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681,295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83.5%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7)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七) 混元禪師 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經」,諸佛菩薩、聖賢在過去生都有很大的願力,為了要成就如來的大業,為了要成就利益眾生的大願力,所以都有自己的願力之宗旨及目標,我們藥師琉璃光如來所發的願、十二大願,就是要救渡所有一切有情、諸有情的眾苦,所以,我們若要救渡眾生或者要完成一個大事業,必須要有一個願力,「願力」對人是非常的重要,若是無「願」者,我們所有的一切事業,所有一切人生的過程,目標,沒辦法達到「果」,這一點再三的為各位提供、提醒。
  
我們上一節講到日光、月光菩薩,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大護法神、大菩薩,衪們很快的就能補到佛的果位了,等於我們的碩士,讀到了碩士,你就有讀博士的機會了,若是我們沒有讀過碩士的過程,你要讀博士這件事是不可能的,因為你必經的過程,是要有碩士的過程,所以你才有可能做博士。
  
什麼叫做「榮譽博士」?掛名,因為你在社會上有成就了,或是事業有所發展,那麼,我就為你開會「給某某人穿這博士的衣服、博士的帽子。」這叫做「榮譽博士」。

但是在修行上,沒有這樣的,修行的過程,必須要一步、一步走,一步、一步起,按步就班就對了,所以,修行和世間事完全是兩回事,但是,世間的事就已經提醒在出世間的法的事情上,不可能由羅漢就進到佛的果位,不可能。所以,我們日光、月光菩薩很快就能進入佛的果位。諸有情的眾生要有信心、一定要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我們要有發願,發願我要往生往那裡去、或是願生彼佛世界。
  
「願生彼佛世界」,兩種的用意,就是說我們往生以後,我們在世間住到不想住以後,我們就發願要往淨土回去、往琉璃光世界回去。但是,在我們還沒有回去以前,我們也可以建立一個淨琉璃的世界。昨天給各位講過,淨琉璃的世界就是我們的心完全沒有遮掩、沒有欺、沒有詐的狀態之下,叫做淨琉璃的世界。我們的心靈、我們的智慧完全清清楚楚、沒有遮掩、沒有煩惱、無顛倒夢想,這就是我們心靈的淨琉璃世界。

所以,東方世界跟西方極樂世界都一樣、都是清淨的,完全在於我們悟不悟,有的人執於「我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有的人「我要到東方淨琉璃的世界。」這是相對的,一東、一西對待,若是站在我們易經的「易」、大宇宙的炁而言,西是屬金,東是木,「金」、「木」表面上是相剋,但是這先天之炁,西方是「水」、東方之炁是「火」,那麼,「水」與「火」沒有相剋,水與火是相調和的,是「既濟」,兩樣都不可缺少。

我們一個人的身體若是不好的,溫度就不好,若不是發燒、燒得很熱,就是冷得非常冷,所以,我們也要有水火的調和、水火的既濟。站在我們人的兩隻手,左邊為水、右邊為火,水與火一定既濟,你不可能說只用一隻手就好,不會說我一隻手絕對不必用,不可能,除非斷掉。

但是,我們若是手斷掉的時候,我們動左手要拿一樣東西,你的右手也會有感覺、自己感覺左手要拿了,右手也要來拿|你會有這個感覺要拿這個東西;左手去拿時,感到力量不夠,你會想用右手幫助出力來拿這樣東西。這都是「空的世界、思想的世界」。
  

那麼,我們一個人在世間,當我們在世間有各種的苦的時候,各種的苦惱、各種的不安之時,我們也必定有各種的想法,想說「我能過著更為安和否?較有福報否?過得較平安、順利否?」這也是「水與火的既濟」。所以,宇宙間,萬法不離陰陽的對待、萬法不離你與我、萬法不離你跟他,都有一種「對待」的現象出現。

所以我們世間的娑婆世界,就是較骯髒,因為娑婆世界不是淨琉璃的世界,娑婆世界是「有色」的世界、有色的世界,有色的世界中所有的一切較有衝突、較有衝突;空的世界、琉璃的世界就沒有衝突,都是光明的世界。光明的世界,人與人中間就沒有衝突,尤其都是男性,男性表示都是光明的想法,光明的想法為善男子、為男性。女性所代表的「法」而言,叫做消極、黑暗、不知足、貪、瞋、癡的現象。
  

所以,我們要淨琉璃的世界,我們就從心、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我相信,我們大家都是會成就,我相信,我們大家未來琉璃的世界都在我們身邊,我們腳所踏的就都是琉璃的世界,這也是諸佛菩薩所期望的、一心一意極力來弘揚佛的妙法之道理就在這裡。

爾時世尊。復告曼殊室利童子言。曼殊室利。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闕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由昔人間。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今在惡趣。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念時。從彼處沒。還生人中。得宿命念。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物。
 
我們的世尊,又跟曼殊室利這位童子說。
「曼殊室利。有諸眾生。」有很多、很多的眾生。「諸眾生」不是只有人而已、不是只有動物而已,不是阿修羅、地獄界而已,不只。人、非人等等、眾等,叫做眾生。
  
「不識善惡。」不懂善、惡,不知道好、壞。現在很多人確實不知善惡,做完了才來後悔,所以,菩薩怕因、眾生怕果,眾生就怕「法院判決了,要關了,要如何、如何了。」都怕這樣而已,在做的時候都沒有考慮以後。
  
「惟懷貪吝。」貪,現在有錢的有兩種人,第一、越有錢時越會布施,越會布施的人,以後他會越有錢;另一種人是越省吃儉用,越是搜刮越欠人家。曾經有一位信徒,也是我的老朋友,他存了一些錢,他用民間的利息借給人家,平常銀行的利息若是六分,他一定是一角,他又做一次扣,譬如一萬元就是三百元,加上扣東扣西的,一萬元變成四、五百元,若是對方慢了一天來繳,就又要多幾成,我說:「某某人,不要這麼做,你這樣做,以後會斷了你的褔、斷你兒子的褔,你這些孩子會把你的花光了,不要這樣,多做一些善事。」他說:「哼!歡喜甘願的,不然你支票拿來借他,我照樣這樣借他。」

我說:「啊喲!你這樣不大好的,根據我所知道的、佛所講的,這都會有因果報應的。」他說:「啊!少年人知道什麼,錢最好了,人是什麼?」好吧!大約經過三年了,有一天,他被人倒了,他要向人討,人家就叫「兄弟」(註,黑道人物,如流氓等)要找他算帳;倒了其中有一件很多錢的,就開始告,三弄四弄的,錢沒拿回來,反而倒貼。接下來,他的孩子被別人牽去做生意,結果不是做生意,是牽去賭博,賭得全部家當都輸得光光的。有一天,遇到我,才說:「張先生、張先生,你說的沒錯。」

我說:「我所講的話不是我講的,我只是將佛所講的這些,我轉達給你,過去我相信你也有聽過,但是你財迷心竅,你一心一意的迷入這些錢財時,任何人講什麼你都不會相信,財迷心竅。」
 
那麼,開始倒蹺蹺、賠得光光的時,才來說他不對了,來不及了,幸好,還有覺醒、有懺悔。所以,我們如果不知道善、惡,不知道什麼是好或壞,這種現象很多就對了。「惟懷貪吝」,光是貪財,只認為錢最好,什麼都沒有了、天理都沒有了,不對的,我們人有錢是天給我們的,不是我們會賺、不是我們行,如果像我們今年的口啼疫,養豬一次養了幾十萬隻,想說「我一次收成,幾十萬隻、一隻賺一千元,我現在賺的一年一億元,我比什麼都好了。」沒想到來了這個病、天不養人時,結果整個掃光光的。這類的例子很多。所以,我們要做給天看、順天理而行。
  
「不知布施。及施果報。」不知道布施。我們有一位信徒,人家若去向他「分」(河洛話,乞討之意)或要做什麼時,「哼!我那裡布施得完。」他的人是很有錢,「哼!我怎麼布施得完,那一群吃飽了不去賺,只會吃飽了靠人布施,我都不會。」啊喲!你都不會?我說:「你不用怕不會,不用怕不會有一天當乞丐。」我們人若是有賺到錢時,要感恩、感恩社會給我們的,我們會賺錢,不是我們自己行,是天給我們的、社會大眾給我們的,若是我做紡織的、很會做,我賺了很多的錢,若是沒有種棉花的人,看你要到那裡去做紡織?沒有種棉花的人,你那有可能呢?沒有這些採收棉花的、沒有這些再加工過的、加工棉紗的這些人,你那有可能有這些呢?所以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要知恩、感恩,我們要布施,我們要知道布施。
  
我們的布施都是一個善因緣,我們每一種布施都是一個善因緣,你所布施的人,往往曾經在過去生中有一世跟你有很深的緣份、有很大的恩給你,有的過去生是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妻、子、我們的親友、親戚,這一點,各位,你們不要認為布施是多餘的,我們有能力,多少都布施,不在於布施多少錢布施在於一點心。我們有的人不曉得布施。
  
我曾經有一位信徒,他差不多七十多歲一點,來的時候,我一看他,我說:「老菩薩啊!你很有布施的心喲!不然你早就死掉了,不會超過五十歲。」他才說:「老師,你把我講對了,我不敢說,我小時候懂事時,我父親、我公公去找唐山先生為我做流年,說我一生要多布施,否則五十歲那一年過不了。」偏偏他小時讀書時,就會看到乞丐,有一塊錢就給、有兩塊錢也給,四處去救濟、去布施,都去做,廟裡,他有一元、十元也都拿去布施,結果五十歲那一年,有一次突然病得不省人事,很痛苦時突然頭暈目暗、四肢無力,自己感到一直抽搐、一直抖(事後問起他的家人才知道,手如此抽搐、好像鬼一直要把他拖去。)

這個人昏昏沈沈、魂跑掉的時候,遇到一位穿白衣的,拿一支佛塵、又拿一罐水,佛塵就是柳技、就是觀世音菩薩,跟他說:「你這位弟子,你在生時,布施做很多,你好回去了,你的福報,天又給你添了三十五年。」(啊喲!三十五年?很少遇到過,最多都是添十二年而已、十二年、一齒年。)又添了三十五年給他,揮一下就驚醒過來了,家裡的人還在旁邊哭,「你們在哭什麼?」說:「你如何、如何……。」「沒有啊!我在睡啊!」「你怎麼又醒過來?」「有一位穿白衣的女人,拿一支佛塵,拿一罐水把我倒下去,把我揮一下,叫我好回去了,我就醒過來了。」

「他就是告訴我說,我在生時布施很多。」所以,他五十歲就過了,到結緣時那時是七十四、五歲,現在差不多要八十歲了,到八十五歲還有五年好過。
  
所以,我們若有布施,不是多或少的問題,一點心、一點心。我曾經講過,在員林海口那裡,有一間帝爺公廟、帝君廟,要蓋的時候,那些聖神扶乩說要化緣來蓋廟,叫那些委員都要化緣,剛說完時,剛好有一位乞丐進來,站著問說:「要做什麼?」「要蓋廟在化緣。」「我的財產全給你了。」就覆蓋下去(註,乞食的碗),只有幾塊錢而已,說是全部的財產都布施了,湊起來都不到三元(因為以前是一角、兩角、五角的,加起來不到三元),等到廟蓋好了,帝君降乩講去找這個人回來,「找這個人回來做什麼?」「回來當廟公。」「要去那裡找呢?」「這個人已經跑到鹿港去了,現在都在鹿港活動、在那裡乞討。」

去找到他時,他說:「怎麼有?我那有布施?沒有啊!我怎麼有?」所以,真正有修行的人,他不會說他布施多少,他說:「我那裡有?」「你覆蓋了一下……。」「喔!那個喲,那裡面全是跳蚤、全是垃圾而已,零錢像田螺殼,也沒有什麼,我只是倒蓋下去而已,我又沒有布施。」這點「布施無所求的心」就是佛了。

所以就請他回來當廟公。所以,我們布施,不要說要多少錢才叫布施,不可動不動的只往口袋裡裝進去,光往口袋裡裝進去的人,到後來都有很多的苦,因為我們布施一角,人家要還你十元,譬如,你布施這些救濟院的、孤兒院的,他們對你存著感恩的心、感恩的心,他們的護法神要回報你,所以,我們布施,「及施果報」我們要種善的種子,一定有好的報應,很多、很多、很多。
  
我的一位老弟子,到一百零三歲才回去,我說:「你為什麼吃了那麼多歲?眼睛不好,吃那麼多歲做什麼?」他說:「老師啊!我現在九十七歲,我善事是沒什麼做,但是我喜歡做什麼時,我就做什麼,我要求一樣,就是不要讓我的眼睛看不到而已。」到了九十五,六歲的眼睛開始看不見,他就很不滿的說:「天啊!你怎麼這麼沒有天理?讓我眼瞎,我做了那麼多的善事。」

剛好耳朵裡面聽到有人在跟他講:「你到九十五歲,你過去生的福不夠,你這一生的認真施捨,所以讓你活到九十五歲,已經九十五了,剩下的是多出來的,若是你還要再多活幾歲的話,你的眼睛不要看得到、你要眼瞎,上天開會結果,要讓你眼瞎,你才能活到一百多歲。」

我跟他談完後,我說:「你要高興、要感恩。」這位老弟子姓洪,他說:「老師,如此、我甘願了、眼睛看不見我甘願,我要唸佛了。」他問我說:「唸佛有沒有看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說:「有,一定有看到,你唸佛也好、唸諸佛菩薩的名號,你的心內都會看得
到諸佛的世界。」
  
所以,我們人有施捨,一定有好的果報,我們若是捨不得施捨,一定有很壞的果報,這是千真萬確的,在我身上,面對面接觸過的緣,很多。譬如我的一位弟子、徒弟,我們仙佛寺有個如來園、在八卦園,地理是不錯,中央有一尊佛(十方善知識若有時間,歡迎來仙佛寺,如來園的旁邊是五百羅漢,非常的莊嚴。)

去年的五月初五之前,有一天,我到埔里去看到這一尊佛、這尊石雕大佛,由大陸請過來
的,十幾年前就過來的樣子,我進去看了就非常的中意,差不多有十尺高、唐朝的,我看了很中意、很歡喜,一直在對我笑,我就設法要「請」衪,我問這位老闆:「這尊多少?」他開價六百萬,我說:「怎麼這麼貴?」他說:「六百萬不貴,若照歷史來算,這是很便宜的,一年的保管費五千元就好了,一千兩百年了,一千兩百年的利息多少?六百萬了啊!」我說:「如果這樣算倒是真的。」到後來,我跟他談、談到三百多萬,我說:「這樣好了,你幫我留著,我回去化緣。」
  
我回來以後,就開始要找人花錢,我的這一位弟子姓田○維,我說:「○維啊!來!來!來!一尊佛祖換一條命,你要嗎?」他說:「好啊!好啊!」當時他的媽媽、照醫師檢驗的是肝癌、肝瘤,媽媽是很傷心,醫生告訴她這肝瘤、肝癌差不多有五公分、很大粒了,若是目前的肝瘤、肝癌無法醫的很多。我的這位弟子他說:「好啊!好啊!不要緊,我要布施,有機會布施、我借錢也要布施,因為能夠給我的老爸、老母種福田。」我說:「好啊!就決定了。」三百五十萬元的樣子。
  
我就「請」了回來,他就將錢開(註:支票)了給老闆。過了沒多久,將近一個月,他媽媽又到台中榮總去檢驗,那粒瘤不見了,裡面那粒瘤沒有了,身體就一直正常起來了;又過沒多久,他的爸爸又載他的孩子,開車從門口要出來時,兩輛車子喝醉酒在賽車,碰!的將他的車子撞了約百餘公尺,他的爸爸昏昏沈沈的不省人事,他的孩子才趕快叫「阿公!阿公!剎車、剎車。」才迷迷糊糊的踩剎車、才停下來,不然不知道又要撞多少人,結果,車子「歪糕凄跩」(河洛話,一踏糊塗、慘不忍睹之意),人都沒有怎樣。三條命、救了三條命。
  
所以,布施不是壞,只要布施在正當的行為上、正當的地方,能夠利益以後生生世世、眾生精神之依偎的目標時,去布施,都是會得到好報;若是你的布施,例如在選舉時,我為你插一腳,以後我才來做你的工作,這不是布施,這是「標會」、當「柱仔腳」(河洛話,樁腳),這種不是真真正正的功德,只是世間的生意行為而已,這沒什麼功德可言。若是你有扶持一位民意代表或是鄉長,而他當選後,做出一些為非作歹、為害社會的事,沒有好好的為百姓做事,結果,你有罪,你有罪,你助紂為虐,你幫助他造惡業。

這一點,各位要認識清楚,我們要布施、要認識清楚。若真的要選民意代表,為百姓服務,根本就不必花錢,有的只是一點點廣告費而已。為什麼不必花錢呢?你要替大家做事情還要花錢,這根本就是違背天理嘛!對不對?你要幫人做事情,還要花錢?這個十個有九個騙人的,因為你一定要想盡辦法收回、回收,所以,這種的不是叫做布施。
  
「愚癡無智。闕於信根。」很多眾生愚癡、無智慧,沒有信的根。沒有信的根最麻煩。
「多聚財寶。」而且一直節省儉用、一直存錢,一毛不拔,這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的人。
  
「勤加守護。」而且將一個錢打二十四個結,要解都解不開,勤快沒有錯,節儉也沒有錯,但是你將它守護著,看到乞丐來了,就不歡喜。
  
「見乞者來。其心不喜。」
「設不獲已。」假使你得不到時。
  
「而行施時。如割身肉。」假使你很不得已給人家、不情願的給別人,好像在割你身上的肉一樣。
  
「深生痛惜。」哀哀吱吱、很捨不得、捨不得。
  
我們有一位老信徒,也是八十多歲,他是非常的「寒山」(河洛話,吝嗇),他「不節儉就會富有嗎?」要,要節儉,但是,你有那個命好節儉,天給我們的呀!我說:「你呀!老菩薩,你如果有時間,到這麼多歲了,要多施捨。」「哼!那要割我的肉啊!我省十塊錢要省幾天的,結果我一次拿二百元出去,我不是要省一輩子。」他就是拿不出來。

過了沒幾天,生病了,那些孩子就去買好的藥要幫他注射,問說:「這一支多少?」「一支兩千。」「這我要存多久了,替我拿去還。」說不要注射,叫孩子拿去還!這些孩子知道老爸的個性,就拿出去又拿回來說:「啊!我買到比較便宜的啦!」將標籤撕下來再倒著貼、貼別種的標籤,問孩子:「這多少?」「這只有幾塊錢而已。」事實上也是同樣那一支兩千元的,他就接受了。
  
等到他打針無效時,那時候才說:「你們注的是什麼針,給我買好一點的,省錢沒有用。」啊喲!突然開悟了。人在痛苦時,「再貴的你們都買下來沒有關係。」最貴的針一支幾萬塊他也在買了。
  
所以,我們人,錢用在有用的才有價值,假使我現在身上有一億萬元存在銀行,我沒用時就沒有價值,只是「看」而已,只是「煩惱」,怎麼煩惱?錢在貶值或是台灣跟大陸合而為一時,錢不知道能用不能用?種種的煩惱都會跑出來。所以人在世間,錢是剛剛好有夠用,是人與人結緣的橋樑,錢財的用意是這樣的。
  
這一點,各位,施捨是歡歡喜喜的,等於是我們結一個善緣、幫助他。所以,有的人好像是割肉、割身,一直哀哀吱吱的,等到要用的時候來不及了。
  
「復有無量慳貪有情。」還有很多,很多,無量無邊的慳貪有情的人;「有情」就是眾生,這是眾生,這裡就是指人。
  
「積集資財。於其自身。」積集很多、很多錢在他的身邊。「資」就是銀兩,吃的、穿的都有了。

「財」就是你自己要用的。都在他的身旁,「於其自身」。
  
平常我去理髮,有一位幫我剪頭髮的「歐桑」(日本語,太太),她上次才跟我說:「老師,我去年被搶,被人家搶走金子等等,晚上上完班回家時,在半路上、忠○國小後面那裡,被三、四位高大的年青人用機車撞到,錢被搶走又被踹。」我說:「妳吃飽太閒了,那些金子在家裡就好了。」她說:「放在家裡會被人家偷拿走。我都放在這裡的保險箱,而保險箱每個月要繳六百元。」感到捨不得就對了,她就抱來抱去的,已經抱了十二,三年了,都沒有事。

尤其那一天剛剛標了一個會二十幾萬,就連同金子,戒指,項鍊都裝在一起背著,接下來,平常身上的錢好幾萬元也都一起裝著抱著,這一次被搶走了,回家後又恨,又激動,睡都沒法睡,氣得直發抖,想到三、四位那麼高大還搶人。我說:「不要緊啦!搶走了妳還省了麻煩,這些搶妳的人要負因果,下一世為人要跛腳,破相做乞丐,再來乞討,會出生到受苦的地方去,他一定會去受這些業報,他如果搶人家一次,他就要投胎一次到這些壞的人生去,搶十次、他就要投胎十次,不然就要被割,做牛、做馬。」我說:「妳那不要緊的,妳如此反而清。」

才說:「是啦!老師,我感到最近晚上較不會驚惶了。」我說:「因為你身上沒錢,沒錢被搶了,沒有人會搶妳了。」我問:「妳怎麼不布施?」靜靜的,才說:「有啦!多少有在布施啦!沒空閒啦!」「

沒閒?好吧!不過我們錢如果積在身邊,反而沒有安全感。這就是佛給我們講的「積集資財。於其自身。」
  
「尚不受用。」又都沒有用

「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好像被錢財當做奴才。我們人的錢若是真的很多,當然是很好,開好車,住好厝,穿好衣,戴好錶,頭髮抹亮一點,領帶繫漂亮一點的,吃好一點的。結果,現在有錢時,吃不好,沒錢吃較好,有錢吃好一點,中風了,不划算。所以,我們人若有錢,我們要照顧父母、妻兒及幫忙有緣的人,不然,我們等於在被錢當奴才。這點我有經驗,我雖然沒有什麼錢,有一次我領了近十萬元帶在身上,沒有時間拿去給人家,帶在身上的那兩天,是有夠難過的,煩惱得很。

又有一次出國,我的身上也帶了幾萬元,想說出國在外要買個東西就有,結果,那三、四個晚上都沒睡,不知道要放那裡,要放在枕頭下,又怕人走了忘了拿,要放在別處,又怕晚上有人從旅館窗戶進來偷走了,那四天都沒辦法睡,我發誓以後出外去,我帶了夠用就好了,絕對不要帶很多錢了,我被這些錢當奴才,結果,若是要買的時候,最後一天買了,買了大包、小包的,忙著報關,如此一來真划不來。人,「活人被死東西玩弄了。」
  
「及來乞者。」
「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所以,我們人吝嗇、一毛不拔,我們死了以後、命終的時後,我們會出生在餓鬼道、餓鬼的世界。千真萬確的。
  
「或傍生趣。」出生到畜生、動物那裡去。
「由昔人閒。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假使這個人生在這之間,他有聽到,在世間時,他有暫時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之原因時。
  
「今在惡趣。」假若現在出生在地獄界也好、出生在動物界也好,動物的身也好。
「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在這一剎那,讓你懷念、回憶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
  
「即於念時。」當他這個念頭到來時。
「從彼處沒。」就會開始怕「我怎麼會出生在這麼壞的地方?以後會出生在惡道、餓鬼道、畜生道,會出生到那裡去?」我們就會想到。所以各位,我們對於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這個名號,假使一個人病得很重,不想再活於世間的,你告訴他:「你要勤快一點的唸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你勤快點的唸這名號時,你就會想到:『啊喲!我現在這麼痛苦,很恐佈,以後要往何處去?恐佈啊!』」

或是『暫得憶念彼如來名』或是我們一直想到藥師如來的名。『即於念時,從彼處沒。』就從那個時候開始,你那個念頭就沒有了,就結束了,就沒有那些驚惶的念頭了。
  
所以,若是我們在亡者的面前,或是他在生時造了很多的惡業,有的人在生時非常吝嗇、小氣等等、一毛不拔,怕以後出生在地獄界、惡道裡面,就叫他時時唸「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加上一個「佛」,「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我們叫他勤快一點的唸,他的念頭、他的心內就會開始覺醒,驚醒過來,「啊喲!我怎麼會這樣?」會覺醒過來,自己會怕、自己就不敢再造惡業,開始他會施捨、會去做布施,他就會離開惡道了。「布施」是布施給需要救濟的人叫做佈施。
  
「還生人中。」假使一個人出生在惡道、在畜生道、餓鬼道、種種的惡趣中時,他如果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名號時,他就會驚惶、不會再執著,趕快設法日後往生,而且由心內會覺醒,會反省、會懺悔而還生人中。
  
「得宿命念。」得到宿命念。
「畏惡趣苦。」很怕惡趣的苦。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利害關係,為非亂來,等到下地獄了才哀哀吱吱。我們目乾連的老母,她死了以後在地獄火煉裏面,她的兒子目乾連修行以後,有一天看到老母在地獄中受苦,拿東西到面前就化為火燒掉了、什麼東西拿到面前就沒有了,所以目乾連就求佛拔度他的老母,目乾連才請師父開示如何才能拔度他的老母。

佛告訴他:「你要供養很多法師、供養一個月,每天講經說法。」將他母親的靈調到面前,每天講經說法給她聽,講一個月,才將他老母由地獄救出來。佛跟目乾連說:「你的母親在生的時候,吝嗇、一毛不拔,乞丐向她乞討時,她不給、然後還罵人、趕人,所以死了以後,才會隨入黑暗的地獄,要受到餓鬼的苦。」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因果」一定有、不是沒有。我們有一些信徒,若來要拔度、要超度時,常常夢到父母、他的袓先沒有飯吃,夢到說沒得穿,把他查明的結果,就是在生時他的老爸或是親人非常吝嗇、一毛不拔,不知道要佈施、不知道施捨、不知道做善事,才有這些苦。
  
「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若是各位要離開這惡趣的果報時,我們就要樂善好施,我們要施惠,而且要讚歎布施的人、我們要讚歎布施的人,我們不可以不懂得讚歎。有的人看到會布施的人就講人家的風涼話,好像慈濟功德會在救濟那麼多人,也有的人:

「哼!那都是在做……,那又如何?」啊喲!你連一毛五分都不能出,你造惡業,你一定會下地獄,有的人被我罵:「你一定下地獄,人家省吃儉用的去做救濟、真的在做救濟,你還講人家怎樣、有什麼目的的。」我說:「你真的是惡魔。」

「老師,你怎麼這麼兇?」「我本來就這麼兇。你看我平常很歡喜的。笑笑的沒有什麼,當你一但違背了良心、違背了天理時,我一定會兇你,替你悲哀,為了幫助你,所以我一定會兇。」之後就不敢講,私下就偷偷的跑去參加功德會了,參加以後才說:「啊!不知道參加功德會有這麼好,參加之後我的心很輕鬆,都無驚惶。」我說:「我度到你了,你若沒被我罵,你這下子不會這麼好過日子。」

所以,我們要讚歎能布施的人,我們不可以說風涼話、講一些有的、沒有的,自己不去做反而去怨、妒別人、去排斥人,這是很大的罪過,自己要注意。
  
「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物。」一切所有的都不會貪惜,修到最後時,若是有人要求要以頭、以眼睛、以嘴、以血……來布施時,他也一樣、照樣的會來布施、來施捨。

我們現在很多人的施捨……骨髓的捐獻,這種人是大功德。有的人:「等我死了以後,我的眼睛或是……要來捐出。」這都是很大的功德。現在捐血中心的捐血,功德也是很大,這都菩薩境界以上的善知識。所以,連血、五臟六腑都要分給人家了,何況是財物呢!
  
這就是我們世尊開示說,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功德是這麼樣圓滿、功德這麼大。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來迴向。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