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48,02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混元禪師叢書集
拜佛的藝術

萬法唯心

安心法要

仙佛寺禪機頌

念佛見性法

安心法門鬼谷子八寶心法

佛心與魔心

風水宇宙觀

混元禪師法語集

八正道修行要訣
    色空不二的修行真諦

天德經修持法要

生與死的自覺

陽宅風水學講座

生與死的自覺

萬法唯心
  序
  現在的時期是科學文明的時代,一切講究大宇宙萬物之調和。宗教即是實證大宇宙之萬法,它是理性、智性的,並非迷信、無知、妖言惑眾之怪力亂神及借神之名束縛人心的教義,所以本山同修應該正確認知,千萬不可邪知邪見,否則必造無端惡業,多麼可怕啊!

  萬法唯心
  辛未年三月廿四日混元禪師撰
  心的原點是如如不動,它是無法以文字語言表達透徹的。
  元點是很微妙的靈光,元點即是萬物之主軸-主宰。因元點隨時空之運動造成外境諸緣之動,而促使軸心發出微光能量,故隨境轉動之緣,衍生無量無邊之虛空微塵。心之元點本來沒有色、聲、香、味、觸等法,它是一個非常寧謐的軸心元點,它本來沒有自轉與公轉之定論,亦即不隨境轉。
  虛空萬物皆有其元點,其元點均各自存在,沒有相互衝擊而只有相互調和,即「空」是也。
  世上諸點是外境,即物之移動、氣流、光速、音波等均屬外境。人身亦是屬外境,即色體,色體即會受外境之干擾與作用力而產生移動,在移動與移動之間,又自然產生「光」之體,形成無量數重疊之作用力,但其色體之作用力,即是由空-元點之互相作用,而生各種之調和,即是心經云-「空不亦色,色不亦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亦即「物質與能量」、「能量與物質」之相互作用力,故又名即是「萬法唯心」。
  外境之轉動而產生各種摩擦,則生各種力量、聲音、味道、觸等法,即是五蘊也,所以說五蘊皆空,即五蘊都是由元點所產生光體能量,由五蘊所生之各種能量,人在無法以適當之名詞冠入其分別時,在中國聖賢則以五行來分類,來表達其生死共榮之作用力。
  故心之元點是寶貴的,至高無上的,其寧靜之元點,非是能以文字語言所能表達出來的,而且亦無法一以冠之全部的,更不能以人類語言文字表達清楚,故佛云:「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並不是神秘不可說出來,而是其奧妙,實在無法以文字語言來表達出來。因為各種物質之心的元點,各有其獨立存在,又有其相互作用力之存在,根本不能以文字語言來言喻的。又限於人類之生活習慣與生活空間之不同,則其能量作用力也有所不同的,如能以言語表示即非真正大自然之法則-佛法。故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又說他無說法,如果有人說祂有說佛法,即是陷佛陀於地獄。這就是說,大自然的法則本由一個元點所衍生各種色相,其色相本有其獨立之存在法則,由於其元點本來只是一點微粒的光電子體,本無語言文字,只因光電子體相互作用力,產生各種無量數之光電子體,在各種色相電子體,自然產生色、聲、香、味、觸法各種...,因元點之光本無言語,所以佛陀是在強調元點之境,本無言語文字,如有文字言語即非原來之真道。
  佛陀的心境已到達大宇宙元點,其心是寧謐的,當然沒有外境之色界五蘊可言,如佛陀說祂有說法,即證明佛陀根本未悟道。當然佛陀說祂沒有說法,即證明佛陀確實是大徹大悟的聖人也,也即無四相之執。因四相之執均是離開元點之本能也,佛陀要人破四相之執,即是教人應往元點去探討,唯有了解元點之本能,才不會被四相所迷,往往人皆是被幻境所束縛,則難免迷失了本來元點。一旦離開元點,則會陷入本末倒置之流,則每日只有在色相之外境中打轉矣。
  世上一切的法皆幻化又如夢幻泡影,隨時在轉變,隨時在生、滅之間輪迴不停,其轉化之境也由於大宇宙之次元點在轉動,又帶動小分點在轉動,造成各種微粒之生、滅,但其中不生不滅的各分子乃是一點光在,仍舊保持著全部相調和,這是大宇宙的大能量在融合,放出永恆不滅的大光明,即是所云「佛光普照」。佛光是永遠不滅的,因它存在於大宇宙虛空中,從來就沒有滅過,猶如太陽光,牠沒有消失過,也沒有減弱,所消失與減弱的只是虛空中每一個單獨個體自己轉換空間,受其他微粒所遮蔽其被照射的光輝面,而自己形成黑暗面,這是必然法則,因此,人的心鏡面或思想面,自身本來就是光明圓滿體,自己本身就有光的元點。由於人之心念思想的偏差與調和之因緣生滅,自然自己造成光明面受外境其他因素所蓋遮,而使自己的心靈產生黑暗的思想與行為,這種痛苦的累積,自然會使人的生命力減弱,而且人生的心靈會更形黑暗無助,這是自己造成的,他人沒有干擾到你們。
  人的生命元點,就是一點光,這一點光即是佛性,即是自性,但是這一自性-佛性-光明點,本來就是大宇宙的元點,這一個元點光輝本身包含無量光,無量壽,可惜人們忘了,迷失了。
  比一個喻:人的自性,有如寫字時第一點的下筆處,下筆之後,因為人的思維、構想、因緣果之結構早就在你的腦海裡了,但是當你對整個構思書寫至某一段落之時,突然發生接下去的末段與元點之構思無法連續時,自己就會產生疑惑,因此自己就會尋求各種修正善果的「緣」,那麼要有後段的善果,則必須回歸到元點之動機與動念,做一修正。那麼要修正善果就只有回皈元點,因元點是佛性,是純真的動念思想,故元點是佛智,所以即是皈依佛之名也!
  那麼要如何才能尋找到元點呢?因為人自元點出發至當下目前之所有一切經過,其周圍一切絕對均由摩擦產生能量互相感應,或各種事物之光能量與本身之能量是光體已經融合一體,那麼各種酸甜苦辣之苦與樂之境一一與自性本身合一,自然形成參差不一之心境思想,因此蓋遮人之心靈,所以要去除此一雜念,必須體認過去所經過的都是緣起、緣滅而已,一切與本體均無相關連,所以即是過去心不可得之理,也只有清淨與體認過去的因緣生滅法是無常的,追求亦無著,也應認識過去的一切,均是自性元點的演化調和,一切苦樂均非個體之擁有。所以,應該放棄過去一切的得與失之心,讓自己的心靈處在無悔無恨之境界,則人的心必然能平靜無虞,亦無自造黑暗之思想與行為,則人在一剎那間即能達到元點,又從元點之思唯再認識自己的一切應該如何去走這一段人生。一旦人知道自己的旅程起點,則可以從新調整人生的目標,即是禪的生活空間,也是現在心不可得,即人的現在思想行為不一定是符合過去心,必須認識見自本性之元點,方可名為可得心,但世上眼前一切可得心均屬幻境亦無常,當然就現在心不可得,更何況未來心也不可得,因為人不了解真性之時,現在,未來之心當然均不可得也。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本來都是一點「元點」,過去心本來就是俱有的一元點;原來俱足的,任何人也沒有給于,所以,那來現在心呢?更那來的未來心呢?如果人說有現在未來之心,即未悟也。
  人往往把心的定義下在「思維」之上,其實「心」並非思想、思考,或靈魂之學說假想名詞意識裡,而是大宇宙真空的原來之光,它是沒有意識,但又蘊藏著所有人類的思想、意念、能量、無量光明、無量壽數之智慧,這是無法用言語來說明的,所以佛陀說非非想-即不是可以用人的思想去想念的。不可思議-不可以頭腦去思考及用人的口去說明的至高奧理呀!
  那麼,那一元點究竟在何處呢,即是在人的心中深處,即道家所說的鬼谷之中,佛家所說極樂世界之中,耶穌說的天國之中,其實鬼谷、天國、極樂世界,都只存在於每一個人心靈寧謐的元點,它是包容大宇宙虛空,這也不是可以心思口議文字能表明的,只有以自己的心去體悟-即是禪的生活空間裡才可以明的。
  然而-禪亦只是表達生活空間之假立名相名詞罷了,因為本來心的元點所衍生的各種萬生萬物,本來就沒有特立之名相來表達,也沒有絕對的字義可下定論。
  禪之本意是人的分別心所設立之分別名相用意,所以能用禪直接了當說明的亦非本來之道也。
  故佛陀在無量劫時於燃燈古佛所授記,係生來為佛陀,即很正確表明之,心的元點之光電子體本來具足的光點,本來是無須假手他人授記,而將來成就佛陀,佛陀本來又只是一個名相,它是由元點所散發出來的無量微塵粒子,在各種因緣之下回歸到元點-生命的本能-光-佛光-本來的面目。無他,佛陀是表達悟道-回皈元點者,故佛陀又只是分別名相假立而命名之。
  那麼要真正回皈到元點之境界-只有從捨棄各種人為所立之假名相,勿讓假名相所束縛,否則只有陷入名相之分別心之爭,要回皈元點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世上的假立名相只是人為-有為法之分別用所命名,而所命名之假名相,由於地域人類之生活空間不同,當然就有某一部份人為私立名相,並不能完全被所有人類所共用與共認。所以,今日的宗教徒們都只停陷在人為之假立名相之中,一天到晚只處於在假名相之圈內打轉,根本無法跳出假名相之外,所以,生為今日的我應該-超越佛法、超越佛祖-超越一切-而要超越一切則必須捨棄世上假名相,而且要確實去修正與實踐。
  因為,現在的佛法都是人為假立名相而已,做人應該做人的事,做各種動物,則必做各種應該做的事與本份,這是大宇宙的大調和,這是自然的本來法則,這是元點所發生後的各種本來具有的調和,這都沒有為誰負責,更沒有任何功德可言,如有功德之名相分別心,則他已陷入分別心之中,所以根本沒有悟道,更談不上是修行人。修行人是修正人與人之間偏差的思想見解與行為者,修行人根本不是替誰做功德,而只是在盡本份而已,盡人應該盡的責任心,所以今日若有人說他在做什麼事或任何功德之言或心想時,則他已落入我執之中,這是由自傲心所起根本未了解本來心元點之面目也。
  大宇宙中萬物萬生,都有其元點,而元點即是能量之光元點,所以,萬物萬生皆有佛性、佛心,亦皆有生命-否則萬物即自行失去平衡之準則,故萬物亦皆有佛心-即光之元點。
  禪即然概括大宇宙萬生萬物之始末,本來就俱有相互存在而且非常調和存在,更不能單獨存在,而且萬物皆有其元點之本能-佛性-光子體元點,尤其光子體均本身相互溶合著,更無分別你我他而各自分立存在。所以,由此可見,萬物本身即是各自扮演各種角色,而且角色也都很重要。所以,禪之極高意境,即在以了解上述法則,人只要了解禪本來意境,即是如何做到調和而已,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也。
  佛心即是元點,人生經過歷劫諸境現象皆為過客,亦是幻化所生,非永恆存在,故如有所思定者,即非見性,亦非佛法,修行人不得不知。
  一切世上之名相、聖與凡皆屬人假立,並無實體,如說聖者本無聖,只是有悟道者是聖,悟至真理者才是聖,但悟道之後更明真理,反而無聖名可言。如有名可言之,又非悟者,因真理大道皆存於元點-核心之衍生外之境緣罷了,本來是清淨沒有分別聖與凡。那麼聖凡之間仍是核心幻化之一對立假名相而已。事實上,聖凡均出於核心之外,即佛心之外又極微小之塵埃事相呀!所以,人若有聖凡之名與分別心之見者,即非悟道者,各位同修不可不知。
  大宇宙中萬物萬生皆有其核心點-元點-佛心,均是如如不動之實體,本來每一個之個體物,無論生或死,動或靜之有生命,無生命之體,均有其核心,在相互平衡與調和者,所以每一個個體均不能單獨之存在的,如有人作分別之見者,他本身即已落入生死之流也。
  今日本人之見,簡要概述,希望各位同修能夠用心修行,以證入回皈自性之元點,則各位即是真正的禪者。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