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793,77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84.9%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6)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六)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來恭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這部經是我們修行,若是各位依照經、佛所開示,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能夠消除很多災厄、消除很多病苦、消除很多心靈上各種的苦厄,以上十二大願、佛所開示的十二大願,其中與我們所迫切的就是,我們人出生以後,有很多病、長得很壞、眼瞎、耳聾、啞巴、長膿瘡的、駝背的或是發瘋的,種種的這些病,是人最苦的,死又死不了,活又活不下去,死又無能力死,一個人躺在病床上,連要想跳樓都無法走、無法爬,想跳樓?要怎麼死法?想要撞牆來死,也是身軀無法動彈,在加護病房中綁手綁腳,要怎麼撞牆?

所以,各種的這些病苦,我們若去病院看過後,確實的,人生就不必太計較,人生也沒什麼好「瞎掰」(河洛話,驕傲、自傲)的,人生也沒什麼好做「一世梟雄」的。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有這麼多的苦、這麼多的業報。
  
又有一個是說,若是我們在世間病得無藥可救,無厝可回去,「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註:請參閱第七大願。)
  
再來,也講到,我們一個人出生當女人、女人身,就被人抓去火坑、妓女戶,抓到像日據時代戰爭時,不幸出生的、被抓去當慰安婦、到軍中慰勞,各種的煎逼、各種的壓迫、各種的侮辱,想要死都沒辦法死,若這一世為人|「啊!我不要出生當女人了。」可是就已經現在出生當女人了。(也不是說,我出生當女人就不好,出生當男人就好。男人也有各種的病,啞巴病、什麼病都到來,所以世間的苦,看看是多或是少。)(註:請參閱第八大願)
  
還有,就是我們有的被「情」所縛、「情網」綁住或是妖魔鬼怪把我們綁住了,被外道把我們束縛住了,我們墮入種種的惡見,每樣看到了就不歡喜、什麼都煩惱,這麼多苦,世間有這麼多苦。(註:請參閱第九大願。)
  
又有,我們來世間,稍微怎樣就被人冤枉,所以犯到官符、官非、官司,有的要被打、讓人用鞭子打,綁著打、綁在樹上被鞭子打,有的綁著刑或是被關在監獄裡面被人侮辱,或者被冤枉而受刑、被槍斃、處死刑,以及無量無邊的凌辱、各種的病,這麼樣多,身、心得到各種的苦。(註:請參閱第十大願。)
  
或是饑、渴,鬧饑荒、沒得吃,好像現在世界的烏干達,那沒得吃,瘦得…,人躺在地上,太陽晒著、蒼蠅沾著,連揮手趕蒼蠅都沒力量;像戰爭時,沒得吃、四處搶,這麼多的苦,世間的苦,有這麼多的「惡業」在我們身上。(註:請參閱第十一大願。)
  
再來,我們窮得無衣可穿,蚊子在叮,沒得禦寒,所以,每一次若有災荒的時候,有的凍死了、也有熱死的,最近常常在報紙上看到,凍死、熱死的也很多,想想看,假使環境換成我們的時候,我們也是身、心逼煎、苦惱,這在好幾千億年以前,在淨琉璃世界、琉璃光如來佛,那當時,衪就講世間以後都有這麼多苦,才會發了這些「願」,要來度以後的我們,這個時候跟甚至未來的眾生。(註:請參閱第十二大願。)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來講解這「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首先我們要瞭解為什麼要講這部經?世間會發生這麼多的苦?為何要辦這個慈悲藥師寶懺?就是要讓各人有機會、有因緣聽這個經,而且讓各人有機會、因緣來實施懺悔,來修未來、今後的人生、安祥、健康的人生,這是我們的目的。

我們也不是只在今天辦這個法會,來講這個經而已,以後各人每一位在家若有時間,我們就可以隨時修這部經,若是各位有需要這部經時,可以寫信來「請」、來結緣,或者你到附近的道場、佛教文化流通處去「請」、去買也可以,這部經可以幫助各位消災解厄,是最好的經。
  
那麼,這「十二大願」是這麼殊勝,我們在上一節已經講完了,我們現在再繼續聽我們世尊、佛,給我們開示下一段的經。

復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
  
「復次。曼殊室利。」再次,世尊跟曼殊室利王子說。
「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那一位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
  
「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在行菩薩道的時候,所發的大願及他的淨土、琉璃淨土、佛淨土。
  
「功德莊嚴。」那功德是這麼美妙、莊嚴。
「我若一劫。若一劫餘。」「一劫」有幾千年呢?「大劫」、「小劫」,所以,幾千年都講不完。若是劫外,就一千年、二千年、三千年都講不完,一劫又一劫都講不完。
  
「說不能盡。」講不完。
「然彼國土。」那琉璃的淨土。
  
「一向清淨。」一向都非常清淨,不像我們娑婆世界這麼骯髒,現在台灣為了垃圾問題,「武」了十幾年了(河洛話,忙碌),還未解決,到處都是垃圾,我們到處自己製造垃圾,我們的環保觀念非常的差。我們台灣人的收入在世界上排得上名次的,但是我們台灣的家家戶戶的環保觀念是世界上可以說最差的,依這個經濟能力而言,我們可以算是很高的,出去國外消費,台灣人可以說是最高的。

但是,回到台灣看一看,我們的環保,每一個人對環保的觀念可以說是最差,講起來非常「見笑」(河洛話,可恥、見笑於人之意)。我們沒有用的東西拼命買,買了以後四處丟,我們的街道旁、重劃區等等,你可以看,那都是一些新的彈簧床、沙發…,不中意的,都載著去丟在人家的土地上面,那是有夠不道德的,這要負因果的啊!這下一世為人會出生到非洲那裡去的,沒得穿、沒得吃、沒得睡的,要注意喔!所以,我們看了一些垃圾場,一些很好的東西丟了整個垃圾場,這都是要錢買的啊!費了很多的精神,結果我們台灣的人…。

現在台灣的環保,說起來實在是真的痛心,而政府的遠見也不夠,政府就是佛、菩薩,要實行淨琉璃的世界、淨土的世界,政府的官員有的只想能否趕快升上去,結果,一個方案、一個計劃,十年還沒有一個定論,所以,說起來實在是「見笑」(河洛話,丟臉、可笑),講起來,我們每個人都是大大的再來世間出生,但是,每個人都忘記了自己,都為了名和利,一個人活蹦蹦時,還有「名」,若是有氣無力時,什麼都沒有了。

有的人的廁所用金馬桶、金臉盆,什麼都是金的,話一談起就:「那是我會賺錢、我能理財,是我的福報。」但是,若現在快死了,腎臟都壞掉了,在病院中「武」了「歪糕凄跩」(河洛話,意喻沒有對症下藥,醫得一踏糊塗。)若有記者要訪問他,臉蒙著,連一句話都不敢講了,也沒辦法說了。
  
我們這個臭皮囊,不必說要用多美的金子框起來,臭皮囊、你拿一張金椅讓它坐,坐了以後也一樣、煙塵也是一堆。
  
所以各位,有時間我們要多做一些善事,做一些功德,不要動不動就對自己的身軀去過份的打扮,沒有用,也是天在看、眾聖神在看、佛菩薩在看,我們的福報若花完了,就要受各種的苦了。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世間的清淨靠大家來建立,這環保衛生的工作,靠大家來做,不要胡亂來、連一點環保觀念都沒有,弄得整個街道都是垃圾,如果這樣,我們就很丟臉、非常的恥辱。所以,淨琉璃世界「一向清淨」|從頭到尾都很清淨,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清淨。
  
「無有女人。」琉璃世界沒有女人身、沒有出生為女人的。
「亦無惡趣。」也沒有一些惡人、也沒有一些為非作歹的人,也沒有一些壞習慣,也沒有像我們現在台灣的街道上,到處都是「黃色」的店舖、經營「黃色」(色情)的店。這就是我們人、每位眾生的心執在色,所以會有因因果果造成,若是我們每個人瞭解因果、三世因果及整個大宇宙虛空、我們每個人還沒有時,世間尚未有眾生、尚未有佛、未有世界以前,還沒有發生以前,我們每一個人是什麼?我們的心是什麼之時,各位,我們就自己鼻子摸一摸,過去所做的惡業,我們摸一摸,趕快收腳洗手、好收攤了,共同來創造一個淨琉璃的世界,等於一個淨土的世界,這也是我的希望,相信各位也一樣。
  
「及苦音聲。」也沒有人哀哀吱吱、各種的痛苦,或是像我們現在很多抗爭,為了人權……種種、種種的,四處在抗爭、淋著雨也在抗爭,除了政府的政策有偏掉以外,百姓也是要理智才對。所有一切世間發生的事情都是共業,我們做為一位政府的官員,我們就是代表一切眾生的業、代表眾生他的一切苦,種種都是「業力」的現前、來示現出來。

所以,有時候,我們身為百姓的,我們怪政府是有權利,但是,我們要瞭解,我們政府、一個國家的社會現象,大家都有責任,不是政府,政府是大家共同所成立的、共同合力起來、共同成就、共識的共同目標、精神目標,那麼,我們每個人、每個百姓的精神目標,就是說,所有一切的業力現前時,心靈會亂掉。所以「現前」社會就亂,這是「共業」。
  
所以,「執政者」|我們為主的官員及我們一般的百姓,要共同以安靜下來的心對心、良心對良心、自己對自己的良心,反省檢討,若如此,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祥和,我們的世界會祥和、世界會太平,所以我們不要一味的怪政府,政府的官員代表一切的百姓,也不能一直一切責罪於百姓。譬如,我們社會上的地上這麼髒、人心這麼髒,政府有責任,但是每個人,我們眾生、百姓也有責任,自己的良心責任。
  
我們教育的問題,現在一直在功與利的主義去前進,這人倫道德、道德觀開始拋在一邊,老師在教課時,如果能在開始的前五分鐘,就人倫、道德觀、公民生活的品質先開示五分鐘,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教育會較進步。升學無罪過、考試沒罪過,罪過在那裡呢?是我們沒有將聖賢的妙法|能夠洗清我們心靈不安、洗清我們心靈骯髒之人倫道德的妙法,我們沒有找時間,一小時的時間你沒有找五分鐘來用,這才是真的罪過。

所以,社會的祥和靠大家。我們如果這樣時,社會就沒有各種的苦的聲音出來,百姓就沒有很苦的聲音出來。因為政府的心和百姓的心本來就是一,所以,「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我也在這裡,希望我們所有的政府官員,身為政府官員,我們的薪水是百姓共同納稅金給我們的,我們才有官好做,若無眾生、無百姓,我們就沒有官,若沒有政府的組織,我們沒官好做、沒這個位子可坐,沒辦法洋洋得意、耀武揚威,我們要瞭解。

所以,身為官員,我們應該有著維摩居士的覺性|「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就是「百姓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百姓的困難就是我們官員的困難,眾生的病就是我們的病,所以百姓的病就是我們官員的病。」若是我們每個人能拿出良心道德來治國、治社會,我相信社會會祥和。 
  
我們國家在提倡心靈改革,這麼久以來,我問過很多善知識,我說:「請問心靈改革從何處入門?」沒有人給我回答、沒有人答覆給我、沒有人答覆、告訴我由何處入門。前幾天,有三、四位建築師來拜佛,為了一些事情|替人家設計大樓而來請示,我問他們:「請問建築師,我們現在在說心靈改革,從何入門?」嘴巴開開的,「對啊!怎麼沒想到。」等了十五分鐘左右,三、四位建築師沒有那一位回答我從何入門。

「心靈改革」就是從嘴入門,嘴|口、口業,在上者不騙百姓、在下者不隨隨便便去批評、毀謗,所有的、大家都在於「嘴」,話講出去有「信」、有「守信」,所以,林○港先生他的口號「誠信」,所以,我們的心靈改革要從「誠信」開始,若是我們沒有從「誠信」開始時,心靈改革是不可能的事,「誠信」由那裡開始?從「口」也、從「嘴」最先開始,所以,從「嘴」開始,心靈改革才推展得動。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我騙你,你的心一定不高興;你騙我,我一定不喜歡。我騙你,我的心也一定驚驚惶惶,怕說有一天你會給我漏氣,所以,心在「防」、在預防、在預防、在預防、在矇騙、在矇騙、在矇騙,一直在矇騙的情形之下,那有人的心會清淨呢?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心靈改革」是從我們的「嘴」開始,夫妻要相處,也是由嘴開始,互相尊重。人與人相處,也是由「嘴」開始,互相尊重,沒必要的,我們就不要去講人家的是非,講了一大堆,結果所得到的是什麼呢?

得到一個社會亂象、人與人之間心的不安,所以,我們講話要非常注意,我們的嘴最毒,我們的嘴製造了社會的是非,我們的嘴製造了我們下地獄的問題;我們的嘴最毒,我的嘴把人家帶錯了路,會使人發瘋;把人家的路牽錯了,會使人顛倒夢想;講話講錯了、指點路指點錯了,會使人墮入黑暗的深坑;我們的話講出去,講錯了的時候、指點人修行而修錯行的時候,我們所有一切的人都會走入錯誤的觀念。所以,我們一張嘴在講,要很注意,與其不要講,還沒有事。
  
有的人在某處上班,每一天公司給你的利益這麼多,若沒有這間公司,你就沒辦法上班、沒辦法領這些薪水來維持你的妻兒,你說:「我到別家上班。」你當然可以到別家上班,你何必在這一家上班?你再從外面來批評這家公司有多壞、多壞,但是,你每天為你的公司付出了多少?對嗎?

我們很多人只會一心一意批評我們的政府,但是你在政府付出了多少?在這個社會付出了多少?你一心一意只會批評政府、批評社會,心怎麼會安呢?你不會安、社會上人不會安,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口」,要修心養性,「守口」、「修口」非常的重要、很重要。所以各位,我們要講一句話,要非常的慎重。
  
有時候,我們去到一間道場,你不要在道場中一直在嫌那道場,不對的,你都心甘情願的要去住那精舍、道場、寺廟了,既然你要住在那裡,你就要心安、你就要懺悔,該做什麼,你就歡喜、甘願的去做,我們絕對不可以要到那裡去修行,你就去批評那道場說多壞有多壞,若有多壞,你為什麼要去?你為什麼要住那裡?所以,這就是會造成眾生、社會的亂。

因此,有的人在道場裡面,話胡亂講,一直在講這個道場怎麼壞、這個寺廟怎麼壞,結果,都沒有想說自己比別人更壞,造成很多眾生,本來到這個道場是要來禮佛,因為你的「口業」,造成斷了眾生的因緣而無法去禮佛、就這樣不敢去,怕再來到道場聽到這些人講一些是非、是是非非,講一些有的、沒有的,不敢去禮佛,若有困難不敢去解決,所以,你「斷佛種性」,因為造成每一個家庭發生不幸的話,我們就應該要負因果。
  
所以,淨琉璃的世界從「口」先修,淨琉璃的世界從我們的身形去做、從個人先去做。我們的淨土世界,我們也是由我們的「嘴」去做。各位,第一關就是「嘴」。所以,我們八卦、易經八卦,「乾」就是腦,「兌」就是嘴。我們人,我們的老爸、老母結婚以後,精蟲和卵結合為一時,開始十天以後,有「形」十天以後,先由我們的「腦心」-「腦囟」這個薄薄的片這裡(註:指霓丸宮處,薄薄的炁遮住了)我們的靈魂開始下來,靈魂下來之後,開始形成人形,人形的形成,我們的嘴是最先的、先由嘴來,因為嘴來「啊!」-吸真炁、能夠吸到真炁,再從目睭、從腳、從手,一直來,這就是先頭腦、就是囟,再來就是嘴、目睭、耳朵、鼻子一直接著來,就是這樣形成的。所以我們修行要修淨土,先從嘴開始。
  
各位十方善知識,社會要祥和,社會要為淨土,很簡單,只要各位從心、從嘴開始,從嘴開始時,我們社會會祥和,我們的事業會順利、家內會圓滿,我們不可四處製造是非,有的人說的「弄家散宅」(河洛話,搬弄是非使人家庭破碎之意),我們絕對不可以,要注意。很不簡單的來到這一生,我們父母給了我們這個嘴,我們要好好的守這個口,這就是淨琉璃的世界,家庭也可以變成淨琉璃,我們的心也可以為淨琉璃,我們的鄉鎮、縣市、所有的社會都可以變作淨琉璃,就是都為透明的世界、透明的世界,沒有遮蓋的世界、沒有矇騙的世界、沒有詐欺的世界、沒有誹謗的世界、沒有消極的世界、沒有黑暗的世界,叫做淨琉璃的世界。
  
希望各位,我們由自己先做,從家庭先做。希望各位聽到這個經以後,我們由家庭先做,由身邊的先做,時時把握一句話,「寧願不要講,沒事情。」各位!試試看。不要你講了再來後悔、再來怨嘆,因為「我」這一句話講出去,各位喔!要注意!我這一句話現在講出去,法界、天界的聖神、地獄界都有聽到,「我話講出去」,地球轉過去了,地球有在走,我話講出去,就好像把東西丟在上面,我這樣往前走,東西丟上去,我繼續走,它現在在原地這裡。

地球轉過去了,話還停在上面喔!我們的話留在上面,我們的聲留在上面,而地球已經轉過去了;後面很多靈魂世界,或是人跟人經過,它直接感應到這些眾生,感應到人的腦囟,這些音波好像錄音帶一樣,一直放著來聽就聽到了,好像我在這裡講話,對面山有聽到、一下子就聽到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地球有在轉,所以,聲音在半空中,地球轉過去,聲音就接過去了,聲音並無消失啊!
  
所以各位,你們大家唸「南無大慈大悲藥師琉琉光如來佛」,我們時時唸這個佛號,或是唸「南無阿彌陀佛」這個佛號,你唸這些佛號的時候,我們時時在唸出去,聲音一直儲存在空中,地球一直轉,佛菩薩經過會感應、會給我們加持,原因就是如此。不是我講話的聲音傳到何處。一日一夜地球繞、地球飛一圈回來要多遠?多久、多少時間?

我們這句話講出去,明天同樣的這個時間,不知道有多少人接受到我們所講的這些話,不知道有多少的靈魂界、空界、諸佛菩薩、空的世界的聖神,感應到我們唸佛的這些音波,各位知道嗎?不知!算得完否?算不完。你所得的感應,功德有多大?算不完的功德。所以各位,我們要講人家一句壞話,唸「阿彌陀佛!」如此,比什麼都還大。
  
所以,「及苦音聲」,就是世間的是是非非、互相誹謗、相罵、相告、相排斥、相互說壞話,這要注意。淨琉璃世界沒有這個現象,因為人跟人會互相尊重|「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無這些誹謗的聲、無哀雜的聲、無抗議之聲、無相罵之聲、無種種的這些聲。
  
「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好像琉璃般的清清楚楚、清潔為「地」,為什麼「地」?為我們的「心地」,我們的心地是非常清潔的、非常無污染的、清淨的。街道旁邊都是金的繩子(不是我們用木頭釘的、什麼都不是,都是金的繩子。)為道。
  
「城闕宮閣。」這城的宮樓,好像我們寺廟、住家的這些房子。
「軒窗羅網。」窗戶等等,凡是屋子就是了。
  
「皆七寶成。」都是七寶所成的,什麼叫做「七寶」呢?金、銀、琉璃、珊瑚、瑪瑙、硨磲等這些寶。這些寶所造成的、所建的,不像我們用木材、竹子或什麼的,都不是這些。
 
「亦如西方極樂世界。」也跟西方極樂世界一樣、也跟西方極樂世界般的莊嚴、這麼樣的清淨。西方極樂世界已經有夠漂亮、有夠莊嚴了,那麼,淨琉璃的世界也是同樣的是這麼美、這麼莊嚴。

所以各位,你們若要到西方或是要到東方這藥師琉璃光世界,也是可以,大家也可以去,但是還沒有去以前,我們在我們的心中、在我們的家庭,我們也可以先建立,我們一個家庭裡面,人與人能夠相尊重時,你的厝雖然是「土角壁」(河洛話,泥土糊的牆壁),也是金子。因為金、銀、琉璃都是四大所形成的|地、水、火、風、及土(即地),金、木、水、火、土五行|五種元素所形成的;我們的心若是清淨、家內祥和、社會祥和時,我們雖然住在一間茅草屋,也是淨琉璃啊!也同樣是軒窗羅網皆為七寶所成的。
  
假使我們一個人若是身體很壞,你住再漂亮的房子也沒有用,也是像住在棺材裡一樣,身體較差、混身全是病,每一天大針、小針的、病床自動升降,「唉喲!很棒的,這張病床一壓就上來、按了就下去。」|也是病房,並不會這張病床按了就起來、電動的,你的病就會好,照樣病、照樣哼,沒有用。各位啊!要認識清楚。
  
所以,有時候我們去醫院、自己的父母住院,我們問他:「有沒有單獨一間的、較好的?」我想起:「不對!能趕快好才要緊了,單獨一間、較好的?要在那裡住多久?趕快好、趕快回去才要緊,醫師看過、拿了藥、針打了就好,回家才要緊了,要住在那裡?要住多久啊!」各位,觀念要弄正確了。
  
所以,我們家內平安、身體健康,沒有各種的病、沒各種的怪病,家內就像淨琉璃的世界了,家庭內夫妻之間、人與人之間,心都是透明的,我晚一點回家,太太知道我晚上去上課、上到晚上十一點,回到家裡隔天一點了;知道太太今天回去娘家、去上班,知道了,沒有相互隱瞞,大家要互相信任,就是淨琉璃了。人與人互相信任、互相誠信、互相疼惜、相關心、相體諒,就是「淨琉璃的世界」了。

所以各位,我們的世間也可以建立成為「淨琉璃的世界」,只要我們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大慈大悲十二大願,我們依照衪的妙法去實踐、去實行,我相信我們的世界、台灣也是淨琉璃的世界,我們的家庭也是淨琉璃的家庭、我們的公司也是淨琉璃的公司、淨琉璃的社會,所以各位在修行的,腳踏的己經是淨琉璃了,你不要一直想著「我要去西方、要去淨琉璃的世界那裡。」結果,我們人該做的本份沒有做,妻兒現在連三餐都沒得吃,光想上山去修行,修什麼行?

做丈夫的責任都沒盡了;或是做太太的「我要去老師那裡、師父那裡,我要去跟師父。」家裡的孩子擺在一邊、做壞事情,丈夫又不在,放著孩子去做壞事情,要修什麼?騙人的!這是非常大的錯誤觀念。而一些法師更不應該教她將家庭捨棄掉、什麼都不要管,一心一意的到寺裡做義工,家庭的孩子、先生「霧煞煞」(河洛話,一團糟之意),那不是淨琉璃的世界啊!腳踏實地的先做,就是淨琉璃的世界,各位的觀念要先弄清楚。所以,我們的社會、家庭有辦法做到淨琉璃,我們才有辦法去建設空性的淨琉璃、未來的淨琉璃,否則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佛陀世尊給我們開示,這部經確實是非常的好、這個妙法非常的好。
  
「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也沒有什麼差別,與西方極樂世界都一樣,我們世界的淨土,「淨土就是淨琉璃、淨琉璃就是淨土。」都無污染。
  
「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在這個國中有兩位菩薩摩訶薩。
一名日光偏照。二名月光偏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世尊又給我們開示說,在淨琉璃的國土之中,有兩位菩薩,「摩訶薩」|指大菩薩。兩位同樣是同學、班長、第一名的班長,同樣是學生,有很好的學生、普通的學生。
  
「一名日光偏照。」就是日光菩薩,衪有兩位徒弟,一位徒弟、護法、大護法就是了。
「一名月光偏照。」一位名叫月光菩薩。
  
釋迦牟尼佛的大護法,一位是文殊菩薩,一位是普賢菩薩。「文殊」就是智慧,「普賢」就是要行。「智慧和行要一致」;阿彌陀佛旁邊的護法,就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觀音就是「慈悲」,一位就是「喜捨」,所以各位若是要修持阿彌陀佛的法,我們就依照慈悲、喜捨的法去做,一定成就阿彌陀佛。

我們若要修到像釋迦牟尼佛,我們就要有智慧,而且去行,知和行,就是「知行合一」,「知」和「行」要合一,知道了就要去做,不可知道而沒有去做,講了滿山遍野的,沒有用,詛咒讓人死,沒有用,這種的法師、這種的師父,你跟了也沒有用,他前面講了一大遍,後面做的亂七八糟、後面沒照這樣做,也沒有用,所以,知道了要去做,要知行合一,就是佛陀了。
  
釋迦牟尼佛住世在我們世間,衪的文殊菩薩的智慧第一,普賢菩薩的行第一、做第一。所以我們要知道、要做,你如知道了就做、知道就去做,你如果只做而不知,胡亂來也不可以,你知道了而不做也沒有用,這都不是修行的。
  
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衪的護法神是日光菩薩跟月光菩薩,日、月,一日一月,日者,遍照所有的世界,月者,也遍照所有的世界。這「月光菩薩」,當小偷或是歹徒晚上跑讓人追、做什麼的,衪照樣把光給你,跑、你要跑、你要找路,我照樣把光給你,但是,做壞事情造惡業是你的事情,照這個光是衪的事情。
  
所以,各位,我有一個做事情的原則,雖然我不是真真正正的剃度出家來修行、來做事情,但是,我所做的事情、第一、一定本著我的願力去做。第二、無影響社會。第三、對自己的良心,就是對大眾有益的事情,我一定去做。我做,是我的事情,批評我、是你的事情。我常常對我的弟子|這些常在寺裡照顧的說,若有人打電話來,批評「老師或是某某人,也不是佛的、亦不是道的、也不是什麼的,你們這位老師,這位混元算什麼、都在混的嗎?」沒關係、都沒有關係,我這些弟子氣得非常……,我說:「你不要氣,跟他講『謝謝』就好了。」

為什麼?因為講話是他的事情,做是我們的事情,我們「做」,是對自己良心做事。各位要記著,你們做事情,是對自己良心做事,不影響社會,不影響他人,你們認真去做,而外人的批評是他的事情。所以,你將它分清楚了,你不要將它結成一堆,若是你將它結成一堆,你工作沒有做,你結果被魔把你考倒了,苦的是你。所以,我們,「我知道,我做是我的事情,我知道要做,都是我的事情,但是,你接受、不接受是你的事情。」
  
所以,我們很多大法師,非常的慈悲,一直要將各種的法傳出去、要傳給眾生,而有的眾生沒辦法接受,有的是個人因緣的關係。佛陀、釋迦牟尼佛當時住世,衪傳了很多的法,而其他的一些宗門、宗派無法接受,釋迦牟尼佛說:「弘法是我的事情,聽或不聽是你的事情,做、不做是你的事情。」所以各位,我們若是本著這個原則做為我們的目標,我相信,我們的人生會過著無怨嘆、無後悔,是不是這樣?
  
各位,做事情是我們的權利及我們的義務、我們的責任,至於周圍一切對你有什麼反駁、批評的事情,那是他的事情。所以,佛,衪講經講了好幾千年、好幾萬年,一直講、講、講……,講到現在,眾生的業還沒完了,還在顛顛倒倒,這一點,各位「一名日光偏照」|你一直施捨就對了,不管是歡喜接受的,你愈施捨;不高興接受的,你也施捨。
  
「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這兩位菩薩、大菩薩,是所有的一切菩薩之上。
「次補佛處。」很快就能補佛的果位了。
  
「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能夠保持、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正法、所開示的妙法、寶藏去修行。
  
「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衪就向這位王子開示說:「這位弟子、曼殊室利啊!你這位童子、王子、弟子,所有有信心的人,所有的『善男子、善女人』|真正的有善心的男人、真正有善心的女人,有善心的一切眾生,而且有信心。
  
「應當願生彼佛世界。」各位,要先發一個願,要發這個願|要往生以後,要到這個世界去、往這個淨琉璃的世界去,各位,要發這個願啊!要發這個願|要往生以後,要到這個世界去、往這個淨琉璃的世界去,各位,要發這個願啊!
  
各位,我們這節到這裡一個段落,下一節我們再繼續講,各位若是有時間者,我們聽這個法有好無壞,希望大家共同來創立淨琉璃的世界,淨琉璃的世界在各位的心中,淨琉璃的世界在各位的身邊,淨琉璃的世界在各位的家中,淨琉璃的世界在你們的公司,淨琉璃的世界在你們的機關、團體,淨琉璃的世界在我們的社會,淨琉璃的世界在我們的國土,淨琉璃的世界在我們的地球上,希望各位,大家共同來努力,共同來勤修、修持、奉行。
祝褔各位!阿彌陀佛!
  
現在請大家合掌迴向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