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192
唯心天下事192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大家晚安,我們繼續來談談唯心天下事,我們這一節繼續,來探討人的精神病源,在世間上有兩個人類的智慧,一種智慧就是世間的學術,科學之理論,另一種是宗教的信仰,信仰跟理論,信仰理論沒有辦法去理,沒有辦法去論的。

信仰而是由每個人,內在自己本身和本心,去體驗、你所體驗出來的果,只有自己內在心靈,自己去品嚐這個果,那麼社會上的理論,世間上的學術、科學、科學、學術,都是以信仰為主軸,曾經有一位先生,他也是一個非常有智慧,很聰明的發明家,他發明了有一百多種的作品,但是他很窮、很潦倒,他一直埋怨社會,一直埋怨政府等等等,埋怨親戚朋友。

這位先生,我聽他所有人都埋怨完了,到最後有一句話,哎呀!我怎麼那麼沒有福氣、沒有那個運、沒有那個命,我說你前面的,那一些都是有為法,夢幻泡影,人世間的水露而已,那麼真正就是,你最後這一口氣,哎呀!這是信仰問題,你的信仰和你的世間的理論,一個天、一個地。

你的理論,憑著一直去想,一直推,一加一等於二,二加一等於三,三加四等於七,一直去疊羅漢的方式,這個你沒有錯,社會世間都是這樣的,但是有一樣更超越,一些疊羅漢的數字,就是信仰,我怎麼那麼沒有福分、沒有福報,這個就是信仰,這位先生他臉露出很高興的,這一位先生姓李,李先生,他說師父啊!我現在終於悟了,信仰的力量這麼地大,信仰的力量讓人,或是讓我們會心一笑。

我現在終於知道,信仰的問題了,所以這位先生回去,他就很虔誠的去拜佛,去拜一位法王,信仰佛所說的真理,那麼現在事業也很好啊,我常常在外面吃到一些水,就他這個信仰以後,信佛信仰以後,所出來的智慧,我們現在有很多很多桶的水,他其中一種做得非常成功,這個是由信仰出來的力量。

科學是很重要,是理論很重要,但是理論與科學、學術,你把複雜轉為簡單,或
把簡單化為複雜,這個都是理論,所以這一位李先生,他這幾年來事業做得很好,他也虔心拜佛,他悟了我跟他講,他有領悟到,信仰是信自己的心,就是耶穌說,基督教所開示的,信心得永恆,信耶穌得永生,耶穌就是我們的心,佛就是心,道在心,得永恆,你會永遠生出各種的智慧,很超越的智慧,所以信仰的重要。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不要忽略了,信仰與理論,信仰是天,理論是地,一天一地,中間還有人,人有各種不同的思想,人有不同的際遇和境界,所以很多沒有信仰的,他精神常常比較沒有安定,但是太過於迷信信仰,沒有正確的信仰的宗教觀的時候,他很容易走上走火入魔,變成沒有一個天地人,沒有一個自我。

天、宗教的信仰,地、就是理論,那麼中間,這個就是我們人,人的重要性,我們就思考,那麼我們信仰天、信仰神、信仰佛、信仰心,那麼地腳踏實地去做,結果有的人他只是在這邊,他不腳踏實地去做,結果走火入魔了,滿天都是神佛,滿天都是上帝,滿天都是飛馬行空的思想,不切實際的人太多,到最後就變成精神病。

難怪高雄的龍發堂的大菩薩,他所創辦的龍發堂,那裡好多好多,都是走火入魔以後,沒有自我,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己的心,就是失去信心以後,自己沒有辦法左右自己,掌握自己,這個是人的悲哀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的精神常常沒有辦法安定下來,人的精神常常會有各種的幻境、幻想,現在社會上,有很多這一種的病,這一種的人,我們是要同情,與祈禱諸佛菩薩聖神,加持灌頂以外,我在這裡將所碰到的,各種的精神問題,提供給各位做個參考。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自己來到仙佛寺,他喃喃自語,自己靜靜的在笑,坐在我們仙佛寺大雄寶殿,一個角落,坐在那邊笑,喃喃自語,過了一下子他的家人就來了,來了我問他,你這個先生怎麼樣,先生說最近都有聽到人家跟他講話,叫他要來仙佛寺,我說你們有沒有來過,沒有,先生有來過嗎?沒有,有沒有人介紹你們來,沒有,我先生一直講要來仙佛寺,要來仙佛寺,那必定有原因了。

那麼精神幻境來了,我問他,你們沒有找醫生嗎?有啊!我們有找醫生,檢查不出病來,所以我們很操心,常常自己一個人喃喃自語,說有人告訴他,你要去仙佛寺去拜佛,去拜王禪老祖,去找師父,你趕快去,我們要跟你去,所以今天就來了,剛好那一天我也在仙佛寺,沒有外出。

後來我問他,你們家裡最近,有沒有辦過喜事或喪事,說有啦!我們去參加一個朋友親戚,他的娶媳婦這個喜宴,當初我們很早就去了,我朋友他們娶媳婦,我們就去參加了,參加了,媳婦一下車,我先生和我都在旁邊,結果我先生說好冷喔!就自己說一聲好冷喔,我也沒有感覺,我不會啊!怎麼會冷,這個就沖到新娘煞。

沖到新娘煞,那圓滿結束以後回來了,經過差不多一個多禮拜,他的先生晚上,就常常喃喃自語,就是有人要害他,有人要帶他去喝酒,有人要帶他去哪裡玩,先生就一直喃喃自語,他也帶去給醫生看,也看不出原因來,就給他一個鎮靜的藥,給他吃了,還是沒有用,我說你這個沖到新娘煞,那一天,哪一天,拿出來我翻一翻,先生剛好那一天,那個時候是正沖,沖他的時。

所以我們擇日的時候,擇日師,我們應該把這個時間,沖到幾歲的,日沖幾歲、時沖幾歲,把它寫好,我們主人家要告訴大家,幾歲幾歲稍微躲一下,閃一下,或是媒人也可以,幾歲、幾歲稍微閃一下,人生有三次大,一次大就是出生以後大,第二大結婚的時候最大,第三大死了以後最大,人生有三次大,叫三大,人生三大,出生大,結婚大,死後大。

所以那麼第二個大,他天神都要來護持他,護持新郎與新娘,尤其是新娘,剛好那個時間他沖到了,他問我怎麼辦?我當場就用香跟他加持,然後我說你趕快回去,你到你親戚的朋友的家,準備水果和糖果去拜拜親戚,他的家的祖先、公媽,拜他的祖先,然後告訴他說,我某某人不幸因緣巧合,沖上新娘煞,很抱歉,很對不起,對各位列祖列宗很抱歉。

沖到新娘煞,我們一結婚,新娘要入門了的時候,要下車的時候,出轎的時候,下轎的時候,有祖先都很高興在旁邊圍著,那麼我們那個時間,我們正沖煞,我們就有的一推,有的祖先他比較兇的也會有,結果被沖了、被揍了,難怪病就來,然後去告訴他的祖先。

那你用拜完了,香拜完了,過了半個小時,然後用紅包袋,在他的香爐裡面、香爐輕輕的,用那個金紙、金紙,用金紙折這樣,你不能用手拿它的香灰,用這樣舀一下,舀七個、七個,舀七個裝到紅包裡,然後香、香腳,你把它抽出七支,舊的,原來人家舊的七支,抽了放上去,然後跟家人,他家人要七粒米、七粒米、七粒鹽全部放在一起。

然後他家裡的佛堂,或是祖先那裡有花,把花瓣摘了,七片的花瓣裝著,剛好是五寶,你就帶回家,但是你要包一個紅包,供在他祖先的香爐旁邊供著,這個是結好緣,也一個謝謝,那你回來了,就晚上就七點,還是七,晚上七點,你在家裡臉盆,你用冷水熱水倒下去,然後這個香灰,這一個五寶你把它放到裡面,攪一攪給他沾七孔,眼耳鼻舌身全部,然後沐浴洗澡就好了。

好高興,那麼回去就按照這麼做,第二天好了,就正常了,這位先生他說哎呀!我好好睡喔,事實上都沒有睡覺,說他好好睡,但是好了,這個是沖新娘煞的化煞方法,你書找不到的,只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傳下來的真理妙法,所以世間的很多藥,藥藥藥,你醫學上有的人找不到藥,必須要用宗教信仰,宗教、靈魂界神佛菩薩的慈悲光,來加持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世間離不了因果,因因果果、果果因因,這是宗教信仰,宗教的真理,天地立宗,聖人立教,聖人有修行的,把天地的因果法則,把它說開來,讓大家不要去碰到因果的問題,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他也是受過高等教育,他從來神也什麼都不信的,認為一定要努力,才會得到好果。

那當然;這個是正確的理論,世間的正確的理論,但是他有一天精神病來了,由他的家人陪著來到仙佛寺,拜王禪老祖,家人告訴我說,我先生現在精神很不好,變成精神病,晚上也睡不著,三更半夜大聲小聲喊,不敢睡,起來坐在床頭,也不敢下床,他就自己還是喃喃自語,說你們不要害我,你們害我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全家人很煩惱。

有一天他看醫生,還是找不到結果的時候,他就去問神,上帝爺公、玄天上帝,玄天上帝告訴他們說:你們有倒房的、倒房的,上一代的倒房,應該你的先生來祭拜,來繼承,結果你的先生不信這個,只是信說他讀了很多書,只相信人要努力,這個人死了就死了,還有什麼靈魂的存在。

所以玄天上帝,就告訴他這個道理,叫他要趕快把名字寫上去,寫在祖先牌位裡面,但是他先生還是堅持不要,那就到仙佛寺來了,要來查證這個問題。

我跟這一位先生講:你晚上睡不著,喃喃自語,那個不是你,是你的叔叔,他年輕橫禍死了,他在靈魂界裡很孤單,靈不安,而且排起來,你是要當他的香火繼承人,結果你不相信、你不相信因果,只相信要努力,但是這個已經超越你要努力的這個範圍之外,必須要從因果律來解脫,否則的話,你的病永遠不好,你晚上起來,甚至會拿東西打人,甚至拿刀子,殺你的老婆或孩子。

這位先生聽到說:他會拿刀子殺他的老婆的時候和孩子,就開始緊張了,那我該怎麼辦,我就跟他說很簡單嘛,你回去,還是把你的叔叔的靈,把他安好,在祖先的牌位裡面,你把它寫好,按照我們所傳的方法,把他寫倒房公,某某人,某某公,某某名字之神位,寫下去對你沒有傷害,但是我們這一位先生,他還是很堅持,師父還有什麼方法,比這個更好的嗎?

我說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方法,不然你回去再思考,需要你再來找我,那天晚上回去,他的叔叔又依附在他身上,開始像在跳乩,跳跳跳,跳到門口,馬路中央門口,靜靜站在那裡,他就醒過來了,車子前後來,嚇死了,才告訴他家人,我終於體會到叔叔的不安了,說我們趕快跟叔叔講,對不起,我會把你的靈位,把靈安在祖先裡面,我今後開始會祭拜。

這是因和果,所以世間事的因因果果、果果因因,人有一個靈魂的存在,不是只有身體的存在,有身體沒有靈魂,那就做不了什麼事情,你有靈魂沒有身體,也做不了身體,做不了什麼事,但是當我們一個人死掉了以後,我們靈魂中陰身還在的,一百八十年才有機會去轉世,去投胎等等。

那麼一百八十年之內,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安魂之處所,所以各位啊!從宗教的信仰,我們不可以忽略了宗教,所以我一直談,宗教的理論,宗教跟理論完全是兩回事,宗教你用理論,沒有辦法去推的,你要找理論必須要有宗教,就是靈魂,你有靈魂,才有辦法去推理論,推理和推論,不然你沒有辦法來做到你該想做的事情。

所以禪宗的大師,六祖惠能大師他講了一句話:「惠能無能所,惠能無能所」,說惠能沒有辦法做什麼事情,人家奇怪,你惠能已經大徹大悟的人,怎麼不能做什麼呢,意思就是惠能是名字,當時師父安給他的名,出生出來跟他安名,叫作惠能,是我們的身體的名字,等於這一個花,不能做什麼,花不會走路,必須要有人把它移,那麼人是這樣,人的軀殼裡面要有靈魂,我們叫心,你要有靈魂,你才能夠做什麼事情。

所以我們人是有靈魂的存在,這個叫作宗教,任何人否認不了,宗教的一個莊嚴和偉大,和功德力,若是人,你要談理談論,你沒有宗教,做一個生命,靈魂生命和慧命的存在的時候,人不可能做什麼事情。

所以這一位先生家人安好了,到現在還很正常,就都正常了,所以社會上有很多這一種倒房、倒房的問題,太多、太多了,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若是未來有信徒大眾發生問題,我希望我們依法幫他們的忙。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各位同修們,我們的法門,唯心聖教的道統,就是天下太平,唯心聖教的精神,就是天下太平,唯心聖教我們的這個宗旨,天命都是天下太平,當然要達到天下太平,不是那麼簡單,光天下的眾生的病,那麼多的病,尤其精神上的病那麼多,何其容易做到天下太平,確實不簡單,但是天下太平有大天下,中天下,小天下。

難怪一貫道彌勒佛,當時釋迦牟尼佛開示了,彌勒菩薩會再來世間,住世轉法輪,必須要一億年,要等一億年,那麼佛法就是,你一步一腳印的,廣度一些有緣來到世間上的眾生,安魂立魄,安大眾的魂,安大家的魄,在這一生,下一生,來生,都在善因善果、善因善緣善果來一直一直的,累積這個果的時候,我們來生也好,下一世也好,或是未來生未生世也好,我們的靈性,再到世間上,就不會受到各種的打擊障礙等等。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用天下太平,你一定要從宗教的這個方向,我們來努力,來修、來修行,這個才有辦法達到天下太平,所以耶穌那祂的天,或是天主教基督教等等,也是想為了天下太平,而佛也是一樣啊,道祖也是一樣啊,所有神佛菩薩都希望天下太平,尊重生命,尊重人與人之間的情緣,所以你要達到宗教,這一個能夠天下太平,我們一定要,本著了解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名為宗教。

聖人立教,聖人所悟的教義,我們按照這個方式,我們去努力修行,要先從信,然後仰,信聖人所說的真理,仰,我們仰仗聖人的真理,灌頂、加持,那我們就心開意就解,心開意解,頓悟,我們當下頓悟,馬上頓悟無生,不會生起各種顛倒夢想、煩惱,所以宗教的信仰,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們,今天我們大家了解到,宗教信仰的真實義的時候,那麼相對的,大家下一步天下太平就有了,就有希望了。

這個就是宗教信仰,這一個最莊嚴最殊勝的希望,曾經有一位先生,他也是非常的慈悲,他很堅持自己的生活理念,很嚴格要求自己的生活,但是他看不慣周圍的人、事物,尤其看不到人,看不慣,他看到的都讓他生氣,一天到晚在生氣,一天到晚看到電視就罵,看到了報紙他就罵,那一段時間,這位先生他也莫名其妙,怎麼看誰都不順眼。

一天他就到仙佛寺來嘛,將這個情形告訴我,我說你要有佛的慈悲心,你要有宗教的信仰,宗教就是靈魂,宗教就是我們的真正的生命,不是我們頭想的為宗教,頭想的不是宗教,頭想的是一個念,念生起來,當然只有一面,沒有兩面,沒有多面,念一生,你想不好的,問題就來了,你怨東怨西,怪東怪西,天底下的人,家裡的人都被你怪完了,你還沒有滿意啊!

這位先生他很高興說,對啊,我就是這樣,我對生活很嚴謹的人,我說嚴謹是對自己在負責,你自己的生活嚴謹,你要把它拿來對所有的人,是不可能,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色類各有俱,互不相妨惱,各人的因因果果,都有不同的境界,那麼這一位先生,他也不能接受。

我說你還是從宗教,從神佛聖人,他們為什麼會講出那麼多的真理,他因為了解到人劣根性和人性的尊嚴,人的一般的生活方式都有劣根性,但是裡面所存在的,那一位是人的靈魂,靈魂有它非常莊嚴的,所以你要從靈魂裡面去探討,你常常多原諒他人,然後來看他所要反應的,什麼事情,他所要示現給你的是什麼事情,示現給別人的什麼事情,這個都是一個禪的意境。

所以我要他多念金剛經,你多誦金剛經,一段時候,你再來跟我講,沒有關係,就回去了,過了半年多,他又來了,他說師父啊!謝謝你,當時那一段時間,我發覺我來找你的時候,那我是神經病的人來找你,神經病精神病,精神病的來找我,他所談的是一個偏激的一面,那金剛經,他誦金剛經,念金剛經,悟,去多看多家的解說以後,他發覺了,他的宗教素養完全是零,才會過得這麼痛苦。

他要去尊重到人的本來面目,那麼本人出生以後,任何一個環境,任何一個時間所表達的,都是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這位先生穩下來了,所以有的人他的精神病,有的表面你看不出來,有的表面瘋成這樣,亂七八糟的,瘋到拿刀殺人,那個也是精神病,有的潛在裡面,自己本身有讀書,精神病來,他也沒有辦法去表達,他只有默默的自己承受,承受各種的苦。

那表達在普通的行為上,你們也沒有會感覺啊!各位十方善知識,人在世間上病病病,千奇百怪,八萬四千種的病,理也理不完,了也了不斷,那你要治這一個病,你要怎麼治,除了多學廣學多聞,要學習宗教的信仰,這個信聖人佛菩薩,他們的心量,他們所開示的經典,經文,你放在心裡默默的,自己去品味。

經文任何一句或四句,比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時時念著這四句偈的時候,你就會帶自己進入宗教,靈魂世界,佛上帝慧命的世界,我們人在生活上,你對一件事情的看待,你當然就會比較廣泛,俗話說得饒人處且饒人,若你處處不饒人的話,你有一天會神經病,精神病、精神病一來了,到那時候罵東罵西,也沒有目標的人生,無頭蒼蠅,很可憐耶、很可憐。

所以一切的病都是,從自己所製造出來,因因果果,因為自己的沒有宗教觀,沒有宗教的信仰,只有活在自己的思想意識界裡面,沒有活在心的世界,心是佛,心是上帝,心是天公,大公無私,我們的念力,思想念力是私心的,百千萬分之一的見地。

所以當我們都用頭腦,想某一個人,想某一件事,想要得到名利的時候得不到的,精神火上升,就在泥丸宮,睡不著,到最後喃喃自語,耳朵的膜就比較單薄,經不起周圍空氣的壓力和內在血液的循環,這個振動,那耳膜就薄了,你就開始幻聽就來了,尤其現在我們世界各國,都有屬於大家樂,樂透這個簽賭,雖然帶給大家,一些少數人的福利,但是當你沒有簽到的時候,你恨和怨。

當你簽到的時候,又驚嚇不安,怕人家來借錢,怕人家來恐嚇,你住了,你就要搬家了,這一種都是社會我們大眾們,不了解因因果果,政府也是主辦這一個事情,有時候我想一想,還是大家共同的業力,人類的業力,我們曾經一位信徒先生,他很喜歡簽賭,在民國七十八年就是大家樂。

大家樂的時候,那是七十七年了,大家樂簽,他簽簽簽,簽到有一天剛好差隔壁一號、隔壁一號,就有五、六百萬,結果他這個少了一號,這位先生不願,原來我就寫這一號,太太叫他這一號不要,你就寫隔壁這一號,結果隔壁這一號沒有簽到了,原來簽了就有了,後來這一位先生和夫人吵架,吵得很嚴重,後來這一位先生發瘋了。

那時候我還沒搬來仙佛寺,在台中的時候,那發瘋,我也沒辦法,那只有去關在彰化基督教醫院,那一個精神病牢裡面,他太太很後悔,後悔把這一個號碼把它改了,他也喃喃自責,後來太太也發瘋,兩個都全部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去了,一家人像什麼,真的很可憐耶。

那要怎麼醫,說實在那個必須要經過時間,讓它去淡忘,後來聽他家人說,他在醫院裡,過了三、四年的時間,說實在我們人在世間,沒有宗教的素養,沒有靈性的素養,沒有智慧的時候,我們會被世間的一切有為法,一切的這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把我們弄成沒有自我,變成發瘋了,有的有醫,有的無藥醫。

像剛才這兩個夫妻,真的無藥醫,一個恨他的太太,一個是自己自責,兩個都發瘋,這個很可憐的人世間耶,那當時大家樂,我一直說,怪政府怎麼不出來阻止,等到阻止的時候,台灣各地瘋子不知道多少了,太多、太多,太多的人精神病是社會的損失,國家的損失啊。

因因果果、果果因因,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我們不要貪,我一直交代大家,你們不要去簽賭,不要貪,貪得無厭的人一直累積來,有一天會發瘋,那個真的划不來,祖宗八代臉都被我們丟盡了,也沒有辦法,因為貪,貪不到就生氣啊,瞋,瞋就是生氣啊,生氣以後就沒有智慧了。

癡就沒有智慧,一旦沒有智慧,人的精神就睡不著,恨怨等等,發瘋的精神病來了,現在社會上,這一種精神病的人,太多、太多、太多,說也說不完,數也數不完,不是在台灣而已,大陸世界各地,都同樣有這一種毛病的存在。

唯願我們大家盡量學習,這個從宗教的信仰,才能找到心靈的解脫,從宗教的信仰,修行,我們必可以找到心靈不安,怎麼樣來把它化為心安,所以我鼓勵大家,來學易經的道理就是這樣,學易經,知因與知果,當你知道因,沒有福德因緣,我們就不貪,那我們不是天下太平,人生幸福又光明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