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452
唯心天下事452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屆賢士同修,我們合掌恭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鬼谷仙師開示:補天、補地、補人心。補人心是最難補,俗話說「人心隔肚皮」。

但是在本宗門,本唯心聖教的人心是滿三千大千世界宇宙虛空,所以人的念頭、人的觀念、人的智慧、人的修行各有不同,也隨著各人的福德因緣有所不同。那麼今天我們在台中道場上課,因為大安寺今天是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這個都是在補人心呢!補人心的不安,補天人的心不安,補地獄人的不安。所以在本宗唯心聖教這個妙法,不是一般所有宗教的分別對立。

有分別、有對立,人心就不安,我們是圓融與圓滿。我學習行道修道三十年,在這一段時間呢也遇到很多龍天護法、諸佛菩薩給我的逆精進,逆向操作、鞭策,那當然我也堅持我的理念,堅持我的所悟的證道,易經與風水可以普利人天,易經風水可以成為世界和平的一盞燈塔,若是離開易經與風水的法則,世界永無太平永無和平之日;離開易經風水,世間也永無安寧的一天。

所以本人在這麼多年來我的堅持,以易經風水為主軸,先幫助所有有緣的眾生大眾們家庭先平安,孩子先聽話,夫妻先圓融,社會就能祥和。在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師兄遇到我,他說:「師父啊!不知道什麼事情,我在外面好好的,回到家裏就要跟老婆吵架,到底犯了什麼劫啊?」什麼劫?心虛的劫啊!什麼劫什麼禪。

我說:「你臥室門一進去,臥室門一進去呢!有鏡子啊!你臥室進去就一面鏡子照著你的門,那你不吵架也不行,兩個嘴相對啊!兌為澤就口舌啊!那樣你心就不安了嘛!你家裏怎麼和諧、事業怎麼和諧、事業怎麼會順利,不可能嘛!小孩子怎麼可以尊重爸爸媽媽!」他說:「對啊!我們在家裏好沒有地位喔!在孩子、三個孩子的眼中、心裏,我們好沒有地位,不知道怎麼搞的怎麼這樣?」

「那我剛才不是跟你說過了嗎!若是你臥室進去碰到鏡子,你就吵架嘛!」他說:「哎呀!就是這樣啊!我以前在老房子的時候,大家很和諧。搬到新房子來,沒有裝潢也很和諧,那一裝潢好了,設計師幫我裝潢,門一進去有個鏡子相對,就景深比較深。所以啊!我們就按照設計師他的設計裝個鏡子,而且每天擦。」

我說:「那個不是修行耶!我們禪宗神秀大師祂所開示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他說:「對啊!我就是也有學佛啊!所以我回家都認真擦鏡子啊!越認真擦,跟老婆吵得越兇。」所以各位,社會要和諧,天下要太平,人心要和諧,不簡單啊!你不研究風水,不研究易經,你要人心要平安和諧,不可能的啊!

所以本宗門由我們唯心聖教教主王禪老祖所開示的,易經在生活中,風水在家庭環境中,若是人違背了風水,雞犬不寧,天下怎麼太平。所以有時候人在旺的時候、在順利的時候呢!目無法紀,只要我高興, 有什麼不可以,亂整、亂來。所以在易經裏面,我們今天要講的補人心的,尤其這裏旺豹變翻成蝶夢。旺豹,這個旺相、旺相化為破、 空、墓、絕,所有的希望你會變成蝶夢。蝴蝶,早上生明天就死。夢呢!一夜之間的夢,眼睛醒來什麼都沒有。這個就是易經,用易經的。

所以一個人你不懂得易,橫衝直撞,如果沒有死,一定半條命的,這個一定的嗎!那就旺豹變成蝶夢。旺豹變…,旺豹,老虎很兇,虎落平陽被犬欺,就是這個道理嘛!所以天下要太平,只有一盞明燈,世界和平的明燈只有一盞,易經風水寶塔,這個明燈才能真正給世界和平,給人間成為一塊淨土,唯願我們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共同來弘法利生,以達世界和平的未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賢士同修們,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那麼剛才我們所、跟各位所來研究的,旺的豹就兇猛嘛!氣勢凌人啊!你有變,變凶、變吉都有。曾經我們有一位啦!也是屬於歷史學家,他在跟我談歷史的變革,我很喜歡聽他的講歷史的變革,但是每一個朝代的歷史都在變。

我跟這位歷史學家、這個老師,我說:「老師、老師啊!歷史研究很好,你看哪一位天子帝王他有把他們的江山、他們的生命留下來?」這位老師:「沒有呢!死的死、跑的跑,現在都成古人了啦!」我說你歷史研究雖然很好,但是一個,有幾位聖人他們有把他們的國土留下來,就是梁武帝、梁武帝呢!他會集了出家的大師們寫成梁皇寶懺,所以梁武帝把佛法再弘揚,留下來了梁武帝。

還有一位康熙,康熙呢!他的字典、他的文化生命也留下來。還有乾隆,從康熙到乾隆之間,佛教佛法的龍藏也整理起來,都留下來靈魂世界的淨土、佛淨土。只有這一些留下來,其他都沒有,包括毛澤東他也沒有把他的國土留下來,蔣介石也沒有把國土帶走,都沒有。

所以古聖先賢在世間天運一來,或是過去的天子與帝王得勢的時候,不可一世,但是一旦時代變了,什麼湯都變成泡湯了,都化為烏有了。這種的都太多太多,所以我們要學易經,你才能知道我們的事業的生命也好,國家的生命也好,所以我們學易經你才能了解,才能讓我們心有所安。

你們不相信可以占看看,在一千年後的今天中華民國興衰如何?我想一千年後的今天中華民國還存在的,你不相信,一千年後你再來看。絕對存在,不然你再來看,絕對存在的。那麼中華民國一千年後存在的是什麼?若是現在的、若有德政的話,中華民國還存在,生命還存在,雖然國土變成怎麼樣你不曉得,但是中華民國的靈魂還是存在。

因為中華民族五千年來萬教齊發,在中華民國一百年內,所有的文明也在一百年內的當下中華民國臺灣淨土。所以各位修行的同修們,十方善知識們,我們看世間的事情不要只顧眼前,我們要看未來的時候,那就是要修行一條路,除了自己家庭事業照顧好以外,我們的心靈我們一定要修行。

但是心靈的修行是最不簡單修的,你要知一切法,你才不被一切法所縛。比喻今天有人來問事業,就是占財。未月壬申日占投資生意,那一個呢就風天小畜卦。

風天小畜,初爻動。財,父母爻化丑土回頭剋化財,化破、化破,化這個月破。雖然日辰是來生,長生來相生,化出去也是長生,但是月破,你所有的希望會成夢。表面講得很好很好很好,到最後化破了,沖掉、沖破了,會成夢耶!不是美夢成真耶!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世間事嘛!所以各位啊!我們任何人當他在氣勢在旺的時候不可一世,當他一失敗的時候,就是什麼?像蝴蝶、落翅仔。

就回想在二○○○年,就是選中華民國臺灣總統,有一組的人他的就是一隻蝴蝶嘛!我說蝴蝶的壽命是最短啊!你會美夢成泡影啊!那個…,而且蝴蝶又畫的,蝴蝶的翅膀又跟身體不連在一起。我說這一定死的,美夢會什麼?成泡影。不是成真喔!美夢成泡影,夢幻泡影,結果真的落榜了嘛!到時候再怪,喔!一直怪一直怪,怪當選的作弊啦!怎麼樣。我在笑一笑,他們問我,說誰有沒有在作弊?

我說你們以前在作弊都沒有講,現在輸了就說人家在作弊,那不是旺豹、旺豹呢!變,旺豹變,翻成蝶夢啊!不可一世的,各位啊!我們要小心啊!所以王禪老祖開示我們要謙。謙者賢,還沒成功的要謙卑,你絕對會成功。你成功的人要更謙卑,你的事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這個就是易經的上乘心法呀!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第一到第五屆賢士同修,補人心確實很難補,我鼓勵大家要學易經以外,平時呢生活方式我們要盡量簡單化。我們第二屆的師姐,陳師姐陳講師在兩三年前說:「師父,我跟老祖結緣進入宗門以後,我就不必為了穿這個服裝的問題,挑東挑西,找不到喜歡穿的衣服。進入宗門這一個法服穿起來很漂亮很莊嚴,又簡單、又方便、又莊嚴。」

所以說她說七、八年沒有買新衣服了。我不曉得我們在座同修,女同修們是不是也有同樣的感覺?你選這一件,哎呀!這個顏色不合我,那一件又不合。這個體形又不合,我這麼胖,穿不下;我這麼瘦、那麼胖。

說實在的,這個是人心的煩惱嗎?那麼我們就穿我們的現在的法服,很莊嚴啊!從電視裏面也可以看到我們現在法服是很莊嚴嘛!你莊嚴了,這個可以上山下海,上天堂、下地獄,穿這一件法服你們都很自在耶!

曾經我們一位師姐的爸爸在某醫院生病發高燒,那時候人呢病得嚴重的時候,祖先都會來看,會來看他,還有冤親債主來找,什麼都來了。他爸爸一直在喊、一直在喊,在驚嚇,心不安。那麼子女呢不知道怎麼辦,後來問我。我說:「很簡單嘛!你把你的法服拿去給爸爸穿了就好了嘛!」

他就把我們現在所穿的這一件衣服這個法服,上衣拿去給他爸爸穿了。穿了那一些靈魂,陰靈界的靈魂就沒有來找,他一覺到天亮很好睡,再過幾天就出院了,就沒有再發燒。出院了以後呢!他跟女兒說這一件衣服他要,你要,你再去買好了。

所以他爸爸也就每天都穿著這一件衣服,說穿這一件衣服鬼不敢進來,鬼不敢來找他。確實是這樣,因為各位,你們現在所穿的這一件法服,我是有向十方法界,天堂諸佛菩薩聖神,地獄孤魂野鬼,人間一切遊靈或者人眾等,這一件你們所穿的現在這件法服,還有法袍,是三界聖神佛菩薩萬靈所共同讚歎與尊敬的一件法服。

當所有法界眾生看到你們穿的這一件法服,就把你們和王禪老祖、和師父畫上等號,尤其王禪老祖賜這一件法服給我們穿。畫上等號,除了可以保暖以外呢!再來讓我們減少很多為買新衣服的煩惱。再來就是法界會來讚歎你們,你們都在修道,你們是唯心聖教唯心弟子、唯心賢士,時時很謙卑地在誦經,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人類來祈福,各位的功德大如天,各位的功德與天齊。

所以各位,你們今天穿這一件法服,不要認為這個和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制服一樣,絕對是一個天、一個地。我們這個是人與天之間的法服,所以希望各位賢士同修不要隨便退道,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們,你們也一起參與來學道、學易經,你們就可以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然後幫助他人。這就是補人心的工程師啊!

所以各位,我們的法名都為某某某某賢士,那麼賢士之名是聖賢與大士合而為一,為賢士。所以我們還沒成就以前,我們要很謙卑的。今天有機會在唯心聖教身為賢士,我們也要很謙卑。謙者賢也,賢士。所以各位,我們的法名、學位、果位都為賢士。

剛才我們談到這一個旺豹變,翻成蝶夢。就像那個風天小畜,原來財很旺,但是化破了,財就變成不旺,就成蝶夢。這一個呢風天小畜,月令是財,這個長生。財來剋,長生,表示人家時時有錢會給你,但是化出去又破了,月破了,就成夢嘛!

曾經有一位信眾先生,他在大陸投資,投資一個食品工廠,當時呢我跟他說你這個事業啊!會變成蝶夢。他說現在很好耶!我說很好是假的,卦上祖師爺所開示的,我跟他說七千三百多年前的伏羲氏祖今天告訴你,這個事業不會超過半年,你就要收攤。他就不相信,他說:「你三塊錢而已,算什麼?我去跳乩的就說我會賺大錢。」

我說:「跳乩呢全假的,你要搞清楚,但是易經從來不假、也不虛,是真又實,你不會超過半年。」他就不相信,結果後來發覺財務都是會計師,地下會計師所做的假財務。後來倒了啦!倒了再來找我:「師父啊!你的口很毒耶!說倒就倒耶!」我說:「哎呀!要學道啦!你要學道才能補自己的人心。現在你的心安嗎?」他說非常地不安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第一到第五屆賢士同修們,王禪老祖二十一世紀的當下又倒駕慈航,來降凡塵,來我們臺灣,非常慈悲的。尤其呢本人從三十年前七月二十四日開南天完成以後,沒有想到會有今天。那時候只求說我做到問心無愧,能服務他人就盡量服務他人,沒有想到在這個情況之下。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是我的宗旨,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是我的老師。在這一位老師的加持灌頂之下,依照這個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中心思想,結果從三塊錢卜卦到現在,證明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是人世間、世界和平的一盞燈塔。那各位賢士同修們,你們也是在家裏豎立一盞世界和平的燈塔,在你家;豎立在社會上各地,都有各位所在的地方,你們就是一盞世界和平的燈塔。

曾經有人問我說:「師父,燈塔不是要有光嗎?」沒有錯啊!你現在不是兩道光嗎?看那麼遠啊!兩道光啊!只有後腦袋沒有而已啊!前面有兩道光,這個是燈塔嘛!你有擴音器啊!「師父,我沒有揹著擴音器啊!」你現在講話就擴音器嘛!你將正法好好告訴親戚朋友。

所以那一位我們的信徒師兄他就開始跟我說:「師父、老師啊!講的快、做的慢,而且幾乎是不可能我能成為世界和平一盞燈塔。」我說:「你絕對可以,你撇開大世界,撇開臺灣,撇開你們的鄉,撇開你們村和里和鄰,那麼立在你家裏的小世界,你就一盞小世界的和平燈塔。」

他說:「啊!我懂了,我知道了。」從背部把我拍一下,我跑很遠去。呵!好高興,他說:「我悟了,世界和平原來這麼簡單。」家家戶戶,就是孔子所說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嘛!這樣而已。所以各位,我們本宗門每個人都有五位老師,這五位老師呢!非常非常的跟我們有緣,離也離不開,形影不離。

所以我們本宗易經心法妙難聞,你父母、這兄弟、子孫、妻財、官鬼,這一個呢!我字。我是一個花,蓮華,坐在蓮華,一花開五葉,五個葉。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那麼相對過來,這個為基礎,下面父母、兄弟、子孫、妻財、官鬼,太太和老公,還有一個我字,一個我,這是蓮台,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所以各位我們世界要和平,要成為一塊淨土,你必須要有這個智慧,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你要開花,你必須要這五個葉,葉子的滋養,你才能夠把這一個你的蓮花,才能開得漂漂亮亮,那等於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嘛!一個我,從這一個再看我字,我是蓮花,這一個父母嘛!兄弟啊!子孫啊!妻財、官鬼,剛好這五個葉子。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所以我們修行的人,家裏父母你不尊重,你要成佛,絕對是不可能。若是我們對父母不孝,你再怎麼樣,再多的財產也沒有用。對父母不孝,你會成聖、成佛、成賢、成菩薩,那是騙人的。所以我們修行,就是要追根溯源。所以父母為根,我們要追根,大孝,然後再來兄弟,義,兄弟。

有的人,兄弟結冤仇;有的人,兄弟拚生死,為財產來告狀了,太多。這一種人是天下最不孝的人,以後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你們要幫人忙的時候,你們要注意,注意他們兄弟是不是能團結;他們兄弟是不是有孝順,對父母有孝;兄弟是不是為財產而爭,為小事而爭。

若是這一種你們要幫他忙,你們只能幫百分之五十以下就可以。因為他還有很多的劣根性,你給他滿分,他沒有福消受,無福消受。你要給他百分之百的福德福利,他沒有百分之百的福德,到時候變成你自己受損,損了你的德,浪費你的時間。

所以各位你們要有智慧,父母叫作智慧,所以你要幫助一些人不是不可以,利他嘛!那你一定要修好,要了解他。福分不夠,你給他具足的福分,他會崩盤,反而不好。所以一花開五葉,第二個葉子,兄弟的葉子,兄弟的葉子很難修,因為牽涉還有妻財、老婆之間的問題。所以人來世間上是一個煎熬,但是也是一個老師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賢士同修,補人心,這是先要補念頭,開導念頭,要先轉念,我們自己要轉念,我們修行最好的老師在家中。俗話說家裏人你都度不了,你要度誰呢!這是千真萬確的,家裏的…有父母,父母就是智慧,就是我們的根、我們的源。若是一個人你看他不孝的話,你要再大的力量幫他忙,可能還是有困難。因為他會碰到一些外境來阻擋,變成你所費的精神,全部呢就會浪費你的精力和時間。

再來義,兄弟的義。兄弟要有義,兄弟不用太計較,尤其我看過很多做太太的,妯娌之間把整個家庭搞砸了,太多太多太多又太多了。兄弟本是同根生,為什麼會相煎?我看了社會上大部分另外一半的太太,不同家庭思想來,當然有不同的見地,變成相煎。相煎在哪裏?煎熬由家中的老婆做起,所以家中的老婆若是肚量還不夠的時候,你家絕對沒有福氣,你放心,因為列祖列宗眼睛睜睜的在看。所以我們好多信眾大德,原來呢很會計較,自從了解王禪老祖的法門的時候,他很感恩的就是說我進了王禪老祖的法門,變成富有起來。才有我們臺灣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他寫了一個對聯給我,「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這是唯心法門,所以我們違背良心就出我門,出我門,違背良心。知道良心的時候,孝和義,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進入我唯心的,你絕對不會貧、不會窮。離開心的絕對會窮,這是非常正確的。

所以我們在這裏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過去都過去了,今後呢!我們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調整自己的心念,天底下能做兄弟的是很難得,能做姊妹的也很難得,不要相煎太急。作為人家太太的,你也不要去製造一些老公和兄弟之間的仇恨,和財產的爭奪問題。這個是沒有福氣的人,福很薄的人,這一個到最後來只有苦果沒有甜頭。

再來,做男人的對於太太娘家的兄弟姊妹不要去挑撥離間,不要想盡辦法要去從太太的家來奪取什麼樣的好處和利益、分爭財產,這樣會窮的。我看過你希望分娘家的財產的人,到最後都窮了。尤其呢從老公一直逼著老婆去要強奪強爭娘家的財產,你娘家的列祖列宗不會放過你,放心好了,絕對會讓我們貧。

所以這一點也是人心呢!補人心就要知道一切啊!各人因緣相互成就、相互的圓滿、相互的莊嚴的時候,你就是大富大貴的人。因為我看太多了,幾十萬信眾、幾百萬的信眾,這個都是我們法門的殊勝。所以兄弟。再來子孫爻,子孫,我們的子女的是教育,現在的教育,做人呢很麻煩,為了保護自己的子女,保護好好的,就讓孩子興風作浪,到時候成為社會的一個負擔,這個是划不來的。

所以教育子女是我們每個人的福德因緣,你才有子女可以教育。但是教育不能溺,現在很多家長對孩子,老師比較嚴格一點,就去跟老師拍桌子,弄成所有老師校長,好了!我家裏變成一個牧羊所而已啊!就蘇武牧羊,把這些羊呢!照顧得讓他能成長,成長了,該生就生、該死就死了,也不能去打,也不能去罵,再嚴的關心都變成很嚴重的後果。

我回想我們這一代都是給老師打長大的,我發覺被打長大的,沒有一個孩子去做壞。當然老師要有理,不能沒有理啊!所以子孫就是我們後代的教育也很重要。再來妻財,人有正業、正業。人沒有正業,你的思想、你家庭就不安。我們要知道自己的命,有沒有這個命、有沒有這個福。那我們知道因果以後,我們就不會落入糊裏糊塗,減少失敗就是心安成道的法則。

所以八正道的正業,正確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到最後來官貴,貴人。這貴人,我們人要有貴人,人沒有貴人就是表示他做人失敗,是不可能成就的。所以人與人的和諧,人和,大家很重要,這個都是安心的法門。

所以我們呢!我…是心,安心的法門。心是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就會成了。若是我們對於家裏的…這個六親沒有好好認識的時候,要成佛、要心安是很困難的。所以鼓勵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世可安心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