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84
唯心天下事28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我們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第十五屆賢士同修,今天呢,是中華民國一百年,一月二十六日,我們在台中道場,教室在這裡上課直接轉播,今天呢,我們要來講轉境,轉境,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那你要怎麼轉?這是一個大工程,也是一個大學問。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之間,你要怎麼轉境,十個呢?七個八個不知道怎麼轉,轉到最後頭昏轉向;本來是向前,一轉的結果是向後,向左或是向右,所以我們轉境呢,必須要學易,研究易經,學易,證易,證明,證道,所以有俗話講呢,修道容易啊,悟道難,悟道容易啊,證道難,證道容易啊,行道難,行道容易啊,弘道難,所以弘道最困難。

那比喻今天傍晚,我女兒從印尼回來,他說:「爸,我們在印尼喔,謝謝你的話,就是說把你罵到死啦,把你罵到死,就是謝謝嘛!那你怎麼辦?」所以弘道怎麼弘呢,在印尼的話,說罵到死,在台灣呢?說罵到死,你罵我,我跟你把命拼,所以這個弘道最困難。

那我們客家話,客家人我也不會說客家話啦,若要讓我說客家話呢?我再接下去呢?我很怕我們客家的鄉親,一直講下去,我又聽不懂,我要怎麼講呢?所以我們第二屆的師兄,現在十六年,他在當時呢,他在電視聽到我講,一句話說神經病,精神病就神經病嘛!咦!他這個師父,會講客家話喔,他就來報名了,來報名呢。

結果聽了五年,都聽不懂,因為我都講河洛話嘛,很少講國語啊,所以,他聽了五年,他也捨不得,若是有一節課我講了客家話,客家話呢,他那幾個月他就睡不著覺,好高興喔。師父會講客家話,後來我知道了以後呢,我就常常客家話,弘道難嘛。客家話我最會講的,只有神經病說得最標準而已,其他也講得不標準,所以我們要轉境,你要怎麼轉境,就是學習嘛,你要學習,確實也要有天分呢。

我們去越南,我們現在五樓,元昇法師,海外華人班,和越南的班的導師,元昇法師,他帶我到越南去,為台商服務,有一次啊,我聽了我們越南的師姐,某師姐在跟著司機講話,財,左轉就是財啦,等一下我想說奇怪,右邊就歪,這邊財,那邊歪,那麼直走怎麼辦?等一下,直衝,直衝,直行叫作直衝啊,財、歪、直衝,你看,越南,所以弘道難,就在這裡。

那麼,怎麼樣才能做到,弘道能夠大家都能了解呢?那一個只有一個,就是心法;語言的共同和共通,文字的共通和共同,那麼在世界上,我們的語言,總共有兩千九百三十四,剛好一甲地,一甲地,世界上的語言,二九三四種語言,你看怎麼學啊?光台灣話,台北的台灣話,中部的河洛話,南部的河洛話,就不同嘛!在金門的河洛話,又有不同,所以啊!轉境會比較困難,你要學習,懂得各種各種的語言,你才能轉境,否則的話,你要轉境很困難。

所以在沒有語言以前,七千三百四十幾年前的當下,伏羲氏一畫開天,一畫開天,再畫闢地;這個是陽,這個是陰,一陽一陰呢,就是如來開口,後來我們有佛家呢,有佛家以後叫作如來開口,這個是共通的語言。

那我在雲夢山,八卦城的南天門,我把這一個南天門的門柱,我沒有寫我們的語言,我把這個整個,那個門、門柱,我只有寫這個,所有的門柱對聯,因為大陸這一些飽學的人很多,我怕我寫的對聯呢,詞句兜得不好,後來我想一想,還是用,天上、地下共通的語言,這叫無字天書。

所以你們有空,到雲夢山去走一趟,你就可以看到,大陸雲夢山八卦城,南天門所有的對聯,我都用一陰一陽一陰一陽寫了,弄成大陸的很多學者專家,原來去那邊,頭都長得高的人,眼睛都長在頭上的,一直看,看不懂,看不懂就謙卑嘛,就謙虛下來,這個也是轉境的好方法,轉什麼境?讓眾生原來貢高的心境,轉為謙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五屆所有賢士同修們,轉境,大家都會講,你怎麼轉,轉境有自己的境,轉他人的境,你要轉他人的境,你必須要有相當的修行,才能轉境,但是要轉自己的境,還比轉別人的境還更困難呢!

尤其我們一個俗話:就看開,看開,說哎呀!煩惱就看開啦!沒有什麼啦!看開啦!那我請問你:什麼叫看開?你不知自己的命,你怎麼看開?你不知機,天機,你怎麼看開啊?所以這個鼓勵人家看開的,若是能夠再學易經,才是真正的,能夠指點人家看開,不然的話,你要叫人看開,確實很困難。

曾經我們一位師姐,她呢,老公突然間就往生了,往生了,我們這位師姐,非常沒有辦法去接受,當然有佛教界的大師們,為他誦經,為他圓滿一切,師父也都叫她看開,人都會死嘛,當然人都會死啊,什麼時候死啊,什麼時候離開啊,也搞不清楚,所以很不諒解。

有一天哪就到仙佛寺,我在我們的圖書館那邊,那時候是茶寮咖啡屋,她就來囉,親戚朋友帶她到仙佛寺來,她呢,就問我她的先生,她的先生為什麼那麼早就走了,四十幾歲就走,非常不服氣,那我問她說:「那麼你希望誰走呢?希望哪一個誰的先生先走呢?」「不是這樣啦,為什麼我先生會先走」我說:「拜託你什麼時候生的,讓我知道,我看你有沒有死老公的命」我問她,你有沒有先死老公的命。

我一看,哇!你嫁誰,老公都先走,那麼她的親戚,帶她來的,哇!那麼娶你的都很衰喔!這個不是這樣的道理啊。因為,你這一生下來,下半生是要自己走,辛辛苦苦要自己走。那麼我再看她老公,你老公的命啊,能活到今年,已經阿彌陀佛了,不然照看起來,二十幾歲就要走了嘛!

她說對啦,她要結婚那一年剛好老公,生病,病了一年多,慢了一年多才結婚嘛,所以,這一位我們的師姐,她說:「師父,那我懂,那我看開了,那我老公能活到現在來,也不錯了,我們有兩個孩子,那我也已經看開了。」那這一位師姐呢?她說:「好了,我重新打拼,帶孩子。」

他又問我說:師父,我知道啦。師父:「你不要再嫁啦!好不好?你再嫁呢,那一位,要再娶你的那一位呢,他也是很快會再見。」所以那一位呢,師姐說:這樣我難道那麼衰嗎?我說:你老來要修道,要修行,你好好修嘛,好好念經,你了解人生的哲理和道理,那自此以後呢,她就轉境,轉自己的心境,比較快,要轉別人的心境,是很慢。

但是,相對的世間的事情,轉別人的心境,講的比較快,要轉自己的心境呢,不願,那這個是必然的道理,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學易,要研易,要用易,那你的整個的人生,你會更加地快樂。

又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呢,兒子三個,很快都死翹翹,一個十歲死了,一個二十歲死,一個三十歲死了,奇怪呢?他很納悶,來問我說:「師父,你看我,有沒有兒子的命?」這個已經六十幾歲,來問我有沒有兒子的命,那廢話嘛!我說:「你有幾個/三」他說三個,那我看一下,結果他的子嗣,子孫爻,歲破,歲破太歲來沖,他的子孫爻歲破,又動化回頭剋,那當然他的兒子有,若有若無啊!

我就跟他說:哎唷!念南無阿彌陀佛啦!你認真念啦,若有阿彌陀佛,就若無阿彌陀佛啦,若有若無若有若無嘛,你們念快一點看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快了,變成若有若無,若有若無嘛,是不是?事實阿彌陀佛有沒有,有啦!我們的本性就阿彌陀佛,南無就是皈依嘛。

這位先生呢,他說:「師父,那我服了,我看開了。」他說他的兒子,一個十歲走了,一個二十歲走了,一個不到三十歲就走了,現在只剩他一個老孤單,老婆又死了,哇!他真的,問我怎麼辦?我說看開嘛,你要轉境嘛,趕快遁入空門嘛,「啊,師父啊,你要叫我去吃素的,要我的命耶,我說吃素、吃齋啦,呵!我每天要吃爌肉,吃魚魚肉肉的,你們要叫我去吃素,那個不是不如讓我死好了。」我說:你也死不了,你放心。

所以到今年,年中的時候,我還沒生病以前,他又來找我,我說你現在怎麼樣呢?有啦,我去找個廟啦,道場,我去那邊當義工,到那邊呢,學習轉境,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他了解他的子嗣歲破,動又化回頭剋,那不是很麻煩嗎?所以有時候,我們對於自己的流年也好,對於自己的命,你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天機以後,你才能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很快樂,而且過得很安詳。

但是不簡單,事實就歸事實,但是,你事實歸事實,你還是要去轉啊,那像現在,我們現在這個攝影棚,我們有花很漂亮,花很漂亮呢,你要轉境耶,喂!各位同修啊,若是這個花,你放在正中央,相照起來像什麼?像公祭,是不是?轉境嘛,喔,那麼你就旁邊一點,比較這個是禮貌耶。所以你要轉境嘛,不是被境轉。

若是你知道說,啊這個像公祭,你心裡耿耿於懷,怎麼我們的道場住持,為什麼你把花放在前面,要讓我早一點死喔,是不是這樣來,我們要轉境嘛,知一切法,而不被一切法所縛,知一切法,你才能超越一切法,你超越一切法,我們心就安、自在,我們就煩惱會減少,我們就沒有恐懼不安,就會減少顛倒夢想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轉境,我看那麼多那麼多的哲學的書,心理學的書,但是我有的看不懂,後來我研究易經,才發覺易經是我們轉境的,大法輪。

在十年前,新竹女中的輔導主任,我們的何師姐,姓何,她是第三屆的同修,她學習心理輔導,後來來上課讀易經以後,我告訴她,你要用易經來為學生轉境,了解學生他們的,俗話叫本命,了解學生他的思想行為。

若是學生的命卦,世爻破了,歲破的時候,最極端,月破是怪人;世爻動化退神,做事有頭無尾;世爻化進神,自己很積極;世爻動爻動化回頭剋,自己常常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自己矛盾;世爻空亡,世爻空亡的學生呢,他都是憨憨的,你說什麼呢,你講,講你的,丟三忘四,書包帶一帶,他也許就忘了帶回家,這個都空亡,我說你可以為他,用占卦,卜卦可以了解孩子,他的缺點在哪裡。

後來這一位主任,我們的師姐,就按照我跟他講的法則,學生有煩惱來看,她就先看他的命卦,旬空,就是空亡,空亡,就是陰陽不交,陰陽不交,陰陽不交的時候呢,你交代事情給他,你要小心耶,我們這一位師姐,她有一天,就把一件事情交給孩子,你幫我,這個卷宗帶給某某老師,孩子很高興,拿了,結果,半路上看到同學,他就跟著同學去玩,把卷宗呢丟在廁所旁邊。

嘩!他們那位老師一直急喔,急著要等到這個主任的公文,結果找遍了找不到,孩子,你把公文拿到哪裡去了?喔,對不起,對不起,我忘了,我去廁所放在廁所裡面,結果啊,那個更好玩的。什麼?孩子在廁所,就沒有衛生紙,把這一個公文紙,拿去當衛生紙,喔,所以這個空亡。

後來呢,我們這位師姐說,師父啊,孩子的空亡,很嚴重耶,那怎麼辦?所以命中若有自然有啦,命中若無莫強求,這個命中注定,但是我們就命中注定,讓命來捉弄我們,我們要轉運就修行。

我們台灣有一位大師,佛教界的大師,他在小時候頭腦也有小問題,結果那個戒疤,師父看他,怎麼樣呢,結果用戒疤,一戳呢,把泥丸宮弄砸了,弄砸了,孩子傻傻,那就空亡嘛,後來他的師父也緊張了,結果拿著掃把,叫他每天一直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掃地就好,掃了七八年,阿彌陀佛把業障掃掉了,漸漸地恢復記憶力,所以現在,是台灣佛教界的大師。

所以各位,要彌補自己的靈性,空亡,就是我們的秀逗是空亡,那怎麼辦?自己來加這個秀逗的電磁波,讓它能接上去,剛好用易經,可以來解開這個謎,天地立宗,天地,就天地否,就陰陽不交,那你人立其中,你才能接上天地。所以,人的一個心,就是要念佛,心就是佛,佛就是智慧,所以你要教孩子,空亡的孩子呢,叫他多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我們人有三個性,我們的生命有三個性,最上面是如來,如來一心,接下來,就是阿彌陀佛的,就佛陀,彌陀,這個藥師,藥師就清淨,清淨性,彌陀就是自性,自己的靈魂、自己的自性,這個佛陀呢,就是覺性,要覺悟的,我們每一個有覺悟的,叫覺性,那我們的天地不交,覺性沒有辦法覺,清淨本來就清淨,你也沒有辦法去,表達我們的行為。

那只有念彌陀,彌陀每個人的自性,就是靈魂,那你就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叫他一直念阿彌陀佛,所以孩子空亡的人,或是我們大人空亡的人,丟三忘四的,你叫他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空就念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這位老師,就本著這個方式,教這孩子認真念阿彌陀佛,因為他頭腦有問題,你叫他念阿彌陀佛,他絕對不會變,結果,他從二年級,念到讀三年級,阿彌陀佛,後來都考第一名。

這什麼法嗎?轉境嘛,就修行啊,念佛的名號,喚醒自己的覺性,阿彌陀佛,這個每個人都有覺性,我們不要小看他人耶,你看不起人,有一天會相遇呢,最後叫如來一心,什麼叫如來,我們今天台中道場,有第十三班的初級班的同修,六十幾位由元益法師所教的,我還沒跟各位結這個緣,所以我們叫作如來,如來就是一心嘛,一心是什麼,如來,如來就是一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轉境,要學易經,還有學風水,學風水,我舉一個例子,在兩年前,基隆有某一個國小,這個校長呢,坐不穩,很難來管理校園,結果我去看了,那個校長室,它是一個,門從這邊進來,他位置坐在這裡,這裡是帷幕玻璃,帷幕玻璃在這邊,那麼這邊的帷幕玻璃呢,太光、太亮,坐也坐不穩,學校的校務,很難得推。

所以,他有一次,就換了別人告訴他,他就坐到這邊來,坐這邊來呢,八字開,腳張著隨便人去了,拖著走,男的拖左邊,女的拖右邊,常常自己呢,左右為難,到底要這邊也不是,那邊也不是;而且這個帷幕玻璃亮得很,自己眼睛又張不開,這裡門又進來,常常被老師、被家長,嚇了一跳。

那這個怎麼辦?所以我去了,我說這間不要用,你換到另外一間,四四方方的,那換到一間四四方方的呢,我說你坐在這邊就好了嘛,這個龍邊有力嘛,就這個形狀,這是地形變這樣來,龍有力,他說這邊虎開口耶!你管他虎開口,你平安就好了嘛,學校就好了嘛!所以他改過來了。

不錯,結果對面,自己學校,那時候也是學校改建,改建的時候,前面尖尖的,真的也是自己的冤親債主,又坐不穩,官司一大堆,又問我嘛,我說很簡單嘛,裡面燈打開,不然你就坐過來,改這邊來,改這邊來呢,你就沒有看到了嘛,你不管他嘛,那麼這邊你就窗簾,記住,凡是外面有尖尖房子的,窗簾,你用那個百葉窗,外面雖然這樣,這是土星,百葉窗這個就是土星,這是火星,火生土,就過了嘛,這個轉境啊,不然你怎麼轉。那即使你向這樣,外面這一個還是賊星,是非星,卡在這邊,那你怎麼辦,還是轉境,最有效啦。

所以我們學易經,你要學風水,我們在座,我們初級班的,我們一位師兄,當時他在豐原高中,處理了一間二十幾年,那個塌下來,壓死了好多小朋友,很可憐,後來我們的師兄校長,他去接了這個學校,那時候學校是這樣,門在這邊一個小巷,我們師兄住在這邊。

另外一個師兄,第四屆的,前面呢,都是工廠,尖尖的往這邊射,尖尖的像老虎眼睛亮晶晶的,亮晶晶的趴著向這邊,剛好年運一來,三煞嘛,一三煞;若是在西邊,亥卯未,煞西,或巳酉丑,煞東的年,這個災難就進來了嘛,你再怎麼解釋也沒有用,後來我們同修,我們現在本班的同修校長,我們就把大門移到這邊來了。

這邊來呢好得很,所以從這裡就封掉了,山不轉路轉嘛,路不轉人轉嘛,你要懂啊!所以把大門移到這邊來,大約畫起來,到這邊來呢,而且這邊有水,豐原水源地的水,都從這邊來好得很,學校平安了嘛,所以我們校長現在退休了,他來讀我們元益法師這一班。

雖然年紀七十幾,但是人生的知天機,就沒有年齡之分,這個也是轉境嘛,所以在本宗門,轉境的案例太多太多,說也說不完,所以我鼓勵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

有一次我們一位師兄,是早期的,早期呢他家裡兩個兒子,兩個兒子都不生,結婚了都好玩,哎喲!爸爸、媽媽,我們只要結婚就好,在一起有伴就好,我們不要生,他說為什麼不生,哎呀,這個喔,我看你們養我們兩位,養得那麼辛苦,所以我們也不想生孩子,免得像你們這麼辛苦,我說你看這個孩子,會不會氣死,有夠那個。

那好了,他爸爸、媽媽,來請示老祖,那我好了,那我到你家裡去看一下,結果,他們兩個兒子都是套房嘛,套房睡的床位,都是一個右邊一個左邊,這個廁所門來沖床嘛,一沖床絕對不會生啊!主絕啊,絕呢?就是,很自然就不想生孩子嘛。

我說把床位移掉,不用多久,你就都做托兒所的所長,真的就移了嘛,移了沒有多久,兩個兒子都懷孕了,結果四年,生六個,兩個孩子嘛,四年生六個,所以這個,山不轉路轉嘛,路不轉人轉,人要轉境,你要懂得風水學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轉境是禪的最高境界,我們不要被境轉,轉境為佛,被境轉為凡夫,所以凡夫會很苦惱的呢,想也想不透,理也理不完,煩惱一大堆,所以我們要用轉境的方式。

今天,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天壇,舉辦為期六天的法會,法會是叩謝七十二天師,黃帝祂有七十二天師,才有我們現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我們中華文化,五千年,六千年、七千年,到現在還屹立不搖,世界上的古文明國家,民族大部分都滅了,尤其呢,在最近在流行,什麼馬雅文化,告訴說地球會爆炸,說地球會毀滅。

我說你頭神經病耶,真的神經病耶,馬雅文化若是真的那麼靈驗的時候,它為什麼會滅掉?中華文化,你看不起自己的文化,結果呢?我們自己文化,現在屹立不搖,再過幾年,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在中國,中華民族,有地球有人的地方,就有中華民族的後裔,所以各位啊,你們不要被一些什麼,馬雅文化啦,什麼文化啦、文化,搞砸了啦。

我們自己要有自己的判斷力,那就是要用易,占卜嘛,前一段時間,我們有信徒來說:師父啊,聽說台灣,二○一二年會沉下去呢,再來說,聽說地球會沉下去呢,他要移民到歐洲去,好不好?地球會沉下去,你移民到歐洲好不好?那不也是沉下去嗎!那地球要沉到哪裡去,起起落落,我們的文明,一萬四千五百多年前,中國古文明,中華民族中國古文明,在崑崙山,崑崙山的平
均海拔,五千多公尺,地球磁場的自轉公轉,一直在改變著平衡。

所以陸地一直出來,那我們中華民族,就從鴻鈞老祖的時候,古文明嘛,那時候開始往下遷徙,遷到現在台灣來,一萬五千多年,那麼各位,那你要台灣再沉下去,也必須要一萬五千多年才會沉下去啊,那請問你們,哪一個要跑,哪一個要跑,等到你跑,還沒跑出去,我們就死翹翹了啦,因為天數、壽數已盡嘛,最多活一百歲還是要死啊,還一萬多年呢,先生啊,所以我們要有智慧,要有信心嘛。

至於說,台灣在明年,二○一二年的時候,台灣會沉下去,怎麼沉啊!怎麼沉?所以啊,我們要有這個智慧,台灣不是汪洋中一條船呢,下面有底耶,就是像這樣,這個有地脈,這個有地脈,到日本,這個地脈,和大陸的版塊,這裡又有地脈,大陸,到玉山,到這裡來,這個下面,都是地球的表面呢,只是這個突出來,所以有這個水一半,台灣這樣耶,你怎麼沉哪?

我問各位,我跟他講了,嗯,對啊!怎麼不然怎麼馬雅文化說,地球會毀滅,廢話,你們占卦占看看,若是毀滅你們趕快移民,轉境嘛,轉什麼境,過境,轉境,遷移,離開台灣的海關,去轉境啊,因為地球會毀滅嘛,哎呀!妖言惑眾,沒有智慧啊。

所以在今天呢,我們叩謝七十二天師,也一個很妙的事情,那今天早上,教務處元堅組長,元堅法師告訴我說,師父,我們目前法講師有一百七十三位,目前在開課的有七十二位法師,其他都還講師還沒開課七十二位,剛好,我們在這一個升壇,叩謝七十二天師,也七十二個天師,七十二位法師,法師和天師,法師,天師,下面都是師,人法、人法地、地法天,天法什麼,師,師又法天,這個法輪常轉嘛。

所以我們給各位的學位,為賢士,賢士,為什麼給各位名為賢士,我們追根溯源,就是從黃帝的時候,七十二天師,到孔子的時候,七十二賢人,到孫文的時候,七十二烈士,你們有沒有去注意到,有沒有,所以孔子才說,吾道一以貫之,中華文化就是這樣來,宗教也好,靈魂界也好,這個都是不可思議的法義。

唯願各位同修,好好念下去,不要中途半途而廢,那你們就能轉境,你們不要被境轉,被境一轉了,明年上課就少一半,那煩惱你就增加一半,那何苦來哉呢?所以今天在這裡,時間的關係,預祝各位明年會更好,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