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313,57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8.9%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地藏菩薩本願經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分身集會品第二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獄名號品第五

如來讚歎品第六

利益存亡品第七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稱佛名號品第九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弘法吉祥文疏

地藏菩薩本願經01
    

地藏菩薩本願經02
    忉利天宮神通品 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3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4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05
    分身集會品第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06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地藏菩薩本願經07
    閻浮眾生業感第四

地藏菩薩本願經08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藏菩薩本願經09
    如來讚嘆品第六

地藏菩薩本願經10
    如來讚歎品第六

地藏菩薩本願經11
    利益存亡品第七

地藏菩薩本願經12
    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地藏菩薩本願經13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菩薩本願經14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菩薩本願經15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16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17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18
    囑累人天品 第十三

助印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18
我們繼續再來第十三品 最後一品 囑累人天品 第十三
  復囑交代就對了交代累世,生生世世以後,累劫所有的天人,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這段就說:世尊 佛,手舉起來手,好像現在佛祖這樣手舉來,一直摸地藏王菩薩的頭,他說地藏,地藏,你的神力不可思議,你的慈悲不可思議,沒辦法用嘴巴說的,你的智慧不可思議,你的智慧不可思議,你的辯才不可思議,正使能使十方諸佛讚嘆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祂就說你的神通力,你的慈悲,你的智慧,你的辯才,正使能夠讓十方諸佛讚嘆,來幫你宣揚,宣說你的不思議的事情,千萬劫中也說不完,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世尊在忉利天宮,在那裡說法的時候,於諸佛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沒辦法這麼多佛和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天龍八部大會之中。
  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那這節就是說地藏地藏,你要記得今天,在這個忉天宮,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這麼多佛菩薩的之中,包括天龍八部大會之中,而且又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或是在火宅中就我們眾生,付囑於汝交代給你,付囑交代給你付託你 無令是諸眾生,你要讓所有的一切眾生,包括墮入惡道中,不論是剛墮入地獄一天一夜,或是說墮到五無間地獄,阿鼻地獄這些眾生,或者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等於無期徒刑的這些眾生地藏,是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這點就跟我們開示地藏。
  我們世間的人,世間的眾生,性都不定壞事非常多,壞事做一大堆,雖然說我要改過了,一下子時間就過了很快,若在惡業到了我要做好事,事情接下去壞事又來了一大堆就退掉了,若遇惡緣念念遇到壞的我要做好事,我要好好的做,結果過了就忘記了,很多世間的眾生就是這樣。以是之故吾分是形,所以我們佛分很多形,化身百千億的眾生,菩薩化身來度這個眾生,隨其根性而度脫之,依照各人的根性來度脫幫助眾生,可見佛的慈悲再來說地藏,吾今慇懃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
  這節佛又開示說,地藏我今天這個慇懃,非常誠心誠意,非常誠懇,以天人眾的身分,以天人眾的所有身分,來付囑這些天命任務給你在未來世,未來世若有天人,和善男子善女人,在佛法的之中種少善根,做一些小小的善根,不論一根毛一粒沙石,一粒沙 一粒塵埃或是一滴水這麼小,你要以你的道力擁護這些人,漸修無上漸修漸漸進步起來,不要讓這些眾生,道心又退了就對了,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佛確實有夠慈悲。
  我們的釋迦牟尼佛,世尊有夠慈悲,我們人看到壞事,氣得有夠判多年一點好了,但是佛祂慈悲,祂說人都有一個善心,為什麼偏了,世間的惡濁五濁惡世,把我們的心縛住了,所以佛祂因為就見性,佛是沒有分眾生的別,好人壞人都度,所以一再又交代說,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假使隨各人的業報在惡趣,墮入惡趣中。假使已經走到門口了,是諸眾生,若能夠念得 一個佛的名,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等等的佛名,或是一句一偈,大乘經典裡面的經語,是諸眾生是這些眾生。
  若有這種的人假使壞事做了,將要下地獄了,一念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諸佛菩薩你念一個佛號,地藏王菩薩,你馬上要運用你的神力,方便的法門,你要將這個人救他起來,不要再讓他下地獄去,然後教化他,為碎地獄遣令升天,趕快讓他又升天,不要再下地獄了。因為下地獄下越多,將來的社會世間越亂,一再的教化。所以世尊,我們佛的偉大的慈悲,和我們人不一樣就在這裡。我們再繼續,爾時世尊而說偈言,世尊釋迦牟尼佛而說偈言:現在未來天人眾做一首詩,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慇懃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祂說現在,世尊說無論是現在未來,天人眾生等等,我今天殷勤付囑交代給你,你要以大神通的方便來度眾生,大神通方便度眾生,你不要讓這些眾生,墮入這個惡道裡面,不要讓他們墮下去,就是眾生有覺悟到,他就一剎那之間有覺悟到,這樣就不會墮入了。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地藏王菩薩聽到世尊,聽到佛跟他開示說,要怎麼做要怎麼做,那麼地藏王菩薩,馬上就跪下去了說佛世尊,唯願世尊你不用為我,不用罣慮我,不用煩惱我,我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一個念頭恭敬佛的時候,我就一定各種的方便法,要度這個人超出生死,能夠趕快讓他解脫,何況有的做善事的人,我也一定要護持他就對了,念念修行,每一個念頭都修行,自然於無上道,一定不會讓他退轉就對了。不會再讓他墮入在眾生,會讓他往生往天人天上,受各種的快樂就對了。
  說是語時,會中說時語,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讚嘆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說這個地藏王菩薩跟佛稟報以後,之後他說請你不用煩惱,我一定會來想盡辦法,盡最大的力量度眾生,剛說結束的時候,會中有一個叫虛空藏菩薩,虛空藏菩薩祂就跟佛說,說我從忉利天來,聞於如來讚嘆,一直聽人家如來,世尊你讚嘆,地藏王菩薩,祂的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一切善男子善女人,一切這個天龍護法聽到這個經,而且地藏名字,或是你來尊敬地藏王菩薩,能夠幾種的利益呢,請世尊你能夠跟我們解釋,讓以後的人能夠知道,不然你就掩藏,以後的人也不知道佛。佛告虛空藏菩薩,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佛跟虛空藏菩薩,祂跟他說,以後若有人,這個善男子善女人,看到地藏王菩薩的像或是聽到這個經,而且讀這個誦地藏經或是香花飲食種種來供養布施,讚嘆 瞻禮地藏王菩薩祂的功德,一定會得到二十八種的利益,二十八種的利益,現在我來念這些,二十八種的利益,各位注意聽
  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 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嘆,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畢竟成佛,有二十八種的這個利益。
  所以我們供養地藏王菩薩,拜地藏王菩薩,我們來布施供養地藏王菩薩,有這麼大的二十八種的利益。第一就是說天龍眾神護念,會幫我們護持護念,善果日增,很善的果漸漸,每一天漸漸進步就對了,集聖上因,見到遇到好人,菩提不退,我們的心較有堅定,再來衣食,要吃要穿自然就是豐富,疾疫不臨,較不會生病,七者離水火災,水災火災都會離開。八者沒有小偷這些厄,第九者人見欽敬,人家看我們會尊敬我們。十者鬼神會幫我們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我們女人若出生到膩的時候不要了啦,要養小孩這麼煩,給他吃被他忤逆,又喝奶又要養他把屎把尿,起煩不要了啦。我要出世做男兒身,你會出世做男兒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哎唷我現在出生,做窮人女兒,我要下輩子出生做王爺公這些做女兒,大官的兒子女兒也好端正相好,面相非常端正,這樣多生天上。
  我們以後會出生從天上回去或是為帝王,或是宿命智慧宿智命通,我們較有第六感頭腦清醒,有求就有辦法眷屬,一家較圓滿一家較祥和,諸橫消滅,各種的橫禍會消滅掉了,業道永除,這個道業永遠會除掉了,這個業道,我們的業,業的路業障的路,我們會消除掉了去處盡通,我們若要走到哪裡,就通到哪裡就對了,不會常常說無路可走,夜夢安樂,晚上睡了會安心,先亡離苦我們的祖先人回去的人,會離開苦楚,這個宿福受生,我們生生世世,能夠受到這個福報,諸聖讚嘆,我們的人都會跟我們說好話,不要常常人家跟我們說壞話,聰明利根,我們較聰明饒慈愍心,人較有慈悲心最後成佛,最後會成佛。
  我們再來復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這點就非常的寶貴,再來佛再開示說,虛空藏菩薩,若是現在未來天龍鬼神等等,聽到地藏王菩薩的名字,敬禮地藏王菩薩的聖像,或是聽到地藏王菩薩,多聽地藏王菩薩祂的本願的事蹟,多了解地藏王菩薩祂的大願力,你讚嘆瞻禮地藏王菩薩,你會得到七種的利益。
第一者你很快就會超出這個聖地。第二惡業我們就消滅。第三者諸佛會幫你護持,諸佛菩薩會護持。  第四者菩提不退,修道的心不會說常常有頭無尾就對了。第五者增長本力讓我們的智慧 身體,又健康起來就對了。
第六宿命皆通,我們能夠了解我們自己過去現在 未來。第七者畢竟成佛,一再跟我們開示畢竟成佛。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說這個時候佛開示,所有的一切菩薩,開示到現在來,最後就是虛空藏菩薩請示佛;佛開示,開示完了現在十方一切諸如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很多很多所有說不出來,這個諸佛菩薩和如來,大菩薩天龍八部,都聽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王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而且嘆未曾有,說讚嘆,沒有人有這麼多人讚嘆地藏王菩薩的,而且說地藏王菩薩,祂的大慈大悲的願力。讓世尊佛讚嘆祂這麼多,所以嘆未曾有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今天中午我們在用餐的時候,我跟各位弟子說,今天地藏王菩薩,下午這個經會圓滿。下午會下大雨。下午要下大雨,這個香華、天地感應,中午開始雨下到我們這樣工地差點崩了,好像用倒的,讓我們的工程師傅,剛好可休息。剛好那現在外面的那個景,這麼的漂亮,我們外面我們的禪機山仙佛寺對面,這些十方諸大如來聖眾、天龍護法,都來讚嘆這個地藏王菩薩本願經,這麼大的功德這麼大的因緣這麼殊勝。
  所以在下午,中午我們那些弟子說,老師真的嗎?已經天龍護法都來了,都靠過來了,都已經來了,來幫我們加持,加持在座,參加聽經聞法,你們的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和你這裡所有嬰靈無緣住世無緣在世間出生這些嬰靈,無緣住世的嬰靈等等,和你的冤親債主、歷代祖先九玄七祖,都來這裡聽這個佛說大阿彌陀經,以及現在這個地藏王菩薩本願經。
  說爾時,那個時候十方一切如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菩薩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聽到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王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確實我們從講地藏經到現在來,吉祥的瑞象。不時都在示現,在我們的彌陀講堂周圍,而且地藏王菩薩這個本願經,地藏王菩薩的大威神力,釋迦牟尼佛這麼大的讚嘆,讚嘆這麼多,可見釋迦牟尼佛的大慈大悲,佛的慈悲,地藏王菩薩的威神力。祂的願力讓佛讚嘆,那麼我們大家以未來世,我們要秉遵著釋迦牟尼佛,所開示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力。我們照這樣去做去修行,相信我們也會得到,諸天十方大如來,天龍護法天龍八部,來跟我們讚嘆,來幫我們加持,嘆未曾有。
  是時這個時候,雨、無量香華,我們今天經講到下午來,無量的雨,這個雨量確實無量的雨和香華,好像花,花一直一直從天上滴下來,來讚嘆!來加持天衣珠瓔,你看雨下下來一顆一顆珠,一顆一顆雨好像珠子,來供養釋迦牟尼佛,供養釋迦牟尼佛和地藏王菩薩。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弟子,我們地藏經到這個段落,說一切眾會當時忉利天宮,地藏王菩薩這個功德威神力,被釋迦牟尼佛讚嘆以後,所以忉利天的無量,無量香華就都來供養,供養地藏王菩薩以後,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大家一切眾會瞻禮地藏王菩薩祂的,合掌而退合掌而退。 地藏菩薩本願經 卷下 終。
  我們現在來讀這個讚地藏本誓.校量經因,癃殘瘖啞是前生,今世諷大乘.福利無窮,決定寶蓮生,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請各位合掌和我一起來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
  祝福各位十方善知識,十方善信大德,這個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的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我們從四月初八開始講解,這個陰宅風水學,陰宅風水,那麼現在人都不重因果,只是重名、重財、重利。不重世間的善行,不重視間的真正修行不重佛法,只是重視我死了以後,風水要做多大門,死了以後風水要做多漂亮,得到什麼地理,結果心地沒有修,要哪裡得到什麼地呢?道德沒有修,要得到什麼福呢?世間人的可憐。所以我為何今天要開這個陰宅風水妙法,講解陰宅風水經。要破除一些,這個執著在只是死了以後,骨頭要得到多大的利益,在世善事不做福德不種,佛法不聞,死了後要得到多大的好地理?今天我們有這個好因緣,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大慈大悲開這個法門,藉陰宅風水真經,風水學來講解這些,如何才能夠盡到孝道,我們人死了以後,有的想說我來跟他盡孝道,要將祖先埋在較好的地方就孝了,不是。
  所以我們若要孝,要依照佛法八正道,佛的八正道。第一正見,第二正思,第三正語說話,第四正確的事業,再來正念,我們的念頭知足正命,我們要了解自己的本事能力,再來正精進就是大孝。如何是大孝,我們這節所講﹁佛說大阿彌陀經﹂,﹁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就是大孝也大孝,如何做到大孝呢?我們已經說差不多兩個月來了,就是要讓我們盡大孝的一條路,要來要盡大孝,如何來盡大孝,不是說我將父母死的時候辦得很豐富,在生不孝,死了以後靈車插整台都鮮花、什麼佛幡,拉著什麼幢幡,拉著這樣大聲小聲嚎啕大哭,請人家幫忙哭路頭,這種的是﹁大不孝﹂。真真正正的大孝,依照佛所開示,如何讓我們的祖先,父母往生以後要往哪裡去,要如何讓我們往生以後從地獄道,能夠離開地獄,能夠往升天。這是最大的重要的地方,可惜世間人一切因因果果,自己自作罪業以後才在哎哎嘖嘖,在求神求佛拜託佛求菩薩幫忙,我們已經說到阿彌陀經,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跟我們開示得非常詳細。
  所以我們若要真真正正大孝,第一行善,第二多念佛號,而且依照八正道的妙法,佛八正道已說過,八正道的妙法。做我們人生的目標,我們人生的方向這樣即是大孝,不是說死了以後,祖先風水葬一門好幾百坪,就是孝,不見得,所以我們真真正正要從孝,才有辦法修行,第二步的正定,正確的禪定,所以我們在世間修行要坐禪要安定,若沒有盡到孝,不可能安詳,不可能會安定,不可能的事情很多,從頭到尾顛倒求,惡事做一大堆,才在佛面前說佛祖慈悲怎麼樣,這個事端一大堆,才說開始要坐禪,這都是顛顛倒倒,所以我們孝若沒有盡,你不可能會坐禪定,心要做到心安沒有罣礙,我們才有辦法禪定。
  所以我們八正道會禪定,我們下一節就開始來講八正道,我們八正道已經說到第七正精進,正確的精進就是大孝,要如何能夠盡到大孝,所以依照地藏王菩薩本願經,所開示的去做;阿彌陀經所開示的去做,努力去修行才有辦法大孝,有孝者才有辦法進一步,真真正正的禪定,八正道的禪定,所以因緣殊勝機會難逢。
  各位,我們下一節,我們繼續再來聽這個正定,正定的因緣殊勝,在這裡祝福各位,大家福慧增長,各位的祖先能夠都會脫離黑暗的地獄,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各位你們的嬰靈,無緣住世的小朋友嬰靈,會自此開悟覺悟開悟,聽到佛法聽經聞法,一念之間能夠往生淨土,蓮華在講堂面前,在等各位往西方淨土去,請各位合掌來念回向。
  回向.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阿彌陀佛祝福各位 。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