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179
唯心天下事179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十二日,雙十國慶已經過了,今天已經十二日了,國慶雖然過了,但是在整個的中華文化道統,從伏羲氏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萬法生成,延續到現在七千多年。

從伏羲氏開始留下來的中華文化道統,就是易經,就是包容,天地立宗,聖人立教,聖人所立的教就是文化道統,伏羲的包容,伏羲氏他的智慧,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一畫開天,就開啟每個人靈性的光輝,告訴所有的人類們,一畫開天是陽性,告訴各位都有陽性這個靈魂;再畫闢地,也告訴人,有陰性的色身、身體,所以陰陽之謂道,這個就是伏羲氏他的文化,他在當時七千三百四十幾年的當下,伏羲氏的心,已經將道統用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

所以在當時他的啟示,文化雖然是包容,但是不是很清楚的開示給人類,啟發內在的大智慧,等到這一個九天玄女|女媧的時候,他的一畫開天,右手拿了一支箭,腳踩在大地上,又再一次的告訴人類們,一畫開天,天是平的,天是無限的空間;再畫闢地,地,任我們在這邊踐踏,承受著大地所有一切人類,萬生萬物,又再一次的啟示了,易經的文化道統。

再到中華三祖時代,由軒轅黃帝,開啟了中華民族人文初祖文化,倉頡的造字,神農,神農氏他的中百毒,養眾生,神農氏的日嚐百草,中百毒,醫治眾生的病,已經在距今五千零七年前的當下,也已經就有,這一個大慈大悲的偉人,神農氏,他的日嚐百草中百毒,教大家耕種,由肉食改為五穀、百穀,為食物,然後在當時的九黎蚩尤帝祖,九黎蚩尤他的冶金煉鐵,在當時冶金煉鐵,所以在當時因為冶金煉鐵,是當時最寶貴的資產。

所以在身上掛得叮叮噹噹,頭上有這個掛著,所有一切的他的飾物、寶物,都掛在女人的身上,在女人的穿的衣服,這有如當今現在的苗族,他們這個頭上掛著,所裝飾配戴著,也是當時尊重女性,因為女性為坤,是大地,是母德,那麼上面遠遠的,這一個有角的帽子,這是像是圓的,代表天,天圓地方,這個都是文化,都是道統的延續。

所以從伏羲氏一畫開天,再畫闢地,到女媧,然後延續到中華三祖,中華三祖,黃帝、神農、蚩尤,各盡天職,各依在天上世界,示現到人類,有益於世界人類,包括由古至今,人類所需要的,第一必須要有文化,文化必須要有素養,從修心養性,造文字,才能開發每個人內在,引發每個人內在的思想、的意涵,他的境界,然後神農他的五穀、農耕,這一個嚐百草中百毒,醫治整個的人類,這個也是一種道統。

那個道統就是,醫治所有的人類,讓人類有飯可以吃,那麼黃帝那時候的嫘祖,他的織布,也就是讓人類有衣服可以穿,讓人類不要受天寒地洞,傷害了身體,這個也是一個道統,也是文化,然後蚩尤帝,蚩尤祖他的工業,冶金煉鐵,他利用大地的寶礦,大地的寶物,用當時智慧來冶金煉鐵,這個也是一個道統,也是一個文化,所以在整個中華民族,距今五千零七年前的當下,三祖的戰爭開始了,這也是在啟示著人類的文化,必有爭,必有戰,必有奪,必有詐,必有欺,這個都是人類無知所引起的。

因為那就是我們人類的心,沒有看到道統的前端,沒有看到道統的經過,點點滴滴,也沒有看到道統他的文化,和人的思想,在空界、靈魂世界,每個人要來到世間以前,在天上世界,我們究竟有什麼怨,有什麼這個本願,那麼結果來,受了眼睛,眼、耳、鼻、舌、身,所看到的一切,結果把自己靈性的光輝,都障住,而道統迷糊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道統、道統,我們常常聽到,大眾學術界也好,文化界也好,各界都在談道統,那麼究竟道統的內涵是什麼,不是道的統一,也不是宗教各種宗教,儒、釋、道的統一,在好幾年前,因為我們一些宗教家們,也許他也急於幫助眾生,要以各種的方式,心法來幫助眾生去領悟,開悟,有一段時間,就二十幾年前在宗教界,新興的宗教,興起的宗教或是老的宗教,一直提倡喊口號,宗教要統一,要道統要統一,那麼請問,你知道道統有多少呢?

道的延續,道的生命,道的精神,以及古聖先賢所領悟的真理,真言,就是道,所以道哪裡怎麼可以統一,教哪裡有可以統一呢?不可能的事!所以孔子他的道統文化,就是寬恕、中庸、有教無類,他不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他沒有分別,這是孔子,我們聖人他的道統的精神,可惜我們有一些人,把孔子的道統精神,把它窄化,所以孔子他的有教無類,這個已經是孔子,他的道統的寬廣,道統的智慧,遍滿了三千大千世界。

所有法界也好、靈魂界也好,世間現象界也好,已經讓我們體悟到,孔子的道統是有教無類,然後寬恕,寬恕,他是對所有的人,因為每個人來到世間的根基,來到世間的本願,來到世間的理念和天命,任務各有不同,所以有教無類,他就沒有分別嘛,所以孔子智聖先師,他的道統,除了寬恕以外,他的中庸,這個是至高無上的上乘大智慧,可惜我們把道統把它窄化了,非常地可惜。

尤其我今天提出來,跟各位共同來探討、研究的,你也不一定認為,我所講的道統的理念,你會有所共識,也許你會不同意,也許你有更高境界,但是總而言之,依照易的法則,道統就是一以貫之,每個人在不同時間來到世間,每一位聖賢他來到世間,他所領的天命,他所要啟示給眾生的智慧,生活語言,或是生命的真言,都是他非常有透思,值得我們靜下來心來思考的。

所以孔子的有教無類,這是他的道統,就是寬恕,就是中庸,所以自性,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在提示著道統它的真實義,就是民主的生命,民主的生命,民主究竟有多少聖人呢?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有一個共同的生命、共同體,在任何時代,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聖人的啟示,告訴大家有如黃帝的時候,他的人文思想,神農氏的人文思想,那麼蚩尤氏他的人文思想,各有不同啊!

各有因應個人的天命,因應族群的生活方式,各有不同的道統啟示,我們在歷史上的記載,黃帝的功德最多,把所有的黃帝,軒轅黃帝、神農帝,與九黎蚩尤帝,他在世間啟示、示現的,所有一切的功德力,他的成就都把它,寫為是黃帝-軒轅黃帝他的功德海,所以我們才從歷史上,所看到的紡織、造字、醫農、工業,全部歸為一,為進入黃帝他的功德海。

事實上這個是我們人類們,為悟在空界-天上世界,每個人,每一位我們的靈性,原來最追根溯源,最早的我們的天命,所以三祖的文化,三祖的道統,就是各有不同,所以,但是我們歷史的記載,也許有各人的歷史印證,考核,不管你怎麼考核,你翻盡了古聖先賢,字,文字是甲骨文,或是什麼文,那個都另外一回事,但是示現到當下的,在我們心靈的世界,我們能夠所用,在日常生活的精神,那就是道統。

所以道統就是生命嘛,生命就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一句話也是孔子所開示,他五十歲以後,他研究易經,他悟了易經是大道,易者一也,一者心也,心者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個是道統,這是孔子他的文化道統,對於易經它的道,它的精神,道它的命脈和生命,就是這麼大,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寬恕,然後防患於未然,告誡我們眾生人類們,平時我們要廣學多聞,才能夠防患於未然,這個就是孔子的文化,他的生命、他的智慧的道統,唯願今天藉著我以宗教,儒釋道三位聖賢,所開示的真理,與各位共同來討論與研究。

各位十方善知識,要研究文化道統,一定要有佛家禪宗大師他的心法,尤其我們必須要有鬼谷子,鬼谷仙師祂的心法,你才能夠真正把道統和文化,了解得清楚,否則我們都會站在自私自利,希望我擁有什麼,希望大家擁有他自己的理念,而來戰勝他人,或是希望用我的理念、我的思想、我的模式,大家跟我一樣的在走,這個都不是一個有開悟,領悟宇宙萬法,八萬四千法門這個道統。

曾經有一次,一位也是屬於高教育的退休老師,他到仙佛寺來,他跟我談起了:師父啊,你仙佛寺唯心宗的道統是什麼?我唯心宗的道統,第一包容,我包容裡面,包容什麼,我帶領大家為國修道,為人類來祈福,這是我唯心宗的道統。我易經大學的道統,只有這麼簡單,那麼問我說,那你的道統過去幾千年?我說:易經啊!從伏羲氏七千三百多年前,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一直延續下來,過去現在未來,過去現在未來,那麼我所把握的當下,現在就是帶領所有的賢士同修們,大家一起學易經。

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要學易經,大人小孩都聰明;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的八句真言,到最後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以後,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嘛!這是我唯心宗的道統,那麼我這一些八句真言的道統,是從古至今,至未來永遠不生不滅的真理!那麼這一位文學家,這位先生他就沒有講什麼,他跟我說我今天來請益,我心又開了一個境界,道統也不是只有過去,也不是只有現在,也不是未來而已,而是當下你的理念,你的思想。

我們不必談了那麼長的道統,談了當下我們能為社會大眾做什麼事?為國家能做什麼樣的奉獻?為自己的心,怎麼樣能夠知恩、感恩、報恩,就是人,每個人他道統,從無量劫以前,幾千萬年前,我們還沒來到世間,還沒出生以前,我們就有了道統的累積,所以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道,的一脈相傳,的思想、理念的中心,所以道統有八萬四千法門,不是只有一,但是最殊勝的中華文化道統,最殊勝的,中華文化道統,一畫開天,再畫闢地,然後三祖的醫農、工業,還有人文,這個三者合一。

我們兩個,兩條線不能成一條繩子,三祖精神就成了一條繩子,一以貫之,所以孔子他的開示,吾道一以貫之,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個也是道統耶,也是孔子他平時,在任何一個時刻,任何一個當下,當時他的思想,他的文化,他的智慧啟示,他的名言,都是他的道統。所以各位啊!我們了解道統真實義的時候,我們就不會執著於,小小一個我的道統,也不會只執著於,小小的某一個宗教教派的思想理念一個道統,也不會我們在人世間,各種士農工商,百家思想,只有執著於,他當時一個小小的一個角落,一點靈光,一點光,一點小空間內的道統。

所以王禪老祖時時開示,道統是滿三千大千世界,三千的三千次方有多少呢?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無量數,這就是道統嘛!那包括各位你的思想,任何一個時空,你的思想,你的愛心,發露了,這個都是道統耶!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們,各位賢士同修們,我們同是來到世間,我們在傳承著,自己內在心靈世界,無量劫以前到現在,到未來,我們在力行我們的心靈世界,文化的道統,而不是小小一個我,名與利,爭和鬥,搶、奪、廝殺等等黑暗的思想與行為,是為道統。

所以道統是生命的光輝,而不是一個毀滅生命,這一個狹隘的思想和行為,所以今天我們在這裡,提出道統兩個字,希望更寬廣的,那麼廣義的來看、來了解,道統是每個人在無量劫以前,百千萬年前到現在,每個人有每一個人,不同的道統,但是總根源的道統,自從我們在中華民族,有中華民族,中華兒女,在七千三百四十年前的當下,伏羲氏他用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萬法生成,延續到現在來就是易經,一以貫之是中華文化,生命的道統,所以我們把道統,用廣義的來看待,我相信各位此後,重新對道統的禪解,你會得到更法喜,而且也會得到,我今天智慧突然大開,大徹與大悟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時時開示著,有緣的大眾們,中華文化道統是從易經,從一心開始就是易,一心開始,就是包容,大無其外、細無其內的愛心,這個包容為出發點,所以我們中華民族,歷經了多少劫難,到二十一世紀,是中華民族的天下,為人類服務奉獻的道統天下,而不是強佔、霸佔,還是各種的黑暗、狠毒、霸權的思想和行為,不是這樣,而是愛。那麼中華文化道統的聖人傳承,在孔子他的寬恕與中庸,延續到我們民國元年,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博愛。

他的博愛也是中華文化道統的傳承者,他的博愛思想,博愛理念,博愛為道統,那麼我們有幾個人,把國父他的博愛,看做中華民族生命光輝,延續與普照,地球人類這個精神為博愛,為道統,所以我們當下,我們要很感恩,我們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九十九年前,等於一百年前了,他的博愛,他的智慧,他代表了整個中國文化道統,在民國元年前,他以兩個字博愛,來告誡我們全人類們,我們國民。

但是我們國民,都在每天的政局不安,在東奔西跑,為戰爭在躲生命,忘了大家若是能夠有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博愛的這一個精神的時候,我相信世界就和平,天下就太平,而且國父他把博愛,用四個字來形容|天下為公,所以博愛不是個人的,博愛是那麼照耀著整個的人世間,照耀著大地,所以這個就是博愛,就天下為公嘛!

那麼我們好多好多人,把國父的聖像,把國父他的博愛拿掉了,那麼請問中華民族,從伏羲氏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也是博愛耶,一直延續到九百多位的歷朝天子帝王、皇帝,他們的思想、他們的智慧,哪一個能夠像國父,把整個人世間的生命,民主的生命光輝,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的這個文化、智慧,以博愛兩個字,來把它闡述得清清楚楚,然後以天下為公,為更進一步的告誡大家,告訴大家,心要與天下為公,吉凶禍福和每個人,都有息息相關。

然後再進一步的,你如何去落實博愛,國父他又開示了,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個就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代替整個的中華民族,子子孫孫們,中華三祖的兒女們,我們要用博愛,這是道統嘛,道統,一以貫之為道統,不是道的統一,道,你怎麼去統一,各有不同嘛,但是整個的精神一脈相傳,所以各位啊,今後士農工商百業們,你們事業要順利,你們要賺錢,你們要大發富貴,從博愛兩個字做為日常生活!

你時時用念佛,念博愛、博愛、博愛、博愛,博愛也可以啊,或是念天下為公、天下為公,來警告自己,心量要放寬也可以啊,那麼你用怎麼落實,就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告訴自己的良心,告訴自己的生命,自己的靈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所以人來世間上,不可能沒有人來服務我們,反而我們要去服務他人的時候,你就是博愛,你就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化身了。

所以古聖先賢用他的軀殼,像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他也是告訴大家要有心,才能沒有災難,若是沒有這個心,災難是時時刻刻都在身邊,不是釘在十字架上的當時一剎那,當時一剎那只有了不起,兩天、三天就軀殼壞了、死了,但是他的生命,他的道統就是犧牲與奉獻,為人類來犧牲與奉獻,那不是博愛嗎?也是一樣嘛!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一直開示大家,要學習聖賢的精神,我們要學習聖人,他們所說的任何一句話,用在我們的生活,那麼當下很快就民國一百年,建國一百年,現在國慶過了兩天,接下來我們各界積極在籌備,建國一百年,那麼建國一百年,有什麼可以慶祝?

我們要反省要懺悔、要讚歎,古聖先賢他們的熱血、生命,為整個全中華民族,犧牲了改革,這個也就是道統,所以國父的道統就是博愛,也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就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壞習慣,都還沒修正好,我們大家努力精進吧,我們才能成就、成聖,與國父的心,同樣的正等正覺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中華民族悠悠歲月七千年,祖德流芳福蔭子孫千萬千,這一句名言,在本宗門,在二○○四年開始,○五、○六、○八、○九、一○,總共有六年的聯合祭祖大典,在中華民國台灣淨土的林口大體育館,有三萬六千人眾,每年都一起參與祭祖大典,那麼當時我本宗門唯心宗,舉辦了六年的祭祖大典,所耗費的精神,沒有辦法用金錢來計算,耗費的資金也沒有辦法,用錢來計算,但是所做的是什麼目的只有一,民主的大融合與圓滿,也就是說祖德流芳嘛,追根溯源!

本人傳承著鬼谷仙師,祂的道統,就是要包容,要為國修道,為民祈福,也是以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博愛為出發點,雖然兩岸的同胞在政治上,有不同的見解,有不同的立場,這個都是短暫的而已,那麼我們的道統、法脈,就是以博愛,帶領著中華兒女代表,優秀民主在台灣,各國華人、包括大陸人士,連這個六年的祭祖大典,都來參與了,這個也是開發每個人的生命,當下的道統,追根溯源,知道祖恩,感恩祖恩,報答祖恩,共同在林口大體育館,列祖列宗聖賢座前,共同發願。

願我們的列祖列宗靈性,都能回歸本位,到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了脫生死,也祈願著中華民族,有一五六一五姓氏列祖列宗先靈們,仰仗佛力,都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這個是帶領大家,一起來盡大孝。所以本唯心宗,各位看得霧煞煞,我們到底在搞什麼名堂?也不是宗教,又是宗教,非宗非教,但是也非玄,我們不談,不談怪,我們談真實,就是本著唯心宗從頭到尾,道統的精神就是為國修道,為民、為人類來祈福。

比喻現在天坑地洞,到最近幾天為止,尤其在泰國又有一個陷下去了,總共有一一四二個坑洞,恐怖的地球劫難耶,那我就帶領著,我們所有的唯心賢士們,大家一起來誦地母真經,一起來祈禱,大家發大願,以德來求天,求神佛、求上帝、求天公,求聖神,所以這個也是,本宗的道統精神,也是道統,就是生命,所以本唯心宗的道統,就是為國修道,為民祈福而已,那麼你要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必須要有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他的哲理,哲學理論,博愛,天下為公。

天下的禍福災難,都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就天下為公,還有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所以在本宗門,大家積極的在恭誦地母真經,來祈求天災永息、天瘟永息,天坑地洞,這個是本唯心宗的道統,本唯心宗的生命,本唯心宗的精神,那麼在今年三月二十六日,經過上天的啟示,我們正式立教,為唯心聖教,所以唯心聖教的道統為:「唯心是宗為國修道利人天,聖教真言為民祈福定太平。」

所以本人在二十九年前的當下的發願,一場大病,發了大願,若是我能有機會修成,有這個好因緣的時候,我們願意承擔著天下太平的天命與責任,就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人類祈福,這個是道統,所以每個人,你們都有自己的道統耶,你們的道統不是當下的道統,也不是幾百年前的道統,而是從伏羲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一直延續下來,一以貫之,孔子所開示的,一以貫之,中道,中道,一以貫之。

由古到今、到現在,也等於說黃帝-孔子,到我們國父 孫中山先生,一以貫之,這個就是我們每個人,本身具有的道統,可惜我們忽略了,我們唯願大家共同靜下心來,追隨著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的精神-博愛,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天下為公,是為大家共同的生命道統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