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一○三)-疾之因(四)
授業主題 : 1179集_禮運大同篇(一○三)-疾之因(四)

播出日期 : 2008/3/26...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79)
禮運大同篇(一○三)-疾之因(四)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有禮者,我們人就有機會成功;有禮者,我們的人與人中間的距離會較接近;有禮者,我們的社會會充滿著和諧。

  所以我們在每一次選舉也好,或者利害關係在面前也好,大家互相不相讓,這就是在表現著,我們有好幾種的意義:第一呢,就是我表現著,我們每個人自己的才能。第二呢,表現著每個人自己的需要。第三呢,也表現著一個人的涵養和素養。第四呢,也表現著一個人,他對自己裡面自我良心的約束。

  所以我們若在選舉的時候,能夠以禮相待,實在說是不簡單。所以每一次國家大大、小小、中中的選舉活動,都是在給我們啟示,我們人與人中間禮的重要性。我們很多,無論大場面、中場面、小場面的選舉,在選完以後,大家破壞感情,尤其夫妻中間,父子、母子,為了每個人的政治信仰的理念,所以造成一家的分裂。

  回想著十七、八年前,我一位信徒他呢,當時因為我們政治理念的不相同,所以在選舉的時候,父親和兒子,母親和媳婦,一家人的政治理念不相同,所支持的不相同,每次若選舉就起爭吵,爭吵不休就此都不講話,一次不講就兩三年。等到大家又再開始講幾句的,選舉又到了,又再沒話好講了,大家又再在大聲小聲在拚生死。有一天我去他家,我說你家對政治的素養非常熱情,但是呢,缺少著智慧,缺少著互相以禮相待,不了解什麼叫作政治,所以才會造成你們一家,這樣一直衰一直衰下去。

  我相信今天的此時,在我們電視機面前的,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好朋友鄉親,一家為了選舉,這回的選舉,夫妻破壞感情,父子、母子、朋友、同事,破壞感情的也非常的多。在這裡奉勸各位,我們要用禮相待,禮者,就看自己的心,反省著自己的心。若這樣的時候呢,我們的家庭才會圓滿,不然呢,我們的國家選舉已經一段落,但是呢,中間的恩怨衝突,現在剛要開始而已。

  所以啊,種種種種的世間事的示現,我們要有智慧來判斷,用禮來相待的時候,我相信現在此時,我們的家庭不會衰下去,我們的事業不會衰下去,我們的社會不會衰下去,我們國家不會衰下去,這是我們禮的重要性。所以以禮相待,人與人中間,人與事中間,人與物中間,都以禮相待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人生不管是山崩地裂,或者呢,任何世間發生著更大的震動,搖來搖去,我相信我們永遠是站著非常正的立場,我們不會怨嘆,我們不會就這樣衰下去。

  所以在這裡奉勸我們各位,選舉是一時,但是我們家庭,朋友之間的緣分是永永遠遠的。我們絕對不能為了選舉,來互相傷害,互相中傷,做了後不能原諒的事情,層層疊疊,這都是我們每個人應該真真正正,了解我們聖賢所留下來的「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的大原則。

  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我們隨這種的選舉以後,造成我們心靈或者我們家庭,我們的事業,同事,朋友之間發生著衝突,誤會摩擦的時候,這就是我們人與人中間的心靈之病,也是矜寡孤獨廢疾者,這是這個原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中間,最寶貴是六十年之內,從懂事開始六十年,是人生最寶貴的人生。這六十年中間呢,我們的心,我們的腦海裡,我們的念頭,我們的思想,這都受到周圍環境的引誘,受到環境的衝突,受到人與人中間的利害的關係,互相不相讓等等呢,這是我們人生六十,六十年之內,每個人都會發生到的。

  就像海浪、波浪,在我們的腦海裡,在我們的心田在翻騰著,這是可憐的人生。但是呢,這都是給我們叫醒,我們每個人的覺性。我們唯有,我們能夠將我們這個覺性,好好地把它開發出來,我們自然我們會得到非常安詳的人生,這就是我們最寶貴的。可惜!講歸講,要做是不簡單,這也是我們人心裡的病,廢疾者,矜寡孤獨廢疾者,疾者病。

  皆有所「養」,養就是教育,我們要教育,除了社會、國家、父母,給我們的教育以外,我們自己對自己的教育最重要。我們最至親,最寶貴的教育導師,就是我們的覺性,我們的不能欺騙的那顆的良心,是我們最好的導師。可惜,我們最好的導師,往往我們都被眼睛和耳朵的感覺所影響,把我們蓋住了我們那顆善良的心了。一旦蓋住了,我們要有禮實在很困難,很困難。

  所以我們心靈要安寧,我們那顆善良的心,我們要如何找到我們自己善良的心?建立在平安和諧的狀態。除了就社會一切動態以外,我們的住家,我們的事業,我們的工廠,我們的公司,我們的社會等等,對風水也有很大的關係,影響到我們心靈的和諧。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就來仙佛寺,來呢跟我說:「師父、師父。」我說有何貴事呢?「你只是說風水、風水、風水,那麼重要,難道真的那麼重要嗎?」我說風水是很重要,你今天來也是要問風水嗎?「是啊,為什麼我的工廠經營不起來,樣樣事情呢,在做,做到半途,就死在半中途,這個事業死在半中途是很遺憾。」

  我用易經給他卜卦,我跟他說,勾陳動,勾陳就戊己,勾陳這就戊己,戊己叫作勾陳,中宮、中央、中央,中央戊己土,中央就勾陳。你中央呢,是陰陽變化不一,一下陰一下陽,一下陽一下陰,顛顛倒倒。若是你公司工廠,你壓模機,大台機器放在你這個工廠的正中央,在砰的時候啊,你的事業,一定常常在拉肚子;你的事業,做一件生意做一陣子,有頭無尾。而且呢,你的產品常常起變化,而且你老闆呢,常常在拉肚子,拉肚子了以後,你的胃就不好就牽往心臟去,這就是風水的重要。

  「是啊,師父啊,你怎麼知道啊?」我因為我易經啊,我學易經研究易經,用易經呢,來幫你了解到你工廠風水的地理。我說因為這樣呢,你心就煩,大聲小聲罵員工,罵師傅,罵家裡的人,樣樣都被你罵透透,你從來不曾去反省,懺悔著自己,自己在哪裡錯誤。你雖然是信什麼教,風水歸風水,教歸教,這是一定的道理,這是真理,這是天理,不生不滅,原來就有的了。

  他說:「師父啊,要怎麼辦?」很簡單嘛,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你把機器搬到旁邊去嘛,中宮讓它安安靜靜。「師父啊,呵,我那壓模機放下去,我下面挖三、四米下去呢,水泥填三、四米的水泥,這個呢,這樣放下去才不會變形呢。」我說很簡單嘛,再填一處嘛,你把它移在這個龍邊來嘛,你原來在這裡,你把它移到這裡來啊,這樣就好了嘛。他說不過滿了呢,原來已經滿了,所以他才買一個新機器,放錯了賠二、三年,這就是工廠與心靈之病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風水的重要性,不分王侯、將相、販夫或者走卒,這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怎麼跑也跑不掉。

  我剛才說的這位老闆呢,我說這樣啦,你這裡旁邊已經就滿了,你再把機器換移過來,移到這裡來,以後你事業順遂會漸漸漸漸。這裡過來,機器搬過來,這裡漸漸再增加起來,中宮盡量閒空著讓它安靜。回去呢,再花好幾十萬就把機器移位了,移完,產品生產順順遂遂,員工順順遂遂,老闆自己的心臟,自己的胃腸好了。好了的時候呢,心平氣和,這就是禮嘛。

  所以禮,我們與事與物,人與東西中間也要有禮呢,禮是了解到這個東西,它的生存的價值,了解到這個東西它所擺設的位置,你了解到你這個空間地方的真理妙法。若是我們不知道,這個真理妙法,結果不對了,違背了真理,違背了易經天理和地理的原則的時候,我跟你說,你要有什麼禮,也是很有得拚的了。

  所以本宗門禪機山仙佛寺,我們成立易經大學,我們也在南投市文化路705巷上去,我們買一塊二十八甲的易經大學的土地,現在已經在建設,已經一個學院,已經漸漸在好了,開始準備要來招生,我們學院的名字叫作「易經風水學院」。

  有的跟我說:「老師啊、師父啊,你怎麼要把它叫作『易經風水學院』?」我說有什麼不好?能夠給人事業平安、家庭平安、公司平安、國家平安、社會平安,世界和平的法門,你要哪裡找?哪有什麼好怕說風水學院不好,沒智慧啊,不了解真理。我們弟子說:「師父,有理,要講。」

  我說我二十幾年來,我也是都只在講風水,因為有風有水我才會活,我們才會活啦,沒風沒水就不會活嘛,風是思想嘛,水是行為嘛,思想和行為合一,知行合一呢。你這風水是我們要遵守天理叫作「風水」呢,我們不能逆天理呢,我們若逆風水的法則,就是逆天呢,逆天則亡啊。

  所以,我們易經大學現在積極在規劃在施工,易經風水學院現在很快就已經上樑了,我們全區都在種這些一些樹木,在三月十二,我們發動我們宗門一人一棵樹,來保護著全區的風水,還有這個水土保持,種近萬棵,那是小棵的。

  我們還有很多信眾大德很慈悲的,將他的大棵樹,很多大棵樹無條件通知我易經大學,我們的院長元倉賢士,去把它移回來種在我們易經大學。將要砍掉的樹,樹很不簡單長到那麼大棵了,砍掉可惜,我就花一些挖土機的錢,吊車的錢,工錢,去把它載來種在易經大學,萬年久遠,這也是風水啊。

  若是我們有信徒歐吉桑,歐巴桑,阿公,你要將你家的樹要送我,送易經大學給老祖,我也很希望說,你們自己出車,出挖土機。要怎麼移呢,移來易經大學,我們張院長會把它好好地,你的樹伺候,把它種在那裡,然後呢,給有的信徒大德,他會來發心要布施這棵樹,種在這裡,布施的錢也用在再建設。

  因為我們是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所創辦的易經大學這是基金會,我們是、也是政府的化身,在民間的化身,共同來創造著山河大地,我們不要讓這個土石流,讓這個環境破壞,讓這個環境有所影響。這也矜寡孤獨廢、疾、病啦。山河大地之病,山河大地它自己有病,風水有病,有錯誤,我們住在身邊的人受災殃嘛,這又是社會的不安嘛,又是國家的損失。

  所以我們要禮運大同,禮者,要知道一切法,尤其風水的真理妙法。我們若不知道,我們會講得滿山野的真理,道理,我們也沒辦法讓我們心安。不能心安,表現在外面表面,我們就變成無禮了。心若安,就有禮嘛!所以,矜寡孤獨廢疾者,在風水也是如一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