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87
唯心天下事487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法師、講師、師訓班,以及碩士學分班,所有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賢士同修,今天,我們在八卦山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我們的養賢堂,我們第七屆的,第七期、師訓班,還有呢,我們所有法師、講師,我們這個還有學分班的同修,我們正式上課,除了我本人跟各位繼續,以更高一個層面一個層次,為各位講解易經、和風水、和生活、和百家思想。尤其呢,在修行、修身養性的方面,我們因為大家,未來都是人天師,既然為人天師了,我們就要把自己的素養,好好把我們的思想理念,要把它提升,若是我們不提升,除了對自己,沒有辦法自度以外,你怎麼樣去度他呢?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慈悲,要我們易經大學,原來我們都是從社會,大家再學習,大家都是社會人了啦,我們的平均年齡,在五十一點六歲,所以我們是大學的大學,所以老祖給我們的學位呢,修行的道上是賢士,入世法,人間師呢,那麼有人為碩士,和博士,所以,我們的修行方法,是從入世法,然後修到出世法,出世法然後到成就,這是我們的目標,社會上的成就,各位都已經成就了啦!

但是,出世法,出世,的成就呢,我們還要努力還要精進,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那麼多的弟子,在戰國時代,雲夢山的時候,祂有一百零八位弟子,其中最出名的有,孫臏與龐涓,孫臏與龐涓的修行,也是在告訴人,合縱連橫,XYZ,一個入世法,一個出世法,出世,以後我們慢慢會跟各位講,再來,蘇秦、張儀,戰國七雄的時候,合縱連橫,戰國七雄後來秦朝統一了。

再來有徐福,當時徐福東渡到日本,因為秦始皇開始起無道,為把持自己的江山,所以啊!他就要焚書坑儒,為什麼會坑儒?為什麼把儒家的思想,要把它毀掉。為什麼要把各種的,人世間的智慧要把它毀掉?因為,秦始皇,據我個人的見地、想法呢,他是要擁有天下,後來呢,那當然,從哪裏起這霸道之心,也不曉得,準備要殺害徐福。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鬼谷子呢,就告訴徐福,你趕快溜,徐福也是王禪老祖鬼谷子的徒弟之一,叫他趕快往東方跑、東方跑變成要有一個禪機,日出東方一點紅,那所以,鬼谷子啊!祂就告訴秦始皇,你要長生不老的話,你一定要派某某人,到東方,日出東方呢,那裏有仙丹,長生不老丹,所以太陽是長生不老丹呢。

那徐福呢,也就被派到東瀛去了,當然這個,這個也是鬼谷子的策略嘛,不是計謀,而是智慧,鬼谷子有好生之德,祂就跟徐福,你趕快往東方去跑,開始,先自己帶了一些人,到日本佐賀,到那裏,進到日本,發覺那裏的環境很好,所以又回來了,跟秦始皇報告,那裏有長生不老丹,但是要有五百童男、五百童女,到那邊呢,全部移到那裏,相對鍊丹。

所以有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東方木公、西方金母,金、木,金剋木,是後天,先天呢,一個西方是坎水,那個東方就是離火,所以變成水火既濟,叫作相對鍊丹,那也就是,我們經典有來個開示,相對鍊丹的原因在這裏。所以,徐福回來向秦始皇報告,秦始皇就准予他,五百童男童女,還有帶著一些工作啦,等等,合起來剛好是三千人,到日本的地方,要取長生不老丹。萬萬沒有想到,長生不老丹就太陽,我們的靈性,是長生不老丹,所以,五百童男童女,加上工作人員,將近有三千位,就到東瀛那邊定居,一去不回頭,才有今天日本的歷史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以及我們碩士班的同修們,我們的法脈,祖師、本師,就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是我們的本師,也是唯心聖教的教主。雖然,祂在空界,祂是太極天,東北方的太極天,天龍教主,王禪老祖。但是呢,祂倒駕慈航,有好多次的倒駕慈航,在世間,有如啊!在清朝的林則徐,他就是王禪老祖,祂倒駕慈航。

當時就中國,這個鴉片的問題,祂來禁煙,祂又倒駕慈航一次。那王禪老祖呢,在歷史上,祂的倒駕慈航,其中有一次,我們現在所請的陳摶,就是陳希夷,陳摶真人,也是王禪老祖的倒駕慈航,再投胎轉世為陳希夷,就是陳摶真人。那很多歷史上,很多聖人都是天上界如來,有天命,因緣,應運而生,轉生到世間上來。

再回到我們講到徐福,浩浩蕩蕩地到日本的,從那裏佐賀上岸,就在日本開始定居了。當時徐福呢,到日本的時候,第二次出去呢,把很多的我們的文化法寶,都把它帶到日本去,然後在日本,一直傳到現在來,那麼我們本宗門的法脈,本宗門的法,也是從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到日本。然後,在四十年前的因緣,又邱智堂老先生,將當時日本佔據臺灣,建設總統府的工程師,這個風水易經妙法,把它接過來,又接到我這裏來,我一面修一面學。

那麼,徐福他在日本,將中華文化,尤其易經和風水方面,研究得很透徹,而且呢,落實了,難怪日本現在和過去,對於風水方面、易經方面,都相當有研究,這個是文化不分國界,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徒弟徐福也是,還有范蠡,財神爺范蠡,范蠡呢,他也是,鬼谷子王禪老祖的徒弟,那麼范蠡他的經商智慧,是現在我們大家企業界,所大家希望他能夠,光降他家中,因為財神爺人人要嘛,道理在這裏。

那再下來一個茅蒙,還有一個毛遂,一個毛遂自薦,毛遂自薦呢,說矮子毛遂,矮矮的,喔!遊說,最厲害的遊說法,就是毛遂自薦,他能把老祖呢,從洞裏面,鬼谷子洞裏面,把祂騙出來,你看他的遊說,多好,再來;就是茅蒙,茅蒙,就是修行,修成仙的,修成仙的這個大菩薩。所以,我們今天,都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門下徒弟,當然呢,我們要了解,鬼谷子當時祂有一百零八位,其他都歸隱山林,在山林修行,都有成就了啦!

那在世間上,最轟動一時的,蘇秦、張儀、孫臏、龐涓,至於孫臏、龐涓呢,有人說,哎呀!龐涓是壞人,事實上,我們看到世間的事情,我們沒有看到,整個的空界、靈魂世界,他們有什麼約而來。當時啊!在天上界第九天,我們的九天到第九層天,孫臏和龐涓,兩位在天上界也是好兄弟,因為孫臏有因緣要來世間,要修成正果,然後普利人天,那兩個相約就到世間來。

那孫臏跟龐涓說,我來世間的時候,會得到孫子兵法的這一本書,所以我會去尋求名利等等,富貴、榮華富貴,但是這個不是我的本願,我一旦來到世間,會迷失了自己。所以啊!那你一定要想盡辦法,來鞭策我、提醒我,所以兩個就下來了,下來了以後呢,孫臏果然得到,孫子兵法這一本書,所以他就到世間、到凡塵,要來奪取功名利祿。

那麼鬼谷仙師,了解到兩位徒弟,在天上界有約,所以孫臏下山以後,鬼谷子就用心裏跟龐涓,要他把他操回來,要把孫臏操回來,操回山上來,再修行。那麼孫臏呢,這孩子也是傻呼呼的嘛,但是很聰明啊!好了,他也就想要去奪取名利。所以在當時,這個孫龐演義,那鬼谷子王禪老祖,告訴孫臏,你要下山可以,祂就要他去後山,摘一朵花下來,摘一朵花,說這朵花很美,但是很快就會消失、會凋謝,人生就是這樣,你在世間上奪取名利富貴,雖然很美、很漂亮,人人讚歎,但是很快的就會凋謝。

孫臏呢,不以為然,我來到世間,一定要來品、要來嘗試,要來世間體驗。所以那麼鬼谷仙師,我們老祖呢,好,你既然要下山了,就寫了三個錦囊給他,錦囊;第一個錦囊,當你在怎麼樣的時候,你會被,腳剁掉了,因為不行道。第二呢,當你怎麼樣的時候,要裝傻,裝傻呢,你要瘋得真喔!為什麼?你如果瘋得不真呢,會被龐涓把你斬掉了,連大便也吃,在街上走來走去,連大便也吃,喔!瘋得真的,這條命才能保住。

到最後第三條呢,第三個錦囊,怎麼辦?莫可奈何了,他就打開來,第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就回雲夢山修行,帶了九位他的將軍,回到雲夢山修行,才有今天,孫臏也成真人,成聖成賢了,也有帶著九位徒弟,才會九天聖帝,這個是,才是真正人生永恆的生命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尤其各位,未來的人天師,你們對易經、對於宗教,的內涵,你們一定要有相當超越,與包容的心,但是你要包容,不是說放蕩的包容,我們的包容心呢,是知一切法,而能超越一切法,然後不被一切法所束縛。那麼剛才我為什麼引述,引述這一段,鬼谷子門下一百零八位弟子,幾位在歷史上,比較具有代表性的,這個就是我們今天,所開示今天的課程,就大道。

大道,這個我們所有的賢士同修,我們一定要背、一定要背,你不背的話你會變江湖術士,要念得滾瓜爛熟,你才能開發你內在的自性。所以各位我們,碩士學分班的同修們,你們未來,對人、對神、對鬼,的說法,開示,幫助他們開啟覺性,這個大道,辛丑年到現在來,丁丑年,所以大道,就開發每個人,內在本來的靈性,就是大道。

所以我們首先,我要求各位,你們今天上課回去了,下次來我碰到了,我會請問你,大道怎麼念,不要被我碰上,你被我碰上了,大道,你不要…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不是只有這樣而已耶,當然選賢與能啊!像現在,選舉到了啦,招數都使出各種的招數嘛,那是大道啊!選賢與能你要選哪一個,他們都是我們的老師耶。

所以,這個都是我們宗門,唯心聖教,我們易經大學的法師,還有講師,你們共同應有的信和念。所以大道,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這個,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那道,只有易,才能闡述得清清楚楚,所以,這個我們,這個是大道,入世的大道,那麼我們,出世,出世大道、出世大道包陰,包陽與包陰,包容著陰,包容著陽,而知一切法,這個是真正的大道。

那麼但是人生的歷程,一直延續下來,從五千年前,已經五千年了,中華文化五千年,到現在,五千零六、零八年了,五千零八年的歲月裏面,這一條中華民族列祖列宗,和我們所走下來的這一條道,真的很可憐,充滿著酸甜苦辣澀,充滿著各種的戰爭、各種的災難,光是大陸河南的開封,河南開封呢,我們的開封府,已經是樓層第四樓了,下面,洪水氾濫,把那個開封,已經封了現在第五次。

所以開封挖下去,下面也都是公寓,所以大陸那麼多的災難,臺灣這麼多的災難,這也是大道,其中我們無奈的一條路耶,有如我們現在今天,我們在易經大學風水學院,這一個寶地啊,我們面向著東方,那震宮,九份二山,這個也是一個大道。所以各位啊!我們一定要將易經提升,所以,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易之為道,我們為什麼,尊稱易經為一個道,因為它有陰陽,我們的念頭,善念與惡念,也是陰陽,好壞,也是陰陽。

像剛才碰到吳醫師,我說你今天來上課,那牙齒痛的怎麼辦?怎麼辦啊!牙齒痛,痛得半死很難過,他說今天禮拜六都不能痛,這個是道耶,今天禮拜六都不能痛,那你明天禮拜天呢,也不能痛,明天我要去旅行,他們也不能痛,那樣大家都不能痛,那你醫生你就要關門了嘛,這個都是道耶!所以道,每一個生活都是道,痛與不痛,就陽與陰嘛,也是道。

好了,我們游師兄,他對於列祖列宗,他們的牌位的排法,有的排錯了,家裏雞犬不寧,明界、陰界,我們明界呢,就是我們光明的明,明界不安,和陰界也相當有關係,這個都是道耶,人間與地獄,也是道。所以各位,我們今天研究這個大道,非卜非相、本非神,這個是因緣,因和緣,而非自然,因緣法,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這一句非常重要,這個是因緣法。

因緣法,到最後是果,你要了解,易經不是只有卜卦,不卜而卜、卜而不卜,所以孔子、文王,將易經的,當時以他的心,來進入所有眾生大眾的心,來闡述易經八卦,它的法則,易經八卦,一陰一陽為易,所以,陰陽之中啊!有禪機,那也就是,非卜非相、本非神,非神,也是神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各位法師、講師,以及師訓班的,未來法師講師同修們,易之為道,一般人問說什麼叫作道,陰陽是為道,那麼道,有道教,那道,包含了萬法,不是只有道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全部都是為道,它的因緣所生成。那在兩千多年前,世界正亂,所以基督教,耶穌,祂為人類來犧牲,被釘在十字架上,那就是道。

佛教,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祂成就,悟了大道,就是人都有覺性、都有覺性也就是道。我們道家,老子、太上道祖,告訴我們要有德、要有德,即是道。所以,易啊!不是只有卜卦的卜而已,本來就具足了,但是,你如何知道易,知道萬法裏面,它的旺相休囚呢?你一定要卜,卜就是我們的心進入事和體,就將心比心、就是卜。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他呢、也是很可愛的老信徒,他已經七十幾歲了,那時候我才四十五、六歲,還沒搬到仙佛寺的時候,這位老先生呢,說哎呀,張老師啊!年輕人啊,我卜卦卜一生,卜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我什麼時候可以死耶,我說,老先生,你現在就死了呢,我還活著,怎麼還死了?我說,因為你的煩惱,現在你一直懷疑,我什麼時候才能死,你們當下,這個懷疑心,你要來問我,你就可以死掉這一條心了啦,所以你當下你現在就死了。

這個先生在台中,也專門為人算命卜卦的,他說,我聽不懂耶,年輕人、年輕人我聽不懂,我說,是啊!你起心動念,你說什麼時候能死,你卜呢,絕對卜不準,你要算、也算不準,以你的,你在臺灣的風評,你一定可以活到八、九十歲,都沒問題啊!你怎麼跟我卜了,我沒有卜,我不卜而卜,因為看到老先生,你在開示,你的做人處事,你的走路、你的眼光,和你的心,一定是長壽相。

我一直跟他說長壽相,沒有想到呢,再過半年多,我們要買一個道場,台中市太小了嘛,後來找找找呢,找到我們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去看了,哇!這一塊地,就是我們所要的,長壽巷,我一直說、先生你是長壽相,耳朵很長嘛,下巴很方正啊,一定是長壽相,我們的李登輝總統,不是九十多歲了嗎,那就是長壽的法相啦!

結果我們的長壽巷,長壽法相,那就我們結下現在緣,長壽巷,我們是六十六號嘛,對不對,他那不是六十六歲,已經七十幾歲了,長壽相結果是,後來吃到九十六歲,活到九十六,這一位先生,他就是一個大道的實踐者,他一再地提示,好多次跟我講,年輕老師啊!這個張先生啊!我們幫人卜卦,一定心要清淨,心要純,心不要有雜念,心不要有妄念,若是你看到這個人很有錢,你就卜卦,希望他是好卦象,結果出來的卦象很不好的話,你要依卦,卦象來論,來跟他做個指點方向,你不可以看一個帥哥,你就羨慕帥哥,如果他能當我的老公該多好,那你的卜的卦,你就不準了啦!

相對的,你看到小姐要來問事,你看她漂亮,想說如果她是當我老婆,我一生只有看她,我就飽又醉了,那絕對是不準的,所以,易、非卜非相,就是因緣,什麼因,就從因果論,從因果論來看待,所以宗教,是一個大因果論的實踐者,宗教;是講因果,就講因果,那麼我們易經,也是因果,你要知因,要怎麼樣知因,你務必要研究易經,你才能夠知道因,今天的果,一定原來的因,種不好的因,不好的決策,所以你才會今天的果,苦果嘛!善果。

那像現在各位同修們,你們今天有這個機會,在這裏,你們一定有很多的善因,第一個善因呢,我們多生有緣,第二個善因呢,你們平時呢,在這一生有很深的佛緣,會修行,第三個因呢,你們有時間,放得下,因,第四個呢,你們的生活經濟,今天不要去工作,像吳師兄吳醫師,今天你不要去,診所可以關起來,沒有病人是因,所以你能來,第五個因呢,要有恆心,第六個因呢,要精進,第七個因呢,要忍辱,第八個因呢,布施,布施呢、你們將所學的法,回向給所有親朋好友,為大眾服務,第九呢,你們就有智慧,你們要尋求智慧,第十、要尋求禪定,尋求心安的境界,所以各位啊,你們今天能夠來這裏,有十大弟子,十大條件,所以恭喜各位。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在佛經啊,說釋迦牟尼佛,有十大弟子,十大弟子呢,是代表著,世間所有的人、事、物,所以釋迦牟尼,釋迦、佛陀就是覺悟者,覺悟的,覺悟者。那麼你要覺悟,必須具備的十大條件,那麼各位,你們今天,有緣來到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參與碩士班我們的課程,你們也具備了十大條件,十大條件,都是我們的弟子耶。

所以師父跟學生之間呢,考考倒倒啊!磨磨考考啊!師父在考徒弟啊!徒弟在考師父啊!這就十大弟子嘛!所以我們在世間上,你要成就,一定要有十大要素,若是你沒有這十大要素呢,你根本就不可能會有成就,那麼總歸,到最後來呢,是一個心,十大弟子就十大因緣法,到最後來,總歸一個心,心是覺,和悟者,覺悟者,覺者、悟者,覺者悟者,十大因緣法。

所以各位啊!大家記住這十大因緣,就是易之為道,非卜非相、本非神,就是心。那麼至於神呢,有的人說,哎呀!我看到神,有多大的神,我告訴各位,我們唯心聖教,各位法師、講師,我們各位賢士們,你們把所有神,集於我們一身,和我們一心,我們在我們身,在心內,所以我們內在的心,是覺悟者,那麼從佛教來講呢,中間是佛陀,釋迦牟尼佛,佛陀是覺悟者。

這邊呢,是彌陀、彌陀,右邊呢,是藥師、藥師,彌陀佛、藥師佛,無論怎麼樣,中間就是要佛陀,就是覺悟者,由釋迦牟尼佛,祂來世間,那我們才有,在我們文疏裏面,叫作中天,中天教主,釋迦牟尼佛。那麼在道教,一三清,三清呢,中間是道德,道德天尊,這邊是元始天尊,這是靈寶天尊,還是要以道德為先、道德為尊,太上道祖,道德為尊。

所以我們在世間,這個是十道天心,就講道、講德,若是沒有道、沒有德呢,你也成就不了。但是你要有德、你要有道,知道,道、道、道,道是什麼意思呢?神什麼意思呢?道,融入大自然,法界的空間,那是道。道;它是有因緣,有人說,道法自然,這個解釋要弄清楚喔,道之法在哪裏,在自然裏面去悟,道不是,那麼我們要修道,法,要學習,法;就學習,你要學習自然它的調和,所以它一個調和。

所以,我們常常有很多人在說,我在修道、修道,修道的老師在哪裏?眼睛你所看到的,任何一個環境,都是你的老師,像我們易經風水學院,易經大學在八卦山,這一塊寶地,你要在這裏,有人說,哎呀!老師啊!師父,你環境弄得很好,我們來這裏修行,我告訴你,你這裏修行,你成不了佛,你悟不了道,因為你眼睛被周圍這一些,好漂亮的,你只有享你的眼福,你的心神沒有找到。

所以我們看每一件事情,我們的念頭很重要,我們大家都是社會人,像昨天,我家買了一部電視機嘛,液晶的,就請我們的,唯心電視台工程師,羅師兄、羅講師,幫忙選一台、就Toshiba,看一看,常常斷電,不能看啊!我就很奇怪、怎麼這樣,結果我問我們羅講師,他再請教Toshiba公司,他們說,喔、這個電壓不穩的話,就會停掉,你再切沒有用,你要把它拔出來再插進去,要把插頭拔出來再插進去,就可以看了。

我說活到七十歲,四十幾年的看電視,從來沒有這一種的,拔出來,停掉了,拔出來再插上去的電視,怎麼會有現在這一種,要拔出來,再插上去,就可以看到,這是什麼道?這個也是自然啊!自然的,各有的思想領域不同,所以說你若是,你很,像我這LKK的,師母啊!我LKK的,你也沒有講清楚,沒有寫,所以停了,看不到了,這個電視節目,師父在講道,也聽不到了,怎麼辦,我不曉得要拔出來再插進去。

所以我跟羅講師,你幫我搬回去,我這不用了,還是老套的SONY,還是比較好用,用了幾十年,從來不必拔出來再插進去的,所以這個是道呢,你像各位快快樂樂的,把這個笑一笑,我們是LKK的,新時代的年輕人的智慧,不一樣,這個都是道嘛!這個也很神呢,所以悟的人,心就是神,不悟的,非神,也非鬼、也非怪,而是悟與不悟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