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陰宅風水經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 正念(一)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等,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陰宅風水學,我們講到八正道,我們在世間,難免每個人都一定有煩惱,相信在座都有煩惱在腦海內,在心頭裡面,那麼究竟這煩惱要如何來避、除呢?有煩惱是正確或是不正確?相信各位,現在這個煩惱或許是多餘的,或許有的是應該沒有煩惱到。所以,我們這些煩惱,看是有覺悟到、領悟到,煩惱是歡喜的,如果沒有領悟到,煩惱是悲哀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及蓮座上各姓宗親歷代祖先,無論是陰、陽都有煩惱,那麼這煩惱是我們人生生世世就帶下來的,就是因為煩惱都跟在我們身邊,所以,我們每一天都過著不安。比如說,我們人住在世間短短幾十年,要離開世間之間,一定煩惱帶著來,那麼沒有煩惱的那一位,除非他有開悟,氣馬上斷-「我 
要來走了,我要往那裡去,世間我要放掉了。」否則,都有煩惱。所以,關於煩惱這個課題,可能我們要利用一些時間,一項、一項的來為各位分析。
  為什麼人會生病,先從這一件來說起,為什麼人會生病?人生病的原因在那裡?這是大問題,生病有好幾種原因,第一、我們有的講因果,因為我們的過去生、生生世世所做的惡業造了很多,所以這一生到後半段來,或是前半段開始,病就到了,很多病;有的是這一生所結的惡緣,到老時,煩惱就到了。
  我有一位很好的朋友的姊夫,少年出世(出生)就開始宰羊,出世就宰羊了,宰到四十多歲了,開始生病了,生病了以後,他去檢查沒有病,但是人一直難過,好像變成瘋子一樣,他不是用「哼」的,他好像羊在ㄇㄟㄇㄟ叫,眼睛變紅,猙獰的樣子,家裡的人當然就起恐慌了,把他關在一間,在裡面吃、在裡面拉糞、抓糞起來吃,這樣差不多拖了將近七年,我曾去過他家裡,在那一間很臭,我感到奇怪,「你家小孩子大便?」「不是。」不好意思說,出來以後,朋友才告訴我他姊夫因為「業力」現前,都像羊在叫,不會吃飯,哭不是用哭的,都像羊在ㄇㄟ-ㄇㄟ-叫,拖了七年,那看得真是可憐。那是「業力」現前,這是一生所種的因、所結的果。
  有的是上一世所種的因,這世人所結的果。有的出生出來開始病的就很多,百病就到了,驗就驗沒有病(檢驗沒有病),這是上一世為人所種的因,所以這個因,我們講三世因果經裡面,我會講得很詳細,我們下一節,我來講三世因果經,這一節將各種的病來講給各位瞭解。
  因果以外,就是我們住的環境,以後我也曾講了兩、三百個鐘頭的陽宅風水學。我們人所住的厝場風水,厝場的風水。風水有兩種,一種是住家的風水、陽人所住的風水;一種是陰人所住的風水、死了以後的風水。陽人所住的風水就是我們的厝,最簡單的道理就是說,我的厝虎邊如果抬頭,家內一定很不平安的、百分之百的,我們厝向出去右邊虎抬頭一定家內不平安;厝向出去巷子沖,巷沖直接撞進來,那如果沒有病也只剩半條命。對面巷沖有的像壁刀,好像一支刀壁進來;或者近近的一支電桿很大支;或者對屋角,或者厝前十幾樓,我們只有兩三樓而已,那種陽宅,陽人所住的陽宅,(以前也已經講過兩、三百小時了,講了很多了,我不要在這裡重新再重複。)陽宅風水引起的;一種是陰宅的風水,我們祖先、「是大人」風水葬下去不好以後,直接感應到我們子孫來,這在此下去,我們也會一件一件講得很詳細,講給各位瞭解,這在陰宅風水經裡面很多。這就是風水的問題。
  再一個是我們平常時候的修心養性。有的個性很不好,稍微有事就很容易發脾氣、很會起疑心,易起疑心的人病一定很多:第一、心病。第二、身體的病。身體病的疑心、腦神經一直「破」,一直「秀逗」(短路)去,那是疑心;有的是「不知足」,東西拼命吃、拼命吞,我們現在的人很多不會惜福,桌上叫了很多、吃不完、一直吃,吃到最後胃受不了,酒再喝,茶湯又再吃,油、肥,湊了一大弄得壞掉了,起了尿酸、胃酸、起肝病,統統到來,這只是我們後天自己引起的;再來就是心病,最厲害、心病,心病就是佛告訴我們、為我們開示的、八正道的正念,心病就是要正念的問題,要知足常樂就要有正念。
如圖八    心病
        ↓
圖八     正念
        ↓
       知足常樂
  我們的念頭都有貪,在前幾年、七、八年前,「大家樂」在台灣正流行很盛時,大家都希望「省賺」(河洛話,不勞而獲而意),用簽的比較快,所以那一陣子「舞」的工廠一家一家的幾乎都要關門,那些師傅認為「我省賺、我賺一攤(一次)可以一個月不用上班,我一個月兩期讓我中一期,我可以省做,我做得那麼累做什麼?」-念頭。我們的念頭就不知足,我們沒有瞭解我們來世間是要做什麼?世間不是為錢而來,不是為了今天我會得到橫財多少,所以,這個「正念」,不知足的事情、犯了「不知足」。所以那一陣子為了簽「大家樂」,台中靜和醫院(精神療養院)有我們的信徒,我去看他,看他時,他多有趣呢?兩間關的,這邊開明牌給那邊、那邊開明牌給這邊,開來開去,一喊,整間都在開明牌。那就是心念、心念所引的病。另外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七樓,都是關著精神出問題的人,去那邊時,看到的都是拿鍋子在敲,喊「大家來喔!開明牌來喔!」空、空、空(敲鍋子的聲音),一下子敲幾下,一個問敲幾下?另一個說不知道,另一個又敲幾下,就說是幾號(大家樂簽賭的號碼)。裡面在簽明牌,說起來也很「古錐」(河洛話,意指可愛),也有當醫生的,簽過頭了,醫生不做、跑到精神醫院去跟人家簽明牌,這就是我們的不知足,正念,我們的正念不知足,我們要「知足常樂」,人有多少、註定好好的,我們人出生出來八字命註好好的,「八字命」,逞強不得,但是要打拼。
  比如中午我們一位信徒的兒子,他認真、很有能力,就開始要跟人家開店,要開店就回來看媽媽,媽媽中午就打電話到寺裡來,剛好遇到我接的,就叫她兒子跟我講,他說要開店,我問他什麼時候生的?「相羊的、某某時候生的」,我說:「這時候你要做生意『有財無根』,再會開,兩年就倒閉了,最會開這樣而已。」沒有根嘛!有的人說:「為什麼沒根呢?我打拼也沒辦法嗎?」沒辦法,明明你現在一張支票,往銀行一直提,明明這支票只有五萬元而已,你提他看做十萬元一直投遞,而且是三年後才到期,你現在一直投進去、或是花錢花過頭了,時間到了連利息都不夠,那就沒辦法知足,念頭,念頭沒辦法知足。所以,我問他:「這次的生意你一定要做?」他說:「是。」「那麼你交多少出去了?」他說:「大概花了三十萬左右。」我說:「三十萬元虧掉,當做你學個經驗,你如果這三十萬元沒虧,不要開了,三十萬元銷定,你如果不結束時,兩年後,你不虧三百萬元不行,你現在虧三十萬元再賺還有(機會),假使你勉強要一直栽下去時,你不可能的,大約明年對沖時,差不多魚就翻肚了,後年就翹掉了,等到時運到時,就沒轍了。」我說:「八十九年才是你的運啊!八十九年財才有旺。」等到錢了(虧)了,捨不得,往往人捨不得小錢,甘願了大錢,有夠多的,是有夠多甘願省小錢、了大錢的,有夠多,這就是說我們人沒辦法知足。
  那麼,我們人究竟有多少財,我認為要順其自然。本人在做測量,大約二十七年前,我們台中、中部正在辦都市計劃的測量,那時都市計劃的第一關,我很清楚,那裡會變成什麼,什麼的,我很清楚,有一次跟人家起貪心-跟朋友起貪心,台中市附近跟人家去買了大約兩甲半地,一坪買了八百五十元,買了以後,地主原來就想要賣,兩個兒子要向他分財產,要分財產給他們,找不到人向他買,那時剛好有個朋友告訴我某某人那裡有土地要賣,我們三個朋友就公家(河洛話,合夥之意),就去向他買了,知道明天上午會變更都市計劃,今天晚上去跟他打契約、打到大清早上四點多,錢八十萬現金送給他,那些兒子很高興,錢拿回去,老爸、老母都八十幾歲了,聽到賣出去了,很歡喜,一直喊「道謝」:「這位少年先生謝謝啊!」一直向我喊道謝,錢給他了,喊「道謝!」我那時心想:「糟糕了,他一直喊我道謝,假使隔日上午都市計劃知道了,不知道什麼情形?」。八點多公布都市計劃,變更為住宅,他也不知道,傍晚時,知道都市計劃變更了,他的變成住宅區了,兩位老人家哭呀哭得很那個-,不敢講叫我還他,哭得很那個,到後來那兩個兒子,一個比較直、一個較不耿直,這一位受過高等教育,就開始反悔了,吵說:「你是知道都市計劃、你炒地皮,你才會去買。」我的股東之一很不客氣、是沙鹿的大富有人,他很不客氣的說:「你講什麼?是鼻子說出來、還是嘴說出來的,你找不到人買,我幫你買起來,你錢拿到了喊道謝,今天才又來說我們在向你怎樣。」另外這位股東朋友他就很不客氣了,接下來就沒話說了。後來老人家知道了,老人家就哭,哭得不吃不睡,大約一星期,後來我聽到兩位老人家都八十幾歲了,都生病了、不能動,都不能吃,煩惱得很,在「眠床」睡。我向這些股東說:「這樣來,兩位老人家如果煩惱死了,這下子我的罪過不知道有多重。」到最後我說:「不要了,訂金還我。」我說:「這樣的話,命,我買不起,我現在是向你買命,不是在買土地。」就這樣,這八十萬我向股東:「不要吧!賺錢,該是我們的我們就賺,如果不是我們的時,我們就不要吧!還他、還他。」就還他了。八十萬還我們,土地就還他了。還他時,包了六千元說要給我們吃紅,我說:「免了,老人家的命如果救得起來,阿彌陀佛!就很好了,我不敢說還要什麼賠償我們,如果一般說來,你們還要賠幾十萬給我的,買賣條件就是你如果毀約,八十萬給我。」二十七年前,那時候一棟房子八、九萬元,一、二樓,現在二千多萬,這樣看有多少(價值)。現在買賣一坪三十幾萬、二甲多地。那時股東說:「嘸甘啦!」(捨不得之意),我說:「沒要緊的,該註定是我們的,會再賺回來,否則,就算了,沒有就算了。」就這樣這件事情就結束了。我的心就很安、很安心。
  假使不要讓我知道兩位老人家生病,我現在是好過得很,二甲四分多地,就是七千多坪,二十多億了,光是那一塊地就不得了了,但是,心不安。
  之後,我知道還完就算了,心很安時,有一天,朋友笑我:「添旺,你是有夠笨、笨得不會抓癢。」我說;「我本來就笨了,我小時候就是種田人,笨都笨過頭了。」知足,雖然到現在來,雖然沒辦法像那樣生活得很富裕,我的心真的很安;若是當時我有那麼多錢,我一定吃得很好,吃很好,或許現在中風、手腳在那邊一抖一抖的,也沒有用,我現在活跳跳的。所以,人、要知足。
  這中間,我看的土地很多,看了看,算了。最貴的現在一坪兩百多萬,那時候最便宜的、便宜到一坪千五百元要賣我,我說我算一算,我沒有那個福,不要啦!那當時我去請教「九天九聖帝」-就是王禪老祖的徒弟的徒弟、第九徒弟,他說:「免啦!知足常樂單啦!」這句話我記得很清楚,因為那時的我,王禪老祖還沒來給我加持,把我牽引、還沒有結這個緣。還沒有結這個緣,我就先去「九天九聖帝」-就是「王禪老祖」的徒孫、第九徒孫結這個緣,告訴我:「知足常樂,不要啦!吃多少剩多少註定好好的,看開一點,不要貪啦!」好,不要,我就這樣放掉了,每一次機會如果這樣問時,他就叫我不要貪。那時候,有一陣子我心裡非常不平靜,我想乾脆不要問,我一頭栽進去比較「頭理直」(河洛話,比較乾脆之意。)偏偏栽在一塊土地上,那塊土地不能過戶,被「武了一輪趟」(河洛話,意為被要得團團轉,遶了一大圈仍無結果。)「武了一輪趟」後,接著跟人家「膏膏纏」(糾纏不清之意。)一大堆,股東跟人家告(打官司)一大堆,告了一大堆才算了,本錢要回來,利息沒拿回來,到最後「九天九聖帝」他才告訴我:「是你對還是我對?」我說:「你對,好了,不要了,我不會怨嘆了。」是為什麼不會怨嘆呢?「知足。」最後雖然我沒有賺你的錢,但是我很知足。
  到民國七十一年,我病得很嚴重時,我去新營的中山禪寺謝媽媽那邊,謝老師,也在靜坐中,我向她請示觀世音菩薩,那時謝老師好像觀世音菩薩藉她的嘴來講:「你過去如果那些錢都讓你賺到,你現在死了,你命底(中)不能很有錢,如果很有錢,你一定短命。」我就感到很歡喜,我向觀世音菩薩:「奇怪,我沒有殺人放火,也沒有怎樣,我怎麼會沒有那些福?」他說:「福是累世修來的,上一世為人、再一世為人、生生世世修來的,你現在勉強,勉強不來的。」就這樣之後,七十一年我病得差一點沒有再活起來以後,我才「人不要太計較,不用太計較,計較來再得來的到最後都失(去),計較的來得,到最後都失。」這中間我看過好幾十萬人的信徒中間,很多都想計較,計較到後來都失去,都失。
  一些傻弟子,我說:「你傻傻的跟我走,你不會了去(吃虧)。」昨天后里三寶寺一位弟子。當年他要來結緣時,我們要開一口井,要六十幾萬,這位樹發跟他太太秀珠問我:「老師,你看我能出什麼錢嗎?」他不曾入佛門,剛好我那三弟子告訴他:「那裡有一口井六十幾萬,你要做嗎?」「好啊!」,就很歡喜的。他「傻愣愣」的?有一天我了,他說:「老師,好高興的,你就是老師喔!」我說:「是啊!要不,你看我是誰?」他說:「井讓我出好嗎?」我說:「好啊!你不怕被我騙去了嗎?」他說:「怎麼騙?」「對啊!廟、你還不瞭解,一次六十幾萬,你這樣不怕被我騙了?」「沒關係,老師,我被騙了我也甘願。」(嘿!還不錯啊!有人信任我,不怕被我騙。)我說:「既然你有這個善心,這口井讓你出,我口井就是你供養所有生生世世有緣的人,功德最大。」所以,建廟,我們有的拿錢去佈施廟裡真真正正要用的東西,你為它佈施,功德最大,若是我這間廟蓋好了,你拿錢給我,沒有用,錦上添花;有需要時你佈施幫忙、讓人用,佛祖沒有用你的,神沒有用掉,老師沒有用你的,但,是眾生的利益。
  就這樣之後,非常歡喜心,他說他一生未曾在寺廟花了這麼有意義的錢,他很歡喜。昨晚讓他請吃飯時,「老師,我感到很歡喜,我感到很知足。」我說:「但是,你跟我將近一年了,你也沒有賺錢。」他說:「老師,你不知道啦!我虧的比賺的還多。」我說:「你做什麼?」他說:「三不五十,愛跟人家玩兩手。」(就是玩股票,玩兩下,稍微、一下子就虧了。)接著他說:「我就停下來、每一次要玩都停下來。」自結緣後,股票跌得塗、塗、塗,所以,他說他賺到了,賺了好幾倍。
  所以,人若知足,菩薩在為我們開示,或者有師父在為我們開示,我們就多少聽一些,這就是知足。
  所以昨天他說:「老師,我非常高興的,看到老師就好像看到『是大人』。」老師比你多幾歲,不要說「是大人」,比你多吃幾歲也有,但是我不會叫你去貪、不會叫你去找煩惱來,那他就是「知足常樂」,所以他說自結緣後,很快樂的,因為他不會跟人家玩大家樂,不會跟人家玩股票,正正當當做事業後,有多少得多少,所以,他說最快樂。
  我還有一位信徒,在銀行界的,他原來很喜歡做股票,大約六年前了,我們剛開山沒多久,他來請示我:「老師,你看我的運如何?」我說:「你開始拉屎了,你瀉得有剩的(瀉得很厲害之意),你有智慧,但是沒有福。」眼睛睜得好大:「為什麼沒有福?」「是啊!你頭腦好得不得了,但是你的財聚不住。」他說:「要如何說?」我說:「依易經卦來排,叫做水火既濟,水火既濟頭腦好得不得了,但是本命沒財,本命劫財,自己的不會算,但是你算別人的都會準,你自己沒那個命。」他才說:「對啊!我去讓人家算命,大家都說我會賺大錢,結果只有你說我不會賺錢,我會虧錢而已,偏偏我照你說的在走。」我說:「你的福運不夠,你有那個智慧幫人家賺錢,但是你沒有那個運好賺錢,你要瞭解這個原理。」所以他才說他每一次跟人家做時,每一次報人家都賺錢,朋友如果讓他插一腳都輸掉、都跌下去,到最後,朋友:「你告訴我就好,你不要插腳,你如果插一腳,我都塗掉(輸得很慘之意),倒輸。」沒福!我告訴他:「你要知足,你只要當『會計師』-告訴對方:你賺多少、我分多少就好了。」以後他就照我說的意見,依照「賺多少、分多少、抽多少。」就很好過日子,最後他知足後就很快樂。
  還有我們台灣養草蝦,草蝦很「興」時,有一位博士、姓林,林博士,在南部,確實他養草蝦的功夫是台灣一度一的(河洛話,一流的。)最早,我們沒有草蝦,就是他研究出來的,別人賺錢賺得很,他不賺,有一天在台北演講,從沒有蝦卵寫到最後這隻蝦子、一尾蝦子賣出去從四十元到四十五元,一尾,從一毛錢都沒有,講到一尾四十五元,現賺的就對了,利潤現賺的。到最後那些養蝦的人:「教授,我看我們來公家(合夥)好嗎?」教授說:「不要,這土地公錢。」他說:「這蝦苗、草苗一次地將近上百坪。」他想投資個十萬元,假使明天讓他賣出去時,現賺好幾千萬,很合算,結果,明天別人要來抓、要來買時,晚上燈光熄掉,整塘的蝦子金光閃閃、亮晶晶,好像螢火蟲那麼亮,很喜歡:「明天我一定是大富有人了。」沒想到翌日起床時,整塘的蝦子都變紅死光光,「反池」,到最後瞭解,小蝦子要死之前,那一晚一定會像螢火蟲般閃爍著,那就是開始要放電,蝦子放電、一放掉,第二天上午就整池死光光,養了三、四次,嚇得不敢養,所以要有福。以後他就這樣:「我教你們養,我抽成,一樣有利潤。他就知足了,他很快樂。所以,屏東有「王爺蝦」,很多人去求王爺公:「我如果蝦子能養起來,我要拿多少(錢)來答謝。」所以每一年的王爺生日都很熱鬧,請了好幾千桌,請很多。如果沒有「許」王爺公,蝦子都養不活。「王爺蝦」就是這樣來的。
  我們人有智慧,不一定有福,能人不一定就是富有人,「憨慢人」(河洛話,指能力較差的人。)往往都是有錢人,各位,你們可以比較看看,有錢人往往都不是有錢人又有能力的,這種人不多,都是在不會計較中發起來的。風水輪流轉,以前我們最容易看不的種田人,看不起的是褲腳捲一腳的(農夫種田時大都將褲腳捲起來),都看不起,沒想到這種人現在都是「田僑仔」,都是這些「田僑仔」(河洛話,傳統觀念上華僑匯款回家,使人易造成僑胞很有錢的印象;在此喻為因土地重劃而使原種田人一夕之間致富者,稱為田僑仔),風水輪流轉。
  人往往在祖先的風水中計較,很會計較,在一坪地計較五分,計較人家一條水溝,把人家堵掉了,結果,你計較一條水溝,失一輩子的「德」;要注意,「失一世人的德」,可惜你做德做得那麼好,你這樣失去了。
  風水,有的人很會計較的,為了「我」要大發,去找「名師」,「名師」就是說你這門風水不好,要那裡多好,多好就要多少錢,人就是貪、貪就請名師,想這樣做下去就發、發幾千萬、幾億。就做下去了,去做時就把人家的(指別人的墳墓)挖一個洞,挖下去時,「德」就失去了,這樣會發嗎?那個人絕對不會發,天理不容。所以,在座各位善知識,我們的風水,我們不可以去傷別人,我們只要擠得暖和就好了。
  在后里我有一位信徒,姓張。建設局長的丈人,他那邊原來的風水-他丈人的風水原來在別處,葬下去,原來說二房會損丁,又不會生,真的二房結婚後十幾年都沒有生。有一天(當年局長當縣政府的技士。)跟我說:「添旺、添旺,我丈人的風水葬得不太好,那些孩子的第二房不會生。」我看了看,真的不會生,我告訴他:「這樣吧,將它遷位置。」我就去找,看一門后里大富有人的風水,差不多二、三十坪,很大,旁邊的穴剛好一點點,請人做,那地穴剛好在這裡,這門風水,我說:「斌仔,那門風水結穴地靈太極在這裡,太極的穴在這裡。」非常狹窄的,做下去沒半坪,牲禮(祭品)放不下,墓碑在甕前面,都可以用手舉著,在前面而已,前面的碑小小的,我說:「這樣吧,風水小,做起不大方,旁邊別人的都很大門,只有你們的很小門,只有這樣而已。」想說這樣不大方,他說:「沒關係,知足就好了,如果有地理,辣椒如果對上了,一粒就會辣就好了。」我說:「好啊!不然就決定。」就這樣葬下去,葬下去第二年兒子就生了、生了個兒子。(結果,在后里被人家笑,連掃墓都不好意思去,小小的,很小一門,掃墓不好意思去,怕被人家笑這個人這麼窮,窮得風水沒辦法做大門,很小的一門,小得這樣而已。)那穴點下去,對正的這樣下去,裡面金閃閃的好像劃圓圈,紅光光的。就葬在那裡,葬下去就開始出丁,出丁、官運也不錯,一直好起來。那是「風水」。但是他是「知足」,他認為「我有就好了,我不用大、小小的這樣,祖先安就好了。」知足。所以,人一個善念、一個善念、善的念頭、知足的善念,自然上天會給他護持。那麼這位建設局長的小舅子也是這樣平平靜靜,也沒跟人家「車拼翻」(意指個性溫和,不會跟人家爭鬥。)平平靜靜的過日子,孩子也大了,書也很會讀,所以,「我們知足常樂,上天一定會給我們護持。」
  在我們仙佛寺的前身就是「精修院」,在台中時,有一些人說:「老師,我來獻一些地給你。」要讓我蓋,結果是頭汴坑的山頭頂尾溜(山的最高點),我說:「你這個..,你獻土地給我是好,但是,第一、林班地不能蓋。第二、你獻土地獻給我,差不多九十五萬而已,我開那條路差不多要九百萬元,我不划算,我花土地九百萬來買你九十五萬的土地,我看不要好了,我這樣小小的一間,勉強住著也好,我感到很好過日子。我如果那樣,我『武一輪趟』」。
  再經過一年多,就改來現在這個地方,那時候老祖告訴我:「你如果知足,秤自己的力、自己多少力量,我們就要念頭拿得正,不可人家講了,我就硬要『操去』(硬要去做之意),硬要操去、硬要撈下來(攬下來之意),到最後都是自己的苦果,都是自己的苦果而已,並沒有快樂,並沒有幸福。」所以,各位善知識,我們「知足」不是消極,有的人將「知足」當作消極,「這樣就好了。」那不是這樣就好了,人要打拼、要認真,照天理做,不可以說「我這樣就好了。」我們有時候,往往我們看錢不夠多得,沒關係,這是我們人真真正正的為人;但是我們的工作、往往很多人為了做工作「唉唷!我只有領多少而已,我做多少就好了。」那不是「知足」呢!那很可惡的、很可惡的,那不對的。當時我在開測量公司做測量時,其中一個員工:「我只向老闆領多少而已,我做了這些,老闆有剩了。」我說:「你怎麼這麼可惡,你這年輕人,大家一大羣做得要死,工作在趕,你這樣領多少,你就要溜了,你給我回去,你這樣一輩子不會成功。」我那樣很不好意思,嘴講「你這樣一世人不會成功」,就只會「攏溜連」,到現在還是不務正業(河洛話,即不務正業之意。)
  所以,人的知足就是「知道我有多少能力,我這些工作我盡量去做。」知足,「我有多少,我心甘情願去接這些工作來做,我上這個班,我就是心甘情願,我來世間就是歡歡喜喜來世間,運用我這個體要來做這些工作,得到心安。」但是現在社會的年輕人,很多很多都是「啊!我只有多少而已,這樣就好了。」很可惜,違背了我們做人的基本原則,我們如果是「豬」,吃飽了睡就好了,知足了,我們就是豬,畜性才是我這樣就好了,這樣知道我吃多少就好了,其他的管他去的,豬糞來,雞糞來、牛糞來也不管他了。所以,不對。我們人是萬能的,動物之首,那麼應該好好運用,開發我們的智慧、我們的身體去做有益的工作,得到心安的。之後,我那位員工想要再回來我公司,我說:「我不要了,你這少年的我沒辦法侍候你,你另外去別的「頭家」。」
  所以,人知足不是用消極,我今天做這個工作,我得多少,我歡歡喜喜我得,但是我做工作一個本份,做工作是對自己良心負責,不是對「多少錢」負責,所以很多人錯誤的觀念,因為有的人將這「知足」放到旁邊。
  現在我們很多人對這個「正念」有了偏差,念頭、我們的念頭,有的叫做「慈悲」,社會什麼叫做慈悲呢?「慈悲」就是說:你、我,我不能佔你便宜,我為你多付出些沒關係,那才是「慈悲」;有的不是,「付出過了頭」,比如我們台灣有一些「教理」,「我」開始出來渡眾生,鼓勵出來渡眾生,結果家裡的小孩放著給別人照顧,家裡的孩子放任在外面亂來,亂來以後,道友、蓮友等等、師兄弟再來料理你家的工作,這不是慈悲,這是「慈悲的魔」、「慈悲魔」,所以,我們的念、念頭,從頭腦所想出來的,我們要以「中道」,每一件事情看法要正確,要多想幾次,所以,以後我們的講話要較小心一點,如果這樣一來,我們的念頭一定會真的很圓滿。
  現在社會又一個法門在最近流行,流行四處會靈山,「會靈山」-「喔!我要到某某處去會靈山。」為了會這靈山,三更半夜也去,家裡的小孩子放一邊,所以,「會靈山」會到回來時,我問他:「你會到什麼山嗎?你有看到什麼嗎?」「沒有,不知道,叫我會墓仔埔(河洛話,即墳場)坐,不知道會什麼?一直起雞皮疙瘩叫做靈山。」去廟裡比手劃腳、比一比,我問:「會什麼靈山?」「不是耶!」我問他:「今天三點半要追嗎?」(跑支票之意)「就是這樣,我今天上午出門就很煩惱,三點半可能要跳票了,明天再來補。」這是會什麼靈山呢?這不是正確的念頭,這不是正確的慈悲,那不是正確的慈悲,我說:「你今天讓它跳票,你認為今天讓它跳票明天再補沒關係,你跳票,你朋友跟著跳票時,你看你的罪過牽有多重?」「對啊!」我說:「你靈山不要會了,支票要會啦!戶頭要會,會了,你才是修行,你如果戶頭沒會好,你只會靈山,會到最後變『零』了,你這樣會害死一大羣的。」就回去了,就開始向他的「道親」、向那位什麼「師父」說,「師父」就生氣了:「你四處去聽,他是懂還是不懂。」就嚇到了,就又開始去會靈山了,就又「會」了,會呀會的,三會四會,支票又跳票了,又一大堆了,到最後才怪罪「神」,就因為-「靈山你會完了,你就會大發,神會幫助你。」結果..。
  我告訴你,神不會理你這些,如果神會理你這些,神也是魔。怎麼講呢?因為我們沒有照世間法在做時,勉強用什麼「神法」,讓我們昏昏沈沈的,把你放進戶頭,錢去給你,這都是「業」呢!都是「業」,這不是「會靈山」、不是修行。可惜,現在台灣很多這樣的,台灣現在很多人在「修行的」,名義上是「修行」,但是就因為是經營事業失敗,做工作沒有照正理來做,只會想要讓「神」來「附乩」、讓「神」能夠來幫我做什麼的,很拼的;我告訴你,每個人有他的護法神,每一個人他的護法,穩穩的、有天理,若是誰說:「喔!我要會這些什麼神藉乩來用時,我錢不用賺就有了。」這是走火入魔,現在台灣很多這個,各位啊!要注意。
  你們如果看到這個修行法的人,你們就要考慮了,你們的身心已經被魔抓去了,身跟心被魔捉弄去了。有的人想:「我不順利,我要報復。」有的夫妻、丈夫對太太不好,她就想要「會靈山」以後,要跟他拼、想讓丈夫怎樣..,聽「我」的話了。很多這樣的。結果呢?「造業」!所以,我們如果看這種修行的,我們不要修這個行,實實在在做人做事,知足常樂開始,這就是「修行」了,否則,其他的比手劃刀(腳)都不是「修行」,走火入魔。
  各位善知識,各位堂上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這些嬰靈及這些護法神等,若是有你們的親人修這圈法,你們要速速把他阻擋,這樣會將你們魂附在你們子孫身上,發揮了你們上一世為人的壞習慣,這壞習慣再下去時,所造的業越拖越大羣。所以,如果有這想法、修法、做法的,要速速放下,你們才會得到祥和,而且遵照佛的開示從「知足常樂」開始去做起,我們的念頭要「是真真正正的念頭」,要很「正」的念,不要為了私心,為了私人的利益、為了「我」要報一個人的冤仇,我才來修行,我來什麼「啟靈」、叫什麼「會靈山」,回家後能夠將誰「拼倒」、我比你還大,這都不是正確的念頭。我剛才講過,現在很多會靈山的修行法要注意,不要錯誤了,「佛」從來沒有說「他」最大,「佛」絕對沒有說「他」誰比誰大,但是現在很多什麼修靈山的法門,都說他最大-貢高、傲慢、不知足、沒智慧,弄得一個家庭亂糟糟的,我們很多信徒弟子就是這樣,來了就被我罵:「你在修什麼呢?」這不是「修」,「修就是修正偏掉了的想法,修掉沒有智慧,那叫做「修」,修掉話亂講的,修掉稍微怎樣就很會生氣的、修掉這個會貪的心,這叫做「修」。
  所以,各位善知識、各位弟子,我們在修行,就是修正偏差的想法,偏差的個性,然後依照正理、真正有天理的去做,這叫做真正的修行,這種正是叫做「正念」,正是真正的「知足常樂」,所以各位善知識,我們大家今天有這個緣,我在這裡提供這些意見給各位做個參考,希望各位,你們在你們安祥正確的人生目標、人生觀之下,你們今天的人生,你們的家庭內一定會很圓滿的,子孫一定會很幸福的,你們子孫一定會事業順利,你們的前途一定光明,心靈一定光明。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我們合掌來回向,我們回向,回向給何人呢?將今天,你如果在電視機前面,你所聽到的這些法,對你有幫助的,你們撿起來用,這些功德,你撿起來、你們的祖先、護法神、冤親債主已經就起了歡喜心,所以我們用回向,回向給自己的,然後祈禱天下能夠太平、能夠祥和,人間淨土能夠早日成立。
  請大家合掌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