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2,677,271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33.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易經自修資料
64卦裝卦表

五行概論

取用神

十二地支與五行所屬

十天干與五行所屬

五親用法

十二地支的十二運法

十天干的十二運法

參考表格

五親用法
◎五親用法
◎父母之用
父母為生我者,能逢凶生吉,逢妻財而被破,會官鬼而增力,動則子孫不吉,病人服藥無效。婚姻不成,買賣無利。行人有音信,仕官獲援助。
○運氣:父母為體,動則雖有子孫之爻,亦無功用,其人已失子息,或無孫。
○婚姻:父母為主婚儀者,若無此爻,或遇空亡之時,則為野合,聘禮不成。
○生產:父母傷害生產,動則生子難育,受剋殺己身即凶,子孫動,則產期即近。
○仕宦:父母能使印綬文書旺相而貴,空亡則不吉。
○訴訟:父母能使狀詞有效,動則混雜,原告貴父母強盛,被告以父母衰弱為吉。
○盜賊:父母窩藏,動則盜隱藏,不能捕獲。
○求財:父母能絕財源,動一回則求財可得,再三重,則求財不得。
○旅行:父母為行李,遇旺相則得財,會休囚則為散財之非。
○行人:父母為書信,動則剋世爻,音信必至,空亡則音信絕,巽而帶來木平常之信,艮坎之土水便是遠方之信。
○住宅:父母為屋舍,遇旺則家宅安甯。

◎兄弟之用
兄弟與我比和,不能生福,亦不起凶,逢官鬼則破,會父母則吉,此爻動劫妻財,助子孫,占病吉,求財而則破,行人不至,路上無妨,買賣不利,用人不佳。
內卦為兄弟,外卦為朋友,與世爻相生,則兄弟和睦,朋友可交,與世爻相剋則反之。
○婚姻:兄弟為耗財,為虛妄,遇世爻而動,雖成婚將來亦必離異,在世應之間,則媒妁語多虛妄也。
○生產:兄弟為傷害,妻爻空亡而此爻動,則母體危。
○仕宦:兄弟為阻神,為耗財,為嫉妬,遇旺相而動則事生阻滯。
○訴訟:兄弟為耗神,為虛言,動而剋世爻,則我耗財,動而剋應爻則他人耗則。
○求財:兄弟為惡客,遇世爻而動,則財不得,會伏神而動,則可與人一同求則。
○旅行:兄弟為伴侶,遇旺相則同行多,遇衰則同行少,不宜動,動則耗財而歸遲。
○住宅:兄弟為破財之神,遇旺相則家宅興旺,動則徒勞,人雖勤苦而報酬則少。

◎子孫之用
子孫為我所生,卦中至吉之神也。神卦出此大吉忌逢父母,喜兄弟,此爻動時,可制官鬼之害,占病見此,得名醫靈藥而病愈。旅行買賣得此,則身康健而有喜慶。婚姻得此吉,產婦容易產子,子體亦健,訴訟不吉,辯護及同人均為空論,而訟不勝,仕宦,得此,不可妄進,笑傲於林泉則吉。
○運氣:子孫為福德。若遇世爻,則衣食足而樣多,雖臨險當危,亦因有助而免。
○婚姻:子孫為子女。卦中無子孫爻則無子,不宜動。動則破。
○生產:子孫為用神,陽爻遇旺相則生男,陰爻遇休囚則產女,若空亡,則不能養子。
○仕宦:子孫為傷官之神,為剝位,為退職。動則仕宦不成。現任官占卜,遇此爻動則削職退位。若官鬼有勢相助,則可免害。
○訴訟:子孫為解神。能勸人和解,旺相而動,則訴訟必解,世應比和而動,則必與人和睦。
○失物:子孫為捉神,動刖盜必獲,發見失物之處,動而遇旺相,則有利。
○旅行:子孫為良伴,為錢神,動于內卦,則路逢良伴。
○行人:子孫為吉兆,動而剋世爻則歸期在即。
○疾病:子孫為醫藥,動則病安,卦中無此爻則凶,空亡則藥無功效。
○住宅:子孫為家族,為從者,遇旺相則家族從者多。

◎官鬼之用
官鬼為剋我者,見此則凶,畏子孫爻,依賴妻財之爻官鬼雖為凶神,然而卦上無此爻則更凶,宜靜,不宜動,此爻動則害兄弟。占婚姻,阻滯而不成,病苦,門庭有禍崇來。身爻動于此上,則萬事不吉。旅行有災。訴訟被囚累傷身。買賣小利。競爭之事必敗。失物難尋。
○運氣:官鬼旺相而得正。則祿重官進不得正則凶。疾病難愈。
○婚姻:官鬼為夫,不為妻。旺相而宿于震或離,則為俊才賢明之人物,婚姻可成,然有夫家被破之患。
○生產:官鬼為忌神。宿于六爻之任何一爻均凶。帶空亡而發動。則因病而流產。
○仕宦:官鬼為用神。旺相而動。則可得長上之惠。
○訴訟:官鬼為官吏。動而剋之爻,則我不利,訟必敗,動而剋應爻,則他人必蒙責罰。
○失物:官鬼為盜賊。初爻見此,則家有賊。二三爻見此,則有鄰里之賊。此爻在外卦,則為外賊。上爻見此,則為遠處之賊。
○旅行:官鬼為介紹。若卦中無此,或落空亡,則求財不得。
○行人:官鬼為病神。若剋為爻。則途中患病,甚至失蹤。
○住宅:官鬼為錢神。旺相而生世爻。則財聚。
○遷移:官鬼為惡客。動則有災。

◎妻財之用
妻財為我所剋者。諸事遇之吉。惟占父母之身,逢之則不吉。出于兄弟之卦則不吉有損。出于子孫之卦則吉。會官鬼則泄氣而不利。此爻動則剋父母。求官不得。買賣有官廨之利。婚姻如意。有喜,行人從外來產婦女。失物在家內。病傷胃。
○運氣:妻財為一生之衣祿。若在本卦三爻而遇生旺,則四十歲以後得福。獲財產。有名望。
○婚姻:妻財為一生之衣祿。若在本卦三爻而遇生旺,則富貴可期。
○生產:妻財為產婦。旺相而無剋。則臨產平安。
○仕宦:妻財為俸祿。若不出于卦,或出于卦而動則文書難成。
○訴訟:妻財為解神。遇世爻而動。則我有利。訟事無阻而易成功。
○旅行:妻財為錢神。旺相則出行而多財利。遇空亡而泄氣。則宜注意路人之劫掠。
○行人:妻財為財利。遇吉神而旺相。必有福。
○住宅:妻財為財寶。若出于財卦,財寶少。財爻為土,則其家有五穀豐收之田地。為火財,則其家可養蠶。為木財,則產生樹木果實。為水財,財有魚鹽之利。為金財,則富有金錢。
○求財:妻財為用神。為一卦之主宰。生世剋世則吉,空亡不利。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