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299)-隨緣開示
授業主題 : 060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299)-隨緣開示

播出日期 : 2006/8/25...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603)
世界華人養賢班(299)-隨緣開示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今天是十一月二十三,這個今天呢?早上起來天氣很好,我們外面的山,九十九峰非常地清晰,九十九峰。剛才我看了五行,像我們後面這五行的山,都很清楚。這個也給我們一個啟示,我們要見到山,山就是華嚴本性,必定經過一段雲、霧,然後下雨,把這個塵埃洗淨了以後,應該都能看到本心,和看到本性。

  所以當時,我們買這塊地的時候,老祖要我命名為「禪機山」。我說為何禪機山呢?祂說因為你開始所修、要修禪嘛!修禪呢?是到最後最高境界嘛!開始呢?在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開示,要從信、願,行。信、信一切法,當你信一切法、信佛法、信道法的時候,你要發這個願,要發這個願。願,是要以慈悲願、慈悲願,然後行,要行菩薩道,行慈悲道。所以,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祂要我先從信願行三寶,信寶、願寶和行寶。

  信願行以後呢?你就能找到自己的心,叫做「唯心」。只有心,是最大的可靠的人;只有心,是造成幸福人生,或是煩惱人生,都是從心開始。但是心,本來就清淨的,那麼為什麼會有一些呢?就是念、念頭,念、念頭。所以念一出來,念就有執有著,就我執、我執著自己。所以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祂告訴我,以後你要從禪去修道。

  在第二次,我去拜台灣祖師爺的時候,台灣祖師爺祂:禪者嘗也啊!嘗啊!嘗試世間的酸甜苦辣,嘗試世間的一切喜怒哀樂,嘗試世間的一切貧富貴賤,是嘗。嘗試一些酸甜苦辣澀,澀、那個苦澀的澀,酸、甜、苦、辣、澀,澀就會進入我們的心中了。所以啊!要我去嘗嘗世間上,所有這一些,人世間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貧富貴賤,然後從裡面去領悟。

  台灣祖師開示這樣來,我也想不通,也傻呼呼的。酸甜苦辣,本來從小就開始,在嘗試了嘛!怎麼又再開示呢?我心裡在想的時候,祖師爺又、祂知道我在想什麼,祂又開示了:你小孩子的酸甜苦辣,和上年紀以後的酸甜苦辣,又不一樣。再進一步修到了酸甜苦辣,是把範圍心境要放寬,去了解眾生的酸甜苦辣。那時候我更是頭霧煞煞。

  經過一段時間,我與老祖,大家天人合一以後,祂才告訴我,你合一了,這一位大菩薩就是王禪,王禪。喔!那真的這一下我是慘了,王禪我就很慘,我心裡在想了一個,很慘的事情。祖師爺祂就開示了:慘者也是禪也。禪,你如果沒有悟到的話,你這個禪是會殘廢喔!一生會殘廢喔!你的心境啦、等等啦,你會殘廢了喔!因為很多的苦啊!接下來就煩惱啊!

  這一張,就是當時觀世音菩薩,藉著謝老師的手,還有台灣祖師,藉著謝老師的手,畫給我的一張圖。然後說:「禪,禪者嚐也。」我們來到世間,都會嘗試各種的酸甜苦辣,包括感情之間也是一樣,朋友朋友、同修同修、夫妻夫妻,都會嘗試各種的酸甜苦辣。那麼這一些誰給你的呢?我在疑問,誰、到底誰給我們的嘗試?就是我們有守護神、守護靈,也有我們的指導靈,指導靈會藉各種的因緣,來給我們嘗試。

  比喻貪念、瞋念,瞋恨心,一下子就跳起來,瞋恨。痴,沒有智慧的、沒有智慧的,那讓我們去嘗了這三個毒,三毒─「貪念、瞋念、痴念」。沒有智慧的三毒,你去嘗試看看,嘗過了以後呢?哇!那個味道,就不是好的嘍!所以嘗啊!嘗試人生百態,這也是人生最寶貴的。所以祖師爺和觀世音菩薩,就先把這個話給我,然後要參,嘗者要參,將心比心,相互去、去共同關懷了解。
  
  所以剛才呢?我們要上課前,我們司儀同修,裡面就我們奉請中華三祖。軒轅黃帝祖,黃帝是人文初祖,人文的初祖,發明很多的文字,也有醫藥等等。然後炎帝、炎帝呢?神農炎帝,醫病、又醫身、又醫心,醫我們人的心。所以神農是,開始我們上課以前,我們要醫自己的心,我們偏差的心,我們要把它醫好。

  然後九黎蚩尤帝祖啊!在去年的九月九號,在涿鹿礬山蚩尤祠,蚩尤祠落成的時候、安座落成的時候,那一天蚩尤帝祖啊!祂來開示了。祂說現在的,祂的子子孫孫那麼多,都沒有辦法修行忍辱;祂說,祂修行忍辱五千年呢!蚩尤啊!祂代表忍辱五千年,你看,忍辱五千年。我當時呢、聽到這裡,我眼淚就掉下來了,我怎麼沒有辦法,修這個忍辱行?

  蚩尤祂有辦法忍辱五千年,人家對祂的批評、對祂的是非、對祂的責難、對祂的抹黑等等,都說祂是魔鬼,害人、會吃人的,怎麼樣的。這個歷史上的偏見,歷史學家的沒有智慧,也許他們受了政治的因素,不敢將正面寫出來,來附和著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歷代的政治,和黃帝祂們的權威,所以都不敢,將蚩尤寫為是好的人。

  事實上,蚩尤當時的部落,比黃帝、比炎帝,還大還多。又為了、因為徒弟的糊里糊塗,人民的糊里糊塗,起了戰爭。那麼結果主人家戰敗了,頭被殺了,然後歷史上就把祂抹黑了。所以這個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悲哀,也是中華民族人民的可愛。但是呢?裡面有內涵,蚩尤祂示現忍辱五千年。

  所以在去年九月九號,落成的時候,聽到蚩尤帝祖開示:祂是忍辱五千年,祂的法是工業祖師,工業祖師,也是忍辱行者啊!五千年,哪一位能夠忍辱五千年呢?無動於衷呢?祂告訴我說:「只要凡事問心無愧,對得起良心,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那麼,對了,你就好了。」

  所以在禪宗裡面,就有一次,兩個徒弟吵架了,第一個徒弟去告訴師父說:「他的師兄某某不對、某某不對,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請師父評評理。」那個禪師師父呢?說你對,你對。就很高興就回去了。再接著,下午呢?又換另外一個徒弟,吵架那一位,又來了,說:「師父啊!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欺負我,怎麼樣怎麼樣…」師父也說你對。

  結果回去兩個都對,兩個一碰巧,我去告訴師父了,說我對。他:「師父也說我說對。」不然兩個,到師父前面來對,兩個。師父說:「你們兩個都對嘛!你,因為你站著你的立場,你的立場所以都對。你們兩個會衝突,這是必然的,沒有開悟嘛!所以沒有開悟就要再磨、再磨,再磨。」兩個徒弟跪下來,懺悔。然後,兩個徒弟呢?後來也都證道了。這個就是參、就參,先嘗試,然後再參。

  我一再告訴我們的同門、同修們,若是有什麼冤、有什麼業、有什麼債、有什麼恨、有什麼怒,你們可以在道場裡面,在這裡了結這個冤,要打架、要相罵、怒目相看,你們一定要在道場,不要下山,離開山門外去怒、恨。

  因為離開道場,沒有佛跟你們作主,在世間上的法院,是有為法;那你們的恨、怨,沒有辦法去了、了生生世世的怨與恨,沒有辦法去了這個業。所以啊!我們在道場裡面,過去,我們有很多師兄在這裡啊!也會大聲小聲啊、要打架啊!嘿嘿!你們戰起來,看哪一個贏。那個,你可以在這裡了,了了過了,算了。

  所以世界上,佛法實踐得最徹底的,是哪一個國家?你們知道嗎?在哪裡?哲慧法師,在哪一個國家知道嗎?美國西部,美國人。你看,拳擊打一打,過了、算了,又好起來,等一下一起喝酒。你看,這個是這樣,最好。所以美國是佛法落實,最落實的地方。好多的行為,好多的表現,都是佛法,最透徹的。

  所以你看那個西部電影,兩個槍砰砰砰砰砰,沒有打死的,打死就算了,沒有打死的,就這樣,一起來,過了一起喝,你一杯我一杯,互不相請客,但是兩個可以、兩個可以乾杯。你看,恨,馬上斷了。就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也不可得,現在再計較,也沒辦法計較什麼。當下的心,斷掉了,算了。
 
  所以美國、美國人在他們的民族,也是佛法最落實的。這個也是參、也是嘗啊!那麼大家好有緣,好不容易,從不同的天界,我們投胎到世間上來,在世間上有緣,再聚同一個地球、同一個社會、同一個國家、同一個家庭裡面,有什麼可以過不去的呢?我們這個卦,因為九天玄女,補天、補天啊!天破了,就可以補了,世間上的事情,哪一件事情不能補呢?

  在二十幾年前,我們台中,東山路道場對面,有一所就是正覺寺,一位老菩薩,他兒子在台中,當時是很有名的牙科醫師。但是他兒子呢?對媽媽的行為,認為沒有辦法接受。有一天,他媽媽就離開兒子的家,到佛寺來住。已經那時候,老菩薩快八十歲了嘛!他媽媽在拜佛,他兒子進來了,大聲小聲,好像要把她吃下去,拆食落腹,呵!很這樣很大聲小聲。

  那老師父呢?這老師父他說:「某某人,有什麼恨,生生世世有多大的恨和怨,讓你在佛前也沒有辦法了。天破了就可以補,何況,人世間的事情是芝麻小事,也不能用講的、也不能補嗎?」

  這一位醫師姓石頭的石,石醫師,馬上跪下來,那時候我也在那邊。跪下來大哭,哭了很久,哭了將近、好幾個小時喔!一直哭一直哭、哭到最後,睡在大殿,睡著了。睡著了以後呢?那師父很慈悲,我說要不要叫醒?他說不要,趕快拿一個毯子把他蓋著,在大殿裡面睡。這個老師父他說:「他們宿世累世結的惡緣,今天在佛的前面了了,所以這個給他睡好了,等一下醒起來的時候,你就可以看一下。」

  他蓋了過了半個鐘頭喔!醒起來了、醒起來了,看到師父,跪下來頂禮。看到他的媽媽,也跪下來:「菩薩媽媽、媽媽菩薩,我跟你頂禮,過去的事情一筆勾銷。」我那時候看了,我眼淚也一直要…那個要哭出來。

  師父才告訴我說:「他的媽媽跟這兒子,累世的結了惡緣,好幾世的惡緣,那這一生已經碰上,還好能在佛前,來消除這個業。那麼現在過了,以後就不會了。有佛有菩薩的地方,眾生,若是未來你們看到,有眾生在道場,有什麼衝突、、怎麼樣的時候,你只有禱告,讓他自然去了,了了就好。」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剛好我仙佛寺我剛搬來,大雄寶殿那邊還沒蓋,一個小鐵皮屋,蓋起來了,那時候給我一個很大的教誨。所以我們一再地強調,若是有冤有業,我們在道場裡面,可以大聲小聲地去,把心裡不高興的事情,發洩出來。但是過了,就不能記恨,這樣我們業才能消。所以在世間的,離開道場以外,若是一切有為法的怨、恨等等,我們繼續發生的話,我們一定就會慘,就會慘。這個慘淡的、很淒慘的慘啊!淒慘的慘啊!

  然後再來,就是殘疾,整個的人生,殘疾了。常常為過去的糊塗,過去的無知,我們心裡一定會有缺憾,有缺陷,這很划不來的。然後煩惱、就煩惱來,罣礙、夢想、顛倒、恐怖等等,就沒有辦法心安,就沒有辦法涅槃。

  所以各位同修們,我們來到世間上,以後你們也會碰到,很多很多的信徒弟子們,他們在各地,齊聚會於一堂。若是有什麼冤、有什麼業,你們讓他們去了。但是一再要強調,你要了這個冤、業,一定要在佛前,不要離開佛前,否則這個冤、這個業,了不了。那生生世世的恨和怨,永永遠遠地繼續下去,這樣是很划不來的。我們在社會上,世間任何一個地方都一樣。

  所以若人,有人有恨有怨,有的人:「我們要到城隍爺前面,斬雞頭。」這個最好不要,殺害第三個生命,來給自己要了什麼怨、了什麼業,這個都非常沒有智慧的。那麼在佛前,只有用反省和懺悔,然後去原諒他人,包容他人,這個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所見所聽到的,見聞得受持啊!願解如來真實義呀!懂嗎?

  那麼這一節跟各位,開示到這裡。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