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123)風水學的奧秘(七)
授業主題 : 0425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123)風水學的奧秘(七)

播出日期 : 2006/2/28...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425)
世界華人養賢班(123) -風水學的奧秘(七)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風水學的奧秘」。風水學,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但是也是很淺,當你悟的時候就很淺,還沒悟的時候,確實是一件大工程。

  我到北京,第二次、第三次的時候,剛好一位,在北京的地方人士,經過我們的師兄的介紹,他到飯店來看我。看這一位先生,我想:他一定也是達官顯赫的,一位先生,他也是非常有禮貌的,請教師父,我家裡為什麼不平安?他說:「我在文革的時候,也被批判了,被批判。」雖然他是共產黨員,但是,他對於共產黨的很多,行為方式,很不贊同,他認為已經有傷害到,中華子孫們,的情和緣。所以他、也並沒有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為什麼家裡,大小不平安啊?

  我說:「你做了這一些事情,是責任與義務,沒有功德可言;可能呢?應該你家裡有問題。」他告訴我說,他的家,是一個大宅院,大宅院,那可見、他是非常有地位的人,的大宅院。現在的大宅院,如果有,差不多一百五十坪的大宅院,在北京現在蓋起來,一棟要一億新台幣左右,現在,呵!貴得不得了耶!在北京。我說:「你把圖畫給我看。」他簡單地把圖畫給我看,哇!你隔壁,你的白虎邊,現在蓋大樓,這個影響到,你非常嚴重了。

  差不多都是大宅院的,他這一個大宅院進來,是這樣進來,這個大,這邊呢?人家、給人家蓋一個大的,一個公寓,蓋個公寓去。公寓呢?四樓、五樓啦!這邊還是大宅院這樣來,這裡呢?它有一個涼亭,這邊有一個涼亭,可見地還不小。我說:「你這個什麼時候蓋的?」他說:「最近蓋的,這裡蓋了兩年。」這樣來就完蛋了。

  我說:「這個蓋起來,本來就不好,白虎昂頭,那麼你後面,一、二,一是陽、二是陰,這陰數、陰的數。我們宅院呢?不然就要蓋三棟,就要蓋三棟,不然你就蓋一棟,你兩棟起來是陰數,陰數是退敗。這個是一是進、這個退,進退進,一定要三進才是進,不然呢?二棟是為退。」然後,這一個蓋起來了,白虎起來,一年多來又不好了,所以一年多來,他家裡大小生病。

  但是我不能說,你是共產黨活該啊!不能這麼講啊!那是每個人的,信仰自由嘛!他站在中國的地方,由共產黨來治國嘛!我們學道的人,絕對不要有黨派之分,全部都是眾生,我們懂的,告訴他,來趨吉避凶啊!所以這一位先生啊!他才告訴我說,在大陸啊!風水、好的風水,還很多,但是,這個真正風水的書啊!很多很多呢!都是各說各話,認為他比較對。

  那麼今天,他這樣蓋起來,也就是朋友請先生們幫他,叫他後面再蓋一棟,蓋一棟呢?就是說能夠破解這一個。事實上,錯了啦!錯得很離譜,這個很難解。那我只有告訴他:「你把祖堂移到這邊來,變成這裡當靠山,這裡當靠山,向出去是龍邊,龍邊過案、龍邊過案,龍過案做靠山,那樣,你就會稍微比較平安。」他就很高興了,離開了,他回家,我趕快即時辦理。

  我說:「但是要選日子耶!要選日子的。」「我們現在共產黨,日子不要,什麼每天都好呢!」我說:「」在鬥爭的時候,每天都好,每天都要鬥,批判的時候,就不選時間的;但是,你要融入自然,回歸自然的平靜的時候,你一定要選時間。那我就選個日子給他,把祖堂,移到右廂房的時候,移過去了,家裡漸漸平安。

  我又過了半年又到北京,我打了電話給他,他特別到飯店來看我。他說:「老師、謝謝你,師父、謝謝你,我家裡已經穩下來了。」我才問,請問你在做什麼?他呢?他是國家的高幹,怎麼樣、怎麼樣,說怕你們台灣,聽到我們這樣,所以不理我。我說我們台灣的人,住在台灣的人,心量沒有那麼狹隘。我跟他講,他突然間眼睛張得很大,他說:「是,我知道,我結識好多的、台灣的同胞,在這方面呢?都不會吝嗇,而且呢?都會告訴我們,怎麼樣來趨吉避凶。」

  所以我們學的這個道,我們不問世間的政黨,我們只問,他有沒有歡喜信受奉行,我們只問這樣而已。他有歡喜接受,有相信,有受、有奉行,那我們一定要幫忙,要去以法會友啊!我說:「若是有一天,我未來要在北京開課,或是在北京,將這一些法傳出來的時候,到時候我再找你。」現在,好久,又四、五年了,沒有碰面了。

  所以,我們不管怎麼樣,當你找了一個問題,讓你學習的時候,你要感恩他們。我常常感覺,很多十方善信大德們,他們都是菩薩的化身,用他們的身、口、意,來受納接受,世間這一些,環境風水等等的問題,而給我們一個課題;他的問題,就是我們的課題,我們能夠再從這方面,去尋求一條解決之道。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才集合了《風水學的奧秘》,這本書講了很多。由我們的元合法師,她來精心把我整理出來,整理出來,把它寫成一本《風水學的奧秘》,在《台灣新生報》,登了一兩年之後,那我們現在,就把它普傳、把它廣傳。

  我們風水有風水的名詞,修行有修行的名詞,比喻說,我們在修行的名詞,「識田」就「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是識田,就是「藏一切法」。但是,在我們道家來講,叫「心田」、叫心田,所以有各種不同的名詞。比如一個茶杯,茶杯,在日語叫什麼?CUP、CUP,有個CUP、有的CAP,茶杯、杯子、茶杯耶!客家話叫茶杯耶!但是都是講一個東西。所以風水的法則,它有各種不同的名詞,在我們的法門,我們就把它,固定一個名詞,所以,我們這個名詞,現在我們就來告訴各位,名詞。

  我們就它的方位,首先是從先天八卦的卦位、先天八卦的卦位,我們的屋後,屋後、屋後,這屋前、屋前。屋後是「乾」卦、是乾卦,乾為天,為「天」,為玄武,「屋後」為「玄武」。我們再重新、重新再複習一下,「屋前」叫做「朱雀」,朱雀,為「地」、為「坤」,坤為地,朱雀,坤為地,坤,為地。屋後為乾、為玄武,玄武,為乾為天。

  左手、「左手」為「坎」、為坎卦,叫「青龍」,坎是水、坎是水,宜動,宜動。這個叫「白虎」,右手,白虎、白虎,很簡單的,叫做「離」卦,先天的離卦,離為火,宜靜,宜靜。「中間」為「勾陳」,勾陳、勾陳它是叫「戊己」,戊己為「土」,戊己中央土,那就是一個房子的,最基本的條件。

  那麼我們看房子,是要九等分、九等分,分為九等分,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九等分,叫做九宮、叫做九宮,九等分九宮。中間這一宮,我們所講的叫做中宮,中宮戊己土,「中宮」叫做「戊己土」。勾陳、戊己,宜靜,要靜,戊己要靜;戊己一動的話,家裡就雞犬不寧。

  這個坎水,青龍,我們的左手;我們的右手,我們這個頭部、我們的頭部,左手右手,我們的足部、足部,所以這一個,就是風水的基本的法則。那麼這一宮,我們就是左肩、右肩,也就是左倉、右庫,這邊就是金童,玉女,金童玉女,左倉、右庫,左輔、右弼,左輔右弼。

  那麼,我們現在先不管這一些,我們就先管,一二三四五,五,五行、五氣,那麼我們屋後,乾,為天,屬金,乾為天,屬金、屬於水、屬於火、屬於土、屬於土,水宜動,動,就不會臭,水應該動。宜動呢?它就不會臭,而且,在這個中央戊己土,這個是陰的,就屬於水;陽的屬於火,屬於火,所以水要動,陰的要動。

  當一個人,他不如意的時候,一個人最好多運動,多活動,要活就要動。當一個人,很消極、悲觀的時候,這個陰呢?就是消極、悲觀。消極悲觀的時候,他就要動、要活動,一個人消極,你越消極,越沉悶的時候,那麼就完蛋了。但是,這邊是火,火是陽,戊、陽,陽呢?你要靜,陽是屬於火,你火不能動;當火、你一動的時候,就會傷人。所以右手,不能多動,右手動的時候,你一定會傷人。左手,你就要多動,左手是龍,為坎、為水,水就要動就不會臭,這個是必然的法則。

  但是我們,庭園景觀設計的先生們,很容易憑著自己的想像力,唉呀!那一個水,怎麼樣會好、怎麼好…,到最後,雞犬不寧一大堆。再來呢?前面,朱雀,朱雀為地,為足、為足、為土,也要靜,朱雀要靜,坤六斷,要靜。吱吱喳喳,坤六斷,就是三個陰的,三個女性在一起呢?就一定會很熱鬧,就不會很孤單。三個男的在一起呢?比較會各懷心思,因為是玄武,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就是這樣。

  若是你們的公司,老闆的後面,有把他排三個男的,我告訴你,你的公司,不用怕不會倒閉,你的公司,保證會翻跟斗。尤其在公家單位也一樣,你的部下,到處檢舉投書啊!太多太多了啦!所以各位,你們去看人家,辦公廳的時候,你一進去,看到後面,還有辦公室的時候,你要小心,老闆後面不能有人坐;後面有人坐,你就會碰到、那一些你撥也撥不完的,尤其公家單位,這個投書的事情,特別多,特別多。

  以前,我們有一位官員師兄,我到他辦公室看,說:「喂!你後面這三個幹什麼?」他說:「位置不夠啊!我就把他坐到後面去。」我說:「這三個,是你大的禍源喔!他們會糊塗,一些玄武的星、玄武的靈,祂們會依附他們身上,到處檢舉投胎,電話到處檢舉哦!」「哇!我最近太多太多的檢舉,無中生有的,原來是這樣,是他們三個搞的。」

  我說:「他們三個沒有搞你,是因為你排錯了,他們也糊裡糊塗,被你的依附靈、後面依附靈,玄武賊星的依附靈,把你依附在身上;所以他們投了稿的時候,投出去了、或是E-mail出去了,早上他們自己打開來,嚇了一跳,怎麼有人會對我們的主管,這麼沒有禮貌,無中生有?事實上就是我,昨天晚上他發出去了,你知道嗎?」

  所以,我們在這個風水學上,你懂的時候,你會發覺,哎呀!人世間很多、很多無奈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與其無所生嘛!要防患未然嘛!你要防患未然,你必須要懂得易、要用易,懂得易,那你才有辦法,去讓它與其無所生。否則呢?任你再怎麼樣的天大本領,還是逃不過,大自然它的平衡,和失調的法則啊!

  各位同修們,風水的法則,我們所要談的,是非常地廣泛,我們希望各位,我們大家多用點心,把它記起來。雖然我在講故事,但是裡面就在傳道,就在傳真理,和傳妙法呀!我若是以一般,固定的上課,那各位記起來,可能很困難。所以我這樣,將整個的過程、故事等等呢?講給各位了解,我相信,可以幫助各位的記憶。以外呢?也可以提供給我們,全國的十方善知識們,做為一種參考。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