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316,24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66.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混元禪師叢書集
拜佛的藝術

萬法唯心

安心法要

仙佛寺禪機頌

念佛見性法

安心法門鬼谷子八寶心法

佛心與魔心

風水宇宙觀

混元禪師法語集

八正道修行要訣
    色空不二的修行真諦

天德經修持法要

生與死的自覺

陽宅風水學講座

生與死的自覺

混元禪師法語集
   序  編輯部
本書乃是收集混元禪師在禪機山建設過程中,觸緣流露之開示錄或是禪師個人生命歷程中的體驗,以及散落在花木石景間的法語,點點滴滴集成一冊。這些,我只能說是滄海一粟,因為較之禪師平日苦口婆心的諄諄勸示,這本書所收錄的內容的確是太少了,不過,您若有心,靜心領悟一句,則將讓您一生受用!
古人說:「傷人以言,利於刀劍;贈人以言,勝於珠玉!」
如今收集禪點滴法語,贈君惠存,普願天下一切有緣之人,普獲法喜,受用不盡!
阿彌陀佛!

  前言
有心修行看有益,無心修行看亦有益,冷靜思索吧!
歲次七十九年四月七日起。
阿彌陀佛!

  安心的生活
⊙情網比天羅地網更密集,容易使人失去自己理智而陷入苦惱!
⊙師生的緣份猶如累生之父母緣,故應尊師重道。
⊙人生有十之八九不如人意者,此乃神佛之慈悲。
⊙世上萬物名利不一定都是你獨自佔有的。
⊙世事無常,何況人的身體更難屬於永久無病。
⊙人在世上的日子中,往往覺得無事欲又有事,有事又變成無事,其癥結都在人的「福」與「德」中得報償。
⊙多情的人常常失去客觀的立場與見解,而無情的人更甚於此。阿彌陀是人的本來自己真面目,名雖為一,但形各有異,全在於人的心境而有差別。
⊙至高無上之妙法乃在於無形無相之心法。
⊙任何一個法門修行要達到成就,必須以「心安」為基礎。如果捨離心安則是外道。
⊙心安的法則是努力做到無悔無恨之地步。
⊙人生活在世間上,絕對不可自私,自私使一個人生活得很痛苦。
⊙人的一生絕對離不開互相幫助、與包容,否則人即是自私魔王。
⊙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及食物等那一樣不是別人供給,那你怎麼可以自私呢?
⊙處處怕別人佔你的便宜,那你什麼時候沒有佔他人便宜呢?
⊙你子女的教育費及教師的慈悲心,那一樣不是在讓你受惠呢?
⊙當你見到佛的莊嚴法相時,此時你的心所感受的那種無法言語的「喜悅心」就是極樂世界之境界,這是永遠屬於你而且沒有任何人能搶奪的。
⊙你要莊嚴佛淨土必須依照阿彌陀佛的大願去修行各種功德來莊嚴,否則亦只不過是空思幻想,空中樓閣、海市蜃樓罷了。
⊙修行者應以「心」來莊嚴佛淨土,不應以腦部思維去莊嚴佛淨土,思維莊嚴佛淨土即是外求也。
⊙佛淨土是用心自性莊嚴,莊嚴佛淨土者乃是自性佛心。
⊙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事實上是在自性心中,並不必去遠求。
⊙世間無量數之名與利或所有天下的財寶即使是你的,但你的心實際上是無法心安自在,因為你又怕失去。
⊙大宇宙中都有其不滅的法則,善惡亦有不滅之法則。惡因必有其惡果,讓其惡因順其自然結惡果,這才是慈悲的大法則。
⊙事臨頭時由真己之心去解決,才不會犯錯,否則只是一己之利,即使把事情解決了,也只是表面而已。
⊙有子無子命中注定,有子無教不如無子;無子有教實如至寶,子於何處?自性佛子即是,人人皆有,可惜眾人不知。
⊙行善十分得善報二十分,行惡十分得惡報一百分。信與不信,可問真心。
⊙一切有情與無情之人事物既然出現在你的眼前,則其必與你有緣份,你應該去包容與尊敬他。
⊙你有包容他人的心,他人必能以同樣的心包容你,這是「皈依僧」的妙法呀!
⊙你認為他人在煩你,事實上你已經在自煩了,而且更厲害的是:你已陷入我慢、自卑、消極之中。
⊙父母親才是你家的活佛,家中活佛不敬,那麼你要去哪裡拜佛?這豈不捨本求末呢?
⊙你有今天人的身體,這是父母親所賜給的,你不知恩、感恩、報恩,反而忤逆他們,這種人比豬狗還可憐、枉費來世上這一趟人生。
⊙狗聽聞佛法都會眼淚鼻涕俱流滿地,而有的人卻聽了佛法反而認為枯燥無味,唉!可憐的人呀!該反省懺悔,否則比狗還不如呢!可憐啊!
⊙平衡點即是「道」,促使其平衡之本能即是「佛」。
⊙口念阿彌陀佛,手提大串念珠,口說阿彌陀佛,終日不斷。但你的心念時時表現不滿,批評他人是非長短等,這種人是世界最可憐的。
⊙修行之法實無他法,只是從日常生活之中去體驗如何心安而已。
⊙沒有人即沒有佛,佛法是因人而有,經典是因人而寫,人是為人而生存。
⊙心境達到寧謐之時即是極樂境界,心境遭到外界侵蝕時就是地獄界。
⊙你時時對身邊的人看不順眼,則你只是看別人的一面,而忘了看自己的缺點,你的心是自私的,這是阿修羅界的心態。
⊙你時時都認為別人對你不好,你可能就是缺點多多,怕人看不起你而產生的防衛心態。
⊙你認為周圍的人,處處不如你時,則你已陷入自傲、我慢、貢高、自以為是的不平衡心態,你必將會孤獨得可憐。
⊙你認為周圍所有的人都不對時,則你的心量思想實在太狹小,你必陷入人間地獄界中。
⊙人若正直誠懇,則在世上絕不會有人能害你,除非你有害人之心與行為,否則任何符咒對你是無可奈何的。
⊙你對周圍的人談話時,最好不要先站在自己的自私立場,否則你很快會沒有人親近你,因為你的自私行為,讓人產生敬鬼神而遠之。
⊙你對任何人的行為與言論下評論太多的話,你的行為缺點必比他人更多,而且更缺乏修行與包容心。
⊙你認為你有理之前,請再冷靜用心反省檢討一下,也許你的見解已有偏見,否則你日後必定要懺悔與苦惱的。
⊙五百羅漢之名,是因眾生各有五百種以上之私心雜念,而使人無法超越自在的心境。
⊙眾生都具有偉大的佛性,來世上走一趟人生也是依世上萬物調和之功能,隨自己大願而降生,所以沒有說誰大誰小,誰屬於那裡的人,如有此種妖言惑眾的言論時,則其人必是未開悟者。
⊙人與人之間是存在於世間人類調和之所需互助合作而生存,並非互相批評、毀謗、自私之心而存在的。
⊙善惡各有其因果之循環,任何人也無法逃避惡因之惡果。
⊙而善因善果亦隨於身邊終不離身,時時使你無憂自在。
⊙時時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而後檢討自己當時的心想與動機,則你的偏見必能即時消除於虛空之中。
⊙路是要用你的雙腳去走,自己不走,任何人也幫不了你的忙呀!
⊙活生生的眾生皆是阿彌陀佛的佛化身,所以恭敬一切眾生,即是時時敬佛也。
⊙觀音是慈悲之心,勢至是喜捨之心量,兩者合一的表現即是彌陀本性的顯現。
⊙此生的一切遭遇都是前生的因、善因善果、惡因惡果。來世的果是種在現在及以後的心念與行為上,多種下善因的種子吧!
⊙夫妻的因緣是一曲美好的樂譜,無論你們所發出的樂音是好是壞,這都是你們共同譜成的心聲,只要你們的心弦各自調適妥當,必能發出一曲美麗的人生樂曲。
⊙你的日常生活行為,是苦是樂或是哀愁,這都是你的「心量表現」而已,也是「自私」與「包容」的表現成果,請努力去表現喜樂的心念吧!
⊙人的「智慧」與「知識」是兩回事,「智慧」是本性佛性啟發後的產物。「知識」是此生由外吸收的他人見解,來做為你的一部份見解罷了。
⊙人來世上是為了知恩、感恩、報恩而來,一切的「恩」都是「人類互相調和、關愛所發生的延續」,這不是自私自利的小恩。
⊙你今種下的一點點惡因,必是日後無限多的苦果,而且不斷的蔓延八方。
⊙修行者首要條件:能包容一切有情眾生,無情之物更該珍惜而去使用,使其發揮效力,則間接在包容有情,更不可有分別之心。
⊙修行者的心量,應該有太陽光的慈悲普照大地,不管眾生如何回報,只要你的心時時普照給他們光明,你才不會執著于自私小我的苦惱境地。
⊙建廟有如修行,材料質量力求恰到好處與用途,才不會浪費時間與生命。
⊙人各有志,人各有不同的見解,亦有其生存的法則,故當你未大徹大悟以前,千萬不可隨便以自己的看法去批評他人的是與非。
⊙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包容無限大虛空的彌陀慈悲本性,故世上的一切有情眾生亦都是心中的一小分子。
⊙人若無志向,每日無所是事,則一生等於在白費時間。
⊙人生雖苦,但這是自己心甘情願的前世願力,沒有苦的人生那裡有美好的來生。
⊙不能尊敬身邊周圍的親友,其人之心是自私、頑固、貪婪、好高、自以為是的可憐人,其人死後必墮入無間地獄之中。
⊙口誦各種經典,而行為與心念不去實踐修行,這是不會開悟的,這是在欺騙他人而在隱瞞自己的缺點,這種人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呀!
⊙誦經的人,平時出口開口都是在批評他人的長短是非,這種人的罪惡比一個殺人魔王更恐怖可怕。
⊙人與人之間本應無怨恨、排斥等各種不調和的行為,因為你的不調和行為才會產生對他人的不調和見解。
⊙學習念經誦經的人、心境必須時時保持慈悲及不可有怨恨等不良思想與行為、否則你所誦的經義必隨你的不調和,心急而引導靈界的人,產生與你同樣的心行,實在危險。
⊙勉強的跟人去信仰某一種教別,這是無益於己;必待因緣和合,由內心發露出來的微妙的一剎那而去尋求心安之處所,才是有益的。
⊙如果你已踏入不合心意的教門時,請即時退出,神是不會處罰你的,如果神會處罰你,這是你已進入魔界處所了。
⊙佛教之宗門是以「心」為宗,「心法」為門,即是三皈依之皈依佛、皈依法。
⊙未來世上之前急著要來,下來之後發覺不對又急於要回去,那麼怎樣才是正確,才能心安?
⊙如有傳教或修行者,說神佛會處罰你,這是不正確的教義,因為神佛是慈悲的,不會束縛人心的自由。而魔界才會有束縛與處罰的行為。
⊙神佛心是沒有怨恨妒嫉,恐嚇人的行為,只有魔界的人才會有此種行為。
⊙縱使有人說他能賜給你什麼樣的修行果位,這種人是沒有開悟的,果位是人的執著名相,真正的果位是由般若智慧開悟後領悟的境地,並非可以色聲明相表白的。
⊙修行者一天到晚四處求道、求開悟,而忘了「本性之佛心即是明師」,這種人是很可憐的!這種人道道地地的外道,不可理喻。
⊙若有人手持佛念珠,身穿各式服裝,來到你的面前顯耀他的才能與神通,這種人是外道的宗教狂,是不可理采的,也是不可得罪的人。
⊙對任何人不要誇耀自己的才能,有這種行為的人即是凡夫。
⊙不要和他人辯論各種理論,這樣會使他人的不滿沒完沒了,這是修行人最大的障礙與禁忌。
⊙心口合一本是自然之表現,如果口造惡業而自辯是「無心之過」,這種人實在是不可救。
⊙口之聲音表達,實是心之思想表現,故心口本是相應的,各位,口業之罪實是有源頭的呀。
⊙一個人開口閉口都在發洩自己的不愉快,把自己的痛苦建立在他人身上,這種人是比惡魔更殘酷。
⊙口是表達一個人的真正慈悲心,而不是用來責罵他人的是與非,這種人實在是可憐,因為此人不會惜福呀!
⊙口是傳達天人慈悲心的工具,也是傳達佛心的具體表現,就因為如此,才更需要好好珍惜你的口德。
⊙眼睛閃爍不定或不斷的喝茶之人,其心中必是不安的,其人自私心特別強而且是無情之人。
⊙不能善待公婆的人,其心必是自私行為的表現,此人日後必得子女因果循環之對待,此人是人世間最可憐的人。
⊙不能善待岳父母的人,其人心中是自私無比,是忘恩負義的可憐人。
⊙極善之人必有其心靈之開悟法則,其心靈之開悟法則,無異是諸佛乘願而來。
⊙偽善之人,必有其心靈之不調和與自卑所起,因而造成自私之行為,此人必要有每天度日如年之苦惱果報。
⊙個性倔強之人,其心中只有自己之存在,而忽略了他人的自尊。
⊙人生不是苦,而是美好!苦的是人自己造成的不調和見解思想而產生的私心產物;認為美好的是慶幸有此機會再到世上體驗苦樂而提昇心靈境域,故苦樂實是由凡人自己去領悟!
⊙你的心時時保持平衡點,即是無善無惡之平衡點,那麼佛性即於此也,故開悟見性法則、別人是沒有辦法給你與封賜的。
⊙經典是諸佛的成道路徑,世間的人誦經是要學佛的德儀而成就如佛的境地,這是要誦行合一,才有效果。
⊙真正的經典是教人們當下解脫,並不是教人產生無量劫的牽連輪迴。
⊙「業障」只是一種消極人的名詞與藉口,事實上人是依賴為所有人類在世間上分工合作,而「業障」是分工合作失調而產生各種不如人意之現象。
⊙珠寶會使人的生命暗淡無光,甚至會使人因而喪命。
⊙珠寶的實質是土石而變,但金剛至寶則是真心所煉,金剛寶石的生命是無量數。
⊙珠寶會用的人可救人,不會用的人只增加心靈不安罷了。
⊙珠寶的成份凡人鑑定百分之百純金,修行者看來只是塵土砂粒而已。
⊙珠寶的層次計分九十九級,但本性金剛寶石則無等級之分。
⊙珠寶在開悟的人心中,這些都是自性中之原有產物,本原都是你原有了,現在你又何必太過於貪求呢?
⊙珠寶內所含的大部分是魔光,易使修行者心散亂。
⊙珠寶雖是地中千萬年寶藏,但敵不過修行者心中億萬年的金剛石。
⊙珠寶在凡人是尊貴至寶,但在修行者只不過是石土而已。
⊙珠寶閃爍光耀雖寶貴,但其光會使人的本性沉醉其中,而忘了人心有一顆金剛石之光,比珠寶更光亮。
⊙珠寶之氣易使人神魂顛倒,而蒙蔽佛光。
⊙珠寶雖珍貴,但當你要離開世間之一剎那時,除非你能捨棄,否則你的心又會被珠寶魔光障礙你的通天之路。

  接靈、進香、啟靈
⊙真靈是指本心佛性,是每個人本身俱有的,不必外求身外的靈。
⊙靈是人的意識靈魂,真靈就是佛性,靈依淨化程度而有差別,通常靈指守護靈及指導靈,是和我們宿昔有緣的菩薩、天神或祖先、護法神。
⊙靈是本身俱有的不必外求,外求者心靈不安即是外道邪道。
⊙一天到晚東奔西跑接靈,其實每個人心廟中即包含三千大千世界中之諸靈,那麼何來接靈呢?慎之!
⊙接靈的人,心中腦海中只是時時向外貪求,這是很難開悟的,因已犯了三毒—貪、瞋、癡之無知行為,本宗門弟子不可犯此錯誤。
⊙「進香」是對主神宮殿進貢香花果禮之禮貌,與「割香」是兩回事。
⊙「進香」是古時小國對大國的進貢品之最高禮儀。
⊙「接靈」事實上只是結善緣與訪道而已。
⊙「接靈」是乩童式修行的一種,這是外求的修行法。
⊙「接靈」亦是進香、參香的一種儀式,所以不可將「接靈」看作每個人的本性。
⊙「割香」是接靈儀式的一部份,是天兵將的請調方式,所以不可和「接靈」完全混唯一談。
⊙未開悟以前千萬不可亂接靈,這樣會由於外求而偏離正道走入邪道。
⊙只一味參加進香而未悟「進香」之真實意思,是與遊覽完全沒有兩樣,如此是無法開悟的。
⊙凡人進香趕熱鬧、而修行者的作法是將所修行之功德呈向神佛、頂禮、求教,並且迴向功德到宇宙法界。

  花
⊙花—華滿山香、心香頂禮獻佛堂,至心香花供華堂,滿地華艷生歡喜。
⊙萬事觀念皆如花,花衣朵朵皆美妙。
⊙眾生心華如華嚴、莊嚴自在如來園,道場講究宜華嚴、莊嚴自在滿池華。
⊙一草一木皆有花,華麗枝葉中間開,吾視賤花亦如美牡丹。
⊙花開花謝本天下事,生老病死亦本平常事,欲識得生死大關且看朵朵花。
⊙花開盛況易顛倒,花謝落地歸根更自在,開謝凋零本無事,悟道滿山皆為師。
⊙花朵大小無緊要,花枝盛衰才要緊,無壯枝葉如何開好花,枝葉乃是結果之依靠,好好栽培吧!

  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乃是自性清淨之淨土。
⊙西方之同音近音即是「希望」之意,故西方極樂世界即是—「希望極樂」的世界。
⊙要希望到達極樂世界必須經十萬八千里,而十萬八千者,乃是去除十惡八邪,而行十善八戒必可到達。
⊙西方在地球上只有東西之分,而虛空中地球即無東西。
⊙地球只是虛空中的一小粒子而已,而其他星球亦只是一小粒子,人亦只一小粒子。但人有靈性,有思想,而宇宙星球無靈性、無思想,故人的心不應該執著於地球小小的南北東西之分呀!
⊙地球只是太陽系中的一小星球而已,而宇宙中卻有無數個三千次方的太陽系。
⊙極樂世界即是達到極致而寧靜的心安境界。
⊙極樂世界的成就必須要有四十八大願之功德才能成就莊嚴。
⊙口在念阿彌陀佛,而心在想天下的寶物名利能得否?這種行為是最可憐的。
⊙人的口和心是一體而且同一系統的結構,常有些人,口出惡言傷害他人,最後說他「是無心的」,那種人的心時時早有惡念,那種人不可與他共處,因其人是很難救度的。
⊙修行人如一心想往西方,則其人是未開悟者,而是執相很深的人。
⊙修行的人口說往生西方,而心行惡業與惡念,是不可往生的。
⊙西方—希望—必須靠日常生活中行善積德的清淨心境也,並非地球的西方。
⊙西方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是兩回事,西方是執相界,極樂是超然的見解境界。
⊙西方極樂世界教主是本性之超然知見心境,而十方世界則是人之片面見解,娑婆世界則是假我意識世界,故突破假我意識界即開悟,開悟即是佛陀也。
⊙極樂世界之七寶池八功德水實是人之智慧泉源。
⊙四八大願乃是十方諸佛成就大圓滿的不二法門,真正的妙法乃是遵照四八大願之內涵,而行於一生之中,真至無罣無礙時,必得莊嚴佛淨土!如何修行呢?一切法門都被四十八大願力所含蓋,故四十八大願力就是修行者的真正課題。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是捷徑。但人有自性彌陀剎土,何不於此生中依照四十八大願去修持,而莊嚴自性極樂世界淨土,這才是根本解脫之法!
⊙修行弟子必須每日恭誦四十八大願,以時時提醒自性之願力,否則沒有四八大願力,要得到正果實是比登天還難。
⊙彌陀正法即是四八願力,故皈依佛就是遵照彌陀四八大願力去修行,去做吧!
⊙每一個人的本性是彌陀性,自性中剎土是由四八大願所莊嚴,故修行者必須有四八大願力,才能了願而証無上正等正覺。
⊙真正的修行法則無他,必須先立下四八大願力,因四八大願是彌陀性所本來存有的彼岸大智慧。
⊙本宗門修行法即是依照四八大願力之內容每日於生活中努力去實踐。

  道場
⊙自心清淨即道場,自家也是道場,自家道場不珍惜,何處是道場?
⊙自家道場上有祖先諸佛更應珍惜,父母是活佛,活佛不尊敬而向外求偶像佛有何用呢?
⊙自家中有諸活佛—兄弟姊妹親友等,平時無法相敬互愛,而一心向外求神,這豈不是本末倒置呢?
⊙自家中每一位活佛都有其累劫所體驗之人生經驗,所以應該互相尊敬與供養,如此則勝過山珍海味供養神佛。
⊙自家道場上有屋頂頂天,下有黃金寶地可立足,四周圍有金柱龍柱撐天地,屋下有諸活佛,故應好好珍惜才是正法。
⊙自家道場屋前屋後有美好景觀與來來往往的諸神佛,這是人間好道場。
⊙自家道場應該好好的莊嚴清淨,以供養祖先及諸神佛有個清淨安居之處所,這是功德無量。
⊙在自家道場內諸活佛應該和氣相處,則諸位祖先神明亦同沾法喜。
⊙在道場內不可有不滿、瞋恨、無知等不良壞習慣,否則任你到屋外神廟求神佛保佑,仍是無效的。

  禪機語錄
臨 時 殿
1.門聯:金剛自性鑽破邪心妄念得自在彌陀本心清淨莊嚴成就大如來
2.壇聯:禪淨雙修佛門聖地。機智般若啟眾生疑。
3.法座旁墨寶:天地無我。
4.殿旁法語: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人建寺,後人得福。
  前人開悟,後人得度。前後相惜,佛法永興。
5.法語:
  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
  有緣則渡,有德則助。皆順天理,是事如意。
6.墨寶:禪—正視萬法心不亂。逆受諸境即不轉!
7.墨寶:
  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
  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8.佛水:飲水思源、佛心自在!
9.唸珠:日日念佛號,珠心增福慧。

  極 樂 殿
1.極樂殿對聯:
仙人撒網一籮筐,佛剎淨土心為王。
2.禪機山誌偈:
舉望華山貴莊嚴,華山何事隔深淵,湖海星辰來拱照,八百煙花列兩旁!
左倉右庫帳屏上,南溪北港會案前,斯是王侯將相地,一脈無邊瞰未然,
龜蛇把門緊固守,九曲來朝去之玄,可惜生番雄霸據,此地拋荒待時賢!
3.清淨莊嚴超聖眾,慈悲喜捨度群倫。
(壇城對聯)
4.極樂殿前龍虎梯法偈:
伏虎前進順日行,頭前尾後心溫順,無悔無恨順主人,主人慈祥迎門庭!
眾生回拜步步登,一二三拜至殿堂,心誠禮佛眾生覺,
極樂殿上是歸城,龍騰昂頭迎貴客,口開放光無限多!
眾生向光登極樂,尋回彌陀自性佛,若能悟此地理訣,何愁來日無金階!

  大 雄 寶 殿
1.門聯:仙境極靜淨土勤修行,佛祖慈悲普渡有緣人。
2.法偈:○1眼界視見虛妄無常。
    ○2耳聞諸境本非佛法。
    ○3嗅覺根源香嗅無實。
    ○4舌嚐甜苦只因意源。
    ○5身觸舒爽乃為心執。
    ○6意之喜怒權于五官。

  齋 堂
1.飯可多吃,話不可多說,多說有益于他人話語,千萬不可說話傷害他人,否則念佛修行也無用。
2.惜福:三餐來之不易,當勿使其浪費,即是功德無量!
3.福:惜此良緣共膳餐,福份共修一膳堂,口口飯粒眾生來供養,珍惜粒粒辛苦農夫心,切勿浪費天地大恩德。
一口一佛亦修行、口口吞入世間善惡事,肚大包容虛空即有福。
4.祿:有福有德有祿有壽必是佛。
  佛祿供養十方世界諸大德,勸君珍惜此餐享口福,更勸諸君惜福,來生必有祿與壽,今日由心感  嘆世間諸福德,謹此聊表無量壽佛、大慈悲,善哉!
5.口福吃齋累積善因,心念佈施行即功德!
6.用餐供養詞—
雖是給予一點水米,但您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的惜福惜緣以報答您!阿彌陀佛,善哉!

 講堂墨寶法語:
1.反省懺悔實踐是禪者三寶。
2.悔恨貪慾為障道不二法門。
3.持咒念佛不行慈悲非禪者。
4.只在語言文字下攻非行道。
5.心存慈悲喜捨平直即彌陀。
6.信願行是禪者究竟解脫道。
7.禪者行佛法之道而非空談。
8.極樂世界是在寧謐的心中。
9.恭敬一切眾生是禪者風範。
10沒有堅毅道心則此生白走。
11念佛回向偈。
  願消三毒諸煩惱,願得無上戒定慧。
  願諸眾生皆念佛,願同往生成佛道。
12講堂落成法語:
清淨道場本乎自然 莊嚴講堂聚匯如來
13鐘塔:萬法唯心。

垃圾筒觸目驚心的警語—
垃圾筒,能容萬物。
垃圾筒內有乾坤。
垃圾筒,比貪心更清淨。
垃圾筒,煩惱障猶如厚厚樹皮難透氣。

心遊花木拾禪語
1.「明知故犯」是製造地獄路!
2.人要維持正常的生命力,才能從生老病死中解脫出來。
3.人不可只要求別人,而忘了盡自己的責任與義務。
4.人生活在世界上是「調和」,而不是鬥爭與憎恨、毀謗。
5.你不要只以為別人對不起你,事實上你才是對不起他人。
6.善良心即是「道」,清淨心是為「佛」。
7.真正的修行妙法只有「八正道」,只靠持咒拜神是無非增我執。
8.不可說沒有智慧的事理騙眾生。
9.不要在背後說他人的是非。
10眼前吃虧是福,佔人家便宜將是大禍。
11只有從反省、懺悔、實踐才能真正解脫。
12時時怨恨他人是可憐的人。
13不讀書是很難使心境安謐平靜。
14時時心存知恩、感恩、報恩才是人。
15你現在不孝父母,你的子女必以「同禮」報應於你!
16佛:是大智慧之覺悟者。
17宗教是智信而非迷信。
18光明的人生大道是用你的雙腳走出來。
19你吃人家半斤,也要回報人家八兩。
20不可只求自己幸福而忘了本份。
21凡事多站人家之立場想一想吧!
22當你未大澈大悟前絕不可批評他人。
23不可借神佛之名妖言惑眾。
24不要只要求他人對你有好處。
25不孝順父母而生兒育女又有何用!
26尊敬兄長先賢者,必同樣受人尊敬。
27時時心存感恩是天地之慈悲。
28你說人家是非,你即是「是非人」。
29名利重要,但是良心更重要!
30跳入宗教紛爭是最可憐的修行人。
31多說一句廢話不如多念阿彌陀佛!
32南無阿彌陀佛!
33西方極樂世界才是人的皈處。
34不要一直批評他人的長短處。
35慈悲喜捨之行為即是佛心。
36孝敬公婆者,你的子媳必能以禮回敬。
37不要憎恨身邊任何人,久遠劫數的輪迴中他們都曾是我們的親人!
38不要憎恨身邊任何一個人,在你身邊就是有緣人!
39不義之財不可得,否則必帶來災禍。
40凡事先要檢討自己才有後退空間。
41反省、懺悔、實踐是禪者真正三寶。
42孝順父母的人才是真正的人。
43道:是人性大宇宙心中之本份。
44說他人是非不如讚賞他人之長處。
45念佛法門的「西方」,是「希望」之意!念佛會使你充滿希望!

  安心道場法語
極樂殿階梯前法語(正見)
⊙朋友!要到極樂世界,必須時時心和口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且要多做善事,不說壞話,否則念億萬遍佛,也是無法到達極樂世界的。

天梯法語
⊙朋友!登上天梯拜佛求平安時,盡量把山下凡間的煩惱告訴佛祖,但不要只顧批評他人而忘了自己的錯誤,否則來本寺求佛保佑是得不到佛祖同情的。

餐廳前法語
⊙朋友!人的三餐是由辛苦的農夫們血汗栽培的果實,我們應該珍惜每一粒飯菜,更應該感謝佛祖之恩,再以正當工作來回報社會,佛祖必會保佑我們。

餐廳側門法語
⊙朋友!三餐吃飯必須用口來吃飯,但千萬不要用口來說不利於他人的話語,更不可以用口來挑撥他人的是非,否則人的口是多餘的工具。

禪苑法語
⊙朋友!人要能得到心安,高枕無憂,只有努力做到盡人的本份,更應時時做善事,否則常常到寺廟拜神佛,也只是一個逃避責任的人而已。

祖師紀念亭法語
⊙朋友!人在世界上要時時知恩、感恩、報恩,千萬不可忘恩負義,否則別人也會以忘恩負義來報復我們,因果必報的輪迴是不會漏失的。

洗手台法語
⊙朋友!人的罪惡都因自私心重,不滿足現況,時時有詐欺的想法,才會錯用了雙手而製造很多永遠無法彌補的罪惡,從今洗淨雙手後努力去創造光明人生吧!

榕樹下法語
⊙朋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今天做好事明天必心安,不妨多利用大樹下好好反省檢討自己的過錯,向他人求原諒與道歉,大樹爺也會高興的。

放生池法語
⊙朋友!人要有葫蘆池的內在雅量,並要有內在的美德與智慧,並能時時原諒他人的過錯,則我們的心中必會快樂,無有恐懼得失,這才是最富有的人。

八卦圖法語
⊙朋友!八卦中有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等八風,這八風是人生最大敵人,因此,我們要勤修行以智慧力量來破除八風之苦,才不會被八風所奴役。

安心道場法語
⊙朋友!人在世界上若不修正錯誤的思想與行為,死了之後也要再四十九天內反省檢討完畢,才不會下地獄。可是人卻否認了因果報應,戒之!

 桂花園
⊙朋友!桂花的花蕊雖然很小,但是很清香不會令人討厭,因為桂花的心沒有貧富貴賤之分,所以我們要學習花的雅量:「天地無我之心」。

蘋蓬樹下法語
⊙朋友!葉子大所含蓋的範圍越大,人的修行精進心越大,則成功的機會越大,雖然是一棵蘋果樹,但它的慈悲卻能使樹下的人得到清涼與安祥。

禪林法語
⊙朋友!人的病痛,上天沒有給我們,也沒有搶走人的幸福。人的病魔都是自己生生世世在不知不覺中播下的種子,而於今生萌芽罷了。

金亭法語
⊙朋友!人的生命就如太陽光或金紙的火光,時時普照在人們的身邊與心中,雖然今天所燒的金紙之光有限,但人的生命卻隨著光在普照眾生。

成佛法語
⊙朋友!孝敬父母養育恩,感謝師長教導恩,感謝人與人調和恩,這才是真正的修道人,否則任我們念再多的佛號也是無濟於事。

禪林石法語
⊙朋友!回報父母生育扶養恩,只有以真心孝敬。如果否認了父母養育恩,將來子女媳婦必以同樣手段來回報,這是天理共同報償的法則。

圖書室旁法語
⊙朋友!當一個人遇到挫折失意的時候,正好是人在成長必然過程,任何人也逃不了,唯有以逆來順受的心境,千萬不可意氣用事,否則於事無補。

  極樂殿前的法語
⊙朋友!夫妻在世界上不是冤家與仇人,而是互相牽引共同度過漫長歲月之人生,是恩情而不是仇人,各位朋友,如有衝突時不妨冷靜先禮讓對方吧!

  長生池門前竹子園法語
⊙朋友!金錢雖然比愛情或父母兄弟情更有用處,如果我們有這種想法時,我們的生命光輝必如太陽西下無限好,可惜已經近黃昏矣!

  禪林碑旁大碎石
⊙朋友!煩惱是人生最大陷阱,當我們看到別人的缺點時,則我們的煩惱就已經開始種在心中,用任何方法也除不掉-小心啊!

⊙朋友!你不要處處在找別人的毛病缺點,這種人是世界上最可憐與愚痴,因為你的心胸狹窄自私,才有這種苦惱在你眼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