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南天聖門
  南天聖門,三陽之尊,天地人之元,其老其氣,一以貫之,無有障礙,其象為王,王之貴,誠由一點靈光,眾星之光,恒河之星光,永伴王者,故象為玉也。「南天聖門。」我們每年都有舉辦一、二次的學生開智慧,因為時間的不夠用,今癸未年都沒有辦理開智慧,希望明甲申年比較有機會來開智慧,要在那個部位來開智慧,就是在泥丸宮囟的地方,是我們的南天聖門。
  我用三支香持咒加持,將骯髒撥開。今年也有很多學生家長說,老師!什麼時間要來開智慧呢?確實就沒時間,若有時間,我會為小朋友繼續開智慧。但是有時候不是用香來開智慧,用手把頭拍開,智慧就有,若是沒有修持的,就不能隨便去拍人家的頭,不小心,會拍成腦振盪。要拍時,一定要持咒,咒是陽光,我用光來加持。所以我加持幾十個人後,會疲勞半個小時,因為要光,我必須由內部發出電波,才能開智慧,並非隨便拍拍打打,就好了。
  在半個月前,我在溪洲演講弘法時,有一位很胖的男信眾,我就鎚他胸部三下,我看他的肚子,是骯髒肥,骯髒肥與清潔肥不一樣,結果回去瀉痢三天,把髒去瀉掉,這就一陰一陽,一陽一陰,吃進去是香的,拉出來是臭的,所以我們身體是臭皮囊,外面雖穿的很好看,但是裏面種種的變化有夠多,這也是法、也是德。南天聖門在我們泥丸宮的地方,三陽之尊。泥丸宮是天地人,三陽開泰之尊。天地人三陽,南天聖門是在最上面,在天地人之上,是我們的主,即是我們的靈魂、靈性、生命是主。所以南天聖門是三陽之尊,天地人心元。
  我們在世間的天地人以外,要超越思惟的世界。十月二十五日是我們易經大學,一、二、三、四、五屆的結業典禮,我們邀請中華民國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先生來演講,他講易經文易、易道,天地之星球、萬生萬物的距離是不變,東西不變,但是,人是有思惟、有智慧,所以人是活的,東西是死的,這一點跟我們啟示這樣。各位同修,我們來世間,要認識什麼是我們的,什麼是陽、是陰,什麼是有用?什麼是無用,什麼是活的,什麼是死的。活者是我們的思想、思惟,歷史是死的,所以一切因緣,一切經過,萬生萬物是死的東西。
  我們要在二○○四年元月一日,要辦理聯合祭典,是要化解中華民族五千年來,門戶的成見,宗族觀念的成見,而且是道義、正義的結合。由於有門戶的成見,就會有鬥與爭,有成見就有煩惱的到來,所以這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持色,是戰爭、鬥爭的文化,到現在鬥爭,各位要瞭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台灣是中華民族大熔爐的點燃點,台灣的文化從唐山來,台灣本身的文化無法去考據,大家不要認為是台灣人,不是中華民族的人,這樣就錯了,文化是永遠不滅,歷史也永遠不滅,但是人有思惟、思想的自由,人的見解也會有偏差的各種想法,這是人的可憐,我們要去同情,包括我們有這種行為時,要用情自己、要可憐自己。
  早上我們請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理事,政治大學黃教授春枝理事,請她寫一篇二十一世紀中華文化大熔爐在台北、在八卦城。八卦城不只是在大陸的河南,八卦城在三千大千世界之中,八卦城在無量劫以來,已經就存在了,不是現在才建設的,八卦城不會被滅掉的,是永永遠遠存在的八卦城,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有六親、父母、兄弟、姊妹。八卦城所啟示的是宇宙大虛空的文化,不只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是包含三千大千世界,空的世界、靈魂世界的文化,皆完全在八卦中。西方極樂世界的文化在那裏?在八卦城的乾卦,西方極樂世界是乾卦,即是光明的世界,各位要瞭解這一點,所以我們易經八卦,是三千大千世界無限的空間,大、大無其外,細、細無其內,都中華民族文化淵源的發祥地,也是中華民族幾億萬年文化的原點。即是南天聖門之處,各位要冷冷靜靜,靜下來從頭去想一遍,你們會頓悟到不可說的妙法。
  「其光其炁,一以貫之。」光與氣是直線的,但是我們人的思惟與思想,也是直線的,只是我們的行為會彎彎曲曲,這是必然的道理,因為世間不是只有我們一個人的存在,還有很多人的共同存在,所以先是我們一個人的存在,還有很多人的共同存在,所以先是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光明,陽氣為光、為光明。經中開示天地人之元,即是這一點,就是超越,也就是我們的思惟與思想的點。
  關係這一點,我們仙佛寺對出去是面對九九峰,自古以來,地理大師就說這裏會出真主,若是加一個為一○○個峰,一家會出真主,所以全省、甚至大陸的地理師,有的要來成就九九峰的地理,也有的要敗這個地理。也有過去嘉慶君時代,皇帝聽到台灣會出真主,所以派人來看,若真有一○○個峰,要叫人打掉一個峰,永遠不成一○○個峰,就不能出皇帝。但是台灣的皇帝也出來了,李登輝先生、陳水扁先生。
  在九二一地震那年,有中央官員來,問我,老師,您看這回地震,九九峰震得這樣,有什麼特別意義嗎?我說,沒有啦!我們仙佛寺在這裏前面是九九峰,後面是九份二山,九份二山離仙佛寺一、七公里那麼近,爆炸的那麼大力,台北那麼遠,大樓就震動了幾棟,而我們就這麼近,千佛禪堂又這麼寬,旁邊只有一支柱子,又沒有被震垮!壓扁,前面九九峰、後面九份二山,我們沒有被壓扁。這位官員就說,師父,謝謝,我知道了,天意呀!天意呀!現在對面的九九峰也漸漸在長毛了,充滿著生機、充滿希望,那麼我們千佛禪堂這麼寬,沒有受壓扁。
  那麼九九峰,我們來看八卦象,三陽開泰,三 乘三為九,貫穿起來是九九峰純陽,我們仙佛寺前面九九峰,後面一點是九份二山,九二一,三乘三為九,三 乘九為二十七,都是為陽數,所以這點真正出在那裏,出在九份二山爆炸那一點,皇帝出在那裏,地理就是在哪裏,那麼若是貪心的人,你們想要來做皇帝時,就把祖先的靈骨丟入哪一幾公里深的爆炸洞內。所以這是迷信,叫我們要超越,超越才是真主。我們看九九高峰,上面是王字,站在九九峰立外是真主,我們一定要在九九峰的外面來看九九峰,才是主人,看的人是有生命,山峰是沒生命的,所以各位同修,王上再加一點為主,那麼主在那裏,在仙佛寺阿彌陀佛所坐的地方,佛祖所坐的地方,那麼阿彌陀佛是什麼人?是阿彌陀佛。
所以各位學道要瞭解,不要迷信呀!比喻這九九峰,你進去是山,在進去也是山,山也都是眾生,那麼我們要超越這一點,真真正正的真主在禪機山,禪機是禪,山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人都有本性,都有佛性、自性、即是阿彌陀,我們要找阿彌陀,也要經過頭頂這一點,經過南天門,才能真真正正找到主。這個主貫穿起來,就是三十三天,為什麼為九,三個三為乾、為天,你們有沒有想過,三乘三為九,是為禪的無上境界。
  那麼三十三天,有什麼內函意義呢?王字,上一橫為貪,中一橫為瞋,下一橫為痴,貪瞋痴就要戒定慧,也即天人地,人在其中,精氣神,這都是三十三天,若我們沒有瞭解就三十三個瘋瘋天,一以貫之為主,上面為主,上面這一點就超越了。其先其氣,一以貫之,所以光是直線式,沒有彎彎曲曲,但是人的修道與行道有彎彎曲曲,到處走、到處碰是一定的道理。「其光其氣,一以貫之,無有障礙,其象為王,王之貴,誠由一點靈光,眾星之光,恒河之星光,永件王者故象玉也。」
  山河大地、宇宙虛空、銀河星系,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星球之光,皆互相來相應。等一下,太陽下山時,就暗了,看不到路。那麼白天,只有一個太陽,能夠照那麼寬嗎?其實不只一個太陽的光,還有所有銀河星體都會發出無量的光,共同來照遍三千大千世界虛空的光明。所以各位要瞭解,玉皇南天聖門,即是我們的思惟、我們的智慧,若是我們不用智慧去思考,沒有接近善法、正法時,我們的思考、智慧,就有障礙,有障礙人生就黑暗、心靈就黑暗、思惟就黑暗,一旦黑暗,我們就寸步難行。所以我們恭誦鬼谷仙師天德經,會開啟無上的大智慧呀!
  這部天德經與我們日常生活最接近,我們瞭解這部經以後,就能開啟我們的智慧,那麼我們做生意就能順遂。因為一時的糊塗,就是我們欠缺智慧,一時的不順序,是智慧不具足,看事會看錯。我們世間沒有辦法一個人生存,需要大家共同來相擁護,你擁護我、我擁護你,互相來調和,所以我們來世間是在盡調和的責任與義務。我們沒有什麼功德可言,我們早上出門,就要踏著別人的地,所以要存著感恩之心。前兩天在大安寺,有位老信徒九十歲說;老師!我吃到九十幾歲,都不會修行。我就說,若是你不會修行,怎麼能吃到九十五歲牙齒都還好好的,奇怪呀!那麼孩子,就要他把齒鋸掉,否則會咬兒子,兒子的迷信,要帶他去鋸掉,才能使兒子長壽。我說,兒子的道德若不守,就煩惱老爸九十五歲了,牙齒還整個好好的。所以天下間有這種人,不會互相尊重,妖言惑眾的想念。
  一個人牙齒會那麼好,表示祖德流芳,這樣,你才能健康長壽,這也是你的修行。沒有啦,我也沒修行,叫我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也不認識,但是阿彌陀佛功德無量。當時達摩祖師來到梁武帝面前,問你爸爸什麼人,我不認識。我們左邊牆壁這幅達摩祖師的畫像,是嘉義以前在日本修禪很有名的惟覺寫給我的,問我是什麼?也是不識。你問我是什麼人,不認識,就錯了。他看到佛祖,就拜,其他有空,就到厝邊隔壁走三圈,若別人有苦痛,他就去看一看,若是有年青就死去的,他就覺得很可憐,我就吃都吃不死,這麼少年就死翹翹,不知道怎麼樣?我去看時,少年呀!那麼我五歲給你啦!你趕快好起來,他將他的歲數要給別人,這就是慈悲心,愛心。真的少年人就好起來了,我給他五年,還有三年,這是他的愛心大公無私,這位老菩薩,這也是在修行、這也是調和、這也是真理,就是南天聖門。三界之主是天公,所以各位同修,我們念佛也好,或是做什麼也好,早上起來,就拜天、敬天公、敬三界之主。
  恒河之星光,永伴王者,故象為玉也,王道之德,仁者之心,遍照三千世界眾生,眾生之緣,永伴王者,再名為玉也。
  恒河之星光,我們的正氣、王者之正氣,正氣之外還有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緣永伴王者,是玉也,玉字是上橫為天、中橫為人,下橫為地,天地人三才,一以貫之,旁邊還一點為眾生,也是眾星,也是萬生萬物、也是念,念念。這玉也是玉皇的玉、王之邊者為眾生,念念眾生、念念眾生、念念萬生萬物,合起來為玉。玉我們悟到時,就會悟到上面時,即南天聖之主,悟到是為真主,沒悟到是眾生。各位同修,我們在世間,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真主,也是在啟化我們、也是在給我們監視、也是在教化我們,若是我們悟到這些道時,就有法可循。我們看外面的樹,這麼漂亮,樹也需要陽光、需要風、需要水,有陽光、有風、有水,是樹生命的大恩情人,是生命的原動力,所以陽光、風、水是我們萬生萬物的三要素。那麼我們人沒有風、沒有水,沒有光,根本就沒辦法生活、生存。
  「王道之德,仁者之心,遍照三千世界眾生。」王道之德,有開悟的人叫王道,王道治國,天下太平,霸道治國,天下大亂。最近大家在爭執,到底要統還是不統,要合還是不合,無論是你統我,或是執政者發起,這都是世間的大報應。尤其台灣現在又走入南北的動向,天運正進入艮為山之方位,這叫我們要找自己的本性,大家要堅定一條心,來顧台灣這塊土地,雖然我家不很富有,也不會窮時,生活過得去,我打拚了數十年,我可以將拚數十年的命,雙手捧給他,你能嗎?不可能,你們也不可能,將你們的錢,老師,你愛嗎?給您不可能。
  那麼個人生生世世、子子孫孫辛苦打拚來時,你會雙手送給人嗎?這塊土地給你了,或是祖留下來的資產都給你們,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面對我們所住的台灣這塊土地,各位同修,這就是我們修行的不二法門,團結一心,心與聲要相應,發出無限空間的光明時,我們就是三千大千世界的王者,所以各位同修,我們大家要有念團結的心為懷。
  經營的事業,員工會爭吵是正常的,若是為理念來爭吵,我們要解釋清楚,該做就做,即是在渡眾生。因為每個人都是南天聖門,乾為天、純陽,被壓住了,所想的方法會有一己之私,都為自己好,沒想到他人,這種想法就要注意,不是王者。所以王者之道,是為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眾生之安危,我們這裏的信徒也影響到其他國土的信徒都同樣道理,我們時時發露出一個慈悲的法喜時,我相信世界會和平,世界和平以後,就能過著自在的人生,這是天公賜福給我們。
  「王道之德,仁者之心。」仁者之心,有仁慈的人之心。為什麼叫仁者之心,仁是兩個人,若沒有兩個人,就看不出是有仁慈或無仁慈。所以兩個人在一起,理念要一致、思惟一致、慈悲定一致時叫仁者心。遍照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當我們發出慈悲的心,就能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天龍護法都會來幫我們護持。
  我們很多師兄姊,我請你們去幫人家看厝、看土地、看工廠、看動工等等,去時會下雨或好天氣,為什麼?是不是神有跟師父講。神、我也沒看到,怎麼會跟我講。那為好天氣或下雨,我會知道。這是你們的福與德,不是師父的福與德,是你們修來的,和早先所留下來的,所以我們到某一個地方,或是他家有瑞象時,這是啟示,他家有德、有福,啟示給你們看,告訴他,你家有德,才會有這麼好的天象、瑞象,這是天人跟你們讚歎。
  有一次,我去信眾的家,到時就像做颱風,風吹得嘯嘯叫,就連門都打不開,我就這樣車開著回來,這是這個家、沒有福。因為在一小時前,天氣很好,一小時後來時,風吹得咻咻叫,我就說,老師,待一會,會好天氣。我說,不會好天氣,過了沒多久,家就亂糟糟,這就是福德不足。
  這位信眾是因為兄弟來合夥的工廠,經營的不好,兄弟吵的很厲害,現在還在相告。還好,老天有眼,我若是去幫忙調整,而沒有改(起)色,那我的鬍鬚就會被拿去擦地板,當刷子用。
  兄弟相告,要趕快撤消,看誰有機會!結果要撤消告訴時,公司破產了,這就是福德與因緣不具足。
  所以我們要讚歎大眾的功德、若是眾生的功德不夠,也會示現在你們的面前。有一天,各位同修,你們都是淨土菩薩、都在行道,到每一個家庭去,家家戶戶本來是喜事去,變成不如法時,這是他的福德不夠。福德不夠,要拜土地公,土地公就福德正神,拜土地公就要謙虛。所以陳水扁先生在一個月前,台北有一土地公廟生日致詞時,我們大家要學福德正神、土地公的謙虛,土地公的慈悲。全國人民都能學得土地公的謙虛、土地公的慈悲時,我相信台灣就安定了。若是大家為了選舉,用手段來裝造各種的行為時,不論村里長、代表、議員、鄉長、立委、縣長,若是能選上,就很拚的了,這是失了德與福。
  各位同修,我們聽到天德經、學得天德經,心量開闊起來。所以仁者之心、遍照三千世界眾生,眾生之緣。「眾生之緣,永伴王者。再名為玉也。」有德之人,仁慈之人為王,所以世界的萬生萬物都在伴有德、有仁慈的人,眾生之拱照,都在拱有德、有慈悲心、有愛心的人,那麼,我們在世間賺有數,但是生命要顧、信用要顧、慈悲心要顧。我們要時時向光明去行時,我相信眾生、護法神、護法神將,在蓮花座上的天子帝王、萬姓祖靈、三界萬靈等會來護持我們,這就是永伴王者,再名為玉也。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