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374
唯心天下事37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探討,安心真經的真實義,安心真經,是在安我們每個人不安的心,心我們安了,我們人生就是最幸福的人,要做到心安,確實不簡單,但是我們在世間上,修行的最高境界,就是要心安而已,做到問心無愧。那你要怎麼做到問心無愧?我鼓勵各位,大家學易經啊,我們研究易經,我們不是研究算命,命,無命可算,因緣果報,相,無相可論、可相,相由心生,所以我們凡事,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我們心就安了,心安了,我們的生命,就充滿一片的光明。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要我們要時時要坐禪,坐禪就是我們,要生活在心安的境界,就是坐禪,而不是我在那裡靜靜坐著,什麼都不動,你再怎麼樣的姿勢,心不安,事情沒有做好,你坐禪坐不下啦,三點到了,三點半到了,煩惱就來了,事實歸事實,所以王禪老祖啊,開示我們,我們要盡本分,盡責任,盡義務,等於國父開示的,孫中山先生所開示的,我們有一人的能力,我們服務一個人的能力,我們有十個人的能力,可以服務,我們就服務十個人,百千萬,依照各人的能力去做到,問心無愧,那你就是禪的境界了啦!

所以禪的境界,在達摩大師開示,就是要轉境嘛,不是被境轉嘛啊,轉境,不是說,我要哇!怎麼大轉什麼天運,我們是一個塵埃而已啊,該做的,你把它做好,就是轉境嘛,我們在工廠,我負責把螺絲鎖好,你們不要小看,你在負責這個螺絲,你把螺絲把它鎖緊了,這就是轉境啊,若是我們用偷懶,偷雞摸狗的,我們就被境轉了啦!被境轉就是凡夫了,我們轉境就是聖人,所以人要做到聖人,不簡單。

但是我們悟了,做到聖人是很簡單,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這三十年來,一直告訴我們,做到問心無愧,該做的你就趕快做好,該教育孩子的,你就要把孩子教育好,我們把孩子放一邊,你跑到山上去修行,會把孩子教好,我就不相信,我們一面教孩子,一面修行,一面做好事,想好的事情,念頭都是往好的去想,你就是在家修行,也是出家修行。

曾經有一位修行人,他身上穿了,哇!很華麗的修行法衣,看起來呢,我們大家都很羨慕他,修得這麼好,但是他來到仙佛寺的時候,一坐下來,我看他背後一個陰影,我就知道他,背後很多的煩惱,那我就按照他出生的時間,我說:你現在很缺錢了。他說:哎呀!修行人不能談錢。我說:錢就是錢,錢是續緣的橋梁,錢沒有罪過,錢是一個法緣,你做的越多,奉獻的越多,你所得到的錢越多,然後你將錢,拿來再轉施、來布施,救濟幫助他人,那錢有沒有罪過?沒有罪過嘛!

所以他才坦白地跟我說,他呢,就是欠了很多錢,所以才離開家庭去修行,希望藉著修行,有貴人來幫他還債。我說:你錯了,千錯萬錯,你只有好好回到你的家裡,回到你的事業團體,好好地再去努力,你把它當為還債是一種修行,逼著自己去做更多的事情,利益更多的大眾,這樣來你才是真正的修行耶,這一位先生呢,他說,那樣我懂了。

他原來聽人家說,你要到山上來修行,就有人會幫你還債。我說:你出來修行多久?他說:修行六年了,你債務有沒有還?沒有,有沒有人幫你還?沒有,債務還是要自己還啊!所以現在很多社會人,尤其我們宗門的很多同修弟子,你們既然進入宗門來,腳踏實地的,做人該做的,你就要去做,你不要說,以為我加入唯心宗的宗門,你就可以很多方便,千錯萬錯,唯心宗的宗門,是要大家腳踏實地,做到把我們人應該盡的本分,把它圓滿,才是真正唯心的弟子們。

不然,你不是唯心的弟子,所以盡本分,就是我們修行的最好的導師,那麼這一位先生,他就下山回去了,他又還俗了,還俗了,那就是先從擺路邊攤,路邊攤先擺,生意一面做,努力地做,以修行的心境,以修行的姿態,來做你的生意,你就會得到大眾給你的肯定,所以這位先生他下山了,他要去擺路邊攤,在彰化夜市擺路邊攤。

有一天呢,我到彰化,在夜市經過的時候,他就叫我,老師,老師,我是誰啦!我說:哎唷!是你喔。哎呀!我這六年來,從來沒有這一段時間,這麼快樂過,以前錯誤的觀念,以為到山上去修行,就能解決問題。我說:錯了,所以你現在,這樣不是最快樂嗎?對啊,我很快樂,我賺多少錢,我就還多少錢,這是人生最真實、最寶貴的,生命的活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現在來看經文,空界世界,一片真,億萬光芒,遍滿法界,虛空盈實,凡我天人,欲知來處,惟從研易,研究易經,各位,我們要知道我從哪裡來,你研究易經,你就可以知道,七千三百四十七年前的—伏羲氏祖宗、八卦祖師,祂已經將,人從空界、靈魂世界,從哪裡來,從易經裡面,已經告訴我們清清楚楚,我們很多人,在世間上修行,當然眾說紛紜,各有各的理由,我也無法去判斷,他們是怎麼樣對與不對,只是我自己所悟的,願意提供給大家,來了解自己。

曾經好多次,有一些修行人,自稱修行的在家人,到仙佛寺來,問我說:老師啊,你看我前輩子是做什麼的,我就知道這個人,已經開始走火入魔,不腳踏實地的在修行,因為佛經所開示的,所有成就者,都是國王或是什麼將軍的,來轉世來投胎,就能成佛、成聖,結果搞錯了啦,佛經告訴,能夠成就的都是在國王,或是這個國王家庭,或是將軍,那是告誡我們,告訴我們,放下世間的名利,你才能悟道,捨棄貪念才能悟道。

像釋迦牟尼佛,祂呢,就是國王身,看破世間的生老病死,然後離家到各地去訪道,參禪、學道,六年,最後還是沒有辦法心安,坐在菩提樹下,那就開始自我反省與懺悔,才悟到人的不安,都是從日常生活,我們沒有好好做好本分,所以心才不安,所以我就跟這一位,這一些修靈修的,來要問我說他是什麼國王啦,怎麼樣,我就知道他的用意,我說:過去生國王沒有用,過去生都沒有用。

佛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只有談你過去的成就,現在沒有用的,你過去是國王,是總統、是皇帝,那是過去,你的一段的責任和義務而已,若是說你前生就是國王,你現在再來投胎為人,那麼,你前生是國王也好,什麼也好,你現在不好好修心養性,那也是沒有用的呢,所以我們就要把握當下嘛,現在我客串一個螺絲釘,我把螺絲釘的本分做好,這一部機器就能運作嘛,若是你不把你的本分做好,你就沒有辦法運作啊,沒有辦法運作,講得再多也沒有用啊!

所以王禪老祖要我們,凡事要做到問心無愧,該做的就做,盡父親的責任就盡父親的責任,盡太太的責任就太太,盡老公就盡老公的責任嘛,君,為君的責任;臣,為臣的責任;百姓,為百姓的責任嘛,那我們從不同世界,來到這個地球世界,我們才有意義啊,不然,我們一直,呵,我是什麼,空思妄想,所以我希望我們宗門的同修,你們過去不重要啊!

回想在我國民小學的時候,我們學校有一位工友,他在大陸的時候,當縣長,那麼來到我們的國小,中寮國小,那時候是簡校長,簡校長要他做什麼事情,他都不做,那都說他是縣長,怎麼樣、怎麼樣,他以前怎麼樣,有一天我們的簡校長,他就生氣了,他就把他的行李包包,全部拿到丟到校門口外面去,你去當你的縣長,我這裡不需要你,你出去,門就關起來,那麼這位工友,那一剎那,突然間恍然大悟,跪下來求校長原諒,他錯了,我們還小,那時候我只有國小,好像十一歲的時候,看到這一幕,心裡很難過,但是不知這個佛法。

所以這個印象,我最後我都記得很清清楚楚,也給我一種鼓勵,後來修行上一個老師,是借鏡,過去心不可得,過去你的地位不重要,現在你做好本分才重要,後來校長他有慈悲了,讓他再進來當工友,以後呢,一大早就起來掃地,該怎麼做、怎麼做,就跟我們這些小朋友,就打成一片,不然過去一直在想念,他過去在大陸當縣長。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上,你過去是英雄也是過去了,那是你的天命,一個職責,過去當皇帝也是一樣,當總統也一樣,現在人就是人,百姓就是百姓,你要做到問心無愧啊!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倒駕慈航,不是教大家要有什麼神通力、神通,是在心安無罣礙的情況之下,你把事情做好了,就是神通了啦,不是在那邊千變萬化,不是在那邊呼風喚雨,那個都不是神通,那是妄念。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是道道地地的教育家,王禪老祖在天界地位為,果位王禪老祖,在人世間為鬼谷子鬼谷仙師,是教育家,教大家凡事做到問心無愧,所以鬼谷子祂是縱橫家,縱橫,縱就是做心,要做到問心無愧,做到我們每個人,能夠做到責任和義務的時候,你就是修行的人,否則的話,任你怎麼樣百般地自我解套,也無濟於事,三點半就是三點半,欠錢就是欠錢,各位要注意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王禪老祖開示我們,我們的生命,究竟有多大的?究竟有多寬?究竟有多長?正如孔子開示的,就是易經的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那麼在安心真經裡面,也是開示我們生命的光輝,究竟它有多大的功德力,有多大的生命力呢?

我們從經中我們再來看一遍,即是生命,空界世界,一片真,億萬光芒,遍滿法界,虛空盈實,凡我天人,欲知來處,惟從研易,這裡面的一片的這一個,重點是一片真,萬丈光芒,億萬光芒,我們的生命,有多光明,我們人的生命,是一片的真,想得到的,你可以思考得到的,沒有辦法拿出來思考的,都是一片的真,真是能量,當我們眼睛,看得到的宇宙虛空,看多遠,你的生命力就有包容得多遠。

若是一個人只關在房子裡面,不到外面看看,那我們的生命只有房子,一小小房間裡面的生命力,若是我們時時接近大自然,那我們的生命,生命力就無限地寬廣,所以王禪老祖,早上要我們起來,面向東,深呼吸,憋住氣,用右手打自己胸口,讓自己的肺部震動,心臟和心肺能夠震動,把體內的濁氣,然後吐出去,做五次,這個就是在鍛鍊我們每個人,生命的真和能量,我早上起來一定會面向東,深呼吸,自己用右手打胸口,大大地打五下,然後把濁氣吐向東方,東方是一片光明,太陽照射過來是一片的光明,是陽,我們吐出去,是小小一個我的陰,小小一個陰,那麼,一陰一陽的交會,是為大道。

所以各位,我們任何一個地方,你都可以修行,再來,億萬光芒,我們的生命有多光明,有億萬的光芒,即使我們沒有參禪,沒有接近宗教,事實上,當你眼睛一張開,你看到屋前屋後天空,或是在郊外,你看到的所有的視野,都是人的生命耶,是億萬光芒耶,若是我們悟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們的頭腦,我們的念頭,一定會跟著非常地寬廣。

王禪老祖開示我們,當你煩惱的時候,你不妨走到戶外,或是門外,看著天空,當你要恨一個人的時候,你眼睛盡量往天空來看,仰天長嘯,或是深呼吸的時候,你要恨一個人,你會把這個煩惱,把它度過去,把它超越了,這是人最寶貴的嘛,所以有的人啊,說哎呀!我恨他、恨他、恨他,我永遠忘不了,我告訴各位,各位賢士們,你忘不了,還是煩惱,你忘得了,煩惱,你就要,漸漸地消失在你的腦海裡面,那不是很快樂嗎?

但是,煩惱你要忘,不簡單啊!那你就要多讀經文,你可以念心經,可以念諸佛菩薩的名號,念王禪老祖的名號、聖號,都可以啊,或是叫出自己的本名啊,你看著天,你怨任何一個人的時候,你怨天尤人沒有用,你看著天,念出你的自己的本名,因為,我們的名都是法呀,所以一切佛名都是法,叫作佛法嘛,阿彌陀佛就是大慈大悲嘛,就佛法,觀世音菩薩也是慈悲嘛,大勢至菩薩也是喜捨嘛!

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你就是慈悲與喜捨,找到自己的本性,你就會很快樂,你的生命力,就億萬光芒了啦,所以俗話說,得饒人處且饒人啊,我們不要凡事呢,你把他抓在腦海裡面,你怨他沒有用,我們化為同情與可憐,同情他、可憐他、原諒他,再過三年,看他如何,這一句話「寒山問拾得」,非常有道理的。

一般人就說,哎呀!不理他,什麼不理他,怎麼樣,再過三年看他如何,一般我們大眾,都在幸災樂禍「看他如何」,事實上,寒山問拾得,這個拾得,答覆這個真理的心法,我們看這一個人,看不慣他,因為我們沒有開悟,沒有覺悟,當然你會有所,各種不同的怨、恨、不滿嘛,那麼再過三年,看他如何,再過三年,你看他當時的行為,他的動作、他的立場,你現在悟了,是要看自己有沒有悟啦,你看他,再回過來,讓自己來悟嘛,三年後,他精進了;我,自我,也要有精進、也要悟耶。所以凡事,老祖開示我們,得饒人處且饒人啊,不要一意的逼著人,逼到最後,於事無補,只有共同掉入煩惱的境界,讓我們自己的生命,充滿著黑暗,這個是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王禪老祖開示我們,我們每一個念頭,能去關心著他人,祝福他人的時候,你的生命,會發露出億萬的光芒,遍滿著法界三千大千世界,若是我們每一個念頭,都是在怨恨、嫉妒、排斥的時候,我們會掉進無間黑暗的地獄空間,地獄的世界,一片就充滿在我們的眼前,而且我們也時時掉入,黑暗的地獄,這一種人太多太多了,我也希望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你要從地獄裡面爬出來,記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絕對可以從地獄裡面爬出來。

尤其呢,我們要練習利他,利他呢,不是光東西給他,有形象的,我們救濟、布施、幫忙,這是有形象的;無形象的,就是我們的思考,我們的念頭,時時學習關心他、去愛他、包容他,那樣的話,你一定會很快樂的啦,不妨各位試試看,你若是過去有不滿的人,晚上要睡覺前,靜靜地坐著,回想過去,你最看不慣的、最不爽的,這個人呢,你改一種關心他、同情他,然後,愛他、鼓勵他,這都是利他嘛,那天晚上你一定會很好睡。

若是我們錯了,我們就懺悔嘛,不要再犯嘛,要告訴我們的守護神,告訴我們的祖先,我什麼時候,什麼事情錯了,我不原諒他,我現在原諒他了,我要祝福他,請各位祖先,你們不要跟著我一樣的,去恨他、去怨他,這是很重要耶,這個也是每天在修行嘛,當你一個好的念頭出來,你的生命就充滿著光輝,億萬光芒,人時時刻刻,可以發露生命的光輝啊!像現在日本這一個災難,我們靜下來,時時刻刻,可以祈求我佛慈悲,上天、上帝加持灌頂,協助災區的人民,能夠心安,能夠趕快得到貴人的祝福和加持,度一切苦厄,這樣你這一剎那,你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了啦!

所以我們智慧的生命,叫作慧命啊,佛慧命啊!每個人都是佛的化身嘛,我們的念頭,就像佛的慈悲嘛,包容愛眾生的心,不要時時去詛咒任何一個人,你時時詛咒任何一個人,對你沒有幫助,反而,讓你自己掉進黑暗的地獄,所以我們,從光明的念頭來思考,那就是佛的化身了嘛,我們本宗門,唯心世界和平促進會,在每年哪,都找好多的因緣,關懷弱勢,我要我們執行長,洪師兄洪執行長,帶著我們義工團隊到各地,有機會嘛,盡量去關心弱勢團體,幫助他們站起來,幫助他們,走過黑暗的心念,和行為的時候,那世界就和平了啦!

所以我們在水陸法會過了,會在各地區,舉辦各種這個關心弱勢團體,尤其呢,我們這次水陸法會,大眾對於贊普,普桌有好幾千桌,我們功德會各分寺道場,我們各個機構,都會將各位,你們布施的普桌的材料,那送到需要幫助的人的身上,雖然小小一點禮物,這個供品,但是,大家這一個從這一點,共同來發露出,一個慈悲喜捨和愛心,這個也是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布施者,你們這一剎那,你們的生命是億萬光芒,遍滿著法界,那在我們,唯心世界和平促進會,我們的所有志工同修們,你們發露這一個救濟、濟貧、關懷弱勢,你們這一剎那,你們的生命也是億萬光芒啊!

所以社會上,需要被幫忙的,我們都以法會友,以小小的物資來做交心,大家一種歡喜心來接受,和歡喜心來做布施來關懷的,同時這一剎那,這一個內在心靈生命的光輝,已經遍滿了虛空法界,無論虛空的盈、實、虛等等…都有我們的生命呢!

所以,宗教呢,不是只有叫我們拜拜而已,即使你去拜拜,所求的,也是希望家裡的平安和諧,這一剎那,你的生命也是億萬光芒啊,所以我們要有智慧,不要笑人家,啊,他自己在拜而已,你不知道他在拜什麼,他在尊敬聖人他的心,他在求什麼,在求整個他家裡能夠平安,事業能順利,事業順利,就造成社會大家,共同一個福利嘛,這也是生命億萬光芒耶。

所以我們來世間上的修行是廣泛的,時時刻刻的念頭很重要,一念光明,你的身邊充滿著和諧和溫馨啊,你的一念的黑暗,消極嫉妒不滿的時候,你的身邊、你的心靈,就被世間的煩惱塵埃,把你蓋住了,越蓋越嚴重,煩惱越多,那你能夠,走上幸福快樂的人生,就很困難了啦,所以念念光明,即是佛菩薩的化身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人的生命,很奧妙而且又很神秘,你悟的時候,寒天飲冰,冷暖自知,甘味如飴啊!所以當我們的生命,越有活力的時候,你的信心就會越有,所以我們世間上很多,媒體界的朋友們,我一再提醒媒體界的朋友,你們不要製造社會的混亂,不合理、不實在的報導,盡量減少,報導社會上的真實面,不好的,以警戒警惕的方式,來提醒大家,好的,就從善一直揚善。

這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社會的整個的光輝,社會整個大眾生命的光輝,任何人,除了自己要去開發,自己要研修以外,我們相互的成就,所以不動明王、大日如來,祂的心法,就是要成就眾生、莊嚴眾生、圓滿眾生,這麼多慈悲,這麼慈悲的,不動明王的心法,我們世間上人的想法,都藉著大家來成就自己,而沒有說,修自己來成就大眾,所以不動明王,一直地呼籲、開示,大家的念頭,要往下去關懷大家。

所以祂的頭髮,一條辮子長長的下來,那個就是我們念頭,告訴我們的念頭,要去關懷大眾,祝福大眾,想念的、關懷的、包容的,與祝福的時候,你就是不動明王了啦,的化身,所以很多,在世間上修行的人很多,尤其現在台灣靈修的很多,你修任何一個佛菩薩的法,你一定要先了解,佛菩薩祂的真理,不是在那邊跳,蹦蹦跳跳,於事無補,蹦蹦跳跳,不是真實的修行者,我們靜下來,時時去關懷,你想念著眾生,他能離苦得樂,想念著眾生,你的親人朋友,能夠事業順利,家庭和諧的話,你就是不動明王的化身了嘛!

所以鬼谷子,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是教育家,教導我們要修口嘛,我們講任何一句話,講好話,講給人生命有活力有希望的。心,你要去包容他人嘛,養自己的靈性,自己的靈性,就是我們的智慧,是慧命嘛,就是靈性啊!所以我們要修,多讀聖賢書,多讀古德他們的真理的時候,那你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也等於是,你的生命與聖賢的生命,合而為一,於當下此時此刻,你的思維,我的思維,他的思想,大家都是一片光明嘛!

所以你恨別人,沒有辦法解決的,你怨別人,並不能讓你增加快樂,你嫉妒他人,並不能代表,讓你能夠有所進步與成就,那麼相對,你關心他人、包容他人、祝福他人的時候,你的生命,和被祝福者的生命,這一剎那,是遍滿法界虛空盈實啊!所以在虛空裡面,你的生命,就充滿著,滿滿、飽滿的啦,就虛空盈實,我們的生命,所以生命,建立在愛的念頭,愛的想念,關懷的想念,祝福的想念的時候,你一定會很快樂啦。

在台北耕莘護理學院,校長楊校長,他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去修鍊,時時練習祝福他們,為他人祝福,這一個行為、這個行動舉止,就是上帝的化身了嘛,我很讚歎楊校長,他的理念,時時為他人來祝福,早上起來,祝福整個學生,祝福學生的家庭,祝福學生的親朋好友,祝福所有國家,祝福所有的病人早一點好,祝福國家安定,等等的祝福,也這一剎那就是上帝的化身。

那麼相對的,本宗門智聖王禪老祖,心法是利他的,我們也學習,早上起來,就祝福你的親朋好友,祝福你的家人,祝福你以前最不喜歡的人,或者跟你結過冤仇的人,祝福他們,都能幸福快樂平安的時候,那各位,你就是王禪老祖的化身,也是佛的化身,這一剎那,你的生命,我的生命,整個世間的生命,充滿了三千大千世界,億萬光芒啊,銀河星系的光芒,也是在每個人為他人祝福,想好的事情,講好的話,相互的祝福與祈禱,我相信你的生命,是活在一片光明的世界了啦!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心法「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今重現了啦」,就是用易—易經的法則,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易經的法則,它是包含了滿三千大千世界,所以易經的生命,就是我們的人的生命是光明,光明,你把你的光照耀給黑暗的人,時時為他人來祝福,時時為有煩惱的人來祝福,時時為有困難、顛倒夢想、不如意的人祝福的時候,你的心就安了,反過來心安,所以,你心安了,你就是佛、菩薩,天神、上帝、如來的化身啊,唯願我們唯心賢士弟子們,大家要用心,來為眾祈福,為國家來祈福,為國來修道,為民祈福,即是功德無量了啦,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