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069,98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3.4%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 第一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善男子、善女人,現在請大家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請坐。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開始藥師道場懺法,我們進入第二階段,自五月初五開始,我們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那麼,我們講解剛好二十小時,在這中間,諸佛菩薩的大慈大悲之加持,十方天龍護法、聖眾的慈悲加持,我們這個法會到現在剛好整整一個月、三十天的圓滿、一個週期,這期間、這個法會,我們寺裡這些誦經的法師們也非常的辛苦,在這裡顧這些油燈、日夜來顧這些油燈的同修弟子,也非常的辛苦,本人在這裡代表所有參加法會的各個家屬、每一家,向各位法師、向所有參加工作的十方善知識、善男信女非常的感謝,我們也祈求佛、菩薩慈悲,能夠賜福,讓這些無怨無悔奉獻的這些法師及眾弟子、十方善知識這一片誠心,在這裡祝福各位能夠福慧增長,各人能夠平安、身體健康,各個人的家庭能夠平安順利。

我們這個法會整整一百卅四天,五月初五開始到九月十九日截止,剛好一百卅四天。這中間,我們一直本著一點誠心、一個信念、一個善心來祈求諸佛菩薩,祈求藥師瑠璃光如來及諸佛菩薩大慈大悲能夠加持,祈求我們的風調雨順、能夠國泰民安,天下能夠太平,這是本人最大的願望。

當然,這中間開始在講經,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這也是一個人生的過程,但是講起來也是非常的順利。這中間,很多參加供養油燈、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眾生,相信這六百多位的家庭在這裡祈福,各位的家庭中間,若是說供養的油燈若稍微有熄掉或是浮座—油蕊翻覆掉,或是長生消災延壽的光明燈有稍微故痒時,我們這裡的工作人員隨時會報告,我會祈佛、菩薩慈悲加持,能夠給我們逢凶化吉,大化小、小化無,能夠過著非常平安祥和的日子。每一個人平安,社會一定祥和,每一個人的心靈、心境開朗,社會一定祥和。

那麼,本寺舉辦這「藥師寶懺」道場,再三的強調,若是要來參加一百三十四天期間供養油燈及祈安消災延壽光明燈位者,必須要時時來佛前懺悔、來佛前懺悔。我們寺裡也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我們來設計、印製這懺悔的表、懺悔的方法,我們若是有照這樣去做者,我在這期間所看的、冷靜中間所看的,若有參加者,也都真正的很平安,這是諸佛菩薩的慈悲,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藥師如來、釋迦牟尼佛、無量壽佛、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

我本人對這佛法的修行、學習,不是像一般大法師修得那麼好,但是我本著一點無私、本著一點歡喜的心,因為既然我仙佛寺道場已經成立,當然一些妙法,盡我所知道的、所體悟的,來說出給弟子、各位十方善知識共同來探討佛的妙法、佛的慈悲,給我們大家來學習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心,這是最重要的。我們一點誠心勝過一切,我們一點善心勝過一切,我們的一點懺悔的心,我們勝過無數的大法師為我們幫忙祈福。所以,「信心」最重要、「善心」最重要、「懺悔的心」最重要。

這期間遇到很多信眾,「老師,我很不平安,家裡很不平安,我要求佛祖幫忙保佑、幫忙……,這樣好嗎?」也有事業不順利,「老師,我的事業非常不順利,家裡很不平安、不順利,孩子大小不會和好、夫妻不會和好、公司員工不會和好。」種種的問題,頭到尾只會求佛菩薩保佑,我說:「佛、菩薩是慈悲,會幫忙保佑,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佛陀、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的--一定要實行懺悔。

我們一個人若是沒有這懺悔的心,沒有一個懺悔的行動及行為,我們求神、聖幫我們保佑、鬥三工(河洛話,幫忙),這是一時而已,一次、兩次而已,那麼,要求長期、以後生生世世不會再墮入三惡道、三惡趣,不會墮入我們在世間、人間的大地獄時,只有依懺悔的妙法。」

那麼,我們懺悔跟其他一般所求的懺悔,我們的法門跟一般的在拜拜的懺悔,方法不一樣。過去、很多一般人來廟、來宮、來堂求:「啊喲!王爺公、媽祖婆 眾神幫忙啊!我過去不對了。」什麼不對?你難道全都不對?也有對的啊?那有說都不對的?「你要給我幫忙保佑。」錯了。水果連著整串往桌上一擺,連去拿個盤子、洗乾淨了、盤子端著「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眾生」這點的行為都沒有,提著往桌上一放、香拿著隨便搖一搖,那聖神、佛、菩薩那有可能給你幫忙保佑呢?有可辦法幫忙消災解厄呢?這點是很簡單的道理。

現在各位可以看,去廟、宮堂或是其他的道場也有,一些對這「法」沒瞭解的,就發生這種現象,水果提著放著,一點誠心|就算你拿東西請我,你也要盤子端著,或是東西拿著說:「老師,我這請你。」或是「歐吉桑(日本語,先生),我請你。」若是提了一丟,「歐吉桑,這給你吃啦!」這不可能,因為你的心沒敬神、沒敬佛的心,所以不可能會得到佛菩薩、眾天龍護法給你幫忙護持,因為沒那個心,只是有所求、有所要得,沒有一點懺悔之心啊!所以,我們要求得消災解厄是非常困難的事,這個法。

不是說佛、菩薩無慈悲,根本我們每個人若有不順利,我們都要求佛、菩薩消災解厄,我們的心根本就沒有打開,我們的心無打開的時候,佛、菩薩那有可能進入我們的心中呢?不可能的事情,不可能進入心中,你所求的事情或你所懺的,那有可能得到消災解厄呢?那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我自學佛、學這道,到現在已經整整十五年餘,這期間所遇到的信眾、善信大德很多,這卅餘萬人中間所遇到的狀況是有夠多,所以,一些天龍護法、菩薩看到了,有時候也會搖頭說:「眾生是為什麼來世間學習做人,是怎麼學習的?做人?根本連一點都還不會做,只會眼睛『金叩叩』(河洛話,眼睛瞪得很大的樣子。)、眼睛金叩叩的在抓狂,一心在求神幫忙保佑,看是否會賺大錢否?這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們一個人事業要順利,家內要平安,只有在有智慧,而智慧叫做佛。要有智慧的時候,我們的頭殼才會清,我們頭殼會清,我們的人生每一天所過的、每一天所發生的事,我們才有辦法心平氣和來看任何事情,任何一件事情你若看得清楚者,糊塗事就不會發生,苦因就不會種下,苦果就不會來,這就是我們一再強調的「正信」的妙法啊!「正法」,就是由心、叫我們由心來做起,從自己良心的懺悔先做起,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的消災解厄。

好像這兩天我的一位易經班的弟子,他說:「老師啊!我有什麼辦法將我輸掉的股票再贏回來?」我說:「你輸多少?」說:「輸兩百多萬而已。」我說:「你不可能贏回來。」他說:「是為什麼?」我說:「你的心,你今天來學佛、學道,是要依據你的正法了解自己,第一、有福否?第二、有德否?第三、有這智慧否?你就無福、無德、無智慧,你那有可能再贏?神、聖不會給你幫助,所以這一點是你真正錯的觀念。」才跟我說:「老師,有什麼辦法才有法度……?」「你現在不要再想要贏、想要什麼,現在要去覺醒、去懺悔、要去反省,然後避除過去發生的這些不調和的、不如意的這些失常的想法。」

那麼,一個人、我們若開始不會如意以後,難免會開始抓狂,抓狂的時候,只是「我不對」,「不對」,不足、不夠,所以我們要想出「我那一處不對。」要以某種的方法來對制、來制服,來制服這些不對的行為及思想及我們的缺點,若這樣來的時候,我們的人生能重新再起來。

今天中午,剛好我們一位弟子,原來是○○客運的董事長張○○先生弟子,他來結緣以後,也已經年餘了。早上剛好有一些信眾也是來寺裡、為了家裡不順利。那麼,我這位張弟子他說:「老師,我來這裡結緣,最大的收益、收成,過去都會怨嘆別人,過去都會埋怨人,自來結緣以後,我會反省自己,我不會去埋怨別人,我會盡量去找出自己的缺點,然後去找出別人的優點,那麼,我的缺點,我來改過自己,而別人的優點我們找出來,我們來學習。

若是人家對我有所不利、有所誹謗、有所中傷、傷害的時候,開始我會反省我的錯誤在那裡,然後我從這個錯誤去反省、去懺悔,發覺這年餘以來,第一、家內一直平安,沒必要的是非一直少掉,孩子跟父親中間開始有話可講,孩子跟孩子中間有話好講,一家才有像是個家。」這句話,我聽了心裡也是很歡喜,讚嘆說:「唉!確實要有智慧。」有的人來,說:「我一生只在求說有什麼福報、求什麼賺大錢。」但是,我這弟子他來聽我講幾次以後,開始學習懺悔,將自己頭抬得高高的姿勢壓下去,他發覺折下去後,心窩非常輕鬆。

我們人的頭高高的,拉住了,心臟很綁,我們大家可以試試看,我們一個人不會順利、不會如意,我們頭殼一定要「較犁些」(河洛話,頭要較低些)、看自己的心,對著自己的錯誤去找出來,然後找一條改善錯誤的妙法,這樣一來,我們整個人生會開始改過、會開始由壞的走向好的,一直過來,不可能馬上就好,因為我們走多遠的路,要回來也是多長的距離、也是多長的距離,這點各位要有正確的認識。

一個人若是事業不順利,你要它順利,你不會順利五年,一定要五年才回得來,這是一定的,天底下就是如此而已,我在事業上有不順利過、諸項有不順利過,好好的反省、檢討去計算過,結果呢?真的走多遠過去、一定要多長回來,這一點很重要。我們若是瞭解這樣的時候,我們可以說「我今天失敗、不如意(或是什麼…),我一定有三年才有辦法恢復原來的健康。」這一點是很重要,因為我們造了三年的業障、造三年的業,你必須要利用三年甚至三年以上來再反省、懺悔回來,慢慢的反省回來、慢慢的懺悔,不對的去改過,所以,我們往往要犯業、一念之間,但是,要改進回來呢?有的時候要半世人,剛好半世人,這一點很重要。

所以,每一天環繞在我們身邊的人,除了有形|我們的親戚朋友以外,我們有我們的護法神、護法神將,我們的守護神眾|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我們的冤親債主|過去世、生生世世所結的冤,在身軀邊看我們怎麼做,我們若是有反省、懺悔者,我們過去所結的冤債、這些冤親債主,他們就能夠再原諒我們,原諒我們,給我們再重新懺悔的機會,那麼,我們所受的這些惡果,我們自然就會漸漸縮小。

因為過去所種的壞的因、壞的種子一定會發芽,那麼,你再重新再播、再種好的種子,以後再出來的芽也是再孵;過去種的壞的種子要發芽出來很快,但是我們若是再種善因、種一些好的事情下去、做日行一善、多做好事情,長的芽比壞的還要快,所以當我們一旦好的種子、做善事的種子讓它發芽出來,發出很好的果實之時,一直發出來之時,原來不好的,它自然在樹底下、雖然會發芽,但是它無法再擴大出來,它自然會一直消逝,好像我們樹長大起來,樹底下壞的樹、草就不會再起來,會長、但是很快就消失去。所以,我們在人世間要做好事情,好事情做越多,我們壞的會出來,但是很快就消滅掉,這一點是「天機」、是「天機」。

那麼,有的人,因為是現在社會的關係,社會大家為了名利的關係,都是希望趕快能夠求得福報、得到好的結果,所以都忘記「我」應該如何從頭按步就班的一件一件的來做,結果都是說要花錢才能解決,都用花錢的,拿錢做算數,這不對了。錢不能解決一切,錢,你拿去做一些善事,結一些善緣而已,並沒法度消除你原來所犯的罪。

那麼,我們在社會很多人犯官府、官司,犯到危害公共道德、公共安全,一旦犯了這個罪,必定要有判刑,那麼有的人想盡辦法拿很多的錢去給人家花|拿錢去消災解厄,或者拿錢去給黃牛先生、或是什麼先生,跟你說「判你無罪」,結果有這樣否?表面上,有時候若遇到一些法官偏差的時候,讓你無罪、判你無罪之時,但是,我們每個人的良心道德,天、地兩個眼睛,晚上大大的目睭,太陽在看及月亮都在看,白天太陽、晚上月亮時時在看我們的心、看我們每個人的良心,我們能夠矇騙到大眾,但是無法度矇騙到天、地,無法度矇騙到眾神、佛、菩薩,這是非常正確。所以,世間的錢無法解決你一切的煩惱,世間的錢無法讓我們能得到平安,也無法讓我們能得到心安。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一再的強調,我們要去實踐懺悔,以懺悔的心,我們來消災解厄才能徹底。所以我們仙佛寺,雖然有人說我們:「老師,你是佛的還是道的?」那麼,我不管是佛的或是道的,「實踐」,人找機會要去反省自己、懺悔自己,我設這個法會道場,有緣者來參加懺悔,我們若能夠時時懺悔自己,我們消災解厄,一定就能夠圓滿。

社會的亂象一直出現,都是認為錢就都能夠解決,所以造成社會很多脫序的,會藉著宗教、藉著神聖名義,來跟各位講「你要拿多少錢來,才有辦法消災解厄,要改、要祭,一次要幾十萬、要祭。」甚至我們一些年少的女人、女孩子,往往錢了去了,身也失去,身、財都失去的時候,到最後找不到地方吐這口氣,生一個恨、一個怨,所以對我們這些聖賢、菩薩、佛、諸聖賢、高僧大德所留下來的妙法一概否認,所以對人生都過著怨嘆,將一切聖法都看做邪道,因為這樣,他的心就越關越住、打不開,那麼,正法,真真正正能夠利益予眾生的這些妙法,竟無法打開、無法進入心中,所以過著一生中後半生的痛苦,後半生、甚至死了以後,恨、怨、不滿……種種的這些存在我們腦海內的識田,存入識田以後,後生一定會產生報復的心態再跑出來,才會產生因因果果的輪迴,這就是現在社會的亂象,宗教的風波也很多。

那麼,這個罪過當然是有的走偏去了,不應當的行為來欺騙眾生,但是我們眾生就是沒有個智慧,沒有個正確的正法、正信、正知、正見的知識,所以才會造成人生苦難一直在形成,才造成會被人騙,有的愛被人騙、有的才來騙人。

有一點非常奇怪,我們很多信徒來結緣的時候:「老師啊!我很不順利呦!錢都不會剩,做生意不會順利、虧了很多錢呦!」講好話、講說「你要反省、懺悔……」等等,他不相信,他都認為說他的祖先有問題,我說:「沒有錯,祖先有問題,因為你造了一些惡業,祖先的頭痛,不知道要幫你如何解套,你所做的事,讓你的祖先、你的是大人、阿公、阿嬤、最疼惜我們的、有恩給我們的,造成在跟著我們煩惱、在給我們擔這些擔頭。」好話聽不進去,愛聽說有什麼方法要怎麼改、怎麼消災、怎麼祭、怎麼作法,才有辦法馬上讓他得到,所有的過去對不起人的,都一概要斷掉、要否認掉。

這種的是非常無智慧的、無應該的思想和行為,若這樣,天地則不容,那有可能有誰會容他呢?何況現在社會大家的教育水準越高、智慧愈高、資訊愈高、文化愈高,在這愈高的境界時,我們人要騙別人沒那麼簡單,被你騙一次,第二次不可能被你騙。所以我們人往往走到自己無路可走、自己塞死了。

但是,這些信徒,跟他講好的,告訴他要找一條根本的路,聽不進去,就是要聽一些騙他的才會歡喜,所以有的人愛被人騙去了才會歡喜。譬如,一個人看習慣了老鼠毛,忽然有一天某某人拿了一塊貂皮的毛給他看,「這是真正的貂皮。」他說:「啊!這是老鼠毛啦!」將這真正的貂皮看作老鼠毛,我們人就是如此,這就是我們人處在假的法、邪的法的情形之下、這狀況之下,造成我們一個心念、心態養成的一個想法,所以我們若是一旦正法要推出之時、要講給各位瞭解的時候,之所以無法接受就是這樣,才會造成各種的恩恩怨怨、永遠、永遠在結怨,這點是各位必須要正確瞭解的。

所以,我們要聽正法,正法是從心開始,自己反省開始,能夠幫忙自己的只有自己而已,別人要幫忙你、真正幫忙你的,暫時為你引一條路,我們要實實在在去做,這樣才有辦法解脫我們一生的痛苦。

在民國七十一年二月十九日,我因為身體最不順利、家裡不順利、身體病得幾乎要死了,才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藉謝老師的嘴、我們新營中山大禪寺謝老師她的嘴,她的手開始拿起筆來,就寫了兩句字,她寫「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真己。」真真正正的自己,當時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因為我病得最「工夫」(河洛話,徹底),病得很嚴重了,當然那個時候,只想求趕快怎樣能快點好,但是觀世音菩薩祂不是這樣,大慈大悲想從我的根解開掉,所以寫了這兩句叫我回家悟,我說:「我不懂。」

因為當時我的名利心很重,那麼,觀世音菩薩祂才跟我說:「回去一心唸南無阿彌陀佛。」叫我念佛,真真正正要求自己,求自己要會去反省、懺悔,「然後你對每一件事情要去反省、懺悔,一心唸南無阿彌陀佛。」我回來就認真照觀世音菩薩,每一天若有空,就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坐著就「阿彌陀佛」、做工作也「阿彌陀佛」,去廁所大便也「阿彌陀佛」,反正什麼時候都阿彌陀佛,我唸三個多月之後,我身體就好起來了,腎臟一個脹大、一個萎縮,我就好起來、身體一直勇健起來。

所以,我們要求自己,求自己真真正正的這顆心,真真正正的自己是什麼?我們的良心、我們的善心、我們懺悔的心,就是真真正正的真己。

所以,我本人就從七十一年開始、病好以後,才發覺世間人生的無常、名利的無常,才放棄我的測量、放棄測量公司、中興測量公司我的工作,給自己的學生去經營,一心走上這條路來,學走、學走,走到現在整整十五年餘、近十六年了,那麼,這中間所得到十方善知識給我的指導、給我的教導,有的人、很多來給我批評、給我攻擊,但是,我本著一點心,我對天、對地、對得起良心,若是說有這個能力者,做一些工作能夠利益社會,做一些讓我還我們的天地、還諸佛菩薩,我們的心能夠安。

所以,這中間十餘年來,時時我的空界我的指導菩薩、指導靈|我們中國戰國時代鬼谷仙師、雲夢山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就是孫臏、龐涓、蘇秦、張儀的師父鬼谷仙師,我空界的師尊,時時給我開示、教導,教我要時時學習懺悔、學習反省、學習如何以善心對待他人、如何在什麼情況之下要每樣都忍、要忍辱,要時時佈施,要時時持戒,那麼,這期間已經十六年了。

這十六年中間,當然我本人原來所學的是測量、原來所學的是學易經、所學的就是學風水、陽宅、陰宅風水、地理風水的妙法,那麼,才發覺這風水影響我們一個人家裡的平安,這是暫時離開、解脫以後,能夠得到平安以後,但是整個人生是一世人,所以,一世人時時在為人處事更為重要,比風水更較重要,風水是指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叫做風水,風即是我們的想、水就是做,水在流就是做、行,所以,思想、知道和做,知行合一就是做。風水、家內厝場環境,這就是一種環保。

所以,這中間,鬼谷仙師給我開示很多,我即一心一意先從弘揚風水開始,那麼,這幾年中間,在全省第四台結了善緣、結了善緣,在風水方面,配合佛法、道法、儒道的妙法合一,來講解,所廣結的善緣不計其數,這中間,難免有很多所講的,會對這些部份人、先覺者、先輩者有所得罪時,或是有對各位講話有較過份,或是對各位十方所有我較不懂、若是有得罪到各位高僧大德或是各位善知識、修行家之時,今天我要來講解「消災延壽藥師寶懺」這懺法以前,我在這裡向十方各位做一個道歉、向各位做個道歉,若是過去這幾年中間,若是說所做的對各位服務不週延、或是不懂而指點各位錯誤的路,或是懂而沒有跟各位講到,或者這中間所講到的來將各位剃到鬍鬚或是剃到鬢角,或是種種有傷到各位、影響到各位的心理種種,我在這裡在佛面前、諸天聖眾、天龍護法前面,在此向各位起個懺悔,祈求各位能夠原諒我。

那麼,我今天要講解的「消災延壽藥師寶懺」,我必須要我先懺悔,在此非常慎重的在十方天龍護法(講解到這個地方,剛好天降雨露、天龍護法在降雨露、降甘露)共證之下,在此先懺悔,向各位做個道歉。

我們今天要開始來講解『啟運藥師道場懺法』:
今當歸命三世諸佛
南無過去毘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毘舍浮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藥師海會佛菩薩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正式來講解消災延壽藥懺法卷上

請大家、我們來看這經典:「一切諸佛。愍念眾生。為說藥師道場懺法。良以眾生垢重。無明暗覆。不諳因果。不勤懺悔。縱貪瞋痴。肆殺盜媱。無量無邊。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冤業。不覺不知。日深日厚。以致促長壽而夭枉。黜官位而下賤。削富饒而貧窮。折子女而孤獨。羅斯九橫。墜墮三塗。紛紛苦果。自作自受。種種惡報。或現或後。纖毫無差。遲速必報。」

「消災」什麼叫消災呢?「消」就是消除、消除。「災」我們的災有三種災,風災、火災、水災,這是最基本的。我們有三個災,我們有風災、水災、還有種種的災,是算不完的,各種的災厄、照講我們有八萬四千種的災厄,不是三種災而已。是為什麼有這些災厄?這是我們人生的課題。所以,「消災」,要如何消除和消滅?「消除」是除掉而已,要「消滅」這個災厄,我們滅掉,不會再生。「消除掉」會再生,「消滅」不會再生,這點很重要。

「延壽」,我們的延壽,不是世間所講的這種的「延壽」而已,若是「壽」呢!很多種的「壽」。有的人:「老師啊!你給我幫忙讓我平安就好了。」我說:「平安?我無法度(河洛話,沒辦法),我能力不夠。」是為什麼?我們人的平安包括身體平安、包括家庭的平安、包括事業的平安、包括我們思想的平安,所以,單是「平安」是不簡單的。

那麼,我們的「壽」、壽命,「壽」、很多種的壽,我們人生命的歲壽,我們的歲壽本來就是無限的長。各位來世間出世(河洛話,出生)、來世間出世,我們短短幾十年,六十年、八十年,但是這是我們肉體、身體的壽命幾十年;我們靈魂的生命,我們人死了以後,我們起來、跟我們同樣、一模一樣的是靈魂世界,靈魂世界、在我們空的世界相同形的這些生命,靈魂的生命。

再來,我們佛性的生命,佛性的生命是無量無邊的長、無量無邊的歲壽。我們人的身體最會吃,「老彭八百歲」也會死,「老彭八百歲」,我們的張果老|我們的彭祖,八百歲也是會死啊!因為我們的身體生存不是我們自己而已,地球、大宇宙虛空的生存也不是我們一個人,還有其它的星球、還有萬物、還有動物、還有畜牲、還有樹、還有水、還有石頭、還有朋友弟兄…,所有的人、這麼樣多的人,萬種、天地之間,這麼多萬物生存,我們只是其中的一樣,所以我們在這個世間的生存、生活,當然只有一點點的歲數而已。有時候,我們自己看,「我有六十歲了。」事實上,在天界,六十歲,眼睛一眨就過去,很快。

我們曾經聽過故事說:一個人死去了,不知道還在呼吸、還有喘氣微息中,等到醒過來,旁邊的那些人頭髮都白了,他的孩子頭髮都白掉了,問說:「這是什麼地方?怎麼這樣?看你的頭髮都白了,那麼快。」結果,一跨幾乎是一世人。所以,我們睡去、不知道的中間,突然清醒,再來已是六十年。所以我們的歲數、我們肉體的歲數才短短的而已。

那麼,再來,我們靈魂的壽數、靈魂,我們一個人死了以後,這個靈魂,你說:「啊!這個人缺一個牙齒,這暴牙、這裡凹一個進去,牙齒金的。」這個人往生、我們死去以後、肉體丟掉,我們的靈魂如果還未去投胎的時候,我們剛好我們形體的行動、這個形,看還看得到,一旦再投胎去、出生當別人時,人家說:「啊喲!你的祖先長得某某形狀。」事實上已經投胎了,什麼形的?

所以,我們靈魂的生命也有一個界限,一旦他投胎到其他人的身體、動物體時,他原來這一生的這個靈魂壽數,已經切掉、沒有了、就無了。有的人說是通靈的,說你的祖先是某某形、某某形的,已經又投胎作什麼了。奇怪了,「你的祖先是某某形、某某形的,已經投胎去做什麼了。」疑?奇怪了,你的祖先什麼形、什麼形的,已經投胎做什麼去了。這就矛盾了,本質就矛盾了,各位要注意哟!已經是什麼了,還投胎到那裡去?這就有矛盾存在了,哈、哈、哈!各位,我們不要被他騙去了。若是「喲!對啦!我的祖先……,對啦!投胎去做了某某了。」那有去投胎,你也還有這個魂存在、魂魄還存在於那裡。

那麼,魂魄為什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每一天自己照鏡子,照水鏡、照影子,我們每一粒細胞|身體上的肉有細胞,細胞就產生一個光、一個光,就好像卡通電影中,”咻”的魂就沒有了,咻!的就出去了,譬如,我們在世時的形體,譬如我們細胞上有這個光、細胞有光,光與光連起來、接起來,剛好一個形體,所以,我們死了以後,剛好是一個同形體,所以我們死了以後剛好是同形體。那麼,這是一個短短的時間,若是再投胎就又沒有了。

那麼,真正我們的佛壽數、佛的壽數,好像阿彌陀世尊一樣、一模一樣,整個生命是無量其數。我們人要讓我們的佛性、佛命能夠無限其數,我們就必須要修行,我們有辦法達到真正懺悔、見性以後,我們就能夠於肉體的壽數不會執著、我們靈魂的壽數也不會執了,我們找出真正我們的生命、我們佛性的生命,那才是我們真真正正的我們的「延壽」啊!

所以,我們今天要講解「藥師懺法」,我們就是要找出我們真真正正的我們佛性的生命、不生不滅的我們的壽數,這才是我們的。在世間的壽數,短短的時間而已。

那麼,你要找出我們這無限的壽數之這個佛性,我們就必須要從在這短短幾十年中間,做到安心無愧、無罣礙,心無懺悔、無罣礙、無顛倒夢想的狀況之下,無煩惱、無奇奇怪怪的想法,我們非常安心,我們的壽數才有辦法「無量」,叫做「無量壽佛」、無量壽,壽數無限。

所以,這「消災延壽藥師懺法」,這是我們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發願、祂所發的大願:「若有機會做菩薩行之時,給眾生的壽數能夠達到『無量壽』。」

那麼,這「藥師懺法」,我們今天要開始來講解「藥師懺法卷上」,接下去,我們有很多佛菩薩給我們開示的妙法,我也希望在這剛好剩下的一百零四天(一百三十四天,現在三十天,還有一百零四天),希望一百零四天裡面,能夠藉各種的因緣,來將這妙法講出來,跟各位結一個很深的善緣,共同來探討,若是有所缺陷,若是我的智慧不夠、說的不足,希望十方善知識、高僧大德,大慈大悲,給我一個真真正正、正確的教導、指導,我在這裡以一個非常歡喜的心來領受、接受。

我們今天的課程到此一個段落,現在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