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08
唯心天下事308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八卦真言。八卦真言;真正的真理為真言,大宇宙的調和法則為真言,大自然的調和法則為真言,這個都是調和的法則。

八卦;更是調和的,最上乘的代名詞。所以,八卦真言,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只有八個字,但是已經將宇宙,虛空法界三千大千世界或是我們當下,我們的思想、思維,有形、無形,可說、不可說,都是在八卦真言裡面,都在調和著,寸步不離。那麼八卦它的用途,它的表達方式,有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所以八卦真言,你懂的時候,我懂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知因與知果,當我們知道知因與知果以後,我們的人生,必定會充滿著和諧,充滿著調和。

尤其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心靈、思想,我們的自己的個性,自我調適、自我培養、自我來修鍊,不要小看八卦真言,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個字,這個已經告訴我們,我們的靈魂世界,從八方而來,我們的心靈世界,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還是離不開八方,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真與功德力。所以八卦真言的上乘心法,我們有空,多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站在入世法的立場,我們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那個是在補充自己,內在心靈的能量真,和信心與希望。所以各位,八卦、易經,孔子所開示的: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啊!真是妙不可言。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一再要我來闡述,易經就是心法,易經不是一般所講的術士,術士只有易經中的微塵,三千大千世界宇宙虛空,一個小塵埃而已。

那麼易經它的大,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我們站在台灣的這個地方,相反的,另一個地球的一端是美國,美洲,那邊也有天,台灣這邊也有天,所以在地母真經裡面,有開示了:不要小看地母,祂還比天大一層呢,高一層呢,為什麼呢?在我們台灣這邊看上去,天最大,在中國的地方看上去,天最大,但是地球另外那一端也有天,我站在地球的這一端呢,地球另外那一面也有天,那相對的,所以地母,地球它也是天、也是地,所以叫作無大無小,也無內與無外啊。

那我們知道這個法則的時候,我們就不會執著於,小小的我字,曾經有一位先生來到仙佛寺,我都一直在講易經,這位先生他在佛學也好!道學也好!非常非常地有研究,但是他在問我說:「混元師父啊,你講的易經當然是很妙,但是呢!你講的易經,太狹小了,太狹隘了。」我說:「怎麼狹隘?」你只在講占卜啊!卜卦啊!

我跟這位先生,這一位大德先生;占卜、卜卦,我們是從外進入宇宙虛空,滿三千大千世界,了解它的真理,了解它的調和法則為卜卦,不是我們所講的,卜今天會不會賺錢,明天會不會賺錢,不是只有這樣而已!而是知過去,無量劫以前,到現在來,也可以知未來,人生方向你該怎麼走,才不會落入自我輪迴,所以一般把易經,看得那麼狹隘。你不要小看一橫、兩撇,這樣呢!你就認為沒有什麼,一橫;它也有內、也有外、也有上、也有下、也有左、也有右,那麼你在,一豎一橫也是一樣,那像這樣,一畫,是陽爻,它有左、右、前、後、上、下,兩撇。兩撇;一陰、一陽。一陰;它也有左、右、上、下、前、後,這邊也是一樣,也是一樣。

所以這一個呢,等於說XYZ、XYZ、XYZ。無論陽,也有三次元六度空間,這一個陰,也有三次元六度空間,這是微塵,所以,整個的光,這個光也是有它XYZ,光裡面的子,光子,非常微細的。它XYZ,塵埃也是也有,塵,也是有XYZ。那這位先生呢?他說:「混元師父,謝謝!我受教了,原來我把易經看為只是算命卜卦,原來易經,一陰一陽它裡面所潛藏的,無限的空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

相對的,你可以把這一個當為地球,這個是一個地球,台灣美國,左右上下,那麼這個也是小星球,地球、星球,也有它左右上下,所以宇宙虛空,就滿三千大千,的三千的三千次方,這個都是大無其外,也是細無其內的調和法則啊!所以這位先生,這位先生他也,他說我受教了,我以後對易經的看法,我絕對會改變我過去,一般書上所寫的,部分的智慧,而要超越著,這一些一切的智慧啊。所以,那麼你要調適,你的這個智慧,你一定要包容,要包容以後你才能調和,才能化解自我的束縛與障礙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的歲月,我們從不同,天界、空界、靈魂世界,來到地球,藉由父母生我們,這個身體的現象世界,我們來到世間投胎以後,從不知怎麼來的?然後慢慢長大,接受各種教育,一天一天的地長大。相對的,我們在世間的生活起居,教育、成長,都離不開易經的真理法則,所以易經為萬經之首,易經不是宗教,易經也不是一般所講的神道,易經它所包含的是神道,人道與天道,所以易經就是真言,真言就是真理,真理的示現,就是真言,它的示現也不講話,放在那裡,你自己去悟,自己去感受。

一棵樹的成長;從我們一棵樹苗,種在盆子裡面也好,種在田裡也好,或是種在庭院,它的成長,它從來不說話的,它的成長,自自然然在成長,風吹雨打,四季分明的摧殘,它還是在那邊,成長著,受摧殘著,它還是屹立不搖,這是易經的哲理啊!也是大地的真言,的示現,在講話在教育著人類們。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在樹下打坐,有一天我悟到,樹,這一棵樹為什麼會有三百年,到現在還那麼屹立不搖,到溪頭神木下,去那邊靜靜地坐下來,思考這一棵樹,神木為什麼長這麼大,最少有兩千年的歲月,為什麼到現在還是屹立不搖呢?

我想到一個真理,就是易經八卦真言真理,易經八卦裡面有五行。春夏秋冬和四季,一、二月為春,三、六、九、十二月為四季。四、五月為夏天,七、八為秋天,十、十一為冬天,三、六、九、十二月為四季,所以叫作五種氣的運行。它在大地裡面,歡喜信受地接受著,春夏秋冬四季的調和、摧殘,它還是往下扎根,所以它可以活了幾千歲。人,沒有辦法活得那麼多歲,原因在哪裡?就是我們是活動的。

我們人一動,一改變環境,我們的眼睛、耳朵、五官,眼耳鼻舌身,隨時在改變著我們的思想,改變著我們的念力,隨著環境的念力,隨著喜怒哀樂的念力,讓我們身體的機能,時時刻刻在受到衝擊,時時刻刻在產生化學變化,有的變化生信心,有的變化,變成我們失去了信心和生命的活力,都已經失去了,所以我們人沒有辦法長壽,道理在哪裡。樹;它不是沒有智慧的,樹;它不是不懂事,樹呢!它會向著陽光方面,特別地茂盛,也在告誡著我們人,我們要向著陽光,時時刻刻,我們要向著歡喜的、光明的信念,不要活在黑暗的世間。

那人呢?就會長壽,有如這一個,我們的太極,黑暗的,這個光明的,光是無量的顏色,就無量壽。無量壽;也就是無量光。那麼這個現象的世界,是消極的,黑暗的,這一個呢?就是沙塵、塵埃,就是煩惱。煩惱黑暗的世界裡面,但是仍然我們有一個心,我們有生命,這個非常非常好的一個,八卦的教育。所以,我們人坐在樹下,我們要去悟,難怪釋迦牟尼佛,祂會坐在菩提樹下去領悟。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啊,祂會在水濂洞裡面,洗髓伐毛、修鍊,也是和大地融合為一啊!妙不可言,也是易的示現,也是易的行者啊!唯願我們唯心賢士,與十方善知識們,今天開始呢,我就開始又進入安心真經,我們一起來共參。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這四句偈,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空界所傳的心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告訴我們不要有私心,要有天地無我的心,我們人活得才會快樂,也告訴我們,天下為公的思想和理念,是所有人類的道統,也是所有人類,從宇宙虛空,不同天界,不同靈魂世界,因緣和合來到世間,再一次的修鍊、修行,自我提升心靈智慧的領域。

可惜呢!我們人一旦來到世間,都是處在自私自利,只有我字,沒有他人,這個已經違背了,宇宙天地的法則。比喻這個太極圖,這個是我、這是他。這是我、這是他,我,有他,中間有這個光明一點,這是我、裡面有他,這是我,裡面又有他。當我的心靈,我有智慧是光明的時候,我也有他,也包容著沒有開悟的朋友們,我們包容他人,你也是,一直把黑暗思想的朋友們,還是要用包容的,然後給他各種的教育也好,互相關懷啟示,這個都是人的法則耶。

所以台灣很多慈善團體,救濟團體,一直在做好事。在本宗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的,彰化和美道場,有一位我們的弟子蘇先生,他帶了一群人,晚上,都是利用晚上,載著這一個水泥也好,或是載著瀝青也好,看到路破洞了,就利用晚上沒有人的時候,就把它填平了,明天早上來看,咦!這個原來坑坑洞洞,明天平了。他也是在這樣做著,自我修鍊。雖然晚上,還有一顆非常光明的心念,把這個坑洞把它補滿,免得人在受傷,這個也是人的本性,人的尊嚴啊!

那麼本宗,是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與風水學,來幫助各界,需要我們幫忙的,我們當然很樂意的幫忙。我們成立了愛心團,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的愛心團,易經大學法師愛心團,師訓班的愛心團,凡是我們有住家環境不如法,很不平安,孩子又不乖,家裡都是病,百事不順的,是黑暗的人生旅途,那我們今天,是唯心宗那一點光明的心念,繼續把它發揚光大,凡是需要我們幫忙的朋友們,你家裡風水有毛病,藥吃不好。

什麼事情都很無可奈何,又找不到原因的時候,你們可以到我們易經大學,南投市文化路七○五巷六六七號,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我們的師訓組由元定法師,帶領著元棠講師、元錦講師,幾位講師,還有師訓班的賢士同修,以及法師講師們,依照各位的時間,各位因緣分配,為各界服務。這個也是本宗利他的法門。我們所求的不是,當下眼前的蠅頭小利,我們所求的,社會的平安,社會的和諧,有一家平安了,那我們社會又多了一個福分,一家不平安,社會共同又少了一個福分,這就是本宗唯心宗,唯心聖教的立教法則,也就是易經八卦。

太極的陽;光明的,來照耀著黑暗不如意的,用了很多的愛心、光明,這個光明愛心,來普照著需要幫助的人,那麼在這幾年下來,本宗呢!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利它的原則和信念,我們做了,很多很多的社會服務,那麼所得到的結果,是平安吉祥又圓滿,這個是利他。這個是八卦真言,開始就是陽爻;光明的心念,為陽,那麼光明的心念,我們慈悲的思想法,幫助他人利他的想法,希望大家都能光明嘛!世間的光明越少,社會越亂,世間的光明越多,社會越和諧,這個也是本宗,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我們所研究中華文化道統,了解到中華文化道統,利他的莊嚴上乘心法,這是我們今天共同的法喜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天下的事情,包羅萬象,無論地球的這一邊,也有天下,地球的那一端,也有天下,東西南北、上下、四維,合起來為八卦,也都有上下。所以易經它的真理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啊!我們研究易經風水的法門,我們的心量一定要很寬廣,一定要有宇宙觀,不可以只有我小小的,自私自利的小心眼想法,那樣我們來到世間,就沒有什麼意義。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是在自尋煩惱,所以鬼谷仙師,時時開示著我們,我們心要放大,心量要放寬。

當我們的心念,放寬比地球還大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計較地球上的萬生萬物的塵埃,芝麻小事,而障礙到自我的生存,障礙自我的生命的光輝,所以我們依照古聖先賢的,生存哲理和生活真言,得饒人處且饒人。不要與人結冤仇,不要與眾生結冤仇,不要與眾生過不去,那樣的話,我們人生會過得很快樂。若是我們處處與人結冤仇,一定是痛苦的人生觀,而不是幸福觀,鬼谷仙師時時開示我們,我們隨時,把地球放在我們心中來看,那相對的,地球的這一端,也在我們心中,地球的北極也在我們心中,南極也在心中。西方,整個地球在我們的心中,一直在轉,它沒有停過,叫作法輪常轉啊!

所以王禪老祖啊!是太極天天龍教主,王禪老祖的真理妙用,就是用易,用陰陽對待的法則,來了解宇宙虛空山河大地,萬生萬物與塵埃微塵,它的調和的法則,都離不開易經,所以孔子才說:「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那我們只有可以在喊口號,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那平時在小小事情,我們就自我,埋怨自己怎麼沒有爭取到,這一個名、利和權位呢!就想盡辦法來鬥爭,想盡辦法發動戰爭,真是可憐的人生,所以針對著二十一世紀,是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弘揚的世紀。那本教唯心聖教唯心宗,尊天法旨,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就是將易經的真言,告訴各位;當各位了解到易經,陰陽對待的,殊勝巧妙因緣法則。所以王禪老祖,一直告誡我們易經大學的所有賢士同修弟子們;應該要珍惜當下,把心打開來,把地球放在心中,把太陽也放在心中。白天呢?把地球放在心中,你可以看透

,地球東西南北上下,任何一方,它的生態環境,消長、生滅這個法則。那麼晚上黑暗的時候,那我們就把太陽放在心中,黑暗中,還是有光明,光明中,不是黑暗,而是地球的全部。

在我們的心中,一直在自轉與公轉,這是最小的思考方式,修鍊、禪定,禪宗的最基本的法則,那麼你再擴大,是以整個宇宙虛空體,而不是只有一個地球而已。所以太陽,它的光是代表著每個人,宇宙虛空,都是光明的世界,中世界、大世界、小世界、微塵世界,都是在光子,相互的調和在運行,這個也是乾卦,乾為天的法則。所以乾為天,這是光明的,三個陽,這個全部南方,為三陽開泰,三個陽爻,陽是光明的,那麼北方,相對的是陰暗的,一天、一地,這個是陰極。

黑暗的就是人生思考,人生的細胞,人生的人事物,雖然你看成黑暗,但是也有光明啊!所以各位,佛家告訴我們說:「無善無惡、不執著兩端,我們才能真正達到中道。」那麼,如何達到中道?提供各位一個禪宗的真理,禪的真理;白天,你把地球放在心中,由內,往內來看地球。晚上黑暗的時候,你把太陽放在心中,那麼就一陰一陽,全部在我們的心中,這個即是大道的本源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的真理,易經的告誡人生,時時刻刻都是我們的導師,時時刻刻都在指導著我們,啟示著我們,若是一個人要談修行,若是我們離開了山河大地,你就沒有老師可以指導,離開了八卦的真理,永遠是修不成正果的。曾經有人問我說:「師父你怎麼這麼講?沒有錯,千真萬確,你不要看這一些山河大地,古聖先賢,他們的成就,他們的真言真理,都離不開易經,離不開山河大地啊!要我們定,就是我們所說的:「艮卦艮為山,叫我們要看開。三陽開泰,叫我們不要計較,艮為山,再接下來坤為地是包容,這個都是易經,修行最上乘的禪。」

所以我們八卦裡面,八卦;乾為天,三個陽,那當我們心在煩惱,哎呀!我恨他、我氣他,我要跟他鬥爭到底,我要計較到底,我要跟他拼到底,你仰天來看的時候,當下就是你的老師,我們的老師,天這麼寬廣,沒有計較我們,不計較我們在地球上,我們為什麼不悟?為什麼不像天,這麼地寬廣,將它的愛,化為光明給大家有希望呢?所以我們易經,這個禪的真理,真的妙不可言啊!但是要悟,要悟,不悟猶如夜得燈,無窗暗室得光明。此生不悟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生呢?這個也是易的真言啊。

再接下來,兌卦;為沼澤,沼澤呢?這是口業,當我們看到沼澤的時候,要自我約束,我必定有口舌之災,我的講話,善用我的口和舌頭,給人希望,給人生命的活力,我們才有這一個口的功德,就這麼大,否則的話,用我們的口來無中生有抹黑。像現在選舉到了,明年總統選舉了,我們今年,有立法委員的選舉了,這一些無中生有的抹黑,事情都出來了。這個兌卦,兩個口在一起,必定有爭、有執,有是非、有毀謗,那是可憐的人生,那為什麼我們不用包容的心,來相互的對待呢?容易製造無中生有的人,不是人的代表,不是善良的百姓的代表,也不是國家的代表,而是他個人的行為。

魔心、魔界的行為,在擾亂我們整個全民的心和思想,那你為什麼要去投這一些人與他為伍,製造社會的亂象,到時候,自己的因果業力誰來承擔呢?莫可奈何了啦!乾、兌、離卦;太陽東方出來,是一個光明的世界,太陽沒有計較眾生,沒有計較萬生萬物,一直在放出光芒,所以,離為火,光明的心念,非常地重要。震卦,震為雷;為聲音,我們不要用自己的聲音,不要用我們的聲音來傷害到,社會共同的和諧和安寧,那真是罪過了啦!

所以我們聽到任何一個聲音,我們就要戒慎恐懼。比喻你聽到車子叭叭聲,那我們就要自我警惕,這一個就是你當下的老師。你現在聽到冷氣的聲音也是老師,我們要戒慎、謹慎地說話,表達我們的意見。接著巽卦;巽卦,巽為風,風呢!就是我們的和悅,清風徐徐吹來,這是和諧、和悅的,所以我們人,你碰到風來吹,我們就要自我警惕,我要以和悅的心來對待他人,對待我們的家人和周圍的人,親朋好友或同事,這個就是巽卦的啟示。

再下來,坎卦;坎為水,早上起來要用水來洗臉漱口,口渴了要水、煮飯要水、洗澡要水、灌溉要用水,所以水它沒有計較,它自己的自私自利的存在,而是無私的存在在宇宙虛空,山河大地、人的身上,這都是坎卦嘛!那我們看到水,我們就要學習利他啊!那接下來艮卦;艮為山,你看到山,一座山,那已經在告誡我們,接下去,有一些事情要我們去決定,我們一定要當下頓悟。我看到山,當下就是要禪定、要靜止、安靜,你才不會吃虧,這個是山河大地,一座山對我們
的教育和啟示。

接下來坤卦,坤為地;坤為地是包容、母儀、母德。那我們把心胸打開來,包容他人,那我們走到大地的時候,心量寬廣化開,那你就當下你就頓悟,你是山河大地的代表者。我們的生命,有如宇宙虛空山河大地,無限的寬廣啊!這是禪、八卦、易經,禪的最高境界,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