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86
唯心天下事286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三屆所有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第十三屆所有賢士同修,今天晚上呢!我們在台中道場上課,那本來在高雄道場,因為我今天,剛好我們升壇,叩謝七十二天師加持,天坑地洞,還有加持呢!臭氧層的破洞,還有加持呢!化解人世間的戰爭干戈,所以選在,庚寅年的十二月十八日,在禪機山仙佛寺天壇,連續升壇六天,我們的叩謝感恩大法會。

所以時間,高雄去上課就來不及,我就在台中上,台中道場上課,那我們今天呢!繼續來講解,也是唯心天下事,唯心天下事呢!無所不包,所有一切萬法都在天下,但是在天下呢!都在我們心中,無論你思想再怎麼好,也離不開心,無論你的智慧想得再好,也都在心。

所以我們的心呢!要從歡喜心,從善心,而且也要從慈悲心,你就能找到你自己的心,所以我們叫安心真經,那安我們心的一條路,不二法門,就做到問心無愧而已,所以我們今天晚上呢!我們連續兩節還是跟各位,來講解唯心天下事,那我們現在所要看的,我們所上的課,變動,用爻變動,用爻,用爻就事,事體,就是用爻。

比喻現在過年到了,那你要貼呢?明年,玉兔,我們有玉兔藏金,玉兔藏金呢!好了你要貼在哪裡,你要貼在哪裡才對呢!你出門見到玉兔藏金,充滿著喜氣,那進門也貼著玉兔藏金,也是充滿著喜事,但是各位,我們一個家貼一張就夠了,你不要一下子貼了,入門來你看到玉兔藏金,出門來也看到玉兔藏金,不必這樣,那麼就用爻嘛!

一個事體你要怎麼用?也有呢!在我們早期一位師兄,我拿一張,寫了一張滿,滿呢!回去他的孩子呢!很可愛,把這一張滿呢!貼到廁所,貼到廁所馬桶的後面,做爸爸媽媽的,哎呀!孩子很可愛喔!它滿,結果那一段時間呢!馬桶常常塞車,馬桶常常呢!塞住了不通你知道嗎?不通,奇怪呢!有一天呢!就春節嘛!

那時候我還在台中五權五街,他說師父啊,最近奇怪,我家裡過年後,我家裡馬桶喔!都是塞車都堵住不通,那你找通樂就好了嘛!也是不通,不知道什麼原因,你能不能卜卦,我說喂!拜託你,易經不是用來卜屎通不通耶!不是這樣呢!不是啦!弄不通。

好了,我就跟他卜個卦嘛!就玄武動,玄武動來剋世爻,馬桶通不通嘛!馬桶就為世爻為主啊!它沒有分父母,什麼都沒有,不分六親的啦!你看動爻在哪裡?那動在玄武,馬桶的後面玄武,那個顏色,顏色又屬於午火,就屬於紅色嘛!來剋,我說哇!你的馬桶,坐的馬桶,靠背是不是有那個紅紅的,一個紅紅的靠著,說有啦!

我孩子,你寫給我們那個滿,拿去把它貼廁所,貼馬桶也是滿了呢!你看有準嗎?那個就是用爻,所以用爻呢?一個事的體,包括八萬四千法門,那就回去,把它撕掉了,撕掉了,再過幾天又來問事,結果我問馬桶通了沒有,有啊!撕掉第二天就通了,到現在都通,很快樂叫作通樂,這個也是,所以易經呢?

各位同修你們研究,不要那麼狹隘,那好了比如說,再來我說:「玉兔藏金,你們要貼在哪裡呢?」你不要貼在,你的床位的床頭上,你貼在床頭上呢!這個字變作什麼,玉兔藏嬌,又不對了,不然你卦占看看,就用爻,凡事都以世爻為用神,為用爻,但是我們分六親,用爻,世間的事情,離不開父母,離不開兄弟,離不開子孫,離不開妻財,也離不開官貴,官鬼就是官貴,和離不開一個我字,自己。

所以天下的事情,就一花開五葉嘛!一個我字,父母,兄弟,子孫,妻財,這個官貴,官鬼就官貴,就離不開,一花開五葉,我是一個主體,我是主體,那麼主體呢,裡面又有用爻,父母也是用爻,也是一個事體,所以我們接著,再繼續跟各位講解。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易經大學第十三屆,所有賢士同修,人在世間上,事有本末,事有主和客,有君、臣,有父子,有夫妻,有兄弟,這都是天下的事情,你走到天涯海角,都是這個關係,所以我們佛家,當時達摩大師開示,禪宗傳到五祖,到六祖就好了。

說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一花,六,六祖,六祖惠能大師一花,開五葉,過去初祖、一二三四五,一花開五葉,花,這個根、莖,好了,那麼所有的,都基礎,那所有,我們一個是體,花,都是根,所有的根,一二三四五,也是根、莖、枝、葉,枝、葉,還有這個面,面呢?

是面,根、莖、枝、葉、面,才能生成一個花,才能花,那個花也是一個我字,也是叫作我們的心,心,所以一花開五葉,我們來到世間上,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須要有五個過程,才能形成,在我們五行家,就是眼耳鼻舌身,眼、耳、鼻、舌、身,五行家就五行,再來金木水火土,也是五行家,那麼修行的禪宗的五行,色受想行識,也是五行。

所以世間事情,都離不開一個五字,若是離開五字就不成道,所以佛家呢,很多很多的這一些真理呢,我們要完全了解以後,和道家的真理,法家,縱橫家,尤其我們本宗門,鬼谷仙師,鬼谷子,我們稱呼為縱橫家,合縱連橫,合縱,連橫,XYZ,XYZ,也是,雖然周圍也是有六個空間。

但是每一個事情,它有一個接觸點,XYZ,所以一接觸點來呢,還是一二三四五,還是一二三四五,每一件事情,都有一面的接觸點,其他就有五個點,五個面,沒有去產生摩擦,即使我在這裡又一個XYZ,撞了。

我這裡的個體,還是有五個點,沒有接觸上,所以人與人之間,利與害的關係,常常是會不平衡的,所以有平等,但是沒有,有平等,但是並不公平,這一句話很重要,平等,也會公平,所以這個都是我們世間上,所會碰到的,那麼好了。

我們在易經,我們今天所修的法門,易經就離不開人、事、物,離不開人,那麼人呢?就有六親嘛,易;就是人,佛法,佛法也是人,道法也是人,所以天下的一切事情,都因人而設,因人而有,沒有人就沒有佛,沒有人就沒有神,也就沒有鬼,也沒有菩薩,也沒有上帝,沒有人就沒有上帝嘛!

所以這個就是一花開五葉,這個就是人,人,我剛才講的是我,所以人呢!有父母嘛!兄弟嘛!子孫嘛!妻財嘛!官鬼啊!這易經之妙,就在這裡,那麼這裡,六爻,六爻,包括我在內就是世爻,就是世爻,包括我在內,就其他還有六親。

所以這易呢!也告訴我們人,既然在世間上了,你要有認識,所以有時候,我們說哎呀看開一點啦,你要怎麼看開,你不知道XYZ,你怎麼看開啦!請問各位?你不知道六次元,三次元六度空間,每一個都有碰撞點。

所以,這個當時呢?鬼谷仙師,將易經的六親,京房氏呢?他的開悟了,所以易經呢!我們若是離開人以後,就沒有易經了,離開人以後,就沒有易經可談,所以我們現在就講的,叫作用爻,用爻,你要看父母嗎?你要看父母嗎?就用爻。

那麼父母,它所涵蓋的是什麼呢?舟、車,舟車,佑我,舟、車佑我,文章,文章,文書,這個都是屬於父母,這個是智慧,這是智慧,也都是要用父母爻,來做為用爻,若是你要占這部車船,好不好,這一個車子好不好,你就可以以父母爻來作用神。

因為他是保佑我的,屋宅,屋宅,也是父母爻為用神,父母爻為用爻,但是屋宅裡面包含著,結構,包括安全,結構安全,包括呢?平安,財福,官貴,這個屋宅,我們要了解一部,這個房子好不好,這個是非常非常巧妙的呢!所以我們的法呢!是活的法,活法,易經是活法,不是死的法呀!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我們講易經,叫作用爻,事的體,所以我鼓勵啊!我們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聰明是什麼,用爻的旺相休囚,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來學易經,新的年度,農曆新的年度開始,我們在台灣,所有的教室,我們所有的法師講師,你們開課,盡量開白天的,晚上,除非很需要的我們就開晚上,盡量開白天。

我發覺白天的十方善知識,在家裡閒的人很多,不知道往哪裡去尋找,生命的泉源,和智慧的根源,所以生命的泉源,就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先天八卦,就生命的泉源,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懂的,生命泉源,先天八卦,智慧,這後天,那就六十四卦,智慧分為六十四卦。

各位啊!我們同修,對於易經八八六十四卦的,朱熹他所排列的,八八六十四卦的卦序,也等於是大法輪一個真經,各位要念,各位要懂,那最近呢!我就由兒童學易經推廣中心,林校長來準備開始印,我會免費送給各位同修,你們一個人一本的啦!

因為那是兒童學易經嘛!我們若是不懂也是兒童啊!你活一百歲還是兒童嘛!所以這個的易經,就是六十四卦,智慧的根源,那先天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就是生命的泉源,有人問我說,易經,念這個易經有什麼用,你光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你就可以幫助很多人呢!

我們一位講師,有一天早上起來,我們師訓班的,上一屆選任的講師,一大早起來呢!打開電視,我教大家收驚,右手壓在頭頂上,一直念乾兌離兌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哪裡把他撥一撥,挲一挲,一直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那個是先天八卦,那是真,為體。

所以,他很多人那個奇奇怪怪的病,昏在那裡爬不起來,他去手把他壓著,就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念了幾十分鐘以後,醒過來了,人家,奇怪!你怎麼會醫?怎麼會啊!因為,先天八卦,就是生命的泉源。

以前,幾年前了,元輝法師的學生,在宜蘭嘛!剛好他的兒子發生車禍了,不省人事,幾乎要宣布無效,打電話找元輝法師,元輝法師告訴他,師父所傳的,胸口和頭,你把他壓著,一直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不要放下,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念念,念到打瞌睡,睡著了,那就好了嘛!

一直這樣念,天亮早上孩子醒過來了,爸爸!我怎麼在這裡?就是生命的泉源嘛!所以先天八卦,我們講就是真,這個氣,這個氣是有為法,這個是能量,也就是生命,真,真呢!這個先天八卦,它是靜止狀態,靜止的,靜止的能力,就真嘛!

所以你了解了這個道理,你會發覺哎呀!先天八卦,所組成八八六十四卦,因為開發我們人的智慧,是智慧的根源,最近我到北京去,進行兩岸的文化交流,那北京一些有識之士,一直,他們發覺,我們現在在大陸,所有的經濟已經那麼好了,都突飛猛進,所擔心的就是文化。

下一代的小朋友,文化、文明沒有了,只有認錢,一認錢就六親不認,六親,連自己也認不出來了,六親是什麼呢?在我們易經來講,六親,就是剛才我所講的,我嘛!父母嘛!兄弟啊!子孫啊!妻財,官鬼,這是六親嘛!六親不認,一看到錢,沒有文化,父母也不認了,兄弟也不認了,還有子女也不認了,還這一個呢!妻財也不認了,官貴、官貴就老公,老公,你的老公也不認了,到最後連自己也不認了,就六親不認嘛!

不然你把他,你們常常聽到人家說,六親不認,怎麼六親,怎麼不認,為什麼不認,不懂得利害關係嘛!不懂得法脈,是這個因緣,怎麼循環,怎麼交怎麼替,交替,所以我鼓勵大家,來學易經你一定很快樂,你學易經的時候,你要成道成仙成佛,一定很快,可以防患於未然,與其無所生。

好了,我們當下,我要大家來學易經,剛才所講的,父母爻就是智慧嘛,我們父母爻就是智慧,我們的智慧,從父母,累積多生的父母,這個能量傳給我們的,所以叫作父母嘛!所以各位同修,卦中沒有父母爻,你凡事就要多修行,否則的話,老來會白癡啊!要小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那我們,來到世間上短短幾十年寒暑,究竟所求的是什麼,有的當然是,知恩感恩報恩而來,有的是來感恩父母爻的,我們從易經的命卦來看,若是你世爻財爻很旺的人,是來感謝父母恩的,若是卦中,六爻你的妻財爻很旺的,也是來感恩父母的。

若是兄弟爻很旺的人,你是承著父母恩,祖德流芳給我們的,所以我們要感恩,若是子孫爻很旺的人,我們就是有智慧的,有技術,有天醫,有抗體,這個也是我們累劫,多生兄弟,親友,給我們的這個本能。

若是妻財爻很旺,妻財爻很旺呢,他是來向父母恩,報答父母恩,但是讀書呢,會稍微比較坎坷,但是你有妻財爻持世的,用爻是妻財爻,他並不是說不會讀書,很會讀書,是很聰明的聰明,但是書會讀得很好嗎?旺的人絕對讀得很好,若是妻財爻持世,空、破、墓、絕,就憨憨的,那也是六親呢!也是用爻耶!

若是官鬼爻,很旺的人,官鬼爻很旺呢?那麼他一生呢?這個官,拜官在朝廷,官拜朝廷,那個官鬼爻很旺,若是官鬼爻空破,啊!人就怪怪的啦!乖乖的啦!但是思想很奇怪,奇奇怪怪的,所以人來世間上,不是人的靈性不好,真不是不好,而是我們的思想裡面,你想東,忽然間你會斷線,你想這樣也自然會斷線了,很奇怪。

在三個月前,我們一位,他是屬,乙酉年,八月十四日,這個卦呢?就是坤,水地比,水地比,未巳卯,八月,乙酉年又是酉月,我說哇!你這輩子,都破,那元神子水,是財子水,我跟他看一看,哇!你這一生是享受的一生,他說老師啊!我沒有享受耶!我一生很難過耶!對啊!你比我享受啊!你三餐沒有酒,你難度日啊!我三餐有酒也難度日啊!

所以他是世爻官鬼爻,年破,月又破,月破,人緣不好,年破,祖德在懲罰,神、道、神佛在懲罰,你自己要自己莊敬自強啊!所以你就變成以喝酒,官鬼爻帶破,以酒嘛!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但是呢?他喝酒有沒有錢可以喝,有啊!喝酒有錢,年來相生他的財,元神是水,這個子水是財,月;酉月也是來相生,所以他能喝酒,走到哪裡都有酒可以喝。

但是人家看他很討厭,月令是人道,人道,人道;人家看他很討厭,一看他又討厭呢!故意都用一些養他,供養他,給他喝得看他醉醉的,看他醉醺醺,大家在旁邊拍手,拿酒給他喝的親朋好友呢,在旁邊賺到什麼?快樂,那麼喝酒的人呢?我們這一個他也快樂,他賺到錢,吃錢,我一生喝酒不要花錢,你看他這樣,所以人各有志,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

這也是易耶!這也是天下事耶,那麼我們學易經,你看到這一種人,你叫他怎麼辦?因為這個是子孫爻,年,子孫爻來剋,子孫爻來剋呢?就是技術,從藝術,從事藝術,大有成就耶!他的藝術的成就,是怎麼成就呢?隨便拿來,弄弄弄弄弄,一下子東西出來了呢!所以他有很奇奇怪怪的想法,他的個性也是很奇怪,這個是命入骨銅刀削不落,就很妙喔!

所以各位啊,我們研究易經,你懂得易經,懂得用易,你知道用爻,用爻你的主體要幹什麼,比喻說這一個命裡面的,他要做什麼呢?他要做什麼,子孫爻是月,年月都是子孫爻,子孫爻呢?就是技術、天醫,天醫,研究奇奇怪怪的醫療,民俗療法,好得很耶!

那麼這位信徒師兄說,是啊!我的民俗療法,我的民俗,手很有力的呢!這樣喔!我那個給我按下去,大家都叫起來呢!我說我來按你也會叫,我的功夫很好的呢!螞蟻按下去馬上死呢!說螞蟻按下去馬上死啦!也是他的想法比別人不同嘛!

所以就從易裡面,你就可以看出因果,因怎麼來?就是緣而來,因怎麼來?緣怎麼來?就是從過去的累積,潛藏的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能量而起,所以先天,先天八卦,這是為體,後天,後天八卦呢?後天八卦為用,為用,先天八卦為體為空間,這個為時間。

所以世間上的任何一件事情,離不開時間與空間啊!所以先後天八卦,先天為空間嘛!後天為時間,後天為時間呢?這三元九運嘛!三元九運,乘上我們八八六十四卦,乘上三百八十四爻,這個合起來呢?就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所以叫作法非法、非非法,是非法、亦非法,這個就是易經之大道,是玄之又玄的道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就包含著天下所有一切事,天下所有一切事,都在易經之中啊!所以易經叫作萬經之首,萬經之首,易經,包含了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人事物,都在易經裡面,所以人家,哎呀!你易經有多大呢?不可說、不可說,沒有辦法用嘴講出來的,你用電腦算來算,你一定會爆機,會當機,算也算不出來的,但是在你的掌中而已喔!

所以各位啊,你們賭博賭輸了,你們不要把左手剁掉了,你把左手剁掉了,你就損失了,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這樣等於損失,好幾十億的財產呢!和資產呢!所以易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嘛!孫悟空,那個在如來掌中,逃不過,孫悟空逃不過如來掌耶!如來掌裡面有多少,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嘛!孫悟空,你悟空了,你才能跳脫啊!

那麼既然你還在如來掌中,你要想跟如來佛,拼一個高低,你就在掌中了嘛!就沒有空了嘛!沒有空啊!還有我相啊!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啊!還有四相啊!這個易經,所以佛法的真理妙用,哎呀!和易經,當你懂的時候,你會哈哈一笑


所以這一次,這幾天呢!我到北京,跟先秦史,這個文化研究會交流,和秦文研究會交流,那麼尤其呢,秦文研究會的這個會長呢!他是將軍退休下來,他媽媽呢!在大陸倡導書法,一位女菩薩,那麼這一位會長,秦文研究會的會長,他,我們第一句話,他說:「師父,你在台灣為文化的奉獻,我很欽佩,我們很了解。」可見我們的電視台,他常常在看。

他派了一群人在研究,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還有百家思想,所以這一位會長呢?將軍先生,他說哎呀!師父,大家一直在講儒釋道,三教合一,三教合一,現在我領受到了,三教合一的智慧,不然過去大家都講三教合一,有的講五教合一,那麼台灣呢?現在很多有,萬教齊發,有的人呢!就出來,我要,我們成立什麼教什麼教,一個聯誼會,然後來選什麼理事長,被選上理事長就是老大。

我告訴你,這都不通,沒有智慧你才會什麼,我們道教、佛教,儒教、一貫道教什麼教,大家來組成一個工會,然後來選這一個理事長,或是會長,那他就是萬教的教主了嘛!所以我們常常碰到,有一些各種修行的來找我,我們來成立什麼教,跟什麼教比好不好,我說你頭有問題,頭有問題啊!

你不認識什麼叫作宗教嘛!你根本就不認識,什麼叫宗什麼叫教,宗教,天地立宗嘛!聖人立教嘛!天,地,聖人立教,就是心嘛!這個人嘛!人就是聖人,這個聖人立教呢?這個什麼,XYZ,XYZ,這是心嘛!心裡面就我們的智嘛!智慧嘛!

所以各位,天地立宗,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叫作宗教嘛!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叫作宗教嘛!這叫作宗教啊!結果我們不了解那個真理,我只想要當老大,我們來,哇!大家合在一起,來跟什麼教來拼啦!要拼什麼?要哪裡拼?沒得拼啦!神經病啦!拼,對不對。

所以我們要懂得宇宙的真理,你不懂得宇宙的真理,你要懂得先天八卦,先天八卦它是一個真,是一個能量,是一個空間,你不了解後天八卦,後天八卦,九大行星,我們在地球裡面有九大行星,它的自轉公轉的運行,相互的調和,摩擦系數,跑出來的各種不同的能量,那就是後天八卦嘛!就時間哪!

這個時間與空間合而為一,就是大道,就是真理啊!你沒有後天,先天哪!你只有先天,沒有後天也不成道,你沒有先天,只有後天也不成道,所以一陰一陽是謂道,那麼空間時間,就是一陰一陽了嘛!空間也有陰陽啊!時間也有陰陽啊!所以我們才,聖人呢?就十天干,十天干呢?

是時間,十二地支,十天干是時間,時間,十二地支是空間,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這個是代表一個人的智慧,這是代表人的智慧,以後會跟各位講到,命卦;裡面這一些,那麼地支呢?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這個是地支,地支呢?就是刑,地支是刑、是陰,這個陽。

所以我們,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時間有空間,空間有時間嘛!這叫作大道啊!不是我們所講的那麼膚淺呢!所以最近呢!我碰到有一位,台灣某某教的一個大師啊!跟我談易經談了很多,當然他有他的道理,我有的我也不懂,那不懂,我就再努力再修行嘛!努力再學習嘛!今天時間關係到這裡,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