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十一)
授業主題 : 139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十一)

播出日期 : 2008/10/27...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393)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十一)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各姓的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我們的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還有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各姓堂中歷代的祖先,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九月二十六,在我們千佛禪堂,我們每個月一次的共修法會,到現在這個時候來已經四點三十五分,我們每一次在舉行著共修的時候,早上一定晴天佛光普照加持,到快要圓滿的時候,我們的對面山,甚至我們仙佛寺也是都會下雨,下甘露來加持,這我們易經來開示叫做「水火既濟」,水火既濟。水火既濟,天地的調和,人世間心的調和,我們思想的調和;也是剛才我們楊院長他所開示的IQ的調和,也是我們心的調和。

  這是上天對我們的慈悲,對我們大家大眾早上坐到這個時候,都沒有人離開。那這麼虔心在接這個法,我們這叫做有色的世界,你看得到的,感覺得到的,下雨感覺得到的,叫做「有色」的世界。

  所以這個時候,我們來看我們《金剛經》的經文:「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滅度,「若有色」,這個有色,很多境界會跟我們開示,你看得到的,有色;感覺得到的是有色,聽得到的,是有色。所以我們每個人,從天上的世界,從空的世界,一體三性來投胎在我們的母體以內,然後母體培養我們這麼大,出世以來讓我們依照自己內在,我們的念,我們的習性等等,我們來走一段的人生。所以在走著這段人生,都是有色的世界,看得到的世界。所以有色的世界障礙最多,有色的世界最能夠讓我們成就。所以才有一句,佛所開示的:「煩惱證菩提。」煩惱證菩提,這是非常非常奧妙的,這個我們的智慧的層面,所以若有色是肯定的。

  那麼當你遇到有色的世界,遇到看得到的,感觸得到的煩惱,你要怎麼辦?我看你就很討厭了嘛,你看我很討厭,這就是有色的世界,有色的世界。那麼你要如何破除你看到我很討厭,如何破除?你看到別人很討厭,社會這都是有色的世界,有色的世界,因為我們每個人內心的心境,過去所接觸的教育,所體會到的和累積的經驗,體驗,各有不同啊!才有一句:「寒天飲冰,冷暖自知。」寒天吃冰,暖和冷各人自己知道,這都是有色的世界。成功、失敗,也是有色的世界,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聞得到、舌頭感覺得到、身體感覺得到的,都是有色的世界,叫做現象的世界,現象世界。

  「若無色」,叫做空的世界,無色,空的世界。空的世界就是我們思想靈魂意識的世界,無形無相的世界,只有我自己知道,你們不知道。你看我們一些喜憨兒,他們最單純呢,他們裡面就很歡喜的,你在歡喜什麼,他也不知道啊!現在我在這懊惱得要死喔,為了三點半。

  那個喜憨兒,真的皇帝命,早上我們一個師姐推一個也是,兩個,一個中風,一個腦縮小了,小小的他還會念阿彌陀佛,我說你們這都皇帝命,皇帝命。為什麼皇帝命?他不用賺、不用做、不用煮、還有得吃,那不是皇帝命不然是什麼?還有人餵他,走路還有人推他,我們是走得喘吁吁,那是什麼?他生活在無色的世界,思想靈魂世界的世界,他有形的世界,就這樣不順利了,他無形的世界,無色的世界,他在腦海裡。

  我們各位,現在你們的無色的世界開始在發動,因為下雨了,煩惱說等一下要走那麼遠,今天仙佛寺停車特別位,你們開始在發動了,無色的世界有沒有?沒有喔!你會煩惱等一下出去,不知道會不會塞車,無色的世界,所以這都叫做「無色」,思想意識界,靈魂的世界。

  那麼你靈魂的世界,空的世界,無形無相的世界它從哪裡來?是從我們眼睛,看得到的精神,集在腦海裡,集在我們的心裡面,都是無色的世界和有色的世界,叫做「色空不二」。《心經》所開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即心即佛,即身即佛,是身是佛,是心是佛。這在有色和無色的世界,我們都跨在有色和無色的世界。

  所以我們有的修行人說:「我不可以執著兩邊。」我說,胡說八道!你肚子餓就一邊了啦,你吃飽也是一邊,不然你中午不要吃,說不食而不飢,不吃不餓,哪有可能。所以,我們才叫做「隨順因緣」嘛!隨順因緣。來者不去,去者不留嘛,肚子餓,來者,肚子餓來了,我們就也不用去拒絕,我不會餓,我不會餓,該吃我們就吃嘛,對不對?吃飽嘛哪有什麼。

  人家有的說:「喔,我過午不食,過午不食我會修成正道。」有的要死比較快了,我們也有一些法師,我修過午不食,過中午就不吃,才來買那個奶粉OA,那一次就扛一大包,一泡兩三匙比飯還要多。光是十二點過去了,兩點多肚子餓了,呵、就去舀,舀來攪一攪,糊糊的就咕咕咕地吃一吃,肚子就又餓了;餓了,你就等一下四點又吃,六點又吃。結果你一天多吃,吃八餐,不食不飢,過午不食,你若修得到行,我就不相信,你光修什麼道?餓鬼道啦。

  所以人家若問說:「師父,你修什麼道?」我修餓鬼道。「你怎麼修餓鬼道?」對啊!現在幾點了?五點了呢,肚子餓了要來吃飯了,不是餓鬼道不然什麼道?這都是有色的世界。有色的世界從哪裡來?無色的世界,思想的世界,我們肚子現在會餓,就是思想的世界。無色的世界,因為我們有餓過,我們頭一直想說,時間到了,眼睛看到五點了,準備要吃飯了,叫做「無色」的世界,這樣知道意思嗎?叫做無色,思想就是無色;表現出來的就是有色。

  思想就是知的世界,有色,行的世界,知行合一。所以王陽明先生開示的:「知行合一」,這最高的境界。所以我們釋迦佛祖,左邊一個文殊,右邊一個普賢,文殊菩薩就是「知」,知道;這個普賢就是「行」,行者,行的菩薩。我們要知,行,才會成為我們覺性;你不知道去行,去碰到你就知道了,叫做行,叫做覺性,覺者。

  東方藥師佛,日光,月光,日月光菩薩,藥師佛兩邊,日光、月光的菩薩,日是光明,一個黑暗,在東方,藥師兩位護法。

  阿彌陀佛,左邊觀音,右手勢至,觀音就是觀世音菩薩慈悲,大勢至為喜捨。你慈悲真的要喜捨,所以很多人說:「喔,我知道我的法,我都喜捨。」一點點都不喜捨,那個不是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祂剛遇到勢自在王如來,祂發心修行的時候,修六波羅蜜,六度萬行,一個叫做持戒,一個布施,一個忍辱,一個精進,一個禪定,一個智慧,六種的大智慧,六波羅蜜。所以阿彌陀佛祂一定左邊是觀音,右邊是勢至,三聖佛,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

  那麼三聖佛,一個觀音,一個勢至,一個知,一個行;一個有色、一個有色,一個無色,是這樣的意思啊!日月光,日為光,是無色;月是有色。這個文殊是「知」,一個普賢,普賢是「行」,知行合一。

  那麼鬼谷子王禪老祖祂兩位大護法是誰,你們知道嗎?風神和水神,風和水是王禪老祖的這個大護法。風是思想,知,水就是行,一樣嘛!所以你若知道有色和無色,,你就「喔,原來是這樣。」

  我們像做皇帝,皇帝呢,一定左丞相右丞相,一個左文右武。我們現在總統也一個,也有一個文一個武,每一次總統有月會,一個行政院長和國防部長,一個文一個武跟在兩邊顧得牢牢的,一樣的意思。

  那麼等一下我們這個共修完畢,我們有四大金剛在身邊顧著,一個前一個後。但是我們四大金剛,顧我們的法師在身邊的重點,就是萬一有人要進來,傷害金剛法師的時候,那麼你四個使者,你要有跆拳道的十級的,你才有辦法擋,不然讓人家搶著跑。

  那麼在我們道家走到哪裡,馬祖出巡都有人家會來搶轎,有沒有?搶轎,那個旁邊那些顧著的,那就是金剛使者,顧不要讓那些人來搶轎,把轎抬到他們庄頭去。你看看,這都是法在跟我們示現。所以,有色,無色,有色就來顧,他是要怎麼顧?他就從無色,無色就是思想的世界,我要來做這件事情。

  那麼我們尿急,誰叫我們尿急?我們的無色的世界,思想開關,我們的守護神,時間到了小便了,你就去小便了,有形的世界。有色的世界,放出來的尿臭呼呼,阿摩尼亞聞很重的,喔!怎麼那個味道?那也是有色的世界。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都是跨在有色和無色中間,你如果能夠做到跨在有色和無色的中間,這是不簡單,這是必須要你知一切法。剛好應到王禪老祖開示:「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就是有色和無色的世界。

  所以各位,我們住在有色的世界,但是我們也生活生存在無色的世界,無色的世界就是我們思想的世界。微笑或者呢,自己靜靜地流眼淚,你怎麼流眼淚?我又沒有看到。我好難過喔、我好難過喔,你怎麼難過,我就沒有看到。我講,你也講不聽,也聽不清楚,你也不會感覺,所以我只有自己難過。那是什麼?無色的世界,無色的世界我們最大的權利。有色的世界是我們的義務,有色的世界,我們的義務是調和的義務。那麼無色的世界,是我們人成道、悟道、覺道、得道、證道、行道的最大的享受的作品,或者我們的產品。

  所以各位,我們記得,時時你想到的事情,建議我們就用本子記起來,時時我們做我們反省的功夫,就是無色的世界,反省就是無色的世界。反省以後,我們不對的,我們不要發生,不要去做;我們不對的,要去跟人家道歉,電話跟人家道歉,這有色的世界。所以有色的和無色的跨在我們的兩邊,我們取在正中間這個中道,叫做「一以貫之」,易經,一以貫之,這也是有色和無色的世界。

  所以我們各位同修,你們每個月定期回來聽經聞法,我相信你們不會賠掉,你們會贏。最起碼,你們今天在這裡坐一天,你們沒有出去外面消費,你們的本子那個皮包裡面的錢還在,這就是有色的世界,有色的。你就接下去,你們就無色的世界,無色的。你們「哎呀,我今天錢少花,來這裡還讓老祖給我們,供養給我們,我們中午我們吃得雖然沒飽,但是呢,今晚回去可以吃好一點。」你現在就開始在想:彰化什麼土雞城,那裡就在想了,無色的世界。你們去表達著,就是有色的世界,你們把它用在生活。

  那麼經典有複雜嗎?沒有複雜,很單純嘛。所以各位,你們會將經典用在生活上,我們有一天,我們遇到所有各種的問題,你會慢慢靜下來,慢慢去反省。世間任何人都有那個權利,來享受著不一樣的體驗的法喜,或是悲,或是愁,這都是無色的世界。

  所以「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有思想,或是沒有思想,或者我們所經過的事情,你用去把它想起來,慢慢把它回憶叫做「反省與懺悔」。「若有想,若無想」,若是我們一個人,不會去做反省,和做懺悔的功夫的時候,我們一定有煩惱,有恐怖,有顛倒夢想,有罣礙,這都是我們這個無想。

  想,想不是我們一般的所我在想東想西,這個想,這在這部經是叫做去除世間的骯髒,去除我們四生的骯髒,能夠見到我們清清楚楚,清清,這個清澈的,我們的淨性,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覺性,你必須要從反省懺悔這個工夫去履行,去實踐,你才有辦法體會到。若有想,若無想,有想,我們會去做反省懺悔;若無想,我們不會做反省懺悔,這都和四生有連帶的關係。迷性的,它就沒有反省懺悔;那個我們的習性的,我們就有反省懺悔,所有等等呢,金剛經跟我們說得很清楚的。

  所以下個月呢,我們共修的時候,歡迎各位百忙之中,我們再回來接法,我相信各位會證到無上的菩提。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