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153)-地形
授業主題 : 045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153)-地形

播出日期 : 2006/3/28...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453)
世界華人養賢班(153)-地形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今天是十月十七號,也過得很快,這一段時間,雖然我們稍微慢了一點,但是我們把基礎,也差不多一個段落。接下去,我們就會比較快一點,好不好?好喔!也比較越進越深啦!

  那我們這一節,就來講「風水學的奧秘」。陽宅風水─《地形章》,很重要。地形,地形呢?孤陰寡陽。「孤陰」呢?就山頂上建房子;「寡陽」啊?山,這個山坳下建房子,這個法則我們都講過了。孤陰呢?你建房子怎麼建?寡陽怎麼建法?否則孤陰不生,寡陽不長。孤陰在山上你看得很高,風景很好,事實上,都先敗而後絕。

  我們有某一個佛寺,它當時在建佛寺的時候,它這個是建道場,建了花了很多錢。山落下來,這大平原,這個就孤陰。當時呢?我跟這一位師父,告訴他:「欸!師父啊!這個都孤陰呢!不要蓋唷!蓋了會先敗而後絕,很危險。因為這個,違背整個的自然法則,你這一個呢?可能蓋了,而且再講起來的時候,也是會地震,地震。」

  一個小山脈是這樣,小山脈這樣來、這樣來,這邊是平原,都平原,它就蓋在這上面來,這個地震一來的時候,會晃,地震來,它這個會晃。這個是一條脈過來,上面這一條脈,就是這一條脈,所以地震的時候,左右晃,整個塌下來。

  還好,在那裡修行的人跑得快,都跑到外面來了,塌下來了。這個就孤陰,在安全上,地質學上,都是不合理的,所以會敗。房子倒了,就要花一筆很大的錢,所以就變成會敗,而後絕、而後絕,敗了以後,有的就傷心嘛!

  在九二一的時候,我們南投一些,在山頂上的房子,倒了很多。有的被壓死了,當然就絕了;有的倒了以後,沒有錢可以蓋,煩惱,煩惱死了,也有不少人,所以就是孤陰寡陽。

  凡是,以後我們要建在高山上,比喻說高山上,你建在這裡,表面很好看,表面很好,這一個表面很好看,事實上都叫做「孤陰」。整個山脊上,蓋了就叫孤陰,氣也都往下洩,往下洩,這個先敗,後絕。

  如果呢?我們還沒去買的時候,我們就、儘量不要勉強在那邊;如果已經買了,那我們就忍耐著住,凡事比較守一點,那就看有沒有辦法破解。但是,這個都不是很好的辦法。

  在我們到台北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上,旁邊有這一個,一大片的房子是這樣來,看起來風景很好。第一、就「風煞」,風煞大;第二個、水、「水遠」,水很遠,水遠叫「水洩」,水洩,所以住在這上面的,流動率高得很,很高、很高、很高。這個就是,孤陰的這個地理,無論公司工廠都一樣。

  像在我們苗栗,某一個工業區,某一個工業區,它的地,這個就是溪,這個工業區,這個都開墾了,還算滿漂亮啦!在這裡的所有的工廠,都是沒有多久就跑路了。因為後山無靠,下來是斷崖,又是大溪,叫做「背水一戰」。而且呢?這個是往一直往下洩,傾洩,「傾洩」,「漏財」,守不住。

  結果那一個工業區,工廠,我們信徒有很多在那邊,後來還是,到最後賣一賣,算了。或是放在那邊,找個新的環境去開發。因為這個是,是一種屬於,洩,洩氣的,冷冷、冷冷、冷冷,叫冷退,叫做「冷退」的地。

  在南投的工業區,也不是很好,工業區呢?整個八卦山脈,是這樣子走。這一個呢?八卦山脈,這邊都是工業區,在半山腰,這工業區,半山腰到這邊來,第一、「水反跳」,「水反弓」反跳。在這裡經營要很有智慧,否則的話,那要經營,費上力氣要多好幾倍。

  那再來呢?整個八卦山脈,山下來,山這樣,剛好在一個人的身上,背上而已,它沒有包起來。沒有包,沒有情;沒有情,沒有包。所以這個工業區,在這裡經營的,差不多只有兩成,還住在那邊,其他都是很辛苦。

  以前我在工業局,我說:「你們規劃工業區,應該要有智慧。若是,沒有風水學的智慧的時候,那可能,對國家經濟也不好,也不慈悲。」那工程師們說:「哎呀!信那個幹什麼?福地福人居啊!福人居福地啊!」那也有道理啊!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

  那你知道哪一個,如果有福住到那邊,如果整個地,沒有地可以再蓋了,進去送死,一二三四。喔!那他:「哎喲!沒有辦法啦!這個政策就是這樣。」好幾個工業區,開發了以後,進去了都很不好。

  以前在高雄一個,叫某某工業區,我說:「取這個名字,很不好耶!」這個名字叫「大賠」(註,台語的發音,即賠錢之意),某某就是大賠工業區,某某,大大地了掉了,大賠。哇!進去了,用走的進去,這個很高興地進去,愁眉苦臉爬出來,大賠。後來叫做改大發,大發,還比較好一點點。但是,整個那個地理形態,是普普通通,如果要去蓋,自己需要有,風水學上的智慧。否則呢?那一個到那邊。

  前幾天,我們有個師兄也到那邊,開了三、四年。我說:「你要大發了。」「哎呀!還是大賠啊!」他們隔壁的工廠都,大家都繼續在唸某某,某某鄉嘛!還是在大賠。啊!所以,雖然去大賠,才再要來大發,賠在先才要發,先了在先,還要再後來發,就很累了啦!名字也很重要,很重要。

  在我們地形,地形,風水學的口訣,我們的地形篇,「孤陰,建在高山上的房子。」像這一個圖就是了,喔!爬,爬到上面去了。表面的風景很好,事實上,那一個十個、九個,九個,九個敗。風水學口訣吟:「登高瞭望通四海,風景優美人人羨,誰知高處是孤陰,謹防先敗而後絕。」我印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了。

  所以啊!各位,我們在這個高山上建房子,絕對不要犯上那個問題。至於有人問我說:「老師啊!那麼大樓是不是孤陰?」大樓,大樓也有孤陰,也有的不是孤陰。光一棟一直起來的,差不多兩間,這個、這個就也是孤陰;或是單獨一棟很高,也是孤陰,這個都是孤陰,單獨一棟的,是孤陰。

  所以我們要建,最起碼有四棟。四棟、五棟一起建起來,四棟、五棟建起來,就不是孤陰,那就是「大土星」、大土星。大土星呢?那個房子還不錯,還不錯。這個一般,你們要買公寓的時候,這方面呢?需要注意一下,需要注意。

  還有大樓,有的,呵!一棟呢?像台北一○一、一○一,它是屬於一種紀念性的而已,不然那個是一個、也是一個大孤陰,一○一啊!是大孤陰。那一個紀念性,一個地標嘛!那至於怎麼樣呢?我們也不宜多說。總而言之,我們要買了,周圍有一個四平八穩的,我們要建也四平八穩,這樣比較好。

  再來「寡陽」,就陽氣,陽氣衰,見不到光,都叫做「寡陽」。「主絕」,會絕,「絕丁」,「絕事業」,事業也會絕掉,我看過很多。像比較深山深谷裡面,河流在這裡走,你在深山裡面蓋了房子,有的:「哎喲!我蓋在一個小木屋,那個是屬於修行的。」這邊水來,這邊是屬於修行,修行屋。修行人,修行人可以在深山裡面,那叫做絕,就會絕丁。修行人就,沒有再生孩子了嘛!所以叫做絕丁。

  在深山兩邊,深山深谷凹谷之下,裡面蓋房子的,都比較不很理想。因為前面呢?這個陽氣很少,正電氣很少,正電很少,很少的陽氣,所以住在深山裡面的人,他們在丁方面,比較沒有那麼盛。在事業方面呢,在看的環境看的境界,也都比較狹窄,比較狹隘。因為比較,生活比較苦,所以比較保護自己,保護自己,往往太過於保護,心就打不開,打不開來。

  我們可以到深山裡面,常常看到深山,半路上雖然風水不錯,離水很近,水喝得到、看得到、摸得到。但是呢?這個陽氣比較少,陽氣比較少,人丁會漸漸地稀疏,漸漸地比較冷,漸漸地比較退。這個是丁的冷退,財也是會冷退,所以主絕丁和絕事業,事業和丁會絕掉了,我看過好多。

  若是會改善的話,像這個水,會改善的話,你有的會,他做一做圍牆,做圍牆,他就會做,圍牆一做,他能收到對面的水。把外門,比喻說,河流這麼來,後面是山,路這麼來,他蓋房子,房子這樣蓋起來。如果能路,路旁,門呢?改著收著來水;或是改這樣,收著來水;或是收著這邊的,收這邊的來氣,這邊山,這樣也可以。

  門一千斤,「門千斤,厝四兩」,厝四兩。若是我們在深山裡面,我們要先改大門,從大門去收納這個氣。否則的話,你在這個房子,像這樣,你後面一定要有靠,後面有靠。這樣一進來,這個房子進來,這樣進來,外大門一定要收來氣,外大門收來氣。

  絕對不可以,水這邊流,路這樣來,不可以這麼,這麼看法,這個是錯誤的,這邊是錯誤的。這叫「順水流」,順水流,順水流。這邊呢?要改逆水,要改逆水。那麼你要改逆水,也要、也要,旺山、旺向,旺山旺向,或旺向,等於收財,旺向就是收財。即使不旺向,即使不旺向的時候,也是會有一些財可以收入。比原來好太多,好太多,好太多了。

  曾經我去,要到集集,以前一個舊路,舊路,路過那邊,去到水里去。這裡有人在賣香蕉,在賣香蕉的店,我停了,想吃那個,這個水里集集的,紅色皮香蕉嘛!吃看看,下來呢?結果祂土地公,祂就在裡面這裡來,土地公神位向這裡。

  我看一看,我說:「阿桑,你這怎麼做得到生意呢?妳這難道不會,家裡面很會相吵架打架?」她說:「會喔!裡面的小孩子,都喜歡打架,大家反目。父子啊、母女啊、母子啊,起來眼睜睜地看大家,就六親不認啊!好像誰欠了誰啊!」她也搞不清楚啦!

  我說:「阿桑,妳的祖先神位安這樣,不可以耶!妳來呢?妳給祂把祂改這樣來好了。因為水從這邊來,妳改這樣來。」她說:「你是誰?」我說:「妳不要問我是誰,我不會害妳就是了。」阿桑呢?我給她看個日子,就給她改。

  經過一兩個月去的時候,哇!全家人在那邊玩,喔!很高興啊!「阿桑啊!」我再跟她買了兩串香蕉,二十五塊。「先生,我算你便宜一點,二十五元就好了。」我以為,她會請我吃香蕉耶!阿桑啊:「算你便宜一點,二十五元就好了。」我也很高興。
  
  我說怎樣?阿桑說:「喔!先生你跟我說,我換完,我家裡面,家裡都很平安啦!大家有話講啦!怎麼樣、怎麼樣…,講得很高興。這我兒子啦!從台北回來啦!我女兒哪裡回來,」哇!很高興的。

  你看,你,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這是反弓,如果反弓呢?你門,反弓沒有辦法改,最起碼神位你要改,不可以讓它反弓,不然叫做雪上加霜,這個例子很多。像若是這樣,你如果神位,改坐向這樣來的話,這樣水叫做「順水」,也是「反目」、「失財」,反目失財,這樣呢!

  為什麼「反目失財」呢?「順水流又反弓」,反弓,這個又順水流。如果不順水流,「反弓可煞」,可化煞。逆水,外反弓,外反弓,就吉,凶中帶吉,很簡單的一個道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這道理在這裡。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