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鬼谷仙師天德經(七十)
授業主題 : 0797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七十)

播出日期 : 2007/3/10...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797)
鬼谷仙師天德經(七十)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我們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九九法會蓮座上,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三界萬靈眾等,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上一節講解到第十六天,第十六天是巳火上,在東南南,東南南的天上,快要接近正南這個方位來,是在巽宮,巽為風。雖然是非常光明,在巽宮的天界,四季平和,四季充滿著法喜,四季充滿著祥和是一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淨土。

  所以我們若要祈求國家能夠和諧,祈求家庭能夠消業障,祈求事業要消業障的時候,建議各位,提供各位一個消業的偈,就是「十六天宮巳火上,天王聖名光明王,聖德齊天最光明,遍照消業虛空行。」我們大家若要消業障,消業只有靠自己來消業,不是說,我拿多少錢來就是消業。

  拿多少錢去道場,是一種繼續好緣分,布施一個來生的功德,布一個來生的功德。現生的功德,都是前生所帶下來的,都是前世所修持下來,這生來受業報。等於說我若今天沒有存錢,明天就沒有米可以吃,我今天沒有存錢去銀行,明天要讓人家領錢,我們就沒有錢可以讓人領,一樣的意思。

  所以我們的功德,道德都是之前修,修在後一生,或者後一個念頭,比如我這個念頭,現在很高興,跟人講話很和諧,沒有蠻橫無理,那麼你下個念頭,你就很高興,你就沒有煩惱。若是現在,我講一句話去傷害他人,不喜歡就趕出去的時候,下個念頭,你就煩惱「他某某人,不知道會不會反彈我呢?某某人,不知道會不會講出對我傷害的話呢?」這就是我們人最大最大的煩惱。

  所以我們才會與其無所生,我們不要生出造成煩惱,造成痛苦的原因的時候,我們就沒有痛苦,煩惱的果。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叫我們要修心,修口,才有辦法養靈,我們的心,那顆想念沒有辦法很慈悲,慈愛的想念的時候,你後面一定不可能心靈會安詳,驚驚惶惶,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第十六天宮巳火位,天王聖名光明王,聖德齊天最光明,遍照消業虛空行。」我們要消除我們的業障,沒有第二條路,善念,善行,善念,想好的事情,都想好的。過去人家怎麼樣都不管他,我一直往好的一直去想。同時人家若傷害我,我們要把他想說,「感謝,我一定不對的,因為他這樣,我以後不會再犯到這些不好的問題。」你要念頭好的去想,我們不要往惡的「你為什麼罵我不好,你為什麼講我不好,你為什麼講我不對,你為什麼笑我?」你只是每天每天在那邊這樣的時候,你根本就德失光了。

  所以各位,我們不要去計較別人對我們怎麼樣,我們自己最要緊,別人對我們怎麼樣,我們問心無愧我們就好了,別人罵我們,笑我們,嘲笑我們,他的事情,這是他的問題,我們若問心無愧,我們就沒有關係了。我們若不對我們就改,我們反而去感謝他。

  我跟你說,你這個就是最大的修行,你這個呢?過去生也好、現在生也好,現在念頭也好、前念頭也好,這些都是在給我們啟示,都是我們的老師。把它看成我們的老師的時候,各位,你一定很快樂,很幸福,這即是消業最好的方法了。遍照消業虛空行,讓我們過去的災難,業障完全化於無形。

  我們再來就是「十七天宮坤德方,天王聖名白金王,一心助佑有德人,依順賜寶無差池。」十七天宮在坤德方,坤德的方在哪裡,西南的天上,在南天的西南方的上面,在南天西南方的淨土,在南天西南方的光明的世界,為坤德方。天王聖名白金王,天王的聖名叫做白金王,白金王,白金者是純,白金是清淨,白金是光明,給我們提醒,我們要有光明的心的時候,我們也是白金王。那麼至於他的法如何在修持?就是一心助佑有德的人,一心助佑有德之人。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八寶的心法,八寶。八寶心法,我們的政大教授黃春枝,黃教授,她是教育心理學的教育家,第一次我們結緣的時候,聽到我說:「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八寶心法,她很高興。所以她將這八寶心法,她在全省全國的學校,這些輔導的老師,輔導室的老師,暑假受訓上課的時候,她用八寶心法啟示講給這些老師,輔導的老師,給他們聽,得到歡喜的迴響,歡喜的反應。

  所以這八寶心法是鬼谷子,鬼谷仙師賜的妙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我們本著這八句,來做我們的人生的座右銘,你會很快樂。來者不拒,表示說好的來,我們也不用去逃避,壞的來,一定有因果壞的才會來,我們不要去逃避,面對現實,解決問題,來者不拒。

  去者不留,我們幫忙人家都過去了,我們不用一定要等人家來答謝我們,過去的煩惱,過去就過去了,你只是在那裡回想沒有用。一個人和人中間在相處,家庭夫妻父子,兄弟姐妹,姑嫂等等的相處,若是有所衝突,有所不高興,過去都過去了,你只是計較有什麼用呢?計較不能解決,一切的煩惱,我們只有以互相疼愛,互相關懷,互相關心,互相原諒,互相體諒的時候,去者不留,煩惱它就會離開了,你怎麼留也留不住,去者不留。

  有緣則度,有德則助,有緣者就坐在一起,坐同一艘船,若是一個人,我們人的心頭,心念糊裡糊塗,沒有那個心念,時時想盡辦法記著別人他人的過失,記著他人對我如何的時候,我跟你說,煩惱跟你一定坐同一艘船,跟你坐同一台車,跟你睡在一起,坐在一起,如影隨形。

  你們不相信,你們試試看,我們同修師兄師姐中間,誰對我不好,誰對我怎麼樣,你每樣都把它記著,我跟你說,師兄師姐生氣惱怒,那裡一些事情,一定跟你坐同艘船,跟你坐在一起,跟你睡在一起,吃飯一起吃,洗澡一起洗澡,你就只有煩惱,怎麼撥都撥不完,所以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我們有緣就度,有德則助,順這自然,有緣則度,有這個緣,我們就把他跳過了。那麼什麼叫做度呢?度就是我們思維上有障礙的時候,叫做度。

  所以跟我們在一起的人,朋友弟兄,每個人的思想絕對不相同,所以我們今天大家來學這個道,來仙佛寺讀易經,也是叫做修道。所以以後所有的同修弟子,不是叫做你來讀易經,你來參加我們修道,來這裡修道,你來讀我們的易經,易經不是我們的,大家的,我們來參加修道,修道的法是什麼?易經的妙法從生到死,從煩惱到快樂,從快樂到煩惱,從有到無,從來到去,從愚癡到開悟,都叫做修道,修道。所以我們以後來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即是修道的道場,修道的道場了。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所有都是在修道,都是在修道,所以一心助佑有德人,一心助佑有德人,我們若看有道德的人,我們盡量幫他,無德的人,我們也幫他。是為什麼無德的人要幫他呢?因為他有他的困難,有他的困難他才會糊裡糊塗,才會做出損德。

  那麼我們的法門,我們易經大學,跟我們的禪機山仙佛寺,我們的唯心宗,我們不要分說他是有錢人,無錢人,他是有德和無德,我們絕對不能分,他的無德,他的糊裡糊塗,就因為他有他的可憐的地方,我們更加需要幫忙他,幫忙跳過這個煩惱的境界,跳過煩惱這個生死河,所以我們要幫忙他。這有德則助,無德更要助,那麼要幫助無德,要讓他走入到有德的路途,有德的路線,有德的境界,一條路,修道,修道,修行,修行。

  所以一心助佑有德人,依順賜寶無差池,依順賜寶,我們就要學到正法,學到正法以後,看他的困難在哪裡,然後幫助他解決困難。就像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支會長,將近一千個支會的支會長,大家開始學習,來學如何來幫助他人。有德的人他一定很順遂,失德無德的人,一定有他的苦楚,我們能夠幫忙他,幫助他離苦得樂,幫助他離開,一直沉淪的境界的地步的時候,你有什麼方法?

  賜寶,法寶,法的寶,不是財的寶。我們愛心團,六百組的愛心團,這六百組的愛心團的同修弟子,反正若聽到哪裡有痛苦,循聲救苦,沒有條件來給需要幫忙的人,幫忙他,需要在厝場風水上有困難的,幫他解決困難的,我們愛心團絕對沒有推辭,來給大家服務,這是一種法寶,法寶,財寶有限,法寶是無限。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若遇到很困難的人,有時候我們可以了解他一下,了解他,你只有學易經,讀易經,你才有辦法了解他的因果,修道才知道他的因果。所以我們歡迎全省全國各地方,有緣的十方善知識,我們新的年度開始,我們也會陸續各地來開班,開這個易經風水學的研究班、修道班。大家學到這個道以後,幫助有緣的人,賜這個法寶給他們,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你即是菩薩,我們即是鬼谷仙師的化身。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一旦我們有心要幫助他人的時候,各位同修我們不用怕。有的說:「老師,師父,我很不了解你教的那些,我記不很清楚。」沒有關係,我們請大家,我們來念這裡「十七天宮坤德方,天王聖名白金王,一心助佑有德人,依順賜寶無差池。」我們一直念這四句偈的時候,各位同修,你讀我們的易經、佛法、妙法、風水學,你就能夠開啟你的智慧,你就能夠慢慢,你過去所學的,雖然聽進去忘記了,但是已經積在裡面,積在裡面了沒有拿出來用,拿不出來而已。

  若是各位,我們時時我們念這個「十七天宮坤德方,天王聖名白金王,一心助佑有德人,依順賜寶無差池。」各位同修,這十七天宮的妙法,若是各位時時念十七天宮白金王,祂的妙法的時候,不用怕,你們所學的道,你們所研究的,一定有辦法,一一慢慢讓你們開發出來,沒有差池。讓你們要發露你們的智慧的時候,絕對不會出差錯,而且你們要幫忙的人,你們就沒有分別心,富有和窮,有錢和沒有錢人,我們不會有那分別心了。

  所以鬼谷仙師天德經的妙法,我們若一般只是這樣讀讀讀,你看沒有什麼,但是你一直讀,你一直誦一直誦,你智慧會開啟,各種的智慧會開啟圓滿的智慧。所以我們三十三天天王的聖號,三十三天天王的寶號,天王的妙法,這是一個圓滿的妙法,不是有偏差,一直說在什麼境界的妙法,不是說,你這個是三界內的妙法。各位,你要到台北,你一定要經過新竹,你若沒有經過新竹你不會到,一定的道理。

  所以各位,我們身為名聲叫做修道的同修弟子,我們不要有貢高的心,不要我是正道的,我是正信的,我是怎麼樣。我跟你說,你認為說你正道正信,你就沒有智慧,沒有辦法開啟,沒有辦法開悟,我們要知道有法認真學,認真學,認真用在生活上的時候,我相信各位你們即是正道。

  因為沒有差池,沒有分別,沒有分別心,眾生一律平等,眾生之苦,即是我們人每個人之苦,眾生的幸福就是我們的幸福,眾生的和諧,就是我們每個人心靈的和諧了。所以鬼谷子,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天公祂的大慈大悲的大愛,就是「第十七天宮坤德方,天王聖名白金王,一心助佑有德人,依順賜寶無差池。」

  各位,妙法難聞,我們每一天陸陸續續,我們給各位講解這部天德經。我們這部天德經,各位你們若有要這部天德經者,歡迎你們寫信來索取,但是請你們要寄三十元的郵資,我們會送寄給各位。只要大家有修行,大家努力修行用在生活之上,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和諧,社會會和諧,天下即太平,這是我們傳這個妙法,鬼谷仙師倒駕慈航傳妙法的殊勝。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生難得,妙法難聞,機緣難得有,既然今天已經現出在世間來,我們大家要珍惜。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