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541,80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9.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混元禪師叢書集
拜佛的藝術

萬法唯心

安心法要

仙佛寺禪機頌

念佛見性法

安心法門鬼谷子八寶心法

佛心與魔心

風水宇宙觀

混元禪師法語集

八正道修行要訣
    色空不二的修行真諦

天德經修持法要

生與死的自覺

陽宅風水學講座

生與死的自覺

念佛見性法
  序
  念佛的法門,有八萬四千種之妙法。而目前台灣地區念佛法門亦正興起,真是可喜可歌之太平年。
   本人也是在絕望中由念佛法門而得到生死之解脫的見証者之一,所以這一門之妙處,非親身體驗者無法得知。
   本人在民國七十一年春未患了一場大病,幸蒙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指點和牽引,在家修行,一心勤念「南無阿彌陀佛」,日以夜繼的一心念佛達三個月餘,結果腎臟病衰竭竟奇蹟似地痊癒了,真是不可思議呀,那時我的整個人生從絕望中對未來再度燃起無限的希望,也才有今日的「我」來為社會大眾服務。在此誠心誠意的感謝新營市中山大禪寺住持謝媽媽、謝老師及謝府全家。
  念佛的方法各說不一,一山比一山高,一派比一派深奧,究竟如何?我的體驗:只有勤於念佛實實在在修行的人,才能夠明白個中奧妙,那些只在門外高喊而不切實際的人,只不過是在唱童歌而已,對「了生脫死」之修行無濟於事!
  本人的念佛方法,並無得過高僧大德的指點,在一心一意的念佛與摸索、探討、求証下,結果得到「本法」。今天我願將修行的心得提供給同修參考並依法修行,普願各位迅速見性而成就莊嚴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
    混元 謹撰
    歲次天運癸酉年二月初八日

  壹:修行法門:「淨土宗的安心法門-念佛見性法」

  貳:皈依三寶-凡未皈依佛法僧三寶者,一律於今日辦理皈依三寶手續。

  參:皈依的重要性-
  要修習淨土宗安心法門,必須先皈依三寶,確實瞭解皈依信條、弘願,打開狹隘心境思維,去除黑暗心念行為,闡揚光明心念行為之後,心無罣礙,修習念佛法門,才不會走火入魔。

  肆:
  (1)淨土宗與禪宗-無論任何宗別,都是安心法門,都是追求到達內在大智慧彼岸的一條路徑。
  (2)由一心不亂的念佛,去悟念佛者是誰?被念的是誰?念佛之後見到的是誰?那麼,又怎麼樣念佛才能見到佛呢?這即是「禪」的最高指標。淨土法門是立定最高目標之所在,而用念佛號去尋找成佛的目標。禪宗法門,則是藉著種種語言或是不用語言以及人、事、物為橋樑之啟示,去啟發每個人內在大智慧之佛性,而達到見性之宗旨。歸究禪淨的目標和本質是相同的,其修法略異,卻可互補長短,故「禪」與「淨」必須雙修,才是完美無缺的。
  (3)但禪宗著重在悟「空」,其實「空」並非全無之空,而是內在思想意識之空,空亦是思想。而淨土宗之極樂世界之成就,是悟「空」之後,心靈思想淨化提昇,再從安祥的心靈所創造出來的。故「禪」與「淨」之名本是一體兩面,只是世間學術法門立場不同而已。

  伍:為何要修習淨土念佛法門?
  (1)回想民國七十一年春末,本人從事中興測量公司及吉隆工程顧問公司之時,突然腎臟病發,四處求醫,經醫師診斷是腎臟衰竭,一大一小,滿身病痛又腫漲,並苦交加,求醫無助之下,幸蒙好友新營市蓋德公司洪清田先生之介紹,至新營中正路四十八號謝同興先生家,求救于謝媽媽與謝老師。
  (2)記得第一次傍晚拜訪時,面對著一位慈祥的老母端坐佛前與一位30餘的女士-謝老師淑娥,坐了一會,看見謝老師手拿一支筆,在一張紙上寫著-「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真己」,接著又以梵語自言自語之後再說-「你沒有病,回去-!」以命令的口吻說:「回去好好念南無阿彌陀佛,七天後再來。」並說:「七天內所發生的一切事情多多忍耐::」當時我的心情實在無法以言語來形容,又碰到第一次求神問病,所得到的結果竟是如此!

  陸:觀世音菩薩開示中有一段話:「信者、有願、有行、有心修禪就可以!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從這一段話給我領悟了禪與淨土的微妙關係-所以,我就勤於念佛,睡覺前念佛、走路念佛、開車念佛、工作念佛、上廁所亦念佛。當時我都不放過一分一秒的念佛,結果我的腎臟病漸漸好了,於七月初,果然病好了,又從內心發露了自己的指導老師-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自此之後我發下重願,若我的病能好,必改行佛道,並普渡眾生,令天下太平。

  柒、念佛的方法-
  當年觀世音菩薩指示我,一心念阿彌陀佛就好,當時我在二年內的修行仍然是屬於外求之修法念佛,有一天在太陽「光」下忽然領悟到了念佛的更深一層原理。

  捌、光與相-
  (一)光-我於自修之期間內忽然體悟到光的原理如下:
  (1)光是大宇宙的生命中樞原動力。
  (2)光是大宇宙萬物生命的泉源。
  (3)光是大公無私,不分善惡貧賤富貴都給于施捨。
  (4)光是最客觀的第三者,而且永遠都是如此。
  (5)光的本能是宇宙中本來就俱有的產物。
  (6)光的慈悲是不計較得失而一心一意給于溫暖。
  (7)光帶給黑暗中的人無限生命的希望。
  (8)光的顏色是隨眾生需要而給于顯現。
  (9)光永遠是直向,從不與黑暗屈行。
  (10)光在人的心中是整個生命的至高無價之寶。
  (11)光在人的心中是十方遍佈的放出光芒。
  (12)光的照射是不分人種與人品。
  (13)光的照射有時雖是阻礙但光從不放棄付出的機會。
  (14)光的形相是千變萬化,不拘泥於特定形象。
  (15)光是最不怕他人破壞的,因光只願付出。
  (16)光給邪惡者無限的恐懼,但又不能捨棄光。
  (17)光照遍所有萬相,但從不執著萬相的回報與否。
  (18)光的慈悲只要有間隙即直入最終點。
  (19)光與相不同點即在光只有給于、而相只是取得。
  (20)光從來不與人對立。
  (21)光給有心病者掃除恐懼的顛倒夢想。
  (22)光是人心中的大生命。
  (23)光在開悟者的心中只有光而無任何形相。
  (24)光的天使是所有付出真正愛的人。
  (25)光的本來面目是光而是沒有仇恨的。
  (26)光是由微小粒子的摩擦而生,但也要光的能量才能發光,故光的本源仍是光。
  (27)光的速度之快非其他物之速度可趕得上。
  (28)光亦俱有強烈殺傷力。
  (29)光的動向是直來直往,從不屈折,除非有他物阻礙,故佛祖的光亦如此,但佛祖照顧眾生從不間斷。

  (二)相-再反過來體悟-形相
  (1)人是有形相之合成體,動物亦如此。
  (2)人由於有形相,故有美惡高低大小之分。
  (3)相的存在則有比較,對立之分而光則無此現象。
  (4)相的組成必須靠光的能量才有生命。
  (5)相的美惡仍須光的普照才能分別。
  (6)相的原動力是光。
  (7)相的存在當中有著其他更微小的原子微粒。
  (8)相的組成如果無光能量則不會存在的。
  (9)相的位置須靠他力,而光卻是自動。故佛心是主動,眾生則是被動的。
  (10)相的存在往往是帶著虛偽面具,而光實在無此必要,因為相中有光,光容萬相。
  (11)光能包容事物,而相卻時時在與其他的相對立。故-人的身體中本來就有光,而佛是光的極致,故人人本皆是佛也。
  根據以上「光的法則」而應用在修行念佛法門合一。

  玖、見到阿彌陀佛的金身色相-
   (1)民國七十五年的夏天,心情愉快之一個下午,沐浴後獨坐佛堂,合掌專心念佛號,心無罣礙,我忽然悟到念佛是要將佛號聲向內心中念,不可將聲音拼命向外送,而且觀想念佛號時,聲音是由心口中央,如太陽之光芒向十方放射出去,那時我的思想中心點,只一心一意的觀想聲音內一個圓球體,向十方隨光芒發出去,那時腦海裡都不要去想世上的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等之事,將以前之事全部拋棄,不要去想,不要想什麼辦法拋棄它們-只要一心一意從心口中的小太陽隨聲音頻率音波同時放出去,而且不要計較光線強弱,亦不要執著,念佛聲音好聽不好聽,亦不要執著結果如何?只要一直的念下去::::在一剎那間,頓覺全身抖動,在腦海裡與心中出現了如來掌的五指山,豎立在眼前,又在背後,又似在腦部泥丸宮之處,五指山實在是太大了,猶如佛說的須彌山之高,實在無法丈量的。
  (2)在五指山出現之際,我念佛聲仍然不斷,那時的念佛聲只是心中的佛聲,並非口中之念佛聲,此即是一心念佛。
  (3)在不斷的由心中念佛時,此時的心中非常平靜,在平靜之際,看到五指山之大拇指之頂端放出大光芒,這種光有如大太陽光從烏雲縫隙中照射出來猶如旭日,這種光芒在放出之際拇指山震動爆破之聲,響徹九霄之勢,從山頭上如火山爆發之勢雄雄的火光,照遍整個天空,實在是無法以言語文字來形容。
  (4)此時,我心中的念佛聲自然而然不斷的念著,此時的口中似是有念而無念,則身體之器官幾乎是無用了,難怪,佛說:「人是借假體來修真靈」,當時我於事後深深的體悟此名言也。
  (5)在不斷的念佛之際,接著食指山頂又爆破放出無量光明,天空更加的光芒四射,真是法喜之瑞相。
  (6)接著又從小指山上爆破放光,無名指亦於短短幾分鐘內。陸續爆破放光-此時整個腦海心中的五指山爆破聲,響徹整個空中,使人無有喘息之際,此時,只聽到大宇宙虛空中如雷響不停,光芒更加光明,整個虛空現出五彩繽紛的色澤---。
  (7)當四指山頭爆破放出光芒之後,腦意識裡只見中央之中指上,尚未爆破放光芒,此時我的頭頂泥丸宮之正中央,發覺有如億萬斤兩之重蓋,壓在頭頂之竅穴上,實在難過與難受,這種滋味實在無法形容說清楚-難怪佛說:禪的意境是無法以文字表達明白的。
  (8)這時候,我的腦海裡的中指山頂,緊緊的封固不動,此際我又以口念佛聲配合心中念佛聲,愈念愈快,佛號聲越密集,頓覺念佛聲在心中與腦海中,嗡嗡作響,這種聲音而非念佛聲,有如大地震,有如天崩地裂之際,有如在機器房的大馬達聲音,隆隆作響-此時,我的心中頓覺恐懼出來,深怕走火入魔,更怕無法突破中指之山頂-泥丸宮蓋,更怕失敗,更怕冤親債主此時來討債-(幸好我早已實踐反省、懺悔之功課),在此時候,心口念佛聲不敢停頓,不敢怠慢,不敢去想人與人之間的仇恨,恩情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等等人間的往事,此時人間的八風事很自然的流失,可是有的心中事亦會拋入腦海中,使我的心靈中痛苦交加,胸口有點喘不過氣來,當時我的心中一直想著無論有再大的障礙,我也要突破,但心中又頓覺此時心中的障礙是多餘的,本來世上的八風都是由心分別執著所來的,即都是已過去之事。可是卻又在腦海心中徘徊不掉。在此一剎那間,忽然由腦海裡浮現一句「菩提本清淨無善無惡」、「不著善不著惡」,又憶起佛說-「過去心不可得」,那時我才又將世間上的一切事都盡量的拋棄,只管一心一意的把念佛聲加大又加快,使我的種種妄念不夾雜進來,只一心一意的用佛號的聲音來震破中指山泥丸宮山頂蓋,此時我的整個身體意識有如在水缸或鍋子蓋內,或下水道之蓋內,要將這一個蓋用盡畢生之力,或所有力量將這一個蓋子用盡畢生之力,或所有力量將這蓋子沖開(泥丸蓋處)。可是又無力氣,在此時,是最難過,而且是生死交關處之際。當時,我也顧不了其他事與思想了,一心一意要把蓋子沖開,所以,當時我頓悟,以音波力來震開,此際念佛聲又加快有力,在短短千分之一秒之際,頓覺山頂有如火山爆炸似的,爆炸聲真是震動了整個虛空大宇宙,光芒亦十方照射,比太陽光更加的光輝,而且又是五彩繽紛之瑞光,實在無法以言語來說清楚。
  (9)此時五指山全部爆破齊響,又五指山全部放出大光芒,不斷的放光芒,頓時聲音全無非常寂靜,此時,由五指山之中央-(手掌心)浮現一尊金色放大光芒之佛像輪廓,看到的面部感覺非常面熟、面善,原來是自己啊!(一模一樣的。)在佛像的背後放出十方的大光芒,這種光芒是從心中央直接放出去,而且不停的放光芒,這種光是柔和而不刺眼,不悶熱,光中帶七彩色。(現在悟到心中的太陽之理原來如此也。)
  (10)難怪,一個人如果時時怨恨他人,或不滿他人、妒嫉、毀謗、消極、悲觀等黑暗心念與行為時,他的心中太陽就被烏雲遮蓋,當然百事不順、多災多難之理在此也。更談不上健康、積極快樂、前途光明。
  (11)所以,有智慧的人,他不會看人家的缺點,他的心時時充滿著積極、慈悲…等光明心念與行為,這是今天要各位皈依的道理,這即是正見(正確的見解)。
  (12)今天奉勸各位弟子,平時應本著皈依信條,努力去反省、懺悔,並改過後努力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則有朝一日,各位要悟道不難也。
  (13)當時,我見到自己時,滿心的歡喜,隨即身體清飄飄的浮上空中,一直離開身體及地球,漂向遠遠的空中而去,那時我的心一面喜,一面怕,喜的是領悟到佛法的偉大,怕的是此去人生為何?在離開身體之後,飄向空中,只見滿天的星辰,空無一物,突然有一強烈的空氣大氣層漩渦式的,將我的身體捲入其中,那時,我的身體有如坐溜滑梯似的被捲拋入另一個空間去,這一個捲風有如長長的隧道一般,又如麵粉廠的麵粉輸送筒一樣。
  (14)當我被捲過輸送筒後,突然我變成一個小胖娃娃,很可愛,詳細一看,面孔又像我本人。接著,又看到自己一生的大略過程。
  (15)在轉生投胎的過程中,也曾經投胎兩次在海中棲於大魚類,及空中的鳥類一世,婦女兩世…。
  (16)當我一層層的天界過去,到達廿八層次時,忽然見到一片無邊際之光的世界,在光中坐著一尊無限大的佛祖,右手在上放出大慈大悲的光芒,左手在肚前等待眾生的到來,多麼慈悲的佛祖啊…。
  (17)佛祖的面相好熟好熟-即時,忽然悟到佛陀說眾生的本來面目是「阿彌陀」,今天我已證明到了,那時,我的心中,仍然有點高興又貢高,心想第二天要告訴同修們說我是誰來轉世的!可是,回到人間,突然間我卻又看到每一個人的心口中處也都坐著一尊一模一樣的佛祖,而且又閃閃發光,頓時使我領悟佛陀曾說過:「王侯將相、貧富貴賤等眾生一律平等」的甚深含義!自此之後,使我更加的會尊敬眾生,眾生皆是未來佛,我何能輕視,傲慢呢?
  (18)如今各位胸前所掛的佛像紀念品上面的佛祖即是各位本來面目啊!
  (19)各位,你們不要忽視了自己,更不要輕視他人,否則會使自己陷入黑暗苦惱的人生地獄啊!

  拾、念佛改變人生:
  (1)人體的細胞有十萬億個,而人的靈魂是超越在十萬億個之外,因此,人的靈魂是不屬于十萬億個細胞,而十萬億細胞亦不屬于靈魂。但是-十萬億個細胞的主掌者是人的獨立靈魂,這是與大宇宙星辰萬物所共同調和的。
  (2)但是十萬億個細胞必須使它有能量、溫度、光,那麼這種光只有以佛光才能增強,而佛光之增強只有靠念越多的佛號波率,才能改變一個人的身體細胞生命,進一步去找到人的本來面目之後,則各位的人生就可以自己來掌握控制了,即老祖所說的「由我不由天」之理也。因此,一個人要改變自己的命運、改造自己的生命時,必須念佛號十萬億次之多,才能將人的體質細胞改變,否則靠他人來改變是不可能的。這即是觀世音菩薩所指示的-「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真己!」的真義!

  壹拾壹:對本山弟子的期望:
  佛法難聞,人的生死事大,不可隨便馬虎,否則大限一到,三寸氣斷之際,內心的不安,是可想
  而知的。今天本山弟子有心來共修佛法,務必依法修行,否則不要來參加,待將來發覺人生苦短情長之時再要修行,已是太晚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各位應好好珍惜才好。

  壹拾貳:念佛修行見性所用之法器-木魚
  (一) 人類原始的法音是沒有各種樂器的。
  (二) 原始的音樂是擊木、敲木之聲。
  (三) 原始之音並沒有唱歌之旋律。
  (四) 鐵器之聲音是在木器之後,因為鐵器是要靠人為礦產提煉而造成各種形狀,才有各種不同聲音。
  (五) 木的聲音與人的心臟跳動聲最吻合,而鐵器聲則與心臟音率產生強烈對比。
  (六) 基于以上的原理,本寺念佛共修之法器目前以最單純原始的木魚聲,來與各位念佛聲合一節奏修行。
  (七) 各位念佛時之速度必須與木魚聲速度配合。
  (八) 念佛聲之發音標準為阿「˙ㄚ」彌陀佛。
  (九) 各位念佛聲不要怕影響他人,不要管人。
  (十) 念佛聲音是向心中念,光向十方發射!
  (十一) 觀想心口中央有一小太陽藉著念佛聲同時發光。
  (十二) 共修時每一節念佛時間為六十分鐘,依木魚速度共念。
  (十三) 本寺共修的木魚法音,製成錄音帶,各位可以到服務台登記拷貝,帶回家每日依法修行六十分,相信各位很快就會見性悟道。
  (十四) 念佛時不要觀想佛像,而只要觀想心中的太陽光不斷向十方放射光明,不要妄想通靈、神通及期待見到奇異景象,不著相而修,純一念佛,仗著佛力加持及自己正確如法的一心念佛,則各位也就不致走火入魔。
  (十五)一我法門念佛,如法而修,持之以恆,悟道不遠;若是一曝十寒,縱佛在眼前亦無用,生死事大,無常迅疾,大家各自珍重,努力修行,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