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端午與端吾(五)
授業主題 : 0170集_端午與端吾(五)

播出日期 : 2005/6/16...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70)
端午與端吾(五)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大家晚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端午節的端吾,與端正我的心。光這個『端吾』的內涵,也是天地,給我們一個啟示。但是我們一般百姓,都在高興地綁粽子,看划龍船。我們沒有去體會,屈原大詩人,為什麼會投汨羅江?他的背景是什麼?在空性、空界是怎麼樣,給人們的啟示,為什麼在五月五日?這個都是一個,很深、很深奧的一個如來,藉著示現的因緣,在警惕眾生。告訴眾生,當時的國家風氣不好,社會風氣不好,那麼屈原大詩人,他選在五月五日,投江自盡;這也是一個佛法,也是一個道法。

  那麼在端午,也希望大家都能,端正我的心。每個人的心,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各類、各類的人們,都要來端正我的心啊!若是我們國家教育單位,能夠在端午節,以這個正確的觀念、正確的禪語,正確的如來開示;來教導年輕的學生、朋友們,告訴年老的人、年長的人,這個正確的示現。

  我相信我們每個人,最少有一年的,端正我自己的心。國家要興盛,我們要端正人心。事業要興盛,端正人心。家庭要和諧,端正人心。世界要和平,端正人心。否則的話,任你多好的經濟,你有再多的武器。像中國大陸,你用這麼多的武器,要來傷害台灣;同是中華兒女的感情,划不來的。所以這一種,沒有智慧、沒有愛心的,同宗同族,手足情深,這樣講都是假的,虛妄的。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不是在屈原的時候,有所示現。在當下,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同是中華兒女,兩岸的同胞,手足情深的兄弟,為什麼沒有這一種愛心?讓人想起來,覺得很慚愧、臉紅,無地自容。所以我們希望,兩岸的領導人,兩岸的同胞們,大家要共體,是中華民族,炎、黃、蚩,三祖的兒女,都是同宗、同源,同血脈的。我們為什麼要相殘殺?我們為什麼、沒有那一個包容心呢?

  在大陸方面,口口聲聲,說台灣和大陸,同一個祖宗,同宗同源。那麼你為什麼、要把六、七百發的飛彈,對著台灣,這一個不是傷感情嗎?那麼相對的,兄弟姊妹也一樣。口口聲聲,我對兄弟、姊妹有愛,有親情;為什麼每項都在,防著兄弟、姊妹?而且想盡辦法,要來相互傷害,兄弟的感情。這個不是中華民族,優秀民族的文化,而是中華文化的恥辱。

  所以,今天我們在講的,我家的風水;我家的風水不是我家、也不是只有你家,是我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所留下來,共同心靈的中華民族,共同的家。所以,大家冷靜想一想,大家都是同根生,何必相煎太急?這一點也都是,風水不好的關係。心靈的風水、思想的風水、說話的風水,我們不知足的風水,傷害了兩岸的感情;也傷害了,兄弟、姊妹的感情。讓我們想起來,非常地難過。

  若是兩岸的高級領導們,你們悟了,台灣好多、好多的同胞,是你們過去生的,兄弟、姊妹;是你們過去生的、多生父母的話;那麼你這一種想法,我發覺對整個台灣,你的親情,這種的想法行為,不是很妥當,而且沒有愛心。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大家爭著兩岸,是一同,分、合,合、分,在怎麼樣分合,我們的心,我們的血脈,永遠分不了的啦!

  所以我們大家要,發露一個親情,發露同宗同源。列祖、列宗,現在我們,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位姓氏,的中華列祖、列宗姓氏。可見我們歷史上,多麼多的紛爭、多麼多的分裂,相互殘殺,各自獨立門戶,這個是必然的法則。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同根生,何必相煎太急。即是佛所講的,「正精進」的孝道。正確的精進,即是講孝道。我們對列祖列宗的孝,由平常來表達,從平常的日常生活,我們的心念,來開發。共同心量放寬,共同認祖歸宗,即是大孝。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我們要端正,我們的身和心;除了、正確的見解,正確的思想、思維,正確的說話、正確的工作、正確的知道自己的命、正確的念頭,知足常樂以外;我們要盡「孝道」,孝道有大孝與小孝。小孝,當下尊敬、孝敬、孝順,自己的父母、長輩以外;我們要盡大孝,大孝就是「慎終追遠」。

  所以本禪機山仙佛寺,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還有「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我們共同每年主辦,一年一度於元月一號的『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我們邀請了,世界各國的華僑、僑領,還有大陸各界人士,前來參加祭祖大典。目的,是要大家都能盡大孝,能夠認祖歸宗,萬姓歸宗。

  我們都是中華民族,中華先祖,軒轅黃帝祖、神農炎帝祖、九黎蚩尤帝祖的後裔,子子孫孫。我們為什麼相煎那麼急?為什麼沒有辦法、來相尊重?所以造成五千年來,歷史上的悲怨,數也數不完、算也算不完,光是世代交替的皇帝,就有九百一十七位天子帝王;可見有多少?將近一百個、一千個。那麼有幾年,就輪換一個天子帝王?將近六年到七年,就一個天子帝王被殺,或是死掉、或是推翻,種種、種種的悲怨;在中華民族的血液裡面,流著這一種悲怨。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一直在演化,是多麼地可憐、是多麼地悲慘。

  所以本宗門,在二○○六年元旦一月一日,下午一點起,我們會再舉辦第三次的,『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今年會有更多的,世界各國的華僑、華領代表,回來參加祭祖。這是本宗門的天命,也是本人的大願力。希望中華民族、子子孫孫,都能夠相互尊重。「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這是中興大學教授、陳教授,所撰寫出來的一首《祈求世界和平的願文》。

  所以可見,站在、生長在台灣的中華兒女,是優秀的中華民族兒女。我們也希望將這個愛,帶到整個地球上各地,我們所有的華人們,都能夠相互體諒。因為二十一世紀,在先總統 蔣公介石先生所開示的:「二十一世紀,是中華民族的世紀,中國人的世紀。」千真萬確,有先見知明的。我們先總統他的見解,現在已經一一地實現了。

  但是我們要站在,世界優秀的民族,我們心還要更加地補強;我們共同的心,要更加地關懷,把心胸擴大。同是中華兒女,兩岸的中華兒女,應該相互尊重,應該相互珍惜與包容。不要因為一己之私的利,相互傷害感情。當你三寸氣斷,嗚呼哀哉的時候;你所帶走的是什麼?你有沒有帶走什麼?帶走一個慚愧,懺悔、悲怨的心,離開人世間;又要再來人世間,轉生輪迴,受盡各種的苦報。這個因果報律,絕對不爽的啦!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同修們,我家的風水,就是在孝道裡面,到最後建立在孝道;我們心靈的家,在孝道建立。若是我們孝道不建立,只是一個小孝。大孝不建立的話,那麼任你有百般的武藝,任你有多大、多少的武器;你只能傷害到,列祖列宗心靈,使他們傷痕累累啊!這是多麼地可惜。

  所以我們今天在端午,五五是十、二五合十,二五合十、五十同途,就是頂天立地的。五月五號,是在提醒著、我們中華兒女,我們的所有的萬姓、各姓氏的中華兒女們,我們要端正自己的心;我們要盡大孝,我們要有孝道。那接下去,我們社會、我們國家、我們中華民族,才是真正自稱的,優秀中華民族。否則只是在戲弄、在搬這個嘴唇,在敷衍著其他民族。這個是多麼可笑,與可恥的事情。

  今天我們有這個因緣,生長為中華兒女;我們本是同根生,又是同宗同源。我們應該有一種、心懷若谷,包含三千大千世界。我們要學習太陽的、它光的慈悲精神,它能夠給眾生光明,給眾生、給大眾幸福;它從來沒有計較,我們給他有什麼。

  那麼,我們自稱是,世界優秀民族;我們為什麼、我們的心,沒有那一種愛心,可以相互包容啊?所以這一點,有時候我們想起來,自己苦悶、自己在嘆息、自己感覺可憐,自己在同情的。所以,我們今天,要端正我的心、端正我的身,心,必須從「八正道」為依據。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們,「鬼谷仙師」告訴我們:「百善孝為先。」相對的,我們的事業要成功,一定要有孝道。

  最近聽說北部,有某一家大飯店,在三十幾年前、將近四十年的歲月裡面,非常有名,最近已經關門大吉。那麼在這十幾年之間,因為原來的父親、董事長往生了。兒女們、兒子們,為了財產,讓這個父親死了以後,沒有辦法入土為安;相互的官司告來告去,抬不出去。這個是多麼可憐,與恥辱的事情,所以最近關起來了。有的問我說:「老師,那一家怎麼關起來了?」很簡單,天理,很分明。你沒有去調查一下、了解一下,為什麼會關起來。

  『孝道』,事業要順利,一定要有孝道。如果沒有孝道的話,你事業會順利,我就不相信。因為我們事業會順利,我們的父親、或是我們的祖父,他累積的我們所有的祖德,留下來的功德,我們事業才會順利;順利就留傳給子女,子女享受到祖德流芳,祖德留財產。

  所以「鬼谷仙師」,一直開示告訴我們:「留德給兒女,是最大的財富。留財產給兒女,是最大的貧困。」但是有的說:「留財產下來,子女才有錢花。」對!但是天底下,有幾位能夠,知恩、感恩父母的辛苦,祖先留下來的財呢?很少,不多。也許各位你們是孝順的人,當然你們會祖德流芳。但是注意,對小孩子下一代的教育,還是很重要、很重要,不能忽略。

  所以『孝道』是我們,修行最重要的一個法門。我們在世間上,雖然我們沒有出家修行;但是呢!我們平常對父母的孝,很重要。無論你在家、或者不在家與出家,我們對父母的孝道,非常地重要。

  我們的根,從父母而來。很多人哪!因為原來事業,還是很順利;但是家中躺著一個老媽、老爸,每天要翻身好多次,但是事業還很順利。結果呢?心不耐煩,老爸、老媽往生走了,事業開始下滑。來問我:「師父,為什麼、我爸爸媽媽走了以後,我事業那麼不好?是不是葬到不好的地?」錯了,錯了。平常我們父母在家,無論他怎麼樣、無論再怎麼窮,再怎麼的苦、怎麼樣的病,我們能盡力,我們就盡力。

  那麼一旦、父母他走了,他的靈魂是健康的;他的身體不健康,他的靈魂健康。他走了,將所有我們,列祖列宗的守護神,全部帶回去。那麼剩下我們自己,單槍匹馬,你會順利嗎?不可能啊!所以很多人對於父母,列祖列宗的孝道,往往都忽略了;一忽略了,你的事業一定百事不順。

  在我行道這麼多年來,現在我們信徒統計起來,將近有三、四百萬人,面對面也不少了。但是呢!相對的,所傳達回來的訊息,有盡孝道的人,他的事業一定很順利。沒有盡孝道,自私自利的人,他絕對不會成功的;即使短暫的成功,很快也是一敗塗地啊!這個古聖先賢,和仙佛菩薩,給我們的真言哪!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修行,不一定要出家;我們在家,我們要精進。平時多做一些好事,回向給我們的列祖列宗;多念一些佛、念佛,參加修行、參加共修等等,將此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祖先,這個也是正確的精進。各位朋友、各位十方善知識們,人在世間上世事無常,本是天理所安排。都是在啟示告訴著我們,如何才是找到真常。找到真常,永遠地、屬於我們的,就是大孝和修行了啦!

  曾經有人,告訴我們的信徒弟子說:「你們沒有出家,不能念阿彌陀佛。」來問我。胡說八道!阿彌陀佛是誰、你知道嗎?根本就不知道,誰是阿彌陀佛,你什麼…、憑什麼說,你沒有出家就不能念?這個精神有問題,沒有智慧。

  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心,我們的本性。我們來到世間,各人因緣,客串的角色不同。什麼不是出家,就不能念阿彌陀佛,這一種的妖言惑眾。那麼我說:「你放心好了,認真地念佛。」他說:「我在念佛、認真念佛,我事業很順利。我聽到說,不能念佛的時候;我的事業突然就下降。」就是這樣,要有智慧。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們,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心、我們的本性。我們的列祖列宗的本性,本心也是阿彌陀佛,本尊也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大家,共同念阿彌陀佛。那我們列祖列宗,也共同在懷念著,自己是阿彌陀佛。那麼所有萬火通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那麼我們每個人的前程,是光明無量。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