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24
唯心天下事32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七、第十一屆,以及台中道場各初級班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我們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

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是我們易經大學,第七和第十一屆的上課。

今天因為我有一些事,趕不及到高雄道場為各位共修,所以我就在台中道場,就請元益法師、元昇法師,帶領著初級班同修們,藉這個第七屆、第十一屆的老大哥的因緣,我們今天在這裡要講唯心天下事,天下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多如牛毛,但是道還是一,真理還是一,所以今天我們天下事呢?

我們要談水陸大法會,告訴各位什麼叫作水陸大法會?前一節我們也跟各位講解了,祈安消災法會,講得很清楚,那麼我們這一節,繼續來跟各位講解,水陸大法會的真實義,要辦一個水陸法會,確實不簡單,需要因緣和合,也要人力、物力、財力還有法的力量,這個才能夠辦水陸法會。要辦水陸法會必須要仰仗天威、神佛力、王禪老祖威德、諸佛菩薩加持,還要仰仗著有修行的高僧大德戒德,一起共同來為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護國息災大法會,那麼這個水陸法會,水陸法會的因緣,非常地殊勝,在我們佛家,佛家呢?就水陸法會,我們道家清醮,清醮,清醮法會也是羅天,叫作羅天大醮。

羅天大醮也叫三獻,三獻法會,所以各位同修我們必須要了解,我們是在宗教的法門來修行來學道,必須要了解世間一切法,你才不會被一切世間法,把你所縛了嘛!束住了變成煩惱,煩惱了我們人生就白走,所以各位這個法會呢?就是以法會友,以法會佛,以法會菩薩。以法會眾生,以法會冤親債主,以法會多生父母,以法會天神,以法會心叫作法會,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到法會的因緣,不是一般只有拜拜而已,我們法會的拜拜,不是一般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所以在台灣也好,在大陸也好,真正有在做水陸法會的也很多,做清醮三獻的也很多。

首先來跟各位講解,我們道家的這一個清醮,做清醮呢?有原由,回想到我小時候,我是在南投中寮,中寮鄉,小時候呢?那我聽我爸爸講,有一天,一隻狗跑到屋頂上去吹狗螺,而且跑到鄉長的家中,屋頂上吹狗螺,這一隻狗怎麼上去,再怎麼想也想不出來,又沒有拿樓梯給牠爬,又是斜屋頂,你怎麼爬上去啊!唉阿彌陀佛的。所以老人家就講,這個是有天災、有天瘟、有人禍,就表示這個鄉裡面會有災難來,所以就由鄉長帶領著地方士紳、長老們到廟的,那個我們中寮最大的廟,在祖師公那邊,要連續三天升壇,升壇三天呢?就齋天,奏天公,稟報天公,齋天,然後呢?最後一天,在子時的時候用擲筊,聖筊,請示神佛菩薩,是不是有天災了?

結果允筊,連續七筊,連續七筊,既然七筊了,這是非常神聖的事情,所以就由鄉長發願,第二年呢?要開始做清醮,在秋天的時候,七月份做清醮,做清醮呢?這是一個大工程,那時候我們,我還小,那看到這個做清醮的也很好奇!那道士穿著法袍呢?很莊嚴,所以那時候的印象很深刻。

而且要殺豬宰羊,也就是肉山,肉山來祭拜,要請很多親朋好友,一起來這裡受招待,所以七天的清醮,非常地熱鬧,但是那時候我不曉得,清醮是怎麼樣?只能聽了解說地方有災難,就是要做清醮來祭天,求上天赦罪,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在道家的清醮有很多法師。這一些法師呢?都是相當有修行的,所以啊清醮,要做清醮呢?也等於說是叫作羅天大醮,整個全鄉的人,一個禮拜要素齋吃素,不可以吃葷表示誠心,若是吃葷了,你所做的清醮就沒有用,但是到最後一天,就是要用肉山,宰豬宰羊,宰雞宰鴨,排成一個很大的山來超度,來祭拜這一些孤魂遊靈、孤魂、還有冤親債主、山神后土。

那時候呢?那我還都沒有修行,還小嘛!只能看熱鬧嘛!那我在清醮那裡呢?那個壇上,突然間看到一些法師很緊張,我說:奇怪怎麼緊張呢?我也好奇啊!所以在急急急喔!聽到老人家說有法師來了,沒有去邀請這一些法師、道士大師來,所以招鄉長、地方的人、士紳趕快準備紅包。

到我們中寮入口那裡,紅包去供養那一位法師,那麼法師、道士法師非常厲害,在很遠的地方,將近還有四公里的地方用符令,用符令用術,將那個燈篙,燈篙,三支燈篙,咚一下三支全斷,好高好高三支,燈篙全斷,喔這一個很奇怪!那麼高的燈篙,燈篙,燈篙你越高,招的魂越多,越低呢?魂就越少。

但是燈篙不高的話,招魂就沒有什麼意義!但是那個燈篙是這樣,這一個呢?旗子,三支結果從這裡斷下來,三支都斷下來很恐怖,這都斷下來了,三支都斷下來,那時候我也很好奇,怎麼這個好厲害,突然間咚咚咚都下來喔!喔如是我聞啊!那個親眼所見,那時候我就有點怕怕了,小歸小啦!還是會怕鬼!

後來那個法師道士呢?緊緊張張呢?就到我們中寮,要入到我們壇的旁邊,橋的旁邊那裡,他在那裡等著,看你怎麼辦?你不來接,你燈篙再上來,我就再給你斷下來,那有夠厲害喔!那不是現在美國愛國者飛彈,就能把它那一支小小把它射斷呢!也不是什麼飛彈?像大陸什麼飛彈?

一下子要打我們,這個小小燈篙把它射斷,不是這樣呢?那個是道教道家的上乘,這個符咒的威德力,那時候我也傻傻嘛!就跟著去看戲啊!所以以後你們,我們宗門的唯心賢士,以後很多地方,祈福消災,尤其水陸法會或者清醮,要豎三支的這個旗杆竹子做的,然後升上那個旗子。

後來我才知道,那一位道士,晚上他不必拿手電筒,拿一個這一個毛巾,念一念啪一下,他晚上這個就當那個燈籠啦!很厲害喔!在南投那一個也是姓張,不是我,還很小,所以那時候才領會到這一個道行那麼高,所以大家用紅包去恭迎他,請他來坐在上賓,那個道士對他很客客氣氣的。

所以那個就是要來砸牌,也要來試驗你看起真壇還是假壇,跳真神還是跳假神,這一個是一件事情,讓我了解清醮的功德力,再來呢?我們有這一個三獻,三獻法會,大部分是三天,三獻到七天,三獻呢?就是時間比較短,祭拜的壇城,沒有做羅天大醮、清醮的那麼那麼大,場面沒有那麼大,沒有那麼多天。

這是一般,開始第一年清醮祈禱了,那麼清醮祈禱完畢以後,還要擲筊,有的說幾年幾年?大部分清醮呢?十年一次,十年一次就清醮,喔不是三獻,三獻法會,那麼清醮呢?二十年,二十年一大法會,十年一小三獻,這個就是我們台灣道家的,在大陸呢?就是羅天大醮,羅天大醮呢?也就是我們台灣的就是清醮。

所以我們了解到這個法會,宗教的法儀,無形無相的法儀,不可思議啊!所以今天藉這個因緣,先跟各位介紹清醮,道家的護國息災祈安消災法會,這一個法儀,我們大家必須要懂得這一個法儀,各位唯心賢士,易經大學第七、十一屆,以及台中道場的初級班同修們,宗教的法儀,是由高僧大德有修行的人。

他悟了,參天量地,知法界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界,他們的一切動靜與人的關係等等,這是非常複雜的,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不是只有我們在生存,很多在靈魂界的遊靈、親人他們也在生存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你身邊,你所和你在一起的是誰?我們也搞不清楚。

但是最重要是我們的祖先,還有多生父母,還有冤親債主,在我們身邊,所以佛叫我們要修行,我們就修正過去,不好的習性嘛!我們不要隨便貪嘛!也不要隨便生氣大發雷霆,我們要有智慧啊!這就是修行嘛!但是這是做人基本原則,我們在靈魂界的親友,多生父母,還有過去生所結的惡緣的。

都會在我們身邊跟著我們,到處亂,亂撞也好,跟著我們到處去求道修道,所以啊!靈魂界我們看不到,但是問題來了?你看不到也要看得到,看得到在哪裡,自己的生、老、病、死你就看得到了。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佛家的修行方法,和道家修行方法,理都是一樣,都是一個心,那個善良心、慈悲心嘛!

由心放出光芒,然後呢?我們再將我們所體驗的,回向給我們的祖先諸靈、好兄弟、孤魂遊靈、三界萬靈等等,所以在道家要做清醮,是地方有發生很特殊的警告,像剛才我說的那個我們故鄉,狗爬到屋頂上去叫,這就是上天在警告有災難嘛!一般狗是什麼?戌嘛!是火啊!火啊!變成會有天火、天災。

那但是我們佛家不一樣,那在本宗門和道家的方式,道家方式呢?是用被動的方式,然後發起慈悲心,來為眾生祈福、護國息災、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穀豐登的大法會,但是在佛家由修行者,觀一切法界,觀世間的現象世界,現象界的人、事與物的變化,而決定做水陸法會啊!

水陸法會,水陸法會水中的諸靈,水中諸靈包括地獄界,包括地獄界,那包括遊靈水中的遊靈,那都要超度,那麼陸呢?陸上諸靈,陸上諸靈的孤魂野鬼,孤魂野鬼還有魑魅魍魎,魑、魅、魍、魎,魑魅魍魎,山上的一些抱壁鬼啊!你們有沒有看到抱壁鬼什麼樣的!有沒有?沒有!你們山上爬你們要小心,你們要修行去抱大樹,山上大樹你不要隨便抱,魑魅魍魎,那是抱壁鬼,他們是像紙扁扁的,扁扁的靈,靈體一張一張貼上去,他眼睛是紅紅的,眼睛這樣紅紅的,我被他嚇了好多次,去山上看地理看風水,那個陰濕的地方,怎麼有兩個眼睛,在那邊看看看,原來一大群在那邊呢?

後來我請示老祖,祂說:那個魑魅魍魎,魑魅魍魎就是抱壁鬼,所以很多人到山上去睡洞,我告訴你,你跟那個鬼睡在一起,那麼大樹很多人啊!哎呀我大樹好多靈氣喔!你一抱,他反回來抱你要小心喔!他反回來抱你,抱你以後你會漸漸地覺得呼吸,有吸沒有氣,有喘沒有氣,那就魑魅魍魎,抱壁鬼就像碗把你吸住了。就像貼布把你的胸口貼住了,那就是魑魅魍魎嘛!抱壁鬼嘛!一到地震了,他們就往這個山下跑,所以在戰爭的時候,很多人會嘩戰爭喔!不怕死,魑魅魍魎一個人附著一個,附在身上,我們什麼神智都忘了,不敢死就不怕死,魑魅魍魎附在身上,哇戰喔!頭被砍掉了,他也跑了,你也死了,我們人也死他也跑了。

所以魑魅魍魎呢?依附到人的身上來很麻煩呢?所以各位啊!山上你們石壁陰濕的地方,石洞或是什麼洞裡面陰陰冷冷的,你們不要以為那邊很涼耶!他們在那邊睡午覺,你不要吵醒人家的清夢,那大樹你們練習,我練氣的大樹,我吸氣吸吸吸,吸到最後,到最後你有氣沒有力,那就是魑魅魍魎,抱壁鬼把你吸住了,
那怎麼辦?

所以各位啊!今天你們知道了,以後我相信你不敢抱了啦!也相信你們不敢跑到,山上石洞裡面去睡啦!那怎麼辦?不管有沒有?怎麼辦?修行才能解決化解這個災厄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人在世間上,處處結善緣,也處處結惡緣,不知不覺之中呢?我們會結上惡緣。

我們一個念頭去恨別人的時候,你已經開始結惡緣了,日積月累,你恨一個人恨一次,就一張貼布貼上來,藥膏貼著,你再恨他一次,又一張貼著,你恨他一次又貼著,貼到最後來,呼吸困難,嗚呼哀哉,被你恨的人,他也還在呼呼大睡,那怎麼辦?所以各位啊!我們就是要修行嘛!學習祝福他人,學習心量打開,謝謝你把我的業障,消除我的業障,那麼你還要向他感恩呢?那樣你絕對會生活得很快樂,否則的話恨怨隨時在你的口中,在你的念頭,你就會招來一些魑魅魍魎,抱壁鬼,魑魅魍魎,抱壁的鬼,這很危險的,好了過去那麼久了,有沒有?我們不曉得。

再來呢?我們人來到世間上,不是只有我們存在,沒有祖先就沒有我們,沒有我們就沒有下一代,所以在佛家來講,要我們先發慈悲願先修行,即使你沒有結上什麼惡緣!也要大家結善緣,所以就要大家念經嘛!誦經啊!誦經、念經你是結善緣呢?結法界的善緣,結列祖列宗的善緣,結多生父母的善緣,結冤親債主化為善緣。結三千法界,所有多生以來累劫以來的冤親債主,或是法界三界萬靈跟他們結善緣,所以我們宗門要大家誦經,我一再地要求,今年所有法師們,你們開新班,要求所有學員弟子,要誦經或念經,若是不誦經不念經的,請你們不要來上課,請你們不要浪費時間,因為你們來上課了,求了一個術,易經即使你再卜得準。

但是很多業力你不去做,不去自己來自我修行,你怎麼樣來,能求得你的平安和和諧呢?所以我要求我們法師們要注意!不誦經的同修請他不必來了,因為你讓他來不誦經,法師你是對不起他們,間接的也是師父對不起你們的祖先,因為我們的祖先,需要我們的經懺、經文來給他們開示、心開意解。

那以後他們就能同時同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果位,所以我會要求大家誦經,有我的道理也有王禪老祖的真理,因為我們在世間上,結了惡緣有多少?你不曉得,多生結的惡緣也不曉得,那麼此生,若是你現在很順利了,你要保持你的順利,除了行善積德以外,說好話、口念諸佛名號以外,我們要念經,功德回向。

若是我們不順利,更加要來努力,自己找時間來念經來誦經,曾經一位我們師兄,他說:師父啊!我現在很順耶!我念經幹什麼?你敢保證你明天不會生病嗎?你保證後天不會有問題來嗎?說哎呀我才沒有那麼衰呢?結果第二天真的衰到來了啦!他的兒子出去呢?闖了一個禍跟人家,給朋友摩托車載著。結果警察來了,他兒子的朋友,就下車了換他騎,換他騎呢?結果警察抓到那個是贓車,哇問題那麼快就來?就師父啊怎麼辦?救命救命不然會夭壽,我說:不要誦經嗎?我要誦了啦!我要誦了啦!認真念經懺悔,一段時間,把事情還他清白來,所以各位啊!我們犯了很多什麼事?你也搞不清楚。

尤其我們的祖先,九代的祖先,他們過去生很多沒有機會,誦經來回向,給他們的九玄七祖和多生父母,所以在靈魂界也尋尋覓覓,在尋找道法,所以我了解到人在世間上,很多無奈的事情,人在世間上雖然為善很多,但是為什麼那麼多不順?我們累劫的冤冤相報,因果業力的示現,隨時在身上。現在所積的善德是於未來,那麼你過去所積的惡緣,這一生一定會示現,所以人是不可能完整無缺的,所以我看到這一點呢?我就鼓勵大家要誦經以外,十二年前我發覺我們宗門,已經到一個程度來了,所以就彰請台灣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我們請他幫忙,敦請八十位高僧戒德,修行法師一起來諷誦諸經。

在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我原來預定做三年的水陸法會就好,結果一做不可收拾,越做參加的人越多,因為越參加的人,十方善信大德,我們同修們家裡越平安,過去很多奇奇怪怪的病,奇奇怪怪沒有辦法解的困擾都解開了,所以一年一年每年呢?做水陸法會,在禪機山仙佛寺,連續有七天,那七天的水陸法會有內壇與外壇。

我們敦請了高僧戒德將近八十位,還有各位志工、義工大家輪流護壇等等呢?一天將近要有一千個同修來圓滿,也藉著這麼多人供養,也幫忙各位,大家一起共同來祈求,天威加持、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永和平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法會的真實義,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講完。但是今天我概略地跟各位講,我們所犯到的煩惱,你現在沒有發覺,但是很多事情即將會來也好,不來也好,我們最好要來超度我們的祖先,我們的子孫要平安,祖先一定要超度,祖靈一定要安,祖靈不安子女會順利,我就不相信?所以祖先所要的是什麼?就是佛法、道法。

所以這麼多年來王禪老祖師尊,要我們主動創造各種機會,給各位賢士同修,十方善信大德,時時自己修行以外,我們一定要超度自己的祖先,祖靈不安子女會安,我就不相信?尤其呢?我們在世間上造了很多惡業,種了惡因,惡果一定會來,所以我們要超度冤親債主,冤親債主你怎麼還?你用錢也還不了。

你錢給他用,到地獄台幣沒有用,美金也沒有用,人民幣更沒有用,地獄界嘛!地獄界什麼才能還?佛法、經懺、經法才能還呢?那你要還,你怎麼還?拿給他也看不到,你要寄用郵差寄,你也寄不到他住的地方,現在不知道在哪裡?你要打電話給他,電話不知道幾號?那麼你要怎麼寄給他?還這個債,阿彌陀佛啊!除了念佛還有我們要仰仗,有修行的高僧戒德,他們諷誦諸經,來為各位諸靈來超度,所以我們每年的水陸法會,我們設了有七個壇,梁皇壇、梁皇壇、藥師壇,醫病的藥師壇,淨土壇,淨土壇還有諸經壇,法華壇、華嚴壇,法華壇還有內壇,還有寒林所,這麼多壇都每天要供養三餐,那麼多法師在誦經。

那麼我們設這個壇的目的在哪裡?就為各位消災解厄,讓我們的祖先能夠有機會,來到壇中聽經聞法,所以七天的法會,我們要稟報天界,要豎燈篙,燈篙我幾年前豎了三支燈篙非常高,有一位大師經過,告訴我們的弟子,說你們那一個仙佛寺幹什麼?你們的師父混什麼的?好大膽喔!他說:為什麼?燈篙豎那麼高,豎越高呢?靈界越多來,我說:靈界越多來我才高興,越少來那你設什麼壇?騙眾生啊!說不然很快會死翹翹,現在十三年了,又沒有死翹翹,只有大公無私為大眾服務嘛!奉獻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嘛!所以我們所接受的超度,第一個各姓氏的堂上歷代祖先,若是有兩姓的,你一定要兩姓都要設,一定要超度喔!

個人冤親債主,祖先,還有往生剛好一年以內的更加地重要,再來呢?地基主,嬰靈無緣住世嬰靈,我們都要超度,我們個人的冤親債主,冤冤相報何時了,要化解這個冤仇,一定要仰仗佛力。這麼多的法師高僧戒德,設七壇,包括內壇,這個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機緣,所以這個也就是,我們道家所講的清醮。那我們每年辦清醮,不是有災難才來辦清醮,而是防患於未然,和與其無所生啊!我們不殺生,不做這個肉山,你殺生要再來超度他,那就錯了嘛!所以我們這個水陸法會,完全素齋。上天有好生之德,我們要來超度我們的祖先,化解冤親債主的冤仇,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年水陸法會時間也到了,你們要超度祖先的等等。

你們趕快報名,或是先傳真回去,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四九二七二四○五八。你們先報,不要說我先報了,這個名字在上面我看不到,我等到下面才報,我告訴你,那個是你祖先在看,不是你在看的,師父也不會佔你們便宜,那我就準備,今年有望遠鏡給你們看,比較高的給你們看,你們就會看到,有沒有跟你們設。

所以水陸法會,是一個主動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人類祈福的大法會,在唯心聖教的唯心宗連續十二年了。今年已經第十三年,只要我還在,我絕對會一直辦下去,我不在也會由派任的法師宗師,來為國修道、為民祈福,法輪常轉啊!所以我們記住!本宗唯心聖教,唯心宗的修行法門,就是自動防患於未然,與其無所生,不要等到發生問題了?急急如律令,那個都來不及了。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注意!我們本宗門唯心聖教,唯心宗的賢士同修,你們要發大悲願,為眾生祈福,共同來完成水陸法會為國修道,為人類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兩岸能夠和平、世界能夠和平,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本願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