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254,468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8.2%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佛說大阿彌陀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混元禪師開示

法會大眾分第一

阿難發問分第二

五十三佛分第三

法藏本因分第四

大願問佛分第五

四十八願分第六

願後說偈分第七

初修善行分第八

親近諸佛分第九

願成作佛分第十

蛸蝡亦度分第十一

光明獨勝分第十二

十三佛號分第十三

阿闍太子分第十四

地平氣和分第十五

講堂宅宇分第十六

蓮華化生分第十八

[句-口+止]者比類分第十九

澡雪形體分第二十

澡畢進業分第二十一

池流法音分第二十二

池岸花樹分第二十三

樹音妙樂分第二十四

自然飲食分第二十五

景象殊勝分第二十六

道場寶樹分第二十七

寶網音香分第二十八

蓮花現佛分第二十九

大會說法分第三十

十方聽法分第三十一

觀音發問分第三十二

菩薩出供分第三十三

菩薩功德分第三十四

泥洹去者分第三十五

光明大小分第三十六

恩德無窮分第三十七

佛壽人數分第三十八

遞次作佛分第三十九

佛智無極分第四十

獨無須彌分第四十一

十方稱讚分第四十二

三輩往生分第四十三

必修十善分第四十四

復有三等分第四十五

一生補佛分第四十六

大會寶池分第四十七

世人極苦分第四十八

五道昭明分第四十九

壽數隨意分第五十

八端檢束分第五十一

眾見佛相分第五十二

疑城胎生分第五十三

菩薩往生分第五十四

聞法因緣分第五十五

正法難聞分第五十六

菩薩功德分第三十四
  現在我們來講菩薩功德分第三十四。現在來讀經文,這 段的經文較長,但是這段的經文非常寶貴,請各位靜心。
  佛言。阿彌陀佛剎中諸菩薩衆。容貌柔和相好具足。禪 定智慧通達無礙。神通威德無不滿足。深入法門得無生忍。 諸佛秘藏究竟明了。調伏諸根身心柔輭。安住寂靜般涅槃深 入正慧無復餘習。依佛所行七覺聖道。修行五眼照真達俗。 辯才總持自在無礙。善解世間無邊方便。所言誠諦深入義 味。敷演正法廣度有情。除彼一切煩惱之患。等觀三界空無 所有。知一切法悉皆寂滅。無相無為。無因無果。無取無捨。 無縳無脫。去諸分別。遠離顛倒堅固不動如須彌山。智慧明 了如日月朗。廣大如海出功德寶。熾盛如火燒煩惱薪忍辱如 地一切平等。清淨如水洗諸塵垢。如虛空無邉。不障一切故。 如蓮華出水。離一切染故。如雷音震響。出法音故。如雲靉 霴。降法雨故。如風動樹。長菩提芽故。如牛王聲。異衆牛 故。如龍象威。難可測故。如良馬行乘無失故。如師子座。 離怖畏故。如尼拘陀樹。覆蔭大衆故。如優曇鉢華。難值遇 故。如金剛杵。破邪山故。如梵王身。生梵衆故。如金翅鳥。 勝毒龍故。如空中禽。無住跡故。如雪山照。功德淨故。如慈氏觀。法界等故。專樂求法心無厭足常欲廣說志無疲倦。擊法鼓。建法幢。耀慧日。除癡暗。修六和敬。常為導師。 為世燈明。最勝福田。拔諸欲刺以安群生。功德殊勝。莫不 尊重恭敬。供養無量諸佛。常為諸佛所共讚歎。究竟菩薩諸 波羅密。修空無相無願三昧。及不生不滅諸三昧門。遠離聲 聞緣覺之地。阿難。彼諸菩薩成就如是無是功德。我但為汝 等舉要言之。若廣說者。雖歴一劫不能窮盡。
  這段在講十方世界諸佛派聲聞緣覺等眾去參加法會,去 極樂世界求法,求法以後因為觀世音菩薩的發問、諸佛菩薩 的發問,得到極樂世界心靈如何來莊嚴,所以得到開悟,開 悟以後就回來各國極樂世界的淨土。
  像是各位今天已經得到這個法,已經聽到這個法,得到 大阿彌陀經這個法,非常的殊勝,各位得道以後悟道皆有緣 隨緣說法,對親人朋友說阿彌陀經極樂世界這麼莊嚴。
  所以觀世音菩薩和諸佛菩薩回去自己的淨土當中以後 來說這個法,說這個極樂世界的法,說法以後開悟證阿羅漢 果以後這菩薩的功德。
  現在我們來說。佛言。阿彌陀佛剎中諸菩薩眾。容貌柔 和相好具足。阿彌陀佛的淨土當中諸菩薩眾,面相非常的柔和具三十二相。禪定智慧通達無礙。修禪定,大智慧的發落,一切法都 是通達無碍礙,等於開悟。神通威德無不滿足。因為得到神通,威神之德非常的充 滿。深入法門得無生忍。深入禪法、正法,無生起一切所有 的煩惱,所以就不要忍,無一切的碍礙所以通達無礙。諸佛秘藏究竟明了。也瞭解諸佛秘藏的妙法,了脫生死 究竟的妙法。
  調伏諸根身心柔輭。而且在阿彌陀佛那裡得到正法,調 伏五官眼、耳、鼻、舌、身、意,身、心內外都能夠柔和。 安住寂靜盡般涅槃深入正慧無復餘習。因為聽到正法, 將心安住沒有煩惱,清淨然後深入內心的大智慧,無其他的大壞習慣。 各位涅槃不是死掉,不要弄錯了,涅槃是心靈非常清淨是斷除一切煩惱的妄想、妄念是為涅槃。 依佛所行七覺聖道。依照佛所行七覺八聖道,七種的覺悟,第一擇法、選正法,選善法內心真真正正修持的法,所 覺出來的,聽到正法所覺出來的就是悟道。
  第二精進覺。依法修行,依照正法努力所修行出來的覺悟。
  喜覺。因為聽到歡喜,聽到心得的善法,很歡喜,第三 覺悟就是心得歡喜的覺。
  最近師兄弟有在議論,老師。一些信眾來結緣的時候, 您就將他的缺點每樣事都跟他們直講,要直講有兩種原因, 直講以後不敢來了,不好的事和行為全露出來以後,怕我知 道不敢來見老師,線就斷了。第二點到為止,就有歡喜心, 我們的師尊、諸佛菩薩也沒有用各種的法去綁人心,讓各位 的生命有活力、歡喜心,把正法傳給所有的信眾,然後壞的 就已經發生,那麼將好的種子一直種,壞的芽發掉以後,總 是有好的芽浮出來。
  各位看到好的種子長出來以後很高興,才發覺壞的因壞 的果,煩惱的因煩惱的果,所得到的心會不安,那麼有機會 去得到正法的時得到心安的時自己去比較。
  心安的善法比較好,諸佛菩薩叫我以善法傳給大家,善 法傳給各位、十方有緣的信眾,從善法去行,善法發落出來, 惡的想法、惡的果自然就消滅了。
  所以十年來,我本著這個法一直種善法,壞的就已經種下去了,但是各位有一天普度眾生的時不要把惡的法、惡的因種在別人的心窩裡面,要將好的因種下去就好,壞的自己 去承受。
因為因果律,因果的論和因果的法,種到惡因一定收成 惡果,假使惡果你沒收成,有一天業力現前的時都增加出 來,做壞的事情,這些壞的事情一次並發出來的時會不可收 拾。
  所以各位假使有一天要度化眾生,平常也一樣,現在開 始也一樣,一定要把善法傳給有緣的信眾、有緣的朋友、有 緣的親人、有緣的人的時,有一天他會把善的因動起來的 時,那個時候就不會再種到惡因,因為尊重佛性平等。
  假使各位來結這個善緣的時也許有時候會遇上漏氣的 時,諸佛菩薩會提醒,臉摸一摸過就過去了,以後不要再犯 就好了,不好意思罪過、罪過,但是不要再犯就好了,總是 要留給眾生一條路,不是助紂為虐,也不是幫助他再作惡的 法,就是把善的法傳出去。
  你們來聽經,中午你們的三師兄一直誦經,誦水懺,為 什麼要一直誦經不睡覺,誦水懺幫助你們的祖先四十九天來 開始要懺,所有的全部到要開始懺,冥陽兩界要開始懺悔,所以交待你們的師兄早上、中午一定自己要犧牲,要開始誦水懺,誦水懺冥陽兩界共同來懺,懺的時候就是開始種善 因,惡因自己去承受,善因再種下去的時,惡因自然會消滅, 這一點各位要瞭解。
  達賴喇嘛非常的偉大,他為什麼一直得到和平獎,他就 是教導眾生繼續一直種善因,種善因,惡的果就會浮出來, 善因繼續種善因多的時候,以後就沒有惡因沒有惡果。
  所以好的善因種子先種,種愈多的時到最後就會將惡的 果蓋住,以後過著光明幸福的人生,這是喜覺得到歡喜的、 得到善法的覺悟。
  再來輕覺。因為身心輕鬆安祥斷除身心粗魯的事情,身 心讓我們感覺粗重的煩惱,這輕安覺。
  念覺。安定智慧不要有妄念出來。 定覺。我們的心安住在善法,安住在景非常清淨,所以各位今天修大阿彌陀經的法就是定覺。各位靜下來觀想就是 安定在清淨、安定在非常祥和的境界,使我們的心不散亂。 捨棄的覺。佈施、一直捨掉、一直捨掉連一切的法也都捨掉,讓我們的心真正平平靜靜,這就是七種覺。 剛才我對各位講信眾若有什麼不如意,不調和違背了法的東西,點到為止,把好的法告訴各位,這樣就是捨棄一切身心不利的覺,有七種覺。 八聖道那就是釋迦牟尼佛,佛陀所覺悟的八條正確的路,因為八正道是菩薩界要達到大金剛如來的時,達到佛、 天人所共同遵守的一條路。
  各位若修再多的經懺、修再多的咒,若沒有依照八正道 去修持,作日常生活的路的時,各位也沒有辦法證到菩薩以 上的佛道。修行照真俗達。五眼就是我們的肉眼、天眼、慧眼、法 眼、佛眼。佛眼能觀通三世。
  各位你們常常看到修行的說他開佛眼,佛眼像什麼?眼 睛的直的還是橫的,他說是橫的像楊戩畫的那一顆眼睛,他 說是開佛眼,弄錯了,他說他到什麼師父那裡用紅朱筆畫一 個形就叫做開佛眼,我說你神經錯亂了。
  開佛眼具備了一個天眼。色界肉眼世間的東西看的一清 二楚,再來色界,天人所有的眼:三界、色界、天人、六天 以內所看到的眼。慧眼:二聖、小聖、中聖、修行、大乘。 法眼觀通一切法。到最後是佛眼,我們的佛陀釋迦牟尼佛觀 通三界外的一切虛空的眼叫作佛眼。
  實在講世間上還沒有人開佛眼,法眼有開也還沒有看到,但是以上的五眼各位的心靈已具足,只是沒有發落出 來,所以修行到最後五眼看到世間真真正正的俗事。辯才總持自在無礙。說法之才,開佛眼以後所有在虛空 法界,圓滿、大智慧開悟以後,辯才總持自在無礙。善解世間無邉方便法門。假使這個人下來修行,若有開 悟者,世間一切的法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這些 法有辦法來引度、指點,因為心靈上的苦惱。
  現在台灣已經有達到善解世間無邊方便的大師很多。 所言誠諦深入義味。所講的話深入每一個人的心,直植人心。 敷演正法廣度有情。依照正法,什麼是正法呢?七聖覺八正道的正法,度有情的這些人。 除彼一切煩惱之患。解決眾生一切煩惱的因、緣和果。 等觀三界空無所有。能夠看到所看的三界:色界、欲界、無色界、二十八天所有一切本來都是沒有的,因為世間裡三 界裡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沒有的,都是虛偽的,都是幻想的。 知一切法悉皆寂滅。瞭解世間一切的法、宇宙一切的 法、虛空的一切法、空界的一切法、三界的一切法,本來就都是清淨的。
  無相無為。沒有固定的形象也不是刻意的。 無因無果。本來就安靜的無頭也無尾,有什麼因什麼果,因就是人所種的,果是一定要得到的。 無取無捨。本來我們的煩惱若沒有勉強去撿起來的時就不用去丟掉。 無縳無脫。假使各位對世間一切事若沒有拿煩惱來綁自己,就不用解脫這個煩惱。 去諸分別。遠離顛倒堅固不動如須彌山。所以各位去掉一切的分別能夠遠離顛顛倒倒的煩惱妄想,能夠堅固,各位 你們的心就像須彌山。
  以上所講的重點就是八正道,八正道是正見:正確的見 解。再來是正念、正語:正確的語言、正確的講話。再來正 確的思念、正確的思惟。正業:正確的工作。
  各位有一點不要弄錯了,我們來修道不離工作,我們來 到世間每一天都要吃飯都要用到東西,所以要用工作來回 饋,你們不要以為自己是修道人就不用工作,那就錯了,我 們作人就要工作因為我們要穿衣、吃飯、要過路,所有一切 給我們的,我們若沒回饋、沒施捨的時,累劫都修不成正果,假使今天你們遇到師兄弟一心求道,工作不要做,不可能開悟,這一點各位要瞭解,因為這是調和的問題。 我們的六祖說修道不離世間的工作,我們來修道、學道從工作覺悟到,因為我們人能動就要工作。 八正道的正業。正念:正確的念頭。正命:盡本份,家裡要顧好。正精進:八正道的盡孝。如何來送各位的父母親 能夠回去,在座各位將你們的祖先、有緣的親人都請來聽經 聞法,送你們所有的祖先能夠回歸淨土,送他們能夠提升這 就是正精進,真真正正的精進。正定:然後心才能安祥,人 生才能夠幸福。所以修行不離八正道,離開八正道不可能成 道,不可能開悟。
  釋迦牟尼佛來世間四十一年當中只說八項,八正道而已 其他沒說,神通鬼怪祂沒講,說我們如何作人就要作人的 事,說我們作人就要做到心安,作人如何做到心安無愧,作 人如何做到恰到好處,作人做到如何真真正正作人,釋迦牟 尼佛說法四十一年只說八正道,我們的阿彌陀佛在世說法的 時,六度萬行,說六波羅密。
  各位如果悟道的時換你們說十,悟出十個法以後也可以 帶領眾生,所以等觀三界空無所有。知一切法。無縳也無解脫。去諸分別。遠離顛倒堅固不動如須彌山。智慧明了如日月朗。依照七覺八正道、五眼、六度萬行來作人生的目標的 時,我們的智慧就能夠像日月那樣的光明。
  廣大如海出功德寶。以上那麼大的功德像海那麼大。 熾盛如火燒煩惱薪忍辱如地一切平等。依照七覺八聖道、五眼看世間事就沒有束縳顛倒妄想,所以就有很大的功 德像炎火在燒,像將煩惱燒掉一樣,我們的煩惱像火在燒一 直來,我們若能夠忍,六度萬行,忍辱如地一切平等,像土 地一切平等,大地一定沒分別是人、蚊子、虫、還是貧富, 所以大地無論什麼人上去都承受,全部包容起來,所以大地 非常慈悲。
  有人問我,老師。像我們正法拜佛的人,像是地母尊神、 地母娘娘。這是外道這只是小小的這不是正法,我問他脚站 在那裡?地上,地母啊!祂那麼偉大的心給你站,你沒感謝 祂反而誹謗祂,臉摸一摸抱歉,阿彌陀佛。
  這就錯了,地母祂是平等的,作母親,兒子都是平等養 到長大,無論殘廢、無論如何的人,在醜的都將他養大,無 怨無悔,所以地母至尊非常偉大,日月為天父,地上為地母, 天父、地母都是非常偉大。
  前幾天有一位靈修的菩薩說張老師。你沒把天父、地母看在眼裡,奇怪我為什麼會沒看在眼裡,你都不理祂,土地 我每天都在踏,太陽在照,晚上我也希望太陽出來照,我怎 會沒看在眼裡,我在床上一早起床,我也希望脚踏在地上, 有寸地可以踏,我怎會沒看在眼裡,我說你錯誤了。
  天父、地母。我們每個人在世上脚所踏為地母,太陽所 照為天父,陰陽二炁,我說我還沒開悟,我若開悟脫開地球 以外,我就會沒看在眼裡,現在還在我的心裡面,所以天父、 地母時時在我們的心中。
  天父、地母。合而為一叫作混元。我開始講易經的時, 混沌的原點最開始我們的心原點叫混元。
  昨天去屏東,最近要選縣長,第一次你們的師兄帶 他上來,看到法號混元說這不是普通人物,我說你錯了, 混元、粉圓一粒小小的而已,他說混元很大,我說混元 只是個小細胞而已,什麼都能接受為混元,所有一切要 調和為混元,沒有分別為混元,沒有大沒有小為混元, 所有無止劫以來這個道不增不滅為混元,這並不是某某 混元不是人,我說某某人混元不是人,他說老師。失敬 我說錯了,混元很大您為什麼說不大,我說本來就不大,混元就是我們的細胞,混元就是我們的佛心,混元就是心靈上的小元點小核心,小的一點點,大,一爆破般若 智開悟就包容整個虛空,所以混元可以大可以小,悟了 為大沒有悟了也很小,有悟認為很大,悟了也可以認為 很小,混元不是大不是小的問題,所以各位要瞭解,我們要學大地一切平等。
  清淨如水洗諸塵垢。如虛空無邉。不障一切故。如 蓮華出水。離一切染故。得到正法,依七覺、八聖道、 修五眼,觀通一切開悟以後,我們的心靈達到清淨無分 別的時,我們的心像大地的平等清淨,像是水可洗掉很 多的污穢,像虛空無邊大小沒有辦法去衡量,不會障礙 到所有一切像蓮花出水沒污染。如雷音震響。出法音故。像是雷聲所震動的就是出 法音出來。如雲靉霴。降法雨故。雲一沱一沱的時就能夠降雨。 如風動樹。長菩提芽故。風吹動樹的時像是菩提在發芽,智慧就會開。 如牛王聲。異衆牛故。像是牛王吼的聲,特別大聲和一般的牛不一樣。
  如龍象威。難可測故。龍象的威不可測。如良馬行。永無失故。像是很好的馬在跑較不會失脚蹄。 如師子座。離怖畏故。像是獅子座的威沒有驚嚇。 如尼拘陀樹。覆蔭大衆故。像是大樹蔭眾生。 如優曇鉢華。難值遇故。像是曇花,曇花一現很難遇到,要看到曇花開花的人要很幸運的人才看的到。
過去有人說壞運的人才看到曇花開花,不要弄錯 了,我們山上有種幾顆,我每次看到曇花開花,生意就 很好就會較多人上山來,所以我們學道不要被好壞綁 住,但是曇花在開是吉祥,我每次看到曇花在開花心就 很安祥,你們可以試看看,曇花在開,有悟是無常。
  金剛杵。我們開智慧為什麼要用金剛杵,破邪山, 靈山在這裡,泥丸宮、五指山所以開智慧用金剛杵把它 壓下來,妄念壓著,多壓幾次小朋友比較不會變壞,因 為妄念多。所以如金剛杵。破邪山故。如梵王身。生梵衆故。如金翅鳥。勝毒龍故。這都 是比喻。如空中禽。無住跡故。像空中的飛鳥就無脚跡。如雪山照。功德淨故。雪山的光照到,功德非常清淨。如慈氏觀。法界等故。慈氏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是 一個名相,彌勒不是人,彌勒佛不是人,各位要瞭解, 很多信眾說老師您看起來很像彌勒佛,我說你沒開悟, 信眾說您頭大大的、嘴闊闊的,肚子大大的,彌勒佛是 人畫的,看了比較歡喜心,我也不知道父母親要把我生 成這樣子,頭大大、鼻子大大的,我現在八十九公斤, 彌勒是理想的世界,彌勒佛是未來佛,理想清淨的世界。 法界等故。專樂求法心無厭足常欲廣說志無疲倦。 像彌勒菩薩。笑口常開歡歡喜喜,知足常樂,你們若是看到知足常樂就是彌勒佛,說法不會疲倦。 擊法鼓。建法幢。打法鼓。建道場。 耀慧日。把光明照給眾生。 除癡暗。除掉眾生無知之心。 修六和敬。修六度萬行之妙法。 常為導師。時常為人間的導師、天人的導師。 為世燈明。為世間點燈心靈的光明。 最勝褔田。這是最好的褔田。拔諸欲刺以安羣生。拔度眾生之苦,貪念欲望的苦,來安撫所有眾生的心。 功德殊勝。莫不尊重恭敬。阿彌陀佛的功德,這些諸佛菩薩聽經聞法、請法、開悟以後,生為菩薩界的以 上,這些大智慧。供養無量諸佛。依以上的這些功德供養諸佛。 常為諸佛所共讚歎。而且為了諸佛共同來讚歎這些菩薩,這些慈悲有開悟。 究竟菩薩波羅密。能夠達到菩薩入波羅密,因為以上這些妙法能夠達到真真正正菩薩的大智慧,生到彼岸 大智慧的彼岸,真正的見性成佛。
  修空無相無願三昧。而且進一步修持空、無相,修 空、空性,無相、無執、無願,本來就該做的三昧。及不生不滅諸三昧門。然後捨棄修空、無相、無願 三昧,然後不生不滅諸三昧門,這個意思是涅槃。遠離聲聞緣覺之地。聽到的法不是實實在在所修持 的,因為姻緣的關係去覺悟到的境界。阿難。彼諸菩薩成就如是無量功德。阿難。各位的 菩薩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我但為汝等舉要言之。若廣說者。雖歷一劫不能窮盡。我簡單為你講幾句而已。若要講,幾世都講不完。 這段非常的殊勝,各位在家有空就多唸幾遍,你們就能夠悟到裡面的真意。 這段菩薩的功德,前面供養的功德就是佈施、財施的功德,財施不是功德,是種福田、福德,各位你們拿 錢不論拿五角、一分、一毫、五厘不論拿多少來道場, 還是供養所有的人,這是種福田結善緣。
  真真正正的功德是聽到正法,而且依照正法修行, 然後將這個法傳給你們有緣的人這才是功德。金剛經四句偈,說金剛經裡面若有拿四句來為眾生 說法的時,這個功德勝過你們在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多的 金銀財寶去供養。比喻: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 作如是觀。金剛經這四句偈,假使有緣的人聽到這四句 就開悟了,這個功德比什麼多大。真真正正的功德不是金錢,金錢是種福德、福田, 各位要瞭解這個原理,修到正定正覺以後,然後再將這 個法傳給眾生,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功德。
  我再來讀一遍,各位靜下來打如來法印,首先各位觀想主角是你們的心、主角是你們所有的親人、主角是 你們的自性、主角是你們的祖先、主角是你們的冤親債 主,共同在各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中,都在問法。 佛言。阿彌陀佛剎中諸菩薩衆。容貌柔和相好具足。 禪定智慧通達無礙。神通威德無不滿足。深入法門得無 生忍。諸佛祕藏究竟明了。調伏諸根身心柔輭。安住寂 靜盡般涅槃深入正慧無復餘習。依佛所行七覺:(擇法覺、 喜覺、精進覺、輕安覺、念覺、定覺、捨覺。)聖道:(正 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修行五眼:(肉眼、慧眼、天眼、法眼、佛眼。)照真達俗。 辯才總持自在無礙。善解世間無邉方便。所言誠諦深入 義味。敷演正法廣度有情。除彼一切煩惱之患。等觀三 界空無所有。知一切法悉皆寂滅。無相無為。無因無果。 無取無捨。無縳無脫。去諸分別。遠離顛倒堅固不動如 須彌山。智慧明了如日月朗。大如海出功德寶。熾盛如 火燒煩惱薪忍辱如地一切平等。清淨如水洗諸塵垢。如 虛空無邉。不障一切故。如蓮華出水。離一切染故。如 雷音震響。出法音故。如雲靉霴。降法雨故。如風動樹。長菩提芽故。如牛王聲。異衆牛故。如龍象威。難可測故。如良馬行乘無失故。如師子座。離怖畏故。如尼拘 陀樹。覆蔭大衆故。如優曇鉢華。難值遇故。如金剛杵。 破邪山故。如梵王身。生梵衆故。如金翅鳥。勝毒龍故。 如空中禽。無住跡故。如雪山照。功德淨故。如慈氏觀。 法界等故。專樂求法心無厭足常欲廣說志無疲倦。擊法 鼓。建法幢。耀慧日。除癡暗。修六和敬。常為導師。 為世燈明。最勝福田。拔諸欲刺以安羣生。功德殊勝。 莫不尊重恭敬。供養無量諸佛。常為諸佛所共讚歎。究 竟菩薩諸波羅密。修空無相無願三昧。及不生不滅諸三 昧門。遠離聲聞緣覺之地。阿難。彼諸菩薩成就如是無 量功德。我但為汝等舉要言之。若廣說者。雖歷一劫不 能窮盡。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