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1,437,67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18.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天德經詳解
護國息災祈安大法會

開始

師父講天德經

恭請鬼谷仙師寶誥

雲夢山頭鍊丹採藥

消世上之災劫

開經偈

鬼谷仙師天德經

謹遵智聖

心易大道不離八卦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

南天聖門

伏羲無極天帝

宇宙虛空之大

色界色身思維世界

一者易也

故混元習易研易

玉帝身居六方彌合中

若有眾生欲成就玉帝之德者

玉皇大帝居南天

第一天宮居北方

第四天宮居南方

第七天宮居北上

第十天宮朝北斗

十三天宮癸水方

十六天宮巳火位

十九天宮龍德天

二二天宮尊澤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八天宮四維天

三一天宮仙人天

混元歲次六十一

若有家中不安平

鬼谷仙師開示妙法天德經

收經偈

天德經(1)

天德經(2)

法會圓滿

二五天宮震風天
  二五天宮震風天 天王聖名梵音王。啟玄妙智滿世間 眾生聞聲見自性。
  二五天宮震風天。風的聲音很大。天王聖名梵音王。我們這九九天的法會,誦經的法師叫梵音王。剛才許瑞欽老師教各位唱聖歌,這些歌曲是許老師編的,他由內心發露出來這些歌曲。許老師由內在傳達這些聲音出來,給法界蒙薰,法界受納這些法音的供養,許老師也是梵音王的化身。各位在元旦林口法會所唱出的聖歌,以聲供養,你們也是梵音王。三年前,我就鼓勵許老師來成立合唱團。由於大家在時間上有不方便,所以參加的人不很踴躍,目前才二十幾名,歡迎有時間的同修再來參加。我們有梵唄班也是梵音,或是說法、教課、講經都是梵音王,我們的教育家就是梵音王。在座當老師及教授的也很多,你們都是梵音王,天公有三十三天,你們也算一天,是你們的天界、也是你們的世界。若是用嘴說出有益大眾的話時,即使有一天死去時,起碼我們達到回去南天的二五天宮震風天,天王聖名梵音王,啟玄妙智滿世間,眾生聞聲見自性。
  各位,我們要用我們的口說出有益大眾的話,父子、母子、夫妻、親戚朋友,不要動不動就耍脾氣。我現在有一件很操心的事情,有某地方的人很喜歡騙東騙西,十句話給你相信有二句,就很好了,二個好人的善因緣。某地方的人十個當中七、八個所講的話,你不去相信又不可以,若相信會倒翹翹。那麼能猜得到的就是讀易經,可以卜卦確定是真的或假的,才能究竟。各位讀易經哪有不好,所以我們卜卦可以瞭解,不要結惡緣。那麼大陸同胞很多的生活觀念,由於過去歷史上五千年來的打打殺殺之戰爭,兄弟鬩牆是何因?本來都是兄弟,包括中華三祖。許老師所作的歌曲情意貫古今一篇裏面,兄弟鬩牆是何因?兄弟相對立、相向、相罵是什麼原因?就是沒有智慧,我們真真正正的內心,沒有超然,才會有兄弟之打架、動不動就大小聲,兄弟相互拚來拚去,是很糟糕的事情。
  雖然這一生我沒有出生在大陸,但是我過去生,出生在大陸有幾世,同是有緣的人。所以我們在此求天、上天賜福我們中華民族的兒女,無論住在海內或海外,任何一個角色的人,都能領悟到、體會到互相相尊重,則天下太平了。所以梵音王,我們唱的歌,口所說的法,就是有教育的價值,去教,來培養起來,所以天下間的老師非常偉大!任何一個宗教,若是藐視老師的教育,那就千錯萬錯。若說,我很會修行、很會誦經、很能看經書,如果沒有這些國校老師來教你讀書,你今天能懂經書,我就不相信。所以我們要感恩,自從幼稚園起到國校以來的所有老師,他們都是梵音王來轉世,在座你們也是梵音王來轉世,未來都是弘法利生。
  啟玄妙智滿世間,眾生聞聲見自性。眾生聞聲,聽到各位所說的法語,聽到你們所說的法寶時。啟玄,解開為啟,玄為真理的圓滿。玄不是秘密,玄機不可洩漏,若是要洩,錢要疊跟我同高,我就洩給你知道。阿彌陀佛!假如沒有錢,那不就要去死了嗎?真是笑死人,千錯萬錯,玄是圓融入圓滿,即是我們所說的玄空挨星。時間有空間,空間有時間。法無定法,非法非非法,這是啟玄妙智。各位,我們要有妙智,空中妙有之智慧,我們要說出話來,就要圓滿。學習站在對方的想法,站在對方的立場,人與人間來相處,就叫做啟玄妙智。有師兄就說,老師,您有神通。我也不知道。不過,你們在想什麼,我就稍微知道而已,我沒有神通。但是,我想到時會很痛苦,沒想就要想,不想又一直想,想到又不能解決,阿彌陀佛呀!我就慢慢的等,終有一天等到你。時時來禱告,拜託某某人能較好過日,心較好過日,心較安祥一點,是為啟玄妙智。
  學習對方的立場,我們一旦站在對方的立場,就要告訴他,心裏的黑暗處。告訴他,心裏的不對。告訴他,心裏掙扎之事。要告訴他心裏有那個智慧,有力量。我們要告訴他,這才是一個真真正正的修道人,是為啟玄妙智滿世間。不能將一些阿里不達的話,傳到滿世間。可惜,社會將這些阿里不達的,傳到滿世間。若是善法滿世間時,天下就太平了。眾生聞聲見自性。看自己的本性,聽到別人講,我們就悟到。聲聞弟子,聽到就見性。有的聽到別人說,我們就見性。所以在佛經有如是我聞,我親耳聽到,我講給你們聽。那麼所有的法師、講師聽到師父所說的法,你們也是如是我聞,我所聽到的是師父在法界所說的法,所說的法就是要啟玄妙智。
  我把各位內在本來就有的,開發出來,叫做啟玄妙智。我們很多同修弟子、講師,你們也修得很好,你們的法師與講師跟你們講的,你們一定啟玄妙智,才有今日在這裏坐,否則早就離開了。這是啟玄妙智。你們所聽到的、所悟到的,然後回饋來幫助大眾、幫助眾生,這也叫啟玄妙智。一般的玄,玄之又玄,我們妙智又妙。真正的玄之又玄,是圓融又圓融,叫做玄之又玄,圓融再圓融,是玄之又玄。有的迷之又迷,是為玄。這是錯誤的想法、錯誤的觀念與理論。
  所以啟玄妙智滿世間,眾生聞聲見自性。各位,我們聽到聲音,就能看到自己了。若是各位要弘法,當老師、當法師、當講師的,在你們的內心,將所有的學生,或是有緣的善信大德,把他們當下內心的妙法講出來,給他們瞭解每個人具足的妙法時。各位老師、各位法師、各位講師等,你們念這一句話,二五天宮震風天,天王聖名梵音王,啟玄妙智滿世間,眾生聞聲見自性。
  我們要弘法、要講經、要講課,時時來念這四句偈,你們能啟玄妙智。當你們坐上法座或上台時,你們要告訴眾生,大眾或學生能夠瞭解更多的法,將所有學生內在本來的妙法說出來時,即啟玄妙智。就來念:二五天宮震風天,天王聖名梵音王,啟玄妙智滿世間,眾生聞聲見自性。我們要教育人家,或是我們怕講的不好,你就能進入大眾的心中。所以我在這裏跟你們講講,我也進入你們每個人的心中,你們表面看我在這裏,我已進到你們的心中,開發著你們本來有的東西,開發你們的法寶,這叫啟玄妙智。所以各位同修,你們不要忽略你們的能力,你們的大智慧已經藏在裏面,幾千年來一直閒在裏面,今天有這個因緣,將妙智開發時,我相信各位回去,依照所傳的妙法,如是我聞,來修持:二五天宮震風天,天王聖名梵音王,啟玄妙智滿世間,眾生聞聲見自性。你們就能將眾生的妙法啟發出來,啟玄妙智。這才是真真正正修行、修道,啟發大眾,開發眾生,度眾生苦厄的真理妙法。
  啟玄妙智滿世間。我們若悟到世間的萬法時,就知道每一個法都是在開發我們的生命,無論是善法或是惡法都是在啟示,開發我們生命的原動力。即是佛家所說的,無善無惡,不是沒有好人與壞人,不是這樣。壞人與好人皆滿滿是,五百個同君、五百個同賊,這是宇宙的真理。所以易經的太極,一半是陰、一半是陽,一陰一陽叫做道,世間之道。那麼陰陽陰陽,陽陰、陰陽之間各一半,你們的好念頭,你們的壞念頭,我們的佛心、我們的魔心,往往都坐在一起,你不知道那一個是魔。我在民國七十五年到西方淨土,再回來的時候,向內看,兩個都一樣,都沒有差別,
  就像兩尊的佛像都一樣,要找出那一尊是佛,那一尊是魔呢?都跟你說,某某人你要怎麼做,那時候你怎麼辦?聽到一些修行家所說的,你要聽佛說的才正確。到底那一個是佛、那一個是魔,你們不知道。
  那麼,我就不管。我就用我所學的八卦,卜這一個是真的嗎?結果卜出來,這個是在騙我。另一個是世爻旺相為真,這一個世爻休囚為虛。我就說抱歉,你說你的真理是對的,但是我卦卜出來,真理是虛的,不要相瞞騙,不要玩弄,我的定力尚不夠,哈哈大笑。一會兒,形就變不好看了,現出魔來,我也感謝魔,你給我一種教育,你給我靈機一動,給我如何來辨別是非最好的方法。所以以後任何事情的吉凶禍福,我一定卜卦為準。你說,你通靈的。阿彌陀佛!對不起,我也通靈的。我通天上天下、通天地之間,神佛在天地之內,我卜卦能夠瞭解。
  那麼通靈,只通一點點,沒有通全部。易經八卦是通全部,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通靈只一條線的接觸,沒有辦法通全部。所以我就感謝,拜託你現出佛像給我看,讓我分別到底什麼是佛,什麼是魔?結果佛額頭有光,魔沒有光,我才悟到,原來,佛與魔就只光之差別,我怎麼這麼呆得不會捉癢,頭沒有光就是魔,只是思想,有光的是佛、有智慧呀!卦卜起來,非常的準,就有信心。所以各位,以後要做什麼?噯呀!阿彌陀佛!卦卜起來就知道。譬如中午李仁土講師說,師父呀!先修班一個學員的弟弟,在小時候就被車撞死。死後,家裏就為他安靈,安靈後就問通靈的,通靈者就告知死去的靈就沒有回來,那麼家裏的人也弄不清楚,就來問李講師。李講師卜卦,就說,這個靈沒有回來,因為沒有引魂,哪有可能回來。要引魂就要請名師才能知道其魂在哪裏,不然就不知道其靈魂在哪裏。
  我現在教各位一個方法,你們要瞭解車禍死去這個人的靈魂在那裏?一般靈魂都怕見到光,都會躲在陰處,若是此地僅有一個尿桶,而沒有其他物體,他就只躲在尿桶下。有樹就躲在樹下,石頭就躲在石頭縫裏面,絕對不會到處亂跑,陰暗的地方就是他的厝,就像一個小小的洞,靈界就躲在裏面,那就是他的家。所以靈魂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他的我執,執一個微光,很微小的微光裏面,並是我們今所唱的祭祖歌曲,乘天威光來聚會祭祖大典,我們的祖先乘天威光像降落傘咻的一聲到祭祖大典會場。若是橫禍死的靈魂就暫時居在石頭下,石縫啦、樹下啦、草木下、或是厝下,那麼你怎麼辦?就只在那邊搖鈴鏘鏘,若是一遍空白要去那裏鏘鏘,是要離現場最近黑暗陰濕的地方,一定躲在這些地方,就在這裏來接引,非常簡單。
  那麼要怎麼引靈?就衣服拿著,點三支香,在現場:拜請本境城隍、本境眾神、本境土地公,弟子某某人,今天前來接引,某某人的孤魂遊靈回家列入列祖列宗的神位。或是要接引到哪裏,請城隍爺、福德正神、土地公做主牽引,然後再說:某某人三魂七魄收攝在一起,你的業障重、你的冤債重,沒有辦法很多人來超渡。今天因緣時機到,某某人跟我說,某某神跟我說,我請城隍爺做主,土地公幫忙,保護你的三魂七魄收攝為一,衣服給你穿,跟我一齊回來。香拿著,衣服包著,撐著黑雨傘回來,但是不要怕。一定會跟你回來,不必請黑頭、紅頭、白頭來鏘,這是非常好的方法。我傳此方法,你們可以用,這是啟玄妙智滿世間,眾生聞聲見自性。眾生聽到聲,你叫他就回來了。昨天我聽林仁上師兄說,他弟弟的鄰居有一間厝,晚上都會看到一個坐在那裏。那一間厝大家去住,都會看到有人坐在走廊或坐在樓梯。來租的人皆住不久,而且住了塗塗塗,問我要怎麼辦?我說,請人去超渡,要請法師去超渡誦經,接引離開,要這樣做,這間厝才能住。
  二六天宮南北天 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 無善無惡真超昇。
  各位,上帝爺公、玄天上帝,一手拿劍,一手中指立起來中道。萬項事情要中道,左腳踏龜,右腳踏蛇,我們在走路,一善一惡,一善一惡。所以我們在走路要很注意,不要走入惡念,走入黑暗的路。我們不能金雞獨立用跳的,所以我們在世間所走的路一善一惡,這就是如來最上禪。我們仙佛寺養龜不養蛇,蛇怕得要死,龜較溫順,順龜者是光明,蛇是惡啦!偏偏每次要法會,都有些蛇王爺,蛇師兄、師姐都出來巡巡,爬一爬,這都是很自然。若說蛇壞,蛇也不壞。若說好,看到也會怕,善惡呀!善的也會嚇到人,惡的會怕善的人,善的也怕惡的人,我們叫做無善無惡。玄天上帝左手立中指是中道,右手拿劍是斷煩惱絲。
  我們的煩惱有善有惡的分別,這壞人,我不理他,這好人,我理他,這也不對。站在修道,站在我們的靈性、站在我們的自性,善要度,惡更需要度。為什麼惡更需要度的原理是怎麼樣呢?因為惡的啟開,就是前生跟我們有很好的好善緣,這一生才會相遇,相遇就要度他,要超越他,度他們,這就是人在世間,如來的最上禪。
  二六天宮南北天,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各位,我們平常好事都做,壞事減做一些,最好壞事不能做,我們惡念不能時時起怨恨的心。有一天要死時,大家有經驗嗎?我在民國七十五年念佛,當時要脫開之時,無論是生或是死之時,一直念佛,生命將關之時,過去的煩惱都到來、現前,那都痛苦,知道嗎?好在,我尚未修行之前,就反自懺悔,把所有過去對不起朋友的就道歉,該還的,我就還,須要我原諒,我就來原諒他,一直做。做了一個半月,在夜間或是白天有時間就靜坐下來,回想自知道事情以來,一件一件的去做反省、做懺悔,該道歉的,就快道歉。
  就像現在我父親,我沒有時間可照顧,都由我哥哥及弟弟在照顧。我常常向哥哥嫂嫂及弟弟弟媳婦謝謝你們,我沒有時間回去照顧,感謝。我也是從心去做,時時去感恩,雖然沒有表面去看到,但是心也心心相印,我們的心就像星星,像燈光,一個燈點亮起來時,大家光明的光會越光。同樣的意思,所以各位同修,這即是修行了。當我們有一天時間到,要斷氣時,該道歉的道歉、該原諒的原諒之反省懺悔過後,做到問心無愧,會覺得很安祥,一口氣斷了。再見!這樣就好了,這四十九天就不必再做七了。因為做七是在反省,第一個七,是釋迦牟尼佛佛陀住世最後在菩提樹下修行時,七天為反省的週期。以後開示,若七天反省未完,再做第二的七天反省。到第七個七天還反省未完,就要再百天,一百天再給反省。由於業障較多,尚未反省完,再來就對年。對年的反省,若能反省好,就去當神、當佛。若又沒有反省完,就進入列祖列宗受子孫的朝拜、當門神。
  門神是一個老父,一個老母。為什麼人死後會睡門板,睡門板,表示當長輩的,以後為子孫顧門口。我們大家都會為子孫顧門口,你們就是門神,一個尉遲恭,一個秦淑寶,就是門神。所以大家悟到,我整個放下,我為護法神將來照顧子孫。因此做事業,祖先不會拜的人最呆,沒有拜祖先,事業、家庭能夠順利,我就不相信。有的祖先不在身邊不要緊,我們就靜下來,合掌觀想在我們家祖先的前面。把祖先請來坐在我們的心窩,不要急,也不要亂想。等一下,我要回中寮,中寮在做醮,哥哥要我們回去走走。好呀!我就要回去,就想到會堵車。那麼要回去拜祖先,請不過來不要緊,你就靜心安定下來,合掌把祖先放在心窩,禮敬祖先。雖然不在家裏拜祖先,也照常在拜祖先了,這是無上禪的心法。
  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我們要做反省懺悔到無善無惡,我們就能真超昇。我們要做反省懺悔有煩惱時,要超昇,就來念這句偈:二六天宮南北天,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我們要來多念這句偈,凡事要超越,不要進入事情的內面,若進入事之中,就有善有惡了,要跳出善惡之外,來看善惡之時,就能中道。怎麼來跳出善惡,譬如兩個人相爭,相爭的原因在哪裏?我們用判官的方式來看自己和別人,現在看一件事情,這是他,這是我,過去有爭執,現在我不要和他相爭執,看這個是我,也是別人,我回看當時,是回想,是內觀,觀心自在。兩人過去在相爭執是什麼原因?你在做判官,當有果斷的法官,才能做到無善無惡。
  譬如今天中午有很多信徒來問我事情,我現在要想,絕對不可以坐在辦公廳來想事情。我要化做中午,我某人坐在這裏,很多信徒,包括出家眾也來問事情,出家眾也跪著來頂禮,這樣對不對,要很客觀再看回去。不要認為那個是我,若是那個是我,就錯了,你已經有善有惡,修道是這樣而已,非常簡單。不然要怎麼修?所以一切法,如來最上禪是我們當下這個時候。 所有一切聖神佛菩薩,三三天或是所有三重千的世界,都在我們的心中,你就善惡清清楚楚,所以各位要如何修到真真正正善惡呢?就是要反省懺悔去實踐。
  十一月一日師父講解天德經。守夜義工、黃修益、游光男、廖千慧、連鳳嬌、何進發、古玉琴、張祐揚,林俊帆。今天是農曆十一月一日,也是易經八卦開示的天火同人之日,今天早上誦經法師踏入千佛禪堂之時,入門佛位及佛前聖神之香爐,同時發爐,這即是天神下降臨壇巡壇、鑑壇,共同來讚歎九九天的護國息災法會。自八月四日開壇到今天的十一月一日,這中間所有的法師及義工、法工與所有同修弟子的奉獻布施、無謂施、愛心及法施、財施。所以今天有這個好因緣來辦好這場法會,我們將十一月十四日圓滿。
  這期間來,法界的加持,天神、聖神、列祖先賢、中華三祖及所有天神人間大眾之心的共同讚歎,願以此功德全部迴向給中華民族萬姓宗靈,總共有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列祖先賢聖靈,迴向給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也迴向給你們各位所有的累劫冤親債主,化解怨仇,迴向給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聖靈及諸眷屬,還有三界萬靈共同來創造人間淨土,共同來創造世界真和平。那麼也願意以此功德轉施給各位,有求事業者,賜福給大家事業順利,有求家庭平安者,賜福給各位家庭平安幸福,有求家庭子女智慧聰明者,凡有所求,必其應,這是中華民族三祖列祖先賢,天神、聖神的慈悲。
  我們講到二六天宮南北天,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我們要超昇,就要跳出善惡。善者,我們要善繼續去行,惡者,就要去斷掉。我們要把惡者,看成是一面鏡,我們的心中本來是清淨的,為什麼有這些污垢的現象出來,這是我們的腦海內,五官的眼耳鼻舌身意所造成的煩惱,也是我們的惡念。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就是在這裏。曾經有人對我說,無善無惡,世間善的這麼多,惡的也這麼多,是為什麼?不是這樣看法,也不是這樣解釋。無善無惡,我們做善事時,不必去執著我做多少的善事。無惡,世間所有的惡業,我們本來心就清淨,心清淨就沒有壞的想法與念頭,為什麼有這些壞的念頭,是自己的糊裏糊塗造成。要無善無惡,才能超昇,跳過煩惱境界的一條生死河。
  二七天宮滿周天,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恆是天機。
  二六天宮天王是玄天王,是圓滿的,法是無定法,法是無常、也是有常,這即是玄天。那麼滿周天,所有一切法、聖法,所有宇宙虛空理都是一,真理是一,真理就是真理、善法就是善法,都是一。滿周天,本來虛空界都是善法、善道、善心,光明的,為什麼會黑暗,是一種調和,這是道,一陰一陽為道。那麼,我們住在地球上,地球這一面照太陽,後面就照不到太陽,所以一陰一陽為道,最深的真理在那裏,時間和空間,為什麼這個時候有光照到,因為時間、空間和地點,才能照到光。這邊陰也是時間、空間和地點,才會陰。所以真真正正的大道的真理,除了一陰一陽以外,時間和空間是真真正正大道圓滿的滿周天。
  各位十方善知識,有些人在修行,就坐著在轉周天,從鼻吸氣進來的空氣就到丹田,眼睛觀鼻,鼻觀心,事實心看不到,只看到心臟,我們的心都看不到,心是意念去感覺到,是為心,有看到心嗎?不可能的事情,那麼要看到人的心在那裏,一個人積極在做善事時,才能真真正正看到心,看到人做善事時,也是你的善心跑出來,才能看到人做善事,若是一個人沒有善心,惡心、惡毒的心時,就看不到人的善心。怎麼講呢?若看到人做善心時,呀!那做假的,所以這就惡念的人。現在社會有很多這種惡念心的人。
  譬如慈濟功德會,有這麼多的菩薩在做善事,不埋怨、無所求在做善事,有的人說,那就是在演戲,在做假的,我看這種的人,有夠可憐,那就是惡心,所以我們要發出我們的善心,看那麼多人在做好事,我們要發出善心讚歎人在做好事。所以心的發露有時間與空間,什麼時間發露出善心,什麼時間發露出不好的心,這都有時間與空間的滿周天,整個大宇宙虛空這麼大,地球以外有黑暗、有光明,這是萬生萬物、山河大地、星球都有其時間與空間,在自轉與公轉的運轉關係,才有一陰一陽,這都叫做道。
  我們看到這個道,善道、惡道有夠多。那麼大家記得,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我們都要去看到人的善道,惡道不能看,你們看到惡道會有煩惱,看到善道會有歡喜,當你歡喜時,你的生命充滿活力,這叫滿周天,善念、好的念頭滿周天,那就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候,若都看別人不好的,這就是你煩惱的開始。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若是盡量去找別人的毛病,是在計較自己的生命,我們一直在挑剔別人的毛病,你是在挑剔自己的生命,若是會挑剔別人的缺點時,要將別人的缺點拿來當自己的鏡子,做自己的座右銘時,你挑剔別人不好的地方,你即是滿周天的法喜。
  曾經有一對夫妻信徒來問說,老師!我的先生有夠不好。我問她,結婚幾年了。結婚四十五年。四十五年才說不好,為什麼不在從前說不好。她就說,在結婚的第二天,就發覺我的先生有夠不好,無一是處。那麼請問,妳生幾個孩子。生五個。五個有沒有餓死,有養起來嗎?有呀,大家都長得很大了。那麼長大了,這五個孩子事業如何?都不錯。那麼妳有在做生意嗎?沒有。妳有在做事業嗎?沒有。妳有在賺錢嗎?沒有。那麼妳的丈夫有多不好。妳的丈夫賺錢,養這些孩子,養整個家庭、養子四十五年來,妳丈夫那有不好,妳不能只看丈夫不好的地方,要看丈夫好的地方,妳就會很快樂。
  那麼這位菩薩想想說,我丈夫的缺點很少,優點很多。缺點只愛喝酒而已,酒喝了就會鬧,鬧一鬧,第二天早上,就照常出去工作,酒只是米酒頭喝一喝,錢都拿回來養家。所以我們看人的優點即是滿周天,法喜滿周天。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妙法難聞、妙法難得有,我們人的心念、見解、看法以惡及善來做鏡時,我相信世間都是好人滿周天,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恆是天機。
  很多修行的人,修行大道,將他修成的妙法,叫我們要坐著眼觀鼻,鼻觀心,呼吸轉到肚臍,肚臍轉到陰竅,陰竅從後面轉,一直轉車輪,這樣一直轉,就會開悟成仙,不可能的事情。很多人修行就一直執在肉身、執在軀殼,一直這樣轉時,旁邊“碰”一聲、嚇到就堵住了,或是電話聲一響,就會堵住。或者氣一直在轉,感到氣在轉,忽然想到煩惱時,那麼你的氣會變成黑氣,到最後胸部會被綁住,那麼接著腎臟也被綁住,腎臟綁住後就再換綁心臟、綁肺部,所以真真正正的轉周天,就是善念,一直往好事去想,若是沒有好事可想,就來念佛,念聖神的名號,才是真真正正的滿周天。
  以前我也跟人修行,要修成煉氣士,我可以打氣,修了一段時間,身體越修越虛,煩惱越多,到最後腰酸背痛,頭會被塞住、就有神經不正常,只想要修成道、修成仙,修成佛,佛就是智慧呀,要修智慧,不是修什麼轉周天,我的頭會清。頭清有何用,善念不想,只想惡念,那有何用。所以鬼谷仙師開示天德經,天公有一天王為天咸王,天咸王之修行,山澤通氣貫古今。山是什麼意思?山為陽,澤為陰。山為貴,貴者有智慧。澤者為湖,是包容的心,有肚量,人要有肚量。山中的田有水,水中有蚊蟲、魚蝦種種的萬生萬物,也沒有計較大小,計較是什麼,均供其生活、有生命,山者是智慧,田中水多時、這是生物會來這邊休息。山上供萬生萬物休息生存,皆沒有計較,可見心量之廣大,我們要學山澤的心量,才能貫古今,我們來世間,所有一切都是古今,自古以來,一直留留到現在來,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這是靈魂的生命,身體的生命幾十年而已,而靈魂的生命幾千萬年,自古到現在到未來都是不生不滅,為何我們沒有那個雅量去納受別人的優點與缺點。
  山澤通氣,並非,有的人之修行,任督二脈打開,若是念通不好,任督二脈打開也沒有用,打開後又在縮起來。所以任督二脈是陰陽,是善惡,是是非,那就是教我們跳出善惡,超越善惡,超越陰陽,超越是非,才能打開任督二脈,才能山澤通氣,才能轉周天,才能滿周天,這是由念頭,由善念、善心、善行的開始。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易經大學,唯心宗的法門,是要大家時時發露善心,才是山澤通氣,才是轉周天。生命永恆是天機,生命是永遠,才會體會到我們的生命是不生不滅,真真正正的永遠生命,就像佛陀修成正果,正果不是鍊氣士,佛陀最後是把身體放掉,把精神留下來,把妙法留下來,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長生妙法。
  所以各位修行的人,要修煉氣士、要修滿周天的人,我建議你們來把這句念好,二七天宮滿周天,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恆是天機,一直念時,周天就能轉得開,任督二脈打得開,周天打得開,就能佛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的正果,修到佛的慈悲心,修到佛的果位,佛的境界。若只是在用氣轉周天,就是在守屍,一旦業力現前,體都沒有了,要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善念、善念、善念,光明、光明、光明,光明的思想,光明的心,這才是真真正正修行正果,滿周天的妙法。
  各位同修弟子,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來世間從各種各種的經驗去體驗,體驗後要達到問心無愧,問心無愧,才無罣礙,才無恐怖,沒有顛倒夢想才能究竟,究竟的妙法在那裏,唯心宗的法門才能究竟,唯心才能究竟,若離開心沒有辦法究竟。所以大家認真來修持這個妙法,二七天宮滿周天,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恆是天機,為不如法門的妙法。天德經的講解到現在,已經接近圓滿,願以所修持的功德都迴向給三界萬靈,迴向給地球上所有人類的堂上祖先,迴向給人類每個人的冤親債主,大家放棄私心,放棄怨恨之心,放棄不滿之心,放棄貪瞋痴三毒之心,隨鬼谷仙師所開示的善法、妙法,好好將心靈上不滿的放下,能夠同證菩提大道。
  所有的列祖先賢,尤其我們每個人的九玄七祖,過去沒有因緣來聽到妙法,今天有機會聽到妙法,我們就要放下過去,累世以來的貪瞋痴三毒的心念,能夠這樣,各各就能靈光顯現,我們的子孫也一定能充滿光明與歡喜。二七天宮滿周天,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恆是天機。這在跟我們講修行,真真正正的修行,不是靜靜的坐在那裏吸氣吐納法,吸、哈,這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修行是在修善心,每個人都善心,如何將那個善心拿出來而已,每個人過去都有糊塗的一時,糊塗過去生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所以過去的糊塗,時時要拿出來反省懺悔,不對的要去跟人抱歉,我們不要再發生,這樣的心就好了,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有很多的弟子及信徒,就來鍊氣,鍊氣功,一直轉周天,轉到氣被堵住了,眼睛就全方位的在轉動,頭腦也有問題,有的修一修,晚上在床上睡,睡一睡就下來坐在地上尿尿,這就是走火入魔。我們的心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我們為什麼執著這個殼,錯了,我們有這個殼來做善事,用身體去做有益大眾的如來事業。
  就如我父母親給我這個身體,我用身體的口、意來做出回饋社會,回饋諸佛菩薩,回饋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給我們的恩德,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了。我看過很多信徒弟子,老師!我拜那一個師,手能舉多重,能夠怎麼樣。我說,沒有用啦!你一直執著臭皮囊,業力現前時,腳酸手軟,那有辦法做多少,所以時時修行,就是修持我們慈悲的心念。當時佛祖在世間時,有很多眾生去找時,無論是好是壞,佛祖的心都把它包容起來,以一個歡喜心來結緣,都以很歡喜心來開示,讓他們歡喜心回去,這即是修行,所以各位,要把心量打開,運用我們的嘴,說出有益大眾的話。不是用我們這個嘴,憑著三寸不爛之舌,我能夠說什麼,就相爭辯,是非一大堆,不該講的一直講,講到最後去傷到他人的心,也傷到我們祖先的心,所以可以當啞巴,不能話亂講,講了一大堆,枉費要幾千年才有此殊勝機會,出生為人身。
  希望各位同修弟子,修口非常重要,不能動不動,就用嘴去罵人,不用我們的嘴去講些挑撥離間的話,讓人吵架,沒有事實的話說一大堆,讓人拚生死,這樣你要負因果。我們的嘴是報人歡喜,若人有缺點,你要告訴他那裏不對,要怎麼做才對,參考看看。但是一個有缺點,有他缺點的道理,我們提供好的給他,不好的自然私下自己會修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自民國七十二年開始學修道、開始行道以來,剛開始時、涵養不夠,很多的事情,不好的就真接了當的直說,認為自己很行,經過一段時間,感到我的精神很不好,元神很虛,感到非常無力,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才開示,你的嘴舌是帶給人生命,不是帶給人失意,不是帶給人悲觀,這樣就不對了。
  你看到眾生的缺點,眾生大眾都愛面子,你說他的缺點,會腦羞成怒,會見笑,反生氣,見笑生氣時,你就沒有幫忙他,反而增加更多的煩惱,這就不對了。那麼相對有不好的,要從好的開示路讓他行,這才是真真正正渡眾生呀!你時時以這種方法行為來做,即是滿周天啦!你的法喜即是滿周天的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恆是天機。我們要修行的人,修鍊氣的人,就說,我一隻手能舉幾千斤的人,或是在轉周天,靜靜的聽,有氣聲呼呼叫,呼呼叫會神經病。我有弟子來這裏就修轉周天,修到最後,善事不做,就在一直計較轉周天,有事不做,就覺得在轉周天很舒服,是騙人的啦!眼前小孩子就沒得吃,你沒去賺錢,心怎麼會安,不可能的事,所以社會很多偏差的修法,各位要改善,才能真真正正的去超生。所以修轉周天的,修什麼的,你們要注意,善念、善行才是滿周天。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