先沒有保佑,怨嘆公媽沒有庇蔭等等,這都不是我們人,應該有的想法,我們只有要向自己來,時時來反省懺悔。

  所以今天清塵日,我們就要應著這個神秀大師跟我們開示,我們在公媽面前,我們點香的時候,我們跟祖先說,今天什麼時候什麼時候-清塵日,我孫子某某名,我有一句偈來念給祖先聽:「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孫子我某某人,今年有什麼缺點,哪裡有缺點、哪裡有缺點,這都不對了,我做哪裡,這樣對 這樣對,你們就照這樣做。

  然後要跟祖先說:我們的六祖惠能大師,替我們在心裡跟我們開示,今天我悟到這個,說給祖先來聽,我們就照六祖惠能大師的開示:「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就香點了,你才跟祖先跟他稟報,我相信我們的祖先,是非常非常地歡喜。

  這個是大孝,這個也才是清塵日,我們將心的話,正法的真言、真理,說給祖先來了解以後,各位,你就能夠:喔!就是這樣,這個叫作修行喔!所以今天清塵日,我們也非常歡喜,藉著台視的因緣,繼續跟各位開示這個真理,祝福各位,今年大家平安,明天更加順遂。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