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5,943,288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4.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現在再來看經文:
  鬼谷仙師大慈大悲心啟示眾生曰:心易大道,不離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位位天機,位位天德,妙不可言,不可思議。
  鬼谷仙師大慈大悲心,鬼谷子就是鬼谷仙師大慈心啟示演化的妙法,所以鬼谷仙師大慈心啟示眾生、開示眾生,心易大道。心易大道是心的念頭,心的念頭本來就是如如不動,不善也不惡,那麼為何?心會有善惡跑出來,完全是念頭而起,念頭是占我們頭內的十分之一而已,我們每個人有十成的智慧,我們來到世間,只帶一成來而已,那麼我們頭腦清楚,才有一成的智慧而已。其他九成放在那裏,放在宇宙虛空的三千三重千虛空的世界,所以九成在虛空,而本人的智慧才十分之一,這十分之一在你在生之年,譬如活七十歲,就有二萬五千五百五十天,所以每天所用的智慧很少,就是二萬五千五百五十分之一,還有十分之九藏在虛空,那麼我們用這十分之九,由怎麼來傳得,就要修鍊、修行,多聽聖賢、修行家人生的經驗,得到經驗後才能去從十分之九的智慧拿出來用,你才能融入整個十分之十,這就是恭維,也是融入。所以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眾生十分之十的般若大智慧就在這四句裏面,完完整整圓圓滿滿。我們沒有缺乏,沒有生、也沒有經。
  所以各位要開始講或誦經時,就唸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這是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三千大千世界滿虛空圓滿的智慧,在這裏面。我過去沒有時間講這麼多,今天藉著天德經的因緣,把我們唯心的法偈,說給大家瞭解。所以我們要進入整個虛空世界,陰陽中間所有一切萬法,依萬法來修我們這一點心,善良的心,多聽經、多唸經。我今天利用鬼谷仙師開示的這部天德經,目的就是,大家聽這部經以後,能與眾生的生命,因為包含著眾生的生命,這是無上禪。我們悟到這一點時,無論親人是在天邊海角,都可以把眾生一切的煩惱,放在心裏,就像太陽那麼的大,照著地球的每一個地方,地球的地方全有陽光、佛光普照,這叫做心易。心易,眾生的心中有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之中有眾生的生命,這是為心易大道。
  所以各位呀!你與我、萬生萬物的心中,都有我們的生命。那麼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雖然是土塑彫的,楊元泰大師雕塑鬼谷仙師的法像,不會講話,如如不動,老祖坐二十四小時眼睛不眨一下,因為鬼谷仙師的心中有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之中有鬼谷仙師的生命。這叫無上禪。所以各位同修,易經之道,位位天德,妙不可言,不可思議。任何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離不開心。曾經有一信徒先生,推著他的小兒痲痺的兒子來到仙佛寺,他說話嘴就歪歪的,就跟我說,老師!謝謝,沒想到我也來到上面。我說,會呀!佛祖的面前,大家都能上來。
  老師!您知道,我最近在想什麼嗎?這句話考倒我了。我說,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眾生之心想也,這一剎那間,老師!你知道我在想什麼?他的心,發出一個光明的念頭,我不知道,就是黑暗無明的念頭,一陰一陽、一日一月是為易。
  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用想,您怎麼不答覆。我也不知道,這就世間所說的易經。他就說,對!對!對,易經啦!想沒有,怎麼對、對、對。易經就相交換,要來交易。我就說,你今天就是要來向我考試呢?沒、沒!我是試試看而已。他就很高興,你可以送我一本書。我說,好,我送一本給你。老師!你看我何時來讀好。我說,你有時間就讀。他就說,我凡是在家裏也沒做什麼,就看書,已經讀一間的書了。他雖然小兒痲痺,已經讀一間的書,我都還沒有念到一間的書。老師!謝謝!我最近一直想,想要來找老師!這裏有天梯,我煩惱爬不上來,不想到能上來,這也心易,也怕爬不上來,希望能爬上來,這是心的交換,已經爬上來。我們元旦要舉辦聯合祭祖,大陸的同胞,他看到我的計畫,裏面有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先生的上香與祭文,所以想一想,不敢來,你們不敢來,已經受統戰了,你們不敢來,已經輸了。
  我們確定在中華民族祖先的原則之下,共同的祖先黃帝祖,大家同是炎黃的子孫,你們不敢過來,怕中華民國的總統陳水扁先生統去時,就統獨,所以不能來。而且所邀請大陸三十一省黃帝基金會主管開會,說,我們台灣中國人間功德基金會與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所舉辦的聯合祭祖大典,他們不能來。我看到公式,不來即來,若說不能來,心已來了,心易交換已經到來。
  所以各位,我們做任何事情,要用歡喜心來接受,若是每一件事情,用很強烈的反對或很驚慌來做治國、做事業、建設團體或建設家庭,這是一種飛娥撲火,翅膀會被火燒掉,這叫心易大道。只有把我們心量打開,把所有一切眾生放在心內,而且把我們的生命容入眾生的生命之中,合而為一。那麼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虛空眾生,都是他們的生命,跟他們合而為一,這即是天人合一。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傳這個天德經,是天之德,天不分你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一概給我們生命,給我們光明、給我們希望,從不把我們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這即是天之德,天德之妙。是心是佛,是身是佛,即身即佛,這句天理,即是天德。這四句在世間流傳數千年來,我們都把它看成高不可攀,妙不可言,不可及,不可說的境界,我們沒有瞭解法則的真理,所以對這四句話產生很多不敢去說,不敢去想的,所以鬼谷仙師這二十二年來,以各種的方式開示,講給大家瞭解,因為佛瞭解萬生萬物生存法則的調和,那麼我們人瞭解到萬生萬物生存法則的調和時,他就是即心即佛、即身即佛。是心是佛,是身是佛。
  各位同修,這就是易經所說的心易,心內包含著善與惡。像太極,無極生太極,太極是一個圓的,我們晝時一邊是陽、一邊是陰,中間一個界線,就是兩儀,太極生兩儀,我們本來的心,就沒有善、也沒有惡,一個心如如不動,它從來也不嫌我們的身軀是臭或是香的,這也是兩儀之上的太極,太極之上為無極,無極是無善無惡,無善無惡的境界。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是老陰與老陽,一陰一陽為兩儀。我們任何一件事情,正念為兩儀,譬如看壁的一面是白的,另一邊是怎麼樣我們不知道,一個人不可能看過壁雙邊,這叫兩儀,兩儀生四象,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善中有惡,惡中有善,這為四象,四種的現象。
  譬如我們去給人請客,好吃就一直吃,吃過了,肚子脹,脹了就膨肚,膨肚就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就痛苦,這就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歡喜中間有苦頭,苦頭中間有甜頭,這就四象,四種的現象。不相信的話,你們回去就在半路試看看,晚上若沒有肚子很痛苦,我輸你們,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善中有惡、惡中有善。
  我們人在世間很有趣,有錢就享受,要享受棺材就快近了,今天就到那裏吃魚翅,明天那裏吃鮑魚,後天去那裏吃鱔魚,又吃山珍,享盡人間的福報,然後到酒家飲酒,又猜拳,然後喝醉了,回去吐得滿身、滿地,滿床,臭得要死,那時就知道善中有惡,惡中有善,所以我們在世間是無極生太極,無極是回歸我們心的狀態。我們人有眼、耳、鼻、口、舌、身體,所以就有身周圍的萬生萬物,聚在我們腦海裏,存入我們的心中,原來是空空的,都是明鏡,無善也無惡。因為由五官的感觸傳入腦海裏、心中,所以才有善有惡,有好有壞,有好有壞,這叫太極。
太是大大的虛空加一點,就有煩惱來。譬如一個人本來就清清靜靜,認就有朋友說,我們晚上來給人請客好嗎?不要啦!來去啦,我們一齊去,那麼就加一點是為太極就是給我們進入無限的境界,進入心靈思惟、思考的境界為太極,太極就分兩儀來了,好,與不要。那麼不要去,會不會得罪到朋友,陰中有陽。好啦,來去啦,但是去,又要花掉一晚的時間,那麼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就有四象,四種的現象,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種現象跑出來了。
  去給人請,好吃,吃多了胃腸不好,沒有吃又浪費,那麼就八卦跑出來了,四象八卦就產生了,八種的想法、八種的情況,你們今天晚上回去就冷靜的去想看看,我是不是去給人請客,開始去與不去,去時菜是不是豐盛,那麼四象就出來,四象的四象,八種的狀態,八種的心念、八種的思惟,即是心易大道。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位位天機,位位天德,妙不可言,不可思議。妙呀!妙呀!道盡我們的思惟,道盡我們心靈的世界,道盡我們思想的空間。譬如有些人很有人緣,有女人愛他,到底要不要娶起來當細姨,那麼娶細姨到底是好或是不好,要娶細姨,就考慮很多了,不娶也會考慮很多,這麼好的因緣,這一生不好好的繼續這個緣份,辜負人家的好意。若是娶了,對不起太太,就有四象八卦,八八就六十四卦,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爻與爻的交錯,心中的交叉就出來了,這就位位天機。位位天機,位位天德,不可言,不可思議,沒有辦法用口說的,沒有辦法去想的,拿出來討論的。有信徒來問時,我就說,恭禧你,你以後會有很多煩惱。
  所以很多的事情都是位位天機,若是要給這個人很忙,你就鼓勵去買房子、找房子,那他就會很忙。若是要這個人破產時,你就鼓勵他去選民意代表、選立委、選民代、選議員,選縣長等。若是要給這個人好笑,就鼓勵他去娶細姨,娶細姨生孩子,因為人有好生之德,既然小孩子生出來,你就要養,不可去滅掉,滅掉就傷害天理,那麼你應該盡責任來照顧,這才是天德。若是自己能有智慧,煩惱就會滅少,若無,則位位天機,妙不可言,妙妙天德,不可思議。所以我們中國自古以來,家庭的不愉快,造成分離,人與人間,親戚與親戚之間的怨嘆,結仇,這都是在個人心量與想法,這都是天機,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卦錯雜的人生與理念。
  自古以來,在七千年前伏羲的朝代,就已經發覺先天八卦,每個人先天的本性,就要去盡調和。譬如中午有一位信徒先生說,老師,這三、四年來,我太太都不理我。若不理你,你為什麼三、四年能夠活得好好,這就很奇怪。我太太都不煮給我吃。不煮給你吃,你就自找來吃,很簡單嗎!老師也是不好命人,飯都要自己吃、身體要自己洗。好命嗎?好命,自己要料理自己,人世間的事情,位位天機、位位天德,妙不可言。我就請這位信徒先生,下午要來聽經。
  各位,我們人在世間,萬項事情都要心易交換,為何你太太不煮飯給你吃,你要自我反省檢討,不要一直怪別人,不負責任在外面遊蕩,回來就想要享受,人在世間建立一個互相相尊重的狀態、互相相疼愛的狀態之下,才能盡到人世間的調和。心易大道,不離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是我們的首,乾者天,乾者三陽開泰。乾是元亨利貞,乾已經包含著春夏秋冬,包含著生老病死,包含著喜怒哀樂,包含著貧富貴賤,包含著酸甜苦辣,包含著四時八節,都是在乾卦之中,都在純陽之中,了了分明。
  所以一個人會來世間,是爸爸和媽媽交合以後,開始產生有靈魂體,靈魂來時就在我們的腦,泥丸宮處就好像有,又好像沒有,就一點點,十天後,我們就開始有生命,生命就有。是圓的,但是裏面是坐四正,子午卯酉,這就是跟我們啟示,來世間要內方外圓修行,約束自己,不要角角亢亢,要慈悲,自然就少煩惱。所以我們在媽媽的肚子子宮內十天以後,就開始有生命存在,就變嬰孩生命已經下來了。但是有的流產,有的墮胎拿掉,那麼我在每次的法會,給人超渡無緣駐世的嬰靈,每次來參加超渡者也很多,我們超渡嬰靈,讓嬰靈聽經聞法,頓悟到人的靈性、覺性。
  在靈魂的世界,十四歲以後,祂的思想就進入另外一個狀態的境界。那麼十天以後嬰孩就有生命,有的因為不幸,家庭生活困難被拿掉,有的流產,有的其他災難,不能有體來世間生存,但是祂們與我們相約束在世間是七十年,祂的靈魂世界也在我們的家庭有七十年的壽數,只是沒有形體,都有靈魂的存在,我們才會辦理無緣住世嬰靈蓮位,在此聽經聞法,使其頓悟到人的覺性,來突破十四歲前的思想障礙,使其靈魂轉化為大人,大人思想成熟,有一天,有機會仰仗佛力拔渡往生去投胎、往生淨土,或是回歸回去自己的極樂淨土,這就是我們超渡嬰靈的目的。這也是我們身體上的乾卦,泥丸宮、乾為天的淨土。所以我們每次舉辦法會,超渡嬰靈非常殊勝的原理。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