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343,157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9.3%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六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共同來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消災延壽藥師寶懺」,再三的強調,我們要消業,一定只有懺悔一條路,沒有第二條路。我們若是沒有用懺悔的方法,要花任何錢要來消除我們的業障,是不可能的事。佛及諸聖賢從頭到尾一再給我們提醒,若是說今天這一生,很不幸的現在墜入煙花場所這些女孩子,我們要有懺悔心。

男孩子我們落在煙花場所,在那裡認為自己做一些「出頭」(河洛話,壞主意、小聰明)、傷天害理的「代誌」(河洛話,事情)、違背人倫道德、違背我們的祖先、侮辱到我們祖先的這些少年郎等等,要即時懺悔,要知道因果、要了解因果,我們不要說不相信因果,我們三寸氣還在時,認為沒有什麼,三寸氣不在的時候、三寸氣斷掉,那時眼睛閤起來之後,你腦海內、你的心田、你的靈魂、識田裡面的「出頭」、你的一生的不安,那是沒辦法去算的,那就是「無量無邊」啊!沒辦法去量、無邊好量,為什麼無法量呢!

我們所做的惡業生生世世一直墮下去,一直輪迴、一直接下去,你沒辦法去量、也沒有邊可去量,所以「無量無邊」這句話非常的奧妙,我們一旦造一個惡業,生生世世一直留下去,造一個惡業,我們要斷掉這個惡業,沒第二條路,只有「懺悔」而已。

要如何「懺悔」呢?我們要誦這部經|「藥師寶懺」、「慈悲藥師寶懺」,我們若誦這「藥師寶懺」,時時依照這樣來懺,不可再犯業。所以,這樣才有辦法消我們的業,否則,不可能的事情。

現在很多在社會上,蓋一個宮、蓋一間壇、蓋一個館,就說要給人家消災解厄,電桿上就寫「消災解厄」,我說真好大膽,自己的災厄都消不了,還要給誰消災解厄?天公、有一次,我們的「定中」請示玉皇天尊-天公,我說:「請問世間這裡消災解厄的方法,如何消災解厄?請玉皇上帝給我消災、給我解厄。」

天公怎麼講?「消災解厄是靠你自己去懺悔、靠眾生去懺悔,神、沒那個權力及沒那個責任、沒那個義務給你消災解厄,神、佛、菩薩有這個義務、有這個責任教導我們眾生如何消災解厄的方法、如何懺悔,就有辦法消災解厄。」就這樣以後,我就不曾再點香求天公「拜託你來給我消災解厄。」以前傻傻的也會啊!「求天公祢給我消災解厄。」自那一次以後、自八、九年前開始以來,我就不敢講了,我就求說:「玉皇大帝、諸佛菩薩,給我智慧|給我有智慧,我糊塗事不會做。給我信心-相信自己那一顆良心,我們有一顆良心、信心。以及力量,我們有那個勇氣、力量去做。」香拿起來,也是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要消災解厄,只有靠自己,若沒有的話,我們所犯的這些罪,無量無邊。那麼,現在來出世到世間,很不幸因為因果的關係,工作場所為風花場所、日夜顛倒的場所在上班、在工作、在賺錢的,我們要去「覺到」,時時若有時間,回去坐著問說:「我是何人?」自己是何人?「還未出世以前,我是何人?出世以後,現在我是何人?死了以後,我是何人?到底我今天做這些工作我是為了什麼?」

有的人「我是為了錢。」錢是人人愛,沒有錯,那麼,為了這個錢,到底錢又是什麼?時時自己問。那麼,自己要懺悔、自己懺悔,若是有意要離開黑暗的這人間地獄,避免以後我們死了以後,將我們的祖先、「是大人」(河洛話,父母)拖下黑暗的地獄的以後的果時,我們就要好好的懺悔,若無者,無量無邊啊!確實無法去量了、確實「無法度」(河洛話,沒辦法)量。

有的時候,我們白天做了一個很歡喜的工作,我們善事做完以後,晚上我們在睡時,「喔!很歡喜,我做了一件善事,這位歐吉桑他身體好了,很感謝。」你這個歡喜,你也無量無邊、無法去量,絕對無法界限,你拿尺來量多寬,無法量,「歡喜心」。如我第一次行道、學佛行道,七十三年的時候、七十二年底,第一次幫人收驚、收到一個學生,這位學生是在高雄醫學院、姓沈,媽媽在台中做旗袍、爸爸也做旗袍,這個孩子在高雄醫學院讀書,第一次實習。

第一次實習要對屍體進行解剖,整群學生被趕進去看,看到整堆的死人,青面獠牙,有的蹲著、有的趴著,(註,意指看到停屍間的景象)看得嚇了一跳、直發抖,就嚇得窩在牆角,不敢去拖屍體出來做實驗,出來就開始寒、熱,寒、熱,就打電話回家說他很難過,他的老爸、老母經人介紹,才跑來找我,問我時,我跟他卜卦,一卜,犯陰、在南部犯陰,這陰煞附上,他說是,才將情形講給我聽,小孩子帶來時,還嚇得發抖、眼神直直的、傻傻的,我心想:「糟了,我只學卜卦而已,我不會收驚。」

老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說:「不要緊。」叫我準備一張紅紙,三張「古阿紙」、三只壽金、三張太極金,加起來不到五塊錢,叫我心口意供養王禪老祖仙師和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去幫他收驚,我說:「我不會劃符、身上不會劃符。」說:「沒要緊,你的手放鬆。」藉我的手在他身上劃符令,賜這個福,加持這靈光。「他一會兒就熱起來,金紙左七圈、右七圈,轉著說:『某某人的三魂七魄回來。』」

叫我說:「某某人的三魂七魄回來、某某人的三魂七魄回來,右轉七圈、左轉七圈,然後左手七下、右手七下,胸膛七下、後面七下,揮完之後,才叫他哈氣三下、肚子吸出來將這濁氣吐在金紙裡面,拿去燒掉,香折斷掉、燒掉。」我想說:「好啊!老祖這樣講了,我就試試看。」我就照這樣做,一下子,孩子的臉色竟紅起來了,眼睛開始會轉了,那孩子就開始會講話了,「媽媽,好怕啊!剛才冷得那樣。」我就開始有信心。

這個孩子就這樣好了,以後如果稍微怎樣,都常常跑回來收驚,現在埔○開醫院、皮膚科-這個孩子。

所以,第一次會收驚以後,那歡喜心、那一個晚上非常的歡喜,沒辦法去講,也沒辦法去寫、也沒辦法去量………,都沒辦法。|「無量無邊」。若是,有的時候我們做錯事情、煩惱的事情,也是無量無邊。

所以,「肆殺」、「肆」就是放肆、放蕩。喝酒、賭博那都是。放蕩、賭博、喝酒、吸毒這都是「肆殺盜媱」這四個四柱,這四個魔都跟在我們身邊。我們人的身軀邊,魔是有夠多,本身自己就帶下來了,我們有「肆殺盜媱」四種魔,媱魔、偷魔、殺魔、肆魔。「肆」就是放蕩,好啊!頭髮就去留一邊的、剃一邊的,掛得叮叮噹噹的,穿得「不達不七」(河洛話,不倫不類),行動奇奇怪怪。叫做「肆」、放肆。

「所作罪垢。」確實所做的罪過算不完,無量劫以來算不完的。確實我們的罪很重,我們不要說罪沒什麼,後世人一定會再跑來相找。

我們有一位信徒,他本身常常話講、講、講…,喉嚨塞住不能講話了,跑來求老祖問說要怎麼醫?老祖說:「你過去生都習慣拿土丸塞老鼠洞,你都拿土丸塞老鼠洞。」他說:「老師,你怎麼知道?」「老祖說的,我當祂的翻譯,講給你聽而已。」小時候他很愛塞老鼠洞,小時候,塞一塞,不要說上一世人。老鼠洞或蛇洞,他將它塞住感到很高興,甚至洞塞住了,再將煙薰進去,讓那老鼠出來時看得昏昏沉沉的很高興,結果現在呢?喉嚨,話講一講就塞住了,這是四、五年前的事情了。

問我要怎麼辦?「你去參加拜懺,梁皇懺,去拜懺,你要去拜懺。」所以,他如果去拜懺回去時,他就感到身體開朗的很多,若沒有,就感到喉嚨好像有東西塞住了。有一天來的時候,他說:「老師,你看、我那洞口你把它拿出來好嗎?」我說:「我請問,你過去塞了多少洞口、你知道嗎?」「我也不知道,不然叫佛祖把我打開好嗎?」叫佛祖?啊!一點禮貌都不懂,「叫」佛祖。你請教佛祖「我如何懺悔?」可以。

所以,我們動不動就塞這老鼠洞,後世人換我們常常嘴巴被人塞住。

所以,這「無量無邊」,所作的罪過,無量無邊。所作的罪,我們在世間的罪,確實是有夠多、有夠多,包括我的罪也很多。

很多信徒:「老師,你修得很好,福報很多。」我說:「我根本就沒修,我還在學,也還在修。」修,我們就是修正過去的壞習慣,要修正壞習慣。人家說:「喔!你很多福報的。」要怎麼福報?罪過都還不完了,要怎麼福報?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的罪是有夠多,我們的「業」也有夠多。什麼叫做「業」?「業」就是我們一分一秒想偏去的想法,叫做「業」。一分一秒偏去的叫做「業」。「所作罪垢。無量無邊。」也無法去算就對了、無法算。

所以,我們奧修大師、在印度的奧修大師,他的法,我也是真的讚嘆他的法。他說:「我們人的罪過好像一個水缸一樣,水缸裡面有一顆鑽石」|我們的本性,上面的沙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就對了,那麼你如何能將這些沙全部拿掉,你才有辦法看到裡面我們的金剛寶石的佛性|自己的良心、自己的佛性、自己的生命。所以,他有一些「玫瑰的妙法」,「玫瑰的妙法」就是笑、笑一個禮拜,然後再靜坐。

第一個禮拜就是哭、一直哭,大聲小聲的哭,因為我們一個人在哭的時候,才能夠將「業」消掉,哭說自己的無知,哭自己的貪心、哭自己過去所造的惡業,一件一件一直想、一直哭,哭說我來世間怎麼會這麼糊塗,被世間這些把我們左右去,造成這麼多煩惱,哭一個禮拜。然後才一直笑、笑、笑,笑說我今天中了一百萬很歡喜,但是一百萬我花完了,如果沒有了時,我要怎麼辦?

那就一直笑;笑我現在吃一餐好幾萬元的,笑自己這一萬元吃下去以後,是不是營養有吸收了?下一餐能繼續有一餐一萬元的可以吃否?要笑,笑自己的貪、笑自己的愚癡、笑自己無智慧,向自己笑,笑一個禮拜,笑自己的種種、種種,笑一個禮拜,然後再靜坐,開始又「定」下來,「靜坐」,才反省自己,想自己的對、不隊,該道歉的去道歉。

所以,萬法都是一個「懺悔」。耶穌、基督教也是叫我們要懺悔。我們在世間所有的這些罪,千講萬講講不完,所以才有我們的彌勒尊佛、彌勒菩薩尊佛,他要再出世、他要再出世在世間的時候,理想的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西方淨土的世界。東方琉璃世界。未來彌勒佛叫做「理想的世界」、「理想的世界」。還有一億萬年。阿彌陀佛啊!我一年就不好過了,還一億萬年呢?一億萬年呢!

所以,現在諸佛菩薩都投胎來出世,各位也都是佛菩薩來化身,就是要再來做一些工作,修正自己偏去的個性及行為,大家都是完全都沒有「業」、都無「業」、無罪過、都清淨的時候,要一億萬年才算結束,若是都無諸佛菩薩下來世間講經說法時,你一億萬年都沒辦法、十億萬年也都無法太平,還無法祥和,還無法建立一個理想的世界。所以,無量無邊、罪垢無量無邊,無法計算的就對了,確實是沒辦法算,我們的塵埃確實有夠多。

「所結冤業。」我們人不要結冤,要注意,你這世人跟人結冤,後世人一定再來找你。

講到冤業,我自己的親戚,我那位親戚在開計程車,白天在公所上班,為了養七位孩子,薪水不夠,所以他自己經營一部計程車晚上跑,有一天,客人坐上車從後面打他,打得頭破血流,才跟他說:「失禮、失禮,我打錯了。」就帶他到澄清醫院,幫他繳完錢就跑了,又經過沒多久,他又被人打,別人看到他以為是某某人就又打他,血又流得很多,又再送他到澄清醫院,以為是同一個人打他,看了看,不同一個人。為什麼又是澄清醫院,那也真的很奇怪,結的冤業,問我說:「某某阿叔…。」我說:「這是你過去生結的冤業,看到你就討厭。」

所以,我們這一世人,人與人的「鬥陣」(河洛話,相處、相聚),我跟你有冤無冤、上一世人有冤、無冤,現在看得一清二楚,「我看得很舒服啦!」很歡喜心的,上一世人絕對沒有結冤;若是看到你、或是看到我,感到很格格不入、怪怪的講不出來,前世一定有冤的、一定有冤、有債,你可以試它看看。

若是各位有發生這個問題看到一個很不中意的人、有這冤的時候,你要開始向佛懺悔,用善的態度向對方講:「謝謝!我遇到了,上一人結的冤,現在相遇了,我現在順這個機會趕快來還他了,這世人趕快好來還了。」否則,你若沒有這樣做的時候,你這冤會繼續越結越深、越結越深,你試看看。

我也曾經看到很不舒服的,感到這個人看得很討厭的,看他長得又不是壞,就是說不出來,我才:「啊!我不對了,我上一世人結冤,若不是他激我、就是我惹他,所以結了這個冤,又相碰了。」我自己內心就:「我很歡喜,我有機會再來還這個債,我要想盡辦法忍自己,好好的繼續這個緣。」若有最好的機會,你就唸「阿彌陀佛」讚嘆他,唸「阿彌陀佛」「希望他會好。」祝福他,消這個業,你試看看。

因為,為什麼知道你跟他結了這個冤呢?「相由心生」|外面的形由心所生、心所生出來的,所以,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靈魂、一種光,這種光有的感到與你較融合,有的這種光跟你好像會「秀逗」(河洛話,短路相打電)、會相打、會秀逗。所以,這個光有一種感覺,有一種感覺、第六感,好像有的看到就一見鍾情、相見恨晚。這就是說,過去生所結的,有的是恩、有的是冤、冤債。

我們有一位信徒,他家裡面剛好是六個人,夫、妻、四個孩子,這四個孩子是四個孩子,沒什麼話好講,父子、母子、夫妻都沒什麼話好講,有一天,我們剛好法會、老祖的法會,他就來寺裡了,五、六位一起帶過來,我想:「奇怪了,你約鄰居來嗎?」我說:「你約厝邊的來嗎?」他說「不是,這是我兒子、我女兒。」「怎麼一個人一張面孔?」「我也不知道,我們一世人就是這樣。」一世人(河洛話,一輩子)就是這樣,他是他、我是我的,每個人各一面。

我說:「趕緊,老祖這裡法會,你去懺悔,拿懺悔文去懺悔,求佛祖,我們若有冤、有債,能夠趕快還給你,歡喜心。」他就趕緊填了,他問:「老師,要每人一張嗎?」我說:「要,你們六個人六張,沒關係,你們一人填一張,拜一拜,你作一次燒,你不可各人燒,你六張拿著作一次一起化掉。」嘿!一會兒,父子、母子有說有笑了,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

假使各位,我們跟某某人有冤有債,有一個方法我教各位,老祖開示的就是:
譬如,我跟張某某、我跟張添○看得不舒服,好像有冤、有債、結冤仇,我將張添○的名字寫一寫,寫說我某某人累劫以來,跟張添○現在這個債、這個冤仇已經結束了,無冤無債。然後你到神明或佛祖那裡拜一拜,將這燒於炉裡面、燒在天公炉裡面沒要緊,那麼,這件事情漸漸、漸漸、漸漸的,你看他會順眼、他看你會順眼。

這就是說,我們若有結到冤業,既然都發生了,我們就要好好的懺悔,懺悔以外,我們就要依剛才我所講的方法、老祖開示,用紅紙寫,我們這麼做,應該有很大的效力。

所以,我們結的冤要解,不可結,很多人都希望結這個冤。昨晚我在三寶寺、自己的分寺,我的一個弟子光○,他犧牲奉獻也很多。一年前,他想說跟某一個宮廟介紹一個天公爐給做天公爐的做,二、三十萬,當時就講好「若跟你介紹這個,我要給你拿一隻花瓶。」以前他們怎麼講的不知道,這也算了,再接下去我們寺裡連續給他作三個爐,一百餘萬讓他做這個爐,做的中間,這位光○先生、這位弟子,他就是好意,心想「我這跟他介紹,跟他講過要拿回來,我就拿回三寶寺,那裡瓶子不夠。」也是好意啊!等於是抽成(介紹費)就對了。

結果到現在整年了,起了誤會,為了這付款的問題,「他」要扣他的,他就不讓「他」扣,到昨天才講給我聽,我說:「光○,你不對,你跟他介紹神明的廟、介紹神明的廟的東西,你不可以有那個心要打「圈米尚」(河洛話,介紹費),不可以要跟他拿什麼花瓶。」他說:「我拿回來,也是拿回寺裡佛祖這裡,有什麼差別。」

「不一樣,『同館不同師傅』(河洛話,同款與同館,音類似)不同住持,你這等於一個貪念,所以這樣一來,你結了一個冤、跑出來了,結了一個冤債出來了,所以造成很多沒必要的困擾。」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要介紹道場的工作,絕對不可要從中抽取「圈米向」(日本語,小費、傭金),你絕對不可以,你若這樣,護法神將不放你過。

兩、三年前,我們一位信徒,我們這裡的工作要做,結果,其中一位「空弟子」(河洛話,傻弟子、糊塗弟子)跟他帶來的那一位說要「踏多少」(河洛話,抽成多少之意),我知道,「好吧!只要達成我的目的,你要如何踏,是你的事情。」那麼,車子開出去了,被人撞得「歪糕七跩」(河洛話,歪七扭八之意),回去生意差一點全部都停了,師傅跑光光的、都停了。才「樅」上來(河洛話,很匆忙的衝上來之意),說:「老師,為什麼?我怎麼這樣?」

我說:「你不是說要踏什麼?我有聽到,你很遠在講,我有聽到,我告訴你,有時候,你在你家裡,三更半夜在講什麼,我都聽得到,你說要踏多少,你這錯誤了,十方來的,大家都在奉獻,沒有一個生意行為,都在奉獻,希望一個道場能夠圓滿起來,你還要抽幾成起來、什麼的,你這不對了,佛祖不會責備你,你的護法神將、守護神、你的祖先替你背這個擔頭,所以才會有你的祖先開始給你責罰。」說:「老師,那要怎麼辦呢?師傅也跑光了,工作也沒有了,車子撞得歪糕七跩了。」

我說:「懺悔啦!懺悔啦!」他說:「老師,這一回這樣,我何時能再爬起來?」「八年而已啦!沒有幾年。」八年,一次罰,那些護法神將一次處罰就是八年,到現在三年了還在落魄、落魄,前幾天才再上來寺裡拜拜,我說:「你怎麼臉沒有比較光呢?」「老師,從那一次之後,我不對了啦!懺悔啦!我向你懺悔。」「你不用跟我懺悔,這廟不是我的,這是佛祖的,你跟我懺悔沒有用,你向佛祖懺悔。壞習慣,以後不要動不動就要捏一節了,那犯了什麼?犯盜、偷拿東西,這要注意。」

所以,結這個冤業,那麼,你結的冤是什麼冤呢?結這個冤你跟這些護法神將等一些結到冤了,要徹底的放過你,很不簡單的,這些在天條的法律,一是一、二就是二,不可能像世間的法律,稍微可以兩字讀作一字的、一字讀作三遍的、讀作什麼的,沒有這樣的,一就一、二就二。譬如說這個人犯了什麼罪,地府裡面,應該下地獄、第幾地獄,犯到什麼、應該依什麼處罰,應該。

不像世間的法令,「得以」、也可以、也不可以,「得以」,這個「得」就是繩結、活結,「得」就是活結。你若「應該」一就一、二就二。所以,世間一些立法的人,都是找一些繩結,以防以後遇到了,自己好解脫,而結果自己都遇到,遇到以後,竟真的有得脫開,但是,解得了外面的,解不過良心、解不過天理。

所以,我們結的冤要很注意,不管什麼時候,稍微怎樣就會結到冤,我們若一旦結到一個冤,別人會恨、會怨。我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他在電力公司上班,他參加「標會」,他的同事把他「污去了」,標了以後把他污去用了、偷拿去用,到最後還(ㄏㄞˊ)不還(ㄏㄨㄢˊ)人家,我這位朋友、他就說:「這些錢給你作藥、作棺材錢。」

很恨,因為這位朋友生活很困難,他有在打坐,打沃的人若讓他精神統一而恨下去,好像刀、槍“碰!”的就下去了,他的那位同事不理會他,照樣將他的會標走了、污掉了,結果,沒有多久,這位同事就開始生病,生病將錢拿去當藥錢花光了,又當棺材錢,就這樣死翹翹了。來跟我講,我說:「你何必要結這個冤呢?這個人被你如此就下去了是沒有錯,他跟你結這個冤,他不對,雖然你感到現在他這樣死翹翹、你很光榮,你結這個冤絕對沒有結束,一定在後來生、一定會再相遇,這個冤。」不要開玩笑。

所以,有的人很會把人家放符、下咒、唸咒、下符,這都結冤的呀!要注意。

我們有一位信徒、歐巴桑,都說人家會害她、都說人家下符害她,都「扦拖」(河洛話,怪罪、誣指)隔壁人家給她劃符,有一天來時,我說:「歐巴桑,請問擬,妳台中市中正路車站前的店面有幾間?」「沒有啊!我住鹿谷,我是鹿谷人,那有錢?」我說:「那妳鹿谷的茶園有幾甲?」「沒有啊!」「沒有?那人家怎麼會害妳?」「是啊!專門要害我。」我說:「沒有啦!妳不要光想左鄰右舍全都在害妳,妳結這個冤下去了喲!妳沒有那麼多財產,人家害妳,沒有意義,妳也沒有什麼,人家害妳沒有意義,除非妳跟人家結大冤。」所以這位歐巴桑聽了聽,感到還有道理。有人去問神,十個有九個說他去被人放符,這就是要注意的。

所以,「所結冤業」,我們不要結冤,我們殺生也結冤業、殺生。我們稍微怎樣就生氣,與人起「冤家」(河洛話,吵架、衝突)、傷害對方、誹謗對方也是結冤業,要注意喲!

譬如,我們有的修行人,菜圃的蟲在吃,他就將自己這一處的抓到別人的菜園去,那也是結冤業。「人家說我們出家人不可以殺生。」可以拿去給別人殺?抓到別人的菜園?這也是結冤業。所以我們所結的冤業還有啦!做生意所結的冤業最多,現在很多人很容易「喔!這公司,我現在就偷跑出來,開大間一點的來把它拼倒、價錢把它拼倒。」結冤業。

開玩笑,這是沒有智慧的人,最沒有智慧的就是這種人,擾亂社會,你要負因果的,「空空」(河洛話,傻、沒智慧)。我們做生意是以服務大眾為目的,我們做生意,就是以做生意來繼續人與人的緣份,人與人來結這個善緣,我賣東西、我發明這個東西,你有用這個東西,功德已經非常的大,你何必要去結這個冤呢?你結冤,到後來你的孩子的福都被你拔光、被你花光光了,自己的德也都失光光了,很多人就是這樣。

過去我自己開中興測量公司的時候,一些同行的,開始時不會、不懂,公司執照我就教他如何申請、公司如何成立,因為全省的測量公司我是開第一間的,後來很多人因為看到這樣,我就教他,教他以後,換他來杯葛、換他開了以後開始要來「斬稻仔標」、「斬稻仔標」(河洛話,圍標,稻穗長在稻禾尾端,斬掉後…),我說:「你不要結這個冤,我不會跟你結冤,但是你跟我結的是誰的冤呢?你跟我的護法神結冤,你很快就倒了,要注意喲!」那時候我傻傻的竟還會講那些。真的沒有多久,開始起狀況,開沒一年就倒閉了。

所以,我們不要動不動就「我受了人家的恩,我開始要來拼他。」現在很多人這樣,在這間公司「吃頭路」(河洛話,上班),開始時很落魄,需要這間公司的老板牽他,當時公司的老板把他牽引、牽成起來,牽成以後,你就認為樹幹硬了、認為自己最行了,就出來了出來時將整班的職員、師傅叫出來,讓原來的公司、原來的「頭家」(河洛話,老板)難堪,所以,這種的不是人啊!

結這個冤的不是人,現在社會很多這種的沒有人倫道德、無道德觀,做出這種非常恥辱的事情,非常違背天理、違背祖先的德之事情,但是,就有很多人中意這樣做,把原來的「頭家」拼倒,錯誤了,你的「頭家」過去生若不是你的老爸,就是老母,你要知道,各位要搞清楚啊!為害社會嘛!社會暫時不談吧!自己的良心、違背因果,自己犯的業、結這個冤,要還是很難還的。所以,我們不要在世間結很多的冤業,若結很多的冤業,我們有一天一定有粳好吃、一定有「粳」可吃(河洛話,粳字取其音,為蘇打,意為自找苦吃)。

我們現在一些工事競標,才偷工減料,台灣的工事偷工減料有夠嚴重,堤防、堤防敲開,設計是二十公分的「紅毛土」(河洛話,水泥),結果,石頭二十公分、「紅毛土」兩公分,蓋過去,下大雨,這堤防被潰堤,傷害到人命,因果你要負、你要擔,你所偷到的這些工程費,所偷的偷到什麼?偷到台灣兩千一百萬人的錢,稅金是兩千一百萬人的稅金,那麼,你等於欠兩千一百萬人的罪、的業,各位啊!做工事的人,偷工減料、你們要注意,你所偷到、所賺到的,錢沒有賺到,失掉了你的格、失掉我們的良心、失掉我們的祖德。所以,我們做工事的人,絕對不可以還有這些方法,我們若還有這種情形的,一定會受到惡報。

現在很多公司,做建設的、做土木工程失敗得一踏糊塗,是為什麼?十個有九個九都有偷工減料過的,所遇到的業報、所遇到的業報,有天理,不是沒有天理,我們每一天做東西,旁邊護法神將、天神,眼睛「金叩叩」(河洛話,眼睛雪亮之意)在看。所以各位啊!不要結這個冤,你若結這個冤,所結下的,跟誰?跟兩千一百萬人結的冤,未來若是台灣跟大陸統一、無論是誰統誰都好,你就等於是欠十三億人的罪、的業、、的債,「不會合」(河洛話,不划算),確實不划算。

所以一些偷工減料的先生、十方善知識,你們做工事,錢、是一時的,良心是一世人、又生生世世,這冤業結不得,而且犯不得。所以我們的冤業是有夠多,若沒想到的人、不知道的人,結的冤業就是整個全民的冤業。

有的學校老師,很會偷拿學校的東西回家、偷拿出去給人家、偷拿出去賣,他還以為這是學校的,我告訴你、這不是。你欠兩千一百萬人、節的冤,你就開始欠兩千一百萬人的業,不是那麼簡單、不是那麼單純。所以,我們結這個冤業,處處都有冤業,我們不要去結。我們美一天所得到世間人家給我們的恩情是有夠多、有夠多,我們要知道要知恩、感恩、報恩。

「不覺不知。日深日厚。」我們確實沒感覺、確實沒感覺,為什麼我們沒有感覺呢?我們每一天都「叩叩樅」(河洛話,盲目的橫衝直撞),我們未曾有過心有定下來,所以我們不知道所造的罪業有多少。

曾經有一位信徒、男信徒,他是正信的佛教徒,有一天,他跑來問我,問我說:「老師,你是正,信還是邪信?」「我正邪不分,不管,你有什麼事情你儘管講。」他說他在念佛時,每一次念佛,忘念一直來,我說:「這正確。」他跟我講說他們的師父、、正信的師父,說那叫做魔,要趕快把它斷掉,要消災、要解厄、要超渡,我說:「沒辦法超起、無從消起。」問我要怎麼辦?

「一個辦法,懺悔。當你叩叩樅,沒時間念佛、沒時間反省自己,那麼,你靜靜的坐一下子,你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良心,一直叫醒我們的良心,你一直念阿彌陀佛時,當你想到的事情,趕快簿子記下來,記一記,該向人道歉的就道歉、該還的債就還、該做未做的趕快去做,我相信不用一個月,你坐下來念佛時,那些問題就沒有了。」就很歡喜的回去了。

回去以後,他就照這樣去做了,照這樣做、這樣去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譬如,我現在想到面前那顆樟樹旁要弄一些蘭花,我就趕緊記下來,不然我怎麼會去想那些。然後我再「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啊!這裡要灌水泥,屋頂灌水泥一定要弄結實一點。你就趕緊記下來。你念佛時身上帶本簿子,不用怕,不用怕說念佛沒一心,我們這些業障喲!「唉喲!我不要想它,南無阿彌陀佛、我不要想它,南無阿彌陀佛、我不要想它。」我告訴你,照樣會想它。

「啊呀!我欠這個人一百塊沒有還,還欠他一百元。」你若「南無阿彌陀佛、不要還他。」我告訴你,永遠是欠他,那有辦法還他。你把它寫下來、記下來,「阿彌陀佛!感謝你,你給我提醒,我何處有欠人,我趕快來還他,沒做好的趕快去做。」我告訴你,不用多久,你這些煩惱會一直消除,才不會再出現,這就是「修行」,這念「阿彌陀佛」最大的功德在這裡。

所以,我們念佛,不必怕說妄想會來,我們就是凡夫嘛!所以妄想嘛!若無妄想,我們就不是人了嘛!對嗎?所以要慶幸、要歡喜。我們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尤其我們年紀吃這麼多了、有的較多的來,我們沒有時間再想過去了,我們沒有那個頭腦好去想過去了,那麼,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會想起來,想起過去不對的,我們要跟人家道「失禮」、我們向人家「道失禮」,不對的,我們該做的就做、該向人道歉的就道歉,我們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的業障就消盡了,等到我們過了我們一世人之時,我們就不會說四十九天裡面反省、檢討不完。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妙法。

那麼,這位信徒,他就很歡喜的說:「老師,我今天來請正法,因為今天這個法,我自學佛到現在,我不曾聽到有人給我講這樣,我看這有道理,這樣我的煩惱才有辦法斷,否則,我一直要把它趕掉,阿彌陀佛、一直趕。」

結果,你念佛沒有功德,你光是想那一件壞事情、想那件煩惱的事情,十件、二十件來,你所唸的佛都沒功德、沒有用。

所以,我們念佛就是消冤業,我們「不覺不知」,我們就有辦法去「覺到」,所以我們念佛、各位啊!若心煩,「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心煩就念佛,心不煩更應該念佛、有空就念,這樣一來,你就有辦法去「覺到」,心就靜了,因為我們的心靜下來,心就清,腦就清,心靜腦清,所看的就明、判斷就明。

「日深日厚」,所積的一直丟、一直丟入。確實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若不知道反省、懺悔,等到死了以後,要去地獄懺悔那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有頭腦在反省很快、懺悔很快,假使我們的腦沒有思想、沒有身體,在懺悔是很難、很難,我們在世間修行一年,就是天上一百年,各位啊!要記得,我們在世間修行一年、念佛一年,你就要天上念一百年,才有辦法為我們在世間的一年,千真萬確,所以很多菩薩、大家都愛下來,各位,你們這些菩薩,你們也都是再下來,你們也發覺到世間較有修行的機會。

那麼,我們在天上的世界,不知道世間什麼叫做苦,那麼,我們下來、投胎下來以後,有目睭、有五官,才有體會到什麼是苦,所以這個「苦」是寶貴的,酸、甜、苦、淡都是寶貴的,在天上的世界,找不到體會鹼、酸、苦、淡的地方,所以大家認真投胎、認真排隊,既然有機會投胎來到世間了,為何我們沒辦法好好的珍惜自己呢?有的還走得偏去了,有的專門在後面製造一些惡業呢?一些事端呢?怕人家不會打架的。所以這一點我們要很小心、很注意。

「以致促長壽而夭枉。」所以我們的歲壽,我們的歲壽本來很長的,依照老祖開示我們有一千兩百年、我們每個人的歲壽有一千兩百年,為什麼三十多年就跑得那麼快,四十年、五十年就「拼哩嚨」(河洛話,走得很急之意),這就是我們罪業不知不覺的一天、一天一直深下去,將我們的原神壓掉了,所以促成我們「長壽而夭枉」、夭折、夭壽。

「夭壽」是怎樣呢?六十歲以內往生去,叫「夭壽」、六十歲以內為夭壽;六十歲以後若死掉,叫做「壽終正寢」、「壽終正寢」、真真正正的回去的。所以各位若要回去的,六十歲以內最好不要回去,要六十歲以後。但是,六十歲以後,身體吱吱叩叩、身體的病又來了,所以世間是苦。世間什麼是對的?我們要活在心靈、要在心靈來生存、要活在心靈才對,不是活在表面。

所以「長壽而夭枉」,因為就是很多冤業,我們的壽數本來是很長的,結果夭折在半路上、死翹翹,這是感到非常可惜的地方。

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