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七)
授業主題 : 151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七)

播出日期 : 2009/2/24... 星期 2

授業內容 :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歷代堂上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還有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以及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兵馬諸怨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以上呢,我們不住相、不住色、不住香、不住味、不住觸法。不住香味呢,不住香味就是鼻子,我們的鼻是最敏感,我們的鼻呢,我們除了聞好壞以外,鼻子也是法;聞、聞啊,聞啊也是法,我們要聞法味。給我們開示,我們鼻子用途要聞法味,善法之法味,我們鼻所聞到的呢,我們有時候能夠讓我們心裡顛倒。

  今天在這裡呢,藉這個因緣給各位提醒,我們鼻子所聞到的,我們也是在修行。當我們聞到很臭的時候,有像屍體,突然聞到很臭的時候,我們身邊就有孤魂、怨靈要來求度。當下我們要怎麼辦?我們快點要念佛,我們就要很清心靜下來:「弟子某某人,一心供養大慈大悲諸佛菩薩,願以此念佛之功德,回向給當下身邊求度之孤魂遊靈,仰仗佛力拔度於西方淨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就趕緊好念佛了,那個時候,身邊就是有一些孤魂遊靈,怨靈要來求度。

  若是我們聞到檀香香,我們馬上要感恩:「弟子(我們唯心宗的,就是唯心弟子)一心感恩龍天護法,諸眾聖神駕臨加持,度一切苦厄。」因為我們聞到檀香的味道,就是龍天護法,有聖神到來了啦!因為我們可能好幾種原因:第一、我們平時做善事,做多了,走到哪裡神聖會來接你。

  我們若祖德流芳的時候,祖宗有交代,神聖會藉這個因緣,來給我們幫忙保庇。我們可能身邊,當下,還是再多久有什麼一個厄運快要到了,所以我們要會感恩:「龍天護法、諸天聖神、本境眾神,駕臨保佑(我們要會跟祂感恩),祈求佛光普照,靈光普照,慈光普照,若有災厄,大化小、小化無,度一切苦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若當下說:「弟子念佛,祈求諸聖神佛菩薩,轉施給我的歷代祖先、轉施法界有緣眾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認真坐在那裡念佛,因為神聖來在身邊了。你們應該常常會遇到這個問題,那是從聞的教育。

  像聞到沉香,也是跟那同樣意思;聞到花香,附近就沒有花香,為什麼有這個花香呢?那就佛,叫作「如來」,如來花香,佛香遍滿十方。我們那個時候,我們要開始:「感恩著諸佛菩薩,降臨加持,賜我智慧、賜我力量、賜我信心,弟子以念佛之功德來回報,轉施給有緣無緣、有情無情,十方法界眾生,同霑法益,同證菩提。」那麼你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現在你念的南無阿彌陀佛,你已經悟到你當下,你內在本性你就佛的化身。所以藉著這個因緣,你快點念佛,這時候你會增廣智慧。

  但是,花香有什麼地方佛沒有來呢?我們的房間裡面。太太早上噴這個味花香,一下子噴那個味,那不是佛來;那個呢,就是太太噴那花的香,還是浴室什麼清香劑,

  你裡面念南無阿彌陀佛,祂絕對沒有來,那就不一樣了。

  那麼,我們讚歎,要去讚歎這些菩薩,發明這些香花之味,讓我們來感覺,讓我們學習來讚歎,是這樣而已呢。所以各位,我們聞也在修行呢,不是只有眼睛,聽,在修行而已呢,所以聞的感覺也是修行。

  那麼我們等一下要用餐,我們在齋堂,我們廚房師兄、師姐,我們的香積組那麼辛苦,我們等一下吃飯,我們要給他們感恩,用心來感恩,你就是菩薩了啦!用念頭來感恩,你們也是魔化為菩薩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時時,我們的身體都是修行的工具。當我們聞到附近的臭味屎味很多的時候,在給我們提醒環境衛生,我們要保護環境衛生,叫作「環保」。

  所以我們的鼻的用途,不是只有吸大股的和小股的而已,我們的鼻也是修行的老師呢。有時候我們聞到放屁很臭的,我們就「喔!你這個人放屁那麼臭。」我們要把他想:可能昨天他吃滿漢全席,才會那麼臭,不然怎麼那麼臭啊?那個臭呢,也是從香而來嘛!我們要鼻來領悟。

  以後如何放屁不會臭,可能不要殺生,我們多吃一些素菜,吃一些素菜可能較不會那麼臭。但是有的拉出來也很臭的,為什麼?這讓我們覺,覺到為什麼會臭,臭各有因緣啊!臭不是單方之緣。人家說,可能他的腸肚,腸肚沒有很健康,身體沒有很健康大便才會臭等等呢,所以我們鼻也是修行的老師。

  各位啊,你們鼻不要隨便去把它塞住,你塞住了你也修不到行呢!你鼻塞住呢,頭腦不清耶;因為我們的呼吸,鼻吸進去是陽氣,嘴吐出去是陰氣,以易經來論來談,我們人的身體,我們「一畫開天,再畫闢地」。結果我們的嘴呢,顛倒,鼻再畫,地在上面,一橫在下面,陰在上陽在下是什麼、什麼卦?「地天泰」。二橫,二點就是又一橫,橫是陽嘛,乾嘛,二點是坤嘛,變地天泰嘛,天地交泰嘛。這就我們易經說,喔!地天泰,最好的卦就是這樣喔!不然你可以這樣嗎?這樣就不像了啦,對不對?

  喔,所以這也是禪,也是在跟我們,我們從鼻孔,鼻進去嘴吐出去,我們陽氣,從陰,這陰陽交媾,我們吸進去五臟六腑,然後肚出去是陰的,我們嘴是一橫是陽的,是陽氣,又是陰陽在對待,陰陽交媾這就是易嘛,這就是文化嘛。我們的文化,有人類以來,這個文化絕對沒有變,不然誰有變你讓我看看。

  即使說「哇,人中很長的」,做皇帝人中很長,猴子人中也很長的,猴子,呵!很長的有沒有?牠也是有生命的。所以我們要悟,一者一切,一切即一,一者易也;我們從易裡面去悟,佛法在易之中,沒有離開在易。

  所以我們的鼻,我們盡量學習用鼻來呼吸,鼻來呼吸,吸收著陽氣進來,吐出去,這個陰氣吐出去;陽入陰出,陽入。從鼻孔是陰、陰氣,陰氣;陽是一進來,變成陰,陰陽交媾進去五臟六腑,到我們的丹田。我們的肺部是也陰,到我們的丹田是陽,然後吐出去呢,嘴是吐出去,陰氣出去,嘴一橫又是陽。所以我們的人,因地果環生,我們人鼻孔在循環,嘴,鼻也是修行的老師啊!

  所以各位啊,現在的孩子,呵!有夠可憐的。現在的孩子很多喔,他呢,都是自閉症、躁鬱症的有夠多,這種的有夠多。結果都在怪政府說「教育不好。」哎呀,沒智慧啊!現在空氣你說空氣不好?空氣沒事,家裡面的空調,各位你們家若空調拔掉,你進去,喔,空調很好的呢。結果出去,外面的空氣原來就保持自然嘛,你把裡面的空氣都抽出去,呵,很清新的溫室的一朵花,結果出去沒辦法適應,沒辦法適應呢。

  鼻子,甜的認真吃,可樂認真吃,冰箱裡面認真吃,吃到後來呢,鼻子就塞住了。塞住呢,頭就空空,心就煩、胃就亂、就心悸,孩子表達出來的用發洩式的,父子、母子,大家起破壞感情,造成社會問題是這樣而已;那麼結果我們怪說,很多事情的。事實上,孩子現在那麼多人自閉症躁鬱症,精神有問題,神經病,都是從鼻引起來的;若是我們,若會給孩子醫鼻子的時候,這些孩子頭腦就清了。每個人也有自尊,誰要讓人蹧蹋讓人笑?

  所以,我們要追根、追根,根在哪裡?所以各位我們在2008年,我們舉辦一個「追根溯源」。那麼戊子年我對聯也寫「追根祭祖大典蔭子孫」,追根祭祖大典,追根,探查我們一個人生病,社會病態的因在哪裡呢。

  像剛才,孩子說自閉症那個,很多這些的,最近我曾一天遇過五六個,媽媽拿著衣服來,爸爸帶孩子來,都說:「我的孩子呢,精神不知道怎麼樣?」結果看了,大家都變,到底是貓熊、還熊貓啊?那黑黑的那個啊,是熊貓還貓熊?不管熊貓還貓熊,反正鼻子就有問題了,頭就空空嘛,這樣而已。

  那麼再來一個溯源,「溯源祖德流芳德億萬年」。各位,你若找到源頭在哪裡,我們就自自然然有辦法去治。

  所以昨天我們警政署督察郭某某,我們的元伍法師現在駐區在彰化、嘉義,那個雲林。他很多那裡的部下頭空空,鼻的問題;從後面把他按下去,後面,我們的後面一個凹洞,把他按下去,哎一下,咻一下就通了,鼻就好了嘛!很多是這樣啊,溯源啊,要會醫,要知一切法,這也是在給我們教導呢!鼻是我們人成就的。

  所以,若是一個人說,真正他說,喔自稱「我很會打坐的」,那修得了行,我不相信啦,鼻若不通修不到行啦,你放心。那麼鼻不通,修不了行要怎麼修?八正道的正業,認真做工作,義工,該做就做。

  像我們寺裡很多我們的義工、志工,來了有的幫忙打掃環境,有的廚房幫忙煮。他說:「師父啊,香味我沒有聞到。」沒關係,你煮熟就好了,香味讓我們那些同修弟子自己聞;但是你要記得要煮熟,不能沒煮熟,吃了不然會拉肚子,你就變純陰,拉肚子是純陰了嘛,陰陽就失調了嘛!各位啊,這就是什麼?都是一個空性而來,智慧而來,所以鼻子也修行的。

 所以,我們若有修行的人,各位我們有一個方法:我常常跟很多家長說,我們毛巾用熱,我們自己熱敷,熱熱的就熱敷,熱敷就開了;開了要打坐的時候,就不會去嗆到嘛。不然坐一坐,卻就這樣死了,馬上成佛,哇!誰修得很好;事實上呢,他就鼻子不通去被嗆死了,那就怨嘆、怨嘆了啦!所以這就是鼻,我們的身體也是老師,也是在給你提醒。

  所 以《金剛經》裡面這麼多、這麼多的妙法,我會一一,我跟各位說我要講十年,你們若有辦法跟我挺的,你若有九十五歲以上,再跟我挺十年,一定一百零五歲的。若六十歲就挺了就七十歲,對不對?我們能夠挺盡量挺。妙法,我跟他說,你不要一直讀下去,沒有用、對各位沒有用,有的讀你們自己讀,就比我還好的。

  所以經裡面就是,這部經就是說我們人的結構,像《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是在說一個人的結構。《金剛經》也在說我們一個人的結構,然後去找到我們本性裡面那顆心,我們的佛心,我們的如來之心。如來是一個心而已嘛,如來一心嘛!所以《金剛經》裡面所開示的,句句都是真言,我們若有悟到的時候,你有辦法用在生活上;你若沒有悟的時候,經歸經、他歸他、我歸我,我睡我的。

  你若要誦經,一早你自己起來誦喔,但是我們在誦經的功德非常的大;你在誦經、讀經,你是激發你內在的智慧,激發你裡面,激發你裡面的本性,你的佛性、你的靈性;然後你生起智慧,你才有辦法解決自己的身體的故障,才有辦法解決著自己心裡、腦海裡的思維和思想,這就是經的功德嘛!所以各位啊,我們在誦經的功德非常的大。

  我們唯願呢,各位同修我們好好地修,我們有頭有尾,我相信呢,我們各位能夠證得無上的菩提之果,證得大道和佛祖悟到同樣的真理,叫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果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