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十六)
授業主題 : 132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十六)

播出日期 : 2008/8/2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326)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十六)

  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聖靈及諸眷靈,三界萬靈,各位同修各個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我們累劫的冤親債主,十方法界諸眾生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

  剛才講解到「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這段呢,我們已經將整個法的精神,一步一步啟化啟示,我們「著衣」就是法,我們很多修行人,他要跟我們托缽,要跟我們化緣,各位你們若遇到,隨意隨心,化緣、布施,這是真的功德,這不是說,這個人好吃懶做,各位不要搞錯了。

  我回想在小的時候,以前很多乞丐,乞丐公、乞丐婆,很多的,每一次若在做醮的時候,庄裡熱鬧,我們乞丐公、乞丐婆,就很多的都來在討,來乞討乞食,來乞討,有一次,我爸爸媽媽不在家裡,我在家裡,一個乞丐婆來,我看到她,我小時候嘛!我小時候最怕人,遇到田頭家,我一定跑去讓人家,跑去躲,跑去肥料間,豬屎最多、牛屎最多,我也窩在那裡,都因為我很怕看到人的,我們那時候年幼。

  爸爸都說我,「啊!你這個沒穿褲子的,都怕什麼,你怎麼那麼沒膽?」沒辦法,我看到人就怕,她乞丐,乞丐婆她就「孩兒兄、孩兒兄,你不用跑,你跑我追你。」喔!我聽到要追我,我越跑,跑到跌下去,跌下去,看到我以為,轉過去又沒有人,沒有人,怎麼前面又一個乞丐在等,這下子可死了,這下子,前沒有、前面沒有路可去,後面沒得退,啊!我那個時候,實在很驚惶的,前面那個乞丐更老,鬍鬚又很白了,「孩兒兄、孩兒兄,我不會跟你乞討啦!我知道你也小,你也沒有錢,你家裡看有菜脯嗎?拿一條菜脯給我就好了。」我跟他說,菜脯,那不就很簡單的,我就去拿一條菜脯,一條大條的,一條小條的,大條的,「乞丐公啊!這條給你,小條的再給你,好不好?」他說你人還蠻大方的,你,就開始跟我說好話了喔!我那時候幼小我不懂嘛!都說四句聯,唸很長的呢,我現在一直想,我一條菜脯給他而已,為什麼跟我說那麼多好話,呵!之後呢,我自這個印象很深很深的。

  到現在,我若想到乞丐的時候,說好話呢,我才看到我們修行人,托缽,欸!他們原來大阿羅漢,原來在示現我們中國,在台灣以前的乞丐就是說,修行人就是大阿羅漢了啦!我現在想說,啊!很不好意思啊!以前我都不會要、不會要布施,不會做什麼,不然你們再來啦!時間過了,現在也沒有乞丐了;所以這是一個很、一個值得我們重新考慮的。所以大阿羅漢,他們不是乞丐,他們示現在世間,他們來跟我們說好話,我感覺他就是大阿羅漢,現在之後,我了解,喔!他們也是都大阿羅漢的示現。

  那麼各位,我們也是大阿羅漢喔!也是大阿羅漢,但是我跟你們化緣,大阿羅漢說,管你家的,我什麼都不管喔!不是喔!我若要跟你們化緣,你們不能,你們做大阿羅漢喔!你若做大阿羅漢,我跟你們化緣都沒有了,你們一點都沒要布施了喔!你們聽懂嗎?大阿羅漢就是說,啊!你自己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啦!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都是你自己去做的就對啦!所以他自己治療,斷眼耳鼻舌身意,斷六塵了。

  但是,我跟他說,我要來化緣,我看每一個月,每一年啦!要給各位化緣,我們布施著來仙佛寺美化環境,每個月要請四、五個工人,還要買花種花,一個人一年兩百零五元,去年兩百零五元,今年兩百零六元,明年兩百零七元,後年兩百零八,再來兩百零九,兩百一十元,一年增加一塊錢,我要跟你們化緣說,要跟你們化緣到三百元,不知道有人要嗎?要喔!這樣你們就交給你們各班的班長喔!你不要說,我大阿羅漢啦!我不管你,那師父你的事情,這樣意思就是,你們的大阿羅漢,位置用錯了啦!這是這樣。

  所以大阿羅漢,斷眼耳鼻舌身意,不能說哇!你更漂亮,我也沒看到,山裡,嗯!樹上花這麼香,花什麼這麼香,我也沒有聞到,你不能斷這個喔!你們知道意思嗎?你們回去慢慢想,慢慢若想懂的時候,回去,今年兩百零六元,你們繳下去,我都會送這個DVD,仙佛寺禪機山淨土之美,很漂亮的,又音樂,音樂呢,我們金鐘偈又很好聽,送給各位嘛!現在我請我們衛視台,他們開始在印了,在拷貝,最近你們若上課,這禮拜拿不到,下禮拜應該就有了,所以我送給你們,你們再布施再經營。這是什麼境界了?阿羅漢上去什麼境界?「菩薩境界」。所以我要你們做菩薩啦!菩薩就是行道者,需要我就行,去布施,好、來。

  我們現在再講下去,「著衣持缽」,穿衣、法衣,法就是衣,智慧就是衣服,智慧就是衣,衣服,有智慧的人,你永遠是快樂的。所以我們文化院楊院長極東先生,他著作了兩本書,一本呢 ,「人生理念的探索」,尤其又一本呢,「快樂的傻瓜」,要做快樂的傻瓜,是不簡單哦!做快樂的傻瓜,就是菩薩了嘛!你可以做快樂的菩薩,快樂的傻瓜,欸!你就菩薩了呢,那叫作法。

  所以我們楊院長,很慈悲啊!他要印一人一本送給各位,我們所有宗門的一人一本,回去認真讀,你若到寺裡,做快樂的傻瓜,不要說,義工開始喔!嘿嘿嘿,不要理我了,我是快樂的傻瓜,你不要理我,這樣也不行喔!喊拼就拼,衝就衝嘛!對不對?這個就是衣,就是衣服、是法,我們人心靈上,無智慧的時候,我們會畏冷,兩千萬顆的蕃薯子,為什麼偏偏不敢開口叫出「母親的名叫台灣」,我們那真正的傻瓜,你知道嗎?

  所以這萬項事情,世間的所有一切事情,都是法、都是衣,我們的衣服的衣,衣服的衣。

  再來「持缽」,缽呢,為什麼缽,向上面,那個持缽,碗公就對啦!為什麼口向上面,為什麼不要倒蓋,為什麼不要倒蓋,倒蓋就收攤了,現開仰天,仰天無愧於心,俯地也無愧於心,這是「缽」。

  所以佛陀祂也示現眾生,示現世事,祂也衣服穿著、缽拿著,出去,進去舍衛大城,進去舍衛城,進去城,乞食,去那裡,一樣跟人家化緣。「乞食」、「乞食」|討東西來吃。

  以前我不懂,較小,漸漸長大以後,我想說很奇怪的,乞丐怎麼不要去賺錢,乞丐好手好腳不賺錢,他為什麼偏偏要來乞討?就自從那個跟我說好話以後,我遇乞丐,我就不敢跑了,我而且若有呢,多少拿給他,但是我沒有錢,有蕃薯條也好,還是說那個菜脯也好,家裡隨便若有,多多少少大家結好緣。

  有一次呢,就來,小時候一角錢很大的嘛!一角錢很大喔!有一天呢,就來了,我身上一角錢,拿一角錢給他,那阿婆有夠好禮喔!這樣一直跟我說好話,一直說,說到說到我要走了,我要來養牛了呢,「孩子、孩子,小朋友,不要跑,我再說好話幫你祝福。」我說什麼叫做祝福?我不要,我怕得要死的,我要祝福,那時候就是沒有智慧,或許我今天有這個因緣,也是那個時候,那些乞丐公、乞丐婆,給我的祝福,我們才有這個緣,才讓我了解到。

  所以上天要教化一個人,從出世下來,開始沒多久,開始就漸漸、漸漸,用各種的方式,小時候種在腦海裡,種在我們心裡,讓我們都一種經驗,漸漸、漸漸一個經驗,到以後來,喔!原來,世間的一切事連貫起來了。

  那麼那個碗公,碗公呢,以前我沒學易經,我們不知道,碗公的意思是什麼?學易經之後,震卦|「震仰盂」,這個碗,震卦,震卦就聲,有聲,修行人拿那個,他是要做什麼,我們去我們家布施,你布施給他的時候,你錢拿著,你用這樣,把它投下去喔!「拿去啦!」你沒有功德,你說:「啊!拿去啦!快要煩死。」你以後就有夠你再煩,你知道嗎?以後你就有得煩,讓你煩到,那這樣怎麼撥也撥不掉喔!

  你要這樣,法師、出家修行人,他呢,我們這樣,阿彌陀佛!你把它放下去,給他合掌!「阿彌陀佛」,他是將你的煩惱,這個時候,你心裡的煩惱,身體的煩惱,你可以禱告,我們的,你跟他說功德無量,為什麼功德無量?「因為他給你,幫忙化解你的煩惱了。」那麼修行人,你供養給他,他回去一定要先念經,先從我們布施的人,為他們這家人來祈福、來加持、來求佛菩薩,給你幫忙消災解厄,這是這個意思呢。

  現在時代不一樣了,現在時代,我們修行不用出去化緣,直接用寫信通知化緣,你們就來寺裡直接化緣。但是,各位的化緣,你們的布施,你們也都認為說,師父也不知道知不知道?你放心,我不知道,龍天護法也知道,是不是這樣,我沒辦法給你們加持,龍天護法也給你們加持,一定會這樣走。

  那麼各位,你們的布施,一件很不可思議的功德,這就牽涉到我們盂蘭盆法會,七月份盂蘭盆法會,這個目犍連,祂修到阿羅漢了,祂要下去裡面看祂的母親,地獄看祂的母親,沒得吃,口乾、口渴,在煉獄裡面很可憐,目犍連端茶給她喝,到嘴也燒掉了,端飯給她吃,也燒掉了,根本就很痛苦的。所以目犍連呢,祂就請示佛陀,要怎麼辦?佛陀才給祂開示,說祂的母親,多生都是很吝嗇,很吝嗇,而且是刻薄,刻薄下人,刻薄他人,所以死後,她沒有那個身體了,她還在念念不忘,她有身體的時候,心裡、腦海裡,一直一直在起著怨恨,一直不滿等等,瞋火燒到她的功德林,所以死了後,她沒辦法離苦得樂,都在地獄界在難過,那怎麼辦?佛陀才叫目犍連,你要用你當兒子的,做子女的方式去做布施,去做布施,布施要準備很多讓人家吃,很多人家來讓人家吃,招待人家,然後要招待法師、讀經,或是進入地獄為她說法,放棄貪瞋痴,放棄過去的壞習慣,叫她重新慢慢反省,慢慢反省反省反省反省,反省到最後呢,她就覺到啊!我不對了,我的兒子在修行,我的兒子會做布施,我以前怎麼不會布施,我的兒子有這顆愛心,我以前怎麼沒有愛心,所以這就是這個方式。

  我早上所講的「覺」,外覺、外覺,藉別人的因緣,我們來反省著自己,就是外覺,外覺。我們一直跟她說法,剛剛好一個月,到一個月的時候,祂母親突然間恍然大悟,那麼從地獄出來了,回到自己的天界上去,這就是我們當子女的布施,就是這樣,我們去做救濟,去做什麼,我們才有機會有念書,我們要去做,去做呢,我們的父母親、歷代祖先、多生的父母,他會看我們這樣做,然後他們會一種反省,會一種懺悔,然後放下他們的貪瞋痴,這是這個意思啊!

  所以我們要修行,要去跟人家化緣,我們台灣人中國人,說一句話,接受人家錢財,要為大家消災,要為人家消災,意思就是這樣。我們不要,我們不是錢財,物也一樣,所以各位同修,我們廚房,我常常看到不知道誰,不知道誰呢,常常給我偷送東西來,要吃就有,呵!我都感恩他,拜託灶君稍微巡一下,看誰靜靜送東西來布施,加持他們,讓他們家裡較平安,我們這些的東西都是這樣。

  所以水陸法會,你們每個人布施,供養一桌、兩桌、三桌的這些普桌,你們供養來,我們寺裡義工師兄師姐,就像陳金座今天跟我說,我們第一天,人家供養的,我們來送給我們村裡的人,大家結善緣,讓他們保平安,我說好啊!很慈悲的,然後呢,我們剩的有的就拿去到處跟人家結緣,剩的有的放在這裡,我們大家來有飯可吃,有菜可以配,我們就肚子填一個飽,你們這也是都布施呢。

  以前就是要托缽回來,你們現在直接來這裡,拿來這裡,由專人為各位來辦這些布施的功德,那麼這個功德,你們自己的祖先,自己得到嘛!你們的冤親債主,他們要跟你討冤債,哎喲!這個人怎麼都做好事,這樣我不就不對了呢,我要來報冤仇,過去一定有冤,那麼好了,我看你這樣做,自己起懺悔心,懺悔心,自己自然覺到,「覺」,那個叫做外覺,外覺進入內覺,裡面的覺到,啊!我不能報復,不能怎樣,那麼好了,我就去我另外一條路,是這樣啦。

  所以各位,我們若法師去你們家布施的時候,你們放心,你說啊!這個頭髮剃掉,這個專門騙子,騙子是他的事情,但是這一剎那,他穿法師的法衣,不管怎麼樣,這他自己負責,你布施,你讓你祖先看,讓你的冤親債主看,讓他們外覺,是這樣啦!你們以前知道嗎?不知道喔!這樣今天知道嗎?知道喔!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要學道就是那個意思,我們若知道以後,布施不是說多少錢,回想到二十多年前,在員林有一間帝爺公廟,當時要蓋,要蓋的時候,喔!大家化緣,剛好一個乞丐先生,剛好經過,看那在做什麼,好啊!我財產全布施啦!把它放下去剛好三元,他化緣去跟人家乞討的,就這樣之後就走了,等到廟蓋好了,帝爺公扶鸞,說要找這乞丐來做廟公了,說這個就布施三元而已,帝爺公扶鸞說,這個人將所有的財產,全部布施,功德最大,叫做無相布施了嘛!到最後呢,才趕快去找,帝爺公跟他說,在鹿港的什麼街,什麼巷那裡地方,去找他,真的找到了,才把他帶回來,請他回來,他說我三塊錢而已,三塊錢不得了了,你所有的財產,你的心全布施下去了,你禁得起肚子讓它餓,你這樣來布施功德很大,到最後才請他回來做帝爺公廟的廟公。

  所以我們的布施的功德,你看不到的,布施的功德是無限哪!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