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九十四)
授業主題 : 140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九十四)

播出日期 : 2008/11/9...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406)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九十四)

  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和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守護神,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我們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金剛經呢,也是我們易經的易,太極,兩儀;金剛經也是我們道家所說的無極,無極大無其外,小無其內的一部經。我們的生命就是大無其外,小無其內,大、大到無限的空間,用尺沒辦法量;小、小到有夠小,你用放大鏡照不到。曾經為了這句話,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是學醫學,醫學工程的,他聽我說這句話,起疑問,他說:「老師啊、師父啊,你說易,大無其外,小無其內,小、小到放大鏡照不到,化學驗不出來。」這點他不服。

  我說:「很簡單嘛,易,就是我們的生命,易,就是我們一個圓滿體,所以大無其外。你知道我現在想多大,你知道嗎?你機器馬上拿出來量,我想多大,想多寬,你知道嗎?」卻靜靜的了。現在你的煩惱你量得到嗎?你為了我說這句話,在起懷疑,感覺怎麼可能這樣,易經真的那麼奧妙嗎?你的起懷疑,你馬上用醫學工程你量看看,測試看會不會出來。靜靜的,停差不多好幾分鐘喔,靜靜地一直想。我說好啊,想讓你去想,我來外面廁所一下,進來還出神地在那裡想。我說,想到了嗎?「老師,這真的沒辦法量呢,沒辦法測試呢,沒辦法做試驗呢。」

  大無其外,小無其內,這就是生命,思想,我們的思想。所以各位,我們人最珍貴,最珍貴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人的生命比其他動物的生命,當然是平等,但是我們人,我們有思想,但是你有思想,往往很多都是偏掉的思想。本來我們的思想,思維和心,我們來行,說得到要做得到,想得到,你想得到的,要有辦法去做得到的,我們才想。想得到做不到的呢,叫做神經病,神經病,客家話叫做神經病。那什麼意思?精神病啊,我們把它想,想了那麼大片做不到,沒辦法落實。

  所以我們很多的在修行,嘴巴說一大片,但是你沒辦法去落實,沒辦法去行,沒辦法行,你能想而能行,那個才是真正的慈悲,才是真正的想,也是真正的色。真正的色,你能表達出來的,你所有的一切思想,你能表達出來這個叫做「色」。這支原子筆和這支原子筆,兩個品牌不同,這支的品牌水量大,價錢便宜又好用;這支的品牌水量小,要用很容易就壞,所以這都想和色,想,色。「色」、色呢,你把它表達出來,看得到的叫做色。你也是經過想叫做「空」,你因為看完,這支比較好,我的比較不好,我回去就開始把它改造,跟它相近來,不然會變成仿冒品,這都是色。

  所以我們早期,我們台灣人到日本去,很多工廠不敢讓台灣人去日本,去走一圈出來,回去沒多久,一間工廠的設備差不多要一樣了。所以日本哪敢請他們來參觀,他以為我們跟他們偷拿圖,結果我們台灣人那很厲害,眼睛看過,回來就設計一模一樣出來,產品一樣的。那是什麼?「色」。眼睛看得到的,然後反應在腦海裡面,然後再反應出來,色,又再成就一個東西出來了。所以「若有色」,那麼我們就是只是執著在外面東西,內不修,與大智慧相契合的真理妙法。我們只有重在說,我想的什麼做什麼,想要把人家仿冒。

  所以大陸北京,有一條叫仿冒一條街,我去那裡看,看一看,和我這支手錶一樣的才七千元,我們這裡師兄買給我的呢,好幾十萬,這樣我來買七千元的就好了,買這支,這支我若丟掉了,我就可惜了,我就那裡買七千元的,就比較沒關係了。你看,內不修無相之理,無相,無,就是空中,無就是空,空就是大智慧。所以有色,你就內不修無相之理,無相就是大智慧啊,大智慧,萬項事情要自己去創造,我們不要光是要仿冒人家。

  所以,我們法門很多書,好多想要把妙法傳到大陸,給我們很多同胞,能夠享受文化道統,對大家家家戶戶有幫助的。當我到大陸去看一看,仿冒一條街,我這個東西若進去,馬上讓人家仿冒了,盜印,正版還沒出來,盜印先出來。大陸都有這一種習慣的一些書商,也不好,這個什麼?不懂得佛理,不懂因果,不懂因果之理,所以這都叫做「有色」,都叫做有色。所以有色,就是我們不是用自己,開發自己的大智慧出來的,都叫做有色,有色。

  那麼無色,不修福慧,有色又無色,有色與無色,不修福慧,叫做「無色」。可糟了,也不能有色,也不能無色,那你要到底要幹什麼?《金剛經》就是這個妙。有人把金剛經,非又非,非又無,非無,無非,非非非非非…非到最後非沒完,就是不了解金剛經,告訴我們的生命,告訴我們的靈魂是這樣。那要站在很中道,在中道,所以也不是有色,也不是無色。有色,不修內在,不契合內在無相的真理;無色,你不修福慧,福從德開始,從德開始。

  現在台灣很多寺廟宮廟,我曾遇到很多信徒,「師父啊,我的宮裡現在怎麼,最近比較沒有人來拜拜,連油香都不夠了呢,要怎麼辦?」我說你光叫人拜拜,是過去的一段時間而已,現在來呢,要修福、修德、修慧,修這個智慧和修德。我們德若不好好做人,你求神幫忙你,根本就是不可能,所以我們要修福。尤其修德為本,萬法德為本,萬事德為本,安心之道,安心之道德為本,德就是行善嘛,日行一善。各位,我們現在回去,每一天日行一善,你一定大功德。

  那麼日行一善,最簡單的作法,曾經老祖開示:「你可以日行一善到十善。」我說哪有可能,我有時候若在家裡睡一天,要去哪裡一善?老祖開示:「你睡一天,你沒有出去造惡業,你就一善了呢。」有道理嗎?欸!那是對為非亂來的人說的呢,我又沒有為非亂來,是不是這樣,我沒有為非亂來,我怎麼是這樣睡就有功德了。我就跟老祖說:「老祖啊,不是這樣吧!」

  祂說:「是也有功德啦,也是一善啦,你最近忙成這樣精神疲憊,你在家裡好好睡一覺,起來又打拼,不是一善嗎?身體很累了,一直疲勞,休息一下讓靈魂休息,我們的睡覺是讓靈魂休息耶,我們的靈魂一休息,充電,佛光加持靈光,我們的靈魂開始又有活力,我們身體就又有活力了,也是一善。」我知道老祖在考試我,叫我偷懶一點,看是悟得怎麼樣,我說我會更加努力,認真做也行善。

  但是老祖說,你要叫大家日行一善到十善。要怎麼做?早上起來祈禱,祈禱我佛慈悲,保佑我們在座某某人身體健康,我佛慈悲保佑某某人身體健康,我佛慈悲保佑某某人身體健康,你一天祈禱一個平安健康,你就有功德了呢,就一善了呢!這樣你們聽懂嗎?你們每一天早上,若休息的時間,你們就禱告,我佛慈悲,老祖慈悲,加持保佑,賜福某某人身體健康。或者你祈禱某某神,或是老祖保佑,某某人的孩子那麼壞,會變乖。你每天為所有眾生在祈禱,你就日行一善了啦!有理嗎?做得到嗎?

  所以啊,老祖給我們方便法門的一善,你沒有踏出門去撿垃圾,但是你要用你的空性,空性,真正的有想,無想又無色或是有色。那麼你真正用你的思想和心,為大家祈禱,我相信,我們的做人處事會比較平安,心會比較安。

  又曾經我們一位老菩薩,他就是對他的媳婦不滿嘛,他媳婦就都要上班,上下班,上班一大早,加班又退後。那婆婆呢,老菩薩就對媳婦,罵他說:「你那麼對父母親那麼不孝,讓你生兒子沒有屁股。」一直想說他的媳婦生兒子會沒有屁股。結果,他們媳婦生出來,兒子沒有屁股,他的孫子沒有屁股,沒有屁股嘛,都只有骨頭而已。後來呢,媳婦兒子不要帶了,丟給婆婆帶了。婆婆帶回來仙佛寺這裡給我看,有夠可憐的孩子喔,沒有屁股,兩隻腳搖搖晃晃這樣晃。我問他,他才說是,他對他媳婦很不滿的,他都把他想說,讓他生兒子沒有屁股。

  那是有想或無想?妄想啊,惡念啦,妄想惡念啦。所以妄想惡念就是無色、無色、無色,怎麼無色?他的心和念所表達出來的,所得到的果是不好的果,也叫做無色的,不好的果也叫做「無色」。我們的有色,你沒有悟到,我們的每個人佛性,大智慧的道理,只有執著在外面那叫做「有色」

  那麼這位婆婆,阿嬤他也犯了有色,有色,看到媳婦都沒辦法早上一早煮粥給他吃,煮飯給他吃,晚上沒辦法回來煮飯給他吃。因為媳婦上班嘛,要生活啊,公司規定七點要到,六點就要出門,騎機車出門;晚上公司又加班,加班又回來八、九點,媳婦有時候連吃飯都沒吃。那麼婆婆就開始把他想,把他想成有那個形狀的,有那個形態的,好啊,媳婦讓你生兒子沒屁股,你就搖搖晃晃,你就、讓你看怎麼樣。報復的心,所以報復的心,有形有相,到最後就有這個有色了嘛!

  有色嘛,看得到的,感覺得到的,聞得到的,看得到的,聽得到的,都叫做有色嘛。那麼你們這些所聞的,廚房煮起來香香的,是有色或無色?有色。所以色者,不是我們一般人所男女之色,而是眼、耳、鼻、舌、身,所感覺的都有色,但是這種的有色,是有為法的東西。

  那麼無色就無相,無相的真理呢,我們沒有去了解,這都是暫時的而已。那麼什麼永遠屬於我們的?剛才跟各位說的「日行一善」,永遠屬於你的。我們每一天為大家祈禱,為國修道,就是為國修道,就是為民祈福,同樣之理。我們早上起來,香拿起來,我們的拜佛,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那麼這是有色或無色?你們說出來全不對,你說有色和無色都不對,對不對?無色,就不修福慧嘛,你有在修福慧啊,有在修福慧啊,修福德啊。剛才讓你們早上起來,拿香起來或是合掌起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我們的世界和平,這是無色啊!無色,又不可以再想,又不可以不想,這叫做真正的中道,叫完全叫做「空性」,空性。

  所以各位,我們要做一件事情很難做,你怎麼樣才對,怎麼樣不對呢?我們各人去領悟。所以我們學道,修道,我們做的事情,該做我們就把它做。應到台灣祖師當時我在學修道的時候,他跟我說:「某某人,修道,橋過柺杖要丟掉。」橋過,柺杖要丟掉,嘿!我一直在想,橋過柺杖要丟掉,我是那麼無情的人嗎?我一直在想。

  祖師笑瞇瞇:「本來橋過就要丟掉,就是不執著,就是無色和有色,有色、無色,都不執著。有色、無色,全部放下,你該做的,對大家有益的,該做的你就把它做了,結束就放掉了,你再繼續一直走,這就是也不執著無色,也不執著有色,有無之間,中道。」所以要修行不簡單呢,做人也不簡單,那這點呢,給各位做一個思考的依循,不執有,也不執著無,恰恰好。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