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唯心天下事
唯心天下事211
唯心天下事211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六屆、第十屆所有賢士同修,我們現在來念開經偈: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南無本師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第六屆、第十屆的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我們今天繼續來談談唯心天下事。過去這一段時間,我將社會各種的現象和易經、佛法,和心理學全部合而為一來講解。那麼今天我們就繼續正式步入唯心聖教安心真經。

唯心聖教安心真經,這一部經,就是我們未來世界和平,也是未來人間淨土,更是未來唯心世界佛淨土建設的一部經典。這是由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的,所以我們本宗唯心聖教所擔負的天命,就是未來世界的和平,天下太平。更重要的,地球的唯心世界,唯心淨土的建設,我們是非常非常抱持著信心,共同來完成。

我希望第六屆、第十屆,以及所有唯心聖教易經大學的所有賢士同修,我們要精進,並將所學的妙法能夠回向給我們的法界、天人眾等。那我們現在就來繼續來看這個唯心聖教安心真經。

一時,大羅金仙,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天壇聖殿,空中傳法,混元頓首,尊天法旨,恭錄法偈,開示曰:「唯心聖教,法源易經。伏羲氏祖,一畫開天再畫闢地,人立其中,萬法生成。先天河圖,後天洛書。」

我們現在要來講先天與後天。先天河圖是一個名相,是一個代表這個法、宇宙這個法。先天河圖是一個空性,雖然有東西南北四維,但是它的空性、它是真氣、它的本源是無形無相的。那後天八卦就有多一個中宮,中宮就戊己,戊己土居中。那麼先天河圖,易經八卦的先天河圖,若是我們要修行成為正果,我們必須要回歸到先天真氣的修行,先天在世間上,有後天的先天,先天的先天。

那麼站在我們這個天道,一貫道的大師他們的開示:還有天界、法界。諸佛菩薩的開示的先天,是講我們的空性、我們的靈魂、我們的佛性。所以先天、後天,從先天我們在佛教界來講,就是有三寶,三寶佛。三寶佛就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這個在我們道家來講、來看,就是道德天尊、道德為尊、靈寶天尊、元始天尊、元始天尊,這個也是就三清。

三清也就是我們的三寶佛。那三清在上,在最高境界,就回歸到就鴻鈞老祖,就鴻鈞老祖,就是三清的總根源。那麼佛家來開示:三寶佛的最高境界、原始的根源就是如來。所以如來在哪裡?如來就是一心,心是無形無相,心沒有東西南北之分,也沒有上天之分。他心,我們的心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那是我們人的心。

所以心就是無形無相,心更沒有喜怒哀樂、貧富貴賤;心更沒有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之分。那個是叫作先天,所以先天河圖,我們據歷史的考證,在黃河,除了這個龍馬浮圖出來,身上的這個圖案。那麼經過古聖先賢就把它悟了以後,就是宇宙的數。

後來伏羲一畫開天,再畫闢地,所畫出來的數,一六共宮,三八為朋為木,二七同道為火,四九為友為金,五十居中是土,但是這個又是先天與後天,合而為一。那我們對於易經它的本源,對於易經先天八卦、後天八卦它的畫法,由一些各有不同的研究、不同的見地。

但是我們今天是談心法,是談靈魂,談我們的佛性,談我們的自性,所以心就是先天的,我們的身就是後天。後天就因為有父母,才有我們的身,那麼我們的身,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靈魂,叫作佛性,叫作靈性。

所以老祖開示:修口、修心和養靈。修口就是我們有為法,後天的人有為法;修心就是也是我們的靈性、先天;養靈也是安自己的心和安自己的魂,就先後天全部合而為一,就是鬼谷仙師祂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的心法了。

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六屆、第十屆所有賢士同修,心是無形無相,那麼我們的心臟是有形有相,但是心是空的。若是一個人,我們要找心要哪裡找?一個好辦法,你歡喜、很高興的時候,你會找到心;或是你氣得半死、氣得半死,氣氣氣、氣得半死的時候,你可以找到心;當你很煩惱的時候,你也會找到心;當你很快樂的時候,你可以找到心,就是極致,最頂點,大無其外。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很虔誠的一貫道的道親,看他的走路、講話非常非常地慈悲。有一天到仙佛寺來,來這裡禮佛、拜佛,在我們的唯心園在那邊走,在那邊欣賞觀世音菩薩、白玉觀音的聖像、法像,因為一貫道道親所拜的也是觀世音菩薩。

一貫道他沒有分你什麼教,他反正道和教,神、上帝都一樣,沒有分別的。只有凡夫眾生,才在分你是什麼道、什麼神,你的神跟我的神不一樣的神,那個你就不對了。

這一位道親他在如來園,走到哪裡的時候,他問我說:「張某某啊!剛才我看了觀世音菩薩在對我笑。」我對這一位道親說:「恭喜你,你今天心情快樂,你最近喜事快到了,而且喜事快到的時候,你的心見到菩薩的時候,你感覺菩薩、觀世音菩薩祂很快樂、很開心,祂在笑,我說你就用心來會佛、會菩薩了。」

這一位道親感恩,道親用這樣的,就守一抱元,守著一,抱著元是這個意思。守一抱元,我們就合掌就恭敬十方「謝謝你的祝福,沒有錯,最近我兒子生了一個雙胞胎的我的男孫子,所以我很高興,我一直感恩是觀世音菩薩、送子觀音送給我的,也送給我的兒子,我們全家感覺很快樂、很開心。」

所以各位啊!你們修心就是先天,你看到老祖祂在生氣的時候,我告訴你,你一定有那個不對的地方。回想在十幾年前,還沒有廢省的時候,有省議會,議長,我們一起在參加一個宴會用餐的時候,我說:「議長啊!省議會的議長,某某議長,歡迎到仙佛寺來拜佛。」說「我不敢去。」我說「為什麼?」「因為我香拿起來,頭不敢老祖。」他不敢看佛。「因為在政治上醜事做多了,罪過很多,所以我就不敢去拜佛。」

說的也有道理喔!因為他每次看到菩薩、看到佛都在對他睜大眼睛。那個就是心,就是心。沒有想到十幾年後,去年老祖在台北板橋,這個宮,王禪老祖在台灣最早的一間廟指定他來擔任主任委員。就到大安寺去找我,要建設老祖廟,在板橋最熱鬧的地方建設一間老祖廟。我設計了,他們去擲筊,說一定要來找我幫忙設計。我說你可以找很多人設計。「不行啊!王禪老祖就決定一定要給你設計。」

那我沒有關係,我就來看,看一看怎麼設計,我就把它規劃了,設計怎麼設計法。那時候他們這一個管理委員會說沒有錢,我說沒有關係,老祖既然說要蓋、要建這一座廟,必定有祂的道理。事過半年,就那一位老議長,年輕的議長就來找我,我說「你怎麼來了?」「對啊!王禪老祖叫我要發心、發心。」他也搞不清楚發什麼心?要他,因為現在退休了,就來幫助建設宮王禪老祖廟,這個就是心,他的很開心。

我說:「十幾年前請你來,你不敢來。」「因為我那時候還在政治工作上,有很多不得已的這一個交際應酬,發覺都心對神佛有所不敬。」那麼你說這個議長有罪嗎?不是,他心自己了解說「我在工作場合上很多不便,莫可奈何,那麼所以我不敢去見佛。」事實上他已經見到自己的心,見到佛的心,就當一個人,會發覺自己的錯誤,阻止自己的罪過的時候,你已經見性,你已經會到自己的佛心,也會到十方諸佛的佛心了。

所以也基於這個原因,就一段時間,這一位一貫道的道親,他看到佛菩薩,看到觀世音菩薩,那麼地歡喜,臉相露出歡喜。所以各位,你們當下現在開始運氣好不好?你就要看佛的心,法相。你看到佛的法相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它是在兇你,那你就一定最近有出頭了,有一些糊裡糊塗、不如意的事情。你看老祖在笑的時候,你會發覺你最近開始會很順利。

比如我們很多信徒師兄,他在台中道場這個中庭裡面看到王禪老祖祂的法像,你走到哪裡,老祖祂笑到哪裡;你走到哪裡,老祖在看著你,問我:「師父,怎麼會這樣?」因為老祖進入你的心,你的心進入王禪老祖的心,這個就是先天的空性,也叫作河圖,也叫作空性。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第六屆、第十屆,以及所有賢士同修,我們繼續來談心。談心就是先天八卦的河圖,是講真氣,由內在發出來的微笑、歡喜心就是真氣。那麼從內在發出來的不高興,也是真氣。所以真氣有一陰一陽,陽的真氣讓你智慧大開。陽的真氣是從肚臍以上的真氣是陽氣,肚臍以下,一半以下的是陰氣。

俗話說氣到屎失禁、氣得尿屎都跑出來。那就是你氣,你就將你內在的魔界陰氣,所以看到事情看不開,那你就生氣。若是肚臍以上,陽氣、歡喜心,一直很歡喜的,凡事得饒人處且饒人,能夠關心別人,用愛來關心世間的人,那你就是真氣、是陽氣,很重要喔!

所以剛才我所講的這一位道親菩薩,他非常感恩的說觀世音菩薩賜給他雙胞胎的孫子。他對我說他這麼多年來,全家人都一直在祈禱,能做好事就盡量做,因為他兒子結婚將近十年,都不懷孕。有一天突然去看到一個笑咪咪的笑佛、笑佛,也就是指布袋和尚。包包、扛著包包裡面,兩個孩子在裡面動,很高興。

他問這一位老公公「你要做什麼?」「我將這個孩子送去有福有德的人的家,給他們做孫子。」他就很高興了,就去問了一貫道的點傳師,他的親戚。他的親戚說:「你要來加入一貫道的修行,那你就會生兩個孫子,這兩個都送給你。就是我們彌勒菩薩、彌勒佛、彌勒尊者送給你的福氣,你趕快來加入一貫道修行好了。」他也毫不猶豫的就加入一貫道去修行,在家修行。

那麼這一位菩薩將情形講給我聽以後,我說你的用心,第一是用心苦,第二用心是慈悲的。你因為有這個因緣,那你就歡迎了很多菩薩到你家來修行。我們就一直走,就走到後面的如來園,他在那邊,這一個道親很高興的,好高興,「這麼多的菩薩,還有中間一個佛,我看過台灣最漂亮的、最莊嚴的這個寺廟,就在你仙佛寺的後山,原來這個叫作如來園。」我說:「是啊!這裡有很多的佛菩薩示現在這裡。」

他就一直找找找,我說:「你要找什麼?」「我要找第一尊十八羅漢。」羅漢頭,第一尊。我就跟著走走走,在這裡,手扒開了裡面一尊佛。你們有空去看,這裡有一尊佛,十八羅漢,開心尊者、開心尊者。打開了,他就一直拜、一直拜。我就看到這一位、這一位,他後來給我看了以後,他把心臟剖開,我嚇得半死,我很怕,怎麼剝開來裡面一個佛在裡面笑一笑,對著我笑。後來才知道他是十八羅漢,開心尊者。

所以十八羅漢頭,就是開心尊者為最大。我們第一要先開心,開心就空性,若是沒有那個心,沒有空性,不執著所有一切有無的時候,你才能完完全全去見性、才能見到自己的心。

那麼這一位道親跟我在那邊看,一面一尊一尊看,很慈悲的一直合掌。我碰到我們的同修,到那邊有沒有合掌在看著每一尊的阿羅漢、五百尊的這個羅漢的法像。我看大家都手拐著這樣看,若有煙抽一抽、吐一吐,這樣而已。但是他很有禮貌。

所以我要求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的同修,我們要禮敬諸佛,你到那邊,你合掌,一尊一尊的慢慢看,慢慢去欣賞。有的是這樣、有的喜歡這樣、有的這樣,什麼樣都有,五百眾生相,五百尊者,五百羅漢。五百眾生相,但是有一個叫作佛性,叫作佛心是空性。

所以在我們如來園,我畫了有這個先天八卦。先天八卦在中間是佛、佛像,然後這裡是五百羅漢、這邊是五百羅漢,五百尊者、五百羅漢。中間有一個佛,五百羅漢排的先天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一個是這樣來。這邊陽,這邊為陰,地球由西向東轉,所以這邊全部內部都是陽爻、都是陽爻。那麼這邊是陰的,地球這邊較慢的照到太陽,所以這邊是陰的,這個就是先天卦氣、先天的氣。

所以各位啊!你們早上起來要讓自己身體健康,一定要面向東。面向東,吸取早上太陽的真氣的時候,你們心一定會非常地開朗。那我在醫院住了七十七天,早上起來都看不到太陽,在醫院裡面看不到太陽,吸氣也吸不到,只有到外面去早上看著太陽呼吸幾下。那護士「要趕快進去了。」所以人的自由非常地重要,身體的健康非常重要,但是心的健康更重要,我們要時時從善念。

所以我跟這一位道親跟他說五百眾生相,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等等的五百種的眾生相,但是都一個佛的心,中間每個人中間一個佛的心,所以我們了解到這個真理的時候,你要繼續研究易經下去,你才能真正的回歸如來的本性,也是見到我們的本性,鴻鈞老祖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賢士同修,道道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你道,你可以說出來的,不是永遠的道。名,你可以標題寫字出來的,也不是永遠的名。

所以在達摩大師東度到中國來的時候,他的一個禪,達摩西來無一字,就是一個心來東土度眾生而已。所以在當時達摩大師,據我所悟,他是天界如來佛再降生,要來度中國這位皇帝和所有有緣出生來中國的中國人。

其中我悟了一點,達摩大師他是要來圓滿,我們中國三皇五帝的時候,尤其在黃帝、神農和蚩尤帝,三個祖宗,三位將中華文化一以貫之,一脈從伏羲轉到九天玄女、女媧,然後再轉到、接到三祖,然後繁衍到現在來有七千多年的歷史。那麼人身體都一直死了。生命,肉體的生命一直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但是一個真理,就是生命,就是智慧,空性,永永遠遠的留下來,就是易,一以貫之。

所以孔子他自己很慈悲的開示了「吾道一以貫之。」也就是我們所講的,黃帝、孔子到孫文。孔子、黃帝,黃帝再接上去就是伏羲氏,「吾道一以貫之。」孔子站在中間、在中間,歷史的兩千五百多年左右。這一個就是告訴、啟示「道,道道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這是一以貫之,因為時代的因緣,時代的不同,尤其人類思想智慧的潛能開發,我們的智慧潛能不是只有五千年,也不是只有七千年,而是幾千億萬年,我們的智慧,本來就已經存在了。那麼存在的這一些智慧的本能、本源,那當你開發出來的時候,你可以教育著天地一切法界聖神、天人、眾生的心靈,叫作空性。

那麼只有這樣,你才能夠教育自己以外,教育他人。所以我們叫作唯心,叫作唯心聖教。我們今天所稱的道,唯心聖教,不是永遠是這個名字。但是有一個總根源,假藉這一個唯心之名,來開發、啟發每個人內在本來的智慧,生命的根源,叫作追根溯源,叫作唯心聖教。

所以常常有人問我說:「我突然間心中會笑耶!是不是我發瘋的。」我說:「你不是發瘋的,你的歡喜心、你的笑、笑是幾千年來、幾萬年來,你任何一個時空、你所在世間上碰到的光明面,就你從無論任何一個時空,你碰到的這一個光明面、歡喜心的時候,你都是會笑。」

吾道一以貫之,就是中道,你自己內心裡你會發出光明的心念、光明的思維,那你自己常常在那裡在笑,微微的笑。那麼你們就看我們釋迦牟尼佛祂的塑像、聖像,祂就都在時時在笑。祂在笑,就從無量劫以前來都是向著光明面,就是心的光明面,那麼這面就是心,這邊就是念,記住我們的用心,所想的事情是客觀,是心是光明的,念是黑暗的、念是黑暗的。

所以我們常常臉鬱卒、鬱卒,「我怎麼這樣,我怎麼這樣,我這樣那麼歹命!」我告訴各位,大家都好命,你要從光明面來思考,那你一定是很快樂。所以很多信眾大德們看到說:「師父,我看你都在笑!」不然你叫我哭嗎!你要叫我哭喔!我只有笑,我感恩地球有機會來,我感恩我們有機會大家相互結緣。我們無冤無仇,那為什麼要去念頭、用頭腦去想,念頭再來哎哎嘖嘖,愁眉苦臉,這個就不對了嘛!

所以你就要用陽來開發,所以這個在易經來講,這是陽爻,這邊是陰爻,一陰一陽、一陰一陽,叫作道。老陰老陽,才有老陰、老陽。你累積了過去的歡喜心,你叫作老陽;你累積了過去的煩惱心,就是老陰。所以一個人你常常算老帳,常常嘴呶呶念,去念以前你對我不好,你怎麼樣、怎麼樣,那就是老陰,這樣知道嗎?

那麼你們現在是老陰或老陽?老陽、老陽,你就很快樂,你累積了過去所有的歡歡喜喜,當時即使他逆我的時候,「謝謝,你在激發我要開悟、要覺悟,我用歡喜心,歡喜來想這些事情。」你一定每樣都快樂。

所以我永遠很快樂,你都鬱卒、鬱卒。沒辦法,現在我鬱卒,但是過去的我是很歡喜心,鬱卒未來怎麼樣?就是不知道會不會好?做得好不好?就是鬱卒,就是老、是不是老陰。那未來的陰就是少陰,未來的煩惱就是少陰,過去的煩惱,老陰,那麼未來你要充滿著希望,你充滿著希望就是少陽,所以宇宙間就是這個巧妙,所以易經當你懂的時候,就是我們修行最上乘的心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易經大學所有第六、第十屆的賢士同修,本宗門一直以易經,一陰一陽是謂道。那麼你佛教也好、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好,所有萬教都不離陰,也不離陽。所以萬教都在陰陽之中,都在易經之中。易經包羅萬教,當你了解到這個法則的勢力,你研究易經,你會很快樂,會非常地歡喜心。

易經不在於完全用數字,天干與地支,而在平時都是離不開易經。所以當你看一個人他在笑的時候,微微的笑,他已經開發出來,過去生累劫無量劫來,任何一個劫、任何一個時空,它的歡喜心都一直在開發出來。那必須要從善解,若是你從善解的時候,你會時時在笑著自己。

即使在十年前,我有什麼不如意的時候,你現在用修行的心境,來對自己過去自己的不如意,反觀回來,客觀再看待當時的是你,是張某某,現在我也是張某某。當時的張某某,你哪裡不如意的時候,一定有原因。你客觀來看待自己的不如意的地方。當你發覺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時候,你會自己不好意思以外,你會自己起了由內在發出的微微的歡喜心,這個就是有修行的人。

若是你沒有修行,你一直記憶著當時幾年前,你對不起我,你怎麼樣、怎麼樣又怎麼樣!尤其夫妻之間最容易發生的事情,你幾年前你對不起我、二十年前你對不起我、你上輩子一定也是對不起我!我告訴你,你每天落在這個陰裡面,在這個陰爻裡面一直沉淪、一直沉淪,到最後一大堆的沉淪煩惱的時候,念頭就苦,念頭苦,所以你不把它化為一點陽的時候,不化為一點陽,你一直往苦裡面去想,那你的陰太多了,陽、陽面,歡喜心你就少了。你少的時候,你會沉積在一個苦的念頭裡面,所以苦不完。

若是凡是你能夠從善念,你要找到善念,只有從反省和懺悔,沒有第二條路,你要打開原來的自私自利的心境和心念、念頭,你就能夠很客觀的看待自己,你自己當為法官來審判自己,過去我這麼做對與不對?你若是去領悟到過去我們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自己很客觀,自己當判官、判官,當法官,當判官來判斷自己,我過去所做的這樣對不對?若是不對的話,你就要自己負因果。

所以在這次我生病的七十七天,七七四十九就滿七了,七十七天就艮卦,七七,艮為山,就是找華嚴自性。那這一段時間我還是都是從反省懺悔、反省懺悔,反省一直懺悔過去所做的哪裡對與不對。所以在七七四十九天,在七十七天之內,我已經將過去所做的一切重新做個思考,重新做個反省和懺悔,所以我們人才有說死掉以後要做七,每個七,頭七、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七七。

每隔七天,你要誦經給自己的親人或長輩,告訴他,我們來世間上,要來找極樂世界,要回到極樂世界去。結果忘了在世間,只有計較與鬥爭和不滿、恨怨等等,結果身體爛了,你也莫可奈何!也死了,你也沒有辦法再重生了嘛!燒一燒,只有一罐的骨頭,弄一輩子只有在弄這一罈的骨頭而已,那你所留下來還有什麼!

所以只有做子女的大孝,是要來超度祖先,你要念經回向給祖先,每七天你要做一次七,提醒我們的親人說,現在已經第幾個七天。第幾個七天,這個就是心,你念經給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的長輩、往生者是告訴他,要時時開發光明面。不是一直「你那麼無情、你那麼快就死喔!你銀行多少簿子、多少錢都沒有說!」

哎喲!不是這樣,你這樣把亡者推入地獄,把亡者推入地獄,很恐怖耶!所以你要告訴他,自己趕快要極樂世界,世間的這一些名利,全部都是幻化了,都是虛偽的,只不過給我們續一段緣而已。那麼現在要放下,開始要往光明面。那個就是念、念,是陽啊!陽,就是和陰,也就是每個人具足的,絕對是平等。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在菩提樹下七天七夜悟道以後,祂哈哈大笑,原來眾生皆有佛性,眾生一律平等,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等等,都是平等的,也不增也不減,也不垢也不淨,也沒有說有與無,本來就具足的,你的用心與否。

所以你要找到空性,就是先天八卦,這個先天八卦,我們就是從真氣裡面,真氣就是我們時時存好心,存好的念頭,那你就能夠純陽,一定能夠飛升,一定能夠成就自己自性,佛菩薩與如來啊!我們這一生才不會白走,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