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謹遵智聖
  現在來看天德經的經文:
  謹遵智聖 大慈大悲鬼谷子仙師王禪老祖玄風永振天尊。于天運歲次癸未年七月九日在天壇空界傳心法開示南天三十三天天德寶誥。
  「謹遵」是我們非常嚴格約束我們妄念的心,約束我們貢高之心。智聖,有智慧才能成聖,要成聖一定要有智慧,我們沒智慧,不可能會成聖。我們台灣現在修行的人很多,有的修神通的妙法,有的修靈修的妙法,有的修禪宗,修各種各種的宗門,都是從智慧去開發,智慧能開出,就會成聖,成聖、成佛,但是智慧開出這基本的條件,第一天地無我之心,天地心間小小的我,都認為自己最大,只有自己能夠存在,別人就不能存在,有這種心的人,就沒辦法有智慧。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在民國七十一年跟我開示,就結觀音指,大大要坐位,不能求凸頭,頭凸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本來五指伸直的,中間就壓下來在手掌心,阿彌陀佛,善哉、善哉。當時我也不知什麼意思,大大要坐位,不能求突頭,頭突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這中指壓下來在手心,就是叫我們要謙虛、我看我們的心,才能成聖、成智。那麼明年總統大選又到了,前幾天在台北土地公做生日時,有一某總統侯選人一上台就說,請土地公保佑,若是讓我選上,我一定買什麼來敬,我若選上要做什麼、做什麼,媒體的公證,然後執政黨的國家元首就起來向所有的人開示,土地公是謙虛、謙遜,就是教導我們要謙虛謙遜。
  若是一個人一生為了自己要做什麼,那就不是聖了。那麼會給我們福慧、成聖的境界時,這才是我們所需要,所以大家要有智慧才能成聖,智慧從謙虛與謙遜而來。若是一個人不知道謙虛,認為自己最大,別人都不會,別人都不對,我最對的人,這種人,不是天公所希望的眾生,也不是鬼谷仙師愛這種人在世界那裏糊塗,所以鬼谷仙師,鬼谷子都希望大家都有智慧,都能成聖,這才是各位同修在世間,這一生所要走、要修的目標。若是每個人都能成聖、真真正正謙虛、謙遜時,天下就太平了,這就智聖。「大慈大悲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風永振天尊。」什麼是天尊?至高無上的真理為天尊、至高無上的妙法為天尊。要成為天尊,一定要大慈大悲,我們要把眾生的煩惱撿起來,然後幸福給眾生,叫大慈大悲。所以我們易經與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成立一個愛心團,愛心團能夠將全國所有家庭、厝場環境的風水,不會解決與調整的,電話打來,我們有一千多名的同修弟子,能夠免費為他們服務,瞭解著世間人的艱苦與煩惱,然後將我們所學的幫忙有緣的人,給他們平安又幸福光明時,為大悲,將他們痛苦拔起,給他們幸福光明、叫大慈大悲。
  佛祖釋迦牟尼佛一個八正道的妙法,其中一個正業,正確的事業,正確的事業也是大慈大悲。譬如我們仙佛寺所吃的飲水,有部份的山河水,為了安全問題,有專門做飲水機的三榜實業有限公司老闆,就發心布施各處都有飲水機,經過煮沸騰過,然後再來吃,學校就用大型保證優質的飲水機,給大家吃得健康的水。大家怕吃到不健康的水,第一用保證優質的飲水機,將大眾的煩惱解決,然後大家能夠實質吃清潔的水、健康的水為大慈。還有我們要寫字,沒有筆可以寫,無法紀錄,那麼做筆的專家就設計發明,做筆給我們寫,他們就大慈大悲。我們以前上廁所大號,沒有衛生紙,就用竹片來刮竹片不但刮不乾淨,有時也會刮傷屁股,這就不好,以後的人就研究衛生紙,衛生紙研究出來給大家安心用,這就大慈大悲了,所以大家不要忽略你們做事的功德。
  大慈大悲不是就在那邊叩叩鏘鏘,或是我在這邊坐就大慈大悲,只是一部份而已,若是小孩子就不乖、家內不平安,事情做不好,而就在那邊叩叩鏘鏘,或是靜坐就是大慈大悲,那是欺騙眾生、欺騙鬼谷子、欺騙你們的良心,所以各位儘你們身口意的表現,將你們所發明的給大眾使用,這就大慈大悲。所以我們來到世間很不簡單,長輩生這個身體給我們,我們就要好好來珍惜,那麼天下間的爸爸媽媽,也是大慈大悲。在七、八年前,我曾經在打坐時,有位菩薩就坐在我前面,那麼這位菩薩很想到世間來修行,看到人在世間的尊貴莊嚴。禪師,你幫忙我找一個家庭,給我們來投胎好嗎?我說,我也不會生,但是世間是不好走。他就說,不要緊啦!我就是要來修行。我就再找,有人要愛孩子的,過了第三天我在寺裏,剛好一對夫妻結婚七年,都未生子,就來求老祖。我說,好,你們回去很快就會有孩子,有人要去你們家出世,你們就要好好照顧。
  夫妻就說,老師!是不是真的。老師不會打妄語,我答應過,一定會有,回去一個月來。老師,我有了。我問什麼有?她不太好意思說,她有身了。我忘記了,菩薩去妳家了。是啦!那麼生下滿月就帶來寺,我抱起來,我問,你是誰?手就結打手搶手勢,一直比手印。我說,我知道了。那麼我就對這夫妻說,這個小孩子就先讓他好好讀書,假使有一天要出家修行,做小沙彌也好,要好好教導。這個小孩已經八歲,國小二年級。所以我們有這個身的機會來世間投胎,就要好好的珍惜,不要讓身體浪費,菩薩就要來世間修行了,現在有很多年青小孩,不太重視身體,只要我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晚上三更半夜還在網咖,這樣會把身體弄壞,這就沒有大慈大悲了,那麼把身體顧好去正業,就大慈大悲了。
  中午我們要午供,午供後就去餐廳用餐,那麼廚房的師兄、師姊,不煩熱、不煩油煙,也是大慈大悲來為我們準備這麼多人的午餐。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把萬項的工作做好,即是大慈大悲,也能成佛、成道。今天所講的天德經,會在台視風水面面觀的節目中播出,希望借這個因緣,給所有天下有緣聽得到的人,都能珍惜自己的身體,才是大慈大悲。年青小孩不要只溺在網咖,晚上不睡,白天就睡覺,要吃不去工作,這樣就不是大慈大悲了。大慈大悲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什麼是鬼谷仙師的仙師,在有佛教以後叫做人天的導師,仙師就是跟我們啟示人神的導師,將凡塵娑婆世界所有一切的事情(萬法),告訴天界、法界的眾靈、眾菩薩、眾天龍護法是仙師,將天界的妙法說給我們人瞭解天界的思想,天界神明的思惟時,都為仙師,佛教為天人師。若是在世間修持尚未完全大覺悟時為人天師。無論是天人師或人天師都是有修行的,才有此資格。
  仙師、在佛教尚未進中國以前最高的境界,上界仙翁、大羅天界、滿三千大千世界虛空的無上境界之般若大智慧統稱為仙師,這種大智慧境界的人,其思惟、心量包含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而且超越一切法的大覺者,聖賢都稱為師。所以鬼谷子為仙師。「王禪老祖玄風永振天尊,」玄風永振天尊,玄之又玄,玄是真理,風是傳法,傳到每個地方為玄風。永振是不生不滅的,那麼各位,各儘本份,將你們所學的、你們所做的事業做好,能夠普利人天,所做的事業做好,不要拖累他人、不影響他人時,使人得到心安自在,你們就是大慈大悲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風永振天尊的化身了。
  我們大家要瞭解妙法,你們若是悟道時,你們就是佛、菩薩、聖神、仙師、天人、鬼谷子的化身了。玄風永振天尊是在瓊霄玄境最高境界的覺者,即是發現宇宙大道的道理為玄風永振天尊。
  那麼於在道家、丹家、仙家果位最高境界為天尊,也是為世尊,也是等於佛。有的人為了這句話在爭執,為什麼說,仙與天尊與佛都一樣大。緣在有悟到與沒悟到,我們若悟到一切法時天尊是我們的良心,道是天德的良心。那麼如何能達到天尊,就是要大慈大悲,就是要大慈大悲。所以鬼谷仙師是我們的智慧,王禪老祖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的導師,玄風永振天尊就是法脈一直在流傳,法脈川流不息、不停,即是玄風永振天尊。將我們所學的技術也好、法寶也好,能夠幫忙大眾、使他們得到平安,幸福、心安的境界,都為天尊。
  「于天運歲次癸未年七月九日在天壇空界傳心法開示南天三十三天天德寶誥。」于天運,天運有兩種,三元九運,一運是二十年,把地球分做三元九運,中央戊已土為一運,東、西、南、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八方各一運,共九運一八○年,每運二十年一直輪轉,九運輪完,再從新來。那麼民國七十三起到九十二年止為天運第七運,是工業、科技一直的發展,發展到現在,進步的迅速,我們想也沒想到、這就是天運的關係。民國九十三年到一一二年是八運的少年運,所以國家明年八運開始,要領導國家進步很快,站在中國的中土是屬少年人在領導,這是天意在運轉天盤,所以八運時是少年來轉法輪。那就符合天運。
  「歲次」就是年次,今年是癸未年,七月九日,我在天壇靜坐,進入完全寂靜的境界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空界開示,要傳南天三十三天。南天是在我們頂上南方,南天有三十三個天界,有三十三個功德,有三十三個殊勝的妙法,一直傳給娑婆世界、凡間,我們同修能夠瞭解三十三天界的殊勝妙法,這叫做天、也叫做天尊,所以玉皇大帝,我們也尊稱為玉皇大天尊,因為玉皇大帝的妙法與天齊,天公的妙法、愛心、慈悲心與天齊。南天有三十三天,還有東天、西天、北天、無量無邊的天界,所以各位同修要瞭解,天不是只我們所看的一層天而已,地球在轉時天沒變,地球在轉,轉到那裏都有方位,有天界、有道德,有公德,所以我們今天傳鬼谷仙師天德經,就正式跟我們說,我從南方去、南天有三十三天,三十三的天主就是玉皇大帝,我們的天公、天公祖、玉皇大天尊。
  七月九日是一個時間,我們傳道、傳法一定要有時間、要有地點,有時間、有空間才有法的成立,若時間或空間,任缺一,就沒有傳法、傳道的實質可靠性。所以天干、地支、陽氣、陰氣,時間就是陽、空間就是陰,萬項事情都離不開我們所說的,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一出天下定太平。陰陽日月最長生,陰是空間,在什麼地方,陽是時間,某年某月某日,時間看不到,空間看得到,所以我們傳法、傳道,一定要有時間與空間,譬如我們在何地、何時聽到什麼話,要有人、事、物、時間。那麼本人七月九日在天壇禪坐時,鬼谷仙師開示要傳天德經。大家依法來修行,那麼我速速筆拿起來,老祖鬼谷仙師一直說,我就一直寫,南天有三十三天,三三為九是純陽,是天德、是神之德。如為什麼叫仙佛寺,菩薩要如何修行才能成菩薩之道,成聖之道,成阿羅漢之道、成仙、成佛之道,這是我們人在世間所希望得的法寶。
  「寶誥」將上天的妙法說給世間眾生瞭解為寶誥。一面用文,一面用嘴說,一面用寫出來,一面用念力,一面慈悲願,共同將妙法傳給大眾為寶誥。所以鬼谷仙師慈悲自己來傳這個道,我將這個法寫出來,給有心要修天德之道,要修天德之果位的人做參考。各位不要懷疑,依法修行,我相信我們能夠得到無常的妙法與妙果。
  曰:無量光明滿虛空三千世界,有名號南天世界,其位於南瞻部洲娑婆世界地球。名為世間,位在中國台灣之南方無量空間天界、又名南天。
  「無量光明滿虛空三千世界。」我們所看的世間是無量光明,這光明無法去算。最簡單,我們在晚上拿手電筒所看的範圍有限,只能看到你跟我,連我也看不到,只看到自己前面,才有一句話跟我們啟示,不悟猶如夜得燈,我們若不去領悟時,就像晚上得到一盞燈火。無窗暗室得光明,在小小的暗室厝內,點一盞燈火是厝內有光,厝外就看不到。此生不悟今生渡,你這生不領悟要渡此生。更待何時渡此生,你這一生不悟,要待那一生、那一世才能渡這一世,渡這生死之路呢!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這四句法語,非常寶貴。
  不悟猶如夜得燈,不去領悟時就像晚上得到一盞燈,就沾沾自喜。認為我已經有電火了,一旦有領悟時,有頓悟、有開悟時,燈是心中的一部份而已,而且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光明,清清楚楚照遍三千大千世界光明的境界,所以無量光明虛空滿三千大千世界。現在是下午二點半,外面這麼光明,一般要這樣的光明,一定要很多燈火,所以我們在白天看到那麼寬廣的光明,就要很多很多的火光,才能照遍一切的眾生、萬生萬物。
  我們過去未修行時會感覺到、我所知道的很多了,一旦我們修行後,得到妙法、得到善法,開悟時,才覺得自己所知道的一點而己。各位是否去想過這個問題呢?不要認為自己最行,不接受人家的建言,若這樣,就會遇到很多挫折,所以只有佛,才能清清楚楚、智慧滿三千大千世界。各位同修及十方善識,我們的智慧是靠修練來的、怎麼修練呢?首先要有寬廣的心境,修正偏差的思想、行為與個性。行要去走去做,有去走去做,才能領悟萬法的殊勝、慈悲與偉大,所以我們無量光明滿虛空三千世界,有名號南天世界,這名南天。
  那麼以人的身體能來論,只有我們的頭,有思想、思惟,才有辦法分別、判別、認定方位,所以認定方位的寶具、寶器、法寶在那裏?就是我們的頭、腦的地方。我們的頭與腦,才有正確的思惟,才有善惡的分別,這都是我們頭頂,叫做南天。以易經八卦的開示,我們的頭乾,乾為天,天是首,天上是三尊老公標,是三千大千世界,所以我們的腦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原動力,也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境界。
  地球周圍的光明是無量也無邊的,無量光明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的佛性,我們的元辰,但是很多人沒有瞭解我們的本性是無量光明,把自己的心量變得越走越狹小,這就沒有認識自己的生命,沒有認識自己的本性,沒有認識鬼谷仙師的本性,我們若認識的時候,就瞭解我們心量、心寬滿三千大千世界。地球只是一個世界而已,銀河星系那麼多,就有很多的世界了。就在晚上,我們看天上的那麼多的星星,算都算不完,何況看不到的星象、星球還很多,這就是大家沒瞭解所造成的自我保護自己,心量狹小的思想。事實佛跟我們開示,鬼谷仙師也跟我們說,我們的佛性,我們的本性是大羅天界、上界仙翁。
  大羅天界就是無量無邊虛空的世界,有多大,無量光明,就像上節課錄影時,有一個燈不亮,錄出來,我的臉就黑一半,一個燈炮一千燭光,就照一點,而影響這麼大,那麼外面太陽這麼光明,照這麼寬大,就要很多很多的光。所以我們每天在世間所享受有夠多了,若是在家裏整日都點燈像外面太陽這樣光明時,一個月就要很多的電錢。我們每天眼睛一開,看到這麼多的陽光,看得那麼遠的山河大地,能夠讓我們工作、出去賺錢等,可見光明的光有多大的功德呀!天之德呀!各位是否去想到這一點呢?這就在提醒我們要有知恩、感恩、報天地之恩。我們不要因有小成就時,就很了不起,這樣、我們的修行是白修了。我們不要像少數修行人,得到一點法寶時,就像吃不到三把菜,就想登三天,這也不對了,沒有開悟。
  我們修行的第一原則,心量就要像太陽那麼光亮,無量之光明、無量光。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在修行,修一修,就到仙佛寺。就問我,老師!您看我前世不是什麼國王來出世。我說,我不知道,我知道他的用意若向他說,他是國王來出世時,他就想有辦法成就,若不是國王出世,就不會成就。因為經書上所記載、佛祖、菩薩等等,多是當國王、王子來修行得到成就,成果位的。但是修行的人,沒有去瞭解經典,這是示現在空間與世間最多的範圍在那裏呢?就是修行,要修忍人無所忍,修行是修佛跟我們所說的境界,修行給我們發露慈悲心,修行要練習生活要越簡單,修行讓我們心量打開、大慈大悲之心為修行。
  那麼國王者就能享受到榮華富貴,所以在生活越簡單,智慧找到心靈世界自我時,能為在世間做為國王,國王享受到榮華富貴,所以才會背得一項上天慈悲啟示的,所有修行、修成証果的,都曾經做為國王。所以各位要修行的人,要從修行與國王去確認,若是窮得窮到三餐則沒得吃時,也不會成道。
  那麼在世間是比較窮時,講話時話就輕,沒有地位時講話也輕,所以就怕這一生,生活很窮困,我現在在修行,這樣別人就不會尊敬,怕別人不尊敬他,就希望說,他前生是國王,這種的人,就不是修行人。若前生是國王,沒有修行也沒有用,若是國王再投胎來,也要修行才有效。即前生是國王,沒有修行,再來投胎轉世也不修行、又糊裏糊塗,那就罪惡滿貫。有機會再讓你來出世,結果就不是說國王就能成就證果的答案。
  所以不管前生、現生、未來生,社會上的地位,暫時擺一邊,好好修心養性,多做反省、多做慈悲的工作、即是修行者。若是一個人心懷慈悲心,心懷愛心,心懷弘法利生,利益大眾的心時,你即是當今的國王啦!就不必問說,前生是否為國王。佛陀在金剛經開示,過去生不可得,現在生不可得,未來生不可得。
  過去生不可得,過去的國王怎麼樣,你也不知道,所以當下的國王,就是心懷國家心懷全民的安危就是國王。所以我們這一生,心懷全民、心懷眾生的安危,那麼即是當今國王,以當今國王的心,再做國王的行為、修心養性,大家這樣去做,就能成就、成道。若是過去生是國王,現在不去做時,罪過就更重了。
  所以無量光明滿虛空三千世界,我們的心上界仙翁、大羅天界、彌勒世界,都是在啟示我們的心靈,我們的本性,我們本命的偉大。若是認為自己是最大,大大要坐位,好事搶來做,就是最好的修行。
  我們有一個信徒,自私自利,吃了香蕉,香蕉皮亂丟,剛好自己的孫子騎腳踏車壓到香蕉皮,就摔得牙齒斷了二顆或三顆,講給我聽,這就因果,自作自受,像這樣,如何成為國王,比乞丐還不如,乞丐吃了東西後,也不會亂丟。還有些人開著好車,吃一吃飲料,空罐子就往窗外丟、垃圾也往外丟,非常的不道德,像這樣,修最好的行也沒有用,拜再好的老師也沒有用。
  我曾經對高速公路局的警察師兄說,若是車子有貼仙佛寺佛祖標誌的,開了快車,你就問他,老師有叫你超速嗎?然後照開單。有的人認為,我是仙佛寺老師的弟子,就要求不開罰單。我就說,就要加罰,這就是教育不夠。我的座車,有時弟子趕急被攔下了,就要我跟警察講。我說,罰單照開,否則,我怎麼以身作則教導弟子呢!這才是法,過去生不可得,錯誤了,就要接受處罰,這就是因果。所以滿虛空三千大千世界,就是我們的思惟世界,我們的心量、心靈的光輝有多寬,看得到的、看不到的,都在我們心中。晚上看到天空像螢火蟲的星體,那也是在我們心內,在星的地方有光明,我們這個地方,雖然是晚上,但是我們心靈世界的地方,它們也有光明,可見我們的心量,尤其是心靈是多麼的偉大。
  我常常在打坐時,看到世間不幸的發生,因為自己無能為力,就用自己的慈悲心。第一祈禱上天,求神、求天公慈悲,原諒眾生的愚痴。第二,原諒眾生的無明,能夠原諒眾生的貪念、原諒眾生的愛生氣、原諒眾生的無智慧,然後祈求上天、天公等等,能夠賜給眾生有智慧,賜給眾生能夠心平氣和,賜給眾生遠離貪念,祈禱上天的慈悲,能夠感化眾生。
  那麼我們的弟子,也有天帝教的,李老師教導所有弟子,要發出一個為眾生祈禱,為眾生祈求上帝、天公給眾生能夠離苦得樂,不要讓眾生起怨恨心、起不滿、嫉妒、誹謗等等的心。所以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的變化,一個時代一個時代法的示現,都要為全民的安危、全民的安定來祈禱,我相信無論住在地球上的那一個角落,無論天邊海角,無論是天堂或是地獄,我們有這個心時,我相信,大陸與台灣兩岸會和平,世界會和平。
  所以各位要記得,我們的心是滿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寬大,人在世間會起怨嘆心的痴念,完全是無明,無明就是無光明,就會發生很多互相傷害壞習慣出現。各位善知識,這就是人生修行的課題,所以要修行、修持,時時發出大願力,願意給某某人順利,願意給某某人健康,包括失戀也好,包括感情互相欺騙也好,不管怎麼樣,學習為人祈禱,能夠使他們幸福光明心時,我相信,每個人就能呼喚自己內心勢力的法門。若是一個人時時怨恨、怨妒,對社會種種不滿時,無論你修再好的行,拜再好的師父,也沒有辦法挽回這份內心不安的法門,這即是天德、天之德。
  天之德從來不計較眾生的功與過,天之德從來不曾計較眾生對天如何的心態,只是賜給大眾一個光明幸福的明天,賜給大眾一個幸福的心境,我現在看在座心靈的光明與幸福都有了,那麼你們心靈的光明與光輝都出來時,這才是人生最寶貴的,這也是我們心靈的世界,包含無量光明滿虛空三千大千世界,這個名叫南天。
  「其位於南瞻部洲娑婆世界地球,名為世間。」常在說、世間、世間,世間即是我們所看的這個地球,世間有二種,一個是淨土的世間,一個是五濁惡世的世間,淨土世間,都是好人,有修行、善信的世間。像台灣、地球這個世間,這幾年的戰爭、恐怖、天災地變,這都叫黑暗的世間,驚慌、地獄的世間。那麼要如何才能做到佛的世間、達到淨土的世間,這是當今大家最需要,也是未來所需要的世間。
  「名為世間,位在中國台灣之南方無量空間天界又名南天。」有人問,師父,為什麼老祖開示在台灣南方呢?地球的南方,中國大陸的南方,是不是也一樣。完全一樣。那麼,我們現在在傳道說法,地點在那裏?在台灣。道降那裏?道降中國的台灣|娑婆世間皆為中土,中土並非台灣的某某地方,這個地球為中土,因為一邊是月亮,這一邊是太陽,所有宇宙虛空的行星,都在地球之上,所以統稱為世間、娑婆世界,所以南天在地球的南方,我們當下站在地球的台灣,我們當然在台灣南方無量空間天界,統稱為南天的世界。各位十方善知識,南方世界的淨土是光明,無量無邊虛空光明的世界,所以南方、南天世界,即是代表我們生命智慧的世界。
  有一位信徒先生就問,老師!你們中部的南天與我們鵝鑾鼻的南天是同樣方位嗎?我說,是同樣方位,又問,老師,我們鵝鑾鼻的南天是不是與你們中部南投南天包括在內。我說,不是,在鵝鑾鼻以外,若是說是,他就會覺得,我就是南天的一尊神了,會起無明的心念。這是台灣之南,天上上方的世界,名為南天。
  「南天世界計有三十三天空界,各各天界有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淨土,各轉法輪護佑天人。」
  南天世界就是台灣南方的上天,無量無邊的世界、離我們地球最近,離我們台灣最近,其他的天離我們有一段距離,所以南天對我們直接的幫忙,對我們直接的護佑,具最大的功德力。
  南天世界計有三十三天空界,三十三天的空界,就是我們的南方有三十三個淨土,三十三個淨土,不是平面的,有的高的,有的低的,有的這邊,有的那邊,剛好三十三個淨土,三十三個淨土中,最大的淨土是中土,中土即是我們講的天公淨土,天公的淨土周圍有三十二個淨土,都有天王守護這個淨土,南天天公的淨土,天公的天界、天公的世界,所以我們瞭解這個法則時,可以幫助我們修行,可以幫助我們更能領悟一切的萬法。
  所以南天有三十三天的空界,各各天界有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淨土,各轉法輪護佑天人。各位,我們的思想也是南天,我們的思惟也是南天。南天站在地球上來論,是南方,站在天公來說,也是南方站在人的身體來講,也是南方,也是我們人的身體,我們人的世界、我們人的淨土之形態與形狀。南方以易經來說,是乾為天卦,乾為首,乾為天是我們思想的地方,我們智慧的地方、智慧的天界。以學術來講是我們思想的邏輯世界,思想邏輯的統計世界。我們人思想的世界,各人有各人的一片天,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各有一片天,這一片天,從那裏建設來,從我們思想的境界,從我們思想的建設來。比諭在坐有很多的企業家,若是各位會從智慧去充實時,那麼事業一定會成功,所以事業也是我們的一個南天。
  南者在易經八卦來說,是我們先天之首,首者乾為天,天者是純陽、是光明,我們的思惟、我們的智慧,所以我們誦天德經,會有很大的智慧,天德經是開啟智慧的一部經,過去雖然沒有傳,但是我在各位加持智慧時,也是開在頭腦的地方,這也是本書鬼谷仙師所傳的天德相符合。我們腦的地方,即是電腦的大倉庫,電腦的總機,總機若故障了,沒有修理好時,那麼就會失能。譬如我們在走路,本來是右手左腳、左手右腳的相配合,結果是右手右腳,這就機械失能。那麼南天就是我們思惟世界、南天的世界、南天的空界、南天的境界、南天的淨土。
  南天的天界有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淨土,天王是什麼?至尊的智慧為天王,智聖為天王,所以智聖不是只一個人,大家都為智聖,若是悟到就是智聖,沒有悟到就是凡夫而已。各各天界有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淨土,無量功德就是無量智慧、無量的善心,所累積的心安所得的經驗,及到心安以後所發露我們生生世世的智慧出來,這是無量功德天王守護其境土。境土就是我們的思惟境界,表示我們的頭腦清醒,糊塗事就不會發生,頭腦清醒、智慧就出來,有智慧就一定會賺,事業會順利,身體會健康。
  曾經有一位將近八十歲的信徒先生,老師呀!我很沒有智慧!要怎樣才能有智慧。我問他,您幾歲了?八十歲。我說,您很有智慧,才能吃到八十歲,若沒有智慧,吃幾歲後就要跑回去了。世間有這麼好的法寶可體驗,及這麼多與您有緣的人,所以您認真吃,吃到現在八十歲了,這就是智慧。
  老師!這那裏有智慧,我會很怕死,萬一死了,不知要從那裏去,天公不收容我,佛祖不收容我,閻羅王又不收留我,我不知要那裏去死。我就說,您真是有智慧,天公不收容你,佛祖不收容你,閻羅王也不收容你,你乾脆做人好了。他馬上跪下去。你做什麼?老師!謝謝,您賜我做人。噯呀!阿彌陀佛!您用話來套我,我也不是天公、也不是神、也不是閻羅王,到了時候,該捉就捉,該調就調。不要緊了,該捉就捉,該調就調,反正,我是沒有智慧的人。
  我問他,您怎麼能吃到八十歲。他說,很簡單,該做就做,日頭出來就出去做,下雨及太陽下山就回來,我一生就這樣而已,我沒有求什麼,求三餐吃得飽,吃有營養,不要生病就好,這就大智慧了。所以一個人欲望減少,盡責任,各人的工作做好,我們的心就是天王的境土之心了。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本來生活很困苦,那麼他就很認真打拼,賺給五個小孩子讀書,等到孩子長大了,每一個孩子,一個月就給數萬元,那麼他一個月就十幾萬元。他就說,這一生,我不敢想說,我越老越享受,少年時做得要死,只能養起孩子,現在老來,一個月賺十幾萬、甚至二十幾萬、三十萬,這不知什麼能力賺這些。我說,這就是福報。我也沒什麼福。這就是子孫的福,你對孩子的栽培,孩子對你的孝順,自然你心清。
  老師,我以前在拼錢給孩子讀書時,我心會清,現在小孩子拿錢給我,我心就不清呢!我問?為什麼不清?因為小孩子給我的錢,不用又會覺得白不用,要用,年紀大了,也沒什麼要用的,衣服也就是那些,遊玩又不堪了,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我就跟他說,我們大雄寶殿剛蓋好,前面這兩支柱子正要裝飾。他就說,老師!油漆擦一擦最省。我以為他會布施一點,他就說,油漆擦一擦最省。我跟他說,你要做布施的功德。他說,有啦!我現在認養十個孫子。去孤兒院認養十個孫子,一個月給五萬元。我就說,這樣你還有剩三個孩子所給的錢。他就說,也要留些當可用,也沒有地方可去。我說,你有智慧,心就清。
  他就是,他的大兒子看到一張公告,要執行孤兒院,而孤兒沒人養,那麼他去時,看到孤兒之情景、嚎聲大哭就像哭死老爸,那麼他就發心一個月五萬元來讚助孤兒,就從此後,他心覺得很舒服安定,心就清了。所以各位,若是有孤兒生活困難,我們來幫忙撫養,功德也很大。所以這位老先生,也知道有錢不會用,是錯了,小孩子也有成就,又知道布施,所以他心就清了。若是一個人有錢財,不會用在救濟布施,老時也會為這些錢煩惱。
  曾經有一個信徒,他來時,不曾問他的身體如何,就只問說,老師呀!我的財產會給孫子花掉嗎?孫子會把我的財產花光嗎?我說,你有夠煩惱。我的財產會留給我兒子,兒子留給孫子後,是否會被花光。這大智慧,還會知道煩惱,但是他的心是一片淨土。所以一個人煩惱多時,就不是無量功德天王。一個人煩惱少時,就有智慧,正是無量功德天王。一個人有智慧,無量功德天王會守護我們,無智慧就無無量功德天王,所以世間的萬法,都有其生存的價值、都有生存的奧妙、我們就不能去輕視任何一個人,每一個人在世間都有其生存之道。各位善知識,我們要都吸收智慧,多看、多聽聖賢的妙法,然後實在去行,你得到無邊的體驗時,你即是無量功德天王在把我們守護著。
  「各轉法輪護佑天人。」我們每天所想的即是法輪,法輪常轉,地球有法輪,太陽有法輪,月球有法輪,地球繞太陽一秒鐘有四七二公尺,一秒鐘就跑四七二公尺過去了,所以各位要很注意,有時候,我們說話沒注意去傷害到他人之時,要收回就很苦難,我們往往一個錯誤的念頭行為、錯誤的說話時,地球一秒鐘就轉四七二公尺,要追追不到,要拿也拿不回來,只有煩惱的業障自己要去承擔、自己去承受,所以各位呀!要修功德齊天是不簡單。
  各轉法輪,善法、惡法的法輪時時都在轉。今天早上,有位信徒說,老師!我的師父跟我說,我父親往生了,非常高興。我說,若是你父親往生了,不可能、晚上做夢,回來說,沒有衣服可穿,沒得吃,沒有金銀財寶可花。你父親往生那裏知道嗎?他就說,他父親往生佛淨土了。我說,你父親死後,在你厝後龍眼樹頭修行,在那裏往生,還好,沒有往生到狗去。由於你父親的靈魂,捨不得這厝及財產,為確保這些財產,他家若有狗、貓、雞、鳥等出生時,一定會投胎做畜生,跟你們做伴。
  這信徒聽後,老師!我們最近生了一隻小狗很乖,是不是他父親。我說,不知道。所以一個人的往生,要捨離貪、瞋,才能往生佛淨土,我們有貪、瞋,一定會往生六道輪迴。我們在世間做到問心無愧,就是修行了,每一項事業認真去做,就是大菩薩了,就能成道、成佛,各位我們要有這樣的認識。有的人說,工作就不做,就要到那裏的道場出家,這樣要成道、成佛就很困難。
  法界的諸佛菩薩之心念,只要大家在世間依法、依良好把該做的工作做好,就是在修行。所以釋迦牟尼佛住世當時,開出八條路、八正道。第一正見。第二正確的思惟。第三正確的講話。第四正確的念頭。第五正確的工作。第六正確的認命。第七正確的孝道。第八,然後才能真真正正的禪定。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佛之妙法,是啟示一切的眾生,依八正道的法去修行時,每個人都會成佛、成道,證到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境界。若是佛有說,沒有出家就去修行,會墮落地獄,這樣沒有理,這就不是真真正正所說的佛。
  一個佛為什麼要來世間,為了世間眾生生死的一旦因緣而來、為了眾生的生死一大因緣所生,生起煩惱之因,要滅掉煩惱之果、死掉煩惱之果,心才會清淨。我們要生起幸福快樂積極慈悲的心念,就自然會減掉煩惱之果,也沒有煩惱可滅,即無生法忍。沒有生起各種糊裏糊塗的法,才來忍辱,不必了。所以各位要記住,把各人的工作做得好,就會成佛了。很多種田人,種田人的慈悲、種田人的偉大,勝過一般修行人的功德和布施。種田人怕大家沒得吃,所以風吹日晒,早早出門、晚晚入門,希望農作物豐收,給大家有飯吃。但是種田人很謙虛,認為自己沒讀什麼書,就認命在做、在打拼,這種人才是在行菩薩之道。
  但是有的人對大眾、農夫的辛苦,沒有向他們讚歎,反而看不起他們、看輕,這樣就不對了。我們修道、修行、做工也好,我們每天用的、所吃的都是眾生給我們的,不是我們自己就會有的。我等一下,要去埔里,去埔里要經過別人的土地,若別人圍一截,就跳不過去,寸步難行呀!那麼!我們為什麼,不會去做感恩大眾的念頭及行為呢!所以,我們今天千佛禪堂舉辦王禪老祖九九天大法會,來感謝天恩、天德。天德者,眾生平等履行,眾生平等去實踐他的行為與愛心,即是大菩薩、即是天之德。
  有一天,一位信徒先生,他就問我,鬼谷子的妙法是什麼?鬼谷子的妙法有三藏十二部經嗎?我說沒有,但是鬼谷子的妙法,沒有超過六字,第一修心,第二修口,第三修養性,這六字而已。修心、修口、養性、養我們的靈性、培養我們的靈性。這位信徒就說、謝謝。三藏十二部經,也是這六個字而已,南無阿彌陀佛。而六波羅密是十二字,所以我們瞭解以後,就不被一切法所綁,若是一個人,沒有瞭解一切法時,就執著要怎麼樣來修行才有功德,這就千錯萬錯。
  我們在世間要做任何工作,都要盡心盡力,我們在工作時,天地在看以外,還有自己的良心在看。曾經有位法師就說,老師!你這麼辛苦幹什麼?你已經這麼出名了,手提包提著,到處去看風水,看地理,你很好過日,每天可以很順利做你的工作,這樣最好,為什麼那麼辛苦要死了。我就是想要來好好的死,才會那麼辛苦,有一天死時,死得心安自在,所以我就是這樣與大家結善緣。
  心量打開,該做就做,要認識天命,認識自己該走的路,老馬識途,老牛要拉犁,這條道、這條路不會走,就想要解牛擔,各位要隨便解開牛擔,要注意,會業力現前呀!所以我帶著大眾,共同努力來走,不要怕,我走前面,若是跌倒了,我會在下面做肉墊,你們絕對不會受傷,大家放心,這就是我們一片心的淨土。我們經過各種各種的學道、學習,就有智慧,智慧就是天王,無量功德的天王,就是學習各種各種的智慧為天王、為妙法、為善法、為正法。
  「各轉法輪護佑天人,」我們每個人都是由上天來投胎出世,我們是天國來出世的人,我們要學到很多法,瞭解到很多法,很多善法,來各轉法輪護佑你自己,所以我們傳易經風水的妙法,就是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再幫助他人這三句而已。
  各轉法輪,我們要學到妙法,學到妙法以後再引導各種妙法在裏面轉,我們每個人的頭頂上都有三十三的智慧,三十三的智慧 IC板,泥丸宮這裏有三十三個電腦 IC板,譬如十一天王北西宮,天主聖名慈德王、指引眾生皆空性,滿願聖眾生西方。十一天的 IC板在北西宮,天王聖名慈德王,IC板的名為慈德王,指引眾生皆空性,指點每個人都是空性,每個人看事情,都把它放在心內,化為空性,無形無像,只在我們的識田之內,然後拿出來用。
  現在電腦科技這麼發展,尤其寫電動玩具更興盛,我曾遇到一位修行家,他是很認真修行,也修很有心得人,他就說設網咖及寫電動玩具這些人,可能是魔的化身。我說,你有夠不慈悲,若有辦法,你設計寫給我玩。他就說,他沒辦法。自己的孩子顧不好,你為何怪別人,就是一池的臭水在那裏,你就說,為什麼要舀給我喝。也沒有人要強迫你來喝,自己定性不夠,我們在世間,魔境業力一直在我們身邊轉,若是自己的內心、本性、定力不夠,才會被魔所轉,我們不能去怪別人。
  這位修行家,就說,對不起,我以為是魔王的出現。並不是魔王的出現,這就來考驗眾生呀!自己要有定力。有的人說,老師呀!喝酒不好,害死人呀,但是說酒就去(氣),改不好(台語),酒喝一喝,約翰走路,一面去一面搖搖晃晃,一瓶酒放在那邊很漂亮靜靜的,你為什麼拿起來喝一喝,喝醉了,才怪酒是魔發明的,這是心魔,沒人害你。
  所以我們在世間要正確的見解,正確的思惟,正確的講話,正確的念頭,正確的慈悲,正確的事業。所以當時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從來不曾說過一個人,不曾說過一個眾生,不曾說過一魔,他若說魔,那麼他就有兩邊,有兩邊就有佛、有魔,有正、有邪。結果世間有很多修行的人,就說自己是正的,別人是外道,你說,我是外道,那麼我正正當當的傳,你就閃到無路可走,會害怕,這就心虛,心不寬大,愛心不夠,心有兩邊,有善、有惡的分別,所以魔在那裏,自己心裏的產生。自己偏差、沒有正確思惟的產物。
  所以法輪有給我們起煩惱的法門,也有給我們起歡喜心的法門,若是將煩惱法門運轉在我們腦海裏時,你自然就會煩惱。曾經有一個修行家,最怕看到我的節目,電視轉轉,就常看到我,那麼他聽我在說,就有理,好像就在說他,又再聽,好像佛祖在向我責備。你放心,佛祖絕對不會計較眾生之過,只是弘揚正法給眾生,來解脫眾生的煩惱。
  有一天,這個修行家就遇到我,老師!我看到你,又愛你、又恨你,很愛你在講道,又恨你,你在講那一些,我們都不能學,因為我受戒。但是你所說的,都是眾生來問的問題,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你回去問佛祖看看,當時釋迦牟尼佛往生時,這戒律是祂設的,祂設的時間與空間、設的法門是怎麼?若是沒有設到界限,你就聽看看,對大眾有益。老師,你易經風水的妙法,確實很好,我的眾生所問的問題,依照你所說的去解答,他們都歡喜信受。
  這就是法門,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在身邊轉,就像你們在靜坐時,有蚊子來叮,叮到一個疱一個疱的,是在試你們的定力夠不夠,這也是法輪。若是蒼蠅來站頭,你打牠,打到腦振動,這也是法輪在轉。最近有一位法師在講經,教我們不要傷害眾生,那麼我們所吃的菜,也有蟲,若拿去煮就會傷到眾生,那麼就到菜市場買最漂亮的菜回來煮給師父吃,最漂亮的菜都要噴農藥,你有可以吃還是不可以吃,你們說不要殺生,慈悲沒有錯,但這就是法輪,所以很多無頭公案。譬如在開路、地上也有很多的五音雜類,就會很多被壓死,那麼你要走過怎麼辦呢!這也是法輪在轉。
  那麼為了安心,就要知恩、感恩、報恩的心,我們吃東西,就要去感恩種田人,感恩天地,感恩一切給我們有得吃的人,我們知恩、感恩,然後將我們所學的智慧,去幫助有困難的人,使他們離苦得樂,這就是無上的菩提了。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萬法在世間,不離開世間的覺悟,離開世間要覺悟到萬法,覺悟菩提是非常非常的困難。鬼谷仙師在民國七十一年開始倒駕慈航,是台灣祖師、觀世音菩薩、金母娘娘的大慈大悲來禮請下凡塵,再來傳揚各種各種的妙法。在戰國時代所傳的是國家與國家戰爭的妙法,現在時代的戰爭是心對自己,我降伏的妙法,二十世紀以來,尤其這二十年來,所有世間的戰爭,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良心與自己的惡心之戰爭,所以世間最大的敵人即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世間最大的敵人,不是黑人、白人、藍眼睛、紅頭髮,都不是,是自己。
  所以鬼谷仙師開示,再來傳妙法,是叫我們每個人要修口、修心,養真靈。那麼要修心,最先要從口修起,若是不修口,要修心是非常的困難,但是要修口,也要修心,有善良心,有慈悲心時,過去無量劫、多生時,一定有很多好與壞,各一半,我們來世間,又帶來世間重新來思考,來調整過去的壞習慣,所以過去生的壞習慣,就藏在我們腦海裏、藏在心內,會在不知不覺中顯露出來。
  在六、七年前,我就用比較多的時間,去替人醫身體、開智慧、加持各種各種的事情。常常會遇到,你那麼早又來了,就沒多久你又再來,他就哈!哈!他就是過去生吃鴉片,現在在吸安的。因為在前生識田裏面吃鴉片。而王禪老祖,有一生出生在清朝時鴉片的大功臣。很多很多過去生吃鴉片的,會再來繼續這個緣份。所以有一些吃安非他命,吃毒的信眾,他們來仙佛寺問事時,我就說,你那麼快又來了,是在喚醒他的回憶,過去在吃鴉片,在識田裏面看到別人吃安的,他沒有吃很痛苦,就吸看看,就吃上癮了,所以你又來了。就問老師要怎麼辦?所以藏在識田裏、藏在心內,那麼我們這一生沒有壞習慣,來生來時就沒有那些煩惱的出現。那麼今天在此講鬼谷仙師天德經,萬法都有其法門。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