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298,26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8.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陰宅風水經
譯序

儀軌
    陰宅風水學開課呈疏

吉祥文疏

法脈傳承

陰宅風水學-緣

八卦祖師的開示

印心

天理與風水

靈山(一)

靈山(二)報身

靈山(三)口業(一)

靈山(四)口業(二)

靈山(五)足行

靈山(六)觀音

靈山(七)耳根

靈山(八)手印

靈山(九)意覺

八正道總論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二)正思

八正道(三)正語

八正道(四)正業(一)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五)正念(一)

八正道(五)正念(二)
    三世因果經

八正道(六)正命(一)

八正道(六)正命(二)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七)正精進(一)

八正道(七)正精進(二)

八正道(七)正精進(三)

人體的真炁

人生三寶

人生小宇宙

地靈人傑

明師與庸師

玄武 青龍

白虎 勾陳

寅葬卯發

觀氣

分金

圓滿篇

後記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四) 正業(二)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陰宅風水學。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如何能夠過的有意義?如何是過得沒有意義?在一般而言,我們還沒有開悟以前,我們都認為「我賺很多錢、存很多錢、有橫財來,才有意義。」或是「我當一個官、當個皇帝或當個總統才有意義。」事實上這都不是真真正正我們人的「有意義」,無論你在一生當什麼官或是很有錢的,都是結個善緣、一個緣份再繼續下去。
  我們古早時代,有一位皇帝-梁武帝他才發覺到世事無常,所以,他一直在蓋道、院、寺廟、助印經書,要讓人家修行,發覺到世間真正能帶回去的是什麼呢?「佛」能夠陪伴我們生生世世,我們能夠得到法開悟,才是我們生生世世自己的,你再大的事業,這是我們的「願力」,再來實踐我們的願力,世間再走一遭,實在說,也沒有什麼好自己表揚「我是世間賺多少錢、多少功德。」佛告訴我們,我們在世間一切的功德,所賺的金銀財寶只是一粒砂子,一絲絲而已,大宇宙間一絲絲而已,不是真真正正有多大。那麼,什麼功德最大?就是「法」的布施最大,我們如果悟道、開悟以後,最大的功德,而且是最富有的人。
  所以,在世間真真正正有意義的,不是說我有很多錢、存了好幾千億、萬才有意義。好像歐洲某某的船王,他死了以後有帶去嗎?也沒帶去。亞歷山大帝他臨死悟到時,他叫人將棺材鑿洞,將他的手伸到外面,死去時,他說:「江山,我沒有把你們帶回去。」所以他很放心,他將手伸到棺材外。釋迦牟尼佛再為我們開示,說:「人生在世間最富有的人,就是心最安祥的人最富有,充滿了豐富的智慧的人最富有,因為這些走到那裡可以跟到那裡,這種是最富有的,沒有什麼比這更富有了。」像這幾年來台灣的經濟,很有錢的淪下來塗、塗、塗的(一塌糊塗之意),倒,欠的很多,他有「安」嗎?沒有安。他有富有嗎?沒富有。但是,一個人在盡心盡力的做他的事業的人、做他工作的人,最富有。有人在問:「老師,你現在有多少財產?」我的財產沒辦法算,我的財產,所有的徒弟、弟子都是我的財產,因為如果有什麼我懂的,為他們提供意見的、改善他的心靈、改善他的事業、改善他的家庭的,這些都是財產,這就是我的財產,我感到心很安,因為我自民國七十一年死沒去以後,佛祖、觀世音菩薩、王禪老祖把我救活以後,我感到以最大的力量做多少能夠還多少,我從頭到尾都時時想到我再怎麼做都還不完。當年、七十一年我正在病,台灣祖師-我們台灣第一位修成正果的人,台灣祖師,他牽我、渡我,觀世音菩薩救我,王禪老祖救我,我們的老母娘(王母娘娘)、地藏王菩薩等等,救我。所以,我願以此報身、身體這個報身來做這個工作,所以我感到這樣很歡喜的做下去。我感到心就很富有了。若問世間的錢,我現在還欠好幾千萬,還欠很多,廟還要建、道場還要建,還在欠錢,銀行每個月的利息好幾十萬還在繳納,如果金錢,我是很窮;如果是心靈,我是很富有。所以,我們在做的標準,我們的標準,不可以拿金錢來論富有,要依心靈來論富有。心靈富有、充滿了安祥,我們就充滿了歡喜心;我們如果金錢富有,有一天,如果假設煩惱金錢薄了(貶值)、煩惱錢遺失了、被人吞掉了,永遠的驚驚慌慌,那不是富有,那是煩惱、苦惱。所以,王禪老祖時時開示我說:「你免驚,你一直做,能夠做,這就財產,做-就是財產,因為你有健康的身體就是財產了。」很多的信徒說:「老師,你做得這麼辛苦得要死哦?」我就是做好了辛苦才要死,做得這樣辛苦、辛苦的我才要來死。所以,我才隨時提醒:「各位,我們要能做才會富有,這就是事業,我們要事業,做工作就要事業、就是事業。」
  我向佛要求四樣事情:第一、讓我會吃。第二、要求讓我會做。第三、要求讓我做到死。第四、要求不要讓我病死。要求讓我做到死,不要病死,這樣而已,我要求這四樣而已。那病死-我相信大家到醫院去看患者,大管小管裝著,到底是人還是機器人,實在有夠可憐,再多的財產沒有用。所以,心靈充滿了歡喜心、身體健康這是最富有,沒有比這更富有了。釋迦牟尼佛,當他住世時,有一位修行人,他常常靜靜的在那邊坐,以為這樣就能開悟了,坐啊坐的,坐得快走火入魔了,釋迦牟尼佛那時在孤獨園靜坐時,他看到一個有緣的人、過去生有緣的人,這一生又來投胎了,在深出林內坐禪想要開悟、想要神通,釋迦牟尼佛非常慈悲,用走的,在當時走了好幾天,走到時,看他已經快要走火入魔了,「練氣士」(像現在很多人在練氣,練什麼九九神功,用「陰」-男人的「陰」能吊五十斤、幾十斤的,那快要走火入魔了;也有的人這樣坐著,用逼的,逼得這樣、那樣的,逼得面紅耳赤的感到非常歡喜的,那都不對了。)即時把他阻止住。這個人就是將工作拋棄掉,一心只想要靜坐、要來坐禪,想要會開悟。
  當釋迦牟尼佛擋他時,當佛祖擋他時,問他做什麼?他說要坐禪開悟。佛問:「這樣做就會開悟?」他說是啊!他有經過什麼仙人指示他這樣坐會開悟、他會成佛。他不知道這一位是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才開示他,問他:「地球有在轉嗎?」他說:「有啊!地球有在轉。」「那麼你靜靜的坐在那裡就會開悟嗎?」「會啊!會開悟。」他-釋迦牟尼佛說:「錯啦!人在世間、地球沒有停,地球在轉,我們人必須要做、要做,叫做「正業」,要有正確的工作去做,修道人、出家人也是要做(出家人在做,有的做得比我們還累。)也是要做,從「做」當中去體驗人生,叫做正業。」到最後,這位練氣士聽到講的這些話很有道理,才跪下來向他敬禮,問他:「你是那裡的仙人呢?」他說他是釋迦牟尼。他一聽很高興-釋迦牟尼佛跑來前面為他開示、渡他。因為過去生有這個緣。
  所以,地球有在轉,我們人不可以停下來,我們人必須要做。地球有在轉,太陽在那裡、月亮也在轉、天上的星星都有在轉,所以,在世間不止地球在轉而已,大家都在轉、都在相伴,人就是這樣。我們人在世間不是「唯我獨尊」而已,不是光是「我」最有價值,不是「我」在人世最寶貴,我必須要符合週圍的人,一家人一樣。一家-家人也有各自的想法,比如我的太太,她上一世人不是跟我做夫妻呢!上一世在天上她也不是我的太太,因為世間上的關係,所以投胎來做一男一女,再來傳宗接代。那麼,我的太太她有她的想法啊!她好幾千年以前開始到現在,她有她的想法,她在世間走了好幾圈了,她有她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孩子有孩子的想法,大家有大家的想法嘛!所以,每一個人的想法不會相同,不可能的。所以現在台灣很多所謂「男人主義」的人,實在很多,「我,男人最大,女人要聽我的,如果不聽我的,你就不是我太太、不聽我的話,就是妳什麼都不對了。」-錯誤了。現在很多人在外面自稱「我是修道人、我是什麼..,我修什麼法的。」結果叫他太太「一定要照我這樣」,錯了,才造成夫妻動干戈,錯了。
  我有一個徒弟,她是佛教的,婆婆是一貫道的,丈夫是我們「新道」-賭「大家樂」的,他的「連襟」是天主教、一個基督教,五教合一,同一個家庭,他們各個人的想法不想同,所以到最後,夫妻兩人各走一路-離婚,一個是母子分開沒住在一起,一家亂糟糟,結果宗教戰爭。沒有正確的想法、正確的看法、沒有正確的講話,所以造成家庭的亂紛紛,現在的社會這些的現象很多。所以,我們一個家庭裡面,只是說累世不同思想的來這一生,再來互相相鼓勵、互相照顧、相勉勵,當然想法會不同,互相吞忍而已。
  很多信徒說:「老師,做你的太太很好呢!」有的人向我太太說:「師母啊!妳是很好的,老師什麼都很好,妳很有福氣的耶。」我說:「你們都不知道,師母是有夠孤單的,有丈夫好像沒丈夫,若有若無的,大清早五點多要醒來,三更半夜回去,艱苦病痛誰來照顧呢?我說:『妳要自己照顧自己,因為有一天我們死了以後也要自己走,也沒辦法送妳一程,也沒辦法跟妳同時去,如果去的時候,或許妳上天堂、我下地獄,不同路、有的山線、有的海線,要自己照顧自己、自己靠自己,誰能照顧誰?我們要共同努力來照顧這些孩子而已。』」把孩子養育長大,他們有他們的思想、一個願力。所以,我常常跟弟子說:「人在世間是互相尊重的,家庭裡面再怎麼做,都有自己的願力,自己的業。」
  佛告訴我們:「天下間的錯誤,別人沒有錯誤,錯誤是自己。」愚痴,有的「鴨霸」、有的「橫柴拿入灶」(強迫別人接受之意),有的沒智慧、有的「糕糕纏纏」(形容嚕哩嚕嗦,死纏不放的樣子),有的耳朵聽到別人講什麼就出去了。為什麼會這樣?上一世所帶下來的,自己這一世又沒有修、沒有在聽經聞法,都是自己的錯。
  前幾天有一位信徒弟子,這一位女弟子回來說:「老師,我先生有夠兇的,我先生怎麼..,壞、...不好,..等等。」我說:「妳丈夫是不錯的,兇、是妳兇。」她說:「我那有?我那有很兇?我先生回來,我也不曾唸過他、罵過他。」我說:「不是沒唸(指嘮叨之意)過他,沒罵過他就是好太太,妳欠一個關心、欠一個關心妳丈夫,妳如果關心妳丈夫時,我相信妳的丈夫不會胡作亂為。」這位弟子她才說:「老師,真的,我的丈夫,我原來想說像古代人一樣,丈夫怎麼樣我都服服貼貼,什麼事情都不敢告訴他、都隨便他。」結果,丈夫有一天罵她:「妳就是沒有關心我,雖然沒有唸我,但是妳沒有關心我,我心裡感到很空虛,所以我感覺出去『倥倥神神』(精神恍忽的樣子。)才會被人拉著四處去。」這位信徒弟子問說:「老師,這樣不就是夫婦兩人有時候要相關心呢?」我說:「相關心,不是相罵,有時候要稍微罵一下,也是必要的,罵是叫他清醒,不是叫他再墜下去。」
  所以,我們「正業」來到世間,我們的「業力」,我們要真真正正瞭解我們的「業力」是做什麼的,那麼我們人在世間幾十年,一定要做,才會健康,如果有做的話,相信一家會很圓滿;如果沒有做的話,太閒著,頭腦想的不會進步。我們去做一些事情,結一些緣進來,做一些事、結一些緣,我們心靈會又歡喜心,要記得,我們身軀邊,我們還有我們的祖先,我們的祖先、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已經在身邊了,時時在身邊,若是我們「啊!懶得做。」要吃不討賺時(光吃不做),守護神會起緊張,因為繼續欠人家,我們的祖先、「是大人」、我們的護法神認為「投胎錯誤了,當時這個體如果讓別人來投胎,不知道有多好!」所以,我們這個體是借用而已。我們如果用對了,好好用這個體來做有益的工作。若是我們來世間,這個體沒有好好的運用時,不如不要來,給別人、給別的靈魂來,別的靈魂來用這個體來做有益的工作,體驗人生。所以,有的人才因懶惰而一直虛,一直懶下去,一直疲倦下去,到最後就壞掉了,壞了就翹回去了,就要死、翹回去而已,再來哭哭啼啼的,是在哭什麼?有的自己酒一直喝,喝得壞光光的(身體機能壞光了)。所以,沒有一個正確的事業,那是不對的、違背天理。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的業、要「消業」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工作而已,沒有第二條路了。
  佛告訴我們,做工作而已,反省、懺悔做基礎,做工作作為消業的方法,所以,煩惱也已經沒有用,只有一直走一直做,能夠做、盡量做,確實能做確量做。大家都希望能夠輕鬆一下,事實上,輕鬆又能得到什麼?沒得到,後面跟來的是煩惱,所以,佛開示我們:「正業、正確的事業一定要做。」
  那麼,正確的事業最大的功能在那裡呢?我做工作的功能-結善緣、結緣。我們比喻:我們這裡做很多的工作,有一些信徒來:「老師,有什麼工作讓我做嗎?」「如何!你盡量去做,那裡有..工作。」他做了,做完的時候,發覺很歡喜心,一直歡喜起來,那就是「結善緣」。我們「結善緣」-我們有一位信徒葉小姐,最近常常來轉一轉,她也沒有錢,生活也很艱苦,夫婦都在做工、吃頭路,「老師,你在漆油漆啊!我叫人來漆好嗎?」我說:「好啊!」後來我瞭解,她也在做工,還叫人來油漆,她就自己付錢,我問:「妳在做什麼?我看妳很高興的樣子。」「我感到來這裡做工,才有機會跟佛祖結緣,才有機會來,才有機會。」有一天,我說:「葉小姐,妳的房子很不平安。」她的厝門前壁刀劈過來,所以丈夫身體不很好,小孩子、大人身體都不好。所以,身體不好時,我說:「我過去幫妳看一看。」才換門、幫她改門,門改移一尺餘,不要沖到對面的刀、公寓、要移的時候,用電鋸鋸下去時,結果裡面二百廿伏特的高壓電線一大堆(蓋房子的人,有夠沒道德,這麼大棟的樓房,電路必須要有公共電路的通道管,結果沒有。牆壁一鋸,差一點電死人,如果照這樣切下去,一定會電死人,老祖一定先跑去讓它電才會沒有電到,一切下去,整棟房子的電熄掉了,人家才感到奇怪而來找,就是把它切掉了,所以,她一個善心、道德心來做這些工作,連神都來幫助她,幫她顧著施工不要電到人,這就是說,我們一個人能夠做就盡量做,「結善緣」就是做工作,依工作做為「結善緣」的橋樑。
  在很多年以後,我剛要走這條路-要學道,走這一條路。那當時,我要開紿用易經,開始來卜卦、算卦,我以前想,算了,我以占卦來為人服務就算了,「為你服務就好了,那有什麼?你不用包紅包。」結果,沒有人敢找我,沒有人敢找我,我心中想:「奇怪啦!到底什麼原理?」我不收你的錢反而不可以,換你欠我,沒有人要欠我就對了。」到最後,我的好朋友和太太剛好來,在縣政府的朋友林義雄先生,他說:「老張,你看,隨便人家包沒關係啦,這樣人家才敢來,否則,一、二次後,有困難的不敢找你了。」咦!有道理喔!好啦!隨便你們怎樣,油香錢什麼的,都隨便你了,就這樣「結善緣」,大家又結這個緣來了,我在那當時,那些好朋友:「你就當作你在工作好了。」做工作-對啊!「做一種工作。」正確的工作,人與人中間,我做工作,你拿錢給我,是一個緣份、橋樑嘛!一來一往嘛!我才體會我在做工作嘛!大家互相撐著在做工作。所以,每一個人都是在世間做工作在結緣、正確的事業在結緣。
  那麼,我們人在世間結緣最深的方法,王禪老祖為我們開示,只有做工作才能結最深的緣,否則,無法結深緣。原理就是:第一、你付出。第二、你用你的身體佈施,身體佈施,我們在工作就是用身體在佈施;教人做工作-法施。再來,財施,我拿錢請你做工作,我就是財施;你用身體來佈施,我用財佈給你,你用身體做工作佈施給我,互相相佈施,這就是人與人來結緣的,這是正確的來做工作、正確的工作。
  當年,我在做測量時,有一次我蹲在涼亭下-台中城隍爺那裡。以前做測量時較辛苦,剛開始起步(民國五十六年台灣省創立第一家測量公司,是我開的。)用腳踏車載一位我的測量員,載呀載的,很累時我就靠著城隍廟的門口,(身上如果沒有錢就比較隨便睡就對了,都比較不會重這個面子,重這個殼)涼亭下躺著、斗苙蓋著,蓋著蓋著,咦?奇怪,好像中午過頭了,「少年仔,好做工作了。」我起來一看,沒有啊!誰在叫「少年仔,好做工作了。」?我再蓋著、很累了。「趕緊起來、快起來,做工作才有功德。」做工作有功德?起來一看,又沒有,不理他吧!到後來,屁股踢了我一下,我就跳起來,「少年仔...。」意思是怎麼睡得那麼晚,起來都沒看到,我才進去城隍廟看,咦!就是這一位,鬍子長長的,臉黑黑的-城隍爺。結果很不好意思的,我在城隍爺的門口旁邊睡覺,橫廳的一個門、城隍爺的偏門,剛好從那邊經過,我不知道什麼神聖從那裡經過,我就躺在那裡、涼涼的,中午也沒有人出入,所以,以後我自己的心頭內常常「做工作才有功德、做工作才有功德..。」到了民國七十一年沒病死,觀世音菩薩才開示說:「人要做才有功德、工作要做才有功德。」
  那麼,「功」和「德」是什麼呢?我領悟的結果,「功」就是運轉,人就是要做才會運轉,運轉你才會得到,得到健康、得到生活、得到錢、都一樣,得到人與人的結緣,所以,才有功德,觀世音菩薩開示我這樣。所以,到最後我記得「人要做才有功德。」
  我們一個人如果病得很痛苦時,不能做時,「業」越重,所以要用病來還債,要記得、要注意,一定要用生病來還債。有一次,我們的菩薩開示我們、為我開示說:「人,如果沒做,一定要用生病來低債。」我說如果這樣,我要做了,我不要以生病來抵債。各位可以看看,在醫院看得很艱苦,他一定希望能夠做工作,他不希望生病。
  這一回老祖生日收了一個徒弟,全家都已經皈依,但是剩下這位「是大人」-家長,他最不信,什麼老祖歸老祖、佛祖是佛祖,「我最大,錢最好而已。」剛好在老祖法會之前,去為人扛棺材,扛了回來後,那一羣(指靈界)跟著回來讓他扛,回家以後一直發抖,發冷發熱,舞了三、四天都沒辦法(指三、四天都醫不好),煩惱得很,他太太去問神,說是撞了陰邪,就去收驚、收不動,他太太就上山來,一面講一面哭,我說你丈夫那時候很刁,現在換我刁他。叫她帶他上來,這機會讓我等到了,上來以後,我說:「某某人,很痛苦吧!」他說:「是。」眼睛瞪得直直的,走路用移的,很痛苦,心頭一直越來越沒有力量,他的媳婦跟他太太細心的扶他過來,我說:「講條件,要醫你,條件先講,否則,我一定放著隨便你,你再去找更行的,我不夠力,你去找更行的。」他太太叫他:「快跪下、快跪下。」她丈夫生病,她就把他按下去跪著,全家人都跪下,我問:「跪下去做什麼?」「要求老師...。」我說:「先講啦,第一、你今天較行,還是神較行?」他頓一下:「我沒辦法了。」我說:「第二、要做我的徒弟,沒什麼條件做我的徒弟。第三、要唸佛、要皈依、要唸佛、要修行,過去的壞習慣要改掉,做得到嗎?」他說:「會啦!」(我說人如果痛苦時,什麼都會答應你。)都答應了才幫他收一收(收驚),為他化開後,一會兒,喘了一口氣,會走路了,過一會兒就走過來了,「老師,三月二十六日我要來做徒弟了。」我說:「好啊!」現在如果上山來,全家就都歡歡喜喜的,不敢再說自己最大了。這中間他做泥水匠,做泥水匠的看多了,就會認為自己最大,現在很多社會上的人就是這樣,可憐的眾生就是這樣,認為自己最大,忘了宇宙間還有一個比我們厲害的靈魂世界這些神、佛,比我們還厲害。
  那麼,這位徒弟他就「老師,我一定要認真做工作,要做死,我不要病死了。」他體會到了,說要做到死,不要病死了。以前我在講這些,他在聽經,認為「老師講這些,他就是身體很強壯,所以才講這些風涼話,誰看到他以前真的有生病?」現在他就「老師,我相信你生病的滋味了。」所以,我們人「口業」要注意,不要再亂講,再亂講時,到最後我們會挑到一些「惡業」來,挑惡業,所以「業」的範圍的很寬的。
  我還記得小時候,村莊裡面有一位鄰居,人很調皮,神如果「來觀」(即神藉人身來接受善男信女問題,並指點迷津的一種宗教儀式),鄰居的那一位很調皮「啊!神做什麼的..」胡亂說話,原來附身乩童的神突然退掉,改附在他身上,把他擠到供桌底下,頭擠進去就退神,這下糟糕了,脖子退不出來,就在那邊一直哀叫,脖子抽不出來,一直喊不敢了,說他以後講話會很注意了,一直求「帝爺公原諒我、帝爺公原讓我」,就這樣以後,講話就乖得很了,不敢再說神是假的了。所以,那就是「口業」,正確的工作以外,我們說出來的話不可再犯「口業」。
  我們仙佛寺從開始創立到現在、從頭到尾七年正而已,這期間我們寺裡的弟子很多都不眠不休、認真的在做,一直在轉,我時時開示弟子,我們人在做,能做才是福,我們讓它轉,身體越做會越強壯,如果不能做,身體就麻煩。所以,我們任何一個事業也一樣,要用我們這個身體,用這個「報身」來做有益的工作,能夠做盡量做,這樣我們「業」就能消得徹底,否則,就「沒有機會。」所以有一些退休的人,退休的有很多人,「啊!我要退休了,我不做了,我退休跟著休。」退休跟著休,身體跟著壞,因為我們每天都還會吃飯,雖然政府退休金給我們,想自己做了幾十年退休了,那是世間規定的,做到六十五歲就可以退休,世間規定的;空的世界、靈魂世界、天界不是這樣規定的,凡是你有體者,你就是要做,有的信徒跟我抬槓:「老師,為什麼我退休了,還要那麼命苦。」你如果要命好,你就準備生病,準備生病就好命了。偏偏就停下來、休息下來,真的就生病了,沒多久生病就到了,生病一到,就栽下去了,想要再做,來不及了。因為我們的電波、極波,我們一個極板、極板你要時時有充電,我們一輛車的電池,你要時時在發動,它才會充電;你如果不發動、放著,很快就沒電了。簡單的道理是這樣而已。我們一個人就如同車子的電池,一旦要有充電,有充電有在開大燈出去、電在出去、線路會通、電燈會亮、機器在轉,那叫做「功德」,送出去就是「功德」,然後電會回過來、回過頭來這個電池才不會沒有電,我們人的原理同樣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如果做多少,我們就一定得多少;我們如果少做多少,就一定會減多少,絕對沒有被我們佔便宜,所以各位善知識、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等,若是過去你們在世時,有這種想法、錯誤的想法時,在這聽經中間好好的反省、好好的懺悔,好好的將這缺點改掉,相信你們大家的心靈會非常的光明,你們的心靈會非常的光明;若是你們沒有再悟到「我在世間的時候,少做了,那當時的心想,起了這怠慢的心時。」你們如果沒有好好的懺悔,你們的心靈也同樣沒辦法得到解脫。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開這個法門,講起來很簡單,講得到,我們要做得到,「做在日常中」而已,我們在做,我們的祖先在身邊看、我們的護法神在看,我們的冤親債主在看,我們的做,就是給他們模樣,我們的歡歡喜喜心,我們的祖先一定歡歡喜喜心;我們的生氣心、祖先一定跟著生氣心。這是千真萬確。所以才有「一人得道、九族昇天」,一人如果沒有得道,九族都下地獄,因為我們當班長。我們已經有機會出世為人,所以這一點,古早人在說:「人一生三次大,第一次大,出世(出生)最大,出世的時候最大、第一次、出世大。第二、結婚最大。第三、死最大、死了時,那幾天還沒有扛出去時最大。」三樣大,那麼,生最大,生來是要做什麼呢?就是要「正業」,要來做工作回饋,回上一世人的願;我們結婚以後要做什麼呢?就是傳宗接代,要讓有緣的人再來世間再出世,再來做他的工作,去消他的「業」、去悟他的道;我們死了以後要做什麼呢?自己就要找一條路出去了,就是我們在生所做的事情,我們做一個很明確的停止,自己的修行、反省、自己去懺悔,我們懺悔以後,該往地獄去、該往天堂去,往那裡去、往那一個天界去,我們各人走。所以在世間修行是個人得,修行是個人修,功德是個人得,絕對沒有相背的。
  在三年多前,我們一位老信徒,兩夫婦都七十多歲了,有一天,我走到蓮花池那裡,餐廳門口那裡,這位「歐吉桑」七十一歲了,他一直哭、一直哭,我問:「歐吉桑,老某(太太)回去了吧?(往生了吧?)」「是啊!」我說:「老某回去不是很歡喜嗎?」「不是,我是在哭阮某去那邊沒得冤家(我太太去那裡沒得爭吵),沒伴好冤家,阮某跟我二十歲結婚,五十一年都冤家,每天都冤家了五十一年(吵了五十一年),現在死了以後,我煩惱她在陰間沒人可以冤家。」這也很「古錐」,我說:「你這樣吧!不然你看怎麼死,死了去和你太太、你老某冤家。」他說:「老師,你看我死了要往那裡去?」我說:「你太太如果下地獄,現在也已第三關了,你如果死了以後,也只是第一關而已,相碰也碰不到;如果上天堂,你也上去,可能你太太跑上第三天了、可能第六天了,你可能上去後又跑入地獄,也是等不到,糟糕了,你看怎麼辦?要不然你就勤快一點的哭,你某部份,你回去上香再叫你某回來再跟你相罵。」他說:「這還有道理喔!」我說:「佚不要再跟你某相罵,再罵你某就墜入地獄、越墜越深。」
  所以,人在世間的緣份、人的緣份是不可思議的,人在世間的緣份你說能同一條心,不可能的;死了以後同位嗎?不可能。大家同時候、唸同樣的經嗎?同樣唸阿彌陀經,有辦法同時到西方嗎?有可能到西方。有可能到西方的什麼地方嗎?不一定,各人的心念。比如說我當丈夫,我外面工作多,外面煩,我所唸的經,一面唸、一面煩;太太慈悲,希望丈夫好、孩子好、大家好,她很慈悲,一面唸經,她以慈悲唸經,一定去跟阿彌陀佛在一起了,我最多去到的只是到壇城外面而已,所以,各人的心境不相同,你不要看一大羣的師父、法師在那邊誦經,木魚在那邊敲,在那邊唸,嘿!跑了不同的路也不一定,不一定同路的。我在那邊唸經,我頭腦可能在想那些傻弟子不知道有沒有偷拿東西吃,我在那邊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知道那些東西有沒有拿去吃?所以,這各人的心態不相同。所以,這個問題,各人的心、想法絕對不一樣,各人的因緣不相同,各人的想法不相同、各人所處的環境不相同,出來的家庭不相同。所以現在很多年輕少女,結婚以後,開始「我要嫁你可以,我很喜歡你、我要嫁你,我不要住跟你爸爸、媽媽在一起。」現在很多這樣,「我一定不要跟老爸、老媽在一起,住在一起麻煩、嚕嚕嗦嗦、要出去不方便,兩夫婦要做什麼不方便。」現在很多這樣。這思想偏差去了,一人想一樣,做丈夫的就「眉憂眉結」了,這一下子糟了,夾心餅乾夾住了,如果是有「夾到」的丈夫,你就盡量去做,「是大人」該孝順的就盡量孝順,有的時候自己的太太看不開,沒關係,人生短短的沒幾年,帶便當等她,有一天妳(指太太)的媳婦也會把妳「夾」回來,不用怕不會,看得夠多了。為什麼會這樣?就是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我們的祖先同樣給我們這個「業報」,消業,讓我們消業就對了,消這個業。
  所以,我們消業的方法,做工作以外,反省,一定要反省、要懺悔,不對的,我們趕快改。現在在座在蓮位上面的歷代祖先等等,你們也是要反省、好好的反省、反省在生時的事情,好好懺悔,你們很快的,你們心靈的光就現出了,都能夠證得菩薩果。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我們的國家,目前社會變得「做」的人較少,享受的人較多,各位在享受的人,在此提供各位,勸各位,我們在享受-在折福,享受-在折福,要注意,享受在折我們的壽,享受在折我們的福,千真萬確,天理絕不會有一點點的偏差。
  為什麼享受是在折福呢?你去餐廳吃飯看得都不敢看,一桌一花費就二萬、三萬、五萬、十萬,所吃的沒幾樣,剩下的都丟掉了,是夠浪費的,這是在折福。
  我們有一位信徒,當時在風流得意時,他一晚就開四、五瓶的xo酒,酒,一個晚上喝的都是上萬元的xo酒,菜送來了,看不中意的就剔除掉,我告訴他:「有一天你會很慘,你會慘得當乞丐。」那時候的他:「哼!你在嫉妒我們有錢的人。」「嫉妒?」我說:「我等你。」三年前就碰上了,三年前遇上時,頭髮散漫、鞋子破破的、衣服穿得髒髒的,經過這裡(他不知道我在這裡,原來我在台中。)他不知道我在這裡,碰上了,我問:「你怎麼跑來這裡?你出家修行修得道行這麼好。」眼淚掉下來了(我說出家修行修得這麼好是指落魄了,世間的錢財不要嘛,就是要嘛,就是落魄下去了。)他說:「老師,我沒聽你的話,我向你借錢好嗎?」我問:「多少?」他說:「兩千就好了。」我身上帶有兩千元,我說:「兩千我印這善書就有十八本了,五百元給你。」「不要啦!多一點啦。」我說:「不要啦!五百就好。」(我是故意的,要讓他瞭解錢的價值。)我說我印這書,四年來我就開始印了,我說這我印十八本,我如果讓你拿去吃、喝不夠xo酒的一口,「你還記得我的xo?」說我還記得他的xo,我說我怎麼不記得(我的壞習慣就是那麼多,那麼多的信徒,十幾萬了、二十幾萬了,我差不多看到了都還記得的比較多,壞習慣。)我說:「你好好的懺悔。」到後來我拿一千元給他,他從身上拿五百塊錢來找我,我說:「奇怪,你說沒錢,你還從身上拿五百元來找我?」我說:「你一千塊還我,抱歉。」那是假窮,他說:「我確實沒錢啦!我是剛剛在路上向人討五百元而已。」我說:「好啦!好啦!」才再還他。他才說,以後他會好好的教他的孩子,不要以他做模樣。我說:「假如你有這麼想也不錯。」當時他的財產多時,有好幾億,在台中市裡,落魄到這樣「艱苦債掛」,我告訴他:「你就是不惜福。」他才問我:「有什麼方法、方式來彌補嗎?」我告訴他:「彌補的方法就是反省、懺悔。」我才拿「安心法要」那本書給他,叫他「好好看、好好做、照著去做,人不是聖賢,錯都錯了,要能夠改,改了以後能夠好好的重新做,你的功德也很大。」這種情形,目前台灣同一性質的有夠多。
  前幾天又遇上一老信徒,也是很愛喝酒、很愛賭、愛花、花光了,前幾天在台中又遇上了,很高興的喊「老師」,我心想喊老師應該很高興,他說:「老師,我買東西欠錢,借我好嗎?」我說:「多少?」「五千塊。」「抱歉,我今天買東西沒那麼多錢了,你如果沒錢回去,我兩百塊讓你坐計程車回去,我沒錢,確實我沒帶那麼多錢。」我說:「你現在很『好氣』(河洛話,意指日子過得很得意。)西服穿得筆挺。」一講他筆挺,就開始向我編故事了,我說:「你不用向我騙,你的心內我把你看得很清楚了,你不用向我騙,人-良心道德一定要存,否則,你的債是你的祖先在揹,你的祖先在替你擔,如果這樣,你說孝順是騙人的。」我就很不客氣的向他講。他說:「老師,現在不要講那麼多、不要再講了。」我說:「今天不講不行了,你可以不聽、你怨嘆我,但你今天不要走。」今天,從這次以後,這位信徒就不再見面了,我那時寫地址給他,叫他有空再上山來。不敢來了。這就是原來有錢時就亂花,沒惜福。目前台灣人的少年人大都在折福,心實在很痛,我們做父母的也不知道孩子出去做什麼「出頭仔」(河洛話,即不知道孩子在外做什麼。)包括我也一樣,我的孩子在外做什麼「出頭仔」我也只能盡量勸他、注意他。所以,現在社會就是惡魔附身的時候、魔界附身的時候,各位要注意,各位要破除這個魔界附身,我建議各位十方善知識「唸佛」「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唸,「南無阿彌陀佛」,不可認為「南無阿彌陀佛」很快就能感應,沒那麼快,你如果擔了十年的業,你起碼認真修佛要再回向十年,你走了一百公里,回程也是一百公里就對了,要懺悔,否則永遠是越墜越深。
  我們如果有心,我們有空就盡量唸「南無阿彌陀佛」才能消業,認真去做,改善以後,我們唸「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我們王禪老祖、觀世音菩觀、諸佛菩薩開示的,我們消業的方法。
  所以,我們正確的業就是正確的事業、正確的工作,工作絕不會影響修行,工作就是對我們修行有幫助,所以,真正的修行法就是我們認真的、安心的工作,認真的工作,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人生的課題。所以,今天我們這一節就是講「正業」,下一節就是「正命」「正念」-八正道、這八正道各位瞭解以後,我們人生不論在家修成或出家,要成道會很快。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