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0,43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消世上之災劫
  「消世上之災劫、慈悲憫世,功德齊天。」世上的災劫,確實有夠多,沙士SARS之發生,對我們影響很大,總統先生在五月七日到仙佛寺來,祈求老祖慈悲,能盡快將SARS消除。那麼老祖開示,要到六月令SARS才會平息,而真正要平靜就要到九月重陽才會平靜。
  這SARS是人與鬼中間的干戈,當時我就向總統先生報告,SARS六月令就平息了,結果一天都不差,正是農曆六月七日,交六月令,台灣的SARS在世界的名單中才剔除,這就是易經,才能瞭解時間與空間。老祖開示SARS九月重陽才會圓滿,當時五月五日要化解SARS時,由於要各位同修誦三萬六千遍的藥師經功德迴向,僅誦二萬零七十二遍,還差一萬六千遍,大家趕快誦,決定九月九日重陽節世界和平鐘樓落成時做圓滿功德迴向。
  我們誦一部經,我們家就滅少一個災難,誦二部,就減少二個災難,那麼福份自己不求,要叫誰來幫忙求呢!所以我們九月重陽要在仙佛寺世界和平鐘落成時,大家來求,這個世界和平鐘樓完全由木造,沒有一支釘,沒有一根鐵,建造得非常莊嚴,而且此鐘陳水扁總統及呂透蓮副總統都撞過兩次,那麼借大家的心力,空一聲,世界災劫化為零,大家有共同的心,社會就比較和諧。空撞一聲,天災永息,撞第二聲,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撞第三聲時,世界皆和平,這樣大家定都做得到,這也是消世上之災劫。
  消世上之災劫,有很多方法,我們愛心團接到信眾的申請勘察陽宅風水,就去服務,這也是消世上之災劫,以易經風水的妙法將災難連根拔起。大家就能漸漸走向光明幸福的人生,各位就是王禪老祖的化身。
  我們大家學老祖易經的妙法,是神機妙算,判人間之吉凶,仙術精微,消世上之災劫。這也是我們榮幸,五千年來妙法出世間,我們有這麼好的因緣,在這一生來學這個道,能夠做到很好的功德,是我們每個人到世間的願望,也是我們共同的天命與責任。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是太上老君所說,而天德經是鬼谷仙師所開示的,我們平常有不平安時,老祖就教我們求天公,要如何求呢?我們請天公坐在我們的頭頂,請來坐在我們的心內,依法修行,依法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各位的命運就會改變,這就是大羅道長,上界仙翁、玄功洞徹、補造化陰陽之樞機、道學高超、得天人性命之秘奧,奧妙就在此,我們瞭解一切法時,我們可補自己的運、補天、補人生的不足。
  補天、補地,不是用錢就可補得到的,我自從學道、行道這麼多年來的經驗,當一個人,事業很順利時,就不會相信這些道,但是,當事業失敗,踏入黑暗時,才要來求道,那就太遲了。當一個法師或大師、修行人,跟你提醒,人生世間因緣具足,我們要修行了,我們要好好把握,若是還憑著我有勢、有錢,你們都是吃飽閒著,才在那邊叩叩鏘鏘,你鏘我就會不爽,有因緣時,事情遇到,煩惱就到了,到了要回頭,已經百年身了,除非是非常有福報呀!就像我這麼歹命,當時我有錢時,什麼道,錢道最好,一旦病到了,身體就要沒有了,才起驚惶,想到妻子還年青,小孩子還小,妻子為了養家活口,到最後兒子與兒子在打架,就老公呀!你兒子打我兒子,我兒子打你兒子、那時才想到心會酸,開始捉狂,才認真唸佛修行。好在,有台灣祖師、觀世音菩薩慈悲的救度,與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天人合一修行、將一,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即身是佛、即佛即身,這給我們因緣,但是也要耐力與好緣遇到好師父,謝老師慈悲的教導,我才能一心一意放下一切,人生無常,好好修行,生命才撿回來。若沒有生命,只有身命,是行屍走肉。
  各位同修,我們今天知道這個妙法,我們就要度有緣的親戚來參加本法門,雖然功德會會員每個月每人一百元不大,但是你的功德是齊天、天德,各位要正確認知,今天大家修到玉鏡長明之性時,神機妙算、能判人間吉凶,判斷這麼做是好事,就趕快度有緣人來參加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希望各位同修都是功德的支會長,並邀請有緣人來學易經,學這個道,就能瞭解自己及周圍身邊親戚朋友的吉凶禍福,化各種因緣與你一起修行,讓你修心養性,瞭解一切法、但是很多人就沒用心來求道、學道,要求道從發心開始,這一點再向各位提醒一遍。
  曾有位同修,去邀請兩位做生意的朋友來參加一個月一百元的功德會,不肯參加,就說,我跟你做生意就好,這種不要邀我,會更加麻煩而已。那麼這位同修也口不遮言,你若不參加,會虧比這更多的錢。糟了,沒幾天,這朋友,就能拿一百元要來參加功德會,並說,自從你講了以後,出去貨車被偷走,貨物二十幾萬價值也被拿走,另外一個出去,車子撞到人,要賠錢。我就跟這位同修說,以後出去要講好話,不能隨便講不吉利的話。師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講這些話,會這麼靈驗,可能神聖、護法神借我的口來說,不然,為什麼那麼準。這不是,我要大家一定要來參加一百元的功德會,而是要濟世上之災劫,一個人一點的善心、善念,能救一家人,能消災劫,並不是錢的問題,所以發菩提心的重要性,發菩提心的殊勝、發菩提的心珍貴。
  所以各位同修,若是冬令救濟,鄰里的守望相助,在做正常事業以外的時間,就做義工來參與,不一定要回寺來做,這也是消世上之災劫,也是殊勝的功德。「慈悲憫世」各位要修慈悲心、悲憫世間。慈悲心要怎麼修?當時釋迦牟尼佛住世弘法四十九年,所修的也是一個慈悲心,常常晚上靜下來,找去過去生、生生世世來的好善緣,大家在世間再建立好善緣,並去關懷,求天賜福給某某人平安順利,這就是修慈悲心,所以我們要時時有這個慈悲心,去祝福大眾時,你一定會很順利。
  在做生意難免有競爭對手,那麼你也求老祖、玉皇大帝賜福給對方,事業順利、賺大錢、家庭平安幸福,沒怨恨心,用這樣方法可以化解人與人間的怨仇,每個人都有各的守護神、護法神。冤親債主在身邊,當我們有慈悲的念頭、祝福念頭出現時,包括情敵也好,就能化解干戈息戰爭,這是最好的慈悲修行法,也是正確的心法。很多人說,老師,這個人拐你的生意,難道你不生氣。我就說,他並沒有拐我,是我自己無福。另外錢借去,就不還。這是個人生生世世的因緣,我們要求老祖、要求佛菩薩、求聖神去賜福,但是不能求老師去賜福,老師的能力還不夠,老師還人,要賜福人恐怕還有困難,所以我們求老祖幫忙,相信一段時間後,你的人生就改變,生活在快樂與幸福人生時,一定事業會順利,會賺錢,怨仇也會解決。這叫慈悲憫世、功德齊天,名傳千古。
  慈悲憫世,我們看到世間很多不調和、不如意的事情,我們要有慈悲心,時時祝福他、這樣是在幫助他,我們也是在修行,我們在祝福他,不要認為沒人知,我們之間還有第三者、天神,天神看到我們時時在祝福他人,發願祈禱他人平安順利時,天神會來做證明,那麼被我們祝福之人的守護神會來感謝,有一天,我們離開世間、回到天上界的時候,一定會在一起。所以慈悲憫世,我們要時時修慈悲心,來祝福他人。大家都互相來祝福他人,天下就一定會太平了。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慈悲憫世為鬼谷子,鬼谷子的法就是慈悲憫世,救世不辭勞、不辭勞,天下就太平了。
  「功德齊天」,功是用智慧去力行,知行合一叫功德,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法,就是知行合一。大家都說慈悲,請問各位,你們慈悲的定點定在那裏,若是大家照我所說的,時時祝福親戚朋友,或是有怨的人、天下間的人,時時祈求神佛菩薩賜福他們都成就,這才真真正正的慈悲。天下才能太平,功德齊天,天下分善惡,天所蓋的天下包含有善有惡,一樣米養百樣人,這是天的雅量。天就有這麼大的雅量,而我們是大羅道長、上界仙翁。我們的心就包含三千大千世界,比地球大,為什麼就不能去原諒他人,不能去體諒他人,我感到非常奇怪,所以我們遵照這個法去做,就是功德齊天。即是天德。
  「名傳今古,道徧三千,臨塵凡,迅風驟雨,開人覺路,施雨露。」名傳今古,天災、過去到未來,名不是世間所說的做什麼,我們龍邊的蓮位是中華民族歷代天子帝王聖靈八六二位,包括毛澤東、鄧小平,蔣中正、蔣經國聖靈都坐在這裏,你們的名是暫時的,大家都歸入萬姓宗靈歷代祖先裏面,所以那是名、虛名,不是真名,而是性,我們的自性、我們的覺性、我們的清淨性為名傳今古。
  名傳今古,是我們的自性,我們的覺性,我們的清淨性,三性一體之名傳今、傳古、傳未來,這是不生不滅,即是大羅道長,上界仙翁,你們的名傳千古,各位靈魂也是一樣,是真真正正的名,各位的性是真真正正的名,所以各位有慈悲心的人,不一定要世間的人來讚歎我們,因為我們的心大羅道長,上界仙翁,玄功洞徹是我們的本性。那麼本性是誰呢?是鬼谷子,超越內外的本性總稱為鬼谷子;慈悲憫世為鬼谷子。所以名傳今古,道徧三千,大羅道長所有一切法,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三千不是三千個而已,而是三千大千無量世界,所有銀河星系都在我們心內。所以道徧三千,那麼我們所瞭解的一切法,三千三千的次方,世間的道有這麼多。各位知道,我們這一呼吸進去多少東西嗎?有油燈味,有外面樹的味,有臭汗味,有各種各種的味道,這也是道、滿三千大千世界,吸入體內,給我們維持生命的活力,這就徧照三千大千世界,這就是我們的性。
  「臨塵凡,迅風驟雨,開人覺路,施雨露。」臨塵凡,這些妙法都在世間,若是離開世間要覺這些妙法是非常因難,所以我們離開世間,就自然沒有辦法覺到世間的萬法,那麼我們來世間,就是要來領悟萬法,體悟世間的一切妙法,這即是臨塵凡,所以道降凡間,道降家中,道降你我之中,道降地球。那麼各位心境打開來聽這個妙法。有人問鬼谷子是不是鬼谷仙師。鬼谷仙師就是鬼谷子,鬼谷子就是王禪老祖,就像我是禪機山仙佛寺住持,也是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董事長,也是鬼谷子學術研究會台灣研究會的會長,也是日月潭黃帝先廟的董事長,也是我家的家長,名叫張添旺,這是我父母給我的名字,後來愚痴糊塗,怪天怪地、怪父母,把名改做張益瑞,照常不順利,心念沒有變,心念無修,什麼名都一樣。
  譬如一部舊車子,沒有去保養,就是把牌子掛上賓士,還是舊有車子。所以無論名字好不好,父母給我們取的,也就是天地給我們的,我們不要任意去修改,當我要把名改回來時,人生也經過六十一了,不再有六十一,那麼就不再改,就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賜給我的法名混元,混元是最小,就是啟示做人做事以最小去學道,從最小去學道,從小而修身養性,由小而大修行叫混元。
  混元不是最大,是最小,不要有分別心,就像混合的汽油,有九二、九五、九八等等,那麼我們在世間,從小小開始,萬法都要去體驗,萬項事情從小小去體驗,不要嫌小善事就不去做。記得我有一次在做測量,看到一個香蕉皮沒有撿起來,結果,我的測量員就踩到而滑倒,把機器摔壞了,這件事讓我體會到、看到好事就要馬上做,即時行要馬上做,不要再遲疑。所以後來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賜給我法名 混元。
  所以父母給我們取的名,我們要珍惜,有一天我就問父母,為什麼取名添旺,這添旺,不也是添別人旺嗎?父母就答我,你有辦法添別人旺,表示你有量、有福,才能添人旺,後來瞭解,非常不好意思。那麼自從我沒有死掉復原後,我悟到,我們能造福別人,也是在造自己的福,這即補造化陰陽之樞機的道理。鬼谷仙師來世間開人的智慧,我們要覺最重要,覺在佛教來說,是佛陀,佛陀是覺悟者,覺性叫佛陀,所以我們在拜佛,是在拜覺性,拜自己的心。那麼我們這個講臺,前面有鬼谷仙師,後面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覺性,叫做佛陀,而佛陀由釋迦牟尼佛為代表佛陀的境界,阿彌陀。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就是鬼谷子,在雲夢山修行,收徒,教化很多眾生,老祖的法傳在世界有幾千年了,在日本對鬼谷仙師的妙法最尊敬,是徐福所傳。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駐世時為鬼谷子,他的成道,我們稱呼為仙,在世間有肉體時就已經成道。開悟見性了,所以尊稱為仙人。那麼王禪是天地人三才,在大羅天界,南天天界、太極天天界,在天界聖神的尊號為王禪老祖,為敷揚妙道天尊、為玄風永振天尊,等於我們人在中央時為部長、局長,那麼到地方來救難或做什麼時,另外給一個名為主任委員,是一個暫時的名。
  「迅風驟雨」,就是掌握著風與雨,叫著風水,所以在大陸乾旱時,我們一去就下雨。
  在去年二月二十日,我們去涿鹿蚩尤祠、黃帝殿,那麼第一屆田力維師兄,就向宣傳部長說,我們來後回去,這裏一定會下雨。那麼宣傳部長單師姊就說,師兄呀!我們這裏三年沒有下雨了。田師兄就說,絕對下雨,沒問題,回來後的第二天,涿鹿就刮大風下大雨,那麼下了三次大雨,所以今年豐收。這就是老祖的天德、老祖的慈悲心,老祖的愛心感動到天地,賜福眾生及萬生萬物的心量,所以我們要學老祖的心量、慈悲心及大智慧。
  「開人覺路」,我們都有迷信,我也有迷信,所以老祖才開一條路給我行,覺到世上無常,所以才會來修行,多做善事,多想善念,不要想害人,想害別人,就先害到自己了。因為我們想要害的人,他的氣,一定比我強,那麼鏡反射回來,是傷自己,所以想要拐人、想要騙人,想要占人便宜的人,想要中傷人的人、想要害人的人是最愚蠢,選舉要到了,大家可以看,最會吹的人,展現自己是最行,我們就要去注意,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所以我們要去覺到。施雨露,雨露就是妙法,我剛才講到妙法,大家都拍手,這就是施雨露,開人覺路。今天大家聽到鬼谷王禪仙師老祖的妙法後,覺性開啟後,瞭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妙法是天下太平之路,現出你們的愛心,你們的慈悲心時,就是施雨露。
  「解罪消愆、化物生機,大悲大願,大德大仁。」我們雖然是好人才能來出世,但是到最後都罪惡滿貫,若是不相信,大家晚上回去想看看,譬如什麼事讓你不順心,你就有所怨恨,或是我要什麼方法,才能從你哪裏撈一筆,這不正當的念頭,就是罪過了。
  化物生機,我們給人有意志力,我們今天學易經,學到風水妙法、學到佛法、瞭解一切法就能幫助他人,幫助他人的以後,給別人有生命的新希望,不要讓別人產生有生命的消極、產生人生黑暗消沈,這樣我們就有罪過,不要因為我們一句話,讓人去自殺、讓人去死,或是我恨你一輩子,這種話,就要很注意。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要把握行善,時時修慈悲念頭,修慈悲的善行,我們的罪自然就會消掉。最近發現有很多信眾身體的病到來,我就要他修什麼法,但是他們就沒有這個關念,老師!要多少錢,你幫我拜一拜就好,若是老師替你拜有效,我當然義不容辭,但是就沒有用,所以我開佛堂,讓你們來修,自己要去消災解厄,自己要去做懺悔的工夫,不是誰能替你去做懺悔呀!人非聖賢,都會有錯,就要自己去反省懺悔。化物生機,化萬物都有希望起來。譬如仙佛寺,我種了很多松樹,很多信徒來參觀,老師呀!你們的松這麼漂亮。是呀!我們就是正常(種松台語),他看到整片大棵的松樹,心就歡喜,這就正常,化物生機,不是松的漂亮,而是我們生命的活力、歡喜心,就是化物生機。
  「大悲大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來世間,要使眾生覺得人生的寶貴、人生的生命是永恆的。覺得我們的心,所有一切法萬法,就生生世世累積來到現在。今天大家已經聽了一天的法,你們瞭解一切萬法以後,再來講三十三天的法,這也是化物生機。各位做生意的人,每天早上起來,就恭誦這部天德經迴向給你們做生意的親戚朋友。若有仇人,就誦這部經迴向給仇人,將我們的心量打開,你誦這部經,等於鬼谷仙師為你們的親戚朋友、仇人、恩人、愛人等等身邊法界的眾生、諸生靈說法,這是非常殊勝的一本經。
  「大悲大願」,記得,願大力就大,我們做任何事業,一定要發願。譬如參加考試,就來求老祖,讓你考上,你一定買什麼來拜、拿多少來布施,這都不是願,是銀貸兩訖。應該是玉皇大帝、老祖,我要來參加考試,若是如我願,我一定更加努力,身、口、意清淨供養弘法利生,把該做的工作做好,把教育辦好。把工廠開好、把公務做好,以答謝玉皇大帝及王禪老祖的天恩。不要像我以前病得要死,去台灣祖師處求醫,觀世音菩薩借謝媽媽的口,要我出去發願。我的第一願,我的病若能好,我以五果來答謝,進來,謝媽就笑笑,知道我發什麼願,五果就想要換一條命,那有那麼便宜,再叫我出去發願我三十六支香點著再求,若是讓我的病能好,我拿二十萬元來蓋廟。進來時,觀世音菩薩又借謝媽媽的口說,我不再蓋廟,二十萬元沒有用。那要怎麼辦?謝媽媽說,願要大。那麼我就說,以我身布施做弘法利生,香插上去就發爐,噯呀!這可能有希望,就很歡喜,進來時,謝媽媽就說,這就是本願了。當時,我就傻傻的,病會好最好,就發了這個願,那麼回去,就很認真唸佛,念了三個多月,病就好了,就把測量公司交給學生去經營,認真修道,三元起家,三元吉利,三陽開泰,三元卜卦即是易,我們人頂著首放光明,這就是三界、三世七佛,民國七十一年一月十五日三元起家到現在。所以三者,三陽開泰是一切法。
  大德大仁,大羅天界,瓊霄玄境、王禪老祖、度人救世,敷揚妙道天尊。
  大羅天界是無限的天界,三千大千世界的天界。瓊霄玄境、清涼玄境不可說。王禪老祖、度人救世、度人救世敷揚妙道天尊,這是我們對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尊敬,尊敬一切法者,對大眾有益。敷揚妙道天尊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聖號。
  今天藉九二一的因緣來說天德經,以此功德迴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大家福慧增長。八月二十六日恭誦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下午恭誦慈悲藥師寶懺,過午後虛空就呈現濛濛之陰天。八月二十七日恭誦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上午起經時,虛空也呈現濛濛,下午二時起誦慈悲藥師寶懺,虛空雷聲響起,接著大雨來,下了一個半小時。八月二十八日恭誦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早上五點到七點下了小雨,下午誦慈悲藥師寶懺。八月二十九日恭誦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下午誦慈悲藥師寶懺。九月一日上午恭誦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下午誦慈悲藥師寶懺。今日八卦城南天門之樑十節供奉於佛前,十者十方,十方聖眾從南天門來,也從南天門回去。九月二日上午恭誦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下午誦慈悲藥師寶懺。九月三日上午教唱聯合祭祖歌曲,十時三十分師父講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下午二時誦經法師率領同修恭誦鬼谷仙師天德經,接著繼續練唱聯合祭祖歌曲,四時二十分起師父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師父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這部天德經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空的世界傳心法,自傳法以來,有很多十方善信大德,在家裏修這部經,化解冤仇、家內大小會平安,事業有不順利,早上起來誦這部經後,就漸漸安定下來了。
  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在千佛禪堂共修,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諸祖靈及諸佛菩薩座下共修,來瞭解這部天德經,天德經就是天公經,天公經是開示天公的功德,我們要如何修持才達到天公的果位,每個人都能達到,只是我們有心及無心而已。 (天德經五開始) 這一節要來講開經讚,先來看經文:
  彌羅上界、玉局金仙、功參造化法玄玄、神力更無邊;道果修圓,恩光照八埏,皈命大羅天界、瓊霄玄境、王禪老祖、度人救世敷揚妙道天尊。
  彌羅是大宇宙虛空,與前所講的大羅道長、上界仙翁同樣的意思。彌羅上界,是大宇宙虛空無量盡、無量邊際的虛空境界,就是我們的心靈最高的境界,也是佛法所開示的極樂世界,在道家來說彌羅上界也是西方極樂世界,那麼西方極樂世界或東方淨琉璃世界及其他無量無邊的世界都稱為彌羅上界,或是所開示的仙界,所以開示的彌羅上界不是只一個世界而已。是包含三千大千世界為彌羅上界。是玉局金仙。
  玉局金仙是超越一切天界、超越一切法所領悟的覺者,在佛教來說、是佛、是大梵金剛。在中國尚未有佛教傳入前,已經修成證果的,名為大羅金仙。大羅金仙是我們所說的,神的境界,也是比天公的境界更高,所以玉局金仙是在南天的世界修成證果的覺者,在諸天聖神也是很多覺者達到金仙世界,那麼在台灣或是中國,尚未佛教進入前,都希望修成大羅金仙,最消遙自在。
  「功參造化法玄玄。」功者要力行,要參道修行,我們要得到金仙的果位,一定要努力去做功德,實實在在去修行、去做好事,去體驗各種人生以後,傳入我們的識田。造化,我們瞭解以後,才能造化自己的人生;我們瞭解以後,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一切的命運靠自己的手來掌握,命好不如修行好,要修行好,也要自己實實在在去行、去做,一個人經書讀一萬遍或是十萬遍,若是無實實在在去行、去做,要改變自己的命運是不可能。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很在意朋友弟兄對他的看法,他做好事時,都會把做好事、寫給朋反弟兄知道,那麼每做一件事情,都會寫信給朋友,你看,我做這件事情好嗎?有一天到仙佛寺來也跟我說,他這一年來所的好事很多。我說,你不做沒有煩惱,越做越煩惱。他就說,是這樣嗎?你想想看,你每做完好事,想盡辦法要給別人知道,你在做好事,每一天都要給人知道,你在做好事,心根本就不會安、不自在。他就靜靜的想一想,老師,有理。他就說,我以前都隨順因緣在做好事,但是,就有人跟我說,做好事就要記起來,記多少功,上天就會補我的功德、我的功果。我說,你這樣心有所執,就沒功德了,有所執,就沒有得。所以這位信徒先生,就從袋子拿出來一張,寫了一天篇給朋友知道,他所做的好事。我說,你就拿去燒掉,你的功果繳交上天、交旨去。他燒了後,喔!老師,我的心上就好像被石頭壓著,現在拿開了。這就功參造化法玄玄,我們在世間所做的事情,都是互相交叉的調和,是立體的圓滿體,玄玄是圓滿體,今天我們做好事情,那是我的責任,也是你的責任,大家共同的責任去圓滿起來,就是法玄玄,社會就會很和諧。
  譬如今天早上,三重市的敦親睦鄰協會,本來同住在一個地區,感情非常好,因為建捷運,房屋就被拆掉,拆掉後,就一家跑一方,那麼緣份就丟失了。為了找回緣份,就組成一個敦親睦鄰協會,固定每個月在一個地方集會一次。陳先生就來邀集,到現在三年多,已經有兩百多人來參加,大家有感情,左右鄰居互相幫忙,幫忙過後,從來沒想要多少的回饋。今天有一百四、五十個人,坐遊覽車來仙佛寺參觀,看到仙佛寺的環境及拜佛祖、老祖後,大家心裏充滿著歡喜,老年變少年,少年變更少年,這樣那有不好,這是法玄玄。「法玄玄,」並不是說得三十三天外,大家聽不懂,這就不是玄。玄是真理的交會,地球是圓的,相遇得到是法玄玄。所以我們做好事一定會相遇,做壞事也會相遇得到。
  在前幾年,我比較常接受問事,都由早上坐著到晚上,很多信徒,有的是債主,是相欠、是相欠也好,反正雙方來仙佛寺,就在我前面相對坐著。你也來、是。你也來啦。是。兩個人都問同樣的事,結果佛祖老祖坐在上面。我說,你們不必問了,在此化解干戈息戰爭。兩個就互相看一下,眼淚掉下來,同時說,對不起,我過去,有不對,對方也說,我也有不對。這就過去的,現在相遇到了。
尤其跟老祖結緣的,冤親債主相遇的機會會特別多,若是這一世沒相遇到,後世是變本加利,所以法玄玄,各位一做好事,一定會得好果。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就說,老師呀!人的因果非常厲害,馬上報呢!我就問、為什麼馬上報?他就香蕉吃一吃,香蕉皮地上一丟,孫子就騎腳踏車到處跑,孫子壓到香蕉皮,跌下去,額頭縫了十幾針,後來就不敢將果皮亂丟,這就法玄玄,因果律,因緣果報相循環為法玄玄。各位同修、各位善知識,好事多做一定會得好報。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一大早掃帚拿著打掃著左右鄰居的馬路,有一天就被朋友遇到,就說,我找了你好久了,你怎麼在這裏掃地。他就說,我就住在隔壁,早上起來運動、運動。
  這兩個朋友,就在民國六十五、六十六年共同合夥買一塊土地,後來賣掉時,被買方拐倒了,這位朋友沒法拿錢出來給這位掃地的朋友,就這樣兩人弄壞感情,各人走各人的路,沒想到十幾年後相遇。這個朋友說,我錢準備好好的,別人在十年前,把錢給我了,我放在銀行加利息,已經多少了。這位掃地的朋友就哭起來說,我掃地真的也有功德嗎?就講給我聽,當時,仙佛寺正在蓋彌陀講堂,缺柱子的錢。他就說,老師,我分擔兩支柱子,一支是太太的,一支我的。彌陀講堂前面兩支大黑柱子是他供養的、兩夫妻一人顧一邊,並說,我雖然是老了,也能替佛祖顧門口,這是我的好因緣、我的福報,所以法玄玄,大家萬項事情留給別人一條路,自己退一步,相信我們自己的路會很寬,這就是法玄玄。
  「神力更無邊,道果修圓、恩光照八埏,」神力更無邊,我們留後路給別人,我們心就自在,心自在,就能發出智慧之力、發出身力。前幾天,我看一位信徒先生得了一種病,經照出來,告知是腸癌,聽到後全身發軟,兒子及媳婦帶來時,就發抖。我就問他說,你在跳迪斯可嗎?
  兒子就說,我爸爸聽到照出來是腸癌,就全身發軟無力、發抖。我就說,那神力有邊了。當我們聽到不好的,精神不好,這就冤親債主相遇了,法玄玄,所以一個事情跑不掉了,聽到,跑不掉,就這樣軟下而坐在地上。我就問說什麼樣?醫生跟我說,我有癌,又聽你這樣說,我就要死了。我說,不要緊,會死,就死給人看一下嗎?我又說,沒有啦!那有什麼病,你是生內痔。他就說,是呀!流血而已。我就說,內痔簡簞,紅色含羞草的根及頭剁一剁,加黑糖煉一煉,煉一小時後當茶喝,喝兩天就好了,噯呀!那有那麼嚴重,這是內痔最有效的藥,我曾經驗過。
  那麼這位信徒就說,是這樣喔,精神就起來了,也不要人撐拉,這就是人的心,煩惱到,什麼力量都沒有,煩惱無了,就會飛天鑽地,這就法玄玄,神力更無邊,當我們瞭解一切法後,就能展現我們的力量、智慧、神通力、功德之力等等,都能隨所用,所以各位要記得,我們瞭解一切法後,就會自在,身體自然會順利,不知道一切法,生活就會驚慌,身體就會無力,無力、智慧就會不足,就無法展現我們的功德。
  我們定於民國九十二年元月一日下午二時到六時,在台北林口體育館,舉行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當天會有六萬人來參加祭祖。我們請音樂家許瑞欽老師幫我著作祭祖音樂之曲,借音樂之聲的念力,一心奉請,我們可以回歸到原來,七千年以來天界、歷代祖先各個淨土之上,這是我們的心,拜天公也一樣,一心來禮敬玉皇大帝,天公所愛的是我們這一顆虔誠之心、我們的真心,不是愛假的心。
  所以我們歡迎台灣地區或是世界各國有緣的,九十三年元月一日來參加我們中華民族二十一世紀聯合祭祖在台灣,這是非常殊勝的,我們能夠祭祖,是我們的福報,有機會祭祖,表示我們存在的價值,我們邀請全國同胞屆時來參加祭祖。這回祭祖是由鬼谷仙師的啟示來主辦,由我們禪機山仙佛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與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所有易經大學學員眾等來舉辦這次五千年來非常有意義的盛會,這就是我們的一點心,人心合天心,天心合人心,天人之心合而為一,叫做功參造化法玄玄。
  「道果修圓」,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道在我們的念頭,道在我們眼睛所看到的,道在我們的思想,道在我們喜怒哀樂之中,太陽出來也是道,太陽藏起來也是道。譬如在外面有一位老菩薩,非常客氣沒有進來坐,在外面聽經也是道,她認為今天不很快樂,不便進來,她的謙虛也是道。世間萬項事情都是道,道、道,三千大千世界都不離道,八萬四千種的法門不離道。果修圓,我們對人世間,所有一切的道,我們要有智慧,所以才在全省到處開易經大學先修班、正期班的學生,來研究易經風水、聖賢的妙法,這就是道果,學這個道,修這個道,然後就有一個結果,智慧充實得到法,就是修圓。修圓,就是將我們過去?差、愚痴的想法,我們把他圓滿起來。中午,有一些先生、太太就說,老師呀!我最近較不順利。這是正常。不順利才好,太順利不知道要怎麼,但是太不順利,就沒有本錢來接納著不順利,稍微不順利,才不會順利,才會精進,這就道果修圓。
  所以我們在世間,有諸佛菩薩,尤其我們的祖先,給我們有煩惱,這是祖先要丟給我們的課題,但是給我們最賺錢的也是祖先。大陸這三、四年來,在橋山、在延安、黃帝陵都舉行隆重的祭祖,可惜我們中華民國台灣,不很重祖祭祖,難怪,大陸現在的經濟突飛猛進。
  我們要認識,我們能做事業是祖先幫忙我們在做。前幾天,我們有位師兄,生意也不太順,聽我說誦天德經的好處,就念天德經功德迴向給祖先,那麼在做早餐生意,搖豆漿忙的不得了。我就說,搖不及,也不能用豆粉去泡,還是要用豆去磨的。他說,我不會用豆粉去泡,一定會用豆去磨的,若磨不及就不賣而已。所以讀天德經的殊勝,但是絕對不能偷雞摸狗。
  念天德經也可以超渡祖先,祖先得到靈光,那麼祖先會幫我們,這就法玄玄,神力更無邊。那麼我們誦天德經迴向我們的祖先、守護神眾等,祂們就有神力幫助我們,是更無邊,我們沒有辦法去算的,摸不到邊的。
  道果修圓,恩光照八埏,八埏是八方的淨土,八方是東、西、南、北、東南、西北、東北、西南,為什麼僅照八方不照十方,因為我們地球上只有八方,上方是神,我們還沒成道,下方,我們還沒有死,還沒下地獄。
  曾經有位師兄問,老師呀,為什麼照八埏,不照十方,因為我們尚未成神,不能照上方,我們還沒死,還不知道我們會不會下地獄,這麼照下方,好朋友十方緣。
  「皈命大羅天界,瓊霄玄境、王禪老祖、度人救世、敷揚妙道天尊。」皈命,是皈依,大眾天界是滿三千大千世界,大羅天界不是我們在地球上所看到的天,這個天,我們數不完,譬如銀河系,據最近的報導,火星在幾千萬年或億年才會接近地球最近的一次,這都是大羅天界。那麼依照我們的本性,大家修成仙、修成道、修成菩薩、修成佛以後,我們的智慧就大,大到大羅天界,我們修成證果的智慧,就滿三千大千世界、無限的世界、無限的空間,這就大羅道長。
  就是說,我們人的智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智慧、諸佛菩薩的智慧,諸天神的智慧,都是大羅天界,無量無邊。瓊霄玄境,當我們悟道後,你會瞭解瓊宵玄境的境界,瓊樓玉雨,表示有無量無邊的天界,無量無邊的大智慧,我們悟道後,就能悟到法玄玄的境界,領悟到無量無邊智慧的境界。
  曾經有位信徒先生,修的也很好,就靜坐,坐一坐,就不敢坐。我問他,為什麼不敢坐。他說,坐一坐就丟掉自己。我說,你怎麼丟掉自己。我感覺自己丟掉了。若能感覺到自己丟掉,就沒有丟掉了。有很多修行者,常說,我靜坐,坐到自己沒有了,若說、沒有自己了,怎麼會有感覺。你只能說,你的心包容了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寬,地球是我心中的一粒砂而已,與丟掉自己的境界有相同嗎?不相同,我們的心量要能包容所有一切眾生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的十二因緣法,我們的心要有這麼大。
  若不相信,常常去學校的運動場,坐在運動場中央,看運動場這樣一圈,你的心境會很寬,甚至你要生氣,也生氣不起來,哭也哭不出來,笑也笑不起來,如如不動呀!我教你們這樣修行。在六、七年前,我們有一個師兄也是一個很會生氣的人,來仙佛寺,我要他去後面唯心園,騎龍觀音那裏坐著,看圓圈,然後想事情,坐看一、二小時。他真的去哪裏坐一個多小時,我叫他來吃飯了。老師呀!我都想不到事情。為什麼想不到事情,是心都寬了,所有一切煩惱都丟棄了,這是圓圈的功能,家裏也可以畫一個圓圈,你們就在圓圈外面,不要坐在圓圈裏面,若坐在圓圈裏面,心就會被綁住,坐在外面心就會開朗,生氣不起來,非常有效。所以我把唯心園開滿美麗的花園照片,就掛在家裏,當我有煩惱時,我就看那張照片的圓圈,心就打開了,這就照八埏,照八方,那麼心量之廣,包含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一切法,叫做瓊霄玄境。
  王禪老祖、是天界的大羅金仙,在凡間時聖號是鬼谷仙師,在天界時聖號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是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再來凡間出世。在戰國時代投胎為鬼谷仙師鬼谷子,世間名為王詡,在黃帝時名為鬼庾區,也就是五千年前黃帝祖時就來凡間一次。在天界為大羅金仙聖號王禪老祖,王禪老祖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的元靈上界仙翁。所以有成就的覺者,其聖號即是一切法,聖號代表我們生命。譬如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我們的生命為王禪;天公經的元性、佛性即是玉皇大帝、天公;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即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我們念阿彌陀佛時,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對一切佛之名、神之名都是法。
  「王禪老祖度人救世敷揚妙道天尊,」什麼叫做度,度思想有障礙時,我們說給瞭解為度,並不是我把他牽起來去成就、成佛。度者是超越,譬如剛才所說的恩光照八埏,就是照八方的淨土、八方的世界,我們瞭解後,即是度。今天是教師節,我們自從國校起承蒙所有的老師,開示,啟發、教育後,我們智慧了、稱呼我們為老師所度。「度人救世。」救世、救什麼世,現在很多道場說,我在救世,稱呼自己為救世主,那是他的心,要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眾生有智慧上的障礙時,跨過智慧上的障礙,才是真正的救世。我從來不敢說,我在救世,我學道僅二十年,而且尚未成神,怎敢說救世,確實尚未能有此智慧,只不過,大家互相幫忙,在思想上有障礙,你不瞭解我瞭解的講給你知道,跨過煩惱,即是度人。
  救世,當你跨過煩惱,自己能救自己的心,自己救自己,所以在仙佛寺彌陀講堂要入唯心園前,兩門柱上寫著未入門前師度,即入門後自度。即是這個意思,入門後就要自度。「敷揚妙道天尊。」就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另外一個在天界的聖號為敷揚妙道天尊。傳一切法給眾生,傳天界、傳人界、傳天人世間之妙法為敷揚妙道天尊。所以我們傳道是最殊勝的,說一切法來普利人天,普利大眾,這也叫天尊,是為敷揚妙道天尊。若是各位早上來誦這部天德經,頭會感覺非常舒服,而且頭頂天心處會感覺有點痲痲的,有一點光在頭頂,這叫做灌頂。你們誦經所有一切光,也是為灌頂。那叫般若大智慧。所以今天傳這一部天德經,希望各位依照經文來做為我們日常生活的導師,做我們的導師以後,就功參造化法玄玄。依法來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就會過得很自在。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