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12
唯心天下事212
授業內容 :
請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一起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本師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六屆、第十屆,及所有各屆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講唯心天下事。唯心聖教安心真經,安心真經,你要安這個心確實不簡單,在當今二十一世紀以後,對人類最偉大的一部經,就是易經,易經對人類的智慧開發,具有很深遠的意義,和它的功德力存在,若是我們不了解易經,若是你不了解易經,我們就要謙虛,不要說哎呀!易經沒有什麼、易經不是正法、易經不是宗教…!

什麼叫做宗教?都不懂什麼叫做宗教-我拜拜,我的神、我的佛、我的菩薩、我的上帝、我的天公才是啊,哎呀!若是你的佛菩薩,你的天公有你這一種徒弟,枉然!覺得我來教這些徒弟,只有這樣而已,心那麼狹隘,只有一個我的存在,不是這樣!我們的心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大到無限的大,小、小到無限的小,變成不可說,大也是不可說,沒有辦法用嘴來衡量這個有多大!

像最近世界各國,天坑一直一直的發生,原因在哪裡,不可說,很多科學家、物理學家,各界學者演說家,一直在探討,為什麼會有天坑地洞?沒有一位可以說出來!只有用易經,地山謙-謙卦才能解說得清清楚楚!那麼地山謙,謙卦,你從哪裡來契入?天坑地洞,為什麼會有?原因-和地山謙是八八六十四卦,最上乘的一個卦,地山謙,你怎麼樣才能夠了解到這個地山謙?

我們抬頭挺胸,在古時候大家赴京考狀元,頭髮長長都綁著在上面,當你要睡覺,噗一下,一睡覺的時候,打瞌睡一下來,拉一下,你就會痛了就會醒起來,當你拉下去的時候,打瞌睡一下,你知道那麼多的頭髮,會掉幾根嗎?那麼掉幾根,那根,頭髮的根,裡面是不是有一個洞,這就是天坑地洞,是這樣來!那麼地球磁場已經改變了,地球的軌跡南北極將近一秒,偏差將近一秒,我用易經來推,自己的思維,研究天文地理,這一個科學也好,或是物理學磁場學也好,測量學也好,我自己直覺就差了一秒,結果最近在各界的研究探討,發現地球的軌跡平衡,那個縱軸線差了零點幾秒,快要一秒,結果所判斷的無誤嘛!

你地球你軌跡差了一秒,所有無量無邊銀河星系的引力相互接著,等於我們一個頭髮,有的長有的短,你長的接到某一個星球,的磁力線,把地球綁住,不然你地球你會飛掉,那當然一轉動,你頭髮掉一支出來了,那又動,就地洞嘛,天坑地洞,什麼還有一些說,演說家那麼一定是外太空人,外星人拿了鑽子把它,把它拿走了,又不是舀芋仔冰,對不對?那掉下去幾百公尺,車子房子也到裡面了,那芋仔冰拿去,那些車子應該拿到外星,去當他們的交通工具?那為什麼不是這樣?所以這個都是,我們學習易經的重要性!

所以我用地山謙來解說不為過,而且是真理!那在大陸,為什麼會那麼多的洞?將近有一千個洞,為什麼有這麼多?我們可以想想,現在大陸各地極度的開發,原來都有小山小山的,都鏟平蓋工廠,那麼小山小山那麼多,你看湖南,從飛機看下去,大地都是小山丘,萬馬奔騰的形狀,難怪會出了一位毛澤東,那麼兇狠和厲害。

那麼在大陸,各地的小山丘都被鏟平,那麼為什麼會有小山丘,小山丘,就是在地球以外的銀河星系,它的磁力線將地球表面拉著,拉著凸起來,是這個道理,幾乎都剷平了,到處都剷平了,整個磁場又亂掉了,引力又亂掉了,那你亂掉了,當然地球軌跡它平衡,又失去平衡,加上長江大壩水庫,那麼重的水,又把整個的大陸部分水系,全部都弄亂掉了,所以造成地球的失衡,那當然在大陸是最多的,所以大陸的天坑最多,這是一定的道理,這個也是從易經,這個是從易裡面可以找到!

所以各位,我們易經你好好研究,用各種的方式來探討易經,你們隨時可以卜一個卦,占卜一個卦,卦的象你就可以看出原因在哪裡,因為易經所探討、所開示的|氣、數、象,現在的現象一定從數而來,數而來就是氣而來,這是真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六屆、第十屆的所有賢士同修,易經八卦,現在的人糊裡糊塗,弄成一些迷的糊塗事,所以媒體報章把它稱呼為八卦,這真是罪過耶,八卦本來就是告訴人的生命從哪裡來,人的生命從天界、從八方而來,然後再一個空性,上下十方都會來,所以叫做先天河圖,先天就是河圖,河圖它的字義就是「源遠流長的宇宙真理」。河圖,不是只有一六共宮,三八為朋,二七同道,四九為友,五十同途,不是只有這一些,這是數,那我們所談的是氣,所研究的是氣,氣就是生命,就是能源,宇宙的能源,人的生命和人的智慧。

所以我們研究易經心法,真的妙難聞,很難得去聽到的,在學術上的書籍,所研究、所開示的,都是數,一二三四,數字的數和現象,那麼我們一見到象,你就要知道數,也就要知道氣,所以河圖,只是當時歷史的記載,伏羲氏發現河裡面一隻馬,龍馬出土,看到身上的數,那麼伏羲氏祖他就悟了,就開始研究!

所以我們要悟,悟、悟、悟,「不悟猶如夜得燈」一樣的道理,所以我們要悟,要用心來悟,我們所看到的是眼睛,所看到的世間事,是念,在我們的頭腦是念,你轉入我們的心田,就是要用悟,你念頭是知,心是悟,所以心悟、心悟,心就是悟,悟就是心,念就是頭,頭就是念,念頭這麼差,所以念頭是苦,念頭是苦,那悟是喜,悟是歡喜的,所以念是苦,那悟是喜嘛!

悟是喜,念是苦,念是苦,悟是喜,悟是老陽,念是老陰,所以我們很多人,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家人,尤其當一個人受到打擊以後,他所記的是過去的不如意,那叫做老陰,包括我們自己也一樣啊,只恨當時這個人對不起我,他對我不好,講話來侮辱我,他倒我的債,他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那都是老陰,老陰就是因果、因果,老陰就是苦果,就是業報,老陰就是業報,也叫做報身。

所以佛家達摩大師他也開示,惠能大師也開示,釋迦牟尼佛也開示,過去心不可得,過去的心很慈悲,他少了一個字,過去心不可得,過去的你歡喜心已經過去了,也不可得,過去的念,也是不可得,你過去的煩惱也是不可得,你再重頭一直在計較,也沒有用,所以各位啊!我們在這個老陰老陽,你可以看,老陰,你煩惱越多,一直囉囉嗦嗦的過去,煩惱越多,你到最後積到這裡來,你整個光明已經少了,只有煩惱,就當一個人煩惱最多的時候,他到最後極點了,你要悟,悟才有光明,悟是光明,那麼你不悟的話,永遠還是黑暗,所以永遠還是老陰!

那麼易經是根據這個道理,宇宙之間我們的念頭開始,就是老陰、老陽如如不動,如如不動的我們的思想,在我們心田裡面,所以我給各位這個標誌,唯心宗的標誌,掛在胸口,就時時提醒自己,我們的識田裡面,本來你就有歡喜不歡喜的事情,累積了各種的歡喜心,或是過去的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的苦果苦因,都在裡面,那你要超越啊,那也告訴我們說,眼耳鼻舌身意,執著第七,到第八,第八識田,藏一切法,所以這個八卦,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告訴我們大家每個人,我們無論有形無形,你在空界,現象的人世間界,我們都具足了這一個八個真氣!

八個真氣,有的是有純陽,有的是純陰,有的是老陰,有的是老陽,老陰老陽裡面,本身也已經就我們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的事情在我們的心田裡面,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你的心裡面,大家都平等的,所以王禪老祖拿著八卦,在胸口;右手拿著拂塵,拂塵就是一切法,那麼八卦在心田,就是我們所戴的這個宗記,也告訴我們說,我們內這個心裡面,藏著八個真氣,我們要超越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這是八風的境界,那你就接下去,你就有一個非常光明的,這個到極點是光明的,到這個光明的,就是幸福和光明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易經大學,第六和第十屆的賢士同修,我們研究易經,有
兩個方向,一個是心易,一個是空間、時間易,時間與空間的易,時間空間易,那中午我們第六屆的班長和組長、班導師,用餐的時候,由我們的同修,我們組長請示了一個說:師父啊!為人占卜,用易,眼睛長一個針眼,長一個針眼,還有一個小腫瘤,那用易一占卜是「天火同人」,是九月份,戌月,天火,天火同人,剛好戌月就是藥很旺,那麼告訴他說這個是九月,九月很旺,開始你醫會有效!結果再六天,再六天已經就立冬了,立冬了就是病,官鬼爻,病就旺,病旺,你藥就沒有辦法制伏它,那我們的同修問,那麼是不是要到十二月,丑月,這個藥,十二月是丑月,是旺,藥旺就可以把這個病治好了,是不是這樣?

我說是,沒有錯,所以我們的用易,我們所傳的易經,時間與空間之易,時空-時間某某月某某日,空間某某方,你到東北方|丑方,東北方去求醫,或是到九月的時候,你到西北方去求醫,你就可以找到醫生。所以這個易,我們傳的有兩個易,一個時空易,一個心易,時空易,有事你才來用易占卜,心易,眼睛,眼耳鼻舌身時時會感觸,這個是心易。那你現在聽到這個聲音在哪一個方位,這是心易,當下所以有時空易,時空的易,是我們生活中,也是不可缺少的,心易也是不可缺少的,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天地立宗,聖人立教。

天地立宗,我們都在陰陽,天為陽,地為陰,都在陰陽善惡之中,有、無,賺、賠之中,聖人立教就是易的時空易,所以我們法門,鬼谷子,鬼谷子易,所傳的我把它綜合起來,用在生活上,所以當我第一次我悟的時候,很高興的,高興好長一段時間,自己從內心裡時時都很歡喜,不會計較別人對我怎麼樣,我只能用歡喜心,來看待所有世間的一切事情,除了用祝福以外和祈禱!

所以各位啊,你們要得到時時心裡,像佛這樣的歡喜心,快快樂樂的,由內心發出的微笑,你一定要時時保持著祈禱和祝福,若是沒有祈禱與祝福的念頭也好,或者心靈、心也好,我告訴你,人生一定是痛苦,又回歸到以前的老陰-痛苦,又痛苦,這是一定的道理。若是我們時時存著祝福與祈禱,你會很快樂,比喻我們二○○六年所舉辦的臭氧層破洞補天,這個法儀當時在補天的法儀,我們好多的同修師兄,還有十方善信大德、知識份子等,對師父這一個動作,他怕怕,他這一下我跟了這一個師父,是不是有神經病?是不是有神經病,不然怎麼會補天?臭氧層那麼高,你怎麼去補?大家想起來就鬱卒了,又回歸到老陽,老陽就鬱卒,悶悶不樂!

那麼發生,真的嗎?少陰,真的嗎?有效嗎?少陰,所以你老陰老陽,老陰和少陰合在一起,大地都是陰,都是沒有精神,沒有活力,但是我從易裡面來推,用易,補天可行,天火同人,仙人指路,也是這一個卦,天火同人,用在不同的地方,絕對沒有問題,所以在當時的端午節,夏天夏月了,天火同人,官鬼爻就是病,時空易本身亥水就是無力,而且天醫,天上戌土午月,午月,午月旺來補,就可以剋掉這一些官鬼爻,官鬼就是煩惱,你就可以把煩惱壓住了!

所以到七月份申月,七月二十四日申日,申月,申月就是長生,雖然這個水是長生,但是天界亢龍有悔,天界,六爻戌土,又是長生,所以兩個長生,還是這個天醫補天,戌是九,九天玄女的補天,已經圓滿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六屆、第十屆的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所以易經所包含的八萬四千法門,有二十四億六千四百多局那麼多的智慧,這個也是每個人本來具足的智慧,不是那麼渺小的自我這個見地,若是你用那麼小,心境那麼狹隘,來看待易經智慧的時候,你就是老陰,你將過去的消極黑暗面的思維,你把它拿來又炒冷飯,拿出來用有可能嗎?

事實上有可能的,你要開發你的光明面,尤其我們在做生意的時候,當你碰到瓶頸,那個是你的守護神,你的護法神,你的家神,你的祖先在開始警告你,叫你要重新思考,從源頭來思考,做個自我反省。比喻我們發明一個東西,一件作品,開始生意很好,接下來生意就不好,你不要只怪消費者,而要去怪你自己,是不是有不周到?哪裡有問題?這是老陰,少陰不如意,那你要去開發老陽,然後再少陽,如何讓它延續下去,所以我們易經六爻本卦,六爻本卦就是老陰老陽,這是先天的,那你動爻就是後天,動爻出來就是少陰與少陽,所以少陰少陽就是未來式,未來式是吉是凶,那一目了然!

那我們現在比喻來一個卦,風水家人,這一個本卦是先天的河圖,你動爻過了,一動了,空間變了,就是洛書,這是為用,先天是體,後天是用,這一個,若是這一個動過來,也是陰,這個是少陰,老陽變少陰來了,也不是老陽變老陰喔,原來這事的本體是空性,那因為後天時間空間的轉化、接觸,所以變成少陰來了,為用。那這一個化為陽,陰,老陰一動變為陽,變為少陽,一般註釋易經的大師們,老陰一動,變成老陽,在我個人研究這麼多年來,這一個,這是母,這個是子,這個母,這個子,母子,這個也是先天與後天,先天本來無事,像這個本來先天無事,因為擦撞一沖,一動就方位就變了,一動是後天,所以變成老陰來相撞的時候,那就變成少陽,老陽一動變成就少陰,少陰為用,為果,所以我們看卦的時候,你看到老陰一動,動必有用,動就是天機,宇宙這個相撞擊,摩擦所產生的果,就是動爻!

所以我們為人解卦,為人解釋,你現在這個卦一動,變成什麼?比喻這一個卦爻是卯木,卯木一動變成子水,子水是果,有的果它可以來回到因,回到因,有的果一出去,像這一個丑,變出去為寅,回頭剋,陰一動變成果,這個果是不好的,回頭來剋,這個就是時空易。

那麼好了,風火家人是家庭的一個卦,家庭圓滿的卦,那如何做到家庭圓滿,如何做到一個理想的家庭圓滿,所以我們研究易經,你知道什麼時候,像這個事情,好了,若是這個卦,這邊一動,到農曆現在寅月,現在是亥月,亥月,馬上就到,九月占用易,了解這個事情,它是一個財爻,一個財,做生意,那麼你到亥月,自己就了掉了,自己就了掉,所以陰變為陽,你的思考,你就欠思考了,所以時空之易和心易,我們本宗門,一定要相互的應用!

所以孔子他的防患於未然,我們老子他的與其無所生,都是非常高的境界,但是要有法,法要怎麼辦,用易啊!用易經,所以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該為不該為,清清楚楚。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若是我們的事業常常不順,常常虧本,不該賠的賠,不該做,你亂來,那家庭一定大亂,變成火澤睽,就乖異以後,就回到家裡來做避風港,那怎麼辦?所以我們要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今天在上課的當下,一面錄製唯心天下事,因為本宗門所推動的大家學易經,是整個的未來人類共同的智慧開發,而不是只有宗門,也不是只有我自己這個智慧,是每個人原來生生世世,都具足的上乘智慧,只是沒有開發出來。所以各位我們幾千萬年來,你們所潛藏的智慧就是老陽,所潛藏的煩惱是老陰,所以當一個人你把煩惱,平時積了太多,你一定會積成老陰,以後你常常悶悶不樂,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掌中掌著八卦,我給各位心中心窩,胸前掛了一個這個太極,那麼上陽下陰,所以我們要把歡喜心的老陽,這個智慧,百千萬劫來的智慧,把它開發出來!

要把這個百千萬劫,這個不如意的事情,讓它積存,那你的人生一定是佛,你的人生一定是快樂的,你們今後可以試看看,無論是本宗的弟子,或是其他法門的善知識,善信大德,你們可以靜靜的去思想,你平時自己靜靜下來坐著,一定要做反省,一定要反省,也一定要反省,錯了你就要去懺悔,你對了一定要堅持,凡是一定要將心比心,那就是佛法八正道。

第一正確的見解,第二是正確的思維,所以我們反省,要從思維裡面去思考,將心比心,這個也就是我們的老陽,一直在開發出來,所以佛像,畫佛像的眼睛是圓圓下來,瞇瞇的,嘴是翹起來,菱角翹起來,鼻子,鼻孔開開的,鼻孔開開,呼吸順暢,若是鬱卒,那一定是這個人,現在是他的老陰,不是老婆喔,是老陰已經在浮現他的腦海!

那麼你從新去思考,即使說我賠錢了,沒有關係啦,債、還債了,債還掉了,以後不然也是還要還,那你從光明面來思考也一樣,那一定會很快樂,時時一定開發你的老陽,快樂幸福和圓滿的人生,這就是先天河圖。

河圖,源遠流長的宇宙真理,那我為什麼要這麼講,伏羲氏的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他在河中看了龍馬負圖出來,是在啟示伏羲氏他的大智慧,氣數象,龍馬是象,裡面的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四九為友,五十居中,這是數,然後要回到氣,回到心法,所以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的易經法脈,是將心法以時空之易,心易與時空易融合為一,你才能圓滿。

現在社會上很多研究易經的,當然很多,在這麼多年來,我極力的遵照王禪老祖師尊慈悲開示,要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普傳,所以花了那麼多的錢,費了那麼大的精神,把中華文化道統的精髓,以各種不同方式來普傳,所以現在教易經的人很多,除了本宗門以外,社會各階層都在教易經,國外也一直在弘揚易經,這是一個法喜,那麼為什麼要教這個易經,因為老祖在我心中是老陽,老祖,祖是陽,老祖,老祖在我的心中,我就一直思維著,把所有眾生大眾們都在我心中,大家都學易經,都懂易經,大家人與人之間相互的尊敬,人與人之間相互的讚歎,相互的祈禱與祝福!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用光明面的來推動大家學易經,接下來兒童學易經,雖然推得很辛苦,由我們原來班長,林松校長,就負責來推動,我們第六屆的同修,一起幫忙推動,在一年之中,有一百二十幾萬個學生,接觸到這個法,不管他懂與不懂,有與無,去悟,但是當一個人的眼睛,你看到一本兒童學易經,那你已經開發,你進入無量劫以前到現在的光明面,是這個道理。

那我想到每個人,由眼睛進入第六意識,執著進入心田,然後開發你的光明面,就是佛,光明面,佛,然後回到如來,回到心安的境界,就是如來。所以我想到,這一百二十幾萬的小朋友,任何一個時間他們會開花、會結果,未來千秋萬世,次第的輪流會開花、會見性、會成聖成賢,或者成佛的時候,我常常坐著自我歡喜,自我快樂的來微笑!

所以有人說師父,你花那麼多的錢,沒有收到效益,你還在笑什麼?因為我悟了,我祈禱和祝福,未來的千秋萬世,凡是人都能夠見性、都能成佛、都能成聖,這是我的希望、祈禱與祝福的未來光明唯心世界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