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82
唯心天下事282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十七屆賢士同修,請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易經大學,第十七屆賢士同修,我們今天藉著一面講課,一面來談談天下事,天下的事情無所不包,無奇不有,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離不開天下寸步。所以天下的一切萬生萬物,與我們人共生共存。但是,天要養人,人自然就比較容易,來生存下去,若是天不養人呢?那人呢?任你百般的,奸、巧、詐、欺,等等呢?還是跑不了。

比如最近這個天災,在澳洲,昆士蘭的大水災,東部的水災、西部的火災,這個也是在告誡人類們,應該要平時就要惜福。所以天哪!是非常公平的,那麼澳洲這個水災,所發生的後果,非常地嚴重,在歐洲的大雪雪災,美國的暴風雪。雪災;這個所隱藏的一個隱憂,就是農作物失收。現在國際,一些的農產品價格,有的漲了一倍,有的漲了五成到六成,會繼續再漲,這是必然的現象。

所以啊!我們大家要惜福,我們在台灣呢?有諸佛菩薩守護著,台灣的人民,大家能夠豐衣足食,安安穩穩的,在這裡生活著。所以這裡我們除了感恩上天,給我們的慈悲以外,我們也應該惜福,我們大家要多自修誦經,一面調養自己的心性,然後將誦經的功德回向給,十方法界、三界萬靈。

所以在新的年度,中華民國一百年開始,老祖特別鼓勵我們,而且很嚴厲地告誡我們,凡是唯心弟子賢士們,你們一面守護著自己的家園,照顧自己的家庭、事業以外,我們一面來學道、修道。其中有一件很重要的,就是要誦經、念經,要去悟經的道理,悟經是個人的。你誦經,是回向給你的祖先、回向給你的冤親債主、回向給法界三界萬靈、天人法界眾等,這個我們所開示的,為國修道、為人類祈福。

若是各位,只一心一意想要來,學著這個術,我建議各位,你們就不要加入,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的行列,我們不是要培養一群,只重自己個人的利益,而不重視大眾的安危。所以我們遵照老祖師尊,每屆每班都有開示了,若是要繼續在新的年度,在本宗門繼續大家讀下去,你們在家一定要自己誦經,一定要誦經,回向給你們的祖先,回向給你們冤親債主,這樣是冥陽兩利。

若是,我們不知道誦經,那師父也就對不起你們的祖先,為什麼呢?你們的祖先、多生父母,也需要。因為大家來到世間,你們最好有這個善因緣,接這個法;所以要誦經,將經懺,我們的諸佛菩薩,聖人所傳的經懺、經典,藉著我們的誦經,身、口、意供養,法音宣流,回向給各位的,祖先九玄七祖,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誦經回向給我們的祖先,回向給我們冤親債主化解冤仇,那我們下一代的子子孫孫,福分,就會得到很多的法益。

所以在這裡,要尾牙了,要尾牙了,講這一句話呢?也許說師父怎麼那麼無情,不是無情,老祖的有情,所以希望各位呢!我們自己要多誦經,天災來了,我們有龍天護法守護著我們。尤其呢,我們的祖先是守護神、守護靈,祖先的守護,非常地重要。

所以希望各位我們同修們,在新的年度,辛卯年開始,大家依照老祖所傳的,大家誦經,水陸法會,三月二十號開始,我們要開始籌備,我們該誦的經文,該誦的經懺,我們要開始自己儲備,不要等到臨時抱佛腳,那也沒有意義。

所以我們來世間,就是要修行嘛!一面修、一面行;修正我們過去不了解,和我們不好的心念。行;我們就是行正道,除了我們學易經以後,我們行正道,依照經法做人處事,我們要依照經典、經懺,所開示的,我們好好自我來行正道,這個功德,我們全部都回向,給各位的祖先,給各位累劫冤親債主,仰仗佛力,加持灌頂,心開意解,大家同霑法益,是我們共同的本願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今天呢,是我們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碩士學分班,兩百六十幾位的賢士同修,今天的一個段落,我們在易經風水學院餐敘,在餐敘的時候,我們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姚院長,我們也一起在用餐,他也期望著我們把易經,用一個非常正確的認知,正確的觀念,來弘揚中華文化道統易經。

可是呢,世間很多人,常常碰到姚院長的時候說:「啊!你會易經喔?你幫我算命算看看好不好?」我告訴各位,易經不是那麼狹隘,算命,只是易經的一小部分而已,雕蟲小技,小小一部分的智慧而已,那麼真正易經,它有八萬四千法門,包含著宇宙、天地、天下之間,包括地獄界,所有一切天人、鬼神,都在易之中。所以易經的殊勝,易經的莊嚴,易經的法寶,真的是叫作不可說,不可思議啊!

所以姚院長他講了這一段話,他笑一笑說:「我們大家把易經只看為算命,事實上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剛好有一位洪教授,她也是暨南大學音樂教授,在英國取得博士,音樂博士,她對於,舞台表演戲劇方面的音樂,非常有造就,她到英國去讀音樂博士的時候,剛好博士論文全部寫好了。寫不過,沒有辦法把它完下去,所以爸爸媽媽,就帶著她到仙佛寺來,因為爸爸媽媽是我們的信徒,帶到仙佛寺來呢!

幾年前,剛好我正忙,她爸爸媽媽告訴我這個原因,這一個女兒呢,看著我,她說:「師父,我寫不下去了。」我看一看,告訴她用易經來把它算,算一下,我說:「你的博士論文,一爻到六爻,整個本卦,休囚,你雖然都寫了,但是呢!你把,這一個所有的你分成六階段,六階段呢!剛好是六爻,你在哪一個階段最差,那一段呢?你把它整理好,其他你再修飾,照原來的。」用英文寫了,將近要十萬字的論文,博士論文。

回去到英國的時候,重新按照易經跟她開示的,重新整理,把頭緒整理好,經過兩三個月,就送給教授,審核的結果,我音樂博士給你,回到台灣好好發揮,將台灣的文化,台灣的各種的民間習俗,用你的智慧、音樂和戲劇等等,你來把它好好發揚。呵!她好高興喔!所以今天呢,她要到易經風水學院,載姚院長回彰化。


姚院長他不曉得,她跟師父的因緣,那姚院長就跟我說:「師父啊!這個兩位洪教授,都小姐,一個媽媽,一個小姐,要來見師父,若是能見到師父的時候,她就很高興了。」結果來了,我一看,咦!你這個小姐,這個教授,好像很面熟耶?她才告訴這個原由。

那姚院長很驚訝了!他,喔!原來你們就認識了。她受過老祖的幫忙,用易經,幫她解除她的疑惑和困難,才這麼的誠心這麼感恩,這個;叫作度一切苦厄,叫作度,度眾生的度,度就是跨越、超越,所以我們從易經,各位好好修。

我講得會比較慢,但是我們很多的筆記,你可以上去請,你可以先讀,你讀了以後,你就可以事先了解嘛!我講課的時候,時間比較有限,那麼一個禮拜只有,一節課、兩節課,那麼其他的時間,自己可以修嘛!

所以這一位洪教授,洪小姐,她存著感恩的心,說:「哎呀!這個老祖的易經,真是妙法,真是妙難聞。」姚院長呢?他就更有信心了,他說:「哎呀!師父你的用易,和他的易經,又另一個層面。」那姚院長的易經,他的易經是研究非常透徹,就是以法令,易經與法令,這個連帶關係。

所以姚院長,他在我們風水學院,為大家上課、開示,這個也是我們用易的妙法呀!所以各位同修,我們易經不是那麼狹隘,包括你、天堂、地獄、人間,所有一切萬生萬物的調和,都離不開易經,那麼我們宗門的易經,一個易,六爻必定有一個主體。主體呢!我們叫作世爻,這個主象,卦象;卦象,主事;主事,主事,事的本體,就是以世爻為用神。

所以我們明年,很快就到了,我們要了解自己,吉凶禍福,你要占卜你的流年,吉凶的時候,我們以世爻,大家都教過了,以世爻為主體,為用神,那世爻;就是我們當事人,當事者之關係與立場,這是世爻。所以我們明年,快到了,那麼我們在,一月初二後才立春,我們辛卯年元月二日立春,你們再占,再了解自己的流年,吉凶禍福了了分明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辛卯年快到了,那麼各位,你們要了解自己明年的軌跡,了解自己的天運、年運。我們當然要分,就是分六親;六親,從父母,那麼兄弟,父母生兄弟、兄弟生子孫、生妻財、生官鬼。父母、兄弟、子孫、妻財、官鬼,又接下來又是父母。

那麼這一個呢,一、二、三、四、五,這個還有一個我字。我;我就是世爻,世爻,我以站在父母的立場,我站在兄弟的立場,站在子孫的立場,站在妻財的立場,站在官鬼的立場,就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所以這個就是五行,五葉就是五行。五行呢!五種氣運行,就五行,一二三四五。

所以明年我們占卦,要了解自己的流年,若是世爻父母的時候,世爻,父母的時候,就比較勞心和勞力,勞心、勞力呢!你就要多充實,自己修行,那明年占卦,世爻為父母爻,比喻乾為天,天風姤,天風姤,世爻;父母爻。

若是占到明年的流年,卦上天風姤,就是明年比較勞心,又勞力,那最好要充實、修行,多讀書,勿妄動,因為父母爻是剋子孫爻嘛!一旦剋子孫爻呢!那我們的年運呢?子孫爻就是健康與福神,所以比較勞心嘛!

凡是事情好像欲振乏力,伸展不開來,就是父母爻持世嘛!那明年你們父母爻持世的,就不要妄動就沒有事了嘛!就是要守本分,守本分,所以就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真己嘛!我要大家來學易經的道理,就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嘛!

你要哪裡去問,神忙得很,那你自己裡面的神,你不請出來,那麼這個世爻,代表的是我,我是什麼?我是一個父母的立場,父母爻就是,我是代表父母的立場,父母的立場,就是比較勞心勞力嘛!要照顧子子孫孫。

所以明年卦你們占起來,父母爻持世的時候,各位,要守本分,要多充實,參加各種的藝文活動也好,或是來學易經,那麼你還沒來學易經,當然你不會卜卦,你也不知道什麼叫父母爻嘛!那明年過了還有後年啊!那明年你自己又不來修,你要等到後年,來永遠是不知道,什麼叫世爻?什麼叫自己的立場?

再來,若是兄弟爻持世;兄弟爻持世,比如風水渙,風水渙卦,寅、辰,兄弟爻,那麼就是我的立場,兼著兄弟的立場,兄弟的責任,兄弟呢?上養父母,上養父母,下照顧兒女,上照顧父母,下照顧兒女。

所以啊!這一個呢?你當為兄弟爻就是要耗財,兄弟爻旺的時候,大劫財,因為你的力量,你必須要肩負著更多的開支,所以明年,兄弟爻持世,意思是劫財,旺是劫大財,弱、休囚、劫小財,再來勿貪,勿投資。這一個,你已經了解到自己的立場,這世爻就是自己的立場,六親你兼客串著,兄弟、父母、子孫、妻財的立場,所以你知道了,那明年你卦一占起來,兄弟爻持世的,那明年就賠財嘛!

若是你要賠財呢!你們可以拿到基金會來,布施嘛!省得賠財啊!也有功德啊!尤其我們現在,仙佛寺停車場,旁邊呢,土地公廟那一個,有一千五百坪,最近把它買起來了,給各位要發心布施的,一坪九千九,乾脆一萬塊好了,你們可以做功德啊!以坪為單位啊!一坪一萬塊錢啊!你們要賠錢的,若是你們占看看,兄弟爻,沒有持世的,你們就不會賠錢了,那你們也就不要布施了嘛!那麼你要做功德也可以啊!

喔!所以呢?這個很靈耶!而且很準確呢!神不欺人的,只有自己欺自己耶!妄念嘛。總而言之,兄弟爻持世,勿貪、勿投資等等呢!錢借給朋友,要衡量自己的力量。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過去的易經,凡是要當官,當佐國良相,一定要學易經,但是為什麼,有的國家當時朝代,那麼快就滅亡,那俗話說:「為什麼?佐國良相既然有學易經了,國家還是處於那一種不安,很快就滅亡了,不是矛盾嗎?」易經沒有矛盾,學易、研易的人有矛盾,立場搞錯了。

天給人的,是永恆的天下事,天下的如來志業,而不是少數人私心自用,所以所看的寬廣面非常狹隘。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就是我們今天,所研究的易經心法,我們要來全部來回向,把我們的心量、心境,自己開拓寬廣的心境和心念,那你的用易,絕對就是天的示現,也就是天意。

那在治國佐國良相以外呢?我們自己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然後幫助他人,那我們就要自己了解自己,叫作自占,自己占自己的流年,自己占自己的運勢,或是,你要占某某人,家人的運勢,我這麼多年印證的結果,都以世爻為主體,你也不必用兄弟、姐妹、父母、子孫,就分占,直接以世爻,但是你要占這個人的,運勢流年,世爻呢?那你必須要將名字,寫得清清楚楚,就是以世爻為用神,就不以六親來做用神。

因為我們占卦,我們法門,我傳這個法,就是以你們占卜者,是一個超越者、非常客觀者,你在當下占這一件事情,你的立場和請問,要了解事情者,立場跟他一樣,進入他的心,進入他的心中,你才能夠了了分明。

所以我們占任何一個人,接下來,若是以子孫爻持世的時候,比喻天澤履,子孫爻持世,子孫爻持世呢?就是子孫爻。第一有天醫;天醫,再來呢?技術,天醫技術或是研發,都是以子孫爻為用神;旺者,身體就健康,身體健康情況等,都是子孫爻,也是叫財庫的庫,財庫。

若是子孫爻破了,表示明年的財庫,你財守不住,有財無庫,若是你做為一個醫學研究者,你的天醫非常地有成就,剛才我們一位同修,他自己占了兩個卦,要我看他的身體怎麼樣?我問他有什麼病,他心臟裝了兩三支架子。

你占一個卦,水風井,什麼原因?戌土,初爻丑土動,丑土動;財動,化父母做憂神,辰戌丑未,是五臟六腑,也是胃部的問題!所以,你要怎麼醫,我說:「你就是胃有問題嘛!」我們胃有問題,有一條神經,你會牽到心臟,會心悸。

而且呢!會抖,因為心臟有氣若無氣,有喘就好像沒有氣,有氣無力,我們從心臟認真醫,要心臟病的藥認真吃,一吃了胃更不好,因果循環,所以我說:「你就從胃去醫好了,胃病醫好了心臟就好嘛!」

好多人都心悸,用什麼方法來檢查?心臟藥怎麼吃?沒有效!還是從胃醫好了,從胃醫,心臟就好了,所以各位我們就自占嘛!自己了解自己啊!那叫天醫嘛!子孫爻持世,身體不好,子孫爻持世,表示說明年,身體一直會好起來。若是問當官,子孫爻剋官鬼嘛!一剋官鬼呢?剋官爻,你小心喔!你當官的公務員呢?你要小心,不然會吃官司,然後吃不完兜著走,凡事要謙虛一點,凡事要小心。

所以子孫爻持世的,論平安吉凶如何?一般百姓還算不錯,當官的,子孫爻持世,仕途上你就比較會有曲折,比較不順利,這是上天給我們的啟示,告誡我們凡事要小心,該得、不該得,一切順其自然,不要太過於勉強,我們則平安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我們學易經的目的,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然後幫助他人,明年的流年,你占了財運持世的時候,比喻是澤水困;寅,財運,財,現在是丑月,若是丑日的話,財剋出,就是囚,這個是囚,這個是休,休,休囚呢?就勿貪,還算不錯,但是不要貪,守成,你絕對平安的。

你要問我明年的財運如何?若是破了,凶,財爻若是破了,就不好嘛!就不貪,好好把事業,做事業的,你自己要有心理準備,要用更多的精神,更多的心,來守護照顧著自己的事業,你則平安無事嘛!

所以我們自占,財,若是你要問明年的老婆,身體好不好,財爻若破了,表示說老婆的身體,比較不好;若是呢!財爻旺相,你的太太的身體明年不錯。接下來就是六親的官鬼爻,官鬼爻持世,官鬼爻持世,比喻就是水地比;官鬼爻持世,這個,一般庶民百姓,官鬼爻持世的時候,第一健康有問題,要小心。第二有官非,官非、口舌,就勿管閒事,了了分明了啦!

若是當官;公務員,旺者,升官,破者,怎麼呢?破了,就是降級。所以各位,易經告訴我們了了分明,自己學、自己研究,當然這個只是一個皮毛,但是皮毛你已經會用的話,你年年你會如意,該得你就得,不該得我們不要貪求,不要勉強。

所以我們學易經呢!什麼叫保護自己,曾經有不同宗教教派的,他說:「哎呀!混元某某人啊!你傳的法很自私耶!」我說怎麼自私?你什麼保護自己啊?對啊!每個人要保護自己,社會就不會亂嘛!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呢!

你做事業,莫名其妙投下去了,事業垮了,那你把親戚朋友拖下去了,包括你自己,也被朋友拖下去了,你怎麼辦?他說:「對啊!我被親戚把我拖下水了。」這個就是這樣嘛!你自己了解嘛!有緣無緣嘛,有福沒有福嘛!沒有福你就不要貪啦!你有福就做嘛,這個天下的事情耶,不是個人的事情耶,天下的災難,是寬廣的一個面,不是一點。

所以,一些宗教修行者,開始對我講的理論、理念,非常反感,認為我們宗門都是很自私的。我說我宗門,是最慈悲的宗門啊!你找不到這麼慈悲的宗門,有的被我講一講了,他自己喔!對,我們認識了,因為一般的宗教,他沒有辦法懂得這個真理,中華文化道統,五千年的歲月,智慧的累積,易經,你會用易,你不會傷害別人,也不會讓自己的家人,弄得一塌糊塗,然後拖累了親朋好友。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要有信心,我們大家要有這個智慧啊!所以老祖師尊開示,我們任何人,都沒有失敗的本錢,也沒有被拖垮的本錢,那麼每個人,了解到自己的福德因緣,了解自己的德行以後,那你就不會傷害別人嘛!也不會讓家人陷於苦境,那不是天下太平之道嗎?是不是這樣。

不然你只是滿嘴說:「哇!修行怎麼修,要做好事。」大家都知道做好事,你怎麼做?好多各種宗教教派的,講得漫天的道理,結果親朋好友拖了一大堆,怎麼慈悲?沒有啦,騙人的啦!所以王禪老祖傳下這個妙法,所以立名為唯心聖教,唯心是宗啊!為國修道,利人天嘛!聖教真言呢,為民祈福定太平,這是唯心聖教,利他的法門與道統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