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099,744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3.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混元禪師叢書集
拜佛的藝術

萬法唯心

安心法要

仙佛寺禪機頌

念佛見性法

安心法門鬼谷子八寶心法

佛心與魔心

風水宇宙觀

混元禪師法語集

八正道修行要訣
    色空不二的修行真諦

天德經修持法要

生與死的自覺

陽宅風水學講座

生與死的自覺

拜佛的藝術

辛末年六月十九日撰
   拜佛禮佛是修行的基本條件,它是教人捨去我執貢高、自以為是的可憐思想與行為,它是教人恭敬一切眾生的妙法,亦是心靈無上清淨之禪。
  過去多年來本人隨處看到人拜佛,從客觀者看他們在拜求神保佑,但是那種行為舉止真是教人啼笑皆非,不知從何說起。那麼只有苦笑,又奈何呢?甚至神佛在佛桌上看眾生之可憐相,神佛們也感到無奈,神佛們可憐眾生的基本禮儀與基本心根本沒有帶進寺廟中,可憐眾生們只托著一具屍體在神佛前做機器般的前後擺動而已!
  今日,本人見此情況的可憐眾生們,他們本來是有心禮拜佛,可是佛心在那裡?大都不得其門而入,當然祈佛之感應就要大大打折扣了。
   所以本人才將拜佛祈福方法要詳細寫出來,供有心拜佛者參考,如有疏漏不足之處,望祈高僧大德們能惠予指正為禱。

  拜佛祈福之方法
  拜佛禮佛不是迷信與無知,更不是每日無所事事的無業遊民,或好吃懶做,不切實際的人在拜佛,這一點本人必須強調的。
   拜佛的禮儀與手勢、身勢等全身各部位,都有大宇宙法則的示現,一舉一動都是有極高的禪意境,尤其是代表人的心境思想與智慧,它不是迷信,而且是智性、大智慧者的法語。
   拜佛的人是誰?接受禮拜的佛在那裡?他們又是誰?他們究竟受拜的理由在那裡?以上都是一般凡人所莫名其妙的疑問。所以,今天本人將拜佛的內容詳細述說,供各位有心拜佛的人,能更安心、更誠懇、更無罣礙的將心事告訴佛祖,交給佛祖,則佛祖也很放心的進入你們的心中,則各位的大智慧必能發露出來,所求之心願必能感應,今將拜佛之各項真實意義說明如下:


  壹、站立佛前:
  1.表示以赤忱之心、頭頂天、腳立地、頭部頂天接受十方諸佛之加持佛光、腳力地面當下力求解脫,因地面是陰電極,又人獨立於大地上眾生中,毫不迴避,又兩腳踩在世間的五濁中,身體力行的修道之心,絕不動搖,也不後退,也不前進,把握立足點的現在心,頂天立地于十方諸佛前,志心不二的把我們的心獻於佛前,供養十方三世諸佛。
  2.表示立於佛門的我們,呈續佛法的過去現在未來,本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本是當下已達涅槃之心與十方諸佛同體同智同心。
  3.表示帶領累劫有緣之父母兄弟姊妹等祖先們之靈魂,立於佛前共同求懺悔,共同往生極樂世界光明佛淨土。
  4.表示人的誠心,毫不迴避現實、勇於承擔一切心念行為,立於佛前,將心交給諸佛。
  5.表示漂浮於世上的我們,終於悟到生命之可貴,今日為求生命之永恆,立於佛前祈請十分諸佛牽引。
  6.表示我們身負深重之罪業,為消除罪障,今在諸佛前祈請共鑒求懺悔,願努力依正道修行。
  7.表示祈求諸佛牽引眾生皈向光明,見性成佛。
  8.表示以身供養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以上八種含意都是大公無私之心念與行為,而發無上菩提心立於佛前之本來意。

  貳、佛
  1.佛是有修行證道覺悟者之統名。
  2.佛不只一個人。
  3.佛名不是人名而是法的極高境界。
  4.佛的言語是指所有悟道覺者之銘言。
  5.佛是虛空無量無邊之光明。
  6.佛是大慈大悲的覺者。
  7.佛的居處所是於大宇宙虛空中的全部。
  8.佛的境界是大宇宙之元點-核心。
  9.佛的智慧是無量無邊的,無法述說記載。
  10佛的身高遍虛空,可大可小。
  11佛的真正處所是在人的心中。
  12佛的心是近在眼前,遠在天邊。
  13佛的四威儀是行、住、坐、臥又如如不動。
  14佛的真名是無法可說表達,只有用心體會。
  15佛的雅量是整個三千大千世界。
  16佛是不生憎恨、妒嫉、消極、食慾等俗念行為。
  17佛是在個人心中而且如影隨形的跟著你們。
  18佛的足跡是一跨三千大千世界之外。
  19佛的語言包含所有人類及天人之語言。
  20佛的佛法是普施整個虛空萬生萬物。
  以上是佛的真實定義,希望未入佛門者不解佛法本意的人們,千萬不可亂下定論,以免自造口業,使自己的心陷入地獄永不超生之厄!戒之!

  參、合掌
  1.人有十個手指,每一支手指代表一支香,所以,兩手合掌即代表十支香。
  2.以十支手指香供佛是至高無上的心香,比任何一種物質之香質料,如檀香、沉香更為寶貴。
  3.十指是表示赤忱之心,供養十方三世諸佛、及供養十方眾生,不論緣與無緣皆悉供養。
  4.十指合掌後表示十條陽極電波接收十方之陽電波,補充人體上之靜電荷功能。
  5.十指合掌能使人之心靈平靜。
  6.合掌即代表-「十」道天心。
  7.合掌表示對佛的尊敬,對眾生的普敬。
  8.合掌表示善惡都存乎於人之心中,一念之間。
  9.合掌向上,表示人的心靈是向光明世界佛淨土。
  10合掌表示人的心要超越善惡是非之外。
  11合掌對十方三世諸佛我心沒有善惡之念,完全超越。
  12合掌對人是表示尊敬一切人與同修們。
  13合掌是一種極高心境的禮儀風範。
  14合掌之手心中是包容整個虛空的一切善惡,我心必然清淨不受污濁境轉。
  15合掌的時候必須很自然的表露,不可勉強。
  16合掌時必須靠緊胸口心臟處,最為恰當。
  17合掌的時候兩手不可用力,否則成為打太極拳。
  18合掌的時候,兩眼最好正視手指尖再行禮。
  19左掌表示陽電極、右手掌表示陰電極。
  20左掌表示太極之陽剛、右掌表示陰柔。
  21左掌表示善念與善法、右掌是惡念與惡法。
  22左掌表示青龍掌、右掌表示白虎掌。
  23左掌五指表示超越五行三界、右掌表示五濁惡世之三界。
   以上是合掌之真實義,如果不明了合掌十指之本來意,則形同鴨掌雞爪而已,所以,有智慧者,必能由合掌中體悟宇宙之大法,無知的人則指人在迷信,真是有天淵之別呀。

  肆、跪拜禮
  1.人的雙腳除了用來走路以外,當然有更深的奧義。
  2.小綿羊的雙腳是用於哺乳母奶之時,雙腳跪下,感謝父母之大恩大德,這是多麼慈悲的佛法示現,可惜人類往往不如動物呢!可憐!可憐!
  3.人的雙腳是用在感激父母恩之時在行跪拜的最大禮儀,當然也要有心才行。
  4.人的雙腳也是用在感謝神佛恩之時,以跪拜表示至誠之心。
  5.跪拜是對有恩的人、神、佛所用的禮儀。
  6.跪拜的時候必須真心誠實,否則無益於己。
  7.跪拜是消除自傲、我慢、貢高的心念與行為。
  8.跪拜是求法者必須有的禮儀。
  9.跪拜是感恩。
  10跪拜並不會降低人格與自尊。
  11跪拜是感恩十方三世諸佛之恩德。
  12跪拜是感謝天地祗神、聖賢、恩人。
  13跪拜是最大意義是感恩而非祈求。
  14跪拜是聖者、覺者、賢者、智者感恩的大禮儀。
   以上各項是跪拜的真實義,如有人心生譏謗他人跪拜之行為時,來生其人必跛腳駝背,所以,千萬不可口出謗法,否則只有帶給自己苦惱與我慢貢高、日夜心不安也。

  伍、頂禮叩頭
  1.頂禮父母養育之恩,是生為人子之本份。
  2.頂禮十方三世諸佛是人的善念慈悲心發露。
  3.頂禮的時候不可勉強,而且應該頭部額頭叩地。
  4.頂禮是將心中及往日諸罪業傾心而吐於大地上。
  5.頂禮時心必想念感恩或懺悔之意。
  6.頂禮時心必向神佛求饒赦往昔之罪業,並當下立誓重新為人:::等心願。
  7.頂禮必須不急不燥,否則形成江湖結拜禮而已。
  8.頂禮應該表現歡喜心與求懺悔莊重之心。
  9.頂禮是另一深意是天地交媾、陰陽交媾。
  10頂禮(頭部為光為善念,地上為萬物為諸惡念)是表示善念之心包容諸惡念,而無貢高我慢之心。
  11頂禮是向古聖賢者、覺者、諸天神佛或修行德高望重者致最崇高的敬意。
  12頂禮是捨棄貪瞋痴愛慾憎恨之凡夫心。
  13頂禮是以理智之心降伏妄想妄念使其不生長。
  14頂禮是對佛求開示諸法的禮節。
   以上頂禮各位應該明確了解內涵,相信各位心想與希望必會由誠心而得到善果。

  陸、翻掌獻供與納福
   當你跪在佛前,頭部叩地頂禮、左右雙手翻掌仰上佛前之時,你的心念思想含意如下:
  1.表明人與佛前心無貢高我慢,一切功德秉呈諸佛明鑒。
  2.表明人的心毫無所執的將貪瞋痴捨棄後,兩手不再種苦因之惡業,祈佛明鑒。
  3.將一切往昔苦惱全部交給諸佛化解。
  4.將所有善念、善果、慈悲心,與祈求之事毫不保留供養十方三世諸佛,祈求眾生同體,大慈大悲。
  5.祈求十方諸佛神明大慈大悲賜福、賜于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等。
  6.將諸佛神明所恩賜之福接納。
  7.兩手納福之時心要觀想佛、神明已賜福所求,心要發出感謝信受。
  8.兩手納福後不急不燥的收回,然後起立,起立時左手先放于胸前,然後左手再與右手合掌,頭部再行九十度鞠躬禮,已感謝神明的慈悲。
  9.當各位於拜佛之各種儀軌時,千萬不可指注意左右別人是否看你,這樣會不自在而且心難安,則佛祖就很難進入你們心中,因為你們自己把心門用鎖加鎖了,切記-而你們必須兩眼注視佛像之莊嚴,尤其更應該注視佛祖之臉部,然後毫不急躁不畏怯不恐懼的將你們的心事一一告訴佛祖,祈求賜福,這樣你們的心必是佛祖神明的同體大慈同體大悲,一切所求才能應驗,各位不可不知。
   以上九項是基本法則,離開法則,則成為儀式之拜佛,也成為機器人之拜佛而已。

  柒、拜佛之次數
  1.禮佛拜佛是人的善心,故次數無拘。
  2.禮佛拜佛如果是真心誠意不二,大禮一拜亦能感動天地神佛之護持。
  3.拜佛如果是某某師父教你一天要拜多少次佛祖才會歡喜保佑,這樣是錯誤的。
  4.拜佛之禮除了敬佛、求佛恩賜之外,也可以教人做彎腰、暖身運動,如果是運動式之拜佛,則次數以三六、七二、一?八次為吉祥。
  5.拜佛不一定要在佛像前,如果有經典、經書放於桌上,誠心供養禮拜,則佛同樣坐於面前接受笑納,故以同法拜佛同樣有效。
  6.拜佛之前,必須計算自己有多少時間,千萬不可以急急忙忙,只講求次數,而把真心丟到一邊,這種人是最可憐了,這樣的拜佛根本無效啊!
  7.目前社會上有很多人在比賽拜佛次數多少,用來論定修行好不好,這種人是最無知、最可憐的人,他根本不知道拜佛的真實意義。只注重在表面次數之上下工夫,而忘了拜佛之心。如果身為師父者,千萬不可以指導眾生類似之拜法,這樣只有使眾生陷入苦惱無知之境。
  8.所以云:「有心拜佛一禮感天地,無心禮佛千次不足奇」。善哉!
以上拜佛之次數,各位細細的反省檢討過去是否有犯同樣毛病-如果有的話,應自今日好好徹底改善,這也是修行的一種法門。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