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47,239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6%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寬廣無邊無際,浩瀚無窮。
  南天在那裏?南天在我們思惟的世界,在思惟無限的地方,從那裏開始,從我們的頭頂上面上去,不是從肚臍、不是從屁股,也不是從耳朵、鼻子、眼睛、口出去,這都不能達到無限的世界,我們的思惟,在泥丸宮這裏,所以南天在我們頭腦的世界,寬廣無邊無際,這是我們頭腦所想的南天。
  那麼我們心中的天,不只是南天、東、西、南、北、上、下所有的天,都在我們的心中,都包含在內,那麼南天,在我們的思惟世界,就往那裏去。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南天之法、南天之道,從心去開發,開始由腦起來,最後會引入我們的心中,所以一切法都在我們的心中,所有的一切三千大千世界的虛空都在我們心中,並非在那裏?不是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我的家在我的心中。
  若是大家想我的家就在台北,馬上腦神經疲勞,若把台北、高雄都放在心中,馬上到了,若是用想的,經過嘉義、台南才到高雄,這樣想很遠,想到來,腦神經疲勞,所以很多修行人,坐禪時,用頭腦去想到後來,變成頭腦有問題,春夏秋冬如一,衣服如一,這因為是用思惟世界去開發我們的智慧,那是不正確的做法。所以一切萬法,都在我們的心中,不離我們的心,三千大千世界都在我們的心中,無量無邊寬廣的世界虛空,都在我們的心中,這才是我們心中的無字天書的境界與世界。我們自從八月四日起壇的九九天護國息災法會,到今天的十月二日,已經連續有五十天,這中間來誦經法師父及護壇人員,都非常的辛苦,在此祈求玉皇大帝、諸天佛菩薩慈悲加持,賜福所有同修福慧增長、家內平安。
  天德經就是天公經,我們一個人世間修行、短短幾十年中間,要修到德與天齊,需要費非常大的誠心與耐心,若是沒有誠心、信心、耐心,要修到一個境界是非常的困難。還好,現在台灣的文化非常興盛,對法都有正確的認識,那麼今天大家在此共同修持天德經的妙法。我相信各位已經把功德的心迴向給各姓宗親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最近十方善知識,也已陸陸續來寺禮敬祖先,若是各姓祖先所供養的油林上之金剛咒輪有燒掉的,護壇法通知到你,你就速速來壇前念懺悔文,祈求玉皇大帝、王禪老祖、諸天聖神佛菩薩暨歷代祖先幫忙保佑,這是諸佛菩薩的慈悲與偉大,有此因緣,瞭解每個人自己的業力現前。
  繼續看經文:故無極天帝伏羲氏,心傳天機,劃卦作易,妙述天地法則,傳至今日已有七千年、悠悠歲月,人事山河大地文化變遷無量劫,但真理永恆不變,易之妙、道之妙,天地無常之道也。
  無極,是無量劫、幾千萬億年以前,無法昇的也是無極。我們的大智慧也是無極,大智慧的寬廣是無極,滿三千大千世界。今天早上我們講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時,有一位智常修行者,去請示大通和尚,請示我們的性有多大,心性有多寬,我們的心性寬大到虛空那麼大,無法去形容我們的心及性是怎麼樣!所以我們的心性比宇宙虛空更寬大,滿三千大千世界、法界虛空這麼寬大,這即是我們的本性,這也叫無極,是無限的境界。
  所以、無極天帝伏羲氏,在中國歷史的記載,從黃帝以前能夠記載人類之時,到現在有七千年,從有文化記載到現在五千年。那麼伏羲帝到黃帝中間,已經過了悠悠歲月二千年,加上黃帝以後五千年,加起來七千年。在七千年前的伏羲氏、看到龍馬出河,才示現先天八卦,先天卦跟我 1開示,大宇宙虛空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雖然當時沒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名詞,但是用形象的數來啟示著天地。乾者為天、為光、為無量光明,所以宇宙三千大千世界滿虛空、銀河星系,也是從三陽開泰的光開始,有光出來,才有空氣與水的產生融合,漸漸有宇宙虛空的星球、星體,那麼星球、星體的時間究竟有多久,是無極,無界限的天地心數。
  古代的傳說,人類的造型,根本就沒有智慧去檢討,中國很多小說的傳說,或是神話的傳說,將我們伏羲帝形容的的人頭、蛇身或魚身、龍身都好,演變到有兩隻腳、有手、有口、有眼睛、能說話等,是非常無智慧的傳說,有愚騙眾生的說清法,非常沒道理。
  若是說的兩年前僅有人頭,身是蛇或是龍身也好,變化到有人的身體,那麼請問,自黃帝以後,我們人有五五千多年了,各位的身體不知變成怎麼樣了,很多、很多不合理的傳說,我們在這個時候,應該有正知、正見,我們瞭解後,自然能跨過整個宇宙虛空,不合理的設想與傳說,這即無極呀!所以人的智慧是無極,人的生命也是無極。人的生命不是短短幾十年,當我們身體丟棄後,我們的生命靈魂體是幾千億萬年,永遠是不生不滅。各位同修,我們尊稱無極天帝,天為陽,天為一遍的光明,一遍的陽氣,一遍的祥和都是為天。所以無極天帝伏羲,伏羲也叫無極。
  「心傳天機。」有心悟到大宇宙虛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先天八卦的天機。「劃卦作易。」易者是陰陽交泰,有陰必有陽,有陽必有陰,陰陽相對待。譬如我們的臉、我們手,一邊是陽,另一邊就是陰,一邊是陰、易一邊就是陽,所以都是陰陽相對待。包括一張紙,也是有陰與陽。相對有事情,有正必有負,有負必有正,這即是民主,民主是什麼意思?民主代表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本來是光明,為何會產生一陰一陽、一陽一陰呢?這個原理是大宇宙的法則,所以伏羲才會劃一個先天八卦太極的道理、即在此。
  凡是世間的萬項事情,陽消時陰就盛,陰消時陽就盛。相對佛家在說,我們善事做多時,自然惡事就減少了,好事做多時,我們業障就一直減少了,這就是陰陽的對待,這也陰陽兩極的奧妙。早上我們六祖壇經說到,茫茫了了,然然渾渾沌沌,兩邊跑。兩邊跑,跑到歡喜的很,喘得要死,這也是兩極,一陰一陽,一善一惡、一事一非,所以陰陽就是道,陰陽就是大宇宙虛空本來就具足的真理與妙法。
  「劃卦作易,妙述天地法則,傳至今日已有七千年。」很奧妙的開示天地之間的妙法。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參加某一個學術研究會,他對道非常有研究,他的道場叫做無為的道場。我告訴他,你無為沒有錯,因為無為必定有所為,才會產生無為。你說無為,一定從有為先,才會說無為,這即是道,有為成無為是道、是真理。
  那麼我們人活的時候,靈魂是陰,看得到是陽,看不到是陰,我們的肉體是陽、看不到的靈魂為陰,無為的道場,變為有為道場的產生,才會有無為道場的修行,無為道場的修行標準,是完全起於有為所體驗到的,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道。這位信徒先生就說,老師!謝謝,我已經悟到了。若是無有為,一定無無為,就無有為,所以有為與無為在一念之間,在心中已包含了清清楚楚,這就是有為與無為在念於一心,念於一念。那麼我們的念,不斷不斷的思惟,一念是一剎之間的頓悟,或是一念在糊塗時。在坐的各位,很多蓮座上的,我四十餘天來認真的看,這麼多都在這裏聽經聞法,能在這裏聽經聞法,也是在一念之間,子子孫孫在一念之間,能讓祖先有機會來這裏聽經聞法,這也是念。
「妙述天地法則。」妙述天地的法是陰陽的調侍。「傳至今日已有七千年。」在我們地球這塊土地上,尤其是台灣,七星離台灣最近,所以在台灣我們會住得非常安祥,所以台灣才形成一個寶島,七星離我們台灣最近,才會得到最多的光明。
  從伏羲到現在已悠悠七千年歲月,人事山河大地文化變遷無量劫。人自伏義來到黃帝,黃帝與炎帝和蚩尤帝的戰爭,三祖的戰爭,勝者王、敗者為寇,到現在來已經五千年了,這五千年產生很多的不滿與恩怨,當時蚩尤的子民與後代,因為蚩尤的戰輸,各走各的,有的與黃帝、炎帝的子子孫孫結為親戚,因為山河的變遷、人事的鬥爭,各人為了保護自己就衍生了很多姓出來,為了表明自己的立場只好相認,就有一個共同的姓,分化、演化到現在來,有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譬如在坐有姓李、姓簡、姓蔡、姓王、我姓張等,都有姓的存在,所以很多祖靈幾千年來的演化,有各種姓氏的鬥爭之問題,造成中華民族這麼多、這麼多的不幸世界事,這都是人事山河大地變遷無量劫,繼續的變遷以後,幾億萬年永遠都不會結來,再變遷十年後,也找不到針孔的地方,所以我們人事的變遷、種種的變化都是無量劫。
  劫有大小劫,一小劫一萬數仟年大劫二萬年,所以一劫一劫的演化過去,造成山河大地的變遷。我們非常幸運,這一生剛好在台灣出生,在文化資訊發達的地方,我們有機會體會到整個人生的演化,雖然是變遷無量劫,但是真理永遠是沒變的,也即易之妙、道之妙,天地無常之道。各位同修,我們在世界的萬項事情,都是易,易者交換、變化也,道者履行、實踐行所產生的之法。所以易之妙,道之妙,天地無常之道也。天地的萬生萬物、萬變、萬善萬惡,都是無常之道也。所以在易經裏面才有劃陽中有陰,陰中有陽的太極。陰陽的對待、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即是道,而道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及腦海一念之中,心靈的世界之上,都是道的存在。
  天德經是鬼谷仙師所開示,雖然於癸未年七月九日在天壇所傳,所傳的時間尚很短,但是這部經的法已經有幾千億萬年,自有宇宙虛空到無宇宙虛空,這部經就已經存在,只是文字上的記載,所顯示不相同的時空與因緣,所以天德經的殊勝,不要看成沒什麼,一部很短、很簡短的經,事實上這部經短而簡單的經,已經將我們生命的原點啟示得清清楚楚,所以天德經的啟示法,由易經八卦是伏羲帝所開示演化到現在來。伏羲帝所開示的先天八卦,已經把宇宙的真理開示得非常清楚。
  南天位居伏羲卦之南方,曰乾卦、卦象陽開泰,位居人之首位,與性陽,其德光,其智無邊,遍照三千世界。故名純陽。亦屬五行白金。
  「南天位居伏羲卦之南方。」各位,我們常聽到南天、南天。究竟南天在那裏?我們以最簡單來說,是在台灣南方無量無邊空界的天界,那麼天界有多遠,站在佛家來說,有八百八十由旬那麼遠,但是八百八十旬是我們思想空間的距離,尺是無法量得到的,比月亮、太陽還要遠,所以八百八十萬由旬的天界,才是南天,但是我們生長在地球的台灣,南方八十由旬,模、摸不到,看也看不到,所以天帝、上帝之慈悲濃縮在我們的身體之上,那麼我的頭即是為南,乾為首、為天。而腳在北方,學過易經的同修都知道。
  依照先天八卦乾在南方、坤在北方。南方是純陽、純粹是智慧之處,智慧是由我們的腦所生出來的,所以南方在伏羲卦為乾,曰乾卦,卦象三陽開泰,位居人之首位,與性陽。有一句話,我們吃齋吃到清清清,吃到肚臍為界,吃的到肚臍以上為陽,肚臍以下為陰,這點即是我們人太極的地方,陰陽交界之處枉肚臍,所以我們人的肚臍開開,風一吹,就容易受風寒,若是太陽烈晒到肚臍也會中暑。那麼我們的肚臍就要照顧好。有的小孩或是大人,坐車灣來灣去或是坐得太遠,那麼太極灣來灣去,坐車就會暈車,要預防暈車,就在肚臍放幾粒鹽,然後用撒隆巴斯貼住,其效果是因肚臍為人的戊已中央土,陰陽調和就不會暈車、暈船。所以我們要肚臍照顧好,不能像現在的年青少女露肚臍,以後就會知道後果,若你們的小孩喜歡露肚臍,最起馬要把肚臍用撒隆巴斯貼著,這樣才比較不會受天氣影響到健康。
  肚臍是我們人的太極,肚臍以上為太極的陽,陽到頂首。我們的生命自父母的交媾和合,然後懹孕,懹孕後第十天,十天以內生命靈魂不會下來,十天後靈魂就下來投胎,所以十天後孕婦就會嘔吐,原因是有靈魂下來,這就是做媽媽的偉大與慈悲心,能納受各種的痛若,害喜的辛酸苦辣及病苦。懷孕十天,靈魂是腦由一塊薄薄的透明膠體,即是我們所說圃團,我們的靈魂就坐在這蒲團上。十天後,因為靈魂與十方法界守護神等、漸漸與天地真氣,造成胎盤我們泥丸宮一直厚一直厚,開始演化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從頭、五官、五臟六腑都會形成。
  我們嬰兒的靈魂來到媽媽的肚子,靈識、魂魄、思想的不相同,開始會害喜,有的愛吃甜、愛吃酸,吃苦等。我看過一位信徒,小孩子生出來黑釉釉,而且有白點,我就問她,妳害喜時,是不是喜歡吃鹽。她就說,是呀!她懷孕時被糟蹋得過功夫了,鹽巴抓起來吃,就感覺到舒服,沒懷孕時鹽,害喜時就整把鹽捉著吃。這是小孩在識日裏存在愛鹹的意識。有人問說,老師!他從那裏來投胎出世。我說,可能是在海邊來投胎轉世,才會喜愛鹹,懷孕三個月內就喜歡吃鹽,所以生出來的孩子,皮膚有夠醜,以後若是去轉世時,就不要在媽媽懷孕時吃鹽,這樣皮膚會黑金金的,這是意識田中所生起。
  所以懷孕會害喜的十方善信大德,會害喜最好的方法,是孕婦左手壓著肚臍,右手在左手上,一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或是阿彌陀佛、阿門、耶蘇、約華聖馬利亞、媽婆、帝爺公、太子爺,若拜什麼神,就念所拜的神之聖號,因為一切聖神之名都為法,因為手有陰陽,肚臍是太極有真氣生長通往天界的地方。所以每個嬰兒在媽媽的肚臍裏面十個月,沒有吃也不會餓,這就是接到天地之真氣。
  所以天地之妙,在伏羲帝七千年前,已經把我們人清清楚楚開示,乾為天,在我們人的南方,三陽開泰,三個陽放出無量光明,位居人之首位,與性陽。我們的肚臍以上為陽,肚臍以下到腳的陰,無論是男女都是這樣。有人問我說,老師,狗有陰陽嗎?狗也有陰陽,狗肚臍以上就能生出智慧,肚臍以下就沒有智慧。現在有小兒痲痺的殘障同胞,是從肚臍以下殘癈,但是他的生命、靈魂、智慧都還存在,因為靈魂存在頭腦的地方,這個地方在小孩時會上下的跳動,所以我們要記得,當一天死時,要回去就從這個地方,絕對不能從肚臍爬出去,若從肚臍出去,不怕不會墮入地獄。我們從囟、陽竅的地方出去,就迴歸極樂世界的天堂。
  在民國七十五年,我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也差不多現在的時間,下午四點,我在家裏,洗澡沐浴好,就下決心要念佛,要真真正正到西方極樂世界有可能嗎?萬一念一念,死掉了,回不來時,身體也不必再洗,我交待家裏的,身體洗一洗,要來念佛,要修行、要證這個道。我就進入佛堂把門關起來,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了很久,我沒有記時間,也沒記念一萬、二萬、三萬遍,這是沒執著,那就不可能離開。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後來,就在我心內好像山崩的聲音,轟轟隆隆的作響,那時就沒我的存在,但是由內心看到五指山,也一直再念佛,看到五指山之山一直的崩開,看到放出無限的光明,最起初是由雙邊一直崩開,最後從中間崩開,像開花,這時候最痛苦。
  當時看到五指山放出無限的光明,但是我自己感到無路可走,感到這時在泥丸宮的地方,會痲痲熱熱的,思想意識不能夠,若停起來會有四時八節都穿同一件厚衣,這精神就有問題了。當時,我就不管生、不管死,一心念佛,老實一心佛,想什麼都沒有用,到最後砰一聲,看到我的心內五指地方,坐一個金光閃閃,好像很面熟,原來就是自己,自己在掌中,然後放開,就從頂竅跳出去,我也是合掌一直在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心唸到無念時,看到自己很小尊,非常害怕,假使沒有來,真正四時八節都穿棉被衣,真的會怕。又一直的上去,看不到我的家,看不到台中,看不到地球,一直都看不到了,就自己進入虛空中,飄飄浮浮,一望無際都是銀河星系,一層一層的一直上去,突破一個像塑膠網,然又有一個像針孔的洞,就過去了,上到最後二十八層天過去,發覺到光明的一個世界,叫做西方極樂世界。
  我後來學道,自己冷靜去研究,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即是南天、天公的世界,看出來一遍光明莊嚴之相,到了非常光明的西方極樂世界,看到很多人走來走去,好像在郊遊,地上遍地黃金,金光閃閃,當時,我非常的高興,這到底是什麼地方,自己心裏感到,這即是回歸到本來淨土的世界。從遠遠來一尊,金光很強,很光很光就到前面來,現出一尊佛的法像,左手放在下方、拇指壓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伸直、掌朝上、接引眾生,右手手掌向前伸出掌心向下,施放光明,同樣拇指壓食指,中指、無名指與小指伸直。按指壓食指是圓滿,三指是貪瞋痴要圓滿、成戒定慧、精氣神要圓滿、天地人要圓滿,這以上沒有圓滿,修行要上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
  天要圓滿,思想、知識要圓滿,地也要圓滿,地是人界,做人處事要圓滿。所以各位,無論現在是在當下道場,九九法會壇城,各位靈魂世界,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也要圓滿,凡塵的子孫要圓滿、貪瞋痴要圓滿,要捨棄在天界、靈魂的世界,過去有過貪瞋痴的念頭,有圓滿時,即是成就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自性光明的世界,即是我們真真正正的淨我,「阿彌陀佛呀」。
  天之德,人之德,若是天人合其德,合而為一時,每個人即是天公的化身,站在台灣、離我們最近,被佑台灣平安健康幸福的,除諸佛菩薩以外,最重要的是玉皇大帝、天公,玉皇大帝、天公離台灣最近,所以台灣這麼多年的平安,也是玉皇大帝的保佑最多,再過沒多久,天公生也到了,明甲申年,即是八運的開始,也是少男之天運,少年人領導國家社會的天運,天運即是這樣。各各的階層,上至王侯將相,下至販夫走卒,都是少男的天運,所以各位的公司事業,盡量栽培少年人,少年的智慧,在八運都會開發出來。至於國家的領導,誰人來做,到現在尚未定數,我們也很希望看少年人的思想、少年人的魄力,來領導國家的建設,我相信我們台灣會安定,我們台灣這個地痕,天公會來幫忙護持與賜福給我們。
  各位同修,年青人是少男為艮卦,艮為山,山是如如不動,艮者是我們人生命的原點,也是我們人,如如不動的本性。所以八卦已經把萬生萬物,說到詳詳細細、清清楚楚。「其性陽。」乾為陽、三連,坤六斷,兌上缺。八卦的形成,乾卦為純陽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所以我們佛家所開示的,三千大千世界也是伏羲帝劃卦以後,跟我們啟示的乾卦、三陽開泰。
  「其德光。」若是一個人的思想,處處都是光明的思想法,我們的事業一定會順利,我們人生想事情,最怕有消極,人若消極,就一無是處,要積極,即是遇到災難、逆境,也要有陽光、意志力剛性的思惟,我們才有辦法扭轉乾坤,若無,任你用什麼悲哀的方式,要改變天運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一項,「光明的想法」,處處為大眾,處處為祖先,處處為三千大千世界,估做出善行與善德。即與德光,其智無邊。「其智無邊。」我們人的智慧,確實無邊際,我們人的智慧,走到那裏就瞭解到那裏,我們瞭解一切法以後,我們就能求生存。
  我們看海邊的綠蠵龜,龜在海邊的沙漠生蛋後,將用沙覆蓋,小龜出生後,沒有龜媽媽的照顧,小龜出殼後,就自動爬向大海去,否則會被其他動物所食,這是大自然生存的原動力是大自然生存的本能。動物生成出來後,也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也有五臟六腑,既然有五臟六腑,就在腦有髓。所以我們金丹法門,我在拜師時,師公向我交待,我們學習金丹法門的弟子,絕對不能吃魚頭,其他部位都可以吃,吃魚頭就要負因果,你必須要負責渡它,這是楊公仙師留傳下來,是這樣。若是我們吃魚頭,就要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然後才來吃它。
  可見魚或其他動物,其體被剁成兩段時,它的怨氣,還聚在腦髓的地方。所以各位同修,要到山珍海味店時,就指著把這隻捉起來,做三吃,這隻雞做三杯雞,這條魚做一魚三吃,我告訴各位,老闆,有沒有三杯雞?不要指著活活的那一隻,捉起來殺,這動物眼睛很亮,會看到我們,那麼要捉來殺,會把我們恨在心,要知道因果?有的人就說,老師!這樣不慈悲,那麼開山珍海產店,要叫他們怎麼生活,這就要看他們的本領。所以各位沒有那個本能,最好不要說,這隻活活的,捉起來殺,無論是魚、是蝦,它們都有眼睛、都有識田、有意識,眼睛與我們相對看,你要捉我殺來吃,我恨你入骨,吃下去,就順使跟著到你家,因為它的整個識田,就在腦髓那一點點,乾卦的地方,你把它吃到肚子裏面,當然,跟著到你家。所以人人有個靈骨塔,靈骨塔不好修行,我們的身體,即是靈骨塔。
  我們人的生命死了後,他的記憶力,沒有辦法忘記,永遠存在,雖然有的化掉了,但是記憶力,還是在腦智裏面永久存在,所以各位同修,大家過走山產、海產認真的吃,吃就過去了,再來要吃,就要感謝,它的肉體讓我維持我的色體之成長,無論是吃菜,也是一個感謝,能夠化干戈為玉帛,化解干戈息戰爭,即是這個意思。
  那麼一棵樹的性生那裏?生在頭,生在根、生在墓呢?是生在五叢頭的地方,即樹頭接近樹根的地方,根是吸收生命的泉源,然後由五叢頭樹枝而生長與上,所以樹的生命在五叢頭的地方,萬生物是在腦的地方,因此,我們吃山珍海味,就一面吃、一面念南無阿彌陀佛,才有辦法渡它,這樣給你吃,也有功德。「遍照三千世界。」你跑到那裏,就照到那裏,沒有辦法閃得開,因為思想的意識,一旦與我們人合而為一,其記憶就跟著我們走,無量無邊三千世界之處,都會追得到。這點即是我們開示,我們人的智慧、智慧!也是無量無邊。我們生生世世出生來到世間,數十年以來,我們所瞭解的是一切法,來體驗世間的鹹酸苦淡,所以遍照三千世界,故名純陽。
  「故名純陽、亦屬五行白金,其性剛、其德慈悲,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純陽是靈魂、記憶的世界。純陰的世界,就是我們的肉身、肉體的世界,純陽是我們思想的世界,亦屬五行白金。白金是乾為天,白金是一遍光明,光明為白。其性剛,我們的意志力是一個非常剛性的。
  我以前曾經聽人說,在我們南投中寮的鄉下,有一位人,都在鄉下割草給牛吃,有一天,沒注意到,就割到一條蛇,就把蛇的頭切斷了,當他拿草回來給牛吃時,一踏進門,蛇頭就從門上跳下來,把這個人咬死。蛇頭離家有段很遠的距離,為什麼會跑來家的門上,而且跳下來咬死他,這是一個實在的例子。
  還有一位,非常的怪癖,就拿著有柄的鐮刀,看到小動物,就用鐮刀柄把它鎚撞死,有一天就坐著,看到一隻牛糞龜從他的前面爬過,就用鐮刀柄要把它撞死,他確沒注意鐮刀刀面就把自己的頭切斷掉落地下。這就是說,萬生萬物,都有其因因果果,雖然小小的動物,也會存有恨與怨、不滿的報復之心,這都是地所發生的。所以我們人的頭腦是剛性,雖然身是死去了,但是思想無量劫以來,都是永遠都存在的,才有關公當佛的伽藍尊者,關公在生為正氣殺那麼多的人,但是,一天他的頭被砍掉了,他就不滿,他的靈之怨氣,就去找佛祖,佛祖慈悲,叫他要放下怨與恨,因因果果,殺殺打打,放下時,佛祖才要渡他,關公就放下這個恨與怨,心才一遍清淨光明,才做壇城的伽藍尊者,另一邊是韋馱尊者,原理就是這樣來。
  我們一個人的念,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我們的念頭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不可以隨便去恨一個人,你去恨一個人,會沒完沒了。要去愛一個人、愛去關心一個人、愛去同情一個人、可憐一個人,可憐眾生時,你才是佛菩薩的化身,你即是佛之心,你一定會很快樂。
  各位要記得,全省的同胞、十方善知識,這天德經的講解會台視來播出,有緣的就會聽到這段,就速速放下不滿與怨,人在世間冤冤相報何時了。世間最寶貴的不是名、不是利,是我們的這一顆心,世間是我們洗淨業報之處。所以卦上跟我們啟示,其性剛,其德慈悲,遍照三千大千世界。相對我們一個人想起一個善念、做出一個善心、善行,我們的德是慈悲的,能夠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各位同學,各位善知識,我們人的偉大、心靈的慈悲,時時發出心與慈悲,即使我們在做生意,對方搶走了我們的生意,我們也要合掌起來,請諸佛慈悲,我與某某人競爭生意,雖然事業他標去了,我沒有工作可做,請賜福他能生意,賜福他能順利。因為標工作這個人,往往過去生,不是我們的爸,就是我們的孩子,都有很深的緣份。因為過去生是我們的孩子,財產分給他不夠,有的沒分給他,就不滿,再來投胎出世以後,一定物以類聚,心性相同、思惟相同,才會來做同樣事業,所以做同途的,不是我們的親、就是我們戚,不是我們的爸,就是我們的孩子,各位要注意這一點。
  前幾天,老祖師尊跟我開示,你要交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一行就是一個家庭,過去生無量劫來,就有這個好緣份,所以大家要結善緣,我們不可以隨隨便便去搶別人的事業,但是我們的事業工作被搶了,可能是我們前世對自己的老爸不孝,或是孩子財產分不夠他,所以這一生來,用這樣抵充,討你的財產。我們就合掌起來,發出你的愛心,發出你的慈悲心,祝福他,可能一次就還完了,兩次沒還完,三次也還得完,以後票標工作事業,競爭的就少了,這是很奧妙的真理。大家若是能這樣做,天下會太平,世界會和諧,人世間會安祥,即是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所要做到的人間淨土了。
  所以各同修,我們時時存一個善念、慈悲念,相信我們慈悲的心願,能夠遍及三千大千世界,這是不可思議、不可說、不可說的真理與妙法。各位十方善知識,天德經之妙,是化解人與人間的怨仇,天德經是化解各行與各行間、人與人間等等的怨仇,過去生、無量劫以來怨與恨,所以我們才在這裏設冤親債主的蓮位,有這麼多的人來參加,這即是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生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