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吳茂傳講師(吳茂傳)

所屬單位

大村教室

電話:

傳真:

地址:

聯絡資訊

連絡電話:04-8539888*3295 手機:0933_562990
    電子信箱:mathew.wu52@gmail.com
    

專長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講師、護理之家經營、緊急災害應變、CPR指導、總務採購相關

教師介紹

本人於純樸的農業社會環境中成長,培養出堅韌的容忍力與良好的適應力,家庭五口育有三男,父母已逝,經濟小康,從小跟隨父親經營事業,行業範圍包括:農場香菇栽培、耕耘機械代工,牧場養豬鴨、職業釣魚場,豬肉販售……等職業。均在課餘時間,甚至還延緩兵役協助家業,一直都是爸爸的好助手,盡其所能不間斷,雖辛苦也不抱怨!學習豐富的生活經驗,如今回想!反而有一種感恩、感謝心情。
     高工就讀彰化高工機械科,因喜好實習技術學程,當兵時,因此技術專長選優留任陸軍工兵學校當助教,這是開啟學生第一次的教學經驗,服役期間為國軍訓練維修空壓機專門人員,進而編寫最新式的教材:《英格索侖250雙螺旋式空壓機拆裝教材》,74年版。作為全國工兵各級廠空壓機械維修拆裝標準作業流程,並獲國防部嘉勉!感到非常的光榮與快樂。
     退伍後因緣際會進入醫院工作,擔任基層庶務員、組長、總務主任職務,歷經員林郭醫院舊院 (88年) 整修改建;員林郭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大樓(89年)新建工程;大村分院醫療大樓 (94年) 新建工程;員郭醫院醫療大樓(105年)新建工程等,從工程的設計規劃、工程發包、工程監督、完工後之機構設立…等均深具挑戰,皆能順利完成任務!獲得院方肯定對醫院有特殊貢獻者,特頒獎狀並記大功鼓勵,這讓自我感到榮耀與成就感。
     八十八年醫院改組,獲邀入股並任監事乙職,於新執行團隊中扮演重要幕僚角色,又因醫院發展長期照護產業,需要長期照護專業人才,加上院長鼓吹推薦,於九十年間在職進修,跨入護理專業領域,在校期間學業成績名列前矛,幸運能在畢業當年即獲普考及高考通過,順利取得護理師資格,之後經歷各項醫療專業訓練,陸續取得各種專業證照,如ACLS證書、CPR指導員證書、自殺防治種子講師、職業衛生護理訓練合格證書、糖尿病衛教師資格…等證照。尤其成為CPR教學講師資格後,幫助超過1000人次取得CPR專業證書;擔任衛生保健講師,深入各團體及社區演講宣導,超過30場次約1000人次參與,並獲衛生主管機關頒發守護天使獎殊榮。
     九十六年因舅舅推薦下成為唯心聖教弟子,因此接觸《易經》課程迄今,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變遷過程中,人的生活都必須要趨時行權,生活於《易》而樂在《易》中,是人生修行路上另一轉折過程,慶幸有生之年以學《易》,或許是天意註定!學《易》即不在原來的人生規劃當中,很幸運能在混元禪師門下修行,抱持此善因緣,依教奉行,師父云:「學易以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進一步可以協助他人。」透過本唯心聖教以《易經》法義,用淺顯易懂方式禪解人的生活中千萬種經驗,指導吾人面對生命的諸多好奇,從容的迎向人生光明大道。
     在唯心聖教易經風水學院的學修中,學生又有了機會,從傳統五術領域跨越正統的學術殿堂,感懷故前院長簡公曜輝先生的推薦,成為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研究生,雖惶恐於缺乏國學的基礎,在這隔行如隔山的領域裡,若套句《易》的基本道理「變通」之上,或許這轉折又能合理解釋如此安排。學生向來的人生態度即是隨遇而安,期能如《易》之<隨 >卦,給予自己順從《易》理來究竟生命的機會,三年餘所學所獲啟發甚多,寒窗苦讀的過程,唯有自己知其苦,所幸沒有敗在自己的心靈挫折之下,終於順利完成碩士論文的撰寫,獲得文哲碩士學位,目前就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博士班3年級,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很多,接受教授們的授業解惑,學長們的協助,同門弟子的互相裨益精進,皆讓學生由衷感謝!
     《易》是指引人生道路上的一盞明燈,能在一個專業的新興宗教中修行,並且以易經風水為基礎,在師父混元禪師的引領之下,依法不依人,自我期許有朝一日,能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深入研究其箇中道理及原則,共發菩提心,將智慧結晶與寶貴的經驗傳承,促進社會的和諧,開創一條通往心安的道路,共創未來世界真和平。
    

教學心得分享

各位賢士同修平安!
     從伏羲氏「一畫開天、再畫闢地」是人類最原始思維開始,流傳到文王、周公、孔子先聖先賢賦於《易》的各種詮釋,後代的演《易》、變《易》均不脫離「象術派」、「義理派」兩大學派。本宗承襲易經之法源,筆者愚見是漢代京房《易》學的延續,在「浩如煙海」的領域,實不敢奢望自己能博通易經之理,十餘年來仍持續地鑽研易經風水之妙理,不管是象數派或義理派,唯心聖教所傳之法是有別前賢所傳,已經把易經形上學的深奧難懂哲理概念,轉到形下的實際生活應用層面,這是師父混元禪師非常特別的詮釋方法。
     筆者在因緣際會下,經舅舅引薦而成為唯心聖教弟子,認為易經風水真的蠻能順應時代潮流的改變而與時俱進。其實,《易經》之博通善變就是它的最大特色!多年來的印證顯示之結果,讓吾人更加肯定先賢的智慧結晶!慶幸在不惑之年學《易》,孔子言:「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之直接感悟。就筆者之解讀:「孔子相信讓他多活幾年,從事易理研究,人生便可以沒有大過錯了!」孔子推崇易經的修己安人哲學思想。混元禪師禪解易經之道,提出:「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進而可幫助他人。」的利他之道,二者皆有異曲同工之妙,吾道可謂一以貫之,更能貼近生活、讀懂生活!禪師以深入淺出教學方法,當信眾生活面臨憂疑困境時,及時給予解疑提點。筆者有幸能在混元禪師門下修行,秉持善念助人,依教奉行,依法修行!歷經「用易」化解生活中所面臨各種困難與挫折,同時引導本人面對生命的諸多疑問,走在唯心大道上結識的同修們,感謝您的支持與愛護,必定是過去累世之善因緣。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之困惑往往如影隨形,易經可指引人生方向,知進退且能趨吉避凶!堪為現代人絕佳的必備智識,易經可防患於未然,與其無所生。古智可以今用,減少失敗的機會,學習易經著實改變筆者的人生,重要的決定與轉折過程均透過用易的提示與指引。止於當下尚稱順利!《易》是指引人生道路上的一盞明燈,得以在唯心聖教中修行,且能習得易經風水智慧妙法,在師父混元禪師的引領之下,曾經期許有朝一日,能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弘揚,先賢智慧結晶與寶貴的經驗傳承,祈能促進社會的和諧,開創一條通往心安的道路,共創未來世界真和平。
     筆者的人生態度總是「隨遇而安、隨緣奉獻」學易之後,凡事順從《易》理
    來究竟各種生命的機會!今日「大村教室」的成立,是開啟修道過程的另一個開端。本人此刻內心誠惶誠恐,深怕有負老祖託付教育大業以及師父弘揚易經風水之大願! 混元師父常開玩笑說,自己是王禪老祖的「大包商」為天下太平之大願工作。法師、講師即是協助師父的「小包商」同心協力完成老祖之偉大的希望工程。獻身和平和諧志業需要「您」的參與!誠摯的邀請同修一起加入,先保護自己,然後可以幫助他人,大家學易經,利人利己,願人人平安、天下太平!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易經大學 講師 吳茂傳 於2022.8.24撰
    
    

開課資訊(報名中)

目前沒有開課

開課記錄(不接受報名)

2022-10-11   大村教室初級1班   
2020-10-09   大村大橋初級1班   
2018-10-10   彰化大村初級1班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易經大學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網址: http://yju.tw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